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在这里爱上海洋

2016-03-28 16:56 531/9
  • 出发时间/2016-03-22

章序

楼Z是懒人,很少写长篇游记(朋友圈超长文字的也不算),但昨天刚从帕劳归来的路途上,满脑子就在认真考虑,一定要PO一点东西上去,造福即将要去的小伙伴。(楼Z是好人)。第一次去帕劳,总有一些措手不及的地方,也没能玩遍,但收获是满载的。
     首先,本文不是一站式全方位详细的出行攻略文,各位看官莫要报太大期待,因为楼Z也只去过一次帕劳,不敢自称能提供详尽的咨询,但会倾尽所囊解答;其次,本文定位是给【已经看过帕劳的基本信息】或者【已经想好要去帕劳】又或者【正在纠结怎么准备帕劳之行】的小伙伴们,楼Z的本意是总结自己出行的各种被坑和意外收获,提醒大家前方绕道。再者,楼Z觉得有些游记提供的部分信息有误,职业病一定要站出来纠正一下。
     And,楼Z不是专业评手,也不爱修图,所以图片全部原图放送。
    来吧,让我们进入主题。按照【出行前】、【游玩中】、【奇闻乐见】三大部分,每个部分再一一展开各类信息。

出行前

一、 机票+酒店+游玩套餐
        首先不要妄想在帕劳自由行/不报团自己去瞎逛。以下省略三千字楼Z对帕劳自然风光的喜爱,帕劳的原始生态保存的挺好的(后文会说到WHY),整体不发达,而旅游业更别提了。楼Z的猪队友来之前也以为帕劳像是东南亚的国家可以租个摩托车瞎逛,今天心情想出海到旅行社门口随便报一个团说走就走,任性想睡懒觉到下午再去轻松觅食,上述行为在帕劳都是[别幻想了]!所以所谓的自由行就是自由选择出游的套餐,最终自由行和跟团游的模式都是当地领队接送和陪同游玩。
说正题,机票:一般有活力人都是先订一个便宜的机票+酒店套餐,然后再去搜寻欢喜的当地游玩套餐,再不然直接旅行社报整个套餐坐等被安排。两者都没啥太大区别,无法衡量哪个更划算,消费观都是看自个儿兜里决定的。楼Z采用的是前者,看过攻略的小伙伴都知道目前能直飞帕劳的地方不多,首尔/澳门/香港/台北,而这些航班的票绝大多数都是团队票,意思就是说一般都是通过XX公司XX宝上订的,没啥人能直接从航空公司直订。并且不是每天都有航班,一般都是5天-7天往返。如果是长江以北的小伙伴从首尔转机会快一点,还能在韩国采购一下,当然从港澳飞也没问题;长江以南的小伙伴适合在港澳转机,还能图着护照去港澳玩一下,但是一定要把往返的机票订单打印出来带着过关噢,并且要清楚往返的时间点(因为海关会问你的,现在凭机票入境港澳查得比较严格,尤其是澳门,原因就不多说了)
        被坑点:楼Z原定是DM航空澳门-帕劳下午3点去晚上11点回的美好安排,所以也趁早定好了联运到澳门的机票。结果出发前3天被告知航班取消,改签到LV美佳凌晨3点去早晨10点回的噩耗,联运的票也因此而被改掉了,图便宜联运到珠海自己过关到澳门。在帕劳游玩的几天里,目睹了好几批客人都临时改签而导致滞留,心里那个怕呀。果不然,我们返程的航班也延误了,前续航班延误了4个小时,幸好没被取消,最后拼命三郎赶上了回家的联运。
        补救:2月-3月航班都不稳定,取消的取消,改签的改签,还有从澳门改到台北飞的,听领队们八卦这些航空公司赚的钱一半都用在赔偿上了(取消导致客人滞留要负责客人的住宿,再加上要赔偿买了延误险的机智狗),具体原因不详。楼Z还是机智的,无法直接澳门,从珠海过关的路线是 机场大巴-横琴口岸60分钟35元/人,然后在空荡荡的关口过关,搭乘3港币/澳币/人民币的关口接驳大巴(横琴-莲花),出了关口搭乘各大酒店发财车(莲花-银河/威尼斯人-机场)。回程因为延误,为了赶路从机场出坐发财车到金沙后步行到新濠影汇,珠澳机场直通大巴 90分钟120港币/人。如果要再快点,可以机场出来打的到新濠影汇。

酒店:如果在XX公司XX宝订,多数都是机票+酒店一起。帕劳岛上的酒店一目了然,选择的标准在于你的队友情况和出游意向。若一家大小出行,适合住综合类型设施比较健全的酒店,例如爱来/帛琉大/假日/太平洋/老大爷/百悦等等,看预算决定注哪里。帛琉大是湾湾人开的,科罗岛上最高的建筑物地面6层,装潢挺豪华的还带免税店,太平洋一应俱全不出门玩也可以在酒店范围内享受得很舒服,楼Z住的是爱来,房间有小阳台能晾衣服,唯一自带水上乐园的酒店,餐厅看着海景,也有湾湾人在前台总体沟通都没问题。帕劳的酒店分布不一,爱来/日晖在机场那边的岛,每次进市区都要开车15分钟,帛琉大/尼莫/天堂在市中心,出门就能觅食,百悦/老大爷/蓝海景/太平洋在市区的西南面也要开车去市区,自行斟酌。楼Z因为订了出海游玩套餐,天天有领队来接送,所以住哪里不是问题,酒店也仅仅只是每天回来洗澡睡觉的地方而已。

游玩套餐:帕劳的游玩路线有三种,本岛看森林+岩石+瀑布+二战炮台,出海浮潜看鲸鱼+水母+珊瑚+小岛,深潜蓝洞+大断层+德国水道看更加壮观的海底世界。楼Z没有考潜水证,订了三天出海的浮潜套餐,出海出海再出海。看别人的相片或者是介绍,都无法想象亲自去体验的感觉,看浮潜套餐觉得一天3-4个景点貌似很多,其实刚刚好,因为在水里浮潜各种拍很耗时,每次都觉得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帕劳最为特色的是它有丰富的海域和多元化的海洋景观,而且每个地方都很原生态,海水的清澈就不用再5毛了。去完帕劳,已经不屑直视朋友圈里去泰国/塞班/沙巴/麻袋/巴厘岛/长滩的海景照了,所以大家定好套餐就安心的享受吧。并且建议套餐内包含电话卡的,这样领队在接你的时候能把电话卡给你,并赠送了10美金话费,够大家打点电话和上上网。

二、 装备
定好了游玩套餐自然能知道要重点带什么,不够的提前采购。帕劳是热带国家,就算阴天也有紫外线能晒黑,别提出海的时候。如果不想晒伤建议穿长袖长裤的水母衣,no zuo no die,很多妹子都喜欢穿漂亮的比基尼,同行的小伙伴有穿短袖水母裤第一天就被晒伤了,还有半天不涂脸上防晒马上晒伤。但尽管是水母衣也不能保障你不被晒黑,水里泡多了防晒涂再多也没用,所以还是坦然让阳光留下帕劳的痕迹吧。

1、 出海类:防晒,泳衣,水母衣,两栖鞋,防晒风衣,防水手表,吸水毛巾,发绳,墨镜,近视带度数的蛙镜,呼吸管,脚蹼/潜水袜,救生衣,OK绷,药油,防水包,水下相机+备用电池+备用SD卡。
浮潜三宝忘带或者中途坏了也别紧张,领队那边都能租赁。楼Z自带了吹气救生衣,因为自己额外去浮潜了。强烈建议带好的水下相机,是直接能下水的相机,而不是你原来的相机加一个防水壳。多次实验证明,带壳的都废了。每天出门前一定核对你带了备用电池和SD卡,忘了就懊恼吧。为了不出现广告,想咨询水下相机租赁的另单独问。

2、 护理类:卸妆,洗面奶,洗发水,护发素,晒后修复,防蚊水,葡萄籽,美白精华,眼药水,牙膏牙刷,剃须刀,女士刮毛刀,肠胃药。
帕劳入境的时候警官会翻开你的箱子查看,并会问你海关申报单上的问题,你认真说NO就对了(当然你如果真的有违规携带不能乱撒谎啊,楼Z没提倡去睁眼说瞎话)。当地不允许携带药品/食物,所以楼Z特地在澳门采购了带英文的急救药品。最后是看RP,有人被翻江倒海搜个遍,连飞机餐吃不完的也被挑出来,楼Z一脸诚恳英文流利所以药品根本没被查到,还有一个小伙伴带了两瓶重庆辣椒酱,我们全程享受到国内的香味,还让思乡的领队受辣了。

3、 数码类:手机防水袋,各类充电器,各类备用电池,读卡器,转换头。
帕劳有正常的两插头能用,但多带一个,因为要转运的地方要用转换头呢。楼Z带了2个转换头,因为到了晚上就2台相机4块电池都要充电。

三、 钱财
鉴于帕劳美国人协助统治了这么久,当地的货币是美元,官方通用语言是英语,消费习惯也很美式,出门吃饭、酒店打扫、叫车出游等都要给小费。而且当地不发达的原因,一般以手现金为主,真要刷卡要手续费,只要能有美元结算的境外卡即可。如果中途是联运,最好还要换上联运地的币种,比如楼Z在澳门过关,换了葡币和港币,在澳门坐公交和吃饭比较方便。楼Z经过严密测算,换的美金刚刚好,5天行程,各类小费+政府征收的税+买零食+额外开销=400美金/人。下面罗列一下,全部以 【一人】为单位计算,可供大家参考。

1、 必须给政府的:出海税+水母湖100美金,如果不去水母湖那出海税就是20美金。红树林税5美金。离开帕劳在机场要给20美金机场税+30美金环境保护税。所以美金不要用完,走的时候兜里至少剩余60美金现金,还剩下10美金是给你在机场内防身用的。

2、 出游必须的:接机送机一共10美金小费(酒店会免费接送,但依然给司机小费,也可以由订了当地游玩的领队安排接送,依然给司机小费)。但凡出游要给领队和船长一起每天10美金小费。这些会在出游套餐结束后统一收取。酒店每天打扫小费1美金,每天离开房间时给。每顿饭收取10%服务费(后文会说到餐厅价目表)。

3、 额外开销:租赁浮潜装备另算,如脚蹼6美金一天。如要租车,另外要给50-100美金不等。如酒店不在市中心,一般有接送去市中心用餐购物,5美金来回一趟。超市闲逛购物,楼Z每天吃完晚饭买个哈根达斯饮料什么的十几美金。买WIFI卡10美金起,以及对帕劳电话卡充值10美金起,楼Z在WIFI上面花了25美金。买纪念品,当地物价都很高,类似于香港的物价了(一碗面50块),除了从美国日本进口的超市物品其余都很贵,明信片3美金,饮料2美金起,冰箱贴最便宜的3.5美金,纪念T恤20美金。

四、 通讯设备
     楼Z忘记在哪里看了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测试过有信号(不止看到过一次),楼Z还一本正经查过中国移动的网站和打过客服咨询帛琉有漫游,打电话2.99元一分钟。但是,去到之后全军覆没!没有人有信号!说好的信号你在哪里?!帕劳历史复杂,先是被西班牙发现后插旗占领,后赔偿抵押给了德国德国后来又给弄到了日本人手上,日本人治理了一段时间又落到了美国人手上,所以在当地能看到德国+日本+美国+西班牙的国旗飘扬,还有一面青天白日旗。帕劳没有跟中国大陆有建交,一是这边没信号,二是不能丢护照。虽然在当地能看到很多做生意的湾湾,听到国语的时候觉得好心安,其实一点都不快乐。等着我国人民迅速占领帕劳,跟它老大米国谈谈建交的事儿吧。
      说了这么多,综上所述,国内卡没信号。上网方式大家的攻略都是说酒店大堂以蜗牛为单位的网速,其实还有很多方式可以上网的,机智的楼Z为广大游客打开另一面网络天堂:
1、 酒店大堂WIFI:帕劳不发达,网络顶多到3G,整个国家的带宽也就20M,所以在酒店大堂上网人数超过4个人就别想发朋友圈了,刷刷评论和发发文字消息还是可以控制在2分钟一条的。没有酒店房间有WIFI。
2、 第二种蹭网的方式是市中心的部分餐厅,单网速跟酒店大堂挤满了人一样。
3、 第三种,是土豪方式,买WIFI卡。一般有两种,PNCC 或者PT,PNCC的热点分布比较多,酒店房间都能满格,而且速度类同3G了,10美金4个小时。PT的热点没那么多,速度类似2G,10美金7个小时。机场候机的咖啡店还有一种PT的卡,2.5美金1个小时,是的,帕劳机场没有免费WIFI。上述WIFI在帕劳市中心最大的购物中心WCTC内卖药妆的那一头有出售,或者是WCTC旁边的yano’s店。帕劳本地人不爱网上冲浪,也别想偷居民的WIFI了,连领队也是乖乖的买WIFI卡。所以买之前先看看自己的酒店房间能收到哪家的热点。

路途中

一、 出海注意事项
1、 【早餐】是酒店赠送的,每天基本9点就出发,所以要快点吃饱饱,吃饱饱,吃饱饱!出海了就没那么多食物了,还要下海游泳你不吃饱怎么游啊?早餐以西式为多,也有一些中式的,楼Z不挑食啃得很快。

2、 【别带钱】由于各种税都会最后结算,包括要跟领队租用各种设备也是最后结算,加上领队每天安排好接送,午餐在无人岛吃,出海当天是不需要用到钱的。加上手机没信号,楼Z连手机也不带了。所以,出海用不到的东西别带,下列物品更加不要带且放在酒店锁好:护照,现金,手机。有些酒店房间有保险柜,没有的话酒店也会有小型保险箱可以租用,比如爱来就是20美金租,走的时候退还,但放不下电脑。一般酒店都能每天免费借用一条毛巾,出海回来归还,丢了赔偿25-80美金不等。但建议自己多带一条,因为一整天的行程湿了就很难干。

3、 【随身吃的】随身带一点吃的,比如巧克力。因为一天内要多次下海,上船后容易饿,楼Z有低血糖所以必备。关于饮用水:海岛国家淡水资源没那么丰富,酒店入住赠送两瓶水而已,喝完了要买水。出海不用带水,因为船上会有冰水、热茶、冰红茶。(是楼Z报的游玩套餐是酱紫,不担保当地都这样)。

4、 【数码设备】相机记得充好电带出去,一定要拴好在手上。领队人很好,下海有一些海底景观他会帮你拿相机下去拍,拿GOPRO的小伙伴注意让自己的GOPRO带点不一点的标识,不然很容易跟别人的混淆拿错了。

5、 【文明出行】中午到了无人岛可海量自拍,所以可以带一套美美的衣服过去。但是不要骚扰海里的生物,楼Z的猪队友发现N只海参,但被楼Z呵斥不许动,更别想炖汤了。还有我国同胞把海星拿起来拍照,包括踩珊瑚都是不对的。来到这里是为了欣赏大自然的美,而不是破坏它。更不要把任何垃圾丢海上或者遗留在沙滩上,宁愿放在包里带回陆地。

6、 【水母湖】所有行程最后看了水母湖,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跟这么大量水母畅游的地方。为了看水母湖要先翻一段山路,所以要穿鞋子去。由于水母生态被破坏很厉害,现在不允许不穿救生衣就下去,也不能涂抹防晒用品。大家如果用脚蹼也要很轻轻的摆动,不然随时都有水母会被脚蹼给拍碎了。并且,真的真的不可以把水母托出水面,它会挂的,而且海警看到会开罚单。

吃饭纠结

帕劳吃啥呢?吃的风味不少,租相机的卖家和出游套餐的卖家都贴心赠送了美食攻略,也是各种选择纠结。去到陌生地方觅食的准则是:哪人气高上哪去(非我国同胞人气)。广东人和湾湾人开的餐厅挺多的,所以沟通和菜单没问题。而日料、印度菜、韩国菜、美式餐饮、泰国菜也有中文菜单,因为现在华人游客占比80%。下面是两男两女的觅食综合记录:
1、【DAY1】第一天吃了印度菜,这家店好评如潮,格调和风景不错,找了好久才找到,但也是略贵。当天也好几国人民在用餐,日本人本来说话最大声,在我们来了之后很低调了。服务员英文很好,类似于生活大爆炸李RAJ的印度口音,也很热情推荐,点了一份烤肉套餐+印度馕+咖喱虾+4份饮料=127美金。虽然略贵了,但整体是满意的,特别是majito。
2、【DAY2】街上乱逛一通,最后去了一家泰国菜,原因是路过几次总看到这里人头很多。很多虾的冬阴功+青咖喱+炒饭+炒面+4份饮料=80美金。量很实在,口味不算特别正宗,但毕竟不是在泰国所以没那么高的要求。出海回来很饿,这么多主食很适合。店员会英文,简单中文点菜,但这家的霓虹灯真的是闪瞎人。
3、【DAY3】又是一阵乱逛,最后锁定一家日料综合店。日本人做得精致版帕劳本地菜体验套餐+拉面+炒饭+papaya salad+4份饮料=60美金。店内装饰不错,也安静,服务员只会英文和日文,但菜单是有全中文的。日本人做的东西很精致(意味着量不大),味道也不错。厨师也蛮好的,日料都能直接看到厨师,能够沟通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
4、【DAY4】因为饿,所以去了中华料理店。炒面+炒粉+炒饭+炒饭+麻婆豆腐+口水鸡+3份饮料=60美金。饿过头点菜是很容易出问题的,点太多了。但这家店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中文菜单,整个用餐过程就像是在国内一样。
      很多人都会被推荐消费椰子蟹,红树林蟹,车前贝,石斑,蝙蝠汤。椰子蟹其实是保护动物,壳很重,80美金一磅,一只起码4磅,红树林蟹也要30美金一磅。楼Z不好这口,所以都没去尝试,而且感觉会有宰客成分。帕劳大部分食物都进口过来,所以会贵。当地人也懒得种植,连树上的椰子也懒得摘,漫山遍野都是原始的灌木丛林就是没人种菜,只有捕捉海鲜是真正的当地食材。但帕劳人跟老美一样,对美食没什么追求,所以也没什么本地名菜,就算是海鲜也就随随便便吃了。

夜晚娱乐

我们每天的节奏是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回到码头,送回酒店洗个澡7点出来觅食,吃完饭逛逛9点回酒店。回去之后洗洗泳衣,刷刷网络,差不多11点睡了。因为出海劳累也不心思寻觅夜生活,而帕劳本地人民也是没有夜生活的。除了餐饮店,很多店铺8点半就会关门,包括最大的购物中心WCTC。楼Z和猪队友因沟通工作事务,晚上基本都在电脑处理工作,唯一的夜生活就是去了酒店的游泳池沙滩椅上看星星去了。KTV?酒吧?演出?这些都没有。

奇闻乐见

1、 日本
我们的行程碰到过几次霓虹人,但不多,因为霓虹人大多数会去深潜,或者是去看日均登陆舰沉船遗迹,二战航空观测站,星象岛等地方。他们的午餐都是便当,没有歪果仁的时候他们会叽里呱啦,当华人大军登陆后他们就会低头吃饭并用日语说华人的坏话,说华人没礼貌很吵闹,一群野蛮人景象之类的。But,楼Z不care。提到霓虹人,是因为发现帕劳虽然不发达,但整个国家的风貌和卫生跟其他东南亚国家完全不一样。同样是热带国家,帕劳没有像泰国空中有股香料的味道,也没有像印尼那样满大街都是参拜后的供品,路上更加没有垃圾,脏乱差都不沾边。楼Z觉得这拜霓虹人所赐,当年霓虹统治这里的时候,建造了很多日式的房子和给他们造了太阳能系统,包括街上很远才能找到垃圾桶的景象也跟霓虹本岛很像。使得这里的空气就是大海和丛林结合的味道,不热不冷的28度很舒适宜人。
2、 湾湾人
     帕劳在湾湾叫帛琉,很多餐馆和酒店都是湾湾人开的。所以这边也不少湾湾游客过来,说话的腔调很好辨认。虽然都说华语,但彼此没有太多的共识之处。
3、 美国
    帕劳的老大,哪怕是现在独立了还是老大。帕劳本身的岛民也各自为政,类似于以前部落的争斗,故事是西班牙当年来到这里之后,科罗岛的酋长帮助修好他们的船只,而西班牙人把武器增给了酋长,所以酋长把对面巴伯尔图阿普岛给打败了,从而统一了帕劳,所以帕劳最繁华的地方和人口都集中在科罗岛。后来帕劳作为东南亚区域的入口,当年的侵略战阵战争选择从这里入手,所以帕劳被外人打得七零八落,以至于无法治国,所以托付给了美美。美美打下了这么多岛屿,关岛后来投票并入米国所以发展迅速,但帕劳没有投票统一通过,所以没有并入米国,但也被暗杀了好几轮的总统。美美对帕劳也不算差,现在一切用品从米国进口来帕劳,但价格是保持跟米国差不多的,并且至今还有驻军,所以这边的官方语言是美语,虽然带有口音,出门在外简单沟通能用英语行通,在东南亚国家真不多。
4、 当地人

帕劳不允许移民制,我以为血统都很纯种。结果一半人有日本人血统,一半有美国人血统。生的孩子可以是帕劳国际,但不允许外来人口入籍,哪怕结婚生孩子也不可以。母系社会风气,男人出门赚钱,女人负责统领和花钱。超市里面收银的清一色都是女人,男人在后面负责把商品装袋。除了超市能见到女人工作,其他都是男人。说啥以胖和黑为美,都是扯淡的,那是因为帕劳人懒!懒的干活,懒得运动,懒的追求,所以都养的很胖。加上米国进口的食品,各种糖精香精高脂肪,多肉少蔬菜,不胖才怪。我们入境的时候,那个审查证件的警员工作速度就跟【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是一模一样的。帕劳这么多岛,漫山遍野都能种植,就是没人愿意种,水果也没人种,这么好的热带资源都浪费掉了,吃的都是美国进口的食材。一个字,懒。最牛逼的是,在机场的返程,机票都是头一天打印好的,当天排队挨个翻地找你的机票。。。画面很醉。。。然后缴纳出境税的地方聊天可以聊很久,管你下面怎么排队,等劳资聊完了再干活。。。机场人员上个厕所要上残疾人的,因为空间够大,并且连开门都要用纸巾隔着手,根本不担心资源浪费。这就是幸福的帕劳人民,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慵懒,帕劳保持着如此原始的面貌。

5、 帕劳交通
    帕劳的交通规则很独特,首先是驾驶座在右边,但开车是右行道,也就是在国内开着香港的车子那种感觉。道路基本都是单车道实线,绝对不允许超车,如果超车可以举报并开罚单,当然你可以跟前车司机打招呼在他允许之下可以超车。只有一种红绿灯,所以红灯可以打灯右转或者左转。任何时候要转弯都要避让直行的车辆。所以在帕劳遇到堵车,不要见怪了。尤其是周六的晚上,做完礼拜的人们从教堂出来导致了交通堵塞,让警察都得在一旁控制路况。就一条主干道,分支的道路不超过3条。如果要自己租车在岛上逛是完全不用更担心的。很流行租野马,租车费用不菲,普通的就400块一天了,但开车的话注意别乱停车。帕劳的车都是二手车,大部分是日本二手车,一般自5000-8万美金左右。几步路一个加油站,基本那都是壳牌。如果不想都出海,可以三五成群租个车子到本岛环岛游开车,也是不错的体验。

6、 帕劳购物
    最大的超市是WCTC,东西比较多,其次是马路对面的super,部分价格便宜一点,还有一个远一点的超市,PAY IS LESS,在一个加油站旁边,里面也有很多东西,在这里找到了菲律宾产的大白兔奶糖。超市的东西基本是美国日本进口的,并且价格跟美国日本持平,所以喜欢扫货的可以前来采购。比较划算的除了哈格达斯,还有巧克力,饼干,糖果。但是彩妆类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买食品一定要看日期!冰箱里过期一年的哈根达斯都是家常便饭了,而胡萝卜都裂开成一半了还继续出售。并且这里购物是没有退换规则的,看好再下手啊。哈根达斯小杯的会有勺子在里面,大杯的都要问超市出口的一个柜台,一杯只给一个勺子。这里还能买到三种口味的可尔必思,还有日本几个好喝的碳酸饮料,美金充足的话可以放肆吃一下。除了超市以外,还有一些礼品店,一般都是咖啡+礼品店,能买点纪念品。还有印度人开的商店,泳衣什么的。印度人的店记得要砍价。

7、 领队
    最后一段先献给这群人。以往出门旅游,在国内有一个领队负责集合,到了当地会有地陪带着玩,这些人称之为导游。而这次在帕劳参加的当地游玩,带领我们领略本地风光和照顾我们吃喝玩乐的人这群人,让楼Z对他们充满了崇敬。这群人大多数都是国内各地过来的活力青年,黑晒得亲妈都不认识了。要会英语跟当地船长交流,要说话清晰有力让大家听懂指令,要对帕劳各种文化和生物种类耳熟能详,要开车接送客人,要会做饭中午喂好大家,还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在我们落地之前,他们要先准备好资料早早到机场等候,送到酒店安排好入住后给电话卡,并教会我们如何使用,解答我们初来乍到的各种疑问,当天晚上接送我们出城吃饭。第二天出海早早到了酒店巡查我们吃完早饭后出发,到了码头替我们选好各种装备穿戴好出发,在奔驰的船上给大家讲解每个景点的事项,而下海之后一一照顾到位,既要拉拢所有客人,还要下水拍照展示水下功夫。中午在无人岛两个人做10人份的午饭,等客人都吃完去拍照了他们才就着剩余的饭菜吃饭,麻利吃完后收拾好各种东西扛着一大箱锅碗瓢盆运上船。回到码头有的领队负责送客人回酒店,有的则留下来负责善后,装备清洗存放,洗碗,准备明天的物资等等。等到我们回酒店洗澡的空隙,也是他们得以喘息的时间,客人弄好又过来接送出去吃晚餐,等客人吃好逛好再送回去酒店。这样日而复始到客人要返程。在客人尽情玩耍的时刻,他们却一分钟休息都没有,应接不暇有条不紊地组织好各项事情。而他们休息的日子,就是接送客人抵达和返程的时候,那些不用出海却在蹲在机场外面等延误送机的时辰,就是他们的休息时辰,前脚送完一波客人,后脚又接来一波。我们这趟的领队G和L两个人把全队10个人的出游事宜打理得井井有条,这样的好男儿既让人钦佩也替他们感到辛苦的滋味。感谢你们的付出,让这趟帕劳之旅如此完美。尊重每个职业人。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8 17:14

引用 duckling 发表于 2016-03-28 17:14:11 的回复:

回复duckling:谢谢~

2016-03-28 17:42

引用 penkiki 的图片:

帕劳的海好美啊

2016-03-28 17:4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8 17:43:5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而且还不止一种海景。每天去的地方都不一样。西太太平洋海域特别好

2016-03-28 17:46

引用 penkiki 的图片:

漂亮。

2016-03-28 21:39

写的不错,很实用

2016-04-02 22: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4 12:50

引用 玉虎 发表于 2016-04-02 22:58:42 的回复:

写的不错,很实用

回复玉虎:谢谢

2016-04-06 10:34

引用 最爱旅行_妞儿_ 发表于 2016-04-04 12:50:3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最爱旅行_妞儿_:没问题,私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