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 草原深处之阿尔山&呼伦贝尔(2015年十一)

单眼皮的猫 LV.11
2016-03-28 20:07 2570/12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总有个像是来自草原深处的声音向我召唤:来吧,这里天高地广;来吧,这里云淡风轻......
去年十一安排的是4天3晚的草原短线,今年安排了这次为期7天6晚的长线草原之行!
总行程概括:北京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满洲里大庆盘锦大洼红海滩—北京

关于装备

已入秋,衣物还是以保暖为主:薄羽、冲锋衣、抓绒、帽子、手套、围巾......
睡袋、热水壶、水杯、暖宝、太阳镜、应急药包......

二哈已经一岁多了,有过数次自驾之旅的经历,这次决定带上它。
二哈的装备:
帐篷、食水盆、衣服、粮食、零食......

提早把爱车保养好,这一路可都靠它了。

Day 1: 北京- 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凌晨1点,车加满油,出发启程。G6过了沙河开始感觉风大,官厅服务区想换司机然车满进不去,开到下花园服务区换周工来开。过了张北县,竟然开始下起了雪!。

于是我昏昏沉沉开始睡,一觉醒来天已微亮,远处的草坡上盖满白雪。

上个厕所都能冻成狗啊,其实狗真不冷。

未进锡林先到九曲。跟着导航走,指引我们到了锡林水库的东门,库区游人禁止通行!另寻他路,水库西侧G207南侧有个岔路,直接过去便是,免费。由于已是深秋,大地一片金黄,游客很少。

下车,遛狗。

太阳出来暖洋洋,与男主嬉戏

穿过锡盟市区,11点,我们到达贝子庙广场

我是一只高冷的汪!

有二哈,限制我们的就餐选择。蒙古包子大王(贝子庙店)的莜面窝窝、蒙古包子、羊肉汤,别看羊汤白白的,味道很不错的说。量太大了,我俩根本吃不下,吃多了有些腻。

12:30启程,沿S307到西乌珠穆沁旗,转S204驶向东乌珠穆沁旗

17:30到达乌里雅斯太镇,网上查到九方宾馆允许带宠物住宿,直奔九方宾馆。

安顿好到这里的沸腾农家一锅出吃晚餐,如同北京的人民公社大食堂。本来我们想外带的,出菜很慢,老板让我们带着二哈到一间没人的大包间用餐,感谢老板。话说回来,菜的味道很一般。

Day2: 亲爱的S303小油路(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

现在是二哈的脱毛期,昨天车里太多毛,今天穿上衣服吧。

我们走吧~

与当地人打听后得知,东乌的圣火蒙餐馆的奶茶好喝,8点已寻到这里。
道真的非常棒,喝过奶茶身上热热的。

中石化加油站加满油,为今天480多公里的小油路做好准备。S101路边有个防火检查站可以免费办防火证,大叔说,不办也行,如果被查不仅是罚款,如果火种带的多还会拘留!谨慎起见还是办了一张。S101路况很好,到宝拉格苏木的丁字路口,直行便前往乌拉盖大草原,也就是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左转是著名的S303中蒙边防小油路。

S303的路啊,开始还好,走着走着变成石子路,然后是搓衣板路,过了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就成了坑洼路。路况太差,行驶缓慢,有小轿车义无反顾的前行,真不知什么时候能嘎悠到阿尔山啊。这条路千万不要开夜路,路况越到后面越差,我们穿越林区时已是傍晚,高高的白桦林,坑洼的盘山路,偶尔路遇的大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带着狗也觉得有些恐慌,何况车外温度已降至-4℃。

然而,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两侧是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东乌大草原,时不时忽远忽近的水泡子,穿路而过的羊群,水面惊起的飞鸟。渐行同行的车渐少,只有在经过镇子时才不那么寂寥。

看到那只飞起的鹰么?刚才在路中间劫道呢。

晚上6点才驶离S303转上S203,这就是高速啊。7点到伊尔施镇,很多旅馆都客满,凯悦宾馆,要价300,可以携带宠物,住。

遛狗时猛然抬头,这里的银河好清晰啊,在城市有多久未见过银河了。

Day3: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闲逛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东侧归兴安盟管理,西侧归阿尔山市管理,两边均有入口。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住宿在天池服务区鸿嘉宾馆。

Day4: 阿尔山--满洲里

上午继续在阿尔山闲逛,11点退房前往下一站。

背阴处的山水已冻结成冰,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转弯处。

沿着S203一路向西北,路过玫瑰峰景区,经新巴尔虎左旗,路遇甘珠尔庙景区,门前有几百座为那达慕大会准备的敖包。我的计划是在新巴尔虎右旗住店,好好吃一顿内蒙的涮肉,调整一下;而周工一心想赶往满洲里,错过了在金海岸景区近距离接触呼伦湖。

这里是呼伦贝尔草原,与两天前走过的锡林郭勒草原景色截然不同。锡林格勒草原的草闪着黑绿的油光,半人多高;不管是淡水还是盐碱水的水泡子都清澈见底;草原是延绵起伏的。而这里,草很矮,也比较枯黄,水泡子的水是浑浊的,草原是平坦广袤的,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

远处与天际相交的那抹蓝就是呼伦湖,离我们如此之近。

有谁试过在前无车、后无车,一条路通到天边,不知前途与退路,视觉疲惫麻木到极限么?

在夜色中穿行,翻过一个山包,终于看见远处城市的灯光,亲切啊。8点了,联系尚都国际的一处家庭旅馆,累到不想说话和吃饭,泡了两桶方便面充饥,早早睡了。

Day5: 满洲里--大庆

注定是赶路的一天。

套娃广场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是要打造一个套娃的童话王国吧,估计也是要围合收费了。

西行再到国门景区,询问之后不让狗进。作罢,外面看看算了。

这已是此行的最北端,下面将是踏上回程的旅途。

早上8:40诺敏塔拉奶茶店,一顿丰盛的早餐。

10:00,别了满洲里,行驶上G301,奔赴下一站。

一路伴着海拉尔河南下,陈巴尔虎旗——海拉尔——牙克石。过牙克石,开始穿越延绵不绝的大兴安岭,穿出大兴安岭,便是广袤的黑土地,从草原到山林再到平原。进入齐齐哈尔市之前,要经过嫩江西大桥和嫩江东大桥,大桥右侧便是四面环水的江心岛——明月岛。

18:45到大庆,即将远离内蒙,周工要求怎么也得吃上一顿烤肉或涮肉,于是左寻右找找到佰釜居木炭火锅吃上一顿涮肉,铜火锅,肉不错。

饭毕,投宿金喜源时尚宾馆。

Day6: 大庆--盘锦大洼

清晨突遇浓雾,结账时与老板聊天,老板称大庆十几年没赶上秋天出现大雾了,这就让我们赶上了。油箱里估计还有4L油,昨晚犯懒没去加,现在路都看不到了。我已不想再说话,好像多说话会多耗油似的。导航走起寻找加油站,前面右转有一个,封路;前面直行路边有一个,单行线;前面右转进土路有个院内发现一个,没油;第4个,谢天谢地,终于加上油了。

遍地磕头机的地方加油站里没有油,真是醉了,醉了!

高速封路走国道,G301到安达市,转G203到升平镇—兴城镇—双发乡(肇州县),再转X250上G45。一路大大小小的磕头机、加油站随处可见。9:30大雾渐渐散去,我们也找机会重返高速,10:20自英歌收费站上大广高速。

两次跨过松花江,便到了松原,地图显示离查干湖松原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很近,便有了去看看的心思,又担心今天赶不到大洼便作罢了。过了松原便又见到科尔沁大草原,周工第一想到的便是大清朝后宫中众多来自这里的皇后与嫔妃

晚上6点来到盘锦大洼县,入住润德酒店客房部

收拾妥当步行至二界沟海鲜馆,准备美美的大吃一顿。稻田蟹、苇塘虾,我们来了。

打包回宾馆,安安静静的吃。

Day7: 红海滩--北京

自驾车去的是位于二界沟的东南门,而中间的三角洲大门现在只允许旅游大巴进入,路口会有专人对车辆进行分流,最北端的接官厅大门情况如何不得而知了。

网上团票现场兑换给的凭证。

11点,人已见多,我们逛的也差不多了,准备回京。

路边的稻田多数都在养殖螃蟹,来时早就看好了地点,现在正是蟹子肥美时。称上几斤回家继续解馋。

到家了!

17:30,已经行驶在了北京的六环路上。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到了帝都,天都不一样了,继续呼吸雾霾。

关于费用

👍🏻👍🏻👍🏻

2016-04-03 23:18

2016-04-04 12:55

s303上面两桶油的加油站有没有?

2016-04-04 19:11

引用 站在北看台 发表于 2016-04-04 12:55:5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站在北看台:你们什么时候去啊?也是北京出发?

2016-04-04 19:12

引用 我碧海 发表于 2016-04-04 19:11:33 的回复:

s303上面两桶油的加油站有没有?

回复我碧海:满都胡宝拉格镇有加油站,但好像不是两桶油。建议在S101加满

2016-04-05 13:42

引用 单眼皮的猫 发表于 2016-04-05 13:42:14 的回复:

回复单眼皮的猫:2015年十一去的,北京出发

2016-04-05 13:42

回复站在北看台: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5 13:43

引用 麦芽 发表于 2016-04-03 23:18:15 的回复:

👍🏻👍🏻👍🏻

回复麦芽:

2016-04-05 13:44

引用 半柳依湖 发表于 2016-03-29 14:26:1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半柳依湖:心动不如行动

2016-04-05 13:44

回复单眼皮的猫:看来还是需要备桶油在车上。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