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 旅行的意义 马达京 记忆中的天堂

day 1 准备出发

有人说, 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旅行,就是重新回到出发的地方,并重新认识它。旅行,就是在地图上的一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 确实,我并不赞同那些抛开一起去旅行的,旅行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生活不如意了,工作压力大了,去旅行,虽然回来还是要面对那些问题,但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心境不同看待问题也不同了。从同样的地方重头出发,看到的视野也会不同,结果也势必会不同。
抒情完毕,言归正传。
本次旅行筹备时间2周,对于境外游来说。也算得上是说走就走了。毕竟机票酒店签证统统都需要时间。最终签证在我们出发的头一天顺利到手,酒店也阴差阳错的订了我们心仪的,最后验证也是最好的一间。
沙巴旅游,是很早就谋划的。阳光沙滩海岸是亲子游的标配,也是我们少爷的首选。本来今年1月有个旅行行程,但是因为各种外在原因被取消了。Z先生无限懊恼了整个春节,之前我还很担心小朋友会失望,我跟他说原因很复杂。他说,没关系你说,我听得懂。最终听完解释。并且承诺他今年会补给他一次阳光沙滩的旅行,他就很欣然的同意了。
     最后机缘巧合,考虑到了各方面的假期等等,旅行时间最终于出发前确定在了3月12号-19号 于是仓促的看游记,定游玩的地点,路线,酒店 机票 签证 等等等等
    行程 : 3月12日-3 月19日  8日6晚
     Day 1  3-12  飞机时间23:50 基本这一天就在整理行李去机场中度过
     Day 2  3-13 抵达 办理入住 休整  吃海鲜 原计划 水上清真寺
     Day 3  3-14  泡酒店 或者萤火虫半日游
     Day 4  3-15  退酒店。飞机转乘到 斗湖 入住一晚
     Day 5  3-16 上岛
     Day 6  3-17 岛上游
     Day 7  3-18 岛上半天 下岛 飞机返程回亚庇
     Day 8  3-19  亚庇游玩  晚上飞机返程

在各方好友的帮助下,浮潜三件套,一家三口的全部到位。两个24寸旅行箱,一个登山包,一个旅行袋(可拖)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出发之前,箱子已经就有合不拢的趋势了。 不得不说一家三口出游,最起码还是应该两个26寸以上的箱子 。 最后出行以两个24寸旅行箱,一个拖杆包,一个登山包。去的时候脱下厚厚冬装,基本已经是满满当当了。

不得不吐槽,如客运站般的天河机场国际航运楼。不少人游记中说亚庇还有斗湖的机场想客运站,我想说那是没看到武汉的真正的客运站。晚上10点人声鼎沸。
这次的旅行特别的匆忙。时间也并没有规划的很好。航班是凌晨4点到达亚庇。到达后很顺利的入关,拿行李,如网友所说的找到ATM 取钱,买的士票。 不过之前网友说的到市区30马币。由于是凌晨 票价变为45马币。马币对人民币大概是1比1点6左右吧。 马币更值钱。。。

Day 2 亚庇 周日市场 + 海鲜大餐

从机场到酒店。这次的酒店,在攻略中,我选择了两家备选,一个是香格里拉,一个是麦哲伦酒店。两家等级是一样的。麦哲伦略新。香格里拉号称有全世界3大日落欣赏点,另外有儿童乐园。但是由于名声在外,成了众多游客的选择,甚至很多游客会把香格里拉酒店当做一个景点专门打车去玩。无疑就会非常喧闹。 麦哲伦据携程评价说是设施很新,酒店也很大,中国游客较少,大部分都是日韩游客。相对会安静一些。而且又同住过两家的游客点评推荐麦哲伦。最后就选择了这家。的士到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个度假村。度假村内有4家酒店。麦哲伦是最大的一家,占地面积也最大。酒店里面,法式,韩式,东南亚意大利,各种风格餐厅一共5间,泳池4个,儿童托管俱乐部等等应有尽有。不管是从酒店服务还是酒店整体风格,都非常满意。

凌晨5点到达酒店。咨询前台最早可以跟我们11点入住,但是如果5点入住要多付一天将近1K人民币的房钱。我们决定在酒店休整片刻,天亮了出去晃晃,回来就正好可以入住了。

夜幕下的酒店

从泳池处看向大堂

我们就在这个躺椅处小息了片刻

天亮了,开始玩了起来

天亮了,我们查了一下攻略,当地有个周日市场,每周日才开。6点半就开始了。有点像武汉的夜市,什么都有得卖。也是当地一大特色,同时换钱也在哪里。昨天机场取的汇率并不好。也只是临时应应急。于是我们跟前台打听了一下。就叫了的士从酒店出发了

说下亚庇的出行状况。出行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并没有提到租车的,所以也没有考虑过租车。但是当地出行,最后发现其实并不是很方便。所有的出行只有的士,他们的的士,有些感觉是黑车,并没有的士的拍照,但是呢,其实是的士。另外,不打表。所有的的士都不打表。到每个地方,都有个约定俗成的价格。可以稍微还一点点。但是基本上我们除了价格不靠谱的,也没跟别人还过。 15马币起。一般都是20马币左右。远一点30. 就比如我们第一天的行程。45马币从机场到酒店。往返40马币从酒店到周日市场, 下午又从酒店到吃海鲜 15马币,返程从吃海鲜的地方到商场,15马币。再从商场回酒店15马币。150马币一日出行费。将近人民币300 。但是距离呢,从酒店到商场 实际走路不超过半小时。基本15马币的距离都是步行20分钟左右的。说也奇怪,当地的路做的很怪,没有人行道,车也基本都是高架走。人想穿行都穿行不过去。而且路上没人走。。。确实很奇特。

逛了周日市场,当地很多商场还没开门。所有的店都是10点开门。吃了个早饭。路上随便瞎拍了一下。

再回到酒店,就可以入住了基本上。
小朋友特别热爱酒店啊

由于头天没睡好,全家集体补眠一个。晚上出发去当地有名的大茄来 吃海鲜。

周日市场买的水果。红色的号称叫爱情果

海鲜大餐

小朋友强烈要求做了个面膜 。还说,妈妈我们两个都是“膜鬼 ” 平时在家我做面膜,他可能有点怕,总是不停的让我赶快撕掉。这次自己也当了一把魔鬼了

DAY 3 泡酒店 + 肉骨茶 + shopping

周一行程 ,泡酒店。本来Z先生,非常想去看个萤火虫 ,搞个半日游。但是,懒人母子俩坚决反对。一时我们家的小朋友对动物没有很大兴趣。二是,我看大部分看完萤火虫回市区都是晚上10点了。连晚饭都不能好好落实,太不划算了。于是少数服从多数,只好作罢了。当日行程,睡到自然醒,当然也得在早餐结束前。吃饱了游泳,休息。下午去市区吃吃喝喝,逛逛。

背着游泳圈奋力游着的小朋友

回去洗过澡,吃了点东西,他又迅速的睡了个午觉。。。又出去浪了

当地特色,佑记肉骨茶 。小朋友很喜欢

涂鸦广场

这是小朋友偷拍的

这份必胜客下午茶 真是太划算了。39马币。 一个披萨。两个冰淇淋,两碗汤,两杯水,还有一份中间那个不知道叫什么的,蘸汤吃的吐司。当然披萨也灰常好吃啊。

皓月当空,宁静的酒店

DAY4 离开亚庇前往斗湖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休整,跟别人谈过了可以1点最晚退房。中途还出了点小意外。小朋友生病了。 好在有惊无险,在各方闺蜜们资深经验妈妈们的帮助下,当然我也求助了当地诊所,同时赞一个当地的药品。直接卖的是德国出产的原装消炎药。效果非常好。在国内要吊针头孢5天才能压住的急性扁桃体炎引起的发烧。耗时基本是不到30小时。就控制住了。再也没烧起来了。当然烧的过程,作为一个妈妈,内心是惊心动魄啊,五感交集。两个夜晚基本没合眼。索性是小朋友也很争气也很听话,配合吃药。一下就控制住了。哎。这是此次旅行的一个小插曲。不过我也看了很多游记,很多小朋友到了这种热带冷热交替确实都会出现这种问题。这里太阳一出,就热死。一进室内,冷气开的就冷死。所有的饮品全部都是冰的。找必胜客服务员要一杯hot water 给过来就是常温的。。。可能他们觉得这已经是hot了。。。

所以礼拜二的行程基本就是早上在酒店休整。因为当天晚上要乘飞机到斗湖,又跑了一趟诊所,把药都让别人开齐了。准备好了。不放心的问了几遍医生。医生说,他也觉得我手头的药是 enough了 。 于是按照原定计划,下午离开酒店,准备乘机到斗湖

最后欣赏一下酒店的美景。对了。酒店里面还有一个停满了游艇的码头。

看小朋友头上的小白条,是我们用湿纸巾自制的退热贴

day 5 抵达马达京

礼拜二的晚上抵达了斗湖。马达京度假村的人直接来接机,但是因为我们是晚上9点后航班到的,按照规定只能送到指定的酒店。传承酒店。据说跟马达京一个老板。所以指定的。因为晚上11点入住,第二天7点就走。所以选择了最便宜的房型。哪知道。小朋友进去还是欢呼。啊,这个酒店好好啊。 他爸爸说。我都觉得让你住这里,我不好意思了。你还觉得好。。。你太容易满足了。

第二天一早马达京的酒店人员来接。历时2个小时车程,时速120以上。。。30分钟快艇。我们一路风尘仆仆的就到了马达京了。

哦。特此加上一个插曲。早餐时,等酒店人来接我们。碰到了一个当地的华侨。对方听说我们去海岛。惊悚的说。你们还敢去啊。中国政府没跟你们发出旅行警告吗?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去啊。你没听说绑架的嘛 。别人就是专门绑华人的啊。你们上海那边不是绑了一个。台湾的也绑了一对夫妻啊。男的被打死了。女的带走了。

其实出发之前,我也知道这个事情,但是绑架事件是14年,历史久远,而且那么多人来旅游的,就绑了那一个女生走了。只能说是偶然事件。同时,我也看了很多游记,大家都是玩笑的口吻提到的这件事情。也说了现在都有军方巡逻,很安全的。

特别是马达京岛。是有驻军的 。这点也是我选择马达京的原因。

那位华侨最后也说,你们如果不是水屋,相对是安全一点。那些人都是开个快艇,一下靠近你的水屋,爬上来抓了人就走了。如果是陆地的相对没有那么容易。也容易戒备。

但是总而言之,还是把Z先生吓的脸色发白。。。不停问我。你最开始没考虑过这个情况嘛。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去这个岛,直接在亚庇跳岛游不也一样吗。。。

担心归担心,当时已经是箭在弦上了。。。。

但是,到了马达京,我们不由得感慨,所有的担心原来都是多余的,而且之前转机 颠簸的日程,也都是值得的。 马达京,确实是一个天堂般的所在。

这是

这张是航拍的 ,马达京周围是三色海环绕。大一点的是大马达京岛。小点的是小马达京岛

还没入住,行李放下,就先去环岛,我们9点半的船。10点上到。签好表格,讲解完岛上注意事项。我们就可以环岛了。环岛玩完了。就直接去吃中饭,工作人员会直接把行李送到房间,我们吃过中饭就可以入住了。

这是我们入住的房型,豪华园景房。也是一个小villa 。拉开窗帘可以看见海。走过去。估计3分钟到海边 。由于我们入住时间还没到。小朋友先去考察了一番我们的房间。隔着窗户看了一下。哈哈

吃过午饭 ,就兴匆匆的入住了房间

酒店工作人员估计看预定的是有个小朋友主动跟我们加了一张床

顺便在科普一下 沙巴 亚庇 马达京 斗湖 仙本娜

在这之前,沙巴具体是哪里,我并不清楚。 仙本娜跟斗湖是个什么关系 我直到去了才搞明白。。。

具体来说,沙巴是州。亚庇是首府,斗湖是个省。仙本娜是个斗湖的一个县。 如果是要去仙本娜的,最好机场出来直接去仙本娜县。我们就是搞不清楚了,入住了斗湖斗湖到机场 估计1个小时车程。斗湖到仙本娜 一个半小时车程。如果直接入住仙本娜,第二天可以9点起床上岛。斗湖的,要7点半。。。

仙本那海域有众多大大小小的海岛,最受欢迎并且设有酒店的四个岛:邦邦岛、马达京岛卡帕莱岛马布岛。四者的风格各有千秋,适合不同爱好的游客。

当然现在淘宝上还有更多的度假村。有些岛上会有廉价的像青旅一样的度假村。也有好一点的。例如马步岛据说就不错。

马达京的特色是一岛一酒店。注满了30间房。60个人。 相对宁静。但是马达京没有水屋。 只有沙屋。 当然这点也是我选择马达京的原因。

之前对于仙本娜我很犹豫,一是带小朋友转机很麻烦。另外我们家三口是旱鸭子。我只能在游泳池狗刨25米。 如果是仙本娜,不潜水就浪费了。住水屋,又很危险。东西容易掉下去不说。小朋友掉下去就麻烦了。。。

还看到了说没有淡水洗澡。洗澡都是海水。甚至有的没有热水。住宿条件也很一般。自助餐也不好吃。等等。一直到我有天你看到了一个SWV度假村里面的评价。说看了那么多岛,马达京简直是天堂。那既然有天堂,为什么我不选马达京呢。我找客服直接问了马达京,别人就告诉我还有最后一种房型。也是最便宜的。跟贵的区别在于,更靠近海。在一个站在东边海滩可以看到西边海滩的地方。住在稍微靠中间的位置。离海滩其实也就那么点距离。另外,我们这种旱鸭子,其实想玩的就是沙滩。靠一点点海。就够了。 马达京每间房都有空调 吊扇,24小时热水。反响还不错的自助餐。洁白的沙滩,三色的大海,宁静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就是天堂了。。。另外其它的岛屿上还有原住民。 哪里的原住民有点黑黑的,类似非洲人的感觉了。。。看很多照片就是游客一发糖,围过来一大群。说实话。我并没有安心的感觉。也不想在这样的海滩上玩。 。。。 想要不被打扰的宁静假期。马达京就是最好的选择。

同时,这次被吓了一番后,回来我也科普了一下 绑架事件的起因等等。总所周知,马来西亚菲律宾一带原来都是殖民地。归属英国。当时还有个国家苏禄苏丹王国,沙巴原来就属于这个苏禄苏丹王国, 这个国家后来直接归属了菲律宾 。但是英国政府归还致命地的时候。并没有把沙巴归还给菲律宾,而是给了马来西亚。 实际上仙本娜 一边靠马来西亚,另外一边海的对岸就是菲律宾。 于是对于沙巴。尤其是仙本娜 ,归属问题就做起了文章 ,不停的有武力纠纷。 绑架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菲律宾两个国家都牵扯在内。因为人是被绑到菲律宾去了。来绑架的人,是号称的苏禄苏丹王国后裔。

科普完了。继续晒照。入住后,我们首先又洗了一个澡换了一身衣服。当地太热,又在海边,走走都是一脚沙。一身汗。每天三个澡成了我们的标配。

岛上好多蜥蜴

这两个小岛。每天有几个小时的落潮时间,露出白色的海滩,就可以过去。

小朋友在模仿喂狗。。。他一边撒沙子一边喊,狗狗来吃吧。狗狗来吃吧。最后直接把沙丢到海里。然后自言自语,海里也有狗狗。海里的狗狗叫海狗。。。。

邻桌海钓上来的鱼。送给我们吃了好几条。感受到了同胞的热情啊

DAY 6 马达京 浮潜 环岛

鉴于白天上岛前受到的惊吓。Z先生半夜上洗手间不让我开灯。说不要暴露目标。又疑神疑鬼的说外面有人讲话听到没。。。被他吓个够呛。。。

礼拜四, 在如此的美貌度假之地,终于大家都放松了心情 。

旱鸭子 Z先生率先下水体验了一把浮潜 ,虽然有救生衣,但是从小怕水的Z先生下水还是很危险的,虽然那是脚一踩就能打底的浅滩,但是浮潜还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惊慌的话也还是会有危险。小Z朋友,在岸边安逸的玩着沙子,我们在岛上的小卖部跟他买了一套玩沙工具。他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沉溺在沙子的世界中。。。。

我因为担忧Z先生的安全,陪他下水在他附近,好歹我也是能狗刨的人。关键时刻能拉一把让他不紧张。时不时的还看看小朋友是不是继续玩的安逸。。。

每天不落的下午茶 是小朋友的最爱

我们两个都相对的放松后,一起慢慢的畅游着海底的世界。海水很清,虽然我们是浮潜但是也能看到很多珊瑚还有形态各异的海鱼。

海底很安静,沉下去听不见一点声音 ,只看到Z先生在旁边慢慢的游,两个人静静的,并排的,我拉着他的手,漂在海上,眼睛里是美丽神秘的海底世界,刹那间有种很温馨的感觉。 跟爱的人,在一起,还有我们的宝贝。再这样美丽的地方。海底那么宁静,四周静寂,就我们两个携手向前,就像我们的人生,四周纷扰,但是我们心底是对彼此的笃定,对彼此的信任,就仿佛沉寂的海底,那么多危险的因素,但是因为我们靠近,携手,所以能够放心的享受着这个美景,享受着我们的人生。人生中所有的艰难美好都希望能能彼此共度。  这也是旅行中带来的感悟。记得去迪拜跨年的时候,家人不在身边,突然觉得好想念每天吵吵闹闹的伴侣。而在云南的时候,繁星下牵手赶路,刹那的感动。这次海底也是一样。茶米油盐总浸泡的老夫老妻,总会忘记初心。每当这种时刻,都会让我们重新感受到初见时的动心,动情。让我们感悟人生总扶持向前伴侣的珍贵。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浮潜的得意了。对于自己狗刨式的自信,看到Z先生也能自娱自乐了。我一时放肆的独自往深海游了过去。。。忽然,我觉得腿有点刺疼,就像挂到了水草之类的 感觉。低头看去并没有什么不适,但是很快。另外一边也觉得刺疼了。顿时觉得不对劲,用手摸了也并不无不适。还是加快了速度往岸边游去了。

上岸后,看到了像蚊子咬一样的包。一起上岛的一对上海小夫妻。告诉我,我是被水母蜇了。。。。百度一下,看的好可怕。。好多人都是治疗了好久。反复治疗无果的。持续几个月的都有。顿时整个人就不好了。。

最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去了潜水中心找教练们。教练们给我用了一个自制的药水消毒了。还让我don't worry。 说很快就好了。还可以继续去游泳。可惜我木那个心情了。。。

太不开心了。。。

失败的环岛尝试。我们一直想环岛走一圈。结果小少爷,走一步,玩一会沙。走一步,就蹲下去玩半天 。走了半天。没走到50米,又热又晒。我们实在没办法就放弃了。。。

路上捡了一个水果。不知道是什么一直抱着。。。本来他就走得慢啊 。增加了个负担

最后这个不知名水果成了我抱着

岛上的孔雀园。就我们三人去看,逗了半天。居然有只孔雀很给面子的开了个屏给我们看了。。。

环岛失败。回到海边看个日落

DAY 6 下岛 离开马达京 返回亚庇

宁静的夜晚放松了心情,还看了一晚上星星。 小朋友自从来了马来,天天看的迪斯尼频道。不知道是不是动画片是乜有国界的。英文的动画片他也能看的津津有味,哈哈大笑。。。。

礼拜五是我们下岛的日子。 2点下岛,早上早餐后。Z先生还想完成未完成的环岛游。结果少爷坚决不配合,我也不想再走了。拖着少爷根本不可能完成环岛游这个任务。。。最后的结果。就是他去环岛,我们两个随意。直接带着少爷走到岛的另一头。坐那里等着Z现在过来。

发现一个纳凉休息的好位置。正好在约定等Z先生的地方 ,于是我们两个在躺椅上躺着面朝大海,坐等那个环岛的

还碰到了环岛的全副武装 军人

坐在接待处,等船来 。小朋友翘着二郎腿唱着歌

美丽的马达京 see you 啦

斗湖机场的直升机。好像玩具。好可爱哦

30分钟的航程,回到了亚庇。

最后一天的酒店 还不错。hotel 63.据说是有63间房  设施很不错。交通也很便利,下楼就是市中心,美食还有商场都在这里。

喜欢酒店,尤其喜欢酒店厕所的某男生

DAY7 亚庇 市区 水上清真寺 返程

茶餐厅,吃早餐

最后大半天,我们决定充分利用。包车前往水上清真寺 包车一般是50马币 可以再哪里等你半小时到40分钟

进去必须要租衣服 。5马币一套。看来还涨价了。之前游记都是说的3马币。

这么一个小小的清真寺,进去之后。2分钟可以走完。。。 真是不划算哦。 尤其是对于去过阿布扎比 殿堂级 清真寺的我。。。

但是老公说,我们两个是小回回 还是应该来一下清真寺。  而且也是当地著名的景点,拍照圣地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旅行。喜欢上了那种期待,那种享受,那种回忆的感觉。而 游记,不是流水账,不是行程,是对一次旅行的感悟,是一段开心之旅的由衷分享。 记得一个闺蜜看了我云南的游记,她说,看的出来这趟玩的很好。 也确实,云南之旅的照片不管更换了多少个手机,一直保存在我的手机中。时不时的就会翻出来看看,哪怕只是美食美景,都能让我暂时的离开纷扰,回顾那段时光。回想起洱海旁的阳光微风,回想起苍山的皑皑白雪。 而沙巴 马达京的蓝天白云,碧海 白沙,也永远会留在我的记忆中。
把自己美好的旅程用文字记录下来,同照片一起,珍藏在漫漫人生记忆中。这就是游记的意义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9 14:26

引用 荔枝lbl 发表于 2016-03-29 14:26:11 的回复:

回复荔枝lbl:谢谢支持

2016-03-29 19:02

想咨询一下,到亚庇之后直接拿护照入关就好了吗?签证已经办好了,

2016-03-30 13:21

引用 小席蕾 发表于 2016-03-30 13:21:08 的回复:

回复小席蕾:是的,之前淘宝爸妈的签证

2016-03-30 22: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4 12:56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4-04 12:56:00 的回复:

回复teresa:是的。补充能量

2016-04-05 00:05

自由行吗

2016-07-24 18:19

引用 Beryl💄 发表于 2016-07-24 18:19: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