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环游台湾,感受华夏族的另一种可能!(台北+日月潭+高雄+小琉球+垦丁+花莲+九份)

风之梦 (沈阳) LV.5
2016-03-28 20:33 2178/2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前一篇-2015夏-青海甘肃自驾游记,欢迎您的到来! http://www.mafengwo.cn/i/5327331.html

一万多字,码了很久呢,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允许,请勿转载!

只因一句话,计划台湾行

几年前,在网络上看到韩寒的好友、出版人路金波曾说过:“但凡勉强有条件的中国大陆青年,在30岁前要去过这4个城市:台北东京纽约拉萨。这对了解世界有帮助。他随后说明:“纽约:世界中心;东京:邻居和敌人;台北:华夏族的另一种可能;拉萨:信仰的力量。”当时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唯一不理解的就是对台湾的那句,不明白它的含义。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要爱自己的祖国,那么就一定要去看看她长什么样子。所以多年以来,我把闲暇时间和攒的钱都花在了看祖国的山川河流上。国内的省份我也走了三分之二了,然而对于宝岛台湾,通行证的签注虽办了三次,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明年就年满30周岁了,所以对于去台湾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于是在暑假放弃台湾跟团游改去青海之后的寒假,我开始计划,这次台湾一定要去上。12月初,经过了办公室里一个月闹闹哄哄的报名之后,最后由于行程拉的比较长,加之大家的老公都请不下来假,所以只有我和闺蜜岩岩两家出行,我和老公是要娃前的疯狂,岩岩和老刘新婚半年,算是蜜月吧。时间定在春节出发。

行程安排

出发前的准备

证件

通行证不想多说了,其他蜂蜂的游记都有介绍。入台证,我是在百程网办的(159元/人),便宜又快,资料基本可以用手机拍照后在app上上传,提交全后一周下证,唯一注意的是上传的照片最好是电子版的,像我们用手机对着照片拍的,传上去就模糊了,四个人只有一个合格,最后还是去照相馆重照的才通过。

机票

11月初刚计划要去的时候,长荣航空沈阳台北往返直飞2100多元,等到我们人数订好,证件都办完时,已经是12月18日,直飞最便宜的已经涨到3600元了,为了省钱,无奈选择转机。去哪儿、携程、阿里旅行是我出游最常用的网站,经过几天的研究和对比,发现大年初三初四相对便宜,两个人往返可以控制在5000以内,但是特价票每天同一班次只有两或三张,怎么都凑不成四张,跟岩岩商量之后,决定我们两家分两天走,我和丁丁初三走,她和老刘初四走。最后机票去哪儿网订的两个人花费4508元,在厦门转机。

住宿

使用的网站:去哪儿网、携程、agoda、大鱼。
由于我的亲小姨在台北居住(小姨夫是台湾人),我们在台北玩的那几天都住在小姨家,所以住宿费上省了不少,哈哈。要知道,我是过年去的,宾馆的价格不是翻倍就是涨价,台北最普通的一晚也要五六百块呢,稍微好点的都得八百以上,住的天数多,真心伤不起呀!
具体入住安排及价格如下:
2.10
厦门大学董小姐客栈 去哪儿网 276元(不含早)(原价328元,用星券减52元)
位置在厦大学生公寓前田站附近,在一条胡同里,老板出来接的,大厅环境优雅,春节入住送了凤凰卷、水果和矿泉水。入住的房间在一楼,面积比较小,榻榻米,基本进屋就上床了,设备齐全,走廊门不隔音。要是在平时,价格稍贵。但是春节期间,七天酒店都涨到五百多一晚,这个真心不能算贵了。

2.11和12
住小姨家
2.13
高雄御宿商旅站前馆 agoda 367元(含早)
位置超好,从高雄车站捷运站一出来往左就看见酒店的门脸了,步行100米可达。环境不错,有电梯,自助早餐也不错。但是,带小朋友的亲们,不要给小孩子看电视呀,有的台少儿不宜。。。非常不宜。。。

2.14
琉球泰美旅店 agoda 633元(含早)一定要定豪华双人房,比普通双人房贵了60块钱,多了一个浴缸,提供泡泡精油,却是不一样的享受。房间内浴品都是欧舒丹的,提供胶囊咖啡机和茶包,小冰箱里的啤酒和饮料全部免费,桌上还有给准备了几袋零食。一楼大厅有饮水机,水果、巧克力、饼干无限量供应,都超好吃。西式早餐超级棒,好大一只煎鸡腿,实在是太好吃了。鲜榨的苹果牛奶赞一个!酒店距离码头步行要七八分钟,老板提供接送。酒店没有电梯,但是工作人员会主动帮提,这是本次旅行最享受的一晚,有蜜月时去马代的感觉呢!

2.15和16
 垦丁水漾会馆 微风双人房 携程 380元两晚 (含早)(一晚204,连住两晚有优惠)
老板小林和老板娘Tina都非常热情。携程下单后加了小林微信,小林主动给我打电话过来,提了建议,并帮忙安排了在台湾期间的所有包车项目,价格合理。实际老板娘给安排了四人房,但是只能睡到一张大床上,另一张不能动,说是床品清洗很贵,老板娘态度很诚恳,到房间发现床品真的很干净,应该是新换的,自然要配合。住了两晚都不知道这间民宿的位置,因为像是垦丁大街(车程20分钟)、恒春古城(5分钟)、海生馆(10分钟)民宿都会安排车辆免费接送,其他的景点就是我们自己包车一日游前往,所以虽然位置不占优势,但有这么完美的安排,完全不用考虑出行难的问题。没有电梯,会帮拿行李。早餐分中式和西式,很好吃,就是有点少,老公没吃饱,也没好意思问能不能多要。

2.17
花莲洄澜窝青年旅舍 携程  大床/双床292元(含早)
位置在花莲车站正对面,绿色的楼体很显眼,有电梯。大堂在二楼,第一次住青旅,感觉挺新鲜的。房间不大,特别的风格,空调没暖风 ,有些冷。早餐是面包片、酱、火腿片、芝士片,煎蛋和烤面包片要排队自己弄,没有饮料,只有白水,一楼是咖啡店,要自己去买。吃完后要把用过的餐具清洗干净才行。

2.18
九份悠然居民宿 大鱼  272元(含早)(标价302元,大鱼注册送30元券)
民宿出门就是公车站,没坐公车不记得站名。瑞芳站打车过去205台币。九份老街步行一分钟可达。这是在台湾入住的唯一空调有暖风的一晚。大鱼下订单后,女主人就通过微信加了我,告诉了交通路线,并在到达之前就把暖风开好了,让我们一进屋就感到了温暖。房间不大,床很舒服,还有阳台,晚上看山城夜景,早晨可以眺望大海,真是悠然的感觉。早餐送到房间,比较简单,豆浆加三明治。

2.19和20
住小姨家
2.21
厦门派酒店(七天酒店旗下) 77/88元
本次出游最差的一间,之前出行基本选择七天酒店,77/88/99元的特价房也住过好几次了,这个是看了图片,感觉装修很有风格,特意选的,结果比去年住的厦门中山路的七天特价房差太多了。晚上十点多到达的,前台说只剩最后两间,两间房都是阴面把山,东西合一间,我住的房间墙外也不知道是风箱还是水箱,噪音特别大,在房间里也能听到些,想想便宜就忍了,反正明天就回家了,凑合一宿吧。厦门晚上气温不到10℃,屋里空调没暖风,前台说加床被子,前后送来了两条,里面全是头发,恶心死了,跟前台沟通了好几回,最后从对面房间拿过来一条还算干净的才作罢(说明对面没人住嘛)。房间特别小,拉杆箱打开之后,门就开不开了。位置在厦门火车站对面的梧村汽车站后的源昌大厦楼下,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绕好大一圈才找到。不推荐!

交通

大交通(单人价格)

沈阳-厦门-台北往返机票2254元人民币
桃园-台中高铁540台币(40分钟)
台中-日月潭联票1060台币(含台中日月潭往返车票、九族文化村门票、缆车、日月潭环湖游船、环湖巴士等费用)
台中-高雄高铁790台币(1小时)
东港-小琉球往返船票410台币(单程25分钟左右)
花莲-瑞芳台铁普悠玛(快车)    360台币
*花莲台北开车不安全,自由行和旅行团多选择搭台铁过去,所以车票紧张,需要提前预订,以免耽误行程。
瑞芳到台北区间火车 50台币

包车

全部由垦丁水漾会馆老板小林提前代为预订,价格都可以接受。都是七座车,四个人,三个24寸的拉杆箱,一点都不会挤,司机兼导游,车技都不错,开的很稳。
高雄御宿商旅-东港码头 600台币/车

故宫 250青壮卡150
野柳80

注意事项及旅行建议

1.手机:到台湾可以不拨打电话,但一定要能上网。之前所有的预订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民宿老板的微信也都加好了,只要有网,就不必担心什么了。我们四人只有我把手机开通了全球漫游,打电话0.99元/分钟,发短信0.99元/条,上网1元/M,以便不时之需。

2.网络:在台湾机场租了一台随身wifi,去哪儿网上找“轻松购”租了十天,一共是64元(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入境到达机场取,离境出发机场还,我们是桃园机场入境,松山机场离境,完全没有耽误时间,非常方便。设备是银行卡大小,厚度不到1cm,携带方便,晚上充一晚电,第二天可以用十个小时,没电了还可以随时用移动电源充,我们四个人一起用一个设备就可以,速度够用,看视频都不会卡。

3. 服装:2月应该是台湾最冷的月份吧,全岛从北到南温差大,所以衣服要备好。台北最冷,街上的人基本是羽绒服加小衫,台南可以穿夏装。但我们去的第二天台北升温,中午最高温度达到了28℃。去的第五天寒流来了,南部很冷,气温在10-20℃之间,阴天大风,很多人穿羽绒服,羊毛呢大衣或者冲锋衣加内胆。所以如果冬天去,出发前一定看看十五天天气预报,薄厚衣服都备着。

4.吃饭:初三晚上到台北,小姨夫请吃的私房菜,都是地道的台湾菜,超级好吃,就是基本叫不上来名字。饭店是在中坜的一条小巷里,自己去肯定找不到,菜谱全是繁体,看着不太习惯,而且就算看懂菜名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初四早上永和豆浆大王,中午永康街小吃+芒果冰,晚上竹围渔港正福伯鲜活海鲜餐厅吃了顿海鲜大餐,小姨夫特意叮嘱不要去垦丁吃海鲜,有的店海鲜论克称,经常有人被宰。然后是夜市。之后的那些天的饭就是夜市,牛肉面,卤肉饭,葱油饼,和7-11的便当翻来覆去吃了十天。想说的是,台湾各地夜市的东西都差不多,味道感觉台北的更地道些,但差别不大,吃几次就腻了。7-11到处都是,物美价廉品种多,关东煮、茶叶蛋、包子、玉米、各种便当(70台币左右,炒饭、盖饭、拌面、粥),基本都被我们尝尝了,没发现哪样不好吃。

5.防蚊虫:台湾的小黑蚊(又叫小金刚,学名台湾蛱蠓,不是蚊子,是一种吸血昆虫)太厉害,就在云山水玩了一个小时,把丁丁的胳膊和手上咬了七八十个包,当时有小虫落在胳膊上时没当回事,也没起包,第二天开始陆续钻出大包,奇痒无比,全被丁丁挠破了,回到家一周还不见好,去了医院开了四样药,外用加内服总算见点效。所以,去草地和水边一定穿长袖衣裤,发现小黑蚊落身上,赶紧拍死,别的方法弄不掉!

6.文明:在大陆呆惯了,很多地方不注意,到了台湾就会遭人鄙视。
。。。1。。。台湾的台铁、捷运和公车上设有博爱座,如果不是真正有需要的人,是不会去坐的。经常会发现,就算车厢的人特别多,没有空座,大家全都站着,博爱座也都是空着的。
。。。2。。。上下电梯一定要右侧站立,把左边的通道留给赶时间的人。
。。。3。。。还有上厕所排队,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中国式过马路这些就不多说了

7.公共设施及其它:这方面我是真的很有感悟。
。。。。卫生间——在台湾无论哪里的卫生间每个蹲位都配有卫生纸。不像大陆,就算是有,不是用完了不给补充,把手纸盒当摆设,就是被贪小便宜的人把手纸都拽出来带走了。
。。。。盲道——中国的盲道就是摆设,很多地方连不起来。台湾的盲道很人性,只要是在公共场所都会看到盲道的铺设绝对会对盲人有很便利的帮助。
。。。。交通——台湾的机车很多,车速很快,如果是去自驾游,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左转弯和右转弯都有信号,安全带正副驾驶都要带好,特别是上高速,小姨说罚的很厉害;还有不要违章停车,被拖车就麻烦了,罚的也狠;从小路上大道一定要停车左右瞭望,确认安全再通过。我们发现,台湾的司机在主路上行驶的时候,遇到路口的时候是不会减速的。刚开始的两天在台北,小姨夫的车开的很猛,尤其是到路口不减速,总让我们感到手心冒汗,就怕小路上冲出一辆车,那就惨了。后来几天的行程发现司机都是这样的开法,就明白了。另外,自驾一定要注意的事就是,千万不要随意按喇叭,否则可能会挨打。在台湾街上很少听见汽车喇叭声,司机不会因为前面的车开的慢或者怎么样就按喇叭,通常都是短按喇叭向让行的车表示感谢或者是有危险的时候提示一下。所以在大陆开车习惯按喇叭的人一定要注意,否则就容易遇到拎着棍棒下来找你理论的人儿......
。。。。公车——台湾的公车不是站站停,如果要坐的车来了,一定要站到路边招手才会停。公车票价15元。分段计费的车票价格如果不知道费用,问司机就好了,会很热情的告诉你。记得准备好各种面值的零钱哟,不找零的!
。。。。青壮卡——我们在台北车站游客中心办理的,出示证件,未满30周岁填表即可申请。101和故宫有优惠。

青壮卡

博爱座

花销

两人旅游消费总计约13000元

人民币支出:

入台证:两人320元
WIFI:64元
酒店:2200元(总计2400多,各旅游网站账户里的余额约有300元,这次都用掉了)
厦门转机:鼓浪屿两人往返船票70元、打车150元、吃饭180元
飞机:双人往返机票:4508元

药品:500
                                                                                  小计27700,约合人民币5540元

详细行程

第一天——2.10

每次出发前都会兴奋到失眠,这次也不例外。头一天预约了滴滴快车,早上在婆婆家吃过早饭,十点钟司机来接,30多块钱40分钟就到桃仙机场了。托运,安检,登机,济南经停30分钟,吃了中午和晚上两顿飞机餐,六点钟,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在接机大厅存了行李,出门坐大巴(10元)到鼓浪屿码头,一切是那么的顺利。夜航的码头上全是人,走近了才知道,春节期间,船票有限额,很多想上岛的游客都滞留在码头,不愿离去。哈哈,还好我提前三天在官方微信上定好了船票(往返35)。七点钟,离岛的人很多,上岛的没几个人。去年一月末刚和岩岩、兵兵来过,时隔一年,再游鼓浪屿,同伴有闺蜜换成老公,携手漫步小雨中,甚是惬意!

经停中,无聊,露个脸吧!

下船的人好多。。。

船上人很少,丁丁在看夜景。。。

吃饱了,往回走,下船之后下起了雨,码头的出租车都要高价,往前走了一段距离,还是打不到车,还是滴滴快车吧,很快就来了,26块钱到达前田站,董小姐客栈的老板到车站接我们,送了入住水果,洗洗睡了。

第二天——2.11

阴天。12点多的飞机,早起后,退了房,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吃了早餐,走到海边吹吹海风,没呆一会,瓢泼大雨袭来,所有的人全朝马路方向飞奔。那雨大得,雨伞根本打不住,我和丁丁差不多从头到脚都湿了,滴滴一辆出租车直接奔机场(50元)。取行李、托运、安检、离境,等待登机。厦门大雾,飞机迟迟不飞,到达桃园机场晚点一个半小时。入境人很多,排了有20多分钟。小姨夫到接机大厅接我们,之后找取款机取了5000台币。小姨就在桃园机场工作,四点下班。等。。。第一餐,小姨夫请我们吃了私房菜,在大园的一胡同了,叫禅院人文花园餐厅,环境优雅,菜单全是繁体,看着就迷糊,不管了,点啥吃啥。嗯,都超好吃!菜名一个都没记住,看图就好了!都是特色菜,不是本地人肯定找不到这样的餐厅,更不会点这样的菜,吃的好饱,以至于去逛夜市什么都吃不下了。

夜市很大,人很多,人挤人的,有吃的,也有用的和玩的。。。

第三天——2.12

天台北小玩~天气太好啦,28℃,早上出门穿太多,热坏了!
一天从早吃到晚~早晨在大园找了一家台北永和豆浆大王,饱餐一顿。之后到了台北华山创意文化园,有动漫展、画展、颠倒屋等等,很随性的一个地方。中午到永康街,本想吃著名的的永康街牛肉面,但是发现人实在是太多了,等不起呀,就到街里找了一家小吃店点了很多肉燥饭、虾仁肉丸之类的东西,美味至极!出来之后又来了一顿芒果冰,量超大,两人都吃不了一份。下午到桃园机场接岩岩和老刘,找“购轻松”领取WiFi设备,之后到竹园码头漫步。嘻嘻嘻,小姨夫又破费了,带我们逛了本地人去的海鲜市场,又到正福伯海鲜餐厅吃海鲜大餐~ps:吃的都不知道叫什么,但是都好鲜;螃蟹和虾好大只!然后夜市闲逛,回到小姨家,他们四个人又喝了两瓶wiskey,我在旁边收拾东西,把羽绒服之类的厚衣服留在小姨家。明天开始南下 ,wish good weather!

三创生活园区

颠倒屋

三创生活园区外景

著名的永康牛肉面,看看站排的队伍有多长,见不到头呀......这都不算什么,继续往下看

那还不算多,那只是过去站排的代表,对面还有这么多同行的人呢。当时是下午一点左右,台北气温28度,为了这份好吃的面,大家也是真拼了。。。我们时间有限,放弃了

偷拍中——小姨40岁,姨夫50岁,无论走到哪,两个人都会拉着手,这就是所谓的爱情吧——拉着手走过一生的勇气。看着照片,羡慕呀,鼻子酸酸的呢,小感动一下。。。

四个人坐在海边开吃。。。

第四天——2.13

今天日月潭一日游,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旅游的天气真的要看运气,之前看游记,好多人都说日月潭很小,不好看不好玩,就是一个水泡子。但是到了台湾,不游日月潭一定很遗憾,所以还是决定来转转。今天到了这里 ,才感受到日月潭的美,一定要在蓝天的照射下才能显现出那潭水碧绿的颜色。早晨乘高铁到台中,出检票口后,坐电梯到地下一层,有自动储物柜,寄存了拉杆箱(3小时50台币);有7-11,解决了早餐;有客运售票乘车处,排队买了去日月潭的套票1060台币(含往返车费、九族文化村门票、缆车、船票、环湖巴士等)。正值樱花开花的季节,上午先去了九族文化村,进去只看见了零星的几棵开花了,大片的都只有花骨朵,坐了两次激流勇进,它竟然是倒着走的。中午从九族直接坐缆车,下来就到日月潭边,非常方便,环湖游船一圈半,吃到了非常有名的阿婆茶蛋,之后返回台中,乘高铁往高雄走啦,参观了最美捷运站——美丽岛,晚上又去吃夜市——六合夜市,美丽岛出来后步行一两分钟可达……

上车之后才想起拍照,去程票已被撕下

九族里面有小火车,10分钟一趟,可以围着这个欧式花园转一圈

加勒比海探险——俗称激流勇进,不限游玩次数,中间弯曲那段是倒着开的,有点小刺激。一次性雨衣30台币。

九族文化村导览图,爬不动山的可以坐九族缆车到山顶,不坐缆车步行上去要半个小时。

樱花才开几株,少的可怜

从九族坐缆车到日月潭可以看见日月潭的全貌,天气晴朗,水的颜色特别美!

听老公说,几年前来这里的时候就看见这只大鸟了,他竟然还在。。。

下船在码头盖这样的章,就可以一天无限次乘坐游船往返于三个码头之间。

是挺好的,而且鸡蛋很大颗。

终于找到了有“日月潭”字样的石头!必须合影留念!

第五天——2.14

今天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搭捷运到美丽岛转橙线到西子湾站,出站口外就有自行车租赁点,押一个证件租了四台车,100台币/台,不限时。骑出去两三分钟就到码头,带着自行车坐轮渡到旗津岛东港,35台币/人+车/单程。骑行三个小时,天气太热,满头大汗,不过风景不错呦。中午返回酒店取行李,下午包车到东港(600台币/车),搭乘轮渡到了小琉球(船票往返410台币/人)。这个地方是之前百度的时候意外了解到的地方,今天包车师傅都好奇我们怎么会知道这里,这里是台湾本地人经常来玩的地方,外地人特别特别少,这里是台湾岛唯一没有东北季风的岛屿,而且完全由珊瑚礁构成,四季都适合浮潜。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寒流会降温,所以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去浮潜了,300台币(合人民币60元)一个小时,免费提供全部装备,热水洗浴,往返接送,有教练带着,先教会再出发,非常安全。看到了绿蠵龟,小丑鱼,魔鬼海胆等等很多很多,教练还给鱼食,可以喂鱼呢,真是超值!手机拍的效果不好,教练用水下相机免费给我们照相,然后去Facebook上加他下载就可以。今天是情人节,特意定了间岛上数一数二贵的酒店,只有RMB600多,要好好享受一下,环境超好,欧舒丹的洗浴用品,小食品水果饮料啤酒全部免费供应。

黑沙滩上。。。抓拍——看看老刘这玩的有多嗨!

自拍被偷拍。。。

琉球私营船的班次

用防水袋把手机放进去,拍出来的照片没有什么颜色,这只绿蠵龟好大,当时就在我们的下方,实在是拍不下它,太大了!

又来了一只小一点的,其实也不小了,就是离得远点。。。

游走了,我们追不上它

我们的教练潜到海底去帮我们拍鱼儿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们帅帅的教练帮拍的了,水下相机就是给力!

琉球的地标——花瓶岩
培训之后,四个旱鸭子准备下水!

水中漂的白点是我们喂得鱼食

教练出镜。。。感谢!

回到泰美,换了衣服,出来找食儿。
话说今天是情人节呀,夕阳无限好,又被偷拍了!

一对可爱的小朋友在骑木马!

晚上泡澡澡,泡泡精油都备好了,不用,岂不是可惜了老板的心意呢?!

第六天——2.15

上午要在小琉球上环岛,在酒店吃过很好吃的早餐后,老板帮我们讲价租了台电动老爷车(800台币/台),要比机车便宜又安全。天气阴,转了两个多小时后还车退房,坐12:00的船离开。下船后坐晚上要住的垦丁民宿帮忙安排的车,到民宿吃了顿简餐,老板载我们去海生馆,除了没看到我们这边海豚海豹那类的表演,其他的地方还是要比去过的海洋馆更精一些,而且票价相对便宜些,每人450台币(合RMB87),年票才999台币。晚上六点~九点民宿安排车接送到垦丁大街吃饭闲逛。民宿虽离主要景区远些,但是去哪都会安排车接送到转运站,这点还是不错的!

第七天——2.16

今天是垦丁东线+西线+四重溪温泉包车一日游。早上九点在民宿用过早餐,包车出发(2700台币/8小时)。
西线景点:
后壁湖(吃生鱼片的地方,不吃海鲜了就没去)、猫鼻头、白沙湾、关山(观赏日落最佳点)、出火、恒春古城;
东线景点: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风吹沙、佳乐水。
        以上景点只有鹅銮鼻60台币,佳乐水80台币,其余免费。这一天主要是看海,从台湾海峡到巴士海峡到太平洋。天气阴,海的颜色不够蓝,有些遗憾,但也躲过了强烈的紫外线。
        晚上请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四重溪。四重溪温泉是台湾大名泉之一,属于弱碱性碳酸温泉,我在网上查到茴香恋恋这家评价不错,就选择了这里。游玩一天之后泡个温泉非常舒服,300台币/人,不限时。另外还有包房式的汤屋,略贵一些,要等位。拖鞋、毛巾、泳衣、泳帽要自备,存包柜每次10台币,卫生间和淋浴间在一起,比较简陋。记忆中露天温泉池只有六个,分高、中、低温池,还有小鱼池、玫瑰池和养生池。晚上去的,水很混,但是真的特别的滑。有泳池,但是水太凉,没人玩。一个多小后我们出来了,地点有些远,回程只能打给民宿叫个车过去接。回程途中到恒春老街吃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小牛村牛肉面。

本次行程最喜欢的一张,P完的颜色真好看!

出火,就是从地下钻火出来,其实就是下面有天然气而已。在这不得不说说,个别国民的素质真低,明明有铁链围了一圈,并有标牌告知不要进去,就偏偏有大陆游客进去烤爆米花,甚至用脚或者石头把出货口堵住,真不知道他们都想什么呢,真丢人!

第八天——2.17

今天的行程是垦丁-花莲纵谷线包车一日游。从垦丁花莲有两条观光路线,一条是海岸线,一条是纵谷线。考虑到之前几天一直在沿着海走,天天看海,对海已有些视觉疲劳,故选择了纵谷线。这段路程是从台南台中,交通方式可以选择台铁,拼车(大巴车每人1200台币)或包车(6500台币,坐四个人加行李正好),我们自然又选择了包车。早上九点民宿出发,晚上七点到达。
途径:
多良车站(世界最美车站,在太平洋海岸线上,真的超美)、
池上铁路便当(池上产稻米,大米饭特别香,每份80台币左右)、
伯朗大道(要骑单车观光,风景看图片吧,赶上阴天,有点冷,但丝毫不影响看风景)、
北回归线纪念碑、
瑞穗牧场(牛奶和乳酪味道正,还可以喂奶牛和鸵鸟),
最后入住花莲站前的洄澜窝国际青年旅社,头一次住青旅,不一样的感觉。。。

下雨了,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照个相就回车上了

还有一片油菜花,可惜拍虚了。。。

第九天——2.18

‌早八点包车司机准时在楼下等候。可是——头一次住青旅,早饭要自己煎蛋和烤面包,吃完要自己把各种餐具清洗干净,害的我们师傅在楼下要等我们弄完……
第一站七星潭,最美之一就是浪花,其次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F-16战机起飞(旁边是空军基地)。
第二站太鲁阁公园,这么大的地址公园竟然不收费,赞!春节假期过后,人很少,又赶上头天下过雨,所以,山的颜色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绿。司机阿真还带我们去了私家景点--下到谷底的文山温泉,恰好有个大叔穿个泳裤在里面享受是‘私人温泉’,我们没带装备,只进去泡了个脚,太爽了!
第三站清水断崖,那海的颜色怎么可以那么蓝!
第四站云山水,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感觉这个地方特别梦幻,本来行程里没有这个地方,跟司机商量了一下,增加了这个地方,果然美,但是草地里面的小黑蚊(不是蚊子,是吸血昆虫,当地人叫它小金刚,学名叫台湾蛱蠓)超厉害,把老公的胳膊上咬出五六十包,奇痒无比,没有良药,现在还没消。
四点到达花莲车站,坐普悠玛(火车快车)到瑞芳,下车打车到九份悠然居民宿。九份原盛产金矿而得名,而且是让宫崎骏获得创作灵感的地方,所以吸引了很多宫崎骏迷来此感受九份老街夜晚那美景。走在老街,赏山城夜景,仿佛置身于宫崎骏笔下的景色。这里最有名的是赖阿婆芋圆,最美的店是阿妹茶楼,可以边吃边赏。

有落石危险,景区免费提供安全帽!

火车票,在7-11取的

花莲到瑞芳的火车上仍然可以看见太平洋

九份赖阿婆芋圆,综合芋圆45台币一份。一份冰的,一份热的。我喜欢吃冰的。。。

第十天——2.19

早起在民宿阳台就可以看见山城和远处的海,心情倍儿好!
今天主打--平溪线一日游(《那些年》放天灯拍摄地)。
早晨打车到瑞芳车站(民宿老板娘帮忙叫的车,两分钟就过来了,九份到瑞芳的计程车费是205台币,政府统一定价,不用担心要高价),在车站附近寄存了行李,买了一日游券80台币,火车每小时一趟,要算好时间呦,时间有限,挑了大家常去的四个站--菁桐(终点站)、平溪(放天等)、十分(最热闹)、猴垌(猫村)。游玩以后搭区间火车到台北,寄存行李后搭捷运到国父纪念馆和101。天阴雾大,101就没上观景台,在里面美食广场吃了一顿,真心不算贵,哈根达斯265台币3球,过瘾!

从悠然居民宿的阳台向外看到的山和海

有人放天灯了。。。

平溪小火车内外都好看。。。

瑞芳到台北的火车途中,遇到了这个叫暖暖的车站,想起了梁静茹的歌《暖暖》,真的是在这拍的MV呀

台北阴天,101的全貌都看不清,估计上到观景台只能看见雾,要排队还要花钱,每人500台币,就放弃了。

第十一天——2.20

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中正纪念堂,每天整点有士兵交接仪式,好多人在看,仪式比较花哨,持续十分钟左右,但我感觉还是咱们天安门的国旗班更帅!
出来走不远就是中华民国总统府,总统府需要提前三日预约参观,我忘记了,还好赶上今天是每月一次的大开放日(每月日期不固定,要上网查),不需要预约,现场凭证件排队进去即可。
第三站野柳地质公园,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才到,真心很远,最有名的女王头要排队照相,我们先往里走,走了好远到了灯塔,吹吹海风就回来了,回程坐了两个小时的观光巴士到了淡水捷运站,搭乘红26路公车到渔人码头(看日落的好地方,去晚了,只能看夜景了……),之后又到淡水老街吃小吃,其实翻来覆去都是那几样,有些吃腻了……

士兵交接仪式

总统府的后花园

附近学校的乐团在表演民乐

第十二天——2.21

台湾最后一天了,只安排了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没太大兴趣,转转就出来了,下午到忠孝东路逛街,这商业街太长了,走了好远都没到头,好像比上海南京路还长,赶飞机时间有限,扫货完毕,果断回头,晚上入住厦门七天酒店。

故宫门票250台币/人,使用悠游卡150台币/人,进去要存包,提前准备好10元硬币哟,另外里面不许拍照的。只看到了五花肉,大白菜被送到南部展览去了。。。

士林官邸没进去,只在外面公园转了转

宋美龄的座驾

第十三天——2.22

厦门转机,回到我大沈阳啦!台湾自由行圆满结束!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9 14: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