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龟の旅行记】老挝,这所美丽却被国人忽略的小城

小小龟_new (郴州) LV.7
2016-03-28 19:05 1074/10
  • 出发时间/2015-10-29

终于抽出时间来补去年的游记啦~~~因为手机出过些小问题,很多照片现在已经找不到了。照片也不是用单反拍的,都是用小6随拍的照片。

先来说点啥

出国游对于国人来说已经不是稀奇事,东南亚也是国人去的最多的地方,泰国越南柬埔寨。可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老挝,在国人的印象中老挝应该是一个贫穷落后并且脏乱的国家吧。
        说实话,其实老挝这个国家之前我也不曾了解,也没将它放入自己的旅行计划。只是因为芋头的一个朋友圈转发,让我对这个可爱的内陆佛教国家产生了兴趣,也是这条朋友圈我认识了嘉然年华俱乐部的小胖和老纳。那就来张合照让大家认识一下吧。最矮的女生就是我咯~高个的女生是芋头~胖胖的男生自然是小胖啦~剩下的就是老纳啦。老纳去过三次老挝,所以导游和司机的重担就交给老纳了。司机?对了我们这次去老挝全程自驾哦~~因为老挝中国接壤并且是开放了自驾游的国家,所以我们果断选择自驾老挝咯。不过老挝那山路十八弯的道路,容易晕车的人可不要轻易尝试。

关于行程 2015

10.29中国·昆明中国·西双版纳磨憨口岸
10.30中国·西双版纳磨憨口岸—老挝·琅勃拉邦
10.31老挝·琅勃拉邦老挝·琅勃拉邦·关西瀑布—老挝·琅勃拉邦
11.1老挝·琅勃拉邦老挝·万象
11.2老挝·万象
11.3老挝·万象老挝·琅勃拉邦
11.4老挝·琅勃拉邦老挝·芒赛
11.5老挝·芒赛—中国·昆明

关于花费

都怪自己没有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再加上时间有点久远了,已经不记得花费的具体细节了,只记得总支出了。 包括签证、住宿、路费、门票、小礼品等等花了2800人民币,老挝还是个性价比很高的旅行之地哦。

前期准备

由于有老纳带队,其实我连攻略这些一点都没看,就这样任性的和老纳走了。车辆保险、车辆出入境手续这些也都交给老纳全权办理了。毕竟是出国嘛,所以还是要去使馆办理老挝的签证。老挝的签证还是很容易办理的,去使馆填好资料,三个工作日就能拿到了。在国内兑换了100美元,因为琅勃拉邦是可以流通美元并且用美元换基普更划算。本来是5人行,因为天龙的学校临时加了一场考试,于是就变成了4人行。

第一天 昆明— 磨憨

早8:30分,一行4人愉快地从师大西门准时出发。中午在双胞城墨江用了一个简单的赶路餐后继续前进。墨江是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过了墨江我们就正式进入激情的热带。

晚17:30到达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原计划是17:00以前到达磨憨,先办理车辆境外行驶通行证等相关手续,为第二天的出境节省时间。虽然路上不敢耽搁,但还是愉快地在海关下班时间到达,而且不早不晚刚刚下班,工作人员见到我们后愉快地说:“下班了,明天八点半再来!”磨憨兑换出境时必花的老币后用餐入住。每个人200人民币换了250000基普。

第二天 磨憨—琅勃拉邦

早8:00,赶早办理相关手续,虽不繁琐,可是一旦人多排队很头疼。上午8:30办完中国一方的所有手续,正式踏出国门。

中午12:00抵达第一个老挝重镇乌多姆赛省府芒赛市搞定了电话卡恢复联系后吃了第一个外国赶路餐后继续向琅勃拉邦前进。终于在晚上20:00结束历时两天的路途到达魂牵梦绕的琅勃拉邦

老挝的山路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体会,可是到达琅勃拉邦我们的疲惫就一扫而空了,去夜市吃了东西,看着喜欢的客栈就住下了,就是这么随性。

老挝美食

每去一个地方,除了美丽的风景还有悠久的历史,更更重要就是当地的美食了,因为老挝是个内陆且没有工业的国家,除了一些当地现做的吃的,其他很多都是进口泰国中国以及越南的食品。即便如此,老挝还是有许多值得一尝的美食。

第一个就是大名鼎鼎的beerlao,虽然我们一行人没有人喝酒,可是我们还是买了试试,味道比国内的要香浓很多啊。

由于老挝过去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老挝的美食自然少不了法式长棍,法棍里可以加很多料,一口咬下去特别满足。

琅勃拉邦的夜市和早市上会有很多的小吃,蔬菜水果还有河鲜,好多我都叫不出名字。老挝麻辣烫、老挝小火锅,老挝烧烤,老挝米线等等。这些都不用特意去哪一家,因为每一家做的都很好吃。还有很多小吃都没有留下照片,只有你自己去了慢慢感受吧。

另外我要强烈推荐这家店的pizza,在老挝随处可见,应该是当地的连锁店吧。我们四人都觉得味道完爆必×客家的,真的价格便宜,馅料丰富。

第三天 清晨布施—关西瀑布

当地时间早5:00,我和芋头观看了虔诚的清晨布施。时间太早,小胖起不来,因为老纳是回族所以不信仰佛教的。
     清晨,寂静安祥的琅勃拉邦小城街头,信徒们早早就等在僧侣经过的地方,或跪或坐。一张地垫,一筐糯米饭,一条斜披的围巾,一个静静的等待......清晨5点半开始,各个寺庙的僧侣们身着橙黄色僧袍,按照长幼排序,挎着钵盆,从寺庙鱼贯而出。赤脚走在琅勃拉邦大街小巷,那道橙色为这座静谧的小城增添了亮丽而祥和的色彩。小小一簇的糯米团,寄托着多少人的信念,信徒们每天清晨通过布施,与佛祖进行着一次完美的,不染尘世的对话。而僧侣们又会将游客布施来的饼干,巧克力,水果等物品又会放回信徒们的竹筐内,施予者为被施予者,被施予者也为施予者,那一切是如此的神圣。

观看完布施,我们在琅勃拉邦的早市上吃完早饭,便开车前往关西瀑布。关西瀑布门票只要20000基普,大约16元人民币。关西瀑布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水上乐园,不仅有自然的风光,还能与来自世界的游客一起在水中嬉戏。

在我们一路往瀑布的上方的途中,遇到一位来自夏威夷70岁的奶奶。一路我们和她聊着天,让我很佩服的是,她一个人背着包差不多快游遍了世界。多希望等我老了以后一样有着健康的身体和年轻的心态去旅行,那怕是自己一个人背着包。

在游完关西瀑布回琅勃拉邦古城的路上,在老纳的推荐下我们走了走这座铁桥,中间过车,两边过人。桥上的文字我们也看不懂,估计和国内的厕所文化差不多吧

回到琅勃拉邦古城已经是晚上,我们在湄公河旁吃了晚饭。餐厅服务生也特别的热情要和我们合影,互相加了wechat。我们给他起了外号—老挝王子。

第四天 琅勃拉邦—万象

因为小胖还有老纳有朋友在老挝大学留学,所以我们不顾老挝的山路十八弯,去到万象找娃娃和小马。因为小马和老纳是回族,所以到万象我们找到一家孟加拉清真餐厅,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第五天 香昆寺—凯旋门—塔銮

早晨我们一片空白,因为当我们打开旅馆房门的时候发现正午的阳光格外刺眼,昨夜入住的时候谁都没有发现这里竟然没有窗户!但这小小的插曲对我们而言并不是坏事,反倒为我们满血复活提供了冷却时间。午后出发,香昆寺、凯旋门、塔銮、早市这些万象必到之处我们一一搞定。

万象第一站:香昆寺

湄公河畔的一片草地上的香昆寺(又叫佛像公园)正如其名称所示,公园里到处都是佛教和印度教的雕塑,是一个怪人的荒诞野心的纪念物。

香昆寺在1985年由祖师爷Bunleua Sulilat建造。这位瑜伽师、僧人和祭司把印度教和佛教的哲学思想、传说和肖像学融会贯通,组合成一个神秘的整体。香昆寺里的雕塑包括了湿婆(Shiva)、毗瑟孥(Vishnu)、阿朱那(Arjuna)、观音、佛祖以及印度教或佛教里所有可以想象到的神灵形象。这些雕像,包括一些俗人的雕像,都是由一些技艺不熟的工匠在祖师爷的指导下雕刻的。

这里有一座圆身层塔的奇妙建筑,与河对岸廊开泰国)的万桥公园遥相呼应,当地人称为“天堂与地狱”。原来这座塔里面还隔着一层墙,墙里尽是一些人类受罪的摸疑画和雕像,这就是所谓的地狱。沿着楼梯爬到最上面一层,一座金佛坐镇,意味着来到天堂。园塔的前方草地上,近百座奇特的佛像林立,看来似佛教和印度教的融合体,外缘有一座大卧佛,佛背为墙,正面则守着这些佛像。从那些佛像斑驳的痕迹来看,似乎年代已相当久远,其实只有约50年。

万象第二站:凯旋门

老挝凯旋门英文称:Patuxay 高45米,宽24米,位于万象市中心,在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1960年开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纪念碑。原为纪念战争中的牺牲人员。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而将其称为凯旋门。
      它的四面是拱形门与雕饰,远看像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但在它的拱门基座上,是典型的老挝寺庙雕刻和装饰,充满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展示了老挝传统的民族文化艺术。

万象第三站:塔銮

1566 年,澜沧国王塞塔提拉在小塔的基础上建筑大塔,并在大塔周围建造了纪念佛祖 30 种恩泽的 30 座小塔。塔建成以后,被国王命名为“帕塔舍利洛迦朱拉玛尼”,意思是佛祖骨塔,塔下埋有佛祖的舍利骨。由于这座塔是国王所建,所以老挝人习惯于称它为“塔銮”。塔銮在 18 世纪时曾多次遭到破坏,现存的塔是 1930 年按着原来样子重新修建的。它作为佛教圣地,在老挝人民心目中被视为神圣之地,每年 11月间都在此举行塔銮盛会,是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也是全国最隆重、最盛大的宗教节日。1957 年还在这里举行过规模盛大的 2500 年佛诞祭礼

第六天 万象—琅勃拉邦

告别娃娃和小马,踏上返途,再一次与琅勃拉邦邂逅。在那的最后一晚丝毫没有褪色,反倒因即将离别而淡淡伤感。继续逛了逛夜市,发了发呆

第七天 琅勃拉邦—芒赛

我们正式启程返回,也许是13号公路知道我们内心中的不舍,用了无数次单向放行的残酷方式来挽留我们...晚19:00回到芒赛,在一家超市里挑选了最后的礼物。

第八天 芒赛—昆明

早8:00出发,于上午11:00办完一切手续回到国内。中午在勐腊县吃到了8天以来的第一顿正常一点的中餐,每个盘子都被我们消耗得干干净净,就连酸菜也没剩下。饭后赶路,一切顺利,晚上20:30回到仕林街,以一份碳烤米线、蒜蓉扇贝、鱼豆腐和鸡排结束了此次旅行。

还想说点什么

这次旅行让我重新认识了老挝这个国家,在这里有着善良热情的老挝人民,在这里有着风景秀丽的关西瀑布,在这里有着虔诚信仰的布施,在这里有着简单却美味的小吃。在琅勃拉邦感受慢生活,在万象感受佛国文化,在万荣感受山水。
       来老挝不适合时间紧促的观光游客,老挝的山路就能慢慢磨掉你的耐心。从踏入老挝国门的时候就要放下自己在都市喧嚣的生活,慢慢去感受这个国家所带给你的宁静。

引用 小小龟_new 的图片:

2016-03-29 10:02

引用 梁子 发表于 2016-03-29 10:02:47 的回复:

回复梁子:装做自己是土豪的样子~~

2016-03-29 10:07

引用 小小龟_new 的图片:

2016-03-29 11:06

3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3-29 11:06:53 的回复:

3顶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

2016-03-29 12:3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9 14:26

引用 yuanqu 发表于 2016-03-29 14:26:07 的回复:

回复yuanqu:很值得一去呢~~从昆明有到琅勃拉邦的大巴车

2016-03-29 15: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12:55

引用 zzvivier 发表于 2016-04-04 12:5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