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负了这大好春光——环巢湖两日骑行

• 出发时间/2016-03-26

(格式说明:本文按照文字在上,图片在下的模式撰写)

目录

一、写在前面的话
二、预告片
三、远方的骑行
四、无耻的广告

一、写在前面的话

南方的春天总比北方来的让人心动,没有呼啸的北风,也没有漫天的沙尘,用”吹面不寒杨柳风“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盼望了一个多月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终于发行了。莫要辜负这大好春光,我是不是也该去寻找一下“远方”呢
        时值仲春,外面草长莺飞,内心也跃跃欲试,禁不住武哥和腾飞的劝说(后面会有小伙伴的靓照),决定再次挑战一下自己,来次环巢湖骑行,说不定就能找到心中的“远方”。
        老夫难发少年狂嘛
        话说这次骑行从出发前就颇有些公路片的文艺范啊。

两天一共骑行203.5公里,后面会有详细说明。

二、预告片

还是老规矩,小伙伴们镇楼

这个就是老夫了

刚毅帅气的破风者高指导

骚柔的跟风儿者腾飞

三、远方的骑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展示一下装备。
        不过作为一个菜鸟来说,我只知道我的那辆(图中右一)是美利达的公爵500,其余的并不认识,各位莫怪。

好了,下面来记述一下这两天的行程。
        Day1:合肥市至巢湖市,共计95.2公里(科大——肥西路——太湖路——包河大道——渡江战役纪念馆——环湖北路——X024公路——姥山风景区——滨湖大道——黄麓镇——李克农故居——巢湖市(繁华似锦快捷酒店))

PS:由于本次出行并不是单纯意义的骑行,更多的是为了饱揽巢湖风光,故中间穿插着游览了一些景点。

本次骑行由刚毅的高指导担任“破风者”,带领我们从中科大出发。然而破风者从一开始就经常迷路

第一站: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又称京沪杭战役,是解放战争起见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称帝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迷梦,宣告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22年的反动统治的覆灭,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因渡江战役的总前委即设立在合肥市的肥东县,故在此设立渡江战役纪念馆。

因时间紧迫,故只能走马观花的大致浏览一下。

有很多小学生在这里做爱国主义教育。

离开渡江战役纪念馆,骑上环湖北路后,为期两天的环巢湖骑行才算正式开始。

刚好碰到了很多人参加的“环湖十公里跑”,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参加的高淳马拉松,当时我看着有人骑车从我身边经过,我的心情都不应该是羡慕,而是嫉妒,巴不得自己也有辆车,赶快骑到终点。
       然而当我今天真正骑上车的时候,心里却是另一番感受,跑步尤能放弃,可以有无数个理由告诉自己,今天不能跑了,回家吧。然而骑行,一旦开始,就必须用各种理由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不能放弃,因为……一旦放弃自行车可怎么办啊,这特么荒郊野外的哪有出租车啊,总不能推车走几十公里吧

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正赶上油菜花开的季节,满眼都是盎然的春色。

第二站:姥山风景区

姥山岛位于安徽合肥巢湖市境内的巢湖湖心,是湖中最大的岛屿,地形椭圆,周长约4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海拔115米。以其神奇、优美和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著称,是巢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也是皖中著名旅游区。

巢湖南北并不宽阔,因此在回来的路上依然可以从巢湖南侧看到姥山岛

继续前行,移步换景。

骑到大堤上了,第一天有些阴天,所以湖水并不好看。

因为一路上都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在这里向两个妹子问路后得知前面有一个镇子。于是饥肠辘辘的破风者带领两个辘辘饥肠的跟风儿者离开滨湖大道向西北方向疾驰而往。

第三站:黄麓镇

在黄麓镇吃的午餐,这一大盘饭五分钟就被我吃完了,可见我已经快饿死了

第四站:李克农故居

从黄麓镇出来没多远就到了李克农故居。
        李克农(1899—1962)安徽巢县(今合肥巢湖市)人,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土地革命期间任中国工农红军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驻上海南京桂林办事处处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军委情报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社会部部长,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长期在情报和保卫等特殊战线上工作,以顽强的斗志和灵活的工作方法,出生入死,屡建奇功,被誉为“传奇将军”。

传说中的“一步娘炮,两步扯蛋”终于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法

缅怀了革命前辈,重温了光辉事迹,让我们继续踏上征程……

吴赤乌二年,巢城陷为湖。

湿地静谧,清风徐徐,柳条摇曳,人间盛景。

看到这美景,腾飞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一路上连骑带玩,历时8.5个小时,于下午四点半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巢湖市。

第五站:巢湖
        干净安详的县城,比喧嚣的合肥要舒服很多。

晚餐吃的这个,反正我很快就吃饱了,我就不描述另外两位同学有多能吃了

Day2:巢湖市至合肥市,共计108.3公里(巢湖市——S316——(散兵镇)——S316——环巢湖大道——牛角大道——徽州大道——桐城南路——望江东路——太湖路——科大)

今天就没什么站的概念了,基本上第一站就是吃午饭,第二站就是合肥了。

第二天我的体力就远不能跟上另外两名同学了,所以我也没有太多心情拍皂片了,尽管他们休息时是下面的样子,然而我觉得他们是装的

景色依然美丽,然而我的心情却不是十分美丽,因为实在是太累了

高指导依然活力十足,即使凸点了也毫不在意,哈哈哈哈。

午饭还是不错的,看到左上角腾飞模糊的脸没有,下一秒他扑到饭上了

吃完饭后我的心情和体力都好了很多,虽然他俩还是把我甩的远远的,但至少有心思拍拍照片了。

看这张照片,其实整个骑行过程中,我的大部分照片都是以双手撒把的姿势拍摄的,因此难免有不清楚的地方,大家见谅。

看起来合肥市也是下了大工夫,环巢湖大道修的非常适合骑行,整条路有一半宽度都留给非机动车,中间还用鹅卵石分开,再加上这条路上的车本来也不多,因此给了一个人骑行的我很好的空间。
        极目四望,一切目力所及全是静物;侧耳倾听,只有沙沙的风声和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声。视觉和听觉在这一刻交织成的矛盾,让我前所未有,无所适从。

第一次见到种藕,开始我还以为是在挖藕呢。

在巢湖南侧回望姥山岛。

过了派河大桥就算是进入合肥市区了

之后有一段土路,不大好走,进入徽州大道后天有些擦黑,因此就都没有拍照。最后一张照片是在太湖路上,拐过弯就到终点了,实在是需要纪念一下。

第二天共历时9小时,于18:20到达目的地,最后再来张我帅车的特写

从小时候起,朋友间聊天经常喜欢问的问题就是:你有什么爱好?我曾经仔细想过这个问题,答案是弹琴吗,弹的只能糊弄一般人;写写划划呢?连一般人都糊弄不过去;那文玩手串算不算?这个应该算吧,但又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难道是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终生吗?!不,那个是我的志向!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想明白我的爱好是什么,应该是“体验”或者叫“经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的长度不由个人掌握,但生命的宽度却可拓展,拓展的方式多种多样,既可听闻,亦可躬亲。趁着现在还有时间,还有精力,何不尽量自己去感受一下,等到没时间,没精力,天天回家抱孩子的时候再去听闻才不留遗憾吧。也不要说“等我有时间、等我有了钱、等我有了女朋友”,即便亲身经历也是有时间限度的,三十岁时再去买十岁时的玩具还有什么意义呢,七十岁的你还敢去蹦极吗,诗酒趁年华。
        这次骑行给了我一次很好的经历,平时开车多,坐车多,在大清的时候没准还能坐坐轿子,不管是旅游还是出行,总是忽略了沿途的风景,而这次可算是饱的不能再饱的饱览了巢湖的春光,这对“旅程乐在旅途中”也是一种全新的解释吧。
        或许有了这么一次也就够了吧。(因为实在是特么的太累了 F什么K

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啊,总算是把这个结尾写完了。

四、无耻的广告

徽州韵味、皖国风情,若想了解安徽省其他旅游景点,请关注我的另外两篇游记。
        《探秘古徽州——绩溪歙县三日行》

《只缘身在黄山中——黄山宏村四日游(附登山物资清单)》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30 14:25

引用 blackcall 发表于 2016-03-30 14:25:04 的回复:

回复blackcall:哈哈 谢谢提醒 我也是忙里偷闲才跑出去的

2016-03-30 15:40

2016-04-03 06:4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4 19:50

引用 小可憐兒 发表于 2016-04-04 19:50:45 的回复:

回复小可憐兒:我也是经常懒得动笔,想写了就随便写两笔

2016-04-05 11:00

楼主最后的观点抒发十分赞同,对的时间去经历才是人生,等待以后的时间再后悔那只有蹉跎。
请问巢湖一周下来哪个地方能观赏到巢湖最美或最优代表性的景色呀?如果时间不充分去哪看看最棒?

2016-04-10 16:54

引用 嗨!出去走走 发表于 2016-04-10 16:54:19 的回复:

回复嗨!出去走走:谢谢你看到最后。这个时候油菜花应该已经谢的差不多了,当然春色还是很美的,如果时间不够的话 建议去巢湖南岸的环巢湖大道,沿着大道无论是骑车开始开车,都有很好的空间和景色。

2016-04-11 10:28

谢谢

2016-04-11 11:16

体力真好…

2016-06-26 01:42

写的不错  问下全程上坡路多不多啊  上桥坡就不算喽 谢谢啊

2016-08-29 23:45

引用 郭奇奇奇奇奇奇奇 发表于 2016-08-29 23:45:22 的回复:

回复郭奇奇奇奇奇奇奇:还好还好,对于我这样没骑行过的人来讲都还可以接受。其实上坡不多,不过第二天也就是从巢湖市回合肥的路上有一些桥比较难受,但景色很好,所以也就值了。

2016-08-30 23:52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3 17:22:25 的回复:

照片真美呀!!突然觉得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最近朋友出去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不知道楼主造不造~有没有住过啊,谁能给我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