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旺·岩里——炽热的山口,静美的幽谷 没有多少远方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起步

• 出发时间/2016-03-20
  • 人物/带小孩

今天,我要去的地方是一个叫“上旺·岩里”的山村,隶属于浙江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
      许多人一定不知道“上旺”这个地方,但可能听说过“农业学大寨”这件曾经烧红了整个中国的大事。其实,当时还有响彻中国江南北的一句话是“农业学大寨,江南学上旺”——“上旺”曾经是一个多么辉煌的名词啊。
    为了更好的了解“上旺·岩里”这个今天我要到达的两村合并后的小山村,我们来了解一段历史。

农业学大寨是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开展的一场运动,依据的是毛泽东于1963年发布的一项指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农业学大寨”学出“红旗渠”,大寨一度成为中国政治版图上的重要地标。
     大寨是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的一个大队,原本是地处太行山腹地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大寨,依虎头山而建。新中国成立前的大寨,人称“穷山恶水”。农业合作化后,社员们开山凿坡,修造梯田,使粮食亩产增长了7倍。196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新华社记者的通讯报道《大寨之路》,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并发表社论《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好榜样》,号召全国人民,尤其是农业战线学习大寨人的革命精神。此后,全国农村兴起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大寨成为中国农业战线的光辉榜样。“农业学大寨”的口号一直流传到70年代末,其中也被极“左”思潮利用过。

上篇:上旺——火红的岁月

走进“上旺岩里”的村口,在偌大的停车场两边,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组画面。

进入村口,会看到左右两列纵向整齐排列的“老”房子。左边一列的是两层楼的,砖墙的颜色是土黄色的,又略微泛着红;右边的一列都只有一层,砖墙是灰色的。“老房子”其实并不老,它是用仿古砖砌成的,建造者刻意要营造一种上了年代的久远感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它可能代表一个光荣的历史,一个如火如荼的年代。
      让我们走进左边的那列灰色砖墙的房子吧,它应该是用来做陈列室的。

上图的这些文字简要地介绍了上旺村(现在两村合并,叫上旺·岩里)的历史,或许我还可以为大家补充一些资料,这些资料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上旺那个辉煌的年代,那个火红的历史。

上旺大队社员在劈山造田

1958年,在贯彻党中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同时,毛泽东主席又作出了“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的指示。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全国人民奋起响应,也为上旺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1958年至1963年,是上旺艰苦创业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创业的主题是开荒种茶。勤劳勇敢的上旺人,用“八把山锄闹革命”的精神,化了整整五年时间,征服了11座山头,把原来岩石裸露、乱石成堆、荆棘丛生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一片片绿色茶园。人们把这一阶段上旺的可喜变化概述为“八把山锄创大业”。

1964年,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它像一股强劲的东风,吹进了山村上旺。这对于开荒种茶刚刚尝到甜头的上旺人来说,特别有吸引力,人们闻风而动,奋起响应。党支部书记王金友特别激动,当即布置几个年青人,把“农业学大寨”、“学大寨精神、走大寨道路”等金光闪闪的大字标语,写上了山坡,由此拉开了上旺“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序幕。
“上旺是个穷山窝,石头要比泥土多,抬头只见半边天,低头难寻半亩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全村呈现出“水库星罗棋布,沟渠流水潺潺,百日无雨勿愁,茶粮年年丰收”的喜人场面。

20世纪60年代,经过上旺人的艰苦创业,“癞头山上摘新茶,苦上旺变了样”的事实,一下子轰动了整个绍兴县,人们奔走相告,涌来参观,小山村顿时热闹非凡。后来上旺村的事迹,又走出了绍兴县,在全国也有了很大的影响,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扬。从此,“农业学大寨,江南学上旺”的口号也响彻了整个中国
        那时候的上旺,确实有过一段极为光荣而辉煌的历史。
        陈列室里的图片更直观鲜明地展现了上旺村那段光辉的岁月。

算盘和竹筛子

草鞋

蓑衣

耕犁与斗笠

徜徉在陈列室里,你确实能感受到一种上旺精神的脉动。它不仅仅是一种时代的符号,更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它是一个无声的宣言,是上旺人的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即使作为一个局外人,与那个年代擦肩而过的70后,也会被这种精神而深深震撼,更不能面对这种如今还在熊熊 燃烧的上旺精神而淡然地把它置身事外,因为即使时代如何变迁,但有一种东西它永远不会变色,那就是“精神”——“人”的精神。上旺精神何尝只是上旺人的精神,是所有人的精神,是所有人的财富。
        让我们向上旺人致敬,向上旺精神致敬!

穿越了半个多世纪,让我们回到现实。
     从陈列室出来,向东(可以开车,也可以走路。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开车,据说最美的风景还在岩里;但如果你的时间充足,又不怕累的话,走走也是不错的选择)走出这个停车场,向右,一会儿向左,绕两个小弯,一直向前就可以了。
     于是上旺的一路美景就此展开。

竹道幽幽

茶林中的采茶人,只露出一顶帽子。

似乎涌动着的竹浪

驿路桃花

你好,我看见你了

驿路菜花

下篇:岩里——静美的山谷

驱车拐过几个并不怎么陡峭的山口之后,我们在岩壁上看到了“世外桃源”四个字,大概我们的车已经驶入了“世外桃源”景区。“世外桃源”这个名号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著名,如今全国各地到底有多少个“世外桃源”,也许并不能完全把它统计下来。但富盛的这个“世外桃源”应该是离家门口最近的一个“世外桃源”了,也是我在有限的生命历程,有限的旅行行程中最先进入的一个“世外桃源”,不管怎么样,我想说的是:
     “世外桃源,我来了!”
     链接:
 清乾隆年间,山阴梦厂居士俞蛟偕友人许兰谷、言孝思慕名岩里一游,留下千古佳作《岩里记》,把山村隐地岩里定为绍兴的”世外桃源“。
 然而十分遗憾的是,由于我们是驱车驶入景点的,沿途的许多美景没能好好地欣赏,也没能拍摄下来。所以,各位游客,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流连,你有闲适的心情修饰,那么,请你一定要“走”上来。走上来的风景与开上来的风景绝对是不同的。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世外桃源”之所以为“世外桃源”的理由。我们的车在幽寂的竹林中,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穿梭而上,又盘旋而下,一种无法言喻的美趣在车旁流动。碗口粗大的竹子颀立两旁,竹叶婆娑,给天空留下了一道窄窄的缝隙,妩媚的春光从竹叶间温柔地泻下来,照在人的身上,既温暖,又阴凉,惬意地让人沉浸在竹意萱萱的温凉中,无比舒坦。

车辆盘旋而上,来到了一个村子,那就是以前的“岩里”村了。村口左方有一块停车场,停车场边上立着一块牌子,你可以很清楚地找到各个旅游景点。停好车子后,我们可以“走”着看风景了。

停车场右边不远处分出两条路,这个指示牌也许能帮你一把,你可以自己选择旅行的方向。我们选择了向左,似乎左边的景点更具有吸引力呢。

岩里摩崖。岩壁其实并不怎么高大,但沉黯的颜色也颇具风范,令人油然而生敬畏。

一路向前,岩里美好的风景正等着你们呢

浓重与幽巧

想到了风云变幻,是不是有一种压过来的感觉。but,你看前面。

是不是深深地透了一口气。

路上偶遇担着笋的老人

更有趣的来了。

溪水潺潺。
下面的游程,就由这条溪流带路了,你只要跟着她就行了。

情不自禁,你不妨也来感受一下这溪水的清凉。

小溪绕过随意堆砌的石块,穿过竹林

你沿着这条黄泥路,走向竹林的深处。

小溪流过桃树,她对桃花说,嗨,你好

泥路变得窄小,变得弯曲。不要怕,你可以毅然决然地往前走

最美的风景往往隐藏在奇绝峭壁之中。
   据说,这里就是“鹰嘴崖瀑布群”了。
    平缓的石坡    溪水在流    嘤嘤呢喃    坦然地泄漏自己的情怀  晶晶亮的白  点燃了你的双眸
    岩壁间的蓬草  让让        我也不歇     你也不拦   任性  就是这一壁的洁净  一岩的清流

疏篱,矮屋,一个养鸡的老人。执拗地守护着他的一方清静,这一条溪流,这一片山地,还有一窝公鸡与母鸡,都是他的财产。当然,还有这一竹林的鸡蛋,以及他的那个小孙女,都是他寂寞时的慰藉。
      我们问他有没有鸡蛋卖,他说不卖,是留给他的小孙女的。

向前走吧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你无论从哪一个视角,无论往哪一个方向任意地望过去,眼前总会出现一道又一道的美景。无论是山间的溪流,蜿蜒的小路,路旁的野草,还是那雄奇的悬崖峭壁,清幽的竹林,茂盛的树木都是你停下来的理由,都是你看不完的风景。
    所以,我要对爱旅行的你说,别去人多的地方去了,去山里吧,那里没有人头攒动,那里没有摩肩接踵,有的只是风景,只有你内心的归宿和一份难得的超然的宁静。

走到此处,路陡然直下,险峻的山路挑逗着你爱冒险的心,潺潺的溪流声,也在进一步刺激着你的神经,还有什么理由不下去呢。

鹰嘴崖的另一个瀑布群闪现在你的眼前。
  那一股清流  那一颗纯纯 蠢蠢 淳淳的心  兜了很多个弯之后  在另一个转弯处 落脚
  喧嚣 尘世 躁动 人间  统统地消散了 你只有一颗 清爽 纯净 晶莹  剔透的魂灵
  如同你多年寻觅的驼铃声 清远的绝响 漫漶在这个淙淙的山涧 不忍离去

路似乎要瞬间跌落于谷底,看不到底,看不到尽头

爬上岩石,流连处,是一个不舍的回头,望向岩空,望向崖缝间的苍穹,其实还是留恋于那个浸润眼球的溪流。

站在岩石上俯视,你会望见谷底的羊肠小路,隐匿在丛山峻岭之中。由于是站在高处看,所以这条山间的小路似乎是笔直的,没有过多的弯弯绕绕。小路两旁有茂密的不透风的树丛,它们夹着这条小径。是树丛呵护了小径,还是小径穿透了树丛。总之,树林有了这小路而不再憋闷,小路有了这树林而变得幽趣。小径指引着前方,吸引着我们走向群山的深处,那里又会有什么呢?
    那咱们走吧。

下山的路是这样的,不规整的石块野性地堆砌着,撩逗着游客的勃勃“野心”。

路边仍能发现溪水从石间流泻而出。

几分钟之后,终于走入谷底了,也终于发现了山涧流向之处。透过茂密的高矮不均的树林,有一个湖点亮了我的眼睛。洁净碧绿,泛着微波,在两座山头间静静地淌着,如在怀抱中,如在摇篮中。

继续沿着这条横卧在谷底的山路前进。现在,我知道了,这条路是弯曲的,左手边是山崖,右手边是湖,这个湖应该就是“九级岭水库”了。这个水库是依傍这条小路的。刚才从山顶望下来,小路延绵不绝。那既然如此。这个“九级岭水库”也不会只有这么一点点,应该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在前方等着我。

在这条以厚厚的树叶铺底的小路中绕行,本以为那个“傍路而流淌”的水库就在眼前了。谁知,竟然一路曲折,一路峰回路转,在山壁与水库的这条夹径中,我居然又走了将近10分钟。注意哦,一个人,一个人,是一个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已经远离人间很久了,不知不觉深入到了一个寥无人迹的地方。一头紧挨着的是一堵不见天的岩壁,还有密密匝匝的树丛,树丛外可能还有一个只见过一个照面的水库——可如今,它竟然不见了,消失了,神秘地消失了,可刚才还跟我狭路相逢来着。没有人声,居然也没有鸟鸣,只有脚踩树叶的“沙沙沙”声,一种空寂的情绪卷上了心头,这脚下的“沙沙”声,怎么听起来像“杀杀”声啊?
     我在调整呼吸,我知道,路是不可能终止的,走下去,走下去!

十来分钟后,也许不到十分钟,好吧,我承认,我当时不那么淡定了。但是,十分钟后,奇迹出现了。你要的奇迹,我要的奇迹。何为奇迹,奇迹就是一路前行,又一路前行后所看到的一切。
    她,其实并没走远,她就跟随在你的身边,从未远离。她只是跟你开着一个善意的玩笑,抑或这是她因羞涩而特有的表达方式。
    现在,我明白了,你不弃,她就会不离。众里寻她,蓦然回首,只为邂逅她的一个回眸,挽起她的一藕手臂,拘起她的一个笑意。
    你看,她靠近你了,她影影绰绰地姗姗而来,她裙裾飘飘地翩然而来,她羞羞答答地揭开了她的面纱——
    只等你走进她的心怀。

在树叶婆娑间

在枝干欹斜间

疏影横斜水清浅,她梦幻般地出现了。水光潋滟,水波旖旎。泛着清,泛着亮,泛着装着与你不期而遇的娇羞与暗喜。她盈盈而波,款款而步,荡涤了灵魂,抚平了不安。她只对你清清浅浅地掩面而笑,直到你动了情,动了心,动了暧昧的念头。

下面的时间,留给你与你们……
只要你懂她,她就会懂你……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该分手了,短暂的相处已经能够抚慰你砰然心动的情怀

柔情只属于这样坚实的臂膀,这才是依靠。粗犷,原始,是一首野性的诗。

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这道水与大坝撞个满怀之后,又流向了更远的远方。更远的远方,还有田野,还有野草,还有梦乡

大坝的远端,有一条路,绕过山头,追寻流逝的水。你很难想像,绕过山,绕过路,绕过重峦叠嶂,还会发现什么

我,一个人,从大坝的这端走到那端。我以过来人的身份说,我的腿没有发抖。我一个人,矗立在大坝上,头上有天,肩旁有山,脚下是坝,你可以高擎双手,迎风而举;你可以张大嘴巴,迎风而歌;你可以解开衣裳,迎风而舞。
     也许,这个时候,这个地方,还应该有一壶酒,有一把剑,有一池墨,有一腔的豪气。你把酒洒向山林,对酒当歌;你把剑伸向苍穹,指点江山;你把墨泼于坝上,泼墨挥毫。你把豪气溢于胸间,发一声呐喊,向天再借九千年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回到现实。转过那个山头,有一树花迎面而上,你该清醒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不止千百遍地读到过这两句诗,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两句诗的意蕴与境界。“山外有山,路外有路,屋外有屋”,读过不如路过,路过不如行过,山底下的小屋莫非住着一个世外高人……总之,这一切都激起了我无限的遐想

谷底的桃花稀疏,但绝对是最野性的桃花。她倔强地抖擞着,企图以她稀少的量来点缀整个春天。然而,谷底的春天也是野性的,是一个野性的呼唤,连同这个野性的谷底,在等待着一个野性的人。
     而今,这个人来了。有野性的浪漫情怀,有野性的仗剑走天涯的豪迈

小屋空无一人,它并不原始,颇有点小失落。但是它粗砾的外表,可以勉强看作是一种并不修饰过的质朴,也算是自我安慰。不过,不管怎样,我已经来了

桃花依旧笑春风

透过这丛桃树林,隐隐地发现更远的前方山脚下,露出几户人家。难道,在这深山处,还会有人家?

把镜头拉近,果然,寥寥的几户人家埋伏在山脚下。以青山为背景,傍山而筑,仿佛与世隔绝。
望着远处的群山与人家,我犹豫了,要不要走向他们?

我踌躇良久,在周围转悠。看着脚边的这一片竹林,竹林与山间的路可以通向远方的人家。"诗和远方"诱惑着我,但同时那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这样说:
"除了诗和远方,生活中还得有苟且。"我们苟且地活着,也是为了诗和远方。
人是离不开苟且的,回头吧。

回来的路上,遇见了一个腰插竹刀,低头锄地的老人。交谈中知道,老人80岁,子女已走出大山。平时靠自己种地打竹为生,还有养老金,生活过得很满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身体好,活得好。
    告别了老人,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咀嚼着老人的话,心里充满了温暖。
    这就是山里的人,山里人的情怀。

以上的行程,实际已经包括了两个下午的行程。
第一个下午,我们一家三口。
路线:从孙端出发,车开到富盛岩里村停车场,走到老鹰嘴瀑布群,走走停停,一路拍照,来回大约2小时。
第二个下午,我一个人。
路线:从孙端出发,车开到富盛上旺停车场,进去参观“江南学大寨”陈列室,拍照,10分钟;从陈列室出来,车开到岩里停车场,走到九级岭水库,绕过大坝,沿着山路,走到山底,1小时;全程来回大约2小时40分。
以下的景色是“岩里古街”,是另外一个时间节点来的,完全是碎片化的。

岩里古街

所谓的老街,已经基本找不到当年老街的样子。但透过这些顽强站立着的老屋,我们也许仍旧依稀可想见当年老街的“盛况”。老街的人声鼎沸已成过往,但留驻在山村里的那些老人,已然执着地坚守着这一份宁静与淳朴,坚守着这一份慢悠悠的生活。
   也许,这才是生活真正的本来面目。

木瓜旅行记  QQ:597955418 微信:yanjh0050:游友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8 20:26

引用 dengxiao 发表于 2016-03-28 20:26:04 的回复:

回复dengxiao:谢谢评论

2016-03-28 21:11

紧跟严老师的脚步去走走吧

2016-03-29 11:1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04 09:50

引用 guoyuyi 发表于 2016-04-04 09:50: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