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大都市里的恬静南翔

初识南翔

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大都市里,为缓解现代人的紧张和压力,都有一处人造或翻新的古镇或田园风光。北京有大栅栏,南京有夫子庙,成都有宽窄巷子和锦里,上海有城隍庙。但大多数都已经形成了特色商业场所,今天我们走进了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南翔古镇。

提到南翔,最先知道的就是南翔小笼包子。直到我们为吃到正宗的小笼包子,坐地铁轨道交通闯进了这个历史文化名镇。上海南翔小笼包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南翔小笼包的馅心是用夹心腿肉做成肉酱,不加葱、蒜,仅撒少许姜末和肉皮冻、盐、酱油、糖和水调制而成。小笼包的皮是用不发酵的精面粉做成的。蒸熟后的小笼包,小巧玲珑,形似宝塔,呈半透明状,晶莹透黄,一咬一包汤,满口生津,滋味鲜美。如果吃时佐以姜丝、香醋,配上一碗蛋丝汤,其味更佳。南翔小笼包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虽然每笼的价格不菲,但是既然来到南翔,就一定要含泪泣血吃顿包子,两个人鲜肉、蟹黄、虾仁各要一笼直吃到肚儿溜圆。

包子吃撑了就走几步吧,沿着柏油马路转弯,就走进了江南水乡。南派建筑风格的白墙黒瓦、飞檐翘拱包围着一条清凉的小河,不知道河水是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将流向何方。左岸是休闲长廊,右岸是商铺人家。大红灯笼高挂在木格窗栏上,宁静和谐。

内街是一条窄窄的巷子,在上海被称为里弄。家家门框上高悬着招蜂引蝶的店号招牌,在阳光温暖的照耀下,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主打的基本上都是服饰和江南美食,外地人不多,大多数都是附近的居民。

南翔镇是上海市四大历史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之美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南翔镇扼守大上海西北门户,距虹桥国际机场12分钟车程,距人民广场18公里。南翔是一个千年古镇,早在梁天监四年(公元 505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得名。后又建成五代砖塔――双塔、南宋抗金民将韩世宗留下的烽火墩――鹤槎山、明代建造的园林――古猗园、明代文人艺术家李流芳的私家花园――檀园。

精致的微音阁内收藏着令人爱不释手的黄花梨和红木家私,那种色泽和质感通过双手轻轻的抚摸,你能感觉到千百年岁月的沧桑,感受到匠人们鬼斧神工的技艺。樯橹灰飞烟灭,源远流长至今。传承下来的都是精髓所在。

走进古漪园,虽然是典型的常见的江南公园,山门屏风墙的后面却是美轮美奂的景致,亭台楼阁一样都不少。绿树成荫流水不腐,园内甚至能偶遇技艺精湛的评弹爱好者的即兴表演,流连忘返于此地此景真正感悟到生存的价值、生活的乐趣和生命的精彩,此生有幸走进古漪园必定是记忆长河中时常泛起的浪花朵朵。

2016-03-29 10:36

2016-03-29 10:54

小笼包看的流口水

2016-03-29 11:0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29 11:28

2016-03-29 12:23

引用 流浪的狼 发表于 2016-03-29 11:28:0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流浪的狼:兄弟,走马观花记不住啊

2016-03-29 12:24

2016-03-29 13:03

2016-03-29 14:44

古物!

2016-03-29 21:11

2016-03-29 21:1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