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在边城的故事里——(凤凰 那些错过的爱与孤独)

• 出发时间/2016-03-01

最近爱上毕淑敏的《远行与最美的世界相遇》,她说”人生最贵重的那场旅行,往往不是收拾包裹去往一个计划好的目的地,而是随着命运。开始一场不知终点的漂泊。凤凰其实并没有给我这样贵重的感觉,但是她却给了我一种漂泊随意的感觉。

漫步在凤凰的街头,阳光就那么直直的打来,慵懒的两只小猫咪相拥在窝里——前面写着“我为我们挣猫粮”,花房的阳台前流浪的诗人弹着吉他——周围静静的坐着零星的游人,还有温暖的阳光透过镂空的木质窗反射在她的脸上——像是沈从文老先生在那里伏案写作,或是脱去厚重的鞋袜任由沱江刺骨的水洗涤尘垢——像是深入这片土地,还有很多很多,说着说着像是能说一个世纪。

说不出凤凰的好,也说不出凤凰的坏,虽然,人们都说凤凰早就失去它原本的本真的美,早就变得商业化,但是真正的见识到凤凰之后,还是被她恬静的美所吸引。凤凰,她的美,是静的,只有你静下心来,慢慢的感受,才能真正的感受到。

关于交通

凤凰,不知如何去形容这样的一个小镇。出行是临时决定的,刚好当天辞职,晚上就跟小姨坐夜车去了怀化。没有什么为了散心,也没有说为了逃离,只是说想去 就去了。
出行前一天定好了车票,

2月29日:武汉-怀化的硬座,19点多的火车,

3月1日:5点到达怀化
怀化相当于一个中转站,站很小,也很破旧。出火车站的时候一个小铁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顿时觉得很有趣,出火车站的时候,门口的叔叔阿姨们举着他们手中的目的地的牌,依次在门口排着殷切的目光看着我们,顿时觉得自己像是巨星被粉丝接机的场景。出站后顿时跟小姨相视狂笑。瞬间遗忘了6个小时长途火车的疲惫。到达怀化火车站后出站往右直走,去怀化西汽车站,只有这里有趣凤凰的大巴车,第一班是7点半,可以提前在大巴车上休息。(怀化凤凰公共厕所都是要收费的,)   车费是40元、(自从凤凰的不断发展,现在到凤凰的大巴车只需要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到凤凰之后直接下车就可以坐1号公交到达凤凰古城。

3月3日:  凤凰汽车站—怀化西站 ,回程是坐高铁到长沙中转的,所以是到怀化西站,回程的大巴车只有到怀化的,但是大巴车回程的时候会告诉你在哪里可以坐车到怀化西站,车票是10元,不是公交,是面包车,刚开始我们也很害怕,但是有几个大巴车上的一起,所以就大胆的上车了。到怀化西站后  1个半小时就到长沙了,因为走的那天蒙蒙细雨,在高铁上看着沿途的风景真的是美呆了。

因为小姨要回去上班,由此在长沙我们两个人就分开了,于是我一个人在晚上,夜游长沙,之后坐夜车回去了。

关于住宿

因为三月份还是凤凰的旅游淡季,所以凤凰的住宿还是很饱满的,但是为了玩的放心,我们还是在携程上面定了临江的房间。选住的地方还是很重要的。这下面是我去凤凰以后总结出来的经验。
1、凤凰古城延沱江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如果你想住临江的房子,又没什么钱的,就选择上游和下游。价格在138左右,个人建议,没有必要在景区里面住,因为你晚上也可以在凤凰古城里面坐着看夜景,晚上累的要死你还想看什么。在凤凰古城那种好一些的客栈。像风雨飘摇客栈,等等都是很好的客栈的。但是价格也是很贵的。在凤凰看了一下景区内的临江客栈,其实很少,而且临近都有酒吧,而且隔音效果都很差,大半夜都能听到隔壁的嬉闹声。

2、凤凰的客栈,在网上订的时候一定要看酒店的设施,有的虽然便宜,但是有些都是公共厕所,不是独立卫生间,所以这些都是要看清楚地查清楚。

关于门票

凤凰古城,跟我们平时看到的景区是不一样的,她不是一个围墙围起来的。沿着沱江都是景点都是古城,但是他是某个区域内是要门票的。
1、凤凰的门票都是以实名制为主,所以,学生票是20 元(必须要学生证和身份证)  成人票是148元(需要身份证,每进去一个景点都有人在那里检票,所以,对于那种很便宜带你进去 还走小道的那种就千万不要买,因为凤凰很多景点都是要检票的,所以没必要省这个钱,不然你玩都玩不开心。我就是,原本拿着导游证混进去了 ,当时高兴的,觉得自己考了这个证真是太有用了,但是,后来我还是买了门票,但是用导游证买的优惠票80元。在以前凤凰用导游证是可以免门票的,但是后来改革了。如果你打算在凤凰玩个2到3天,那么你就得买门票,最主要的是,凤凰的门票只能管2天,从你开始刷卡的那个时间开始,所以你一定要算好时间。凤凰的门票都是含有一个单程的船票,免费的哟。

2、关于《边城》的门票,在景区是卖220  元c区的。我是在客栈老板娘那里买的,是140元。其实还有一种套票。门票+边城 380元。
     对于边城,我是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看什么篝火晚会之类的,看那些还不如去看边城,这个是凤凰的县政府自己花钱建立的一个大型的实景演出舞台。不论事从场景,还是演员,内容都是非常令人惊叹的。看完边城之后,久久不能平静,很震撼。

3、在凤凰,酒店的老板会推荐你一些一日游,半日游之类的,去一下苗寨等等,价格100左右。因为怕坑,所以也就没有去了。

4、船票,凤凰的船票往返大概是30元,路程真的超级短,都没玩够,但是3月的沱江,水真的超级清。我们第二天是在沱江的下游坐的船,说是去苗寨,结果被坑。

关于设备

以上所有图,都是用苹果5S拍摄。原本打算跟朋友借单反,但是,无缘。
不过,现在用手机练手也是不错的,只能默默的挣钱,买个单反了,敬请期待~

1DAY 武汉—怀化—凤凰

一晚上的夜车,一个半小时的大巴,终于到达了凤凰,结果在公交车上被坑。一坐上公交车,就有一个像是收银员的阿姨在车上跟我们说凤凰的注意事项。(其实她只是想通过这些来让我们去看他的房子,还有她会说可以免费带你们进景区)当时为了混进景区,就跟着他们走了,是因为一个公交车的人都跟着她走了,如果你们没有订酒店倒是可以去看看,其实这也算是那里的人的一种营销手段,价格也是还挺实惠的,这个你要自己把握了。我们倒是自己跟着他们走,找到了自己的酒店。

到酒店后,就开始梳洗了,不过说实话,凤凰的酒店设施真的不是很好,主要是沐浴设施的陈旧,其他都还可以将就将就。差不多11点之后我们就开始逛逛这个凤凰古城了。

沿着沱江有很多卖那种民族服饰的地方,你可以在凤凰随处可见,价格都差不多。

三月的凤凰,也许没有郁郁葱葱的景致,没有游人如织,没有大雪冰封,也没有烟雨迷离的,有的 不过是清清楚楚,干干净净的天空,油油的青石板罢了。

很喜欢这句话,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

其实,已经饿的不行了,但是面对如此美景,像是能填饱肚子一样。

我们的客栈就在对面,开着窗,旁边就是沱江,因为是淡季,吃饭的地方也是没有很多人,很舒适。

第一次接触着沱江的水,看到这块在沱江的石头的时候,第一件事是放下手中的包,拖鞋。
第一次接触沱江的水,像是沉睡了一个冬天,终于被唤醒的清澈刺骨。
第一次接触沱江的水,像是边城的翠翠划着船桨在这初春的沱江游荡。
第一次接触沱江的水,以为自己真的就这样融入了这个美的城镇,像是远行归来的故人。

你接纳了我吗?

关于凤凰,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提笔。怕写的太悲伤,又怕写的太过欢愉,最怕写着写着又写到了你。我想着,回忆着路上的点点滴滴,有的不过是一份淡然的心情。只有在看边城的时候,才有一丝丝的心动。有时候会想,是不是看的风景多了,才多了这样的一份淡然,没有当初的欣喜。

路上,我没有想那么多事情,只是在接受着凤凰的宁静。接受着从远方,到近处,感受沱江的水。

小轩窗,偷窥着屋内的故事,似乎穿梭千年,楼中的人儿重复日常,楼外的旅人,不过是惊鸿一瞥,早就忘却千年。我只是路过,看过一眼,然后忘不掉了。

不知道这里的青石地板被岁月冲刷了多少次,又被世界各地的旅人用脚丈量了多少次,才会有这么深的记忆。

从这里可以看清凤凰的白墙青瓦。和小姨在这里玩起了躲猫猫,不得不说,小姨真的是越活越年轻,她笑起来真好看。

3月的凤凰,人很少,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古装照。他们说,凤凰也是一个艳遇的小城。是吗?

走在这里的时候,仿佛,来到了《雨巷》

没有烟雨,
没有油纸伞,
没有麻花辫。
我站在这条小巷,
巷外人来人往,
而这条小巷,却格外的宁静,
像是等待着发现他的眼睛。

云想衣裳
花想容
你的发,我的眼,
透过镜子,看看自己妆容是否精致。
好让下一个转角
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偶遇
好希望
镜子里的我  依旧如初

有美人兮
一日不见
 思之如狂

凤求凰兮

快到凤凰广场的时候突然偶遇这个房子,不为别的,只是,这里的景致很特别 。

一个小小的门。框住一片雅致。走进去又是另一片天地。两层的木质楼阁,小巧精致,仅框住长方形的天际。屋前的这个大盆栽,有一种欲迎还拒,不能让人窥见屋内的景观,周围散落的却有秩序拜访的绿色盆栽,让人忍不住一窥。爱极了这样的风格的楼阁。

只怪我对于园林了解的不深,写不出那么专业的术语,我只是想表达我自己的想法。仅供参考

未到虹桥的时候,我以为凤凰古城就那么大了,一下午就逛完了。
到了虹桥之后,才感觉自己真正的见识了凤凰

沿着沱江伫立的吊脚楼层次不齐,清澈的沱江水,船儿像是飘在空中一样,是不是传来船夫嘹亮的歌声,这才是古朴的凤凰吧。这才是中国最美的小镇吧。

沱江的水  又清  有凉
木质的水车  吱吱呀呀啊
黄昏下的我和你
站在水车旁
听着酒吧清唱的吉他声
和着
水声
把记忆带去了好远好远的地方

和小姨的第一张合照,是找的一对情侣拍的。这条衍生到沱江中心的石板,像是在江心,感受另一个角度的凤凰

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背影照真的超级多。只怪自己太胖,颜值不够

凤凰有很多这种空酒瓶,小姨问我:为什么酒吧前面要挂这些空酒瓶啊,是不是为了说明它是个酒吧?

也许就是这个意味吧。我从来就没有去过酒吧,也不喜欢喝啤酒,但是我想认识人,认识一些奇奇怪怪,也可以平平凡凡的人,一杯酒下肚,好有缘,在这里遇到,跟你举杯。

等下次,我一定要去一个很有缘分的酒吧,跟陌生人喝一杯,诉诉衷肠。

也有人说,这些空酒瓶,挂着的,都是每个不同旅人的心情,把它放在凤凰,像是保存一样珍贵的宝物。也许背上行囊走的那天,回身看一眼,

留下一些决定,这不是你来这里的真实目的吗?

从此,想起凤凰,便想起你~

因为边城的票很贵,220元c区,但是在老板娘那里拿的是150左右,中午订的,需要身份证照片。老板娘会给你选座位,我们是直接给老板娘转账然后发图,快到7点的时候回到客栈,老板娘的父亲带我们过去的,其实很近,走过去20分钟吧,其实不需要打车过去的。

看《边城》大概是去凤凰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来,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座位,可以直接看刷身份证的显示器。不需要去大厅换票,直接就可以进去了,在门口,还有穿着银饰的苗家姑娘,不得不说这些跳舞的姑娘真的,都很好看。

走进来就被这里的音乐所打动,

从初中的时候,读着边城,那时候还不懂爱情,以为 这跟梁祝,又有什么区别呢,那时候还不懂爱情,只是觉得惋惜。
长大后,初尝爱情的果实,有甜有涩。五味陈杂。

从初次相识,到抉择,到死别。也许你过去不懂,现在懵懂,也许以后就会知道。

以前觉得,边城就是边城,凤凰便是凤凰

现在觉得,凤凰依旧是凤凰,边城却成了凤凰一种美的代言词。我深深的爱着边城的凤凰

在经历一系列的等待后。幕布终于打开了。(那时候我们已经从c区到中间了,主要是中间也没什么人,后来,周边的人都做到中间来了。然而第一排的人最痛苦)

被这美丽的实景给惊呆了,真的太美了,整个故事分为6个音乐舞蹈剧,从翠翠边城的生活,到端午节赛龙舟,三人的抉择,到生离死别,最后的翠翠的等待。

具体的自己去看,我就不剧透了。

差不多10点的时候才慢慢的回客栈。在对面酒吧的嘶吼中,我在阳台上睡着了,
最后是冻醒的,也许是想念某人了。

晚安,凤凰,晚安,我没有想你。

2DAY 以游荡的名义 喝一口沱江的水

凤凰最好吃的,大概只有凤凰的酸辣粉,加上一点酸豆角,还有大块的腌制的红辣椒,没有重庆酸辣粉的醋味,完全是以算豆角为酸,再加上一根油条就那么一泡,我可以说我现在都口水直流吗?
凤凰当天阳光还是特别好的,以至于,我就那么穿着一个牛仔背带裙就那么出来了。
终于到了虹桥的那边,简直被这一块精致美的要哭了。

这个时节,凤凰的水真的很清,船像是飘在空中,

早上出门的时候,老板娘说,今天你们搞的好漂亮。心里其实美滋滋的,哈哈哈。到凤凰,如果你想拍照,就必须配上一个好的装备,说实话,我光着腿出门,真的是有点冷的。

无时无刻不在拖鞋洗脚,是大概是深深的爱着这里的水,想要留下我的气味,只恨这水是流动的。

像这种苗服,5块钱,你可以拍很久,随便你在周围怎么拍,反正,我跟小姨真的拍了超级多,但是好看的真的没有几个,

凤凰大概有很多这种咖啡厅,我和小姨在这里真的拍了很多照片,只怪这里太美

记得这里有个桥,刚走上去的时候,有一个艺人在那里吹着竹笛,很粗的竹笛,突然让我们回想起昨夜在边城看的那场实景演出,悠悠的笛声,让我在那里坐了很久很久。

仿佛,这就是回归到沈从文那时的边城故事里来。
悠悠的船儿,飘荡在清澈的沱江。
倒映着两岸的吊脚楼,波光凌凌。
零星的游人,游荡在岸边。
远道而来的客人,总是把他乡当故乡。
才会如此散淡的漫步在江边。
三月的凤凰。宁静、质朴。
正如《边城》那淡淡的故事,淡淡的曲调,

这里的船跟联票上面的游船不一样,这个是需要付费的  大概30元一人,就是说是去苗寨,实则,过了眼前的那个桥之后就只能回来了,说是往返,还不是让你选择自己走回来。所以这个当时很影响人的心情,总有一种被坑的感觉。

本想学着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动作,实则,船很摇晃,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翻船了。

慢慢悠悠的走,本想找个咖啡厅坐坐,但是没找到好的,但是走走也是很好的,因为明天就要出发走了

乌托邦是哪里,我不知道,雨巷又在何方,我也不知道。
只是这巷子,安安静静,
寄托了一种情怀
正好放下了

去到沈从文故居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路过一家青年旅社,遇到一个可爱的美女指路,她说她在凤凰呆了已经有5天了,当时我感到十分惊奇,因为,凤凰这个地方呆3天就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游荡了,5天,真的是有点多,如果是这样,那我宁愿在大理,在苍山洱海的双廊这样呆上了1个月。
她邀约晚上一起玩游戏,在异乡偶遇新朋友,是一件让我很兴奋的事情,但是小姨不是很喜欢,原本答应别人,最后却也未能赴约,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了。

凤凰的古民居博物馆,慢慢的闲逛,因为真的已经,似乎都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晃悠的了

喜欢这个地方,因为有水  有树,很安静

走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人烟稀少了,也见不到什么人,这大概是最深最深的一个景点了吧,感觉有点恐怖

回味一下凤凰,感受一下这里的宁静,但是似乎总是被难缠的本地居民询问是否要拍照,

在喜欢上你的时候, 我就已经踏上了旅程

很难想象,在这里竟然跟小姨吵架了。具体原因也不想再提了,我们两在沱江边上聊了很久,看着夜色,静静地。凤凰的夜,真的很美,只是,最后一次见了吧

因为夜色太深,于是散散步就回去休息了。今夜,难熬了

第三天 南华山 怀化 长沙臭豆腐 武汉

今天特地跑到游船码头去坐船感受凤凰的雨景。来之前就担心下雨,却没想到在我们走的那天,才下雨,灰蒙蒙的凤凰,沱江之上,起雾了,烟雨凤凰,又是另一片美景

在爬南华山的时候,遇一对夫妇,让我帮忙拍张合照。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单反。突然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但是现在的我何尝也不也是在慢慢的累积,只是希望,今后,有个人,愿意用今后的所有余生,跟我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用脚去丈量这个世界。我希望我能用单反记录和他所有的时刻。我愿意等。。。

凤凰,是个适合散心的地方,我丢了很多东西,所以心更加的平静了。

爬南华山的时候,遇到一对老年的夫妇,两个人都拿着单反,边走边拍。

吃完中饭,就踏上了回程。因为武汉住宿的地方已经租给别人了,我也没有地方去。于是买了张凌晨的票,准备在火车上过一夜,离职手续也没有办完,准备回去办理。

小姨是7点多的火车到孝感,于是中间的这几个小时,我开始了一个人漫游长沙

长沙的雨下的好大,我买了把伞,走在长沙的街头,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人的漫游,竟然可以这么的随心所欲,不需要顾虑别人的感受,但是,特别孤单。

去了长沙的火宫殿臭豆腐,但是真的很一般,我在外面买的臭豆腐都比在那里买的好吃。
我已经忘记了在长沙的哪一个站下的。

凤凰长沙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回程的时候,太累,坐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就那么睡着了,以至于,走的时候,忘记了拿刚买的透明的伞。

凤凰一趟,我丢了很多东西。

一幅在北京买的眼镜,一把新买的伞,一颗对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鲜的心。

我希望一切如初,就像我之前那么兴奋的爱每一次旅行,记录着每一次旅行,希望一直这样。

凤凰的游记,写的很仓促,

可以说,凤凰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最多也就是慢慢悠悠的走。

下一站——————天津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9 18: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04 12:56

引用 fansiyalan 发表于 2016-03-29 18:25:1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fansiyalan:偶然的机会,我一直相信旅行是需要契机的,你没有出发,因为这个契机还没有到

2016-04-12 13:32

引用 qqtse 发表于 2016-04-04 12:56:0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qqtse:每去一个地方我都会记录下来,只是为了点亮那个地图,证明我活着,走着,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