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在贝加尔湖的蓝冰融化之前

HK LV.8
2016-03-28 19:25 1732/10
  • 出发时间/2016-03-16

按照惯例,此时的背景音乐应该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然而,并没有。因为我已然单曲循环听到快吐了。所以,想要听歌的盆友,请自行用手机播放吧。

这里记录的是,在今年贝加尔湖的蓝冰融化之前的一些难忘的风景。只想看机票怎么买、卢布怎么换、酒店怎么订、有啥可以买……等等等等的同学,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但有一点我敢确认的是——看完这篇图片为主的游记,你会坚定将自己投入贝加尔湖怀抱的冲动,在明年的蓝冰融化之前。

热身

我什么时候起意去贝加尔湖的呢?好像我并不是受李健那首歌的影响。相反,我是在得知(我后来参加的)这个专程去贝加尔湖看蓝冰的摄影团之后,我才反应过来似乎曾经有那么首歌,于是下载来听了又听,反复地听,单曲循环听,终于盼到了出发的日子——3月16日。贝加尔湖之约不能再晚了,得赶在蓝冰融化之前。

都说了是跟团了,所以飞机啊、酒店啊、吃饭啊、坐车啊……等等琐事我也都没操心,于是在这篇所谓的“游记”里也都没写。我在旅途中需要做的就是拍照、拍照、以及拍照。当然啦,旅途中的所见所想,我会在本文中进行描述,希望能对各位读者有所帮助吧。

卢布嘛,多少还是要换一些会比较方便,用途主要是在小商店买东西以及上收费的厕所(15卢布)。在中国银行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就能拿到了。如果你在的城市不能兑换也没关系,因为在伊尔库茨克机场就有能用银联卡直接取卢布的取款机。

下面的照片是从中国银行刚换到约两千元人民币的卢布时拍的,一大把1000元面值的卢布,感觉还是很土豪的。(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需要着重说的是防寒的装备。既然是去看蓝冰,温度就不会太高(其实是很冷好不好~~~)。我把我自己带了和用了的装备总结如下,供读者们参考:
 - 保暖抓绒帽衫(天天穿)
 - 内穿的轻薄羽绒服(穿了一次)
 - 带帽防水滑雪棉服(天天穿)
 - 贴身穿的保暖排汗运动裤(天天穿)
 - 防水滑雪棉裤(天天穿)
 - 防水保暖靴(天天穿)
 - 羊毛鞋垫(天天穿)
 - 厚毛线帽(天天戴)
 - 雷锋帽(好大的一坨,但是我并没有用到它,因为上面提到的三层帽子已经足够了)
 - 单反相机保暖防护套(又是好大的一坨,但是我也没有用到它,因为单反相机本身还是挺抗冻的;除非拍延时,否则两块电池完全足够一个单反机身的大半天的使用了)
 - 暖宝宝(用了五六片,主要是夜拍的时候用)
 - 冰爪(天天穿)
 - 摄影手套(天天戴)
 - 巧克力能量棒(夜拍时补充热量吃)

闲话少叙,3月16日凌晨,我就这么乘坐着战斗民族的S7航空公司的跳绿色飞机,在三个小时后,迷迷糊糊地到了伊尔库茨克

下面的照片拍的是首都机场T3航站楼S7航空公司柜台前的展架,看见很跳跃的绿色了吧?别说你只看到姑娘了。(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登机牌背后的图案,我猜测它是想说乘坐S7的航班就像吃冰淇淋一样香甜和凉爽吧?这时候,我已然隐约感觉到——那些以为学好英语就可以走天下的人,在俄罗斯差不多就是个文盲。(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飞机已经静静地在等待了。放眼望去,在停机坪上,S7航班的这颜色还真扎眼。(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如果没有英文的"EXIT",我真心不知道那是出口的意思。(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机上的俄文杂志,其中一页貌似是介绍某酒店或度假村的,那幅大图就是传说中的冰封的贝加尔湖。(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八点多,天亮了,飞机即将着陆伊尔库茨克。城外是大片的白桦树林,以及积雪。(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什么?上面的照片看不清有雪?那就再来一张吧。(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伊尔库茨克海关入关的节奏果然不是一般的缓慢,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走出了这栋蓝色迷你的“国际机场”航站楼。(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3月16日是个阴天,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宛如一个金色的大盘。下图中最右边的俄罗斯小伙儿叫“马德福”,是我们这个团的本地导游,他在沈阳学过四年中文,东北话还是挺溜的。小伙儿1990年生人,因为属马,所以给自己取中文名字的时候就干脆也姓马了。图片中间的三个人,从左到右依次是:随团领队云龙,著名华人摄影师阿刘,以及同程旅游网红芈二小姐。(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我们行程安排的第一天是在伊尔库茨克游览,第二天再去贝加尔湖的奥利洪岛。其实伊尔库茨克没有什么名胜景点,所以如果自己安排行程的话,完全可以一下飞机就直接坐车去奥利洪岛。

道路旁的交通指示牌背面贴满了小广告,这一点很中国,亲切。(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这一点很重要,所以要用三个箭头。(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这么冷的天,老太太手里盛开的鲜花……当然是塑料的啦。(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在二战胜利纪念广场正好遇到了当天的童子军献花仪式。初中年纪的小朋友们一丝不苟地排队和踏正步,献完花以后还要一动不动地在微雪的寒风中伫立20分钟。后来,老团友“政委”对俄罗斯青少年的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赞赏有加,感叹了许久。(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安加拉河穿过伊尔库茨克,站在河边,寒风阵阵。河边的护栏上挂满了爱心锁,最夸张的是下面照片中这一对特制的单箭穿双心的铜牌,被粗粗的铁链锁在护栏上,牌子上面写的应该是两个人的名字和他们纪念的日子。(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俄罗斯后的第一餐是午餐,我们来到一家乌兹别克斯坦风格的餐厅,味道不错,装潢也很有民族特色。在TripAdvisor上查了一下,这家餐厅在伊尔库茨克排名第12。(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午饭后又在著名的“130街区”转了转。在街口,是当地一个有着什么故事的野兽的雕像,爱智求真的读者盆友可以自行在网上补习一下。(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晚饭是在下榻的酒店里的中餐厅里吃的。不要误会,虽然是烤鸭店,但我们没有吃烤鸭。不过,学学“北京烤鸭”的俄语写法也没什么坏处。(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3月17日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前往贝加尔湖了。

下面照片中的是餐厅里正在吃早餐的俄罗斯女孩儿。(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在酒店门口等大巴车的时候,看见这个站牌很有特色,像是IP地址一样,于是就随手拍下来了(信不信由你)。(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中途去了伊尔库茨克最大的超市,采购一些干粮。这里物资很丰富、买东西的人也不少。我猜战斗民族一定很爱吃酸奶,像下图中这样的酸奶专柜一共有四排之多。(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顺路还去了伊尔库茨克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马德福教给我们简单地辨别东正教教堂和天主教教堂的方法:东正教教堂的顶是圆形的,而天主教教堂的顶是尖顶。

这座教堂还是很雄壮的,虽然不是太高,但是感觉肌肉很发达,圆鼓鼓的。(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教堂的一侧。(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教堂里的灯及天花板。(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近五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期盼已久的贝加尔湖畔。

拍拍拍

首先,请把上面看成“啪啪啪”的同学去厕所面壁10分钟!

本次旅途中需要做的就是拍照、拍照、以及拍照。所以,能拍就拍,不能拍创造条件也要拍,条件创造不出来就把条件拍出来。简称“拍拍拍”。

书接上回。坐着大巴车一路颠簸到了贝加尔湖畔,就需要换乘下图中的小面。马德福说这是苏联时期的老车,我是怀疑的:苏联解体快三十年了,哪有这么多性能强、品相好的全地形神车?无论如何,这种看上去弱弱的、蠢蠢的小车,可真是让人大开眼界——爬得了山、溜得了冰,不要忘了车上还坐着8、9个成年人呢!不愧是战斗民族的特种车辆。(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冰面上规划出专门的“冰面高速公路”,两旁还带路标的。一辆辆战斗小面在冰上呼啸而过,冰上留下道道车辙。(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奥利洪岛上的路……其实并不是路,而是因为战斗小面走得多了就凹了下去、颜色浅了一些而已。(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话说俄罗斯有一族人长得和中国人一样一样的,好像祖先源自蒙古,下图中战斗小面的司机就是。我上车和他打招呼,发现他就是一个朴实的中国农村大哥的形象,于是用普通话问他:“你是中国人?”他屋里哇啦的回复着,我什么也听不懂,于是说了句“斯巴西巴”(俄语的“谢谢”),结束了这尴尬的对话。(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坐着战斗小面再次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胡日尔镇的酒店。不要问我酒店叫什么名字,它没有挂牌子;不过就算它挂了牌子,我也还是不知道。

下图是酒店里张贴的一张贝加尔湖的地图。可以看到贝加尔湖的形状像是一轮弯月,奥利洪岛是位于贝加尔湖中部的那个比较狭长的岛屿。(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我们住的酒店离著名的萨满石大约10分钟步行的距离。放下了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拿上相机就往萨满石的湖面奔去。

下图中位于湖水中间的两块大岩石就是萨满石。冰冻的湖面上已经有不少游客正在转悠着,等待着日落。湖边沙地上像是白色泡沫一样的物体其实是冰雪混合体,因为贝加尔湖并不是一天冻结上的,所以先冻结的浮冰会被冲到岸边,等到开春解冻以后又才回流湖中。

很快,太阳就落山了。由于没有云,光秃秃的天就是一片橙色,倒是冰上这两道车辙的曲线蛮漂亮的。

拾起一块淡蓝色的冰,对着夕阳落下的方向。(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走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湖边坡上的这棵连体树。照片里满是噪点,手机的小CMOS在弱光环境下的表现可见一斑。(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吃了晚饭以后,已经快10点了。我又拿着相机和脚架来到了萨满石附近的冰面上拍星空。然而我发现,这里却不是一个理想的拍摄地点,原因有三:
1)萨满石的形态其实并不好看;
2)由于这里游客较密集,冰面上已经被冰爪踩花,很难找到干净的冰面和漂亮的冰裂纹线条;
3)萨满石后的胡日尔镇的灯光会形成光污染。

3月18日凌晨一点左右回到酒店房间休息,五点又起床,去萨满石附近拍日出。

由于天空中没有什么云彩,所以日出也是平平淡淡的光板儿天,这样的天儿是出不了什么漂亮的照片的。在写游记的这个时候我才惊讶的发现——我竟然已经把那天早上拍日出的照片全都删掉了。

返回酒店的路上,又拍了张连体树的照片,可以和前一天晚上拍的对比一下。(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早餐之后,乘坐战斗小面离开酒店,开始北线之旅。

这个时候来的好处就是车几乎都是在冰面上开,省去了岛上坑洼道路的颠簸,冰面上的线路也可以尽量做到点对点的直线而节省时间。坐在车上时不时还能感觉到四轮打滑的漂移,很是有趣。

晴空万里的白天,由于光比太强,是拍不了什么好的风光照片的。各位凑合看看吧。

这个时候拍一些小景的特写会是一个折衷而不错的选择。

一个大写的X。(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这像是一片树叶。(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这是一串气球。(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这是贝加尔湖书写的一个惊叹号。(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在冰面上拿着相机行走拍照的时候,尽量穿上冰爪,一来保障了安全不会滑倒,二来可以放开放快脚步走得更远。但是,不要以为穿上冰爪就畅行无阻了,冰面上有些地方是很难下脚的,如下图所示。(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岩石脚下结的冰有钟乳石一样圆润的,也有像矛一样尖锐的冰挂。(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午餐是在冰面上吃的鸡块饭。也许又饿又冷的缘故,觉得鸡块和鸡油拌饭是那么的香。于是在之后的其中三天,我们都强烈要求马德福让餐厅给我们准备鸡块饭,屡吃不腻,越吃越好吃。在写游记的这会儿,我刚吃完晚饭,但是写到这里,仍有唾液突然分泌旺盛的感觉。

在冰上拍拍走走,很快就是日落了。遂在北线的顶端,好像是叫“合波角”这里拍摄落日。天空中虽然有云,无奈形态不够漂亮。好在这里的冰面够干净,冰面下的裂纹在斜斜的夕阳的照耀下反而更加突出了。

上面讲到了穿冰爪的好处,下面的照片则显示出了冰爪带来的问题:冰面上会留下一串串长时间无法消除的白色点状印记,影响了冰面的通透感。

当然,冰面本身也会有漂亮的图案。下面这张照片中,那条弯曲的分界线一边是密布的菱形的图案,另一边则是光滑的冰面。在贝加尔湖冰面上行走拍摄,几乎是一步一景,要时刻上下左右、眼观六路,寻找最能吸引自己双眼的那个部位和角度。

拍完日落,坐车回到酒店吃完晚饭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在冰上溜达了一整天,累得不行,立刻洗洗睡了。

3月19日一早7点来钟醒来,感觉好饿,但是酒店餐厅的早餐是9点才开始。于是我拿出了在伊尔库茨克超市买的面包片抹上鱼子酱吃,味道很不错的说。(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这里简单地说一下,在伊尔库茨克的大超市可以买到很好的鱼子酱,一般都是放在冰柜里冷藏的。鱼子酱都是一小罐一小罐用玻璃瓶或者铁皮罐密封装着。由于是比较贵的商品,每一罐上都会有防盗扣。基于这些信息,你应该很快就能在偌大的超市里找到鱼子酱了。鱼子酱大概分两种,红鱼子酱和黑鱼子酱,后者因为较为稀有,价格约为前者的十倍。对,你没看错,是十倍。

吃完面包和鱼子酱,在酒店的院子里漫步。镇上的房屋绝大部分为木质结构,我猜可能是俄罗斯木材资源很丰富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木头房子在岛上建造起来比较方便。在餐厅外墙上有一些看似俄罗斯儿童绘画作品的展示,虽然我看不懂上面写的俄语,但是还是找出了几幅和贝加尔湖相关的可爱画作。(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餐馆门外有几张桌子和条櫈,墙上还挂着一面镜子。这时候我注意到两个俄罗斯女孩儿正在这里化妆。年纪稍长得那个正在给年轻漂亮的那个略施粉黛。我在征得女孩儿的同意后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在这里贴出来,以飨读者。(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年纪稍长的女孩儿完全不会说英文,倒是年轻的那个女孩儿当我用英文夸她漂亮的时候,她用英语回复“谢谢”。于是之后有了简短的对话——我问年轻女孩儿俄语里夸女孩子的“漂亮”和夸男孩子的“帅”怎么说,女孩告诉了我;然后我用俄语夸了她漂亮,我又用英语问她我帅不帅,女孩情商很高地用俄语回答——帅!(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可惜我在十分钟后吃早餐时就已经忘了这两个词的俄语怎么说了。

寻狼牙石

刚到胡日尔镇的时候,阿刘老师给我们看了一张贝加尔湖的照片,那是一座尖锐的岩石山,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上伫立,显得狰狞和神秘。我们把那座石山称为“狼牙石”,希望在茫茫的冰面上找到它,并能在一个漂亮的日落或日出时拍下它。3月18日的北线之旅,寻狼牙石未果;3月19日的南线探索,是否能得偿所愿呢?

早饭之后,又回到房间休息,直到中午12点大家才乘上战斗小面出发南线。

今天我们学聪明了,把“狼牙石”的照片直接拿给驾驶战斗小面的师傅看,师傅手扶方向盘侧眼一瞄,然后满脸自信地屋里哇啦一番,大意就是:“朕知道了。”

我们放下了心,料想今天终能一了心愿。未曾想,在狼牙石下,竟然意外地遇到了一位“故人”……

话说司机在开着战斗小面的时候,还时不时地讲着电话。不一会儿,马德福翻译司机刚收到的消息:狼牙石那里正有人在拍电影,可能会不让靠近。越这么说,我当然就越好奇,很想看看战斗民族的冰上电影是怎么个拍法。

终于,司机停下了车,马德福翻译司机的话告诉我们,不远处就是狼牙石了。我往前一看,有没有搞错啊?这哪是什么狼牙石?这分明是鸭子石嘛!

当走到石头的另外一侧再蹲下仰望,石头的形态就完全不一样了。这就是我们寻觅的狼牙石!

注意到石头斜拉到冰面上的线条了么?那可不是为了固定石头的钢丝,而是正在取景拍摄的“电影”的道具绳子。演员们穿着冰刀在冰面上滑来滑去,其他工作人员则聚在摄像机之后忙碌着。

我好奇地凑近看了看,咦,那个穿着白色裙子的女主角貌似在哪里见过。 (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很快,他们拍摄完了一幕,女主角溜冰过来坐在椅子上休息,我定睛一看,果真是她——那个早上才在酒店夸我帅的俄罗斯女孩儿!她当然也认出了我来,于是我们又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会谈”。她的名字叫Boli,是一名歌手,在这儿拍她的MV。

离开之前,我又给她拍了两张照片,在这里分享给耐心将我的游记读到这里的各位盆友。

恍惚中,我听见漂亮的俄罗斯女孩在我身后大声呼唤:“看完游记,记得点赞~~~”

响晴薄日,就继续拍一些冰面的特写吧。(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好看吧?拍可不好拍——得把手机摄像头贴近冰面,还得反复对焦,才能拍清楚。可是iPhone手机在寒冷环境下的自我保护性能特别强,动不动就自动关机。它一自动关机,我就只好把它揣进贴身的口袋里,用体温感化它,让它重新工作起来。就这样,反反复复,才拍下了这些照片。

下面再来看看相机拍的,会有更多的细节让你惊讶这蓝冰的美。

下面这张照片也是相机拍的,我一共拍了两张,对焦点分别在冰裂纹和气泡上。后期处理的时候,我用景深合成的方法把两张照片清晰的部分合在了一起。

南线的冰面比北线的更光洁,冰裂的纹路也更加漂亮。

冷调的冰面和线条棱角分明的岩石相搭配,显得很阳刚;岩石脚下围着一圈形态圆润的冰,像蕾丝裙一般,又增添了些许柔美。

蕾丝裙下的……不是小内内,而是像水晶一样透亮的蓝色冰块。

如果岩石再高一些,会形成冰洞,冰洞的上方悬挂着锋利的冰锥。

来,我们进洞看看是什么情况。

丝毫不夸张的说,如果这时候上面哪一根冰锥“瓜熟蒂落”了,你们现在就看不到这些漂亮的照片了。

想想都后怕……

钻冰洞当然是有目的的啦!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像不像外星世界?那么洞外的战斗小面也变成了宇航小面。

在返回狼牙石的路途中,经过了“魔鬼石”。

下面照片中的就是魔鬼头剪影,像吧?

狼牙石很有表现力的形态让我们决定要围绕它拍摄贝加尔湖的日落。

阿刘老师说,他在网上查看了很多贝加尔湖的照片,但火烧云下的冰面及岩石的照片却几乎没有。风光摄影师最热衷拍摄的,一定是那些少有人看得到和拍得到的绝色风光,于是我们之后的行程,便都是在守候火烧云的出现。

地震 & 烧火云

日落前赶回狼牙石,Boli的MV团队已经撤离,连道具都搬走了,看来是拍完这边的场景了。这里恢复了沉静,除了脚下或远方不时传来冰裂的轰隆声,对这样的声音,我们已经习惯了。

遗憾的是,日落时由于西面云太厚,我们甚至连橙黄色的云都没有见到,就逐渐天黑了。悻悻离开,大家决定次日凌晨两点再战狼牙石。

3月20日凌晨零点三十分左右,睡得昏昏沉沉的我被一阵持续的晃动弄得有些晕眩,并听见床头壁灯的灯绳被甩动起来、碰撞到墙壁发出“嗒嗒嗒”的声响。

“地震了!”,我的大脑给了我言简意赅的警告。但我的身体在经历了前一天的冰面跋涉后,早已懒得挪动。

“继续睡吧,这是木头房子,韧性比砖房好,应付这种小震动完全没问题”,我的大脑给出了最终的行动方案。

后来查询,晚上的地震只是一次余震。西伯利亚处于地壳板块活跃区域,这种小震并不算罕见。这让我想起一句广告词:“震震更健康!”

凌晨两点,大家乘坐战斗小面离开酒店,前往狼牙石。(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鉴于不久前的地震,大家询问是否会造成冰面断裂、影响行车。驾驶战斗小面的老师傅嘴角微微扬了一下,随后嘴里屋里哇啦了一番,大意是:“汝等见识太少,无事何需惊慌。”

随后的几个小时是漫长的,因为天空中密布的云层,使得拍摄星空和日出的愿望成为泡影。

下面的照片是凌晨三点左右刚到达狼牙石附近时拍的。那个时候云层还有一丝缝隙,月光穿透下来,能看到一群疯爱摄影的人们在幽冷的湖面上热火朝天地等候着拍照的时机。

一夜的苦守,并未等到漂亮的日出。早晨8点后,一群人铩羽而归。

睡至中午12点,再次出发。这是什么精神?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仍然走南线,不过是另外一面。白天依旧只适合拍些小景,正好中午出发前去了趟镇里唯一的超市,买到罐俄罗斯的零度可乐,遂用罐子做点缀,蛮有趣味的。可口可乐公司是不是该考虑赞助点差旅费了呢?(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冰层封冻住了大小不同的气泡,寻找有趣的气泡本身也是件有趣的事情。下面这几个气泡构成了一个可爱的爪印。(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来到“双色岛”,这是一座有着两种颜色的小岛,一边是白色,一边是褐色,估计与它所含的金属物质有关。在冰面上吃了鸡块饭之后,我登岛俯瞰,那是与在冰面上拍的小景完全不一样的气概。

上岛要经过的乱石滩。(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下面这张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全景,可以看到我们乘坐的战斗小面停在宽阔的蓝色冰湖之上;在巨大的冰裂纹衬托下,车和人显得多么渺小。(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继续往岛的一头走去,回头再拍,车显得更小了,可以用“辽阔”来形容的湖面,给我一种在海边的错觉。(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来到另一座白色的小岛之上。这里可以看到横穿整个湖面的一条巨大的冰裂纹,它是两个巨大的冰块碰撞后留下的无法愈合的伤疤,在冰裂纹之上堆积了被挤压隆起的碎冰块,形成了立体蜿蜒的曲线。(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在这个精致的小岛上有一座白色的界碑,用途不明。(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白色岩石小岛脚下已经有一片冰域解冻了,蓝冰池塘倒映着蓝天白云,煞是好看。

我在这蓝冰池塘边拍了很久,终于等到团友们都走远,我手持相机连续拍了18张照片(拍完以后我的老腰都快拧巴了),拼成了下面这张全景接片,大图分辨率达到了一亿五千万像素。

日落自然还是去狼牙石那里拍,看今天天空的云彩,说不定能碰上心仪的火烧云。结果,在去狼牙石的路上,果真就遇到了,不过不是火烧云,而是——烧火云。

远远看那片云,就知道不同寻常,形状、颜色和高度与天空中其它的云都有很大差异。

第一直觉是:某个岛上的树林着火了。虽然气温还是很低,但是春季已经来临,风干物燥,一旦有点火星,极容易点燃山林之火。

第二直觉是:冲上去拍照啊!

马德福担心靠近湖边的区域冰面已经比较薄,有些犹豫不决,并没有及时要求战斗小面的司机师傅驱车到失火现场去。于是,我和团友“刘三根”拿着相机就下了车,往烟冒起的方向跑去。穿着冰爪虽然不打滑,但是在冰面上小跑还是很费力。本料想三五分钟就能到的距离,我们跑了十多分钟,感觉就没靠近多少。我和刘三根互相鼓励着,坚持继续前进。我现在仍然清楚记得他说的话:相比起狼牙石的日落,这更应该是我们去拍的,摄影师追求的就是对这种意外事件的记录,因为这才有“不可复制性”。

感谢刘三根同学,为我抓拍了这张我在冰面上拍摄烧火云的“工作照”。

没过多一会儿,战斗小面来接我们了,我们语气坚定地要求马德福告诉司机师傅朝失火的方向开去。司机师傅听到马德福的翻译以后,稍稍皱了下眉,嘴里屋里哇啦地说着,大意是:臣妾可以试试。

乘坐战斗小面显然要快很多,当我们到湖边下车的时候,我暗自庆幸:多亏还是坐了车,否则恐怕再跋涉半个小时都到不了。

既然到了现场,所有团友也都来了兴致,纷纷下车拍照。

年轻的几个团员甚至冲上了岸边一探究竟——原来,西伯利亚的农民也会在地里焚烧桔梗,这才在冰冻的贝加尔湖边上冒起了眼前壮观的“烧火云”。

日落前我们赶到了狼牙石,可惜天空中的云彩少得可怜,又一次与贝加尔湖的火烧云无缘。(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太阳还没下山,月亮就已经冒出了头;日落以后,月亮这家伙往上爬得更加肆无忌惮。(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往上爬的不止有木嗯(moon),还有团友“木西”。这位年轻的团友身手矫健、艺高胆大,站在狼牙石的顶端还不忘自拍。于是,下面这张照片被命名为“狼牙石上的不自拍就会死星人”。

3月21日凌晨三点,这群疯狂的摄影师再次乘坐战斗小面出发,大有拍不到贝加尔湖火烧云就不罢休的劲头。

也许是上天在有意安排一个缺憾吧,我们仍然没有如愿。不过,狼牙石的星空和日出都顺利完成了拍摄。

星空的照片请参看本游记第二张图。由于是农历二月十三,明亮的“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银河也只能若隐若现。

日出时天空依然无云,火红的太阳跃出地平线的时候,倒也壮观。

狼牙石可能是我迄今为止拍摄次数和角度最多的一块石头。下面的这张照片是我趴在冰面上拍的,一来通过仰拍的方式使岩石的形态显得更加张牙舞爪,二来把太阳放在冰块中间穿过、照射出迷人的光晕和星芒。

陪我在冰面上受冻了近五个小时的摄影包,上面的霜在日出阳光的照耀下变成了金黄色。辛苦你了。(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再约,贝加尔湖

3月21日后面的安排就比较轻松和随意了,上午就在酒店睡觉,下午我到萨满石周围又稍微 "剧烈地"散了下步,顺便拍拍照。

放学的小女孩走在镇子里的路上。

在湖边遛狗晒太阳。

狗拉冰橇。

凿冰垂钓的白胡子老头。

月出萨满柱。

胡日尔镇即将迎来又一个晴朗的夜晚。

上面的后两张照片,是在比较艰难的境况下拍摄的。

3月22日一早,我们从胡日尔镇出发,返回伊尔库茨克

3月23日凌晨,乘坐S7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到了北京

一般在游记的最后,应该用文字总结一些或是感想、或是愿望、或是抱怨、或是教训……的东东。内向的我,还是用两张照片来让自己加深对本次贝加尔湖旅程的印象吧。(本照片为手机拍摄)

我想说,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非常非常感激和怀念这次的蓝冰之旅。感谢照顾我的家人和关心我的朋友们!

如同人生中的很多事情,遗憾会像辛辣的调料一样存在着,但它并不会影响我们追求美好事物的信念,比如,美食以及八块腹肌。

我们会再约的,贝加尔湖

然而你错了!本游记到这里其实并没有结束……

在此,感谢各位的阅读。如果对我拍摄的某张照片感兴趣(例如,想用大图来当电脑或手机桌面),欢迎向我的微信公众号发送消息索取,免费的。

用微信“扫一扫”,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HK的行摄体验”,并发送信息了。

The End.

引用 HK 的图片:

坐等更多内容

2016-03-29 11:56

期待

2016-03-29 12:2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29 12:32

等更ing…

2016-03-29 20:13

老牛了

2016-03-30 13:28

引用 农会干部 发表于 2016-03-30 13:28:36 的回复:

老牛了

回复农会干部:

2016-03-30 17:1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12:55

引用 franz 发表于 2016-04-04 12:55:5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franz:如果想要去看贝加尔湖的蓝冰,恐怕得等到2017年了,因为现在冰面已经在慢慢融化,恐怕4月初就开不了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