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带爸妈旅行-台湾漫游-台北+花莲+垦丁(家庭图册)

daisy304 LV.4
2016-03-28 21:41 1803/15
  • 出发时间/2016-02-02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春节,一家三口的台湾之行
是我有记忆以来和父母第一次出行吧(她两经常自己出去玩不带我,哼)。
拖了很久了,想想还是逼自己赶紧写掉,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家庭回忆。
很多图,就当电子相册了(请开启wifi。。。)没啥拍照技术,人也不美,就酱紫。

和爸妈出行的感想:我们小姐妹出去玩,基本都是睡到大中午,吃到后半夜。。。和爸妈出完就是早上六七点醒,晚上九十点睡。这可能是最适应不了的吧。其余都还好,毕竟是自己父母,旅行中有点小困难小脾气都会容忍你,也从来没抱怨我的攻略做的不详尽,态度可好了(是怕我下次不带你们出去玩嘛)而且本次旅行给他们的分工任务完成的也不错哦:

爹地: 摄影师+背包侠(拍照技术我就不吐早了。。就随便一摁拉倒
妈妈:看包侠....+开锁大师(哈哈,敬请期待后文)
我:小导游一枚

就这样开始了我们期待的台湾之行,当当当当~

出行前准备

机票:港龙航空,上海-台北香港转机。由于我定的早,机票往返才1500/人,就是要在香港转机,不过港龙航空挺舒服的,看个电影就到了,一部没看完转下一班飞机接着看,我记得我去的时候看的小飞侠回来的时候看的007,嘿嘿
民宿:台北airbnb:Z时代台北西门汀
           花莲airbnb: open the sky 异域风情四人房
                      (airbnb 有优惠券用,大家可以研究下)
           垦丁:自在客:垦丁湾民宿 三馆+一馆
出行证件: 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入台证+签证, 入台证在途牛办理的,大概200/人(基本证件都要拍照留存在手机和邮箱里哦)
途牛预定了回程送机+wifi
新台币我们都是在台湾711便利店换的,大家拿张银联储蓄卡就可以了
听了《晓松奇谈》大历史碾压下的台湾,我觉得去一个地方之前还是要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历史人文的,晓松讲的很不错,爱奇艺可以搜索到。
《TFBOYS台湾手记》,尤其是里面有推荐淡水老街的美食,嘿嘿。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稍稍安排了下行程, 主要参考蚂蜂窝和十六番,在这里也感慨下,看到大家的分享才激发我想写游记的念头,感谢~

Day1: 2.2上海-台北,入住西门汀

跟爸妈出行之奇异事件之一:要在机场拍照。。。
请大家注意我妈照片上的蓝色小包。。。
为啥叫看包侠呢,因为此包出现在本次出行我妈的每张照片上。。。真是不顾形象了,还有就是我和我爸一掏出钱包手机和卡之类的她就会来一句,给我吧,我放包里。。。。

母女twins装(爱心小蜂
我的双下巴。。。

忍耐一下,机场照马上就没了。。。

台北机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落地通关之后办理了电信卡,领取了wifi,换了点台币

乘坐机场大巴可以直达西门汀,我们在西门汀电影公园附近下车后对面就是民宿。。。台湾的民宿文化一直想体验一下,后面我们住的花莲的民宿和垦丁的民宿都很棒哦,台北这家就没啥特色,不过最起码的非常干净,地点好,旁边就是警察局很安全,放下行李就可以去西门汀逛了。

但是我后来的感受是,如果年龄大一点。。。不对,应该是生活品味高点的话还是不要住在西门汀了,西门汀都是初高中生玩的地方。。附近连个好一点的餐厅都没找着。不过特色小吃什么的还是挺多的。总之感觉乱糟糟的。。。

放下行李已经天黑了,我们开始溜达西门町啦
西门町真是没啥好吃的,看到马辣了,但是根本排不上队,找了一家路边的小店吃了点晚饭,很家常但很好吃

老天禄的卤味,买了鸭舌,一般。。。

西门红楼,其实西门红楼原来是个商场,现在被改造成博物馆+创意集市+小剧场
我爸露脸了。。。标准背手领导照。。。
第一天晚上就这样子啦~

Day2: 2/3, 台北车站+故宫博物馆+北投公园+淡水老街

早餐在路上的峰大咖啡吃的,历史比较悠久的西餐厅,之前看到其他人分享过。
很多本地人在这边吃早餐,100台币的标准早餐,咖啡+面包片+煎蛋火腿,好吃不贵

第二天行程开始啦,先去的台北车站,因为没办悠游卡。。。事实证明没办就不要办了,台北车站太大了,走晕乎了要。
跟爸妈出行之奇异事件之二:在火车站拍照。。。。多有纪念意义啊

感觉我们一家三口特别像游客。。。穿着室外冲锋衣就来了。。。

悠游卡就下面这个。。。好像30岁以下才能办理,故宫好像减了100台币??

做捷运到士林站,出站之后走一会就先到了士林官邸,蒋介石和宋美龄住的地方
进来之后发现很多小熊。。。真的很多卡通熊的坐标,有点格格不入,毕竟是这么有故事有历史的地方,细看才发现每只熊下面有一个认领单位,应该是这个士林官邸的维护费用由哪家单位负责这样子。

随便跟着哪个团队游的讲解听了听。

下面这张图片是这样子滴,我爸说让我在给他在这里给他照一张,我就起了怪了,这后面有啥要照的。。。他说他喜欢后面这颗树
那啥我爸微信名叫树树,头像是三棵小树。。看来是真喜欢

从士林官邸出来,叫了辆出租车去到故宫博物馆。到了这边才知道,现在故宫分南苑和北苑了,南苑在阿里山那边,翠玉白菜在那边展示,所以我们这次只看见东坡肉了。。。
进去之后,买票,寄存包包,借语音导览,折腾了20分钟才进去,故宫内部不能拍照所以没留下什么照片(看我多文明守纪

里免的珍宝实在太多了,逛到中午饿了可以先出来,工作人员会在你手背上盖一个蓝色小戳,吃完饭再进去的时候给他看一眼就好了

中午在故宫旁边的故宫菁华吃的。觉得我爸妈点的面好好吃,对于官材板实在没啥胃口。。

出来的时候拍了拍,嘿嘿

故宫整整逛了四个多小时,我的感受是这样的,祖国的瑰宝都在这儿啊,北京故宫的根本不能比啊(其实我没去过。。。),据说台北故宫的所有宝物要是想都看完需要三十年。。。刚开始我看到宝贝们还是喔噻哇塞的,后来根本麻木了,也根本没时间听讲解了,因为真的太多要看的了,能记住的估计也没几个,所以语音导览我觉得租不租也没关系,台北故官网(不需要翻墙哦)有预约讲解的,具体形式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大家可以关注下,而且要尽早订,我去看的时候官网已经全部订满了。

打车去北投公园,因为士林捷运站是在他台北很北边了,所以我们打算就再往北面去,北投公园有名的是温泉,还有全世界最美的十大图书馆之一北投图书馆,我们逛了下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温泉没泡,江浙沪周边泡过很多次了,再有我们时间也挺赶,下次有机会再去体验下。

安静的美少女

我记得我刚拿出手机想说妈我想在这儿拍张照,我妈pose都已经摆好了。。。

北投公园旁边的711便利店里有阿里酱,赶紧合照

记得711旁边有一家卖高山茶的,大家如果想送人可以再这里看看,觉得质量还不错,买了好几罐。。

温泉水洗个手

就在这里爸妈吵了一架。。。不知道为啥我妈┗|`O′|┛ 嗷~~一嗓子把我吓得瑟。。。
然后我爸就灰溜溜的往前走了(其实人家根本不搭理你)

便利店买的木瓜牛奶,好喝,但是进捷运站的时候被台湾民众批评了。。。做捷运不能吃喝东西

到了淡水的时候已经下小雨了哦,气氛还沉浸在在刚刚吵架的氛围。。。。
淡水为什么叫淡水呢,其实是本地方言的谐音,这个大家看晓松奇谈高老师讲哒。
买了好多夜市零食吃,随手拍了一些,关于淡水老街必吃的美食,请移步《TFBOYS 偶像手记》嘿嘿嘿

晚上去了101大厦,在101大厦里面吃了点饭,101大厦下面有很多买特产的,个人觉得还是很靠谱的,马路上很多旅游纪念品商店卖的凤梨酥和太阳饼奇奇怪怪的牌子不知道好坏啊,于是买了一堆太阳饼啊凤梨酥啊带回民宿。跟民宿老板说好了寄存台北啦,连带我们厚重的衣服,省着我们一路上带了

Day 3: 2/4 平溪一日游-花莲

出发去火车站买去瑞芳车间站的车票,其实这里我犯傻了,买的悠游卡可以直接刷。

另外,我提前在高铁的自动贩售机上买了高雄(左营)-台北车站的高铁票。因为昨晚上打车去北投的时候司机师傅说过年期间车票不好买。。这可把我给吓坏了,想着早点买了放心,于是买了回程那天10:54的车票,但是!!这个我要多说一下啦,后来为了这张高铁票折腾了好几下。因为我们最后一站是垦丁,然后直接回台北搭飞机回上海,而垦丁是没有火车站或高铁站,只能到最近的左营高铁站坐高铁回台北垦丁到左营的巴士车我记得是最早是八点半左右第一班,不得不说,如果路上堵车的话,两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很赶的。后来想过要退掉重新买,但是发现在贩卖机买的票只能在高铁站退(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在垦丁了)so, 最后我们是包车去了左营高铁站,2500台币,稍微贵了些吧。坐大巴大概一人500这样,买票的时候得到台湾人民的指点,买了行程90分钟左右的车次,大家买票的时候关注下,有的车次停车的站数多,要两三个小时的车程。

就是下面这张票搞得我头都大了~

坐小火车到瑞芳区间, 寄存了行李,买了平溪一日游的票。等车的时间里在车站附近溜达了一圈,买了点当地的早餐。
回到车站的时候我在旅游服务中心拍下了这张时刻表,大家算好时间啊,而且从平溪过去花莲的车票不太好买,我当时问的时候晚上七八点钟的车票都卖没了,只有六点多的了,只够我们玩三站,但是也必须买下来了,否则回来的时候可能六点多都没了。这个时间大家务必算清楚,建议在车票后面标注清楚到哪站的时间离开的时间。不要玩的忘记火车,下一班可要等一个小时哦

我们去的三站是,先去最远的菁桐——十分——猴硐
第一站:菁桐 以下开启多图模式,因为真的很美很好拍啊

原来我也在火车站牌子下面拍照了。。。

在菁桐车站走到里面很远的地方看到这家放天灯的店,时间来的及啦,我们就在这里放了天灯,就我们一家人,得到老奶奶的热情招待还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后来我们过去十分车站的时候真的超级多放天灯的店铺,超级多人放天灯,人挤人的,庆幸我们在菁桐放好了

饿了,吃。。

十分车站:我要吐槽一下,小火车人太多了,而且每一站间隔时间还蛮长的,从菁桐坐过去全是人站了快半个小时才到十分,有点累了

十分老街,随便拍拍

那天天气阴天有小雨,拍照都阴阴的

就是要拍多多的照片,回忆满满

好累,图太多了,还没到花莲呢。。。能看到这里的都是亲人。。

到了猴硐雨开始下大了

这个小花很有名啊,很多宣传片看到啦

看到拉水泥的火车,哇,真是个幸福的公司

十分车站:

去往花莲的高铁上我的丑拍。。。。

我精挑细选的民宿,是一栋独栋的小别墅,老板娘心怡对我们热情招待,每天早上为我们准备早餐,帮我们预定花莲的行程,推荐大家也去看看

Day 4:2/5 花莲拼车一日游+夜市吃喝

早餐老板为我们准备的公正包子,这个包子在外面买要排队的哦

花莲一日游的行程:我们走的是海岸线的行程,鲤鱼潭-云山水-瑞穗农场-北回归线-长虹桥-石梯坪-石门班哨-芭崎瞭望台-市区
老板帮忙联系的拼车,每人900台。据说山线的清水断崖很好看,但赶上我们到花莲的那一天就赶上台南地震了,妈妈说山线比较危险,所以这次就没去~。当天晚上我们真的而感觉蛮强烈的,被震醒了,挺吓人的,白天拼车行的导游告诉我们,花莲有两样带不走的宝贝:地震和台风。所以花莲这两样很常见,房屋都没有高的,可能是因为听了这句话晚上地震的时候并没有那么慌张,谁知道第二天就报道台南大地震。。。。

其实我一直很困惑台南的方位。。花莲算是台湾岛中间的位置。我就以为台南应该是很南部啦,担心后面去垦丁有没有什么问题。等到了垦丁之后还是很困惑。后来从垦丁高雄包车的师傅告诉我,原来以前台湾南部都没有开垦过,那个时候台南就是台湾最南部的城市了,后来才开发的高雄垦丁啊这些。so,台南不是台湾最南的啊

你们能看见我吗

瑞穗农场-喂鸵鸟
我的双下巴无敌了

这个牛奶和芝士蛋糕真得很好吃。妈妈在瑞穗买了很多手工皂和护唇膏,还赠了我们马鞭草精油。我一开始觉得旅游景点买的东西能好嘛。。。但是,但是,但是,讲真哦,是真的很好用,尤其那个马鞭草精油那个纯啊,后来弄洒了,我的包里好一阵时间都是那个味道。这里的牛乳制品的东西真的很推荐,应该孕妇也能用,而且外面根本买不到了

就一个塔,下来看了一下,拍完照走人了

彩虹桥,桥外面就是太平洋了

这里好像是石梯坪,海上风景很美,我们那天阴天,风大的要把人吹跑了

当天最后一站-瞭望台

花莲美食地图!
图中三角区域就是有名的吃货一条街啊,右边看有一个彩虹夜市,超级大,里面吃的很多

司机师傅放我们在这个创艺园区下来,在三角形的左下方

开吃!
扁食,嗯,就是馄钝。。

鹅肉先生,人很多哦,不过很好吃,我好像点了份三拼吧,打包一起带去夜市吃啦

杯面!点的北京炸酱面口味哒

排长队的妙不可言果汁,,,一般般

臭薯条哈哈哈,其实是豆腐做成薯条的样子啦,还不错

鹅肉先生!好吃好吃好吃!

烤海螺,还买了烤大虾,都好吃

买了四五样水果,嘿嘿

在夜市吃了一圈,打车回家啦

以下是民宿里的拍照时间。。。。

Day 5: 2/6 花莲-垦丁拼车游,恒春镇小逛

第二天早上打开电视就是报道大地震的新闻

老板为我们精心准备的三明治早餐

出去从花莲垦丁啦,沿途师傅也会路过一些经典

奇观-水往上流,看完这个奇观我妈就发生奇迹了。。。

是这样子滴,途中我把我的背包钥匙扔包里了。。。然后发现惨了,包开不开了,台币什么的都在里面咋办。
司机师傅也热情的帮我想办法。。。正急着闹心的时候。我妈神奇的拿了一根小铁丝把锁撬开了
好激动啊!司机师傅都激动了,立马拍下这个神奇的瞬间!

这是另外一个北回归线标志

多良车站-台北最美的车站

终于写到垦丁啦,可累死了 此处应该有打赏@妈妈@爸爸

到达恒春镇,垦丁其实是恒春镇的一个小乡。。。大家不要想的太美好,其实真的是一个小镇

经民宿老板推荐,晚上在恒春镇上吃了有名的恒春冬粉鸭, 这味道好像哈尔滨烧鸭的味儿啊

吃完溜达了一圈,在711买了一堆零食,还买了满汉全席方便面,据说很好吃呐

Day 6: 2/7 过年啦,恒春镇市集买海鲜+海边撒欢+垦丁大街踩点

第二天早上用民宿的厨房做了方便面当早饭~看看人家方便面里的牛肉!!

第一天住在垦丁湾的三馆,三馆在恒春镇里,离海边较远。其实这并不是我本意啊,我以为一二三馆都挨着,都在海边
因为老板过年期间有朋友住三馆所以主动提出最后一天让我们搬到一馆(海边),而且还不加钱。不过第二天我们也想住一馆呀!争取半天,终于有一户定好的人家因为地震不过来了,所以我们第二天顺利搬到一馆了,当然这天是加钱了da

我觉得第一天如果到垦丁很晚可以住在三馆里面,因为晚上海边也是黑兮兮的,白白浪费一天。但是需要老板接送你去恒春镇吃喝
一馆大概比三馆贵三四百人民币/天吧

三馆自拍中

早上去镇上的市集逛了逛,感受下过年的气氛,买了海鲜和水果

逛完集市,老板载我们来一馆啦,一馆真的是海边的小别墅哦,美死了

下午没什么事,去垦丁大街逛了逛,垦丁大街要晚上逛才热闹哦,我们白天就是去踩点的,从民宿过去大概十五分钟路程吧。顺便午饭~

吃饭完来个冰激凌

回民宿的路上拍拍,嘿嘿

回到民宿景色太美,手抖拍了一堆。。。

美啊

Day 7:2/8 垦丁包车一日游+垦丁大街夜市美食

浮潜小游艇

白堤??我们自己民宿有沙滩,嘿嘿,就不在这儿玩了

猫鼻头+鹅銮鼻。。。
傻傻分不清楚

到了海鲜市集

西门,在恒春镇里,这个围墙是清朝时候修建的,还有东门南门北门

午餐在恒春镇上的一家有名的古早味麻将面吃的,很香哦,据拼车师傅介绍,他们从小就吃这个面长大的~

绿豆拨了皮做的绿豆耿,甜甜的但是一点都不腻

忘了叫啥吊桥

我忘了是哪儿了。。。

鹅銮鼻来啦,前面那个是猫头鼻

阳西下~

这只可爱的猫咪叫巧虎,总想进我们房间来,经常窥视我们的好吃的,好可爱的说

垦丁大街!!美食我们来啦

导游推荐的QQ蛋奶~

大龙虾,我的口水啊

好想回家做三杯鸡!!

Day 8:2/9 垦丁到高雄左营-台北-中正纪念堂-101诚品书店-购物

包车从垦丁出发到高雄左营车站,由于时间还来得及,我们在附近吃了点早饭,下面这家晨间厨房里的蛮好吃哦,尤其我点的烧肉总汇+cheese!超级赞

垦丁高雄的途中和司机师傅聊了聊白色恐怖,221,蒋介石,蒋经国,这届大选。其实不是我主动要聊的,我看司机师傅挺愿意和我说的,在台湾,很多普通民众都十分关心政治。下面是司机师傅的几个观点:

真正想台独的是国民党,不是民进党(从这里你就可以知道他肯定是本省人啦,坚定的民进党支持者)
台湾民众对习大大印象不错
台湾民众对蒋介石和国民党比较反感
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没有歧视啊反感啊

司机师傅一直巴拉巴拉说个不停,我就舔着脸把我从晓松奇谈里听到的观点和他忽悠了一会。。。不知道我爸妈两位共产党人作何感想

在101里面吃个下午茶,本来我们下午还订了马辣火锅,后来逛街没逛尽兴就放弃去吃了。。。火锅嘛,上海的也很好吃

晚上还是住在西门汀那间民宿,买了杨桃冰吃,哈哈,很爽口!

Day9:2/10 回家

差点漏掉了台湾牛肉面啊,吃碗面回家啦

2016-03-28 23:15

引用 daisy304 的图片:

2016-03-29 00:10

嚇死了>>>>>想想還是逼自己趕緊嫁掉..希望有一個美好的家庭><"
看不懂就慘了

2016-03-29 00:12

2016-03-29 00:53

2016-03-29 06:52

2016-03-29 08:2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9 09:25

2016-03-29 09:27

2016-03-29 09:41

孝顺

2016-03-29 09:56

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就是台南,也是衙府最先設置地,更有孔廟,台北高雄都晚,難怪只能當計程車司機。

國民黨黨綱統一,民進黨黨綱獨立,要支持本土政權,民進黨其實只是用來爭取政權的武器而已,如果台灣人民以原住民為多時,又會是不同的黨綱,這個黨黨性就是如此。

別被計程車司機忽悠了,學識好的話就不會去當計程車司機了。

父母健康能遊玩是人生一大幸事。

2016-03-29 18:04

引用 蠟筆不新 发表于 2016-03-29 18:04:04 的回复:

別被計程車司機忽悠了,學識好的話就不會去當計程車司機了。

父母健康能遊玩是人生一大幸事。

回复蠟筆不新:受教啦,谢谢分享~

2016-03-29 19:58

引用 daisy304 的文字:

现在故宫分南苑和北苑了,南苑我记得在日月潭那边,翠玉白菜在那边展示,所以我们这次只看见东坡肉了。。。

你記錯了喔~南院在嘉義縣(要說同縣應該算是阿里山那一縣),日月潭在南投縣。

2016-03-30 10:58

看不到..

看不到下巴啦....

2016-03-30 14: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