来过,未曾忘记她&湖州南浔

flysquirre (上海) LV.27
2016-03-28 15:36 1631/17
  • 出发时间/2016-02-10

二零一六年猴年新春,申城街头没有了鸿鸣的爆竹声声,大街上也少有了往日的川流不息和熙熙攘攘的行人脚步。那些繁华的南京路、淮海路等商圈,豫园商城内不乏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看灯的、购物的、逛大街的还是相当热闹。作为一个生长在本土的我,这些年来早就习惯于节假日闭门在家,不去凑这个热闹,难得一份清闲的日子。直到大年初三,大清早还是背上行囊,踏上去湖州南浔古镇的路上。

南浔镇建于(1252年)南宋淳佑季年,其历史悠久,镇上人文荟萃,教育发达,文化昌盛,历代名人辈出。据史载南浔由宋,明,清三朝统计,南浔籍进士有41人,南浔镇京官有56人,明清两代任全国各地州县官有57人。南宋至民国,在全国有影响的南浔籍学者有80多人,“两院”院士9人。故南浔有“诗书之绑”、“镇志之绑”之美称。

踏上南浔古镇,给我第一影像的却是门票特贵,一个原汁原味的古镇,居然可以圈地向来此观光的游客收取百元大洋的门票。我估算了一下,光以大年初三遮天计算,估摸着古镇上有六七万游客,每人百元门票,去掉其中一部分通过团队旅游的和网上预定的门票,打个六折吧,那也得有个500万元的日收入。可观的门票经济让我们这个国内的很多古镇蜂拥而上,圈地收费,而真正能让游客在古镇读到和看到多少古镇当地的渊原文化精髓呢?却嫣然是否定的。随着大波的人流挪步,你也根本没有机会停下脚步用心去一睹那些百年建筑的风貌、一读那些镌刻着历史人文记忆的书卷和回望历史人文故事。

不过踏上古镇的街巷,看着那轻悠悠的石板路和一弯河水中倒映的石拱桥,那心情也就放下了、宁静了。坐在临河的石条登上,看着水中荡漾的摇橹船栽着游客悠然的划过面前,渐远。心想这回还是算来得值了,毕竟能给自己一个放松心迹的机会,也算不枉此行。

南浔古镇记得以前是来过的,大概是在十五年前了吧!那时候的古镇到是没有现在这样热闹,也没有这么多人流。走在其间,还是相当宁静的,而今却不再了。不过南浔的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刘氏梯号、嘉业藏书楼等一些留存下来的名建筑群落,在有时间的情况下一一细细品味一番还是很值得,也有所收获的。至少对当年的那些在南浔有头有脸的人物的了解还是有一定作用和帮助的。

由于早上到达南浔的时候差不多九点半钟了,换好网购的门票,进入古镇,却因没有先去古镇入口东面的小莲庄、藏书楼张石铭旧宅等景点,径直往古镇的街巷而去,以至于后来错失了大好时光,等在街巷拍摄了一个多小时后转道去东面的景区,那可叫人山人海的热闹啊!以至于桥上站满了人,石板路上廊檐下都是摆满的饭桌,挪一步拔千斤之力。最后还是因为时间的缘故,没有譬如张静江故居等一些景点看看,还是留下些许遗憾。

小莲庄是至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南浔“五巨构”之一,因慕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而建的湖州莲花庄而得其名。为晚晴“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始建于1885年,后经刘家祖孙三代四十年晶莹,有刘承干于1924年建成。

小莲庄,又称“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清末光禄大夫刘镛的私家花园及家庙所在。小莲庄的美是江南典型的诗情画意。十亩荷池,荷叶田田,绰约多姿,而在河池南侧还有百年紫藤,紫色的彩带盘绕在桥顶,犹如瀑布,美不胜收。而整个园林的设计也是匠心独特,是江南水榭建筑的精品。

园林以荷花池为中心,依地形设山理水,形成内外两园。内园是一座园中园,处于外园的东南角,以山为主体。仿唐代诗人杜牧《山行》之意,凿池栽芰,叠石成山。山道弯弯,半山苍松,半山红枫,枫林松径,山路回转,小巧而又曲折,宛然一座大盆景。此园与外园以粉墙相隔,又以漏窗相通,似隔非隔,内外园山色湖光,相映成趣。

刘氏家庙,是小莲庄的主要建筑群,与园林长廊一墙之隔。家庙始建于1888年,于1897年落成,为刘氏家族祭祀祖先之所。家庙坐北朝南,从南至北依次为照壁、石牌坊、门厅、过厅、正厅和馨德堂等。

家庙正厅面阔三开间,明间进深五柱四间,次间进深六柱。正厅明间悬宣统皇帝御赐的“承先睦族”九龙金匾一块,以示刘家的荣耀。

在家庙的西侧为刘氏义庄,建于1922年,在义庄天井内植有古桂两株,故名“桂花厅”。

外园以荷池为中心,池广约十亩,沿池点缀亭台楼阁,步移景异,颇具匠心。

荷池西岸较高的建筑“东升阁”,是座西洋式的楼房,俗称“小姐楼”。室内用雕花圆柱装饰,壁炉取暖,窗的外层用百叶窗遮光,为法式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西岸另建有“净香诗窟”,是主人与文人墨客吟诗酬唱之处。

荷池西岸长廊的壁间嵌有《紫藤花馆藏帖》和《梅花仙馆藏真》刻石四十五方,故名“碑刻长廊”。刻石书法真、草、隶、篆各体皆备,刻工精妙,字体遒劲,文采飞扬,与宁海《渤海藏珍》帖石并称与世。为不使长廊有长而呆板之感,北以桥亭为端,中隔半圆亭,南以扇亭为终,并引接家庙。

荷池南岸主体建筑“退修小榭”,临池而建,设计精巧,是江南水榭建筑的精品。此榭的溪曲廊连“养新德斋”,是主人的书房,因院内多植芭蕉,故又名“芭蕉厅”。荷池北岸外侧为鹧鸪溪,沿溪叠有假山并植矮竹护堤,堤上建有六角亭。

荷池东岸,原建有“七十二鸳鸯楼”,抗战时被毁,其南侧有百年紫藤,似卧龙参天盘卷,枝叶茂密,伸达五曲桥顶,每到花季,即如紫色的彩带悬绕于桥顶,美不胜收。

堤东端建有西式牌坊一座,门额上的“小莲庄”三字为著名学者郑孝胥所书。

藏书楼的主人刘承干是小莲庄的主人刘镛的孙子,于1920至1924年建造了嘉业藏书楼,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

原藏书楼主人刘承干是个酷爱藏书的世家子弟,辛亥革命后,刘乘大批古籍流散之机,大量购书,他自称历时二十年,费银三十万,得书六十万卷,在藏书楼全盛时期的1925年至1932年间,藏有宋元刊本155种,地方志书一千余种,及不少明刊本、明抄本,大量的是清人文集和各种史集。藏书楼不仅以收藏古籍闻名,而且以雕版印书蜚声海内。刻印书中,有不少是清政府禁书,刊刻甚精。

1933年以后,刘氏家道中落,大量古籍“自我得之,自我失之”,直至1951年浙江省图书馆接管时,藏书只有十一万册左右,宋元刊本荡然无存,明刊本只剩下几种,藏书残缺严重。 1949年解放军解放江南时,周总理指示陈毅派部队保护藏书楼。1951年11月,刘承干将书楼及庭园全部捐献给浙江图书馆。

午后阳光明媚,在古镇东大街区转悠了近二个小时后,转道来到了西片景区,这里有小莲庄、刘氏梯号、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宅等景点。首先走进的是刘氏梯号。这是一个门楣看上去并不显眼华丽的园宅,临街一堵高大的青砖绿瓦围墙中间一双开大门并不很是显眼,与其它江南一些大户人家的建筑别无他样。

然而当你跨入大门,进入大院后,眼前被高高院墙后的一大青石板铺就的院落所震撼。宽敞的院落地上全都是条形青石板铺就,院墙周围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十余口水缸,其中相隔间几口大水缸,因该是起到积水和防火作用。

—— 精致的雕花木窗 过道长廊

跨过院落三四十步,面前的门楣才是整个宅子真正的建筑主体。刘氏梯号也被称作“崇德堂”,是南浔镇上“四象”之首刘镛三子梯青的居所,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即1908年。其建筑风格为南浔古镇又一中西合璧的典型建筑杰作。

—— 硕大的主客厅,典型的江南风格布置和家私

刘梯青,字渊叔,名字泩,梯青是他的号。生于清光绪二年,其曾在国子监接受过中式传统教育,同时又受“西风东渐”的影响。
刘家后人刘旭沧喜好西洋的摄影艺术,在其一生中拍摄了不少经典作品,如今在园内由相关的展示和解说。这是梯青的一个摄影工作室,有当年南浔镇的背景作为影台,有一部西洋摄影机,成为当时的南浔乃至中国少有的奢侈品。

刘旭沧(1913-1966年),吴兴(今湖州南浔人,中国著名的自学成才摄影家。1932年加入三友影会。1945年参与创办《美术生活》月刊,任编辑。1945年后任中青摄影学会指导,邦达广告公司经理,宇宙电影公司、中国电影器材供应公司摄影部摄影师,中国摄影学会理事。建国后,历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和上海分会副主席。早期作品曾入选国际沙龙摄影展览,并多次获奖。作品有《窥》、《黄山苍松》、《将相和》等。

一座座二层建筑群落主题都以木结构和硕大的青石板修建而成,形成典型的江南四合院落格局。雕梁画栋的窗棂配以西洋玻璃,让整座建筑融合了中国古典江南建筑细腻温婉的风格和西洋建筑的华丽富贵之气的完美结合。

—— 客厅地板由进口彩色马赛克镶嵌拼成的几何图案

西洋式的装饰和家私布置,与其他房间的中式家具形成了中西合璧的风格。

整座大宅院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也因其二幢西式楼房皆用红砖砌成,当地人称其为“红房子”。而中部建筑以江南传统的风格厅、堂、楼、厢为主体,设计独特,高敞恢弘,纯粹展示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居住理念,别具一格,匠心独具地逐步由中式建筑往西式建筑过渡。

‘红楼’西洋式的建筑被建在中式青砖绿瓦高大院墙之下,形成了另一种风格和视觉感受。

楼外一硕大的西洋式广场,有西洋罗马柱和长廊、西洋喷水池等建筑。

中西式建筑的合璧结合,让整座院落有中到西,串成一线。

整座建筑南北则融入了 西欧罗马风格,其中北部欧式建筑更为壮观,从木质的百叶窗到花岗石罗马柱,从欧式玻璃到法国进口的花纹地砖,无不体现出十八世纪西欧的建筑风格,连室内的装饰和陈设也是如此,房间摆布欧式家具,壁炉边围着沙发,门窗上镶嵌着彩色玻璃。而后院的网球场和钟楼更是江南厅堂建筑的绝唱。洋楼下还沉埋过一场不可忘怀的历史悲剧——清初第一文字狱”庄氏史案“。

—— 红墙小径

—— 清醒书屋

—— 清醒书屋“ 匾额体现了主任对文化的理解和追求,只有读书才能清醒地处事。

—— 轩廊窗花上都透射着文字内涵

而如今,刘氏梯号成为南浔古镇上向世人开放的一个了解历史和了解江南古民居的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博物馆。真可谓”瑞雪纷飞迎盛世   金猴欢跃报丰年 “。

2016-03-28 21:04

顶赞

2016-03-28 21:06

2016-03-28 21:17

2016-03-28 21:54

2016-03-29 05:16

2016-03-29 06:53

2016-03-29 06:55

跟团游过南浔,走马观花人又多,很想自己在淡季时或早晨时再去一趟。
收藏了。

2016-03-29 10:50

2016-03-29 13: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9 14:25

古村落与大自然完美融合

2016-03-29 21:48

2016-03-29 21:5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