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稻城亚丁(补)

星际天天 (苏州) LV.7
2016-03-28 19:01 956/3
  • 出发时间/2014-08-09

为何把苦行这两个字加在前面,因为这一段旅行的艰苦超越了所有人意料的十倍百倍,参加的团员人均减肥5斤,写日志这会我可是把牛奶当白开水来喝。完全是一个灾民的感觉,所以这第一幅照片就留给成都的第一顿早餐!

决定去稻城亚丁纯粹是临时起意,几幅漂亮的图片加上“稻城亚丁”这几个看起来很洋气的名字。定下来之后,在百度旅游里看了不少游记做功课,然后采购装备又花费不少时间,冲锋衣、皮肤衣、防水徒步鞋、睡袋等等,这些装备后来成了救命稻草,看完后面就知道足够好的装备在荒野有多么重要。下面开始流水账:
        DAY 0:定票的那几天正好赶上东海军事演习,大批的航班延误、取消,微信圈看见有朋友延误超过7个小时,所以决定动车去成都。实践下来,动车一等座很宽敞舒适,只是漫长的15小时车程是一个噩梦。早上7点从苏州东上车开始,到晚上10点才到达成都东站,整个火车上千人涌出车站去争那寥寥的几部出租车的场景历历在目。

DAY 1-2:有两天时间在成都,时间不长不短比较尴尬,市区也只有那么几个地方可去。到了之前去过的锦里和之前没去过的宽窄巷子,顺便吃了评价甚高的蜀九香火锅和各式川菜。锦里还是几年前老样子,宽窄巷子比较失望,唯一的感觉就是“装逼”两字,硬装出来的小资情调,没有上海新天地那种自然流露的时尚感觉。这种夜色很适合我的徕卡,不过考虑后面的行程太偏远,没带,哈!所以照片不会有徕卡特有的质感,大多是用蔡司镜头拍的,随便看看。

因为时间太多,甚至去了一般不会去的四川博物馆和文殊院这种地方,看了张大千的作品之类!纯粹消磨时间……
        DAY 3:成都--雅安(110公里)--二郎山(28公里)--泸定(116公里)--新都桥
        从成都正式出发前,每个人都失眠,一种解释是上面那个极浓的奶茶,另一种解释是对高原的担忧,一早6点,正式踏上稻城亚丁之旅。考虑到路程都是山路,走的是当地旅行社的单汽单飞行程,而这正是导致后面所有苦痛的根源。
        从成都雅安是一路高速,平平淡淡,小睡一会就到。雅安之后就是318国道,号称最美国道,呸!路面被重型卡车压得稀烂,我们的巴士开得很辛苦。 车过了二郎山隧道之后,瞬间从平原来到了高原,天空、云朵、景致都大不同!路上顺道看了下小学语文课本里的《飞夺泸定桥》,在桥边吃了一顿德克士炸鸡(四川德克士多过肯德基,奇怪),那时候还没体会艰苦,哈!

牦牛奶做的酸奶,酸得厉害,得撒糖搅拌了吃。刚看到高原草甸、牦牛、溪流时候真是兴奋,没人有高原反应!车一路翻过4298米的折多山口,大雨大雾,温度直接零下,穿了短袖跑下车拍照,冻得如同进了麦德龙超市那个冷冻猪区域。这一日山路,一直开到晚上8点多才到新都桥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天堂,可是天色已晚!车到“酒店”,大大的打击让每个人闷了,差到极点的住宿环境,用手机拍了一张那床铺,实在不忍回忆。晚饭也根本没胃口了,心情沉重的一帮人,在四处小找,终于找到一家“明月酒店”,房间还像房间,床铺还像床铺。自费换了过来,心情好了很多,在窗台上拍了在新都桥唯一的一张照片。

DAY 4:新都桥-68公里-雅江-137公里--理塘--148公里--稻城
        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过雅江后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世界高城,理塘县(海拔4000米),经无量河,翻越兔子山,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海子山(海拔4500米)。一路翻过7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
        这一路是最辛苦的,不再是318国道,第一批人开始倒下。很多时候都是一侧悬崖一侧峭壁,路上都是烂泥和砂石,不时还有山体滑坡的石头河渣滓,两车交会外侧的车轮离悬崖只有20厘米。开车师傅有十多年的高原驾驶经验,车开得飞快,甚至常常超车,过瘾!路上有时会路过一些景色绝美的地方,当初选择单汽单飞也就是这个考量,四飞行程是完全不经过这些地方的。

经过理塘之后的路面就好多了,新铺的柏油路,有欧洲山区那种感觉。因为交通管制,车曾经堵了3个小时,下车在路边闲逛到也不错。

又是15小时的车程,到达稻城又是晚上8点半,雪莲花酒店,靠!又是垃圾地方!这一夜很多人也是失眠,反正一辈子没住过这么糟糕的酒店(几乎就是民宿)。天黑了,没办法出去换!迷迷糊糊早上5点就起床出发。导游通知用最轻便的背包带上最少的装备,把旅行箱都寄存在酒店,因为去亚丁之后就要靠脚。
        DAY 5:翻越海拔4300多米的波瓦山,赤土河谷,稻城到日瓦约78公里,在游客接待中心换乘景区观光车抵达亚丁景区龙龙坝(30多公里,车程1.5小时)。乘坐电瓶车继续前往洛绒牛场,观赏冲古寺风光及神山仙乃日风光,朝观仙乃日神山(海拔6023米)。上山时可远观夏诺多吉神山(海拔5958米),央迈勇神山(海拔5958米)。

天气不是很好,时雨时阴,偶尔雪山也会露出一部分,唯有雪山尖尖一直没有出现,在山坡上等了很久,下雨时候很冷!牛场有马可以骑着去雪山脚下的牛奶海。最早时候曾经想骑着去的,后来因为前几天的各种打击,已经不复有那样的激情。爬牛奶海极度危险,高原爬山非常累,加上下雨导致山路很烂很滑,需要6-7个小时才能来回,退缩了!乘车去了晚上的住宿,亚丁村,这是自费换的条件最好的地方,有人去住了20人一间的大通铺,难以想象!在亚丁村吃了这么几天最好的晚饭,睡了这几天最长的觉。原来最担心的一夜出人意料的舒坦。

上面这是藏民家里的景象,完全不开窗,屋子里很黑,充满烟雾,里面几个藏族老太在闲聊,还邀请我们去吃酥油茶,我没吃!
       DAY 7:上山直接抵达冲古寺,观赏冲古寺风光及神山仙乃日(海拔6023米),然后卓玛拉错神湖(珍珠海)。

高原,是不是美哭了!这一路,星际人从未如此坚强,很多团员最后一天都没有能够上山,都累到了。清晨,独自一人上山,爬了3个小时山路,直到中午回到山脚游客中心,才体会到一身轻松一身自豪感!只是,最后一天大雨,没能拍到绝美的神山仙乃日,充满了遗憾!

带着一身疲倦,回到稻城,找到当地最好的5星级酒店,结束了4天没法洗头没法洗澡的苦日子,还去县城里吃了一顿大餐……

DAY 7:离开稻城回到成都,在成都机场吃了久违的垃圾食品,回到文明社会,满满的幸福感!

成都上海的航班,飞机餐有特别的辣酱,尝试了一坨,很香!
        离开荒野,来到熟悉的世界,感觉什么都好!这一路,很辛苦……

后记:
        8月,雨季,每个人都应该暂时取消计划!这里的基础设施依旧十分落后,即使是稻城县城也是惨不忍睹,断水断电,像样一点的祥云酒店非常难定房间,一直是爆满状态。如果,实在想去,可以挑选9月底和10月份,不要选8月份这个雨季,深秋的雪山、高原才是最美的。还有,去之前采购好各种装备,冲锋衣、冲锋裤、徒步鞋都不能省,至少是哥伦比亚、TNF、这一个级别,始祖鸟的话自然更好。我喜欢HALTI的冲锋衣,芬兰设计,色彩和款式都比哥伦比亚、TNF好看。夏天去,需要带抓绒衣的二合一冲锋衣和一件皮肤衣,秋天去至少再加一件羽绒。可以选择在成都包车前往,绝对不要跟汽车旅行团,懒的人可以选择4飞旅行团,酒店要定制当地最高级的。带上足够的食物和药品,提前跑步锻炼一个月以上!这样,可以尝试了!

2016-03-29 14:5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9 18: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