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工作边旅行之杭州篇(序、京杭运河)

• 出发时间/2015-11-22

前言

前言:其实之前从来没想过要写什么游记,直到来杭州之后,这个念头才越来越强烈,每次出去的时候,我都想和别人说,唉,你看杭州多美儿,但没人会听到,因为每次都是我一个人在逛,就像背景音乐里唱的那样,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背景音乐只有用电脑看的朋友才会听到),特别是在我拍了五六百张杭州的照片之后,我更想把我照片中的景点写出来,我怕有一天有人听我说杭州的时候,我却忘记了这张图片是在哪拍的,所以就有了之前的“边工作边旅行之北京篇“,之前先在北京呆了一年多,然后才来的杭州,虽然我的游记不是一个好的攻略,但肯定能让你对杭州的风景有个直观的了解,别和我说有百度百科呢,来杭州之后我才发现百度百科介绍景点的来源出处还可以,介绍美景我只能呵呵了

14年去北京的时候就盼着什么时候有机会去外地出差,自己也曾经幻想最好出差地是沈阳,但幻想终归是幻想,直到15年的10月17日,我终于踏上了来杭州的高铁,开始了我的出差之旅。

在杭州吃的第一顿饭,到的那天晚上和同事在如家旁边的一个小面馆吃的面,当时就感觉南方人不愧是经常做汤的,这面汤做的真挺好喝的(挺没出息的对吧,嘿嘿),后来经常熬汤这点也被我在超市证实了,当时想去买几个装菜用的小铁盆,可超市里几乎没有,大点的容器几乎全是用来煲汤的。

周六晚上到的杭州,下周一就要上班,房子还没着落呢,虽然来之前查了一下上班的地点,也大概搞清了应该在哪租房并且联系了当地的中介,但真没想到中介这么坑,更没想到杭州的房租会这么贵,这就是周日的时候我爱我家的一个中介人领我看的第一个房子所在的小区,不但房租不是事先说好的价格,连房子和之前说的也是天壤之别(这里不得不夸一下沈阳的中介,在沈阳帮别人找了好几个房子,也没碰见像杭州这么坑的),后来听说就这样的房子,在杭州文二路那边还一平两万多呢,后来房子是在链家找的,当时链家搞活动,连中介钱也没花。

房子租到后,本来第一个周末就想去西湖来着,但周末买东西布置房子有点累了,就在附近转了转(刚开始先介绍一下小区附近的地方,下一篇会介绍西湖等一些景点),这是在小区附近的桥上拍的,下边就是京杭大运河,图片大部分是十一月份左右拍的,但不是同一天,所以没写时间。

京杭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古代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大运河南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为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运河岸两边停船的地方,在岸边的石板路上溜达的时候发现走一段路就有一个停船的地方,但现在大部分已经被弃用了

都被人叫成大叔的人了,但每次看见新奇的东西还是很兴奋,有一天下午还专门去附近的凉亭看船来着,不知道这种船叫什么名,有认识的麻烦告诉一下,这种船,还有下边那种运沙子的和一种白色的客船是运河上比较常见的三种船。一直还没机会坐客船呢,有机会去一次。

岸边有很多这样通往小区的梯形路,但这个貌似已经被废弃了

京杭运河两边的石板路,刚来那阵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岸两边溜达一会,十月份的天气,晚上一点不冷,散步的人很多,不得不说杭州的公共配套设施做的很好,不仅市民的健身设施连公共卫生间都很密集,所以溜达的时候不用为了去厕所而着急回家,后来发现杭州的景点更是如此,并且还有专人负责打扫。

京杭运河晚上的夜景,刚才提到的白色客船,据说起价是五元,但不知道能坐多久

富义仓

富义仓,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位于京杭大运河畔。地处胜利河与古运河交叉口,是清代国家战略粮食储备仓库。其南面是反映接驾文化的御码头,往北是佛文化气息浓厚的香积寺和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东为特色临水古街——胜利河美食街,西则与运河特色画舫“乾隆舫”(就是一条乾隆下江南时乘坐的一条古船,现在被改成饭店了)隔河相望。

富义仓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浙江巡抚谭钟麟因当时杭州粮食告急,遂令杭城士绅购粮十万石分别储存于原有的两个粮仓。因原仓库不敷存储,购买霞湾民地十亩,再建仓廒。清光绪十年(1884年)七月,历时四年粮仓建成,共耗白银一万一千两,仓房共四排,可储存谷物四、五万石。同年冬天,谭钟麟调任陕甘,临行前将仓库命名为富义仓,命名取“以仁致富,和则义达”之意。

当时富义仓内共有五六十间粮仓,每间约20平方米,可存四五万石谷物,还有砻场(去稻壳的碾坊)、碓房(舂米的作坊)、司事者居室等。门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十亩,原有仓库、砻场、碓房、司事房等。主仓东西相向而建,四列三进,一层砖木结构,硬山造。这里是杭州百姓最主要的粮食供应地,也是江南谷米的集散地,当年的朝廷贡粮也是从这里开始北运

现在富义仓里的很多粮仓已经被改成特色的小店了

从富义仓出来,不过桥直走,去胜利河美食街的路上,本来挺有江南水镇的赶脚,硬生生让几双被子给毁了。

胜利河美食街亦称古水街,长460米,宽13米美食街由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的嫡亲外孙朱仁民先生设计,于2009年12月底开街,已有二十余家知名餐馆入驻(许府牛杂、川味观、鑫隆鸡爪王、意莲咖啡(酒家)、泰记食府、樟树底、老头儿油爆虾、外婆家-运动会、象山海鲜-青菁酒家、建国火锅、沽食楼、乡邻乡亲、蓝廊音乐餐厅、方氏酒楼、周鹏酒店、忆口香、荣香驴肉、兄弟烧烤(啤酒吧)、南星面馆、南翔小笼包等)。

香积寺

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年间(978年),原名兴福寺,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更名为香积寺。元朝末年被一场大火烧毁,后来又重建多次,但最终还是被灾害毁掉。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香积寺内建了两座宝塔。1963年双塔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8年西塔被毁,仅存东塔,2009年香积寺重建。

与其他寺庙不同,新香积寺主供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是国内唯一供奉监斋菩萨的寺庙。紧那罗(Kinnara),意为“音乐天”、“歌神”,是佛教天神“天龙八部”之一,因其头上长角又被称为“人非人”。

香积寺前边的宝塔

寺庙内景,门票20元,据说杭州市民可以去雷峰塔附近办寺庙卡(一年40元),然后出入寺庙就不用花钱了,可惜俺的户口是沈阳那嘎达地,还得需要临时居住证等一堆东西才能办。

认为这棵树好看的给点个赞呗,当初为了拍它,等了十多分钟,才等到没人的时候。

供奉大圣紧那罗王菩萨的地方

大雄宝殿前边

从香积寺出来,往西北走,进入街道,就是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石板路,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运河大关桥至江涨桥一段东岸。至今保留着香积寺石塔、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等,是杭州老城历史风貌尚存的街区之一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

从这走出去,旁边就是香积寺的码头,古代香客,来香积寺拜佛都是在这个码头下船,或者沿着京杭运河的岸边走也能看见香积寺的码头

据说明代已有大兜路路名,长1100米,宽5米,明清时,大兜路区域增设集市,建立官办粮仓,成为杭州城北重要的集市、贸易、仓储中心,运河沿岸都是水陆码头,商铺林立,街市繁华,但现在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图片上的很多建筑,已经被改成了饭店和咖啡店,不少店家为了招揽生意,还在河边摆几个座椅(图片没拍好,其实图片上那排建筑的对面就是京杭运河,只是被树木挡住了),夏天的时候在河边的椅子上喝点东西,看着过往的船只,应该也很惬意。

秋风落叶,朋友说这是梧桐树的叶子。

目前走到的,小区附近的京杭运河的两边,就是这么多的地方,如果下次再有发现,还会继续更新,从下篇开始正式写西湖,就这样吧,谢谢,背景音乐阿桑的《叶子》。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9 16:30

引用 大雯要奋斗 发表于 2016-03-29 16:30:05 的回复:

回复大雯要奋斗:来吧,杭州真的很漂亮

2016-03-29 17:0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4 21:51

引用 davygn 发表于 2016-04-04 21:51:03 的回复:

回复davygn:哈哈,谢谢

2016-04-04 22:18

引用 一花开五叶 的文字:

是应该写一写的,为自已也为别人。为自己,为自己留下一些记忆,为别人,为别人提供一下参考。而且每个人发现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自己发现的美也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共享一下。

2016-10-31 12:49

写的蛮详细的,很开心你能记录下来给大家一些参考。我也在杭州,有机会一起出去玩儿啊

2016-10-31 12:50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0-31 12:50:29 的回复:

回复安静:谢谢,不过不好意思,我已经离开杭州了,杭州是个好地方,如果你没去过西湖,建议你看一看,我写的你不一定知道的西湖,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2016-10-31 14:08

引用 一花开五叶 发表于 2016-10-31 14:08:20 的回复:

回复一花开五叶:嗯,西湖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不过我相信我还是会从你的眼睛里发现更多的美

2016-10-31 14:45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0-31 14:45:30 的回复:

回复安静:谢谢,我发现的是从黄龙洞旁边的古栈道可以走到岳庙,比坐车过去强好多

2016-10-31 15:22

引用 一花开五叶 发表于 2016-10-31 15:22:35 的回复:

回复一花开五叶:是的,上次爬宝石山的时候看到过那条古道,风景不错。

2016-10-31 16:06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0-31 16:06:06 的回复:

是的,上次爬宝石山的时候看到过那条古道,风景不错。

回复安静:路过紫云洞的时候建议你去里面逛逛,挺有感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