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年代凄凉不可问,往来唯见水东流

• 出发时间/2016-03-26

说在前面的故事

早在好多年前,应该有七八年了,就很想去开封看一看。至于原因,高中时学的文科,净看些伤春悲秋的玩意,对金戈铁马兵荒马乱的朝代尤为感兴趣【可见我是多么的找虐……,大宋虽然经济文化空前繁荣,但自五代十国后建朝,战乱纷期,积贫积弱,再加上《少杨》和《香初上舞》的启蒙,我那时对宋初年间的故事很是着迷。各种史料翻来覆去的看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宋太祖雪夜访赵普,赵光义弑兄夺位【当然啦这个是野史,杨无敌镇守雁门关等等等等的故事…长而久之,也免不了对大梁京都产生些念想。
但由于经济和距离的原因,这么多年的旅途的目的地一直没有涉及到中原腹地,今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中原,便一定要来开封走一遭啦。圆了这么多年的执念。

行程

先说下行程,周五跟领导讨了双休,周末就自己跑去开封去了~~没人陪其实是孤单的,但是对于这个地方,也许没有人陪也没事,毕竟已经在心里游历了太多次~

周六:开封站→繁塔,禹王台→古马道遗址→开封府→西司夜市
周日:铁塔公园→天波杨府→开封

Part1:繁塔,禹王台

因为事先做了功课,出了火车站后直奔繁塔。公交车久等不来,最后还是决定走过去~作为一个走完了14.6km的西安城墙的人,1.9km算什么,哈哈,果断走起啦。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极其正确的,走过去大概也就20分钟 ,沿途看看开封城郊的风景。比较旧,房子也是两三层的高度,对于见惯了高楼的我来说,还蛮新鲜。说到这个楼房,还别说,即使是在比较繁华的中心地段,也没有多少高楼,似乎不管洛阳郑州怎么发展,开封依然停留在历史长河的记忆中,缓慢的成长着~

之所以去繁塔,是因为听闻开封现在的景区中,只有繁塔和铁塔是仅存的真迹。我不爱看仿建,偏爱古迹。说实话,见到这两个塔,这一趟就不虚此行啦。
繁塔景区的人很少,比禹王台少多了,小小的一方天地,却好似围住了千年。春光乍暖,百花齐放,为这古物带来了浓浓的生机~虽然寂寞,但却沉静。
下面上图~

繁塔为六角形,每块砖上都雕有图案,我对宗教不了解,就不多言,但是整座塔的建筑格局相当美观啊啊啊!对于一个古代建筑控来说简直是视觉的享受!一排一排的方格,每个方格都是整整齐齐的图案,仰视塔尖,每一层的砖都垒的整整齐齐,强迫症看的好舒服~~~下端的砖有的是修葺过的,但是上层的砖感觉有些年代。很可惜不能登塔(铁塔和繁塔都没有开放登塔,太桑心了呜呜呜),最后围着繁塔转悠了好几圈……

禹王台不多介绍,已经是一个公园了,本来不准备去,但是因为和繁塔联票,而且就一门之隔,所以也就去了。里面有游乐场,樱花园之类的,还有个很奇怪的辛亥革命纪念碑……大多是来踏青的,本想去瞻仰下古吹台,但……昔日痕迹已不复存在。

Part2:古马道遗址

禹王台出来后先去了下酒店,登记入住后吃了点东西,就去了古马道,仍然是步行,除了繁塔和禹王台开封市中的景点都蛮挨着,有时间的话完全可以步行,走走路,晒晒太阳,超级舒服~~
古马道遗址是我必须,特别,灰常想去的地方。城摞城从听说之日起就觉得奇特,百闻不如一见,真乃“兴也黄河,败也黄河”。古马道博物馆很小很小,就是一间小屋子,只开挖出了一点点遗址,但也已经足够。尤其是第二层马道和第三层马道的重叠之处,看的真真儿神奇。黄河水的数次决堤,不仅一次次的把开封城淹没在泥沙之下,似乎也一次次的带走了她的繁华旧梦,往日烟云。作为一个扬州人,我也是能深深理解历史变迁中城池的盛衰变革。看着一层层的马道,墙砖,门楼遗址,再走到城楼上看看新修的城楼,城里城外车水马龙。她强盛过,繁荣过,也没落过,衰败过,她曾经是世界人口第一的大都市,有过《东京梦华录》《清明上河图》这样的文学艺术传承,可是,她依然敌不过战乱,敌不过滔滔黄河……

Part3:开封府

有点儿后悔,去开封府的时候没有请导游,回过头想想,其实开封府还是值得请一下导游,好好了解一下故事的。开封府又名为南衙,政治地位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中心。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等宋朝名臣都曾在这里任官,在这里为开明,公正,清廉的官场风气开辟了长河。虽然本身我是一个极爱正直,公正,清明这样品格的人,但由于极不喜欢政治,所以以前就没有关注过这一块,直到去了开封府,才知道很多故事,不禁又让我对宋史产生了新的兴趣,这也是旅游的好处吧~~哈哈。
由于开封府也是仿古建筑,所以拍的照片不多,真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开封府志》。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不禁让我想起了倔强又刚毅的萧景琰,却不知当权者的心中,一盏心灯,是否如月?

第一天结束咯~~西司夜市走起(可以在这里总结一下~美食~)

恩,第一天到这里转悠完,回到酒店已经六点多了,两天的行程,基本上吃都在第一天。从禹王台出来后,就直接去登记了酒店,向前台问了下开封的美食,再加上自己的攻略,准备去不远的黄家灌汤包吃午饭,事实上到那里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交通工具依然是走走走!在这里要夸奖一下某个手机地图软件,导航太赞,简直是居家旅行必备小能手,尤其对于我这种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路痴(为啥夸它好,就是因为我分不清方向,所以我必须要靠路两边的建筑物或者商店来定位,而导航里面,往往能清楚并且准确<重点是准确>的显示每个路口的店名,让我能够知道我木有走错~~~哈哈哈~~)。
黄家灌汤包很有名嘛,和我们扬州的富春茶社很像。那种大大的店,大大的桌子,基本上要拼桌,人非常多。导致我有种错觉,因为我一直以为灌汤包啊,汤包啊,小笼包啊这些东西都是江南的……看来是误会……但是我真的觉得不太好吃(个人口味而已5555),包子倒是不贵,也大,一笼10个,19块钱。但是味道说不上来……不知道是我去的不正宗,还是就那个味……不过后来即使到了古马道,看到了第一楼,我也没再去吃了……在这里想推荐一下我们扬州的包子……哈哈哈,富春茶社的蟹黄包,三丁包,还有大煮干丝简直是我的挚爱……【够

我住的某家快捷酒店就在包公祠旁边,出门就是西司夜市,我回来的时候,西司夜市已经开始摆摊啦~~当时是超级兴奋的!但是!事实证明,我再也不会相信任何夜市了!
因为才开始摆,我又累了,就没急着去,去了马路上一个小亭子里买了桶子鸡回去先吃吃。桶子鸡真的好咸好咸好咸好咸好咸,当时前台跟我说口味比较咸的时候我!还!无!所!谓!但是真的很咸!一半的鸡我大概只吃了一半不到,准备第二天带回去给我妈尝尝。
晚上八点左右我就跑去夜市啦,出门走出小路就是,那个时候人就超级超级多了!而且一出酒店的门就能闻到浓浓的烧烤味。我不爱吃烧烤,关东煮之类的东西,就把整条小吃街来来回回转悠了一圈。所有网上盛名的烤羊肉串啊,炒凉皮啊,闷羊肉啊的店都排着长长长长的队。我不爱排队,又只有我一个人,就选了人少的摊子买点儿没吃过的——炒凉粉,羊肉炕馍,还有个叫什么开封面不甩(名字记得不准确了),但是,除了羊肉炕馍还好,其他的都不好吃呜呜呜~~~~

总结一下第一天的粮食:灌汤包,桶子鸡,炒凉粉,羊肉炕馍,开封面不甩,都木有一吃遗忘千年的感觉……

Part4:铁塔

这是第二天的行程啦。周日睡到自然醒,起床去铁塔公园。这天有个状况,是不知道几年几度的开封国际马拉松大赛……是的……交通管制,各种封路,公交改道,本来我是做10路在北道口下,结果10路走偏了一条路,我在看到塔尖的地方下了车,决定走过去~~~
结果,阴差阳错,我走到了河南大学的学校里面,简直太棒!而且最意想不到的是,河南大学里面有个门,直通铁塔公园,而且是直通铁塔,简直被自己的运气激动哭,哈哈哈。
虽然毕业多年,但是一直有校园情怀,看着姹紫嫣红的校园,青春洋溢的学生,碧波荡漾的湖面,暖暖的日光,美翻了~~~这次的头图就是河南大学里面美美的红叶李,阳光和色彩的盛宴呀。

铁塔的历史应该木有繁塔久,不过建筑依然令人惊叹。铁塔原为琉璃塔,因颜色似铁后称其为铁塔,每块砖,每块砖都有花纹!层层叠叠,色彩缤纷,又整整齐齐,强迫症又一次看哭了。而且每一个角檐上都挂着小铃铛,萌萌的又精巧着。令人遗憾的是无法登塔,仔细瞅了瞅登塔的通道,非常狭窄,如果可以上去,一定也是特别的体验,听说可以俯瞰开封城,可惜啦~~但是,有遗憾才值得回味嘛。

Part5:天波杨府

最后一站是我大天波府。
是的,作为《少杨》的脑残粉,天波府是我来开封最重要的一站。少杨是我年少时,与香初交织在一起的一场大宋的绮梦,它们带着我穿越了千年,畅游汴梁京都,看罢文臣武将,如今梦早醒,却念念不忘。
虽然它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心有情怀,自然可以谅解一切。
建筑不多言,反正都是后来重建的,我来这里,完全是为了完成心中的执念。
不过最好玩的是,在杨家枪谱上,真的看到了回马枪一式,我以为那是电视剧里瞎编的,哈哈哈哈。
某座楼里在放《忠烈杨家将》,吸引了一堆人,我就不吐槽了,毕竟杨家将的影视剧我只认少杨……

后来两点半左右,我准备出去了,结果北大门正好在表演。着装虽然很业余的样子,台词也不过是广播里的配音,但鼓声响起,将士们挥舞着刀枪,一招一式,没有半点含糊,最重要的是BGM太热血,听得我内心老泪纵横。大宋拥有北杨南岳,却依然被外敌夺城掠池,皇亲国戚遭受奇耻大辱,经济文化虽空前强盛,却掩盖不了积贫积弱的国本……一千年啊……整整一千年的时间……重叠……

因为情怀,所以可以谅解很多事情……

我来开封,是为了圆梦。如今梦圆了,也该说说现实吧。
如果不是历史迷,或者情怀党,我觉得对于开封,没有必要有太高的期望。这是一个小城市,虽然她名为七朝古都,也在八大古都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黄河水的屡次决堤,淹没了她最绰然的风姿和芳华。她屡次被毁灭,又屡次重建,就像是不断地被摔打,被磨炼,最后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中,她的身姿已经破败不堪,但故事却依然名传千古。历史会记住她,敬畏历史的人,也会记住她。

总之我是满足的……也许以后我还会来,看看那两座塔,看看能不能登上它们,在铁塔上,俯瞰龙亭御街,畅想大宋千年。

花费

最后计算一下开销……

路费:火车票:12.5+18.5=31(往返郑州,很便宜哈哈,而且半个小时就到了,回来的时候做的快车,也只要1个小时~
           公交车:1+1+1+1=4(在开封做了三次公交,从郑州火车站回家做的公交车
           打的:27+10=37(周六早上去火车站的时候打的滴,怕来不及,周日下午从天波府到开封站也是打的滴,顺便说一下,开封打的基本上不打表,所以一定要记得还价。我当时因为马拉松的原因,在天波府门口等了半天等不到公交,就拦了出租,师傅收我20一个人,我想想就同意了。后来刚要走来了一对情侣,想要拼车,师傅收他们两个人20……我就郁闷了,我说我一个人就15吧(我确实不会还价哈哈哈),师傅说他们两个人一起的嘛,你是一个人。幸亏后面的小哥很赞,说三个人30吧,我说对啊我是先来的啊,要不你就别拉就拉我一个人……后来师傅就又叫了两个女孩子一起拼车,最后收了我10块钱……这是一个要会还价的故事……哈哈哈
住宿:97(某家快捷酒店的特惠房,很划算!
门票:繁塔和禹王台是联票:30   古马道:10  开封府:60   铁塔:40  天波杨府:40   一共:180
吃:黄家灌汤包:19  开封面不甩:10  炒凉粉:5 羊肉炕馍:10  蒜台牛肉盖浇面:9  一共:53

共计:402/人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8 22:40

经济在发展,而历史的东西都被蚕食掉了。
谢谢楼主的游记。
我距离开封很近,只是因为听说都是新建的,所以,一直没有去。

2016-03-28 22:52

2016-03-29 08:19

5顶必赞

2016-03-29 08:42

赞。同为杨家脑残粉!!!

2016-03-29 08:43

2016-03-29 09:23

2016-03-29 09:39

2016-03-29 09:51

2016-03-29 10: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