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南画了一个圈——海南环岛骑行超强功略与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2-09

致未上路的你:
我学会骑自行车是在表哥家。那会才七岁多,我趁表哥不在家,每天一个人在村卫生所的院子里偷骑他的车,人小车大,摔了一跤又一跤。姨妈是卫生所的医生,跌破了我就跑去找她涂点碘酒,转头又去骑。暑假结束,车学会了,表哥的车也被我摔烂了。
到了三年级,我已经有了自己的自行车,一辆凤凰牌。那时每天都和同学一块骑车上学。农村的路上没什么车辆,大伙骑起来都风驰电掣,久而久之,相继都学会了撒手骑车。
上了高中住校以后就甚少骑车。后来电瓶车崛起,家里的自行车也报废闲置,再后来就被父亲当废铁卖掉,家里也彻底没了自行车的影子。
时间久了,很多东西就被新鲜的事物所取代,曾经拥有时的激动早已忘的一干二净。谁还曾记得小时候骑车的乐。
2015年突然有想去海南看看的想法。海南于我算是第二故乡。但对于这座出生的小岛我却知之甚少。我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在海南,而我也出生在海南,一直到5岁才随父母迁回祖籍江苏。很多年都未曾回过海南,对海南的记忆是模糊的、隐约的。记忆中的一些模样似乎也多是我在脑海中的杜撰。海南它究竟是个什么模样?这是萦绕在我心头的疑问。2015年3月,趁着等待录取通知书之际,我遂在群里邀请了好友一同前往海南骑行。
当时对骑行并没有太多的认识,纯粹是想通过骑行这种方式去看看海南的样子。第一次长途骑行也没做什么充分准备。买了两条骑行裤就潇洒的奔向了海南。那会觉得车能有多难骑,不就两条腿使命蹬。不懂骑行姿势、不会修补轮胎,啥球都不会,只会蹬的我就这样上路了。头一天下来真是骑得奔溃,手疼腿疼屁股疼。幸好路上来来回回都是骑友,有位大叔看我骑得实在累,忍不住停下来教了我如何调整座椅的高度。这才晓得骑车不仅两条腿一蹬的事。
然而,痛苦的第一天并没有让我们望而却步,一路坚持,渐渐体会到骑行的乐趣,最后竟意外的爱上骑行。2015年之行,因种种原因,我们只骑行了东线。犹记得抵达三亚时的怅然若失,是那种刚刚玩high却突然被告知要走了的依依不舍。于是2016年在切拉的召唤下,我又再次踏上了海南骑行的征途。这一趟我们要环岛!
在骑行圈里有一则帖子,罗列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其中海南骑行难度是一颗星,骑行风光是五颗星。堪称是入门级最经典的骑行路线。那么海南到底有什么呢?我想告诉你的将不同于天涯海角、南山景区等等这些需要购买高价门票才能一窥的景色。但它们的美丽绝对不逊于任何一处景点。在博鳌看日出东方、三亚和莺歌海看日落西斜,在海棠湾一处未开发的岛屿海岸潜水游泳……每一站都有它的风情。除了摄人心魄的美景,沿途随处可见馋人的热带水果,骑累了不妨停在路边,来上一个椰子解解渴或者来份当地的美食充充饥都是不错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如果我勾起了你的兴趣,但你还是有些担忧的话。那么我想告诉你的是,骑行路上遇到最大的老人快70岁,最小的孩子才8岁。只要你四肢健全、会骑自行车,我想没有什么可担忧的。约上伙伴带上我的攻略和游记出发吧!

环岛骑行之行前准备

一、海南骑行线路

海南环岛骑行有东、西、中三条线路,都是以海口三亚作为起点或终点。三条线路各具特色,东线比较成熟,沿途风景优美,阳光海滩、落日斜阳、漫步椰林等等多种风景绝对值得一去,吃食和住宿方面也都有非常多的选择。西线相对比较原始,沿途风景多为淳朴的田园风光。在海边能看到捕鱼归来的渔民,在田间能看到赶牛耕田的农夫,一路甚少遇到骑行的人。吃食和住宿可供选择相对较少。中线则是盘山公路,不断的爬升和速降,让你在生不如死和爽得要死之间来回切换。中线特有的山地风景让人置身于除了大海之外的另一个“海南”,有着别样的风情。
    海南最佳的骑行时间是1、2、3月,此时的三亚温暖如春,温度、气候都最适合骑行。但切记避开春节。春节期间,海南吃饭难觅,住宿满房,物价飞涨。不仅吃不到当地特色的美食,也很难住上满意的旅舍。大部分餐厅都暂停营业。为数不多营业的餐厅和旅舍的价格都是翻倍的上涨。旅舍亦须提前数月预定。如若到当地在寻住宿也可寻到,只是须费一番周折,住宿条件也差强人意许多。

二、骑行准备

1、租车
海南租车地较多。两次骑行我们都选择的海南517驿站。海南517驿站是海南目前相对较成熟的租车服务点。环岛骑行沿途不仅有517骑行驿站,亦有技师可帮助维修保养车辆。具体租车情况可参见下表。具体情况和更多租车信息亦可登录海南517驿站官网查询。网址:http://www.hn517.cn/

2、骑行人员装备
1、骑行头盔(租车免费提供)
2、骑行头巾
3、骑行眼镜
4、骑行服(亦可选择速干衣)
5、骑行袖套(视个人需要)
6、骑行手套
7、骑行背包或腰包(视个人需要)
8、骑行裤(必备长裤,短裤亦可)
9、骑行袜(普通袜子亦可)
10、绑腿(租车可免费提供)
11、骑行鞋(舒适的运动鞋亦可)
3、车载装备
1、打气桶(租车可免费提供)
2、车首包(租车可免费提供)
3、车灯(视个人需要自行携带)
4、喇叭(租车可免费提供)
5、水壶(视个人需要自行携带,亦可沿路购买矿泉水)
6、捆绳(租车可免费提供)
7、驮包(租车可免费提供)
8、备胎(租车提供,如若使用25元一条)
9、修车工具(租车可免费提供)
10、坐垫(租车可免费提供)
4、药品
1、防肠道感染药
2、创可贴
3、活络膏
4、便携碘酒擦片
海南骑行路线比较成熟,沿途亦会经过城镇,如果不是应急必备药品,沿路都可购买到。所以无须带太多药品。创可贴和活络膏是我认为必备的。如果遇到摔车,进行简单消毒处理伤口,创可贴是必备的。骑行难免会因为骑行姿势或者身体不适应遇到膝盖疼痛等症状,用活络膏能够有效缓解此类症状。
5、其他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必带,海口517驿站租车凭学生证可享受优惠)
其他:必须携带:骑行自行车雨衣、泳衣、遮阳帽、拖鞋(沙滩鞋)、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纸巾、背包防雨罩、防晒霜、银行卡(海南无招行)、现金、个人药品、充电宝。
视个人情况携带:头灯、电池、相机、胶卷、墨镜、防晒唇膏露营装备:帐篷、防潮垫、睡袋(不建议携带)

三、注意事项

1、注意骑行姿势,上下坡随时变速。爬坡时切勿依靠蛮力猛蹬或者相互较劲追逐。对于初骑者,用力不当或者过猛,常常会导致膝盖受损,以致疼痛难忍,无法继续骑行。
2、切勿完全依赖导航寻路。部分风景优美的路段在地图上并无显示。部分地图显示的路段可能在现实中早已不复存在。自己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
3、携带充电宝,保持手机电量。手机用来可随时和队友沟通,相互了解对方所在位置。同时可用导航,夜间亦可充当手电筒。建议尽量不要在晚上骑行,没有路灯的路段,骑行非常危险。

此次骑行我们根据队伍情况规划的骑行天数为东线5天+西线6天,总天数11天。全程无单日行程超过100公里,确保了休息时间充裕和避免了过度劳累。对于初骑者来说,这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亦可参考网上普遍功略计划行程——东线4天+西线5天。

骑士介绍

本人小明:就是“小明同学”的小明。康师傅评价:“嘴碎,爱超车,爱出风头、性格不错是个逗逼”。切拉评价:“跟小初在一起就是俩小屁孩儿”丽丽评价:“跟见面之前的想象的形象完全不一样,想象的是英俊强悍霸气的兵哥哥”也是小初的最爱……

切拉:30多岁还跟20多岁的姑娘一样爱折腾。装病请假旅行这种事她到现在都干得出来。康师傅评价:电影品味不错的姐姐、对小初教育上很负责的好妈妈。

小初:切拉姐的儿子,11岁。娇声不娇气,一路坚持骑行。特长:转移话题,屏蔽打击。

康康:当之无愧的金牛座性格。闷声骑车发大财。环岛一路骑行一路捡硬币。一圈居然被他凑够了两块。(妈蛋!我一毛钱都没见着。)

丽丽:康康的媳妇,外号宝子。具备了东北女人的强悍。骑车甩他老公好几条街。

小艳儿:独自旅行的腼腆爱笑美女。外表看上去柔弱,实则体力上却是个女汉子。骑行速度丝毫不逊于男队友。喜欢四处各种拍照,记录各种生活。

环骑海南之东线篇

海南东线从海口出发经文昌博鳌兴隆(神州)、海棠湾直到三亚,是海南骑行最为经典,也是骑行人数最多的一条路线。整条路线相对骑行难度不大,风景优美且颇具游玩特色。一路上大多依着海岸线走,不仅有椰风海韵,亦可观海上日出和日落,沿途还有特色的当地美食和丰富的热带水果可供品尝,适合大多数骑行爱好者。在海南东线骑上一回,你会爱上海南,爱上骑行。

D1:海口→灵山→三江→大致坡→潭牛→文昌(94.3公里)省道线路

海口→灵山→红旗→三门坡→文昌(92.8公里)国道线路

线路概述:
不管是国道还是省道(千万不要走错道),第一天的路以水泥路与沥青路为主,整体路况较好,沿途风景不错。对于初骑者来说,如果以前没有进行长途骑行的经历,心理上会觉得略吃力。但总体上,首日骑行难度不大。沿路均有小卖部,可购买矿泉水或零食补给和充饥。

游玩项目:
东郊椰林:文昌别称“椰乡”。常言道:“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东郊椰林可能是体会海南椰风海韵的最佳地点。前往东郊椰林须过清澜大桥,亦可在清澜港码头乘坐渡船前往。东郊椰林椰树成片,椰姿百态,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品种,共50多万株。50万株的椰树林,骑行其间会是一番不错的体验。

特色饮食:
文昌鸡:文昌鸡肉质鲜美却不油腻,不可错过。不过据说现在已难觅正宗的文昌鸡,大多都是走地鸡。正宗的文昌鸡是在宰杀前30天的育肥期内,用花生饼、椰子饼、椰丝、蕃茨、大米饭混淆着喂养而成。而走地鸡也就是放养满山遍野跑长大的鸡,味道亦肥美。

(晚餐,没有吃文昌鸡!!)

推荐住宿:
文昌517驿站(有二楼室外阳台可以聊天吹风看海外对面的夜景),也可以选择在文昌的酒店旅馆住宿,或者直接在清澜沙滩上露营。

骑行故事:康师傅勇撞小轿车
海口文昌有两条路线。一条是走省道,一条是走国道。两条路线的总长差不多,大约都在90公里左右。首日骑行队伍就走散了。我和康师傅错走了国道。切拉姐和小初走了省道。散就散了吧!也没法回头,只能到文昌再会合。还好骑行大多时候都是自己闷声往前赶,队友常常都是用来赶超的。
省道和国道前半程都没啥风景,几乎一直都在在望不到头的柏油马路上和汽车竞速,沿途会路过几个小镇。国道的后半程会拐进乡村小路,道路两旁多是成片的果园。路过菠萝地时,一群人嚷着要去看菠萝是怎么长的。一边拍照一边恍然大悟的讲,“啊!原来菠萝是这么长的。拍下来,拍下来,给朋友们看看!”
在经过一个小镇时遇上堵车。原本就寸步难行,我们穿梭在汽车间的缝隙中缓慢前行。突然康师傅就在我眼前狠狠的撞上了前面一辆尼桑。就差一把劲,不然整个车子都要碾过尼桑。也就差了那一把劲,康师傅整个侧摔倒地。亲哥啊!这可是在大马路上。幸好堵车,后面的车子寸步难行。不然来个一辆车非把康师傅碾成渣渣。我赶忙上前把康师傅的自行车拖到一边。转头这货已经爬起来,正在看被自己撞出印痕的尼桑。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花了400块,算是和平解决了。我当时都惊呆了,缓过来不禁心想:这瓜怂也真够牛逼的。堵成这样也往别人车屁股撞!事后我问康师傅咋回事。他说他余光看到后面车动了想避让。结果没让成,一把就撞到尼桑的车屁股。我顿时无语。心想,尼玛,你也是有够懒的。这么堵还舍不得下车。
骑到文昌时,我腿瘸了。没错,是我腿瘸了。左腿膝盖右侧骨头剧烈疼痛,无法正常行走。心想:环岛骑行是不是就要这样夭折了呢?靠!绝对不行!爷我坐了一夜的汽车从广州跑到海南,怎么能够白跑一趟。我掏出在越南买的白虎活络膏死命的给自己揉。天见犹怜,一觉醒来腿好了很多,继续骑!

D2:文昌→清澜→会文→长坡→潭门→博鳌(75.2公里)

线路概述:
此段线路多为沥青路,路况极佳,沿途多为椰林大道,特别是从会文道长坡一段,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海滨椰林,还可以半路停下去沙滩上游玩。

游玩项目:
博鳌海上日出:博鳌是第二天行程的终点,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让这个小镇为世人所知。博鳌最值得欣赏的莫过于到“玉带滩”看海上日出。玉带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又名金沙滩。
博鳌的开发速度是异常迅猛。去年博鳌的玉带滩还是纯天然的,没有一点人工的修饰。今年再去不知从哪运来的粗沙堆成一条长长的海岸线。渔民们也开拓起了乘船游海的业务。

特色饮食:
博鳌海鲜:博鳌镇上有很多海鲜餐馆,都是现杀现做。比起三亚来说,价钱相对要便宜许多。

推荐住宿:
博鳌517驿站、博鳌报告船长青年旅舍、扬子青年旅舍等。博鳌镇有诸多旅舍可供选择。推荐的三家距离海边都很近。

骑行故事:切拉姐不慎滑倒 小初哥掉头就跑
文昌博鳌的骑行比起昨日要轻松许多。一早从渡口坐船到对岸就省下了4、5公里的行程。然后直奔海边,沿着海岸线骑上一段乡村野路,然后再沿着村道一路向前。到了会文镇沿着S201省道一路骑到长坡镇,接着经潭门镇后直奔博鳌。整体路况相对较好,骑行相对昨日也轻松不少。如果抵达博鳌时天色尚早,还可到附近的海边走走。
过年里渡船也涨价了,结果船上一位大姐和船夫理论,说平日一直都坐你的船,怎么能因为过年就涨价呢!船夫被她说得不少意思,又因为今日船上人不少,于是就按原价收了大伙的钱。船靠岸后切拉姐想给大伙拍视频。脚刚抬起来想往海边的石阶下,就听见船夫大喊,那边滑,不要过去。话还没说完,她一脚下去就滑了一脚,还好是屁股着地,人没滑到海里去。小初哥站在边上,迅速跑开了。我说,你个没良心的,你妈都摔这样了,你也不扶一把,还躲那么远。是不是你亲妈啊?他说,我没看见。然后赶紧跑过去关心妈妈。
骑行路上总会遇到许多状况。这不,这回是被狗追。骑了一整天,眼看没多远就要到博鳌,没想到在一条村道被一条狗给盯上了。吓得我们瞬间马力全开。后面的哥们捏了一把冷汗说,“亏得是下坡,腿都抬起来了。”
晚上我们一行人和小艳一行人凑在一块吃了一顿海鲜大餐。点菜的时候我很豪气的点了条海鱼和大螺,结果老板一称说鱼300多块,螺400多块。哥们我立马傻眼了。赶紧找老板说螺不要了。老板一脸嫌弃和不情愿的说,都捞起来了。这螺好吃着呢!我说有鱼就够了。螺太贵了,吃不起。
大伙早已饿坏,菜上一道光一道。终于等到300多块的鱼。我说,大家赶紧吃,吃到就是赚到。正吃着,康师傅夹了块鱼掉桌上了。立马有人喊道,哎呀!浪费了50块!康师傅赶紧夹起来塞嘴里说,“没浪费,没浪费。”就在这样的嘻嘻闹闹中一群人填饱了肚子。

D3:博鳌→山根→和乐→港北→大花角→神州(91.2公里)

线路概述:
博鳌出发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博鳌兴隆,要翻过陵水大坡,抵达兴隆镇。兴隆的温泉很有名,镇上有不少温泉度假酒店。另外一条是博鳌到东方。
此行选择的是博鳌到东方的路线。前半程和前往兴隆的路段一样,一直到和乐镇才分开。分开之后,前往东方要赶去码头坐船,然后就一路沿着海岸线骑行,这是条新建的柏油路,一路上甚少遇到车辆,整体骑行难度不大。如果不赶时间,不妨找一处海边坐坐。

游玩项目:
沿路海岸:从博鳌到东方一路能看到不少未经开发的海岸。不妨寻一处稍作休息,看看大海。
神州半岛:神州半岛也是靠海的游玩好去处。半岛有美丽的海湾,洁白松软的沙滩曲折悠长。海湾深入的后海渔场,渔舟如梭,网群如云,一派繁忙景象。此行路上耽搁不少时间,抵达神州半岛已日落西斜,未能有时间前往海边游玩。
个人建议,骑行前往兴隆比较有意思,虽然要翻过陵水大坡,但是在兴隆泡泡温泉是不错的选择。

特色饮食:
和乐粽子:和乐镇是前往兴隆和神州的分界点。镇上清一色卖粽子的。粽子有点像五芳斋的蛋黄肉粽,口味还算不错。
海南酸粉:海南酸粉一路都有不少。饿了的话,不妨找一处路边摊来上一碗。海南各地的酸粉做法略有不同。吃过最好吃的一家里面放了很多鱿鱼干,特别香。

推荐住宿:
神州517驿站。驿站老板和兴隆517驿站的老板是同一人。

骑行故事:分道扬镳 拉小艳入队
今日的骑行我们和一路结伴的另一支队伍分道扬镳。他们计划骑行四日,选择前往兴隆。我们计划骑行5日,选择前往东方。小艳是他们队里唯一的姑娘,她本想骑5天,知道这一消息,我们就邀请她入队。就这样我们把别人队的姑娘拐跑了。
海南骑行常会遇到路边玩耍的小朋友冲着我们打招呼,“hello,hello的一直喊。”一路骑行就遇到了不少。
和乐镇分道扬镳后骑行没多久,康师傅说腿疼,我们找了个小卖部休息,给他上了点药。骑行中上坡用力过猛,或者不注意调换档位,特别容易造成膝盖受损。随身携带活络膏总能派上用场。

D4:神州→日月湾→香水湾→陵水→海棠湾(100.4公里)

线路概述:
东方到海棠湾路段我们选择了走高速。这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自行车照理是不能上高速的,但我们还是冒着被警察赶的风险走了这条近路。高速骑行没有什么难度,道路平坦,但却有一定风险,也相当无趣。一路要小心谨慎的沿着边骑,以躲避疾驶而过的车辆。这还算好。更无法忍受的是,长途骑行中没有休息点和补给站。一路骑一路都找不到遮阳的地可以停下来喘口气。只能顶着烈日埋头拼命往前赶。可想而知,整条路骑得有多辛苦。

游玩项目:
沿路会经过猴岛。抵达海棠湾后可乘船前往蜈支洲岛。这两座岛屿都需要门票,且游玩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如果骑行速度一般,建议不要前往。
后海仔岛:后海仔岛是海棠湾一处未经开发的小岛,海水清澈见底,带着泳镜可看到海底的水藻和小鱼。如果没有时间前往对岸的蜈支洲岛,不如带上游泳装备去后海仔岛游会泳。由于翌日前往三亚的行程较短,可中午出发。预留一上午的时间在这座小岛玩耍是不错的选择。

特色饮食:
海鲜烧烤:海棠湾的海岸有很多出海捕鱼的渔船。小镇到了夜晚就是繁华的夜市,不少海鲜烧烤店坐落其中。不妨挑选一家来上几串烤鱿鱼尝尝。

住宿推荐:
海棠湾云上时光旅租(海南的客栈、青旅、旅店等现统一改称旅租)海棠湾已属于三亚,对岸即蜈支洲岛。整个海棠湾小镇遍地都是旅租。完全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

骑行故事:丽丽姐入队神勇骑高速
昨晚丽丽姐说她要入队,一早起来找青旅的老板亮子调试了车子。此前几日,丽丽姐身体不舒服,一直都是自己坐车到终点等我们。这回半路入队就走上高速也是够呛。没想到丽丽姐初来乍到,骑得那叫一个快。连他老公都撵不上她。
骑高速省了不少路,到海棠湾天还没黑。办理入住后,我们赶紧换了泳衣,问老板借了潜水眼镜跑到后海仔岛去游泳。后海仔岛是去年骑行时发现的一处未开发的海滩,海水清可见底。今年进后海仔岛的小铁门开了,人也多了不少。海水已经退潮,特别的浅,一直往前走了50多米,海水也就到腰那么高。戴着老板借的国外进口潜水眼镜,这没学会换气的我也能在海里游来游去,一观水下世界。虽然因为水浅又有很多水藻,手脚完全放不开,但还是游得很欢腾。

D5:海棠湾→三亚→天涯(57.9公里)

线路概述:
海棠湾到三亚只有30多公里的路程,基本在市区里穿行,来往穿行车辆较多,控制好车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过往行人。由于路程较短,可以自行根据自己的需求安排好行程,不必拘泥于骑行线路。
三亚到天涯镇基本沿着海岸线一路骑行,道路平坦,伴着斜阳、吹着海风,是非常舒适的一段旅途。

游玩项目:
亚龙湾(途径未前往)
海南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途径未前往)
东海及沿线海岸:大东海三亚免费开放的海岸线。颇多游客在此畅游。除了免费畅游大海之外,三亚落日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个海岸线都能看到美丽的海上落日。
天涯海角(途径未前往)

特色饮食:
炒冰:将水果加入水直接在冰盘里炒出来的特色饮品。
各种特色小吃:作为海南最繁华的地方,三亚无疑汇聚了海南各地的特色小吃。

三亚天涯唐吉诃德客栈
如若不前往天涯镇可入住三亚517驿站
三亚可以选择的住宿点实在太多,豪华的渡假式星级酒店、背包客钟爱的青年旅舍。沿海的海景酒店价格大多十分昂贵,可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

骑行故事:切拉姐扎胎 夜奔天涯镇
由于今日骑行路程较少,一大早一群人跑去后海仔岛捡珊瑚,一直折腾到吃过午饭才出发。刚骑到三亚的海边,切拉姐发现她的车胎扎了。我们原本不打算前往三亚517驿站调试车辆。这回只得前往寻求帮助。到了三亚517驿站,驿站的小伙子说补胎不在调试车辆范围。切拉姐瞬间一脸不高兴。最后只得在康师傅的帮助下换了新胎。我们其他几个人也顺便让驿站的技师调试了下车辆。
骑到三亚,小艳的骑行也结束了。我们一块拍了一张合影就匆匆告别继续赶往天涯镇。让我想起去年的时候,我们目送另外一只队伍离开的情景。那时候的心情是恨不得一块上路。大概也就是那时候,在心里埋下了要再来海南骑行的种子吧!
因为换轮胎和调车耽误了不少功夫。继续沿着海岸线骑了没多久,太阳就要落了。一群人又跑海边看落日。再上路没多久天就彻底黑了。我一个人在前面借着路灯狂骑,快到天涯镇的有一段路连路灯都没有,黑漆漆一片,只能借着手机手电筒的光勉强看清眼前一小段路。建议尽量不要骑夜路,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真的很不爽也很不安全。

环岛骑行之西线篇

海南西线是三条线路中行程最长的。路况方面,如果不走野路,西线的道路情况还算可以,但沿路有不少坡,如果遇上逆风,骑行难度相对较大。(此行我们就遇到逆风,龟速前行,累成狗!)但整体而言,西线难度适中,适合多数骑行爱好者。与东线相比,沿途的风光完全不同,西线的开发程度不如东线,自然景观看上去更为原始,沿路甚少可供玩耍的旅游景区。
西线从三亚经莺歌海、东方、昌化、儋州临高海口。全长约450公里。途经地区稍荒凉一些,但能领略到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

D6:天涯→东罗湾→天涯镇→黄流→莺歌海(85.2公里)

线路概述:
从天涯镇到莺歌海镇这段路可以说是西线最为平坦的一段,而且路况也极好,多为柏油马路,骑行难度较低。

游玩项目:
莺歌海落日 莺歌海的海边水质不是很好,不适合下海游泳。但是海上落日非常漂亮。

海南
海鲜烧烤 莺歌海的海边未经开发,海岸线上停靠着诸多的渔船,海鲜烧烤便宜实惠

推荐住宿:
莺海纳里民宿客栈 客栈老板是当地的两姐妹。客栈亦是莺歌海最早的四层楼房。价格便宜实惠、房间整洁舒适。

骑行故事:手机白屏险罢工
今天是情人节,收拾完东西下楼就发现客栈的桌上放着一束玫瑰花。我就起哄让康师傅给丽丽姐献花。手机掏出来给他俩拍秀恩爱照,才拍了几张就内存不足,然后手机彻底卡死,最后直接白苹果。那叫一个悲催。一整天都在不停尝试着重启,无奈系统已彻底坏死。幸好大部分照片都已上传百度云,手机里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但还是觉得很不爽。
抵达莺歌海的客栈后,我赶紧找了老板借电脑想修复,老板说电脑被她妹妹锁起来了,要等妹妹回来。趁着这会,和小初两个人玩起了大富翁。其他人都不愿跟我们一块玩。这些人真的太没有童心了!
眼看太阳快要落山了。一群人洗完澡赶紧跑海边去看落日。莺歌海的落日和三亚的落日还不大一样,更红更大,太阳照着海边的渔船特别美。
吃过饭后,电脑也借到了。但整了半天也没弄好,一度想要放弃。切拉姐说干脆到东方再找手机店修理。我想也只好这样了。
晚上快11点多了,我躺在床上瞎按手机无意中启动了白苹果状态连接ITUNES。大半夜我又厚着脸皮去找老板借电脑,一直折腾到12点多终于把手机给修复好。

D7:莺歌海→白沙港→感恩港→东方(84.6公里)

线路概述:
骑行道路多为水泥路和柏油路,但坡道较多,遇到逆风骑行稍有难度。

沿路无特别可游玩景点

特色饮食:
东方羔羊白斩羔羊为海南地方风味名菜。东方羔羊,为海南驰名特产之一,产于东方市沿海地区,以其肉质天然着味而著称。一般选用4-5千克重,尚未上坡吃草的小羔羊制菜。

推荐住宿:
东方517驿站 老板和兴隆517驿站老板是同一人,驿站是由独栋的别墅改建而成,地图上的定位不是很准,不过也在附近,仔细寻找一下便能找到。

骑行故事:夜放烟花欢乐多
手机修好后,整个人瞬间都来劲了。劲头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路逆风加爬坡,整个人被风吹得都心都碎了。关键是还有很多的坡要爬。
这一路把康师傅的腿又整残了。我们只得找了家汉堡店休息。再上路后,我和丽丽姐在前面骑。好不容易七拐八拐的找到了东方517驿站的位置。此时,天也黑了。拐进小巷里,完全看不清路。路上有很多沙子,一不小心打滑,整个人趴在了地上。还好没受伤,爬起来继续骑!
晚上吃完饭回来的路上我买了一把烟花。小初特别开心,他说今年还没有放过烟花。玩得太high,把对面人家的小朋友都吸引出来。我们让他们一块玩。他们转头溜进房里,过一会拿了一把更长的烟花跑出来对着我们说,我们也有。

D8:东方→墩头港→三家镇→昌化镇(37.5公里)

线路概述:
东方到昌化镇仅30多公里,中间须坐船到对岸。此处乘船是整条西线最贵的一处,一人一车15元。作为调整的一日,几乎没有任何骑行难度,中午便可抵达昌化。

游玩项目:
古昌化城:古昌化县的县城,是有名的古迹旅游胜地。位于昌江西部滨海,城址即现昌成乡昌城村,距现县城石碌镇50多公里。古昌化城现保存的历史古迹及文物,除古环城土墙、壕沟,还有赵鼎家冠墓、治平寺碑、南门园墓群、峻灵五庙遗址等。
 棋子湾:棋子湾全长15公里,是海南唯一保留着原始、天然景观的海湾中,海水最蓝,海滩最长的海湾。在这里可以玩海滩拾贝、捉鱼虾、海钓、捕蟹、小角石林看落日和夜间篝火活动。

特色饮食:
无特别推荐。晚饭在酒店对面的小饭馆点了几道便宜的海鲜和炒饭。

推荐住宿:
无青旅。可骑行到当地后寻找旅馆住宿。

骑行故事:斗地主赢按摩
东方到昌化只有30多公里。过大风渡口时遇到了从海口三亚的另外一支队伍。队伍里有个小男孩才8岁。小男孩去年已经骑过了西线。我们和他打招呼,他说,骑了这么久可算遇到骑友了。我们笑着说要和他合影。他很摆的说,叫我大明星,想合多少都没问题。
过了渡口,骑了没多久我们就抵达了昌化。找了一家旅馆住了下来。切拉说她很久以前认识一个朋友,那位朋友总说他来自一个叫棋子湾的地方,海边生,海边长。这回到了昌化,距离棋子湾只有5公里。吃过午饭,切拉姐就拉着小初骑到了棋子湾。天太冷了,我和康师傅还有丽丽姐都不想去,就窝在旅馆里睡了会午觉。是的!睡午觉。就是这么奢侈。这也是此行中唯一的午觉。
切拉姐回来后在朋友圈说,今天下着雨,踩着单车去了他那些照片里的地方。还是那么蓝、那么野的一片海。远远就能听见涛声。不同的是,旁边慢慢会修起成片的度假区和海上乐园。能保留这样一段童年记忆,真是很美的事。
晚上一群人在旅馆里斗地主,积分制,不管农民还是地主输家给赢家按摩5分钟,不得抵消。一开始我和切拉姐、丽丽姐在打。互有输赢。小初一个劲在我后面唠叨。叫他打又不打。这怂包怕别人给他按摩。最后说输了算你的,赢了算你妈的,这才上阵。小初牌技也还好,也有赢过。最烂的是康师傅,上场后一把没赢过。

D9:昌化镇→海尾镇→海头镇→排浦镇→白马井(91.5公里)

线路概述:
线路较长,但骑行难度不大。多为柏油路,几处上坡也相对较缓。有一段路地图上显示没有路,但实际可沿着海岸线骑行。风景优美,颇有林中骑行的意蕴。抵达白马进后,骑过大桥后旅店、饭馆相对较多。

游玩项目:
白马井古迹:白马井古迹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距那大镇50多公里。白马井古迹主要景观有“白马涌泉”和伏波将军庙。传说汉代英雄马伏波将军南征时,因将军的白马用蹄刨沙涌出清泉而得名。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汉代英雄而造伏波庙设伏波井。于是,“白马涌泉”和伏波将军庙便成了旅游胜地。(时间有限未前往)

特色饮食:
儋州美食品种很多,比较出名的有长坡米烂、东坡绵蹄、光州沙虫、春梦婆米糕、那大肉粽等。

推荐住宿:
白马井没有青旅,但有不少廉价的旅馆,可骑行前往选择或者在APP上预定。

骑行故事: 康师傅路捡猫头鹰
从昌化到白马进的路程不算太远。但一早磨磨蹭蹭到9点多才出发。路上又是捡猫头鹰,又是帮助三轮车夫妇打气(他们的三轮车胎被小孩放光了气)。一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天黑了也没到白马井。我和丽丽姐在前边打头阵。快天黑时,我们在一处休息区等待切拉姐他们。顺便研究了下住宿。切拉姐他们追上来时天已经黑了。还好剩下的路段都是宽阔的大马路,沿路都有路灯。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到白马进,实际上最后我们骑过了大桥,直接到儋州的洋浦。洋浦比较繁华,算是西线中相对开发较好的旅游区。住宿和吃饭都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地。
到了预定的酒店,小初整个人已经累趴。有胃胀不消化,晚饭也没有吃,后来给他买了药,挤在他妈妈床上睡着了。我和丽丽姐、康师傅在一家小面馆里吃了碗面。吃面时,我吃到了钢丝球。不过没作声,实在太饿了,管不了那么多,默默吃完了面。第二天一早,肚子疼醒了。

D10:白马井→鱼骨港→光村镇→新盈镇→波莲镇→临高县(91.1公里)

线路概述:
此线路有平坦的水泥路,也有凹凸不平的烂泥路。中间有一段骑行在田野间,一度只能下车推行。穿过田野后,便骑行在乡村小道上,沿路田园风光,骑行舒适。穿过村庄后,再度回到公路上,沿路有不少坡道,需注意保持体力和变速。

游玩项目:
峨蔓火山海岸:火山海岸是10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由火山喷发或喷溢出的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海岸。具有多个时期的火山喷发和熔岩流入海景观,兼具火山岩地层剖面、熔岩流构造遗迹和古生物遗迹。

特色饮食:
临高乳猪,产地以南宝乡为主,特别是躯体小,肉质细嫩结实,头小皮薄,骨小且软,瘦肉多,是海南出口东南亚地区特色之一。制作:烤、焖、蒸,以烤为特,用临高乳猪烧烤后的乳猪肉皮酥、骨脆、色泽细红,肉味浓香可口,以姜泥、碎蒜、白糖、酸醋等佐食,多吃不腻,别具风味,享誉中外。(来源百度,未品尝)
沙虫干,是临高特产之一。

推荐住宿:
临高没有青旅,县城里有不少酒店。没有特别推荐,选择性较大,可骑行抵达后再寻。

骑行故事:白马井—临高 夜寻酒店初哥不慎摔车
又是一日的长途奔骑。跑去看了火山海岸。海边的岩石都是黑漆漆的,像是被大火焚烧过。看完火山海岸后,就骑上一段烂泥路。一度在荒无人烟的村落里穿行。大片大片的甘蔗田,偶尔能见到在田间忙着收割甘蔗的村民。
临高的酒店水涨船高。之前在网上预订好酒店,到了酒店一问,他们都推说,最近春节涨价,已经不按照网上的价格来了。连着找了几家都是这种情况。最后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最初寻的那家。
找酒店,找着找着天就黑了。天黑看不清路,小初还不慎摔车。一堆人就在路边围着他,给他清洗伤口、上药。小朋友疼得哇哇叫。问他有没有事。又很坚强的说没事。就这样一瘸一拐的推着车往酒店走。
乘电梯时,康师傅想安慰鼓励下小初,就撩起裤子指着自己器盖的伤疤给他看。小初完全没在理会,直接岔开问题,指着电梯说,看这电梯好快啊!一下子就到七楼了!

D11:临高→金马大道→澄迈湾→海口(95.5公里)

线路概述:
此段线路多为沥青路,路况极佳。但沿路不少上坡,骑行略有难度。到海口后,车辆较多,骑行需注意来往行人和车辆。

游玩项目:
海口骑楼老街:骑楼老街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

特色饮食:
骑楼小吃街有海南粉、抱罗粉、蚵仔煎、椰子饭、椰丝包、海南糍粑、鸡屎藤粑仔、凉草、清补凉、水果炒冰等等诸多海南特色饮食。

海口517驿站或可前往市区选择住宿

骑行故事:越野乡间路 骑行遇高墙
临高海口有将近100公里的路程,这一天大雾弥漫。我和丽丽姐、康师傅骑在前面。小初和切拉姐骑在后面。我用的高德地图,切拉姐用的百度地图,两队后来完全走了不同的道。总的来说,高德比百度稍微靠谱点。不光带着我们省了不少路。还走了很有意思的乡道和野路。骑在野路上,真的有了越野的感觉。一路骑到了一座小村庄,康师傅说,这不就是世外桃源吗?骑出小村庄后,又重回大马路,大雾天里,能见度只有10来米。我的车子也因这几天的骑行严重耗损。变速出了问题,变了没反应,骑着骑着冷不丁的咔嚓一下。康师傅说是进了沙子。我也不懂修理,就凑合着骑了。
高德也有不靠谱的时候,这不就把我们带到一堵墙的面前。尼玛,这是要让我们翻墙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康师傅一个人跑去找小路。
我和丽丽姐回头走了大路。大路还没有完工,路上不说人影,连个车影都没有。远处还飘来饭菜的香味,但是一路骑也没有看到人家。颇有点港产鬼片里鬼王娶亲的样。感觉随时雾里都会跑出抬着花轿的小鬼。
骑了没多久,还是大路口和康师傅会合了。这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三个人饿的前胸贴后背。但方圆5公里连个小店都没有。我们停在路边,把丽丽姐带的一点零食拿来充饥。但完全不顶用。还是饿的两眼发慌。当时我全靠心中的鸡腿在奋力蹬车。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小卖部。我立马买了个鸡腿。
切拉姐和小初跟着百度导航也是遇到了不少状况。导航上显示的路,到了眼前却怎么也找不到。兜兜转转,骑了不少冤枉路,一直到快8点才抵达。

2016-03-29 12: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9 14:2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4 09:50

引用 TOMORROW明 的图片:

2016-05-07 15:49

2016-05-07 15:50

2016-05-07 15:51

引用 TOMORROW明 的图片:

真羡慕你们!15顶!

2016-05-07 15:52

引用 咖啡下午茶 发表于 2016-05-07 15:52:28 的回复:

真羡慕你们!15顶!

回复咖啡下午茶:你也可以的。其实没有太大难度。有毅力都能骑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