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由行 托莱多(Toledo)一日游详细攻略

2016-03-28 16:48 17217/26
  • 出发时间/2016-02-19

概述及整体旅行建议

托莱多位于西班牙卡斯蒂亚·拉·曼查的自治区的托莱多省,在马德里南70公里。托莱多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文明荟萃之地,被誉为三文化”名城,于198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马德里周边好玩的小镇有托莱多Toledo、塞戈维亚Segovia、阿维拉avila。塞戈维亚有古罗马输水渠,阿维拉有古城墙,而托莱多作为故都的特色在于它的整体重要性以及不同宗教文明的融合。如果时间充足,三个地方都去下,均可当天来回,马德里市区有大巴直达,时间均在1-1.5小时。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只能选一个地方。综合知名度、重要性、及方便程度我们去了托莱多
      整体旅行建议:托莱多安排一天,早上出发,下午回,绝大部分景色都能看到,适当放弃一些细看的景点,时间会充裕而悠闲。当然也可以看下夜景,那就坐晚上的班车回。总之,托莱多的美在于河流环抱中宁静的小镇,曾经作为故都所遗留下来历史的沧桑,以及格列柯带给小镇的艺术气息。

交通

去托莱多长途车站位置:马德里南部,地铁6号线,plaza eliptica站。出地铁闸机,不用上地面,地铁内去长途车站autobus的指示牌非常明显,跟着指示牌走就可以了,走过一个长地下通道就到了,非常好找。长途车站和地铁联通,也在地下,按去不同的地方分地下好几层。去托莱多的大巴在7号口,同样非常好找。7号口边上有两台自动售票机,有英文界面,直接买票即可。买好票就边上排队候车,去托莱多旅游的人非常多,建议八点左右出发。单人往返票Round Trip,9.75欧元,我们4个人,往返票,共24欧元,优惠力度很大;所以买往返票,以及多人一起买,就有很大优惠。下午回程人比较多,而如果买的是往返票的话,会让你先上,省去排队。去托莱多的班车非常多,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每半小时一班,车程有50分钟,1小时,1个半小时三种,选最快的那种。我们坐的是7:59发车的那班,车程50分钟;回程16:29,车程1小时。

Toledo Toledo

托莱多各景点分布特点:分为东中西三大部分——首先为以阿尔卡萨城堡为核心的东部区域,其次以大教堂为核心的中部区域,最后以修道院为核心的西部区域。三部分通过一条主要道路联系起来,所以找到标志性建筑以及方向准确,大致就不会走错。上图(点击看原始放大图),规划路线以三大部分为核心,通过一条路径将各个景点联系起来,结合自然景色和历史建筑。(托莱多官方全部29个历史遗迹和博物馆见“其他”章节。)
      以此,我们将一天的行程大致分为上午、中午、下午三部分,并分成A-I九小段,见下面各分段图。上午从比萨格拉门到阿尔卡萨城堡,中午大教堂和市政广场,下午修道院到圣多美教堂,具体时间各人根据喜好分配调节,这样可以坐下午4:30-5:30的车回马德里。当然也可以看下夜景或是到河对岸拍全景,这样到晚上回去时间也足够。
      托莱多自然风光,历史遗迹都不错。要是对那些历史藏品兴趣不大的话,在小镇内逛逛,小桥边走在,也是非常恰意的。个人建议,大教堂和圣多美的名画还是进去看下。
      全程徒步。看上面的卫星图,感觉托莱多挺大,实际并不是这样,它很小,东西才1400米,南北1000米,所以不用担心迷路,或走不动,就那么点大。

我们从长途车站开始一天的行程,长途车站可以上厕所。从长途车站出门,直接往西南走,到城墙就可以看见比萨格拉门了。距离600米,10分钟就到了。

比萨格拉门,始建于1540年,卡洛斯一世时期。并于卡洛斯五世时重建。卡洛斯一世,他是西班牙国王1516,也是罗马帝国皇帝1519(查理五世)。卡洛斯一世在整个欧洲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在他统治时期哈布斯堡王朝称霸整个欧洲,领土持续扩张,并提出“在我的领土上,太阳永不落下。”日不落帝国由此而来。
      城门上方有西班牙徽标,是代表神圣罗马帝国的双头鹰,两侧为护徽海格力斯之柱,柱上缠绕绶带,北侧的徽标宏达威武,显示出卡洛斯一世建立自己日不落帝国的决心。城门设计很有特色,北门两侧是巨大的防御塔,中间有门进入城墙围绕的院子,南门两侧为士兵驻扎的方塔形城楼,城门院内有卡洛斯五世雕像,内墙上刻有塞万提斯题辞:西班牙之荣耀,西班牙城市之光。

穿过比萨格拉门,沿主路向上,5分钟就走到太阳门了。太阳门的右后方,看见拱门和台阶,进去,左侧就是光明耶稣清真寺了。

太阳门是托莱多历史较悠久的,建于14世纪,阿拉伯风格。有两种说法:一是称门上有太阳、月亮的图案,二是称阿方索十世时代星象测量结果,此门位居子午线零度上,从日出到日落,日光总照着此门。此门的特点是,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对此门进行过修建和装饰,层层叠叠,体现出各个时期的风格特征。

16世纪时在马蹄形的拱门上增加了一个圆形装饰,后又增加了三角形雕刻,以及太阳月亮图案,因此被称作太阳月亮门。雕刻为托莱多大主教接受圣母玛利亚赐予十字褡的场景。门上方中央有小窗,是信鸽出入口。

太阳门右后方的拱门,穿过它前方左侧就是光明耶稣清真寺了。

光明耶稣清真寺建于公元999年,传说1085年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六世攻下托莱多后途经此地,他的马在清真寺门前突然跪下,一道光辉引导国王找到了在隔墙中隐藏着的基督受难雕像,于是国王下令在此举行入城后的第一场弥撒,并保留清真寺原貌以示纪念,从此称为光明耶稣清真寺。很小很小,外观比较精致,内有壁画。后面可以上到太阳门顶部。2.5欧元。

过太阳门一路向前右转,就到了中心广场Plaza Zocodover(音译为苏克德贝尔广场,或索科多维广场)。小镇内建筑呈无规则布局,道路狭窄,高差很多,导航不能精确定位,所以比较容易迷路。避免迷路,首先大方向不能走错,其次万一感觉走错原路返回,还有不清楚马上问人。好在,托莱多非常小,一旦发现走错原路折返,马上就能找到正确的路线。(此处容易走错,也可参观完光明耶稣清真寺,原路返回,从外面大路走,经过太阳门、直达电梯到中心广场。)中心广场是托莱多最重要的交通性广场,有游客中心、商业、银行、餐饮。

正对着中心广场,是这栋板楼,有个大门洞,穿过去,就是圣克鲁斯博物馆了。这个大门洞是伊斯兰风格圣血门,堂吉诃德这个落魄贵族就是骑着他的瘦马从这扇门洞走出托莱多的。

穿过门洞,看到塞万提斯雕像。

穿过过街楼大门洞,左手边就是圣克鲁斯博物馆了。原先看驴友的攻略说是免费的,现在要收费了,5欧元,原先免费可以一看,现收费可以忽略,把时间留给阿尔卡萨城堡 —— 要是打算参观阿尔卡萨城堡的话。相比,阿尔卡萨城堡更大,内部展品要更加丰富和细致,可看性更高。

圣克鲁斯博物馆曾经是医院、孤儿院,1524年完工,内有托莱多文物、艺术品,包括格列科的画作。底层是大件的展品,雕塑、画作等。几个带内院的展室有两层,有瓷器、马赛克拼画等。整体展品感觉一般,没有发现惊人的展品。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门头了,门上方半圆形雕塑为圣海伦纳发现耶稣殉难十字架场景。再上方是圣玛利亚婚礼场景。门外有个小广场,可以坐下来休息。

相对于有些看不懂的展品,我们还是更喜欢托莱多的自然风光。参观完博物馆,穿过停车场、大台阶,一路往下走,就到阿尔坎塔拉桥了。

来这里的游人不多,猫咪很警惕的看着我们。

沿大台阶往下走,人少就是好啊,天气晴朗,风景很好。

大台阶尽头,穿过这个门洞,豁然开朗,眼前就是阿尔坎塔拉桥。

下了大台阶就到了阿尔坎塔拉桥,桥上风景不错。可以过桥到对面山坡上的圣赛尔多万城堡,这里是拍摄阿尔卡萨城堡的好位置。圣赛尔多万城堡现在是个旅馆,感觉住这里不错,位置也好。玩好后,原路返回,回到圣克鲁斯博物馆,和中心广场。

阿尔坎塔拉桥和另一座圣马丁桥都是托莱多联系外界最重要的通道,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故事。阿尔坎塔拉桥横跨于塔霍河上,始建于古罗马时代,因战争修建后变成现在的两孔桥。一千五百年前西哥特的公主便是从这座桥离开故都托莱多,远嫁法兰西,开始了命运悲惨的一生。

桥的对岸山坡上是古堡,圣赛尔万多城堡,现为宾馆,是拍照的绝佳位置。

在桥上远眺阿尔卡萨城堡。

在阿尔卡萨城堡平台,远眺圣赛尔万多城堡。

重回中心广场,往南向上走就是阿尔卡萨城堡了。

阿尔卡萨城堡,建于13世纪,是查理五世的行宫。西班牙内战时进行过激烈战斗,并于1936年内战后重修,现为军事军事博物馆和图书馆。门票5欧元,登塔2欧元。城堡为托莱多制高点,科俯瞰整个小镇。仔细参观需2小时以上。

从城堡出来,沿路线东拐西拐,就走到剧院前的广场了。虽然有些绕,但小镇内主要道路边都是店铺,不会走错。从阿尔卡萨城堡走到这里也就三四百米,15分钟。

走过剧院,向前就是托莱多大教堂了,游客中心售票处就在大教堂南面。,参观需1小时,细看并登塔需1.5-2小时。游客中心有免费厕所,纪念品店。

大教堂东侧,前方左边为游客中心,右边为游客入口。边上有个帘子门,可进去免费看个局部。

托莱多大教堂大致的历史是这样的:先由西哥特人建造,后穆斯林占领后改为清真寺,最后西班牙人战胜穆斯林后又改回教堂。现在看到的是最后改回的教堂,建于1227至1493年,造了266年。哥特式的经典建筑,西班牙首席红衣大主教的驻地,西班牙排名第二的大教堂。印象深刻的有:唱诗班坐席、格列柯壁画、五组耶稣生平松木雕刻、圣器室宝藏、祭坛,值得一看。开放时间:10:00-18:30,周日14:00-18:30。门票8欧元,加钟楼11欧元。

参观完大教堂,西面就是市政广场,以及大教堂的主入口。这个广场是托莱多最重要的广场了,很不错,大教堂、市政厅都围绕着他。这里非常悠闲,可以仔细看看大教堂、市政厅,并且坐下来休息休息。

往左向前,穿过一个过街楼后,前方是花园。

过了市政广场后的小花园。

过了花园后,笔直向前,这是托莱多一条主要的道路,两边有店铺。挺喜欢那些镀金的盘子,远看很精致。很喜欢以格列柯《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为场景的镀金盘子。

走到岔路口右转就是圣胡安修道院了。从花园走到岔路口400米,很好走,15分钟。此处岔路口为托莱多艺术学院。

圣胡安修道院由建于1477-1504年。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和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以庆祝他们的儿子胡安王子的出生,以及在1476年战胜葡萄牙国王阿方索五世的军队而修建。修道院特色在于两层回廊、庭院以及在西侧外墙上的铁链。回廊在太阳的照耀下光影交加,几乎没有人能打扰你在此发呆。一小时。

从西侧绕过修道院,沿台阶走下去就是圣马丁桥了。桥、流水、修道院,好好享受会。好了后原路返回,并沿河道路走,来到圣母升天教堂、格列柯博物馆、圣多美教堂。这几个离得都很近,从圣马丁桥走到格列柯博物馆约650米,20分钟。

修道院南侧小广场,沿坡和台阶下去,走到圣马丁桥。

圣马丁桥西侧有铁索直接溜过河,10欧元,可以小刺激把。

河边斜坡的风景,很舒服。

圣马丁桥,五孔桥,最早建于13世纪,14世纪末重建了此桥,17世纪卡洛斯二世时再次重修。据驴友说,黄昏时在这拍照特好,当然可以跨过桥在另一头拍摄桥和托莱多的全景,不过爸妈已经累了。

沿河边道路返程,照片左后方为圣母升天犹太教堂,前方左侧为格列柯博物馆。左转往上,就是圣多美教堂了。
      圣母升天犹太教堂是托莱多原有的十座犹太教堂中仅存的两座之一,特点在于教堂内部的穆德哈尔式装饰以及大厅内54座珍贵的小型拱窗,里面还有犹太博物馆。我们没有进去,但还是建议进去看下。
      格列柯博物馆,里面真正的名作较少,但还是有几幅值得仔细欣赏下:《托莱多风景》,《门徒画像》。格列柯的作品非常适合普通人欣赏,稍微了解下画作的背景就能理解画作的创作意图,美感与新意并存。
      无论如何也要去下圣多美教堂,就是因为格列柯的《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此画是1586年圣多美教堂的神父托格列柯所画,纪念已死去200年,曾为教堂奉献大笔资财来重建的托莱多贵族奥尔加斯伯爵。震撼与惊叹,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足足在画作前看了一刻钟,很享受。
      到此,基本上大的地方都去过了,返程。从圣多美教堂西侧,从新回到之前走过的路上,原路返回。

回程就是原路返回,这样最快,路都熟悉,图中蓝色线。当然,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另辟蹊径,反正绕来绕去都会找到主路的。

经过之前经过的一个个地方,最终回到中心广场。中心广场向北走,来到此处,就是直达下面的自动扶梯了,西班牙的设计真不错。

来到下面的出口,因为没有逛商店,从圣多美一口气走下来,也就用了半小时,此时已经可以看到前方红色的长途车站了。喜爱建筑的,长途车站西侧的塔维拉医院回程的时候看下。

用时,吃,购物,附件等

至此,绝大部分托莱多都游玩到了。整体时间:东部2.5小时,中部2.5小时;西部2.5小时;总共7.5小时,也就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4:30,这样可以玩的比较轻松,有较多停留的时间。托莱多好玩的地方在于外部环境和建筑,一日游,个人建议放弃几个博物馆内部参观,也不要正儿八经吃饭了,把时间留给体验小镇的风情,参观教堂,和欣赏《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托莱多官方公布的29个重要历史遗迹和博物馆见“其他”章节,位置已全部标明,全部走一遍需多一天时间。
      关于吃,建议午饭就带点吃的好了,方便,而且省去了寻找餐厅的时间。如果要大吃一顿,有两家餐厅在驴友中提到的较多。一家叫Asador la parrilla,有鹌鹑鸡,烤乳猪,小羊腿等,评价不错,就在阿尔卡萨城堡西侧,我们的路线上去剧场经过。还有一家叫Meson Palacios,也是LP推荐的,有英文菜单,蘑菇,烤猪肉,火腿等味道都不错,在大教堂西北侧100米。均在下图紫色标出。走到这两家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吃饭时,不过我们并没有吃。
      关于购物,沿主要步行路两边商店林立,这里有特色的东西是铁器(唐吉柯德的盔甲),金色的金属装饰盘也很漂亮。游客中心纪念品商店有明信片等。不得不说的是,大教堂游客中心前,有位陶醉于大提琴,在当时那场景下非常好听,我们买了张他的CD,见下图。
      关于上厕所,西班牙公共卫生间较少,使上厕所成为旅行中比较担心的事情。托莱多古城内公共卫生间3处(根据官网),具体位置见“其他”章节图,已在图上绿色标明。此外长途车站、火车站、公园、游客中心、收费景点内也有卫生间。
      游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 offices,有4处(根据官网),具体位置见“其他”章节图,已在图上蓝色标明。
      蚂蜂窝托莱多景点中提到的孔苏埃格拉风车村,并不在托莱多,而在托莱多东南约70公里,适合自驾路过看下,班车过去约1小时,不适合托莱多一日游。
      托莱多旅游官网中文版:http://www.toledo-turismo.com/zh
      托莱多官网:http://toledo.es/
      蚂蜂窝托莱多景点:http://www.mafengwo.cn/mdd/smap.php?mddid=21366
      穷游网托莱多景点:http://place.qyer.com/toledo/
      长途汽车班次:https://www.alsa.es/
      穷游网马德里周边小镇讨论:http://ask.qyer.com/question/80293.html
      格列柯《奥尔加斯伯爵的葬礼》: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4237e0102egej.html

之前写的,西班牙自由行 龙达(Ronda)一日游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32855.html
      2016/5/23,9/11,2017/1/1更新。

大教堂游客中心前拉提琴。

紫色圆点是LP上提到的两家餐厅的位置,也是中国游客评价比较好的两家餐厅。

托莱多的艺术遗产是制剑,镶嵌艺术,木雕和陶器。托莱多制剑、盔甲最为有名,据说那些奇幻电影的道具都是这里采购的。而现在镶嵌的工艺品似乎超过了制剑,各种镶嵌的艺术品满大街都是。

小盘子在50欧元左右,大些的100-200欧元。

1928年发行,面值500的西班牙比塞塔(欧元之前西班牙货币为比塞塔)。正面为托莱多大教堂,以及主教西斯内罗斯,背面为释放突尼斯战俘,150*109mm,流通至西班牙内战结束。对比画上的镣铐,和圣胡安皇家修道院外墙上悬挂的镣铐。

长途汽车班次部分时刻,具体可看:https://www.alsa.es/

其他

如果要拍摄或欣赏托莱多全景,那就到河对岸的观景平台,大多数托莱多全景的照片都是在这个位置及附近拍摄的。要是坐旅游大巴,可以问下是否在这里停;从西南侧桥(圣马丁)步行至此2.5公里。沿紫色徒步道路周边有不少旅店,在这里住下欣赏托莱多夜景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托莱多灯光夜景的时间:
1)每周末,周五周六晚(不是周日),时间从太阳下山到24:00
2)节假日,时间从太阳下山到24:00,有几个节假日是到凌晨3:00的
* Christmas:December 24 – January 6, every night from sunset until 24:00 except on
December 24, December 31 and January 5 (the night before Epiphany) the illumination is until 03:00
* Carnaval: Wednesday – Sunday, sunset until 24:00 except Saturday which is until 03:00
* Holy Week (Semana Santa): Good Friday – Easter Sunday from sunset until 03:00
* Corpus: Wednesday – Sunday, sunset until 03:00
* August Fair (Feria de Agosto): August 18 until the end of the festival, sunset until 03:00
* Immaculate Conception and Constitution Day: December 5th – 8, from sunset until 24:00

托莱多官网原始信息图,点击看大图。下图为在此基础上把重点内容突出显示,并简单翻译。

点击可看大图。
托莱多官方全部29个景点及博物馆,上图红色部分。
托莱多游客中心位置,上图蓝色部分。
托莱多公共卫生间,上图绿色部分。此外长途车站、火车站等均有公共卫生间。

托莱多上海老城区,北京故宫等比例尺度对比。

托莱多旅游大巴,图中黄色线路,环线,绕托莱多外围一圈并经过城内中心广场和城堡。该线路经过远景最佳观测位置-观景平台,图中标记点4,晚上九点半还有一班。黄色线路一天内不限次数随便上下,9欧元,儿童老年半价。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9 21: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4 01: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4 09:50

引用 一心向北 的图片:

非常详细的攻略

2016-04-17 12:52

引用 看上去很美 发表于 2016-04-17 12:52:55 的回复:

回复看上去很美: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4-29 16:36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04-04 09:50:3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麦兜傻嘟嘟:谢谢!我会继续努力哒~

2016-04-29 16:37

感谢楼主的攻略、写得真棒!今年夏天准备去的地方,想请问一下,车站那里有地图吗?

2016-04-30 17:40

引用 妖已成精 发表于 2016-04-30 17:40:19 的回复:

回复妖已成精:谢谢!车站好像没有,游客中心有地图。手机谷歌地图可用。

2016-05-03 21:07

引用 一心向北 发表于 2016-05-03 21:07:00 的回复:

谢谢!车站好像没有,游客中心有地图。手机谷歌地图可用。

回复一心向北:OK,明白,谢谢

2016-05-08 16:32

请问楼主,4个人的优惠票是只有现场买票才有的吗?我在官网上看,4个人来回也没有便宜,而且还要收手续费。另外,如果回来的车次是固定的吗?还是赶上什么时候的都可以坐?谢谢楼主分享经验,太有用了!

2016-05-25 14:39

引用 ViVi的替身 发表于 2016-05-25 14:39:44 的回复:

回复ViVi的替身:到车站自动售票机买车票,买往返票,优惠很大。不用提前买,班次很多,不用排队,非常方便。车票上有时间,班次是固定的。回程马德里的游客很多,买往返票就不用排队了,给司机看下票,会优先让买往返票的先上车的。

2016-05-25 22:09

棒棒的行程,參考了,謝謝
另外想問一下,在托萊多有郵局可以寄明信片麼

2016-07-16 15:33

引用 维尼家游牧的猫 发表于 2016-07-16 15:33:56 的回复:

棒棒的行程,參考了,謝謝
另外想問一下,在托萊多有郵局可以寄明信片麼

回复维尼家游牧的猫:游客中心,大教堂游客中心有卖明信片,好像可以寄但不确定。万一游客中心不能寄,托莱多是肯定有邮局的。

2016-08-07 12:17

真好,把一个古城写的这么详细,绝对要参考这个攻略

2016-08-18 11:14

谢谢啦,很详细的攻略!

2016-09-10 23:51

写的好详细,点赞

2016-09-11 22:31

攻略做的非常好,给了后来去的人很大的帮助!一定要顶!

2016-10-04 18:20

楼主太仔细了,必须赞

2016-10-05 20:46

史上最详尽托莱多一日游攻略,很大启发,非常感谢!

2016-10-22 15:07

太棒了!我正在查找马德里去托莱多的交通和游览路线,看到楼主这个,详细得简直让我膜拜~~ 严重收藏,拥抱一个,感谢楼主~~

2016-10-23 13:38

计划周日和小伙伴一起去,没想到楼主写得这么详细,太棒了!

2016-12-03 07:39

又详细又用心,照片又好看,赞!

2016-12-14 04:52

LZ你真棒。谢谢你写这么详细的攻略。

2017-02-20 23:26

引用 一心向北 的文字:

非常详实的游览记录

2017-02-23 16:39

真是太细致了,感谢楼主!我们今天临时决定来的这里,已经觉得是惊喜了,明天白天简单逛一下,不过是自驾过来,看到这个帖子,简直更是惊喜!推荐上精华贴!

2017-03-25 05:36

楼主好了不起啊,谢谢整理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