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travel第三站:越南越精彩

布噜仔 (广州) LV.9
2016-03-28 21:48 847/13

今年,五虎小分队选择了在越南过新年,可以说这一趟旅行意想不到的事情确实很多,首先,说一句chuc meng nam moi!(越南文:新年快乐)这趟越南的行程原来我们以为是一趟很休闲的旅行,结果各种的意想不到,首先是5人小分队出发前,病了3个,然后老爷在照顾病患的过程中,也感冒了,越南的高温天气让我们彻底崩溃了,各种的中暑。越南人民也是过春节的,他们是年三十到年初三,所以,我们一开始没有预计到这个,导致前面的几天基本上就是处于一种无法言语的悲剧当中,当然,因为这个时候越南人民过春节也会返乡,也会出游,于是,openbus 也就是越南的长途大巴,也基本上是一种车票要抢的节奏,加上这个时间,超级多的外国游客来越南自由行,因为我们见到最多的不是越南同胞,而是和我们一样背着大包的外国人,还有就是越南超级多韩国游客,连商店里面卖的东西都是写韩文的,超级多的韩语从四面八方传进耳朵,我们差点以为自己到了韩国……  然后春节假期间,店铺没有开门的,超市没有开门的,还有就是越南没有我们最喜欢的便利商店,开始以为我们到越南会醉奶,结果开始前三天,连牛奶的样子都没见到…… 虽然旅程是如此的悲剧,虽然我们一路都是吐槽,但是7天的旅程在最后的2天,终于让我们完成了所有期待的东西~ 还有就是这趟旅行超级的lucky!!!回来还是忍不住怀念旅途中的大家…… 下面开始旅行记录~

分割线以下,旅行记录

时间:2016年2月7日-13日
地点:@越南  胡志明市-岘港-会安-美奈-胡志明市
人员:五虎小分队-一支最没有节操的小分队

Day1:
5点半从家里出发,9点白云机场起飞,好运气从这一刻开始,4个小伙伴有3个从经济舱升级了,位置宽了,还有一支水送,蜜蜂小朋友自己一个人在经济舱和两个外国人坐一块聊天,结果原来想睡觉的孩子,全程都睡不了,困死那个宝宝了……快三小时的飞机终于到达胡志明市,开始越南过春节!时差自动调前一个小时。

胡志明市新山机场不大,出来就会有明晰的指引,机场的入境不需要给小费的,入境之后右手边就有兑换处可以换越南盾,我们原想在到达大厅外面的柜员机拿钱用,结果柜员机没有钱了,所以建议在机场的时候能兑换一部分越南盾的就先兑换一点,特别在旅游旺季…… 越南不同银行用银行卡拿钱手续费不一样,有一些是不需要手续费的,提前做好攻略很重要,不然10%的手续费是很贵的,而且银行卡拿钱是2000000越南盾为最高限额,所以就是100多块人民币就有一笔10块的手续费,要慎重哦!机场里面也有换钱的其他窗口,但是这需要交手续费的虽然不多,才40块越南盾。我们怕这里拿不了钱,特地用美金换了一些钱,结果到转飞的国内出发大厅门口外也有柜员机,赶紧再拿了一点,那里也幸好有工作人员热情帮助我们,因为我们发现saving居然是取钱不是存钱的意思,这是和我们的理解不一样…幸好当地有工作人员在柜员机旁边指引。新山机场的服务明显是比其他的地方要好的,周围都会有工作人员指引游客,而且机场是有免费wifi,虽然有时信号并不好,但基本能用一会。

如需要转飞岘港等国内城市需要在G层出去往右手走过走廊,到另外一栋航站楼,据不同的航空公司到不同的口进入 。一到国内出发大厅,突然发现胡志明市很热,30几度的高温,一到机场所有的人都开始脱衣服的节奏。羽绒、毛衣一定要脱,裤子还可以穿一条牛仔裤。这个时候很多外国人来越南,基本上我们胡志明市的飞机就是一半都是外国人。我们因为也要搭越南航空转到岘港Da Nang,所以推着小车,一开始不知道上去同一栋的二楼出发大厅,结果乘务员用不太标准的英文告诉我们那是国际出发大厅,我们应该去另一栋…… 刚刚开始我们还想我们时间充裕,结果走错航站楼,又遇到拿钱问题之后,原本3小时的空余时间就这样只剩下半小时就登机了,午饭都没吃… 不过机场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还是比较好的。就是工作比较慢,基本上就是明知道你急,但是她们就是不急…急得我们… 这个时候去岘港的基本上都是越南人民,因为春运嘛…… 所以,到了这边,英文就会比较难懂,不过基本的还是可以的。

顺利登机后,大家一上飞机就睡了,1个半小时的飞机到了岘港机场,一出来就有的士站,但是是不打表的,由机场的管理人员直接报价,即便私下想找司机商量司机也和管理人员串通好的,没有用,而且这里没有机场大巴,只有的士。最后我们花了10美金到我们的酒店,15分钟路程……郁闷死了各位宝宝……

到了酒店,办理checkin 顺便问了去会安Hoi an的车,结果发现因为春节,平时的巴士不开……只有的士……于是大家赶紧让酒店帮大家包车大概就175块人民币到会安的酒店。

大致走了一下岘港,其实就和广东的1997年的时候差不多,因为这里不是发达地区,好多东西都是我们以前小时常见的东西,小时用的贴墙上的bb挂画,壁扇,卖的衫,同整个市容环境都是广东的四线城市都比佢好。这里过春节连超市bigc都不开门,吃饭的好一点地方都在河边,但是都是西餐比较多,越南的当地美食就吃街边当吧。于是我们2015旧历年的最后一餐是在街边的小食档,每人食了好大一碗的PHO(越南的粉,佢地英文叫noodle),里面的猪肉好大一块,牛肉就相对小碗一点,不过好地道,辣椒不要轻易尝试,好辣,换成人民币都是那个10块左右。在越南食街边档,一定要学当地人,把青柠檬汁挤完后,用肉来擦筷子和匙更。在岘港吃东西往河边走就对了,著名的粉红天主教堂也是离那里不远,那里还有一个卖水果的流动市场,水果也是不便宜的。食完东西,大家先回酒店休整,因为天气冷了很多,回酒店穿上毛衣之后,生病的蚊蚊留在酒店歇息,剩下的3个人,继续出发去走走超市,结果发现bigc没有开之后,就四周走走,在附近喝了一杯奶茶,奶茶就不评价了,因为不是特别好喝,但是老板娘会说一两句中文,仅限单词,因为她去过广州的十三行,中山八,红棉等地方买衣服,然后老板娘其实很年轻,她一直在聊我们说话,但是又说不了很多,她有个小女儿很漂亮,可是不肯给我们拍照,但是很乖的和我们说再见………接着我们往河边走,到了河边发现景色不太好,然后凭借老爷大概记得的印象,大家找粉红教堂去。

第一顿的越南河粉~

就是这个老板娘~

开始百度一下粉红教堂,岘港大教堂指的是粉红色的那座天主教堂,这是在1923年法国人建的,是为了传播天主教,服务于岘港的当地居民,是岘港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也是越南中部最大的教堂。岘港大教堂最让人记住的是它粉红色的外观,却有一个雄赳赳的名字,也称为雄鸡教堂,这和主色调形成对比,命名原因大家到现场去发掘!和所有的天主教教堂一样,岘港大教堂也是圣洁和宁静的,浅粉红色的外墙如同糖果般,高高竖起的7座塔尖,都竖着十字架。建着五道尖拱门,平常只用侧门进入。内部的装饰也是很好看,少不得色彩缤纷的彩色玻璃,阳光照射下呈现出一片五彩斑斓,煞是好看。为了让当地居民更加容易信奉天主教,这里的天主教石像也越南化起来,戴上了越南版的头巾。

到了岘港大教堂,这里居然在做弥撒,牧师在布道,碰巧我们出发的这天是周日,也估计因为第二天是春节才多开了这一场,因为弥撒是很神圣的仪式,我们不敢入内打搅,只是在外面拍一下照片,看了一下,我们就离开了。

然后回到歌剧院对面的小广场,居然春节联欢节目在这里开始了,但是前面观众只有3排凳子,还坐不满…… 有多不热闹啊……节目第一个就是歌颂他们党的,然后各种正规的歌唱表演,我们找到了之前经过的粥店,在广场的对面,坐下来一边吃粥一边看,粥店有一种叫oppla的面包,就是法包加他们当地的辣椒酱加鸡蛋,出奇地好吃,而且老板娘人很nice,还给水我们喝,收钱时发现我们给多了会主动给回多出的钱我们,虽然她不会说英文,但是肢体语言就OK了~不过这顿4个粥加面包就20几人民币了。在这之前我们在水果市场附近吃了越南的粉,不是很多,一碗不够饱,而且收费不清晰,在越南钱的交易要小心他们会使诈,有好人自然有坏人~走完回到酒店,就开始各自休息,洗刷睡觉这次生病的两个小伙伴就当然要赶紧的去睡…

Day2:
第二天一早越南时间6点起床,和蜜蜂小朋友到了昨天的广场附近的游乐设施那里玩,因为昨天经过的时候,baby同学一直吵着要去玩,但是当时太多小朋友了,于是老爷和蜜蜂小朋友把baby拉走了,结果今早baby还在睡梦中,老爷和小蜜蜂同学就自己跑去玩,因为没有人,哈哈哈哈~

这是听别人弥撒的时候拍的小视频。体验一下越南的弥撒。

然后前往目的地粉红教堂转一次,这天早上,依旧有弥撒,而且这次人更多了,和蜜蜂小朋友之前还只是在外面听他们布道,但是他们唱圣诗的一刹那,觉得越南文的圣诗挺好听的。开始只是在外面看和拍照,但是忍不住好奇人家的弥撒是啥样的,跑到教堂里面坐下看仪式,看到牧师在给教徒分发圣饼,这里教堂还有自己的鼓乐队,然后在分发圣饼的时候,我们居然从侧门进去坐下,结果我们一坐下,两边就坐满了当地人…… 我俩夹在中间,动惮不得,等圣饼分发完了,因为时间紧迫,最后的二十分钟就没参加,我们只能打搅别人,偷偷地溜出教堂。出来之后,往河边走去,期初只是因为看到地图上,这边有面包铺,早上看河边环境挺舒服的,因为没人,阳光也不错,就是冷一点。还看到了龙桥,就是造型像龙的。然后碰到第一家的k-market,这里没有任何便利店,就这一家,还是专卖韩国食品的…于是我们就买了洋葱圈,路上吃完了。

回到酒店叫醒其他两位就吃早饭,依旧是越南的河粉,还学到一句ko hiu(越南文:谢谢 发音同感恩差不多)。然后吃完了,赶紧收拾东西,出发去会安岘港会安大概是40多分钟的车程,9点多出发,走过龙桥,龙桥边有渔船,老爷赶紧手机拍一拍~ 但是无奈龙桥栏杆太高了,来越南第一次见到渔船…… 沿路,一路会见到越南农村的景色,就是和我们农村一样,经过还会见到很多卖白石观音雕像和各种白石雕像的店,司机用不太听得明白的英文说,这些很多中国人来买,问我们要不要看看,但是我们在番禺顺德的郊区见太多了,这根本就没兴趣,赶紧让司机快点走。快到会安的时候,路边的村落开始多了,而且,建筑越来越像中国的建筑,100米以内,会看到有十几座的祠堂,和广东这边的祠堂一样,只是外面除了写中文,也有越南文而已,然后这里的住宅基本上是我们用的木门设置,以中式为主,但融进了一点西洋的风格。十点多一点就到了会安的市区,整个感觉,又不一样了,好像到了泰国清迈,很休闲,大部分这里是酒店为主,装修有中式为主,路很窄,大概刚刚并排两部小轿车,而且这里的游客都喜欢步行或者租单车,因为这里很适合步行,也不远,不大。我们一下车,就先在酒店准备check in,但是下午两点才有房间,于是我们寄存了行李,问好了第二天下午到飞机场的时间,并租好了到机场的酒店接送巴士。然后拿了酒店的地图,问好了路,就开始会安的游览了。

我们当机立断地到了酒店对面的单车租赁店,开始,我们是想租一辆摩托车,一辆单车,但是人家见我们没有牌照,也不会开的样子,就不肯租摩托车给我们,于是我们租了三辆车,老爷、蜜蜂一人一车,baby负责载蚊蚊,1美金一天,摩托车是4美金一天,然后要压证件而且她们好像只认身份证,或者放下200美金做押金。然后,大家开始会安半天的单车游。来到会安,其实还是要注意安全,因为在越南,你根本无法正常过马路,因为摩托车太多,只能用中国式过马路,不然你半天都过不了一个马路。会安2月份还是很冷的,和岘港的温度不大,但是和胡志明市就差好多了,我们到这里的温度是10几度到20度,毛衣不能脱,薄羽绒服还可以穿上,加上没有什么太阳。我们沿着酒店说的路线往会安旧城区踩去,大概步行也要20分钟的,骑车就快一点,快到古城入口,见到有一座寺庙,供奉观音的。进到旧城区,人开始多了,本来路就很窄,大概3-4人的身位,游客一多,单车基本上踩几步就要停下,而且是很多外国人和韩国人…… 而且春节,有好多店都白天不开,特别是baby同学做攻略的那几家,都是晚上再开。于是,我们决定,5点踩车把大概的路线先绕一下,熟悉一下,下午和晚上再来走,然后我们就往老城区的外围走,把秋盆河对岸的都踩一遍,远的先骑车走。

先大概百度一下会安古城的历史。
公元5世纪,在占婆王国时期,会安曾是一座港口,名为“大海口”。发展到16世纪,这里演变成一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交流中心。18世纪,由于越南国王们长期而激烈的权力之争,约束了发展,会安几乎废弃了,到了最后,这座天然的港口终于淤塞。19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会安港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使之焕发昔日的光彩。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虽然也有地方当局管理,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可以在这里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古代会安港的发展经历了形成-发展-全盛-衰落等四个阶段。其中,发展与全盛阶段是会安港最为灿烂辉煌的时期。在长达一千多年的形成与发展时期里,来自中国日本东南亚南亚各国的商船都在会安港进行贸易交流,会安港则名列当时东方各大港的前茅。同时,该港还是古代占婆国使节前往中国进行朝拜的启航港。从公元15世纪起,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各国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口。其中,尤以中国的商船最多,有时一次竟多达上百艘。中国商船带来的商品有锦缎、纸张、毛笔、铜器、瓷器、陶器、银器、金币、铝、铅、硫磺,而从会安则购回胡椒、糖、木材、香料、鱼翅、燕窝、犀牛角、象牙、黄金、蚕丝等当地土特产。后来,随着商品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中国商人就在会安购买地皮,建筑房屋,作为销售商品和收购货物的场所。会安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会馆里分别供奉着妈祖、关公、伏波将军等,终年香烟缭绕。在会安,到处是中式、日本式的建筑,而且保存完整,既没有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会安许多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游客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这些建筑中最著名的是一座日本风格的带顶石桥。石桥始建于猴年(1593年)完工于狗年(1595年),所以桥西边尽头有两尊精美的狗的雕像,东边尽头则有两尊猴子雕像。会安的建筑群突出体现了民族文化相互结合,同时也作为亚洲传统国际商港遗址被保护起来。会安城内除大部分为中国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外墙则装饰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颇具艺术价值。城内还有不少有越南民族特色的优美建筑。会安是一处著名的文化色彩浓郁的国际商业港,是一处保存极其完好的亚洲传统贸易港的典范。

科普知识完了,继续回到旅程当中。会安古城里面好多小食档,大家可以随意食~ 强烈建议大家步行,因为人多踩车真的会疯了,特别baby还载着蚊蚊,疯了的节奏,baby只是踩了短短的半小时,已经全身出汗了…… 从古城的边,一路沿着秋盆河踩,经过一个菜市场,碰到一只好小的猫咪,老爷和蜜蜂几经辛苦停了车,跑过去拍了个照,菜市场有好多人卖河粉,袋子装着,建议大家看看就好,因为1美金一个,而且当地人好似是拿来拜神的…… 接着我们又踩回去古城内,因为天开始下雨,肚子开始饿,要到点吃饭了,根据那个baby作为一个吃货的直觉,她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有桌子有椅子的……画廊……大家在雨中停好了单车,却发现是画廊,这成为全程baby的黑历史…… 后来大家随便挑了一家西餐厅,因为baby找的都没有开门……而且这餐的东西不好吃又很贵……然后我们决定开始寻找第一顿的越南咖啡,找到了一家人很多,氛围很好的咖啡馆,停好单车,走进里面。里面的钨丝灯吸引了老爷和蜜蜂在1-2楼之间上下跑动,另外两个已累个半死和病得不轻。因为人很多,所以等了超过半个小时,大家都已经缓过神来了,咖啡还没有上。老爷点了梦寐以求的越南式咖啡,看着店员用越南特有的滴漏咖啡壶放在杯子上,随着咖啡慢慢地滴到透明的咖啡杯里,原本是一个很美好的时光,结果因为大家太累了,咖啡已经不能慢慢品尝。越南的咖啡味道偏酸,苦味不太重,不知道是这家店放的咖啡粉不够多还是怎么样,但是就是感觉不太浓。但是当下老爷就决定要买一个咖啡壶带回去,反正这个壶不大,不占地方,还有一定要买的咖啡豆和咖啡粉,但是已经物色好品牌,就不买其他不出名的了。 咖啡店出来,大家又作了一个明智决定,不骑车,步行一下,因为下午雨停了,人也多了,而且baby脚疼也载不了蚊蚊。于是一直沿路走,经过有兴趣的就进去看看~ 这里全部的房子都是黄色墙,感觉好像之前洪江古城的样子,一路的店铺都成为了卖纪念品和咖啡馆,餐馆,已经没有多少人再住古城里了。所以往来的只有游客,只有到了博物馆才能勉强了解到会安这座古城历史。

古城里面真的不大,热闹地方好快就能走完,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往外围走的计划,踩到秋盆河对面。这次由蜜蜂小同学载蚊蚊过去。过了一条桥,见到秋盆河的河面,然后到了另外一个区,这边完全和古城不是一个概念,人少好多,基本上好多会安当地人住这边。其实我们踩这里是想找那条日本廊桥,但是就是跟着地图也找不到,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地图上标的是哪一条…… 我们最后在这个区内随便踩,某一个路口出来,发现到了另外一个小港口,大家停下单车,开始随便拍照模式。

拍着拍着,发现已经时间不早了,要赶紧骑回去准备还车,于是大家又开始一路加速返程,结果发现了日本廊桥,在秋盆河对岸,兴奋得老爷跑去拍了个照,赶紧又赶路,一路又发现了一家孔子庙~ 鉴于大家都很渴望今年考试成功,走进去看看,结果除了建筑同中国孔子庙一样外,里面完全就不是那回事…… 孔子庙不大,5分钟就看完了,马上大家骑车继续赶路,终于在5点多一点回到单车档还车

大家决定回去酒店先休息一下,再出去逛,因为baby载着蚊蚊已经骑到脚疼了。先上一下酒店的美图~  休息大概半个小时,吃一下薯片(那个乐士的盐加醋口味很怪异),天色就黑下来,于是大家决定出去找吃的。

到了夜晚,会安的灯笼亮起来,整个环境又和下午不一样,很多的餐馆和咖啡馆、酒吧都开门营业,会安古城突然就变得热闹、繁华了起来。我们穿行其中,看着灯笼,和路边摊的小吃,来到了主干桥(为什么叫主干桥?因为这里是古城中心的中轴线,正对着广肇会馆,最繁荣的一条桥)附近,很多小吃摊都出动了,把秋盆河边都挤满了。

我们挑了一家还有位置的地方坐下,环境就是看着秋盆河边的春节灯饰,看着人家放河灯,但是河水味道就不怎么样,蚊子也会有点,卫生嘛,我们决定到越南就不太高要求这个了……  我们点了一个白玫瑰 、烤肉春卷、河粉、炸云吞,但感觉不太特别。于是吃货团吃完了,赶紧继续走。一路沿着河边走,就到了日本廊桥,夜晚的廊桥加上了灯饰,和在对岸看的时候又不一样了。但是我们这里是走不过去,因为人很多,而且天太黑了。拍了一会儿,我们就继续前进了,走了一下,大家决定还是到对岸去吃。于是就走过了主干桥,这才发现,有人在这里放河灯,这里放河灯是把河灯放在竹竿上,慢慢地放平到水面,因为河灯是用薄纸皮做的,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会翻到掉水上,那就没用了。主干桥这里,应该是秋盆河上唯一有灯饰的桥,所以,人很多,几乎是走不动的,我们看到了桥上有好多小吃,买了用叶子包着的肉串试一下,味道还挺不错,就是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肉。这里附近有一家十分贵的洗手间,收费居然是2美金,就普通一个厕所,出于不合理的收费,我们决定到别的洗手间去,人家才收10000越南盾。到了对岸,餐厅都是西餐厅,我们瞬间就没有吃的兴趣。于是也是一路看看走走,拍拍照。

然后又走回桥去,回到广肇会馆这边的岸边,有一家在河边小空地摆摊的河粉,点了3碗。会安的河粉和越南其他地方的河粉不一样,他们这里是没有汤的,拌河粉,而且河粉是比较硬,刚刚开始吃是不错,吃多了以后会比较难消化。吃完了粉,在吃货baby带动下,大家继续买了豆糊(就是将各种豆打成糊,再加冰块,味道不错),龙酥糖吃,回去的时候,大家肚子是饱的。而老爷带走的还有越南滴漏咖啡壶一个。其他纪念品就实在难以出手了。回到了酒店附近的小便利店,大家居然还买了牛奶、酸奶和薯片,回去继续吃…… 这群人啊……

热闹完了,大家就开始休息了……

会安的夜晚五彩斑斓

Day3:
这天,老爷和蜜蜂继续早起,当地时间6点半出门,开始在会安跑步,原本baby是要加入的,结果那个孩子因为前一晚胃不舒服,没怎么睡,所以就放弃了。于是两个早起的人就出发了,结果发现会安的早晨很适合跑步,人不多,车不多,空气也好,纪念品的店铺有一些开门了,大部分的店铺是关门的,跑起来超级的爽。一路跑着,走过中轴线,沿着秋盆河边跑,经过菜市场,跑过了桥,又跑回来,跑回古城里,经过了福建会馆,中华会馆,琼府会馆,慢慢地,一些早起的游客也开始来了,我们继续跑到,结果又跑到了日本廊桥那里,于是我们终于走上了日本廊桥。

来,百度科普一下。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建于1593年,最初于十六世纪为了方便经商,由日本人修建,在中国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并立碑为证。400几年挡风遮雨的廊桥,历经悠长岁月的洗礼,桥面上的木头栏杆和外墙的红漆已经脱落,廊桥里也一片昏暗。廊桥的北面有座塔寺,以保佑河上的船工。桥上一端由猴子看守,一端由狗看守,据说是猴年开工,狗年完工,所以又名石猴桥,华侨们又叫它“马骝桥”。在桥上有匾,上书“远来桥”,并有书“安乘”、“利涉”等汉字。桥整体风格更像中国的风雨桥,桥上挂着日式的灯笼,我们走过的时候,碰巧有穿着奥黛的越南姑娘在拍照,确实,清晨的会安,一片安静,很适合小清新们拍照。

走过日本廊桥,另一边是前一天我们完全没有走过的,这里的感觉很特别,因为这里和昨天的古城完全不一样,这里多是当地人居住,但是感觉很宁静,好像跨过廊桥,到另外一个地方,这里看到是会安的另一面。昨天的会安像个活跃的男孩,今天这里的会安却像是一个安静的女孩。到了这边,老爷和蜜蜂终于还是决定要买一些手信,买了一些丝绸小钱包,用来送礼,绝对不错。买完了,也该是回去叫醒其他小朋友起来吃早餐的时候了,回去路上,顺便买了一些明信片。回去,吃了这几天最好的一顿早餐,然后老爷、蜜蜂洗澡,baby和蚊蚊出去买手信,然后回来集中打包行李,出发去机场。结果出来一看,这接送车也太好了吧,价钱和来的时候一样,但是那个是高级9人车,位置舒服到死,整个人是可以躺平来睡,关键,只有我们4个人!!! 太high了~ 老爷最后喝多了一瓶昨晚买的酸奶,好喝级了~

到了机场,办理托运和check in,大家又开始机场游荡模式,当吃货baby发现机场的highlands咖啡,于是为了试一下,大家买了1杯大拿铁,1杯大cappuccino和一杯小的classic Phin Freeze,拿到咖啡那一瞬间,发现昨晚买的4盒牛奶还没有喝,而且马上要安检了,于是3个咖啡少年开始在机场开启泰囧模式,一边把好烫的咖啡喝了,一边把牛奶也喝了…… 喝得好痛苦…… 关键是早餐都还没有消化…… 不过,highlands的咖啡真的很好喝~ 回来以后还是回味很久。

下午3点多,回到胡志明市,和最后小伙伴甘甘汇合,然后搭512公交车到巴士总站,步行过去范老五街。拖着行李走了大概20分钟,问了好多人,终于在半路截到一位很nice的越南小哥带领下找到了酒店,办理入住之后,休整一下,赶紧就出去找agent订去美奈Muine的openbus,其实范五老街靠近公园那边有好多agent,可以多问几家价钱,hanhcafe貌似真的是比较好的一家,车会干净一点。我们问了2-3家后,最后订了第二天11点的sleepingbus ,大概是4-5小时的路程,可以送到美奈各酒店附近。订好了车,大家就放心食饭了。鉴于蚊蚊已经病了,一定要食饭,所以找了范老五街比较出名的baba`s kitchen。这家是食印度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但里面比较小,需要等位。手抓饼和各式咖喱,红黄绿都出来了,绿色的是薄荷酱,确实很特别。最后填一份问卷调查,还有一份甜品送。食完野之后,大家已经好累,于是在周边找了面包铺,结果发现是无…… 无面包铺,除了酒吧还是酒吧。几家ok便利店和Vietnam便利店都是无西式面包,只有三明治,最激气的是,微波炉叮热个三明治,店员完全不开口就放入去,跟住扭了时间就唔理,三明治爆晒就话系顾客的问题同她无关,这样的服务态度,你老板都唔炒你真系得罪晒点客了。于是大家决定听日早上再去买面包。大家赶紧回去洗洗睡了,范老五基本上是背包客为主,住宿都是很小一间,没有电梯的多,而且一家最多得几间房间。我们住的这家环境不好,夜晚近酒吧,很吵,而且地方比较窄,不过住一晚也就算了。

Day4:
8点起床,大家收拾一下,落楼食早餐,继续食越南河粉,今次试的是牛肉丸、生滚牛肉和鸡肉河粉,价格不便宜,人民币10几蚊一碗,仲要不是说很好吃的那种,但是人很多,服务生却很少,点餐慢,上菜也慢…… 因为时间不多,老爷和蜜蜂一食完,马上去找ATM机和买面包,因为中午我们是在openbus上解决午餐。结果找了几家还是没有面包…… 越南人民都不吃面包的吗?最后在一家Vietnam便利店,终于见到中国的蒸包,万岁!

跟住一看时间,快10点半了,老爷和蜜蜂赶紧跑回去,最后收拾行李,和大家奔去agent那里。agent有多不靠谱,11点到了,订票的美女完全忘记要带我们去openbus那里,幸好我们问一下,那位美女赶紧拿起我们其中一个的箱子狂奔,我们一看,赶紧追上,一路全员加速中,一路不停地sorry,因为撞到好多路人…… 幸好bus没有走,不然就不知道几点到美奈了。大家放好箱子,上openbus。越南的openbus有分sleeping和seat两种,sleeping会比较舒服,上车脱鞋,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装鞋挂在位置旁边,椅子分上下层,上层会舒服一点,上位子后,整个下半身就塞到前面的椅子下方的空位那里,椅背可以放下。用甘甘的话来说就是下半身像瘫痪了一样,哈哈哈~ 4个多小时的车程有一次15分钟的休息时间上洗手间和买东西吃,车上没有洗手间,下车上洗手间的话,贵重物品带上,车上会有脱鞋提供给你上洗手间。上车,车上工作人员会派一支水。

上了车,拍照的拍照,睡觉的睡觉,基本上你也没啥干。一路睡到美奈,快到美奈的时候,要提早和工作人员说好您的酒店名称,最好打印名称和地址出来给他看,他就像一个人肉地图那样,会找一个最近的点让您下车。像我们的就停酒店门口。不过我们酒店住得好偏市中心,出行和找吃、买东西的其实不算方便,特别是在如此炎热的地方。到了酒店checkin之后,我们顺便问了一下酒店老板,后天回去胡志明市的openbus,结果时间和价格我们都不满意,于是决定自己出去找,就只在老板这里订了去第二天半天游的包团价格。然后大家就回房间休息了。

一睡就睡了整个下午,到了4点多5点的时候,大家才决定要出门,首先先去找一下agent问价格,途径四星级酒店,进去问了一下包车,蜜蜂和甘甘却看上人家的spa,说一定要来做一次。接着再找了好几家agent,找到一家很热情的,对比性价比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可以,下了订单留了手机号,就开始向着baby做的攻略中的sindbad出发。

说来,这家的sindsad也离我们酒店挺远的,走回去需要20分钟到30分钟,美奈近海,下午4、5点出去也是挺热的,走了很久我们都已经觉得快要中暑了,但是还是没有到…… 这个崩溃啊,老爷都快不行了,突然如救星一般地,店出现了~ 但是里面不大,大概3-4张2人桌加一些吧台,基本上都坐着客人,只有最近炉边的2人桌空着,问店员能不能拼桌,店员已经无法回答,因为就3个店员,一个煮一个收钱一个制作饮品和打下手,唯有先坐着,等后来走了2桌,才能调整到我们要的位置。然后这一顿丰盛的晚餐正式开始,因为做好了攻略来的,而且这里菜色不是很多选择,基本上就是没什么选的,主食基本上是牛肉、鸡汉堡,但是肉很多,那个推荐的吞拿鱼沙拉觉得其实不是很好吃,然后还有其他的shake,火龙果的那种不是太好喝,芒果加菠萝的不错,草莓的也很好喝,只是这么几个小汉堡已经很饱了,关键价格很亲民,一点都不贵,就是点菜上菜时间要等比较久,因为人一多,店员根本忙不过来,最好就是自己到收银台前点,所以埋单的时候也是要等很久。sindbad因为还有提供外卖和takeaway服务,所以我们进去之后,突然柜台前就排好长的队伍点餐,是我们带旺了每一个店吗?哈哈哈哈哈~

sindbad之后,蜜蜂和甘甘决定还是去四星级酒店那里做一个面部护理,剩下的3人在回去路上买个面包和即食面明天早餐,就回房睡觉,因为第二天开始悲剧的3点多起床,4点半出发去看日出。话说我们住的美奈体育酒店附近,真的就只有一家面包铺,做的是独市生意,周边根本面包的影子都没看见,估计整个大街也就只有它一家,越南人民有多不爱面包我们也真是知道了。最后,蜜蜂和甘甘回到酒店基本就睡了3小时就起来了……

Day5:
这一天是完整一天的美奈,我们的计划是报一个半天游,下午和晚上时间我们自己安排。但是美奈这里的半天游基本上是两个时间段,sunrise和sunset,sunrise就早上4点半出发,9点多回来,sunset就下午3点多出发,5点多回来,景点包括红沙滩、白沙滩、渔村、仙女溪。于是我们一早3点半就起床,梳洗一下,原本想吃个早餐什么的,根本就没有时间了,因为醒不来。4点半准时下去,我们的车是越野车,四边只有挡风玻璃,其余3边是透风的,美奈的昼夜温差也是很大的,关键是很大的海风,一路开去看日出的沙丘,冷得大家穿着长袖外套加帽子加围巾,因为太冷了,重点是我们的车开得并不快,一路上我们被无数的车超越了,连摩托车都超越了我们…… 这一个悲剧……而且车很响,我们都担心它会不会散架…… 开了好久的一段时间,我们感觉都快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了,司机才停下让我们下车,司机不是很会说英文,只是带着我们到一个沙地,然后看到一排的沙地车停在那里,沙地车的司机就过来用英文和我们说给钱可以送我们上去另一个很高的沙丘上,那里才是看日出的,这里不是,价格是150000越南盾。几个人商量一下,觉得没必要这样,于是就是站在原地看,结果是真的看不见,但是我看到开车上去的人也没有真的等到日出才下来,因为那沙地车司机很快就把人送下来,那是日出才刚刚开始。日出的火烧云是让人惊艳的,感觉就像是一只火凤凰,很美~ 但这天意想不到的是日落也是美到让我觉得这趟来美奈值了。

看完了日出,司机大叔又开始送我们到另外一个沙滩,途中,最后的公路看到刚刚出来的太阳,无奈很难拍,车太抖了,司机见我们很兴奋,还故意开慢点让我们拍。另一个沙滩那里有那个滑沙玩,租一次任玩,但滑沙的长度不是很长,感觉不是很刺激,但后来想想,因为这里是没有车送上坡顶的,自己走上去其实挺累的,所以短也变得正常,但是不刺激的,就激不起任何的兴趣…… 于是随便自拍一下就可以走了,因为这个沙滩不近海,也不大,不知道为什么就有了一个沙滩,或者是沙丘吧。这里刚刚好有在举办一个跑沙地比赛,我们刚刚到的时候,运动员们都在热身,还以为是要跑马拉松,结果原来是跑沙地。这里还有一些人赤脚跑步,看着就觉得不舒服,是为跑沙地做准备吗?

这里司机给我们预留的是30分钟的时间,回到车刚刚好是30分钟,因为沙地很难走…… 接着我们一直往回走了,途径一个海鲜路边市场,baby吃货见到人家的龙虾,兴奋不已,在那里狂叫,司机见了又想停下,但是我们以为司机让我们下车买海鲜,赶紧叫他go,他一脸疑惑地反问我们是不是真要go,我们就go,结果后来到了仙女溪才想到这个是其中一个景点,市场后面应该是那个渔村…… 最后悔的应该是老爷,拍照没成……

然后 我们来到最后一个景点仙女溪…… 这个景点我们真是不知道要说什么,不知道是来得不是时候,还是什么,这里就是一条水沟,还是红泥巴的水沟,水一点都不干净,其实应该说整个美奈的水都不干净,总有垃圾飘上面,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海里的…… 进去之前,门口一点看不出来是景点,完全就像是进去一个工厂或者是一个烂地,老爷还很疑惑地问了司机一句“go inside?”司机一边指着一边说“go”…… 经过了一个应该是腌制咸虾酱的地方,跟着指示向左转之后就会看见小卖部,那里有个男的专收中国人的钱,5000越南盾一次,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其他人,不知道原来他是收中国人的钱,给了钱之后,下去走了走,刚刚碰上刚刚开档的食档和纪念品档,还碰到了讨钱的老人,老爷还好心把老人家的搵食工具-帽子拿给她。周边有牛、鸡、鹅到处走,两边是红泥丘,然后水是挺舒服的,泥也很滑,但是除了这些,其他没什么推荐的。基本上没几个人是能走到尽头,基本上走一回就会回头,因为周边没景色,水也不干净。我们走了一会儿就回头上岸了,如果这时你用他们的水洗脚,那个小卖部的男的又会追着你要钱,所以不用管它,当不知道他说啥直接走人。

回到车上,司机就直接把我们送回酒店,原来仙女溪离我们酒店超级近,5分钟不到的车程就回到酒店了。大家在附件找了很久,发现9点几是没有任何东西食的,只有一个路边摊的阿婆买越南粉,我们和阿婆不用沟通,阿婆招呼我们坐下,就直接开始煮我们的粉,也不用问我们要什么,因为她只有一种粉,鱼松饼粉,其实也几好食,不过卫生环境就极度恶劣,阿婆切柠檬是在纸皮箱上面切的,食材周边有好大只老鼠跑过,好在我们已经食完,不然都不知道如何食下去。吃完之后,给钱,阿婆也不用说什么,直接把20000越南盾拿到我们面前,这样不说话也能沟通了,哈哈哈~

之后,蜜蜂和甘甘预约了上午10点去四星级酒店做spa,于是大家就各自行动,剩余3人赶紧地回房休息,结果到酒店楼下,酒店老板就说我们的agent给电话我们有急事找,是关于明天车的事,因为打我们手机没人接,也找不到人,所以,给电话酒店。于是3人上了房间,让甘甘赶紧给电话agent问是怎么回事,原来我们明天定的10点车的班次已经满了,没有位置,只有中午12点的seatingbus,然后大家开始着急了,再问回我们酒店老板,老板说一早就跟我们说了会没有票的,因为现在越南的人放假也来美奈休假,大家都是这个时间回去胡志明市,车很难订的。老板问了之后,只有下午2点的车,15美金(338.000越南盾)一个人。于是赶紧让蜜蜂和甘甘去问问四星级酒店的,有下午2点sleepingbus,为了再度重复错误,避开不靠谱的agent,我们选择了四星级酒店下午2点的车,结果这是另一个错误…… 订好了车,蜜蜂地继续spa,我们就继续睡觉,一路到下午蜜蜂回来已经4点几了,睡觉的3人已经饿得在吃面包。回来后,蜜蜂、蚊蚊同老爷继续出去沙滩边拍日落,baby同甘甘一个睡觉一个洗澡。

话说,美奈这次日落是我见过最美的日落,火烧云是最美的,周边也是如粉红的北极光一边地反射在海面,海边玩耍的孩童,还有那个海天一线的渔船,完全不用P图的效果~

等到天还没有变通红的时候,蚊蚊饿到不行,回酒店吃了个即食面,留着蜜蜂和老爷在海边继续拍日落,最后天差不多全黑了,老爷和蜜蜂也打道回府,准备出去觅食。这次觅食的地方是Lao De385。这家店离我们酒店好近,在我们酒店右手边直走,但是我们一开始就往了左手边走,于是大家决定去买了面包和蛋糕,于是试了面包铺的oppla(招牌写实hamburger),途中还买了水果,如红毛丹(一般)、雾莲(不错)百香果(不错)。Lao De这里只有两个选择,hotpot同烤肉,hotpot有越南面、豆腐、青菜搭配,烤肉是搭配青菜和秋葵来包春卷的。我们选择了一个羊肉hotpot和烤肉,简直是正到爆炸,无之一。30几度食羊肉,大家都不上火,还要是配烤肉,最丰盛的这餐了。面是我们来这里这么久,第一次见到有面这个东西存在,发觉真的很好吃。于是最后一天胡志明市shopping,大家都买了面带回家。  这里很多当地人开车来吃,很火爆,和周边几家冷清的对比就知道,这里是有多旺,但是这里服务人员极度不够,而且卫生环境也不是很好,没有空调风扇也不开,越南人超级耐热,30几度吃烤肉火锅都不开风扇,什么人啊…… 虽然这样,但是我们居然吃得超级爽,吃完要散步的节奏。

吃完了,先送了蚊蚊回酒店洗澡,然后4人继续去散步,又走回去了试一个很搞笑的鸡蛋包啥,还买了不同口味的酸奶,这些酸奶的口味简直可以拿来玩开口中,以为有一种黄桃口味超级奇怪,看着也觉得没胃口,其他倒还可以,有一种是酸奶布丁,真心不错,买酸奶的阿姨超级搞笑,因为客人太多,她帮我们算完之后,给另外一个本地人叫去拿奶粉,中途又有外国人问插头多少钱,结果收钱的时候阿姨忘记价格了,她又不会说英文,她不好意思地笑着拍拍自己的头,又蹲下重新算过,我们把已经准备好的钱给她,原本是应该找回30000越南盾,结果阿姨找回了50000越南盾,甘甘赶紧叫大家走,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是什么事,事后,大家都笑了一通。还有就是我们发现越南文COM(越南文:饭,英文rice的发音是赖斯),Lao(越南文:火锅),Pho(越南文:粉)

买完东西,大家就在酒店大堂的泳池旁边一边看越南的春晚,一边食嘢。食完了大家就上去睡了。

Day6:
美奈最后半天,原本应该是在回胡志明市的路上。一大早6点半,蜜蜂、老爷和baby就起床去沙滩边跑步,带着拖鞋去玩水。baby是真心跑步,蜜蜂和老爷是来散步,结果baby就像是两人溜的那只狗,不停往返跑,绕着两人往返跑,笑得我们。

一大早,渔民就开始在沙滩边收渔获,但是却没什么鱼,只有几条的小银鱼,还有2-3只的墨鱼。有的渔民还在继续坐越南特有的蓬蓬船(圆形的船)出海重新放网。

我们酒店对出的沙滩其实一点也不干净,生活污水太多了,虽然游客也没有那么多,但是水感觉太脏了,沙滩都是渔民留下来的垃圾,各种的渔网、沙包、狗屎,连沙滩都是灰黑色的,但是这里却有超多的贝壳,于是蜜蜂和老爷开始捡起了贝壳,找齐了7颗召唤龙虾~    之后,3个傻孩子还跑到海里冲浪,说是冲浪,就是等浪来了洗裤子,3个人越走越往外,冲起来的浪都湿到腰了,穿短裤是没有用的……

戏水完毕后,大家8点半就上去洗澡,吃个面,休息下,收拾行李,11点下楼checkout,寄存行李,开始找海鲜大餐。这个海鲜大餐叫Lam Tong,离我们酒店太遥远,的士过去也要15分钟…… 开始我们已经步行到sindbad了,但是sindbad人太多了,店员说等的话要1个小时,哪里够时间时间吃…… 于是我们果断打的士,幸好打的士,因为美奈这里的门牌号码一个是一家酒店,一个就已经占了10-20米的距离,步行根本是悲剧,而且是中午时间,所以步行是不可能的。

到了之后,发现这家海鲜店果然又是本地人很多的,店员只懂很少的英文,依旧很少店员,总之就是找不到人的,但是这家也是值得推荐的,因为这里是对着大海吃饭的地方,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但是就是海风大了点,人都快吹蒙了。但是这里性价比依旧很高,我们点了3只龙虾,一条小石斑,半斤虾,一个青菜蒸鸡,两个炒饭,1盘白饭,一个通菜,5杯smoothy,春卷,5个人才每人100块左右,几乎把之前的都补回来了。但是我们就是太淡定,大家才开始吃没多久,突然发现时间不够,结果青菜和炒饭、鱼以最快的速度吞进去了,简直就是把石斑当一般鱼来吃,剩下一半的海鲜打包走,更奇葩的是我们居然发现我们不够越南盾埋单,于是老爷和蜜蜂飞奔到隔壁的ATM拿钱给蚊蚊付账,转身到外面打的士,5人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去,1:45准时在酒店马路边等bus。

快2点,订的车还没有到,甘甘打电话询问,结果酒店帮我们拿行李的那位仁兄决定帮我们问,看到好人,我们决定给纸巾他擦汗,还给10000越南盾做小费。那位仁兄问完了说还有等5分钟才来,我们瞬间休闲了一下,打闹一下,车到了,我们都惊呆了,四星级酒店居然派了一辆小面包车来载我们,车极其破旧,还没有空调,里面闷得…… 原来这车要沿途接了其他客人一并送到openbus,结果这车一共接了5趟人,不计司机15个人,后面的小情侣和一大堆的箱子一起,快挤死他们了。车上的接客女根本不想回答任何问题,我们上车的时候说20分钟到openbus,然后装听不懂英文,到接了第四个靓仔外国人的时候,又说20分钟,这是她又会英文我们惊呆了…… 这到底是什么时候才能上openbus…… 接着路程上上了一家3口的越南人,2个外国女生,2个中国女生。车上的人都快热得中暑了,以后这个车代号就是中暑车,没有空调,中午30几度,15个人,大家都汗水加汗水,闷热中睡了。快3点的时候,终于见到openbus的身影,赶紧下车,却发现bus票被那个接客女拿了,赶紧上车和车上的工作人员解析,还好,那人让我们上去了,但是这车比来的时候的车更破…… 四星级酒店订的车,一点也不靠谱好吗……

经过了5个小时,终于我们回到胡志明市的范老五街了。赶紧找我们自己的美丽西贡酒店,幸好不是很远。checkin之后,大家聚在一起把海鲜吃了,蛋糕吃了,然后开始继续游荡觅食。开始大家还是想食好最后的一餐越南餐,但系当baby做好攻略之后,去到餐厅,突然大家又觉得很饱,于是大家走出了餐厅了,转去了雪糕店baskin robbins,这家系酒店附近,但系我地系呢度几乎食了一年的雪糕量,唔系因为便宜,而是因为太好运了。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话说5个人进去,见到已经发狂了,特别是甘甘同baby,因为这里的店员每一个scoop都滚到好圆好大个。开始的时候我地买了第一杯,凯凯同甘甘一边见人滚,一边叫碌多点碌大点,搞到店员系冰柜伸出头问“sorry?”,这两个傻孩子…… 然后凯凯人品太好刮中了个small scoop,当然4个small scoop是满足唔到大家,甘甘话如果食到个Icecream cake就好了,于是接着买第二杯,结果幸运女神甘甘人品再爆发,刮中了个15cm,我们开始以为这是啥,抓了个店员过来问,店员话是个cake,这是什么人品,5个人即时兴奋到大叫,而且是个33万盾的cake,仲要系一间店得一个名额,那个moment,大家都十分想知附近有无lottery,于是又把店员抓来问附近有无,结果人地话有点远,我们就赶紧放弃。然后,店员还给我们拍照,说是要放上去他们的Facebook…… 我们最后也让店员给我们拍一张,well~ 但是问题来了,这个cake我们点样食?于是4个人食完就没有然后,因为饱到要散步,而且以后不用再食雪糕了……  于是我们散步到了金融中心楼下,再回去。

回到酒店,居然发现那个酒店没有热水,鉴于各人都已经病了,所以就洗洗睡了。

我们这家美丽西贡酒店原来应该是法国殖民地留下的建筑,因为它内部的构造很西式风格,房间简单的布置,不华丽,简洁,但是是有一种西式的感觉在里面,从楼梯,到房间阳台,到楼层布置,感觉就在走迷宫,从电梯上了2楼,穿过一个拱门到另一边是3楼,还得下去一层才是我们住的2楼,我们那边楼梯下去直通的是餐厅的厨房,但是也有门可以通回去G层的电梯口…… 说真的,我挺喜欢这样的建筑。

Day7:
胡志明市的最后一天,其实是半天,但是却有很多任务,逛景点,逛超市买手信,赶下午当地时间4点的飞机。于是蚊蚊和甘甘继续酒店休息,食完个丰盛的自助早餐,老爷、baby和蜜蜂一早原计划7点出发,但是却拖到8点才出发,于是原来2个小时的逛景点,只剩下一个小时,虽然胡志明市不大,步行去红教堂圣母大教堂可能只是15分钟到20分钟,但是赶时间的话,就不是这么说了,所以基本上是半天的晨跑,出的汗比前几日都多,虽然舒服但是快累死的节奏。最后我们用了个半钟的时间走过了边青市场-统一宫-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中央邮局-市政厅-歌剧院,顺便中央邮局寄明信片,这个差点忘记而跑过,就差那个博物馆经过来不及找正门而放弃了。在大教堂见到新人拍照,也见到着奥黛的越南姑娘在拍艺术照,边青市场同统一宫就门口拍照没进去看,因为根本没时间,市政厅门口还有胡志明广场,有胡志明的雕像,说来奇怪,我们拍教堂时,圣母头上是有白鸽,拍胡志明雕像时,胡志明头上还是有白鸽,就是我们拿起相机拍的时候白鸽就飞上去了,然后在拍大教堂的时候,大家相机手机各个角度都拍了,然后马上跑走,因为只有最后5分钟就到9点,我们赶紧的转身跑,但是跑了几步,老爷才想起大家没有自拍,于是又跑回去自拍神器来几张,然后又接着跑,真是快累死的节奏。

下面来百度一下。
 圣母大教堂,位于百年邮局旁,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红教堂的名字是缘于它红色的外表,圣母大教堂才是它的真名。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那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相传建筑教堂所用的砖块都是由法国运来的,现在无法考证传说的真实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散发着法国建筑的味道。红教堂之前的花园广场上有一座重大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塑,长93米、宽37米、高57米,全身圣白,圣母脚下却踩着一条大蛇。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都不同。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

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法属时期哥德式建筑,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他们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是拿着一大叠明信片奋笔疾书。大厅尽头墙壁正中悬挂着胡志明的巨幅画像,与胡志明爷爷合影是很多游客的第一选择。 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 建筑装饰:穹顶、圆形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话隔间、立柱装饰。 东张西望的游客、在小隔间里打长途电话的当地人、见怪不怪的邮局职员,都是拍照的好素材。

胡志明市政府大楼即原西贡市政厅,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格的建筑。市政厅只有二层,线条简洁,外墙为明快的黄色,建筑设计同样活泼轻快。细部装饰精美华丽,以西方神话人物和法国英雄人物形象为主要题材的雕塑遍布廊柱、门框、屋檐等部位。市政府前面的广场上,一座胡志明的石雕像高高伫立,表现为这位慈祥的老人扶摸着旁边小女孩的头,脸上洋溢出一种爱抚的神态。胡志明为了越南南方的解放事业,终生未娶(他曾发誓,南方不解放,就不结婚),所以对孩子特别喜欢,寄予希望,令人尊敬。

统一宫,1954年日内瓦协定签署,法国撤离越南,同年9月将“诺罗敦宫”移交给西贡吴庭艳伪政权,更名为“独立宫”。1962年7月27日,原属西贡伪政权的两名反战飞行员驾机向“独立宫”投弹,使其部分倒塌。1962年底西贡伪政权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并修建了坚固的防御设施,如地下室,可供直升飞机起落的屋顶平台等。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统一宫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百度科普完,继续旅行记录。

最后,回到酒店附近,3个人决定到highlands买杯咖啡喝,老爷顺道再买highlands的咖啡粉回去,highlands的咖啡粉分为M(摩卡)、S(for women)、D(口味最strong)、T(传统口味),老爷选了D这款回家。这时蚊蚊已经在微信催着回去。于是咖啡在手,飞奔回酒店,马上整理一下,又接着步行10分钟左右到最近的超市coop market。超市购物是最爽的,越南咖啡和干果少不了,还有大堆的河粉和面饼带回去,结果就是5个人,买了整整购物车1车半的东西,结账的时候还要先把越南盾用完再刷卡,然后重点来了,买最多嘢的3个人还有得抽奖,分别中了3个现金红包,1万、2万、3万。最后1万、2万做了公费,3万大家分了留念。

买完东西,大家在一路越南同胞的惊讶眼光中步行回了酒店,离大家出发去机场的酒店接送bus还有大概十几分钟,于是老爷收拾完了超市的东西入箱后,自己一个人去买冰箱贴,走了几家铺都没有,只有到隔离街才找到前一天晚上买明信片的店里才有。老爷回来后,又和蜜蜂、baby到另一家更近的highlands,继续第二次的咖啡,这次buy one get one free,凯凯还最后来了一碗羊肉河粉,结果又一张buy one get one free,于是给了后面的男孩,不知道他是哪里人,同我们讲了句广东话的谢谢又加一句日文的谢谢,还问一句“咩来架?”“buy one get one free”然后,2分钟,咖啡上来,甘甘微信说车到了,4分钟粉上来,1分钟3个人吃完了粉,然后跑步回去酒店,刚刚好,看到酒店的人拿我们行李出来,赶紧上车出发机场,最搞笑的是车上一路就是把今天早上跑过的地方重新走一遍……

车到了机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可以办理托运,于是大家一遍排队一边等,各种的发朋友圈和收图,办理托运之后大家就进去checkin、安检,在免税店还看到了一幕很起鸡皮疙瘩的事,老爷整个都不好了,赶紧一个人找地方坐下等各位“老婆”们去买东西。等到了广播开始lastcall,还有两个没有回来,老爷急死了,一直在等,因为飞机提早了10分钟,那两位还不知道,听到广播才从2楼往登机口冲,幸好赶上了。最后一趟飞机,蜜蜂小朋友还是单独一个人被分到其他座位,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现在又继续一个……

最后,7点左右,飞机降落白云机场,越南越精彩之旅结束!
越南,a lo! 越南,chao!越南,ko hiu!

本篇游记共含20684个文字,1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布噜仔 的图片:

2016-03-28 23:18

2016-03-29 06:52

2016-03-29 08:20

2016-03-29 09:25

2016-03-29 09:40

2016-03-29 09:54

2016-03-29 10:3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9 16: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4 01:0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16:54

引用 凤山猎人 发表于 2016-04-04 16:54:55 的回复:

回复凤山猎人:佳能600D和小米手机,因为有些是早上跑步时拍的,手机方便哈。

2016-04-04 22:06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4-04 01:00:2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linden_:谢谢!不要向往,马上行动就好了~

2016-04-04 22:07

引用 chjbjzhy 发表于 2016-03-29 16:26:3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chjbjzhy:后面行程还有照片没有放上去,谢谢你的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