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6城市自由行 —— 大猫在成都(3日)

• 出发时间/2016-03-07

写在前头

这次旅行一共到了国内的6个城市(洛阳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每个城市游玩2~3天,总共耗时18天。

促成这次旅行,主要是年前的离职,年初罗列了很多今年希望做的事,独自旅行是其中之一。
曾经工作期间一直希望出去旅行,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借着这次离职机会,有了完全自己的时间,计划了这次旅行。
在很多人看来比较任性,而我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或者计划,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去过其他人眼中的生活,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这篇游记,只是记录自己的行程,以及途中拿手机拍下的一些好玩的东西,本人没有什么好的文笔,也只是想分享一些所见所闻而已。
游记中的照片,都是拿水果5S随手拍,自己并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看着玩就好,渣画质及渣水平请忽略。

写游记的时间,已经结束旅行回到北京
在旅行期间每天用微博记录,感兴趣可移步新浪微博:Nemo大猫(http://weibo.com/nemotiger)

行程安排

第0天:下午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接到天府广场,步行穿过广场,很快就能走到住处
第1天: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宽窄巷子,人民公园
第2天:都江堰,南桥,芙蓉国粹演出
第3天:大熊猫养殖基地

住宿:梦之阁酒店(成都宽窄巷子人民公园地铁站店)
这家强烈推荐,是这次出来玩几个城市住的最舒服、地理位置最好、最超值的。
因为要住3晚,在他家前台办理一张会员卡(工本费¥28),就可以按照大床房¥99的价格入住,相对于他所处的位置,真的是超值了。
这家酒店的位置在人民公园地铁站附近,距离宽窄巷子步行大概5分钟。
因为成都的各景点之间都有景点直通车,非常方便,所以住在这个位置,早上起来从宽窄巷子坐直通车去都江堰、熊猫基地都非常方便。

这篇游记里面有几段视频,给你一只会动的大熊猫和小熊猫,保证萌你一脸血!

最佳体验,没有之一:景区直通车

成都游玩,感觉最方便的就是景区直通车。
在市内的景点,比如武侯祠、杜甫草堂,在直通车这里买门票,不会有车费,就是景区门口的价格。
如果是去稍微远一点的景点,比如都江堰青城山或者熊猫基地,那么就是包含景区门票、往返大巴车、导游讲解这些。

总之对于出到成都游玩的人,完全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这一点算是这次出来玩的6个城市当中体验最好的,没有之一。强烈推荐!

所以安排住处,建议在宽窄巷子,或者武侯祠,因为去都江堰和熊猫基地的车,好像是从这两个地方发车的。

第一天: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文殊院

成都游玩的第一天,都是一些市区内的景点,因为成都各景点之间都有景点直通车,所以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上午半天在武侯祠、锦里,下午半天在杜甫草堂。
下午从杜甫草堂出来,其实可以考虑去宽窄巷子的,但那个时候人比较多,比较闹,所以我选择一个清净地——文殊院。
晚餐可以考虑住处附近的人民公园,有一家钟水饺,有多种成都小吃的套餐,可以每种都尝一下,个人超爱担担面、钟水饺和红油抄手。

武侯祠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公元223始修建刘备陵寝。
       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形成现存武侯祠君臣合庙。现存祠庙的主体建筑1672年清朝 康熙年间(康熙十一年)重建。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

武侯祠门票:¥60
进入景区后扫描二维码关注景点公众号,可以听讲解

进门之后首先是汉昭烈庙,正中供奉的是刘备像,旁边还有刘备孙子刘谌的像。景耀六年,邓艾军队兵临成都门下,其父刘禅决定投降,刘谌劝阻无效之后自杀于昭烈庙。据说当初也有刘禅的像,后来被当地民众抵制最重拆掉了。
两边的殿里就分别是关羽、张飞;大殿两侧的长廊里有当时蜀国的文臣武将的像,赵云、庞统等等。

再往后走就是武侯祠,里面自然就是诸葛亮的像,大殿背后的墙上有可有出师表的碑文,当初上学时背的出师表正文内容已经完全不记得了。

武侯祠后面是三义庙,供奉有刘关张的塑像,庙后还有一个小花园,名为桃园

三义庙出来,途径一段红墙,墙外有绿竹,再加上一点透过来的阳光,很美。

红墙是通往惠陵,刘备和二位夫人合葬于此。
惠陵距今已有1780多年历史了,史书记载未有被盗痕迹,至今也没有被挖掘。

锦里

锦里在我的概念里就是一条商业化的古街了,很多地方的这种古街在我看来都差不多,提不起兴趣来,包括宽窄巷子,匆匆走了一圈就走了。

杜甫草堂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杜甫草堂门票:¥60
 进入景区后扫描二维码关注景点公众号,可以听讲解

文殊院

因为有景点直通车,而且上面这几个景点也比较集中,所以从杜甫草堂出来时间还比较早。
没有地方去,搜了一下成都的景点,发现了文殊院。
个人也比较喜欢去一些寺庙,而且这里还不要门票,所以二话不说坐公交车过去了。

可能是我过来的比较晚,人比较少,非常安静。
最喜欢文殊院的一点是在大殿两侧的长廊,挂着好多副字,有各种佛理。
如果有心事来这里,可能看着看着就能找到一段话能解开心结。
当时最喜欢的以下这一句:境无好坏,损益在人

在文殊院还有一个插曲小故事。
因为已经是傍晚了,所以有僧人在打扫大殿,其中一位僧人在大殿里抓到了一只老鼠,之后把它放生到大殿外佛塔下面的树丛里了。
然后这只老鼠就一动不动的趴在那。一开始还以为是老鼠吓着了,不敢动,结果我逛了一圈出来,大概二十分钟,这只老鼠还趴在那一动不动的。
这老鼠八成是要在此处修炼了……

第二天:宽窄巷子,都江堰,芙蓉国粹演出

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下了点小雨,没有考虑去青城山,就只去了都江堰
从宽窄巷子坐景点直通车,单独去都江堰的车是10:30发车,所以早上出来之后还能稍微逛一下早上还没有什么人的宽窄巷子。
都江堰回来就是傍晚了,休息一下,晚上可以去看芙蓉国粹的演出。

宽窄巷子

早上的宽窄巷子基本没有什么人。任何地方人多起来,在我看来都是一个样,也没有心情玩。
不过因为太早了,所以很多店还没有开,如果是要逛一逛买点东西,那还是推荐从都江堰回来之后,傍晚的时候来。

以下这家店,打开门之后是非常霸气的一条龙,气势很棒

南桥

坐直通车去都江堰,下车之后基本上就到午餐时间了,这个时候跟车的导游会给大概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可以逛一逛南桥,在附近找一些吃的。
南桥的建筑也很特别,很精致。桥头有聋哑人打扮成孙悟空、猪八戒的模样,如果愿意支持他们10块钱的话,可以考虑。

都江堰

购买的景区直通车的票(¥148),包括往返的大巴车、景区门票、导游讲解。
吃过午饭之后,去他们家店里领一副耳机(免费使用,押金¥100),之后跟着导游进景区。
整个游览过程一方面感慨古人的智慧,另一方面就是大口的呼吸,这的景真的太美了,开阔,心情大好。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进了都江堰的景区大门之后,两侧是绿化公园,中间的一条道,两边有很多尊铜像,都是当年修建都江堰的人。
其中一位是诸葛亮,而他也是唯一一位没有到过都江堰现场的人。同时也是唯一一尊手脚被游人摸亮的铜像。

继续往前走,就是构成都江堰最重要的几个部分,宝瓶口,飞沙堰,鱼嘴。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飞沙堰的部分,排出大部分泥沙,才保证到达宝瓶口附近不会阻塞。
(虽然实际的原理没听太懂,据说底部修筑的还和五行八卦之说有联系……总之能够沿用至今,很强大)

在鱼嘴附近,有一条横架在内江的绳索桥,安澜索桥,也叫夫妻桥。
通过这座桥,可以到江对岸的秦堰楼,二王庙。
其中登上秦堰楼可以看到都江堰的全景,很美。
二王庙里面供奉的是最初修建都江堰的李冰,以及传说玉皇大帝派来协助李冰修筑都江堰的二郎神。

登上秦堰楼,能够看到的大概就是以下这个样子了。

芙蓉国粹演出

都江堰回来的晚上,时间刚好可以安排去看芙蓉国粹的演出,位置在锦江剧场,距离春熙路比较近。
在大众点评上定的甲类票,座位在第三排。但是后来演出看下来还是觉得再稍微靠后两排会比较合适。
演出里面贯穿了三英战吕布、皮金顶灯、手影、提线木偶、吐火、变脸等,相当精彩!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变脸+变装,看的一愣一愣的,五星好评

第三天: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位于成都市的东边,距离并不像都江堰那么远,所以基本上半天的时间,最早出发的车是8:30,直通车的售票员会同时询问你返程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安排,大概11:00返程。
上午去熊猫基地有一个好处,就是刚好赶上他们的早午饭时间,所以大部分熊猫都是活动的,而不是在睡觉。

熊猫基地

其实最开始规划成都的行程时,并没有把熊猫基地列在必去的景点范围,而是看具体的情况。
不过从那回来之后,真心觉得那里是来成都一定要去的地方。
环境非常好,就当是来大自然中吸氧,心情也好的不得了。
另外这里看到的大熊猫真心跟以前动物园里看到的不一样,可爱到不知用什么词形容。
小熊猫在这里是另外一个亮点,偶尔还会跑到游客的步道上。不过据说脾气暴躁不好惹。

去熊猫基地的车票(¥98)是不包含景区内的观光车的(观光车¥10)。
游览的路线基本上是从最高的月亮产房开始,那里是刚出生不久的熊猫宝宝,如果要步行走上去的话会比较花时间。

我最后的游览路线是坐观光车到最上面,然后开始摸索着步行下来,游览其他几个地方。
记得找导游要一张地图,但是整个基地还是很大的,很容易迷路,光拿着地图也有可能走丢。

以下送出会动的大熊猫,最爱的一只熊猫,是第一段视频里面,右边树杈上的思考的淡定熊猫宝宝

接下来是小熊猫,我也不记得是按照什么路线走的,反正拿着地图,多注意路标,可能的话跟着其他人一起。
小熊猫真是又一实力萌物,血槽已空。

主要的动物就是大熊猫和小熊猫,另外在靠近门口的地方有天鹅湖。
黑天鹅也是美美的,只是当天的天气不好,下着小雨。
也看到了还没变成天鹅的丑下鸭。

来熊猫基地吸氧也是个绝好的去处,当天过去下着小雨,空气更湿润,更舒服。
竹叶和花都带着雨水,拍出来美美的。

尾巴

成都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舒适吧,包括宜人的气候、舒适的酒店、便捷的旅游交通、美味的小吃、好玩的景点、可爱的熊猫……
这个地方我一定还会再来,还没感受过悠然自得的下午,约上三两好友,边喝盖碗茶边打麻将……

第一天到成都,吃到地道的担担面,居然是干的,没有汤。
那么之前吃了那么多年的,一大碗汤的担担面,是什么鬼……

担担面、红油抄手、伤心凉粉……口水再次流一地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9 14:26

引用 chenchenzhaoshi 发表于 2016-03-29 14:26:07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zhaoshi:哈哈,成都真的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2016-03-29 17:1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4 12:55

引用 tongdie 发表于 2016-04-04 12:55:54 的回复:

回复tongdie:大假估计哪儿都人多,所以我这算是避开高峰啦,哈哈

2016-04-18 11:44

一个人去的?这些城市逛下来,哪个赶脚比较好,还想再去?

2016-05-03 14:17

引用 秋风犀利叶 发表于 2016-05-03 14:17:29 的回复:

回复秋风犀利叶:是啊,一个人比较自在,最喜欢成都,一定会再去的地方

2016-05-03 16:56

引用 Nemo大猫 发表于 2016-05-03 16:56:44 的回复:

是啊,一个人比较自在,最喜欢成都,一定会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