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游记O(∩_∩)O~——记2016年寒假台湾环岛亲子游

喵里个喵

儿子的寒暑假基本上都要带着出去玩,原定是年纪小自理能力不太强的时候走祖国,等着放心了的时候走世界。今年寒假带他走台湾,我是个逻辑性不强的人,实在对自助游没有信心所以自己带着孩子选择了跟团游。途牛上定的台湾环岛全程5花8天7晚纯玩团,评论上看到说没有购物。在找团的时候,看到很多人评论说到购物点耽误行程,台湾景点都很小基本上四十五分钟搞定,所以购物时间占据了大部分,所以尽量的找纯玩团,但是貌似去台湾的纯玩团不是很多。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声称自己是纯玩团的一个线路,但是看行程安排上有珊瑚博物馆,我认为是一个变相的购物。但是已经是最少购物的线路了,勉强定了吧,谁让我没有胆量自由行呢。下面开始进入正题,第一次发帖不知道要写什么,我也没有好的文采,只是能够希望帮助像我这样一个人带孩子出去玩的妈妈们。
费用:RMB:6880元 每人 一大一小
行程简介(按照出行的行程单描述与实际发生有些出入):
       第一天:北京首都机场到台湾桃园机场    住欧悦汽车旅馆
       第二天:台北台中  景点:101登顶,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台北故宫,松山文创园区 住农场
       第三天:景点:清境农场,日月潭国家风景区,玄光寺,嘉义夜市
       第四天:阿里山国家风景区,邹族文化村,驳二艺术区,85大楼登顶 住丽景酒店
       第五天:佛光山,垦丁公园龙盘草原,白沙
       第六天:台东,伯朗大道(金城武树),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
       第七天:苏花火车,野柳风景区,DIY维格,免税店
       第八天:台北北京
赴台前准备:
       证件类: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入台证  身份证
       (入台证需要向旅行社递交:两张2吋证件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证页,身份证正反面,孩子的出生证明,工商银行开具的个人资信        证明书,以上证件手机拍照传给旅行社的商务人员就可以)
      证明类:工商银行的个人资信证明书 (在工商银行开具一张人民币500元定期三个月的存单即可。如果有工商银行相关存折只要将其中的500元冻结三个月,就可向银行申请开资信证明。)
      物品:由于是带孩子台湾环岛游,而且是冬季,台南台北的温差基本上是短袖和羽绒服的差距,所以要带的东西比较多。
      提前查好出行日期的天气情况,我们这次是2016年1月31日-2016年2月8日,天气预报天天有雨。
      衣服:换洗内衣(男孩子内衣可以少带),袜子(每天一双,考虑到下雨可能会打湿最好一天一双),防雨鞋(户外的防水鞋就很实用),洞洞鞋(有白沙滩可以蹚水,酒店还可以当洗澡用的拖鞋,因为儿子的脚跟我的一般大,所以只带了一双),短袖衫纯棉质两件,睡衣睡裤(由于我有点洁癖,这个可以自由选择),拖鞋(酒店一般都有拖鞋,但是也是因为洁癖....你懂的),毛衣或者线衣,户外冲锋衣(带防雨功能),外裤一条(大人孩子各一条),孩子短裤(台南海边),遮阳帽(松紧可调节,风大时吹不掉最好),多用途头套(就是那种简简单单一个圆筒,平时可以套在脖子上防风,也可以当面罩,可以扎头发的那种,具体不知道叫什么,户外用品。跟孩子买了一样的色彩鲜艳的,一人一条,也可用作识别母子关系用,后来证明这个头套很管用,因为到了台南孩子爱运动跑了一头汗,可以当简易毛巾使用,洗了还速干。)太阳镜,泳衣,泳帽(泡温泉用)
        用具:手机,钥匙,小本子(台湾很喜欢到处盖章,如果带孩子去的话,要给他准备一个专用的本子,随身携带或者放在他自己背的小书包里),笔(禁折腾不漏水最佳),折叠雨伞(两把),一次性雨衣(虽然冲锋衣有防雨功能,但是雨衣优点是比较长,而且用了可以丢掉,上车还不会打湿座位),消毒纸巾,纸巾,马桶套(非洁癖人员可以忽略,很方便的那种毛巾纽扣的,到了扣上,几块钱一个扔掉了也不可惜),水杯(普通水杯,保暖杯各一个),洗漱用具(酒店也都有,毛巾多带几条因为总是有雨,大的放箱子里洗澡用,小方巾放在随身的包里,给孩子擦汗擦水都方便),便携式小电吹风(酒店大部分有,可以用来烘干衣物或者洗澡后紧急睡觉头发干不了使用),酒精棉片(洁癖洁癖),筷子(可以在吃方便食品是不适用塑料餐具),塑料袋若干(可用于携带隔离洗后未干或者不洗的脏衣物,或者密封各种没吃完的零食饼干,还可以装垃圾,超市卖的那种食品保鲜袋就很好),自拍杆,一个大旅行箱,一个20升旅行包(放雨伞水杯纸巾临时可能用到的衣服,部分现金和一张银行卡),一个腰包(放证件,主要现金,一张银行卡,手机等随身用品),孩子自己一个小包(放零食,联系方式,自己的小墨镜,小零食,纸巾,少量现金,一瓶水),一个塑料包包(装泳衣或者下水的东西跟别的干东西隔开,可以单独拎的可封口有拉链或者扣子的)
        必需品:人民币(不用带很多,现在台湾都用台币,跟以前不同了),台币(机场可以换,台湾ATM都可以提取,我个人换了3000人民币的够用),银联卡及信用卡(在能刷卡的店里都刷卡解决,刷银联卡比用台币划算,但是有的地方有刷卡最低限,好像是300新台币以上才能刷卡,刷卡也没有手续费,但是有的偏僻的便利店不支持刷卡),手机
        药品:我没带。。。。。。(一个是孩子九岁了,平时身体很好,还有一个原因是台湾应该到处都能买到药吧)
        食品:口香糖,咖啡,茶叶,薄荷糖(少量),小饼干(零食基本可以少带或者不带,因为台湾便利店小零食到处都有卖)
         (好像没了吧,以后随想起来随时加,出发出发)
第一天:北京很冷,为了省事,我跟儿子穿的都是外面冲锋衣,里面薄款羽绒服,下面秋裤和牛仔裤,给孩子里面套的是运动裤。这样打扮,在北京也不会冷,到了台湾可以随时穿脱,比较方便,比穿一件大厚羽绒服灵活多了,不然本来箱子空间就有限。这次去台湾自己没有任何购物的打算,只是想看看面膜逛逛免税店。台湾这个地方很特殊,基于它的历史意义对于孩子而言我觉得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大家各有各的意见,我在我的游记里只说我的想法,希望喜欢辩论者憋一下。在约定好的集合地点找到领队,领取了旅行社帮着办理的入台证,由领队统一收取证件办理登机牌,和孩子爸爸伤感地告别。然后托运安检出境坐灰机,没啥好说的。到了桃园机场,找到地陪,是个长发女孩子,比较负责任,喜欢讲八卦,历史地理人文知识稍微有点欠缺。住的酒店是一个汽车旅馆,可能是美国片看多了,觉得汽车旅馆是比较简陋的那种,怎么能算五花呢。可是到了才知道这个汽车旅馆的房间和卫生间是我们这次住的最好的一次,还有个按摩浴缸,有彩色灯光和很大水流的那种。不过到了酒店也夜里两点了,就这样儿子还很开心的泡了一次按摩浴缸。

桃园机场(第一夜)

这家酒店有送早餐的服务,就是一荤一素两个三明治,和热饮,好像是奶茶,味道比较淡,忘记了。不过比较奇葩的是叫早的时间竟然迟于送早餐的时间,凌晨快三点才睡被沉重的敲门声叫醒的感觉很无语有没有。不过这家酒店好处是有24小时的开水服务,在吧台上有专门一个水龙头打开后就会有开水流出,可以冲咖啡,泡茶。而且这个开水的水龙头有个体贴的设计就是在打开的瞬间不会有水流出,点个赞。到了台北果然天空中飘着小雨,湿冷的感觉对于一个纯北方人来说是有致命杀伤力的,所以用矿泉水配了温水给孩子放在保温杯里。
       收拾停当后,拉着大箱子上车开始走真正的行程。这个住宿条件最好的酒店,也只是睡了不到四个小时。行程有所调整,我们到了台湾后去的第一个风景区是野柳风景区

野柳地址公园

这个风景区就是看石头,这里是一个地质公园,比较有名气的是被大海侵蚀成各种各样的石头,而且这种石头也是比较有特点,叫蕈状岩,蕈其实就是蘑菇的意思。有个女王头,脖子已经很细了,导游说估计还有五年就要被侵蚀断了,所以让大家抓紧时间合影。这个公园是修在海边的一个狭长地带,海边的小路很湿滑,而且海风很大,雨伞基本上没有任何用处。还好穿了防雨的冲锋衣,但是裤子鞋子还是湿了。长在北方的人估计看到大海都很兴奋,我和儿子都是非常喜欢海的,而且这里的海真的很干净,海风也很猛烈,卷起大大的翡翠狠狠地摔打在岸边的礁石上碎成天上的星星。台湾本地人,管这种巨浪叫“疯狗浪”,意思是如果碰到了疯狗浪就会像被疯狗缠住一样,狠狠地卷到海里。尽管说的很惊悚但是还是很开心能够看到这么干净的海,这么新鲜的空气,所以我们义无反顾的冲到了海边。危险的地方都有安全绳还有专门守护的安全员,用着听不懂的话向你很负责任的提醒着。我们尊重他的工作,也体谅他的难处,希望大家都按照要求去做,毕竟这种风雨交加的天气,能够做到尽职尽责值得尊敬。

红色的就是花在地上的安全界,那几块石头从左到右依次是蜡烛芯,蜡烛芯,仙女鞋,个人觉得还是挺像的。关于这个地址公园的介绍,我就不多写了,因为大家在百度上一查都是可以查到的,写游记就写一点网上不会出现的个人的体会。在这里的个人体会就是,风很大,浪很高,路很滑,海很美,石头很有特色,感觉还不错。带小孩子的一定要记得看好孩子不要被滑倒,自拍杆基本上用不上,因为在下雨,不过雨也很干净。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没什么好看的,就是孙中山的生平,属于一个鸡肋景点,因为孙中山很有代表性,跟国民党又息息相关,台湾也和国民党息息相关,所以成为了一个不太好玩但是必须要来的地方,个人建议三十分钟走马观花即可。但是国父纪念馆门口的台阶下面有个照101大楼的好地方,可以照到101的全貌。

101大楼

101大楼对于城市里的孩子可能吸引力并不大,它的外形我很喜欢,登顶那天也是烟雨蒙蒙,因为风比较大所以只上到了八十几层,具体数字忘记了。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可以上到九十五层?具体数字可能不是很准确,我对数字不敏感记不清楚。这里面想说的,进去后等电梯的时候有个超市(哈哈,不要嘲笑我,孩子妈妈到处都看超市),里面有水果杯,可以给孩子买一杯吃,具体多少钱忘记了,应该是二十到三十人民币的样子,里面的水果颜色鲜艳很新鲜,对于孩子出去玩补充维生素还是不错的选择。电梯说是世界最快速的电梯,但是我觉得可能应该是建成当时,现在估计已经不是第一了。值得一说的是电梯里面,在上升和下降过程中,灯光会熄灭,电梯顶部的灯光设计是星空,还是很美的。上去后有可以盖章的地方,还有个101邮局,里面有很漂亮的明信片,可以给家里人寄一张。(不过要吐槽一下邮政系统,我邮寄了两张明信片回家,可是只收到了一张,我非常怀疑是因为另外一张特别漂亮所以被劫走了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也是蒙蒙的细雨,但是并不耽误拍照,当时去的时候正在举办一个熊的展览,有企业自己做的宣传自己形象的熊,有表示星座的熊。导游说里面有很多带毒植物,是做安保的。图片上是宋美龄的座驾,在进门右手边,里面还有玫瑰园,稀稀落落的没几棵玫瑰。有蒋宋住的别墅,分别给我们指了他们的卧室,还解释为什么是落地窗,因为怕遭到伏击。导游滔滔不绝的时候,儿子的注意力基本都在熊上。这个景点也是很小,我是个路痴,以为自己会迷路,但是乱走居然也找到了出口。

台北故宫

早就听说过台北故宫的鼎鼎大名,这次一定要看一看其中的宝贝,因为不让拍照,再加上人多时间紧,就没有照片呈上啦。台北故宫比较北京故宫,我觉得最大的差别就是,台北故宫里面的藏品价值比较集中,都属于体积小但是比较珍贵的类别。比如像各种首饰,比如像字画,都是属于好携带但是很珍贵的。我很没出息的盯着各种钗环流口水,儿子则嚷嚷这要去看书画。台北故宫有三宝:人参鹿茸乌拉草。。。。。不是不是嘿嘿,毛公鼎,红烧肉和翡翠白菜。这三宝其中翡翠白菜这次我们无缘得见,因为给送到台南的分馆去了。剩下的两个宝贝都有很长很长的队伍,你就慢慢排吧。其实看到了,也没啥感觉,觉得那个肉石看上去的确很像一块肉,但是不是刚出锅的是冷掉的,腻腻的仿佛上面还蒙了一层淡淡的白色猪油。毛公鼎更是一类比较专业级别的宝物,我只能看看不说话。
       不过幸运的是书画馆里面正好展出董其昌的书画,真是大开眼界,字写得是真好,顿时激起了我研习书法的兴趣,画画的我觉得没有字好。没想到参观台北故宫最用时间的竟然是在看书画。馆里的灯光比较昏暗,人也不多,但是都是一些书画爱好者,所以基本上听不到声音,大家都在仔细的看前人留下的墨宝。
        故宫一进门口左右两边有盖章的地方,小朋友们不要忘记了哟~
        晚餐后就继续上车一路向南,到了这次我最喜欢的一个住宿的地方,虽然说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环境绝对一级棒。到了住宿的地方免不了的还是萌萌细雨,真是冬季到台本来看雨了。因为到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所以看不清楚周围的环境,只是觉得到处都充斥着植物的味道,这一晚说的是住农场。下了车有农场的人来接,分配给每家一所独栋水上小屋。我们的小屋子叫“仙客来”,但是却跟其他人离得很远。夜很黑,一条昏黄灯光的小路通向我们的小屋,还要经过一个植物搭建的长廊,周围都是雨声,一个人都没有,给我吓得战战兢兢只想赶紧到屋子里打开灯。好不容易拉着箱子带着儿子冲到门口,钥匙一拧竟然开不开门这个怎么办啊,也没有电话,也没有人。大着胆子,走到长廊里,刚好看到一个分配完房间的服务生,我尽量保持着稳定和风度对他喊道:你好~我们的房间门打不开。呼哧呼哧,他拿步话机给我们反映了问题,换了一把钥匙,终于看到了灯的开关。在等候钥匙的时候,我们躲在门廊下昏黄的灯光里,忽然听到了脚下有异响,奇怪的声音,心惊肉跳的看去,看到了两个黑影在水面上。当时真的给我吓得魂飞魄散,可是听儿子高兴地喊了一声:“妈妈,快看,黑天鹅!”从地狱到天堂估计就是这种感觉了,马上高兴起来了,手忙脚乱的翻着包,正巧刚才在休息站的便利店里给儿子买了一些饼干。撕开一包也顾不得淋雨,喂给它们吃。他们真的是黑夜里的精灵,顿时觉得这个地方充满了灵气。第二天早上他们还在屋外等着我们,就继续给它们喂饼干吃,好开心

上面这张照片是第二天早晨拍的,昨天阴森森的植物长廊好漂亮,下次来了就选这家住上几天。客观评价啊,洗澡不是很方便,房间里有很贴心的干燥机,我把儿子的运动鞋放在出风口吹了一晚上,都干了。夜里一直在下雨,一个人带孩子出来其实心里还是很不踏实,虽然其实很累但是还是不能正常入睡。夜里掀开窗帘往外看,看到的是有些反光的池塘水面,上面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浮萍,每当有水鸟从上面游过的时候就会划开绿绿的浮萍,留下一道黑色的痕迹露出水面。夜里真的是很安静,不像前一晚住的酒店对面是个KTV,我们倒还好,有的团友抱怨被狼嚎了一整晚,渐渐地听着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入睡了,刺耳的叫醒铃声响了后,才发现真的没睡够。烧开水,叫醒儿子,用开水冲好咖啡倒进保温杯,然后再用矿泉水加满,这样就可以喝到热乎乎但是并不烫的咖啡,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激励。
       雨还在下着,跟儿子一起打一把大伞,慢慢的走在去餐厅的路上。满眼都是绿色都是盛开的花,很轻松很放松。早餐一般,不过一般都有面包,黄油,果酱。喜欢吃中餐的北方朋友们可能会发现找不到咸的咸菜,更别说咸鸭蛋了,酱豆腐之类了。他们那边的咸菜都是甜甜的,口味吃不惯。好在我跟儿子吃面包水果牛奶就好。雨伞一般都要放在门口,有的有放雨伞的架子,有的会有人专门等在那里递给你一个装雨伞的袋子。去了很多地方,说一句可能大家不爱听的话,感觉大陆以外地区人的素质,无论这个国家的贫富,都要好上一大块。当然并不是说他们没有素质低下的人,但是普遍的水平是要高一些的。希望我们加油,努力创造我们的文明社会。比如像排队,无论人多人少,时间紧张不紧张,都是很自觉在排。过马路,后面在驳二艺术区的时候我也要说一下,就是都遵守交通秩序,红灯即使再急也不会闯过去。
       说远了,返回来。早餐吃完了后,慢慢的走回自己的小房子的路上,发现了一个农庄自营的一个小便利店,进去给自己买了一把梳子,给儿子买了一个木头雕刻的小猫头鹰。儿子自己挑的,金色的脚金色的耳朵,很可爱的样子,后来一直很宝贝的拿在手里。价钱都不算便宜,我的一把梳子,手掌长短,粗齿十根,闻起来有一股木头的香气,100新台币合20人民币。儿子的小猫头鹰身高五公分,雕刻也不是非常细致,好像是110台币。但是作为留纪念的小礼物还是不错的,也不占地方,也不重,也不怕压不容易坏。重要的是这两件东西都很符合这个农场的气氛,拿起来会让我们想起这个静怡的小农庄给我们带来的轻松愉快的体验。
       恋恋不舍的离开

清境农场

这个农场据导游说是蒋经国弄的,其实就是几个小山包圈起来,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雾蒙蒙的,不用做防晒,也不用做防雨,因为雨一阵一阵的,小的时候不用打伞,大了想打伞刚撑起来,就又变小了,所以算了反正也没风所以就直接穿的防雨的冲锋衣,足以。这个农场进门的地方也可以盖章,交了票之后,如果要出来就在手背上盖个章。进去之后左手边是绵羊城堡,台阶都是比较湿滑而且坡度比较陡,小山包也都是比较陡的,儿子还摔了一跤弄的满身泥,还好没有弄在羊便便上。绵羊城堡里面,有卖羊奶的,有热的和凉的两种,都是新台币50。因为比较怕冷,买了一瓶热的。热热的玻璃瓶握在手里还是很舒服的,拧开盖子喝一口~~~哇!那味道~~~~没法说啊,太膻气了平时炖羊排都吃不了的人,不知道怎么会脑筋短路买了这种东西。。。。赶紧喊儿子来喝一口,希望他能喜欢喝不至于浪费。结果也是可以想象的,他也是一副要吐的表情。好吧,只好当暖宝宝了,拧紧了盖子放在兜里。羊奶店里还有一些很多其他的“羊制品”绵羊油啊,羊玩偶,钥匙链,护手霜,明信片等等。看了看没什么吸引我的,走出门两边都有卖羊饲料的自动售贩机。塞进去10台币硬币,按照说明使劲扭一个旋钮就会掉出来半个充电宝大小的一盒羊饲料。绵羊城堡里面有个羊圈,里面的羊会站起来把脚搭在篱笆上吃羊饲料。那个羊饲料是颗粒的,所以有洁癖的盆友们最好准备好消毒湿纸巾。不过有洗手的地方,但是水好凉。
       每天下午两点有剪羊毛表演,我们是上午的行程,所以错过了。绵羊城堡再往里面走还有个更大的绵羊剧场,剪羊毛表演就在那里。有很多散养的绵羊,儿子成功的把很多绵羊从剧场里面用饲料引到了山坡上,我追随着给他拍视频的时候,还被一头贪吃的绵羊踩了脚。晕,那大泥巴,用纸巾擦了好久,但是还是心有余悸。出来的时候,在门口的便利店给儿子买了一根羊奶雪糕,他还挺开心的。
       客观的说这个农场我也觉得没必要来,可能是因为去过我们的坝上草原吧,简直就是大巫见小巫,他这里基本上真不能说是草原。估计以后再往内蒙古走会觉得坝上也不叫草原呢,眼界就是这样渐渐扩大的,继续加油吧。

日月潭

上车继续向南,今天要去日月潭,但是还是有点担心,因为雾越来越浓,如果有浓雾日月潭就会封闭,不能坐游船了。在休息区的时候买了一袋芒果干,味道很不错,但是忘记了什么牌子了,只是记得是台湾本地产的,后来再也找不到了,很后悔没有多买几袋。听导游介绍买了一大桶统一牛肉面,售价52新台币,晚上住酒店的时候给儿子泡澡的时候给他吃了,里面有大块红烧牛肉,儿子说很好吃。
       雾依然很重,但是可以坐船,好开心。我们坐的船名字叫“福尔摩沙”,来自于葡萄牙文的“Formosa”,美丽的意思。水很干净,漂浮的码头上面贴满了类似地砖一样的蓝色方块,让人不觉得是浮岛码头,所以有时候忽然飘动一下,会吓一跳。到了岛中间还会被送茶叶蛋,好像说是很有名。

四周因为都是浓雾,所以看不清整个日月潭的全貌,也没有发现那里是月潭哪里是日潭,中间的光华岛就剩下几小块路出水面的地面,感觉很快就会被淹没了。岛上有一个水鹿的白色雕塑,说是当地少数民族跟着这头鹿发现了这里。

在我们坐船的时候水面上游船还是挺多的,等我们上了车之后听说就已经不让起航了。坐船加上上岛一共也就是一个小时多一点,上岛就是玄光寺,供奉的是鉴真和尚,寺庙不高,主要的时间花在照相上,有一块石头写着玄光寺和日月潭几个字,需要排队,虽然时间花得长,但是能够照到画面里没有别人的照片,在人挤人的景点里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阿里山(嘉义夜市)

日月潭出来后,安排的是嘉义夜市,这次的行程有两个夜市,一个是嘉义夜市一个是台北夜市。夜市就是各种小摊,卖吃的喝的衣服鞋子小玩意。在车上导游一直在说一家的砂锅鱼头非常好吃,全台湾的人都会特地来嘉义吃他家的鱼头,因为我们到的早所以应该不用排队。下了车说好了约定地点和约定时间,问过了儿子的意见,儿子说去看看。我们就去了那家店,咳咳,砂锅鱼头,我觉得应该是味道比较清淡的白白的汤的那种,没想到这边的鱼头竟然是炸过的,里面的豆腐也是炸过的,汤有点甜。反正是颠覆了我对砂锅鱼头的概念,不过是开眼界的一种表现。不然总是用自己的定义来定义某些已知词汇。比如像这边的夜总会是指墓地,所以半夜想逛夜店的不要跟的士师傅说:我要去夜总会。估计要被打或者吓坏司机师傅的。夜市里的吃吃喝喝和各种小玩意,个人感觉都没什么吸引力,衣服鞋子也一般做工也比较简单。但是因为没有晚餐,所以儿子在一个路边摊吃了牛排套餐,不过这个套餐新台币110,所以可想而知,好在黑胡椒汁可能还调的比较好,所以儿子都吃掉了。我顺便在旁边买了一杯草莓吃,其他的看了都不太想吃,颗粒也比较小,但是挺新鲜的。还好有暖咖啡,所以不至于太惨。因为没什么好照的就没有照片奉上了。这次本来也没带相机,就拿个手机到处拍拍,嘿嘿,一切轻装简行。夜市出来后就往阿里山赶了,因为怕第二天上山晚了等接驳车排队。

我们这次住的酒店总的来说除了水上小屋的环境给我眼前一亮之外,其他的都一般。不过房间都够大,大床房和双人间的床也都是大床,不用担心儿子睡着睡着掉下来,省心其实最重要了。除了汽车旅馆那家的浴缸感觉比较新比较干净之外,后面的浴缸都比较旧,儿子要泡澡我都用开水给烫过再给他放水,男孩子比女孩子还是要方便一点。
       上山~~~提前导游询问了有没有晕车的,有没有高山反应的,其实海拔不高才两千多米,晕车的最好不要坐接驳车上山顶了,因为是盘山路总是转来转去的。出发的时候天蒙蒙亮不知道是晴天还是雨天,不过不管是风是雨是阳光暴晒全都有所应对,这就是准备充分具备的信心,嘻嘻。山下,小雨。小雨点落在玻璃上划出一条条断断续续的纹路,一会向左一会向右,因为车总是转来转去的。哇~云海有没有

这个是已经到了半山腰照的,导游说我们好有福气,又能看到云海又能看到日出。这张照片是隔着车窗照的,颜色不是很鲜艳。眼睛看上去,天更加蓝,云更加白,树格外绿。山上很多槟榔树,细细高高的,有时候很奇怪,台湾地质活动这么频繁为什么摈榔树还能屹立不倒呢?植物知识丰富的不要笑话我啊。

这张比上一张稍微早一些,天还更阴,没有出太阳,里面有槟榔树,就是那个细细高高的,整体造型有点像椰子树。阿里山上山后主要看的就是桧树,各种高高大大笔直笔直的参天桧树,给人一种到了宫崎骏动画片里的感觉。每棵树下面都长满了绿绿的青苔,在这里导游跟我们痛斥了日本侵略者对台湾的掠夺行为,给孩子上了很好的一节民族主义教育课。

好大的树根,好大的树洞。下雨天都可以在里面避雨,但是外面都有围栏,怕踩得游人多了会把树根和其他植物踩坏。为这种保护自然的行为点个赞。其实不带相机还是有点遗憾的,真的不能拍出很好看的颜色。

旅游最奢侈的可能就是人少了,现在到处都人满为患,搞得很美的景色也像菜市场。孩子上学又不可能请假错峰旅游,所以还是比较感谢这次导游的时间安排,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够避开高峰时段,让我们领略的自然的美好。

基本上前后没人,能够在湿湿凉凉的空气中感受这种绿色。
       然后就去了阿里山的邹族文化村,看了表演,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发照片,好像他们有肖像权,我就先不发了。阿里山上盛产高山茶,属于乌龙茶,乌龙茶我是比较喜欢的,因为可以减肥啊,以前母亲曾经来过台湾,她带了很多的当地特产回去,这次我的箱子实在是空间有限,所以并不打算买。但是啊,阿里山的姑娘真的很厉害,他们一方面说他们自己的茶好,另一方面请你帮忙保护文化,因为他们部落的人没有很强的生存能力,不能与外界很好的接轨,所以生活比较艰难,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好吧,买一罐。据他们介绍有一种海拔2800以上生产的茶叶,可以直接放在矿泉水凉水里面泡,我就买了一罐,但是还没有尝试。进邹族文化村他们会送没人一个小挂坠,用绳子系了挂在你的脖子上。他们的表演大部分表现的是他们的狩猎、祭祀及一些庆典的舞蹈。在买完了茶叶后,自由活动时间,逛了逛他们的茶园,发现了很多很漂亮的花。

5555上面那张照片里面的植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出来,对呀对呀就是“一帆风顺”学名叫“白掌”。我花了好多钱买了一盆开了很多花的供奉在家里,按照养花说明上辛勤的浇水,施肥晒太阳松土等等等等。。。。真的很用心的养啊。结果咧,人家大大方方的死了。可是你看看在这里,在野外没人管它,它它它,它怎么可能能长得这么大,开这么多花,我真是崩溃了。
       后来随便走走也就都习惯了,看到人家满地疯长的芭蕉,龟背竹等我们细心伺候还不给好脸色的各种室内盆栽,只能怪自己为啥非要给各种植物搬离自己的故土弄到他们不喜欢的环境里去。
       晚上有室外温泉泡,可是...额 我的洁癖,不过说服自己换好了泳衣,带着儿子去泡温泉。有两个池子,外面其实还是很冷啊,一定要带屋子里的浴巾,裹着都冷。池子里面也很多人,后来下小雨了,慢慢的人才少了很多。我反而觉得外面下小雨,水里热乎乎的好像感觉更好。泡温泉就一定要带着泳帽,不然还要买了才能进,可以自己穿自己的拖鞋,但是泡温泉的时候,带来的浴巾会被别人拿走去用,不过好在酒店不会因为你少一条浴巾而要你的赔偿。不过不喜欢跟别人公用浴巾的人就要看好了自己的包包了,建议带一个塑料的袋子,可以把自己带的浴衣浴巾放在里面,一定要放在自己的附近,视力可见范围内。不然你自己干干的浴巾就要被别人方便使用了,那你自己就不一定有辣么好的运气能够再拿到别人的干干的浴巾来用,知道吧。我是很庆幸带了一个塑料的拎包,这样即使后来下雨了,包包里的浴巾和给儿子带的罩衣也没有打湿,不然本来出来玩就很累,喝不上水,万一再着凉了,孩子病了这次旅行就宣告失败了。
(这个游记是我第一次发表游记啊,没想到啰啰嗦嗦的写了好长好长,今天都星期五了,再不写完就要过周了。。。。每次登陆上来,看了别人的游记人家的照片都好美啊,我的手机片片。。。。貌似。。。。

补一张照片,在阿里山下拍到的台湾的一个庙,很繁琐鲜艳是吧。

驳二艺术区及85大楼

我不是文艺青年,驳二艺术区好像名气很大,但是我一点艺术细胞都没有,所以就是看个新鲜,儿子很喜欢里面的几个雕塑,他自己选了去找了照片。我就觉得里面的大椅子,钢铁城堡比较好看,但是也完全解读不了其中的意思,所以就是溜溜达达,走马观花。后来发现了一个火车站,里面的柜台可以盖章。儿子喜欢走铁轨,我就舒舒服服的看他自己在那里玩,好不容易可以休闲一下。后来看到了小时候经常能看到但是现在却很少见的一种花。

这个我隐隐约约记得是小时候的一种大树,好像是合欢树。但是这里的一棵却是小小的,我要蹲下来才能捧起这朵花,但是花真的是一样的, 没有香气,希望有懂植物的蜂蜂们告诉我这种植物叫什么。
这次的台湾之行除了前面黑天鹅带来的惊喜之外,马上又出现了另外一个惊喜----满地的含羞草。

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世界还是很奇妙的。含羞草这种在北京十块钱一棵的植物,在这里也是满满的一地,竟然还会开花结果。儿子很惊喜,蹲在地上,慢慢的一棵一棵的都把叶子给摸了一遍,然后看着他们慢慢的再张开,再闭上,好新奇的体验。这种有灵性的小草,给我的感觉是介于动物界和植物界之间的沟通者,像猪笼草一样,很聪明的植物。

85大楼,在高雄台湾南部的大城市,和台北的101大楼遥相呼应。导游说这栋大楼的风水不好,所以里面的商户换了一家又一家。去过了101这个大楼基本上可以不去,还在楼里面用了餐,就回到酒店。

这是在大楼上拍的,远远的飘着的是船,是不是很像在天空上。这座大楼基本上没什么人,可能参观的也只有我们吧,很冷清。但是楼顶上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很便宜,好像折合人民币十块钱,在我大北京好像是需要25块一个吧。吃了冰淇淋还算有点小收获吧,出门在外心里要格外强大才行哟,要能够找到文化差异,找到和自己的不同,发现惊喜,才能不虚此行。

这个是酒店里的标配,给我们分的竟然是个套间,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床,电视,写字台等等,我也是挺吃惊的,在外面第一天跟儿子分房睡还是有点不放心的。这个酒店的浴缸看着还算过得去,于是就消毒后给儿子放了水,让他美美的泡澡吃大块牛肉的方便面,喝点小酸奶,哈哈 孩子的满足和快乐总是很简单的。后来人家就自己去自己的房间看海绵宝宝去了。。。。我只好孤单寂寞冷的看了会HBO,然后熄灯睡觉。

佛光山

前几天都是阴雨连绵,到了台南气温就开始升高了,我这个平时很怕冷的家伙,也换了短袖和一件单外衣。佛光山的佛陀纪念馆也是大名鼎鼎的星云法师创立的。纪念馆规模十分庞大,中间长长的大道非常宽,左右都有功能各异的佛塔,然后中央一个主殿,后面四个观音殿。这里面一共有20多个章,那天又很热,时间也很紧,给儿子累坏了,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是我们那个团唯一一个盖齐了所有章的孩子,羡煞其余的小宝宝们。纪念馆里面,可以免费领取星云大师的书,还有佛历。在台湾还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人和人之间都是很互助友爱的,如果你要问他路怎么走,他会特别细心地告诉你见到什么怎么走然后会看到什么再怎么走,值得学习和在周围发扬。

到了这里就是从一路向南开始往北折返,又走在回到台北的路上了,但是一路向南是从台湾岛的西侧过来的,可以乘汽车,相对也算比较繁华,后面要从台湾岛的东侧回到台北,一路上山高路险是坐火车回去的。不过自然景观没得说,很原生态,很天然的美。

白沙滩

从佛光山出来,导游说请我们吃水果,就去了一个卖水果的店,因为是冬季,所以没有大芒果不过有释迦,一百台币一个,比北京这边便宜很多,而且味道也很好,软软的特别甜。水果店可以给切成小块然后放一根签子在一个塑料袋里。水果店里还有卖各种零食的,牛肉干,果脯系列,花生酥,牛轧糖等等,我本来就没想着带土特产回去,所以趁着他们在采购的时候带儿子来到了屋子外面,这是一个海边的水果店,外面的风景比水果吸引人多了。在海边吃新鲜的释迦和橘子真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重要的是还有生龙活虎的大儿子在身边

这个图怎么注释是士林官邸啊,弄错了但是不会改,我自己设的是海边水果店。这个就是从水果店出来看到的海,真是看到的比这个颜色还要亮,还要蓝,因为阳光很好,海都是透明的。我们在外面吹海风吃水果,过阵子团里的人都出来了,大家都更喜欢这里,不知道我是不是破坏了人家的生意。不过他们真的是很幸福啊,在这么美的海边有自己的事业。

这里才是真的垦丁白沙滩,就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岸的地方,入口处有一只粗制滥造的孟加拉虎,敬业的我也给儿子照了一张。白沙滩人很多,沙子没有三亚的好,颗粒比较大,而且这个景点基本上是最具商业气息的,其他地方的洗手间都是免费的,这里的洗手间要单收费,而且冲沙子的水池也是各家是各家的,管理十分混乱。给儿子买了个大椰子喝,会在你的手背上盖上一个章,你就可以免费使用他家的卫生间。在沙滩上坐了一会,儿子去追海浪了,玩的也很开心。给他换了一件刚才在水果店外面买的带台湾地图的红色短袖T恤,下面穿的沙滩裤,洞洞鞋,还有他自己的小墨镜。我就打着伞坐在沙滩上看着他玩,旁边放着插着吸管的大椰子。远远的云彩散开,露出强烈的日光,照得海面上出现了一道亮亮的银线,很是美丽。感谢手机,真能给拍出来,虽然没有人家效果好吧,但是也真实的记录下来了。

垦丁-龙磐草原

太平洋,想起来那首歌叫《伤心太平洋》,导游说把所有不开心都丢到太平洋里面去,我们就傻乎乎的跟着做,不过还是挺好玩的。一路上看到了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这种地理优势真是很羡慕,想想北京也就是开三个小时的车能看到黄黄的渤海。我还是喜欢海的。到了垦丁,导游说给我们四十五分钟,我们开始觉得太短了,但是她说,我保证你们都能回来,其实就是走过去看看太平洋,拍拍照就回来了。果然走过去拍拍照就回来了,其实就是个纯自然的海边,有一些植物,有很大的风,我们都跳跃着照了不少照片。果然台湾的景点都是小小的,不需要时间。不过想想也是的,北京市的面积就相当于三分之二个台湾岛。

伯朗大道(金城武树)

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一共八天的行程基本上掐头去尾也就是六天玩的时间。今天还是阴天,厚厚的云层怎么也驱不散,坐在车上一直在下雨,心里想这么大的风,再夹杂着雨点还怎么玩呢,伯朗大道就是一条宽宽的路。因为金城武给伯朗咖啡做的广告后来红的,那里还有一棵树叫金城武树。幸运的是,我们一下车,雨竟然停了。跟儿子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向着前方出发。不过是真冷啊,有个路边的咖啡店,冲进去买了一杯摩卡,握在手里暖呼呼的。不过卖咖啡的小妹妹真的长得好漂亮,高高的很苗条长发飘飘的,不过她光脚穿着拖鞋也着实让我赞了一下当地人的强大的生活习惯。不过冷也只是暂时的,伯朗大道虽然很平坦但是确实有坡度的,下坡的时候冷死人,上坡的时候就会用力的蹬出一身汗,然后风一吹~~~~所以只能尽量不停地蹬车不要让身体冷下来。路两旁是稻田,这里的大米据说很有名,名字叫池上米,能够卖到人民币25元一斤。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冬季的原因,所以秧苗还没有都插完,有一簇簇的扔在稻田里。来这里的人不算少,也都租着自行车寻找金城武的足迹,我大江南景色哪里会比这里的差,只是因为这里请过以为那样的帅哥,拍过一条那样的广告,说过那样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于是乎,这里就火了。值得借鉴的营销策略,只要用心用脑用情,那里都是机会。

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

猫鼻头忘记写了,因为没有照片,猫鼻头是个分界点,一般是台湾海峡一边是巴士海峡,有一块石头长得很像卧在海里的猫,当然需要想象力才能看出来。船帆石也就是一块石头,远远的看看就好。七星潭也是一个海边,去的时候风浪十分的大,不过没有沙滩,到是鹅卵石十分著名,但是现在不让捡。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就是一个峡谷,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枯水期,就只有谷底的一点细细的水流。再加上从珊瑚店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到达这个行程中的重头戏景点的时候已经快晚上六点钟了。还好是晴天,天色也不是很昏暗,导游姐姐说,给我们45分钟,终点是五间屋,但是劝告我们走到三间屋就得回来,因为时间紧.....是的,珊瑚店耽误了三个多小时,时间不紧貌似不是很合理。我和儿子真的以为是时间很紧,可是到了砂卡礑步道的时候,一看原来全程才3公里,还是往返。看来地方小,确实是有局限啊,这个三公里,也就是我们去个家附近的超市的距离啊。啥不说了,甩开大步往前走吧,儿子还真是给力,虽然这几天行程非常紧,但是他小腿还跑的真快。山谷里的空气真的是很清新,还是蒙蒙的细雨,时不时的会被石缝中滴下的水滴,砸中头顶,嘻嘻哈哈的笑着继续往前走着。正好进行有氧运动,补充这几天因为经常坐车已经僵硬的身体。还没感觉怎样的时候,竟然发现前路不通,被塌方的山石挡住了去路,一看牌子才知道已经到了导游说的道路的尽头。

夜色低垂,我们大步流星的往回走的时候,儿子忽然停住脚步,弯下身子,示意我轻轻地,看到他对着地上一个小石头蹲下去,我也凑近了看,原来是一只绿色的小青蛙,表现得很大方,就我拿着手机离它很近的时候他也很配合的做出了标准蛙蹲,大自然的精灵,开心~
        晚上住的是民宿,房间就一间,房东表现的略显谨慎,小气。因为我们起得早,餐厅还没开始供应早餐,就在门口花园等了一会。开了门就去用餐了,规定是先交钥匙再用餐,房东得知我们没有交钥匙,当着我们的面责备了服务生,我对他这种做法持保留态度。民宿进屋要拖鞋,在当晚高雄发生了地震,记得我半夜起来上卫生间的时候,以为自己睡的太迷糊,走路都左右摇晃的厉害。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当时高雄正在地震。

手机微信一大早就热闹起来,都是大家担心的询问电话和消息,谢谢爸爸妈妈和我的好朋友们,也祝愿大家都吉祥平安。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做苏花火车回台北,然后去维格DIY凤梨酥,看松烟文创,还有个台北夜市,我就一起写了。

苏花火车-松烟文创-维格DIY-台北夜市-免税店

苏花火车的亮点在于一路在海边行车,很浪漫很恬静。手边就是清澈的海浪拍岸,真是不俗的体验,真希望列车永久开下去。松烟文创没什么好写的,比驳二艺术区小很多很多,前者就不大,后面的也就没啥了。有个小火车,可能小朋友们会喜欢坐。凤梨酥DIY也是小朋友们喜欢的,不过记住自己的编号可以回家送给爸爸妈妈。那里面有很多免费品尝的点心,可以大饱口福。不过价钱我认为不便宜,一盒十块的凤梨酥要450新台币,差不多合90人民币,九块钱一块凤梨酥,想想价钱想想没什么空间的箱子,就一盒也没买。那个里面的点心都是没有添加防腐剂的,所以要在两周内吃完,喜欢购买当地土特产的童鞋们需要注意一下保质期。因为DIY不能拿手机,所以也没有照片奉上了。
台北夜市。。。表示没去,因为儿子一心想买Ipad所以就打车去了心悦大厦?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台湾的Ipad退完了税要比国内便宜700人民币,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划算。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吃一碗地道的台湾牛肉面,当然吃了也比较失望。我是不是不太友好

啊~~~朋友再见

最后就要离开台湾了,正好是除夕,家人都在等着我们呢。台湾还是一个充满了文艺气息的地方,最后在台北还去诚信书店给儿子买了几本繁体字的书,对他的传统教育大有裨益。上面等候的椅子做成了热气球的形状,孩子们很喜欢。在这些细节的地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细节最能体现生活的品质。我们的注意力经常是在功能性上,祝愿我们的祖国的未来能够更加繁荣富强。

2016-03-28 19:0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8 20:26

第一篇游记,以后会加油的。

2016-03-29 11:27

2016-03-30 07:3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