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喀琉斯之踵--希腊十日记

• 出发时间/2014-08-10
  • 人物/带小孩

临行的前言

希腊,西方文明的摇篮!其文化、技术影响着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在《荷马史诗》里记录了诸神的故事,正是儿时对动画片《圣斗士星矢》的喜爱,才会让我去了解希腊的历史文化。然而,近年来希腊经济的衰退,曾几何时如此辉煌的国度沦落到濒临破产。唉!造化弄人........鉴于希腊的经济危机,一家人决定去拯救希腊、拯救梦想的国度!

青铜圣斗士整装吧!

通过携程家定了雅典--米克诺斯--圣托里尼“双岛”线路,整个行程呈半自助状态,还是比较清闲的,费用也不高人均14000元,

2014年8月10日启航,从上海浦东到希腊雅典历经14小时的颠簸,乘的是马汉航空A310,一家伊朗航空公司的航班,到德黑兰转机,由于是宗教国家,女同志必须包头巾,呵呵!美女空姐也包着头巾!

登机中,真主安拉保佑!

哥们,好悠闲,飞机是你在开吗?

还有1291公里到德黑兰,我的烟瘾犯了

Vivian快把头包好!

甜美的微笑

中亚血统的还是very nice!

天还没亮,等一等吧

伊朗人民也在焦急等着自己的航班

大黍,是神职人员吗?

黄金圣斗士保卫雅典娜!

雅典街景随拍,好像没什么不景气嘛!

哈德良拱门(Arch of Hadrian)位于雅典卫城东南方325米,横跨希腊雅典中心的一条古老的道路,这条路通往城市的东侧包括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在内的建筑群。据说兴建这座拱门是为了庆祝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公元131或132年的到访,皇帝来此是为了当时附近新建的神庙,向该市捐献了大量财物,对于如此重大的荣幸,需要以适当的方式表示尊敬。虽然不能确定是谁修建了此门,但是负责设计和修建的可能是雅典或其他希腊城市的公民。在拱门的正反两面都刻有文字,分别称忒修斯和哈德良为雅典城市的创建者。

心目中的圣城--卫城!
8月的雅典酷热难当,烈日下强烈的紫外线,让团里的女士们纷纷打起了遮阳伞。雅典卫城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始建于公元前580年。最初,卫城是用于防范外敌入侵的要塞,山顶四周筑有围墙,古城遗址则在卫城山丘南侧。卫城中最早的建筑是雅典娜神庙和其他宗教建筑。根据古希腊神话传说,雅典娜生于天父宙斯的前额,她将纺织、裁缝、雕刻、制作陶器和油漆工艺传授给人类,是战争、智慧、文明和工艺女神,后来成为城市保护神。在古希腊英雄时代的城邦战争中,她是希腊军队勇往直前、取得胜利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是城邦国家繁荣昌盛、强大富足的象征。因此,作为军事要塞的雅典卫城又成为宗教崇拜的圣地,雅典城市因故得名。希腊波斯战争中,雅典曾被波斯军队攻占,公元前480年,卫城被敌人彻底破坏。希腊波斯战争后,雅典人花费了40年的时间重新修建卫城,用白色的大理石重建卫城的全部建筑。

阿迪库斯音乐厅位于卫城入口南侧的阿迪库斯音乐厅建于罗马时代,是可容纳6000多人的户外剧场,夏季仍有表演在此举行。该音乐厅三层式的建筑结构,半圆型的剧场直径38米,在任何一点都能听清楚舞台上演员的台词及音乐席的表演。

希腊政府在修缮卫城中的建筑,脚手架都已搭好,但维修的工人并不多,不知道是天气的原因还是钱的问题,希望能复原出原有历史风貌。

伊瑞克提翁神庙六个少女立柱像是复制品,真品在卫城博物馆,还有一个在大英博物馆。

伊瑞克提翁神庙(Erechtheum Temple)于公元前406年建成,位于帕特农神殿的对面,是建筑优美的爱奥尼式神殿,集雅典娜与海神波赛顿两座神室合一的复合造型。雅典卫城的著名建筑之一,本为放置八圣徒遗骨的石殿,传说这里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
伊瑞克提翁神庙位于埃雷赫修神庙的南面的一块凹凸不平的高地上,建于公元前421年~前405年之间,是雅典卫城建筑中爱奥尼亚样式的典型代表。它是培里克里斯制订的重建卫城计划中最后完成的一座重要建筑,设计非常精巧。
伊瑞克提翁神庙有三个神殿,分别供奉希腊的主神宙斯、海神波塞冬、铁匠之神赫菲斯托斯,分别有两条别具特色的柱廊把它们连接起来。北方廊柱的天花板和地板上都有方行孔,据说是被波塞冬的三叉戟刺破的。

埃雷赫修神庙侧图

帕提农神殿卫城上最负盛名的一层建筑,更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帕特农神庙可以说是西方,以至世界上最早的古代大庙宇,出现在基督教产生以前430年,是原始宗教的庙宇,神庙长70米、宽31米,被48根多利安式列柱所环绕,每根柱子高10米,直径2米,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大约是巴黎圣母院的1/3,但较之早了1500年。

帕提农神殿的背面

散落的碎石,见证了一个文明的兴起到衰败,留给世人的只有深深叹息!女神雅典娜难道只是传说!

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有悠久的历史,每次希腊发生的大事件都会在这里庆祝或者悼念。 在这个小小的广场上曾经举行过几次这个地球上最激动人心的政治集会。十九世纪40年代的时候,希腊的共产主义者和右翼政府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希腊当时被纳粹占领着,像许多国家一样,绝大多数的反抗都在自于共产主义者。1944年的12月,不列颠大军抵达雅典,来解放希腊,但德国人已经离开了。取而代之的是,英国人把枪口转向了那些曾经抗击德国人的游击队员们。

希腊国会大厦

无名烈士浮雕

无名战士纪念碑前左右两侧由精锐步兵团的卫兵看守,这些身穿传统军礼服的卫兵,脚登红色的翘头皮鞋,鞋头带有黑色的绒球,看上去非常古典。纯白色的紧身裤外面套着卡其色的百褶连衣短裙,红色的军帽斜吊着一把长长的黑色流苏,配枪是带刺刀的旧式礼仪枪。这些曾被海明威戏称“穿着芭蕾舞裙子打仗的男人”其实都是通过身高,意志、品质等众多严格考核后百里挑一选出来的,非常帅气。早在几千年前,强盛的希腊各个城邦就以军队强大而著称。而在守护卫兵身上,依稀还可以看见几千年前的影子。

每到正点,这里便会上演一场精彩的换岗仪式,卫兵们以独特优美的步伐巡行在纪念碑前,吸引得无数观光客们在广场驻足。换岗仪式后,游客们就可以轮流上前与卫兵合影,但是不能过于靠近卫兵。

贝雷帽会帮卫兵整理服装,提出执勤要求!

撤岗了!

不朽的文明

雅典科学院是希腊的国家科学院,改过的最高研究机构。它成立于1926年3月18日,隶属于教育和宗教事务部。其名称源于古代的柏拉图学园。雅典科学院主楼是雅典的主要地标。这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大学街(Οδός Πανεπιστημίου)和科学院街(Οδός Ακαδημίας)之间,是1859年丹麦建筑师Theophil Hansen的建筑“三部曲”的一部分,(还包括雅典大学和希腊国家图书馆)。1859年8月2日奠基。1861年后,在恩斯特·齐勒的监督下,建设进展迅速,但在国王奥托一世统治的后期出现的内战,导致他在1862年下台,建设到1864年停止。工程于1868年恢复,直到1885年建设完成,共花费 2,843,319 金德拉克马drachma,大部分由商业巨头 Simon Sinas夫妇提供。雕塑是由希腊的Leonidas Drosis完成,而壁画和绘画出自奥地利画家Christian Griepenkerl之手。1887年3月20日,齐勒将“Sinaean学院”的建筑交给希腊总理。1890年在此开设雅典钱币博物馆,1914年改设拜占庭与基督教博物馆和国家档案馆。1926年3月24日,该建筑被移交给新成立的雅典科学院。

希腊三贤”即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师父,柏拉图是亚里士多德的师父。他们三人在古希腊文学、艺术、哲学领域做出的非凡贡献至今影响着世界范围内的文学艺术发展方向。

激动地手抖了!

我知道了,兔牙....

雅典的奥林匹克竞技场,是现代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址。仿古希腊竞技场格局,始建于17世纪末,在1896年举办奥运会前修葺一新。竞技场呈马蹄形,可容纳万名观众,座位全部用白色大理石雕砌而成。竞技场门墙上镶有五环标志。场外有顾拜旦立像。出生贵族的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1937),是法国著名教育家和历史学家,也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1890年,他首次访问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1892年12月25日,顾拜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复兴奥林匹克运动”。1894年在巴黎举办了国际体育会议,决定1896年在希腊创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并规定每4年举行一次。顾拜旦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长达28年,现在使用的奥运会会徽、奥运会会旗都是他设计的。

看看希腊的街头,因为经济危机的确呈现衰败的样子,不少店铺都关门了....

回到酒店,查看了地图,有一家家乐福离酒店不远,去采购了一些物资,一共就花了5.54欧,六瓶2.5L的矿泉水就1欧。

在酒店的阳台,静静地看着夕阳西下....

住在雅典维斯特酒店,音乐、香烟还有夕阳陪伴着我!
Best Western Candia Hotel, Theodore Diligiannis, Athens, Greece

雅典中国有5小时的时差,天亮的比较晚,带着Vivian晨跑去了,路上空荡荡的!

早餐后这一天是自由活动,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一定是要去的,从酒店步行只要20分钟左右位,它是希腊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希腊所有博物馆中馆藏最丰富的,全面集中地展示古希腊文化。
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始建于1866年,于23年后(1889年)完工,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上百年的历史使博物馆本身就成为一件珍贵的文物。博物馆的展示区主要分为两层,共有50间展览厅,收藏文件近2万件,绝大多数的文物反映了希腊神话中的内容,可谓集古希腊文物之大全,是参观者深入细致地了解古希腊艺术及文化的有效途径。通常要仔细的看完全部内容可能需要半天时间。
很巧在博物馆碰到了团友彭.sir和女友,于是我们开始结伴而行了,彭.sir的漂亮女友英文不错,成了我们的翻译了!

网上截了一张博物馆图,太小了

圣斗士的头盔?哈哈

各种青铜雕塑!

呵呵!妇女之友

太闪了!眼睛睁不开了

木乃伊!有点瘆得慌!

转个身又到卫城博物馆去了,真正的伊瑞克提翁神庙少女立柱像就在馆内!卫城博物馆就坐落在卫城山山脚下,它由瑞士裔建筑师特屈米和希腊本土建筑师米哈利斯共同设计。特屈米此前表示,他的设计理念是赋予博物馆光感、动感和层次,用最先进的现代建筑技术还原一座朴素而精湛的古希腊建筑。新馆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恐怕要算外部的玻璃走廊了。柔和的自然光线透过玻璃射入博物馆内,给陈列其间的帕特农神庙外墙雕塑和其它艺术品披上了质朴的光辉。参观者仿佛置身于时空走廊,在古老与现代间徘徊。更为神奇的是,游客在走廊里还可以透过玻璃360度欣赏300米远的帕特农神庙以及雅典全城风貌。

Ermou女人街

希腊议会的对面就是Ermou大街,算是雅典南京路了,希腊本土品牌Folli Follie在街上有两家专卖店,几乎是国内的半价,还可以退税。Folli Follie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亚洲中国复星国际集团持有Folli Follie 13.9%股份。除了Folli Follie还有好多带冰箱贴的香皂,当然橄榄油是最好的!街上有爱马仕的专卖,也有手工皂的精致小店,有些小店店主十分热情,主动打招呼“给米FIVE”,甚至还会一些中文,反正我们在他们眼里就是一个个钱袋子,团里一名大妈买了一块好像叫宝玑的表,大呼小叫地好便宜啊,才2万欧!尼玛,不怕被打劫啊。

女警凹凸有致,斯柯达是路上最多的,连警车也是!

大黍,我是好人!

Ermou街景

这是一个东正教的教堂Church of Panaghia Kapnikarea。这是雅典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据推断,教堂建于大约1050年,是中世纪时代拜占庭式教堂。

教堂的门前几个年轻人在跳现代hippop。

一天下来又是博物馆又是购物,也真是累人,打了部车回宾馆车费2.4欧,1欧的起步价,0.3欧/公里,还算便宜,蜂友们要注意Ermou街口有不少大本黑车,居然开我们18欧,免了。有翻译在,街上拦空车!

海岛!海岛!米克诺斯我来了!

雅典的Piraues港口出发的Blue star到米岛,沿途地中海的景色极美!

港口的海鸥在为我们送行!

湛蓝的海水,海天一色!

船上不少歪果仁拖儿带女一家人到米岛度假!

到了当地时间的下午,终于到米岛了,先入住一家叫Makis Place的酒店,典型的希腊风格酒店,白墙蓝门框。随后,领队把我们又送到了码头,宣布自由活动,码头离小威尼斯很近,米岛的主要景点。

1987年春天,一个叫村上春树的日本人来到希腊米科诺斯岛,他在岛上住了一年,写出了《挪威的森林》。

从码头沿着海边的小路走向小威尼斯,一路上行人熙熙攘攘都很休闲惬意!

远处的小蓝顶建筑是圣尼克拉斯教堂St. Nikolas Church一座蓝顶白色教堂,位于海边,容易找到。

圣尼克拉斯教堂St. Nikolas Church近景

想起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大鱼没被带回来

两个好友在一起!

Nikos餐厅据说是中国人来米岛必到的餐厅,体验一把!

海鲜意面、烤鱼、淡菜,味道还可以,但无论如何比不上中华料理!

导游推荐全团说明天带大家到天堂海滩游泳,看看这著名的同性恋海滩,售价每人30欧。彭.sir问我随团吗?我说不随,在来之前在蜂蜂做了一些攻略,准备自己借个车自驾一次到超级天堂海滩,这家也是著名的同性恋海滩,而且国人又少。彭.sir和女友也表示不随团,和我们一起到超级天堂海滩。

米岛第二天

帕拉波尔提亚尼教堂Paraportiani Church惊鸿一瞥

大部队已出发了,我们懒了一会儿床,酒店门口有一家租车行,进去问了问,发现出状况了,租车行老板需要我们的国际驾照,不是有蜂友就拿中国驾照借过车吗?后来知道由于暑假是旺季,租车行老板情愿借给欧洲人也不会借给中国人,不愁没生意,唉,谁让咱们的驾照没加入国际联盟呢。老板还算客气,知道我们到超级天堂海滩,建议我们乘车到码头,然后换乘到海滩的车。到了码头果然有几辆依维柯,车身上Super  Paradise Beach字样,没错,往返5欧一个人,儿童半价,海滩游泳不收费,就是借遮阳棚要花钱。

在这个天体海滩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穿衣有罪”,在这里你可以向亚当、夏娃一样,一丝不挂的在“伊甸园”漫步,无论你是同性恋抑或是异性恋,都是彻底解放自己的好机会,把握机会体验天体岛的快感,才是在米克诺斯岛的最大收获。
但问题是没见到有人赤裸全身的,有几个鬼妹倒是赤裸上身!

都不大好意思拿手机拍,像是在偷窥,会不会被人吃生活...

在海滩玩了一早上,除了我们还有一对日本小夫妻是亚洲人,其他都是鬼佬,但也没见着同性恋,鬼佬过于开放实在有点吃不消。在海滩边的饭店里吃完午餐仍旧回到港口,逛逛米岛的小巷,有不少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幽远的小巷哪怕是迷路也别有一番情趣

仿古的艺术品,不知道会不会是义乌出的,呵呵!

私人庭院,红蓝白搭配

在小威尼斯没见着鹈鹕三世

卡特.米利的风车Windmills of Kato Mili一共6座,但其中一座没有风车轮,另五座是完整的。可以一直走到风车的跟前。
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勇敢地挑战大风车!

米克诺斯镇观日落的最佳位置,已有不少人在等日落,我们定了ALEFKANDRA 餐厅靠海边的桌子,无敌海景啊!

餐厅的菜单,和其他餐厅的价格都差不多,比国内是贵多了,难得奢侈一下,关键是坐在海边看着夕阳西下的美景与家人、朋友共度美好人生一刻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

啤酒、淡菜

喵星人也颇有灵性欣赏日落

邻座的法国老头挺友好的,问我们从哪来,听说是来自中国,他说自己曾经在广州工作生活了几年,在中国走了好几个城市,对杭州感觉不错,于是我们共同举杯庆祝偶遇!

vivian会开吗?

忘了叫什么海滩,好多人在海钓

伊亚,极美的日落

从米克诺斯乘船到圣托里尼岛,码头也是一片嘈杂;乘上车后第一站SANTO WINES WINERY免费品尝希腊圣托里尼葡萄酒,欣赏超美的海景!

远处的伊亚(Oia)的小镇,是岛上最耀眼的明珠,也是一个拥有全世界最美的日落的地方。Oia有着全世界最著名的日落、最漂亮的教堂、最迷人的白色小屋。走在Oia,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能感到,这里就是人间的天堂。如果说圣托里尼岛有最美的日落,那么伊亚小镇的日落便是圣岛最美的。

蓝顶是标志性的

伊亚小镇是建在悬崖上的,临海的建筑不少是民宿、酒店,眺望大海美得让人窒息!

远处为费拉

北京爱情故事就在这家酒店取的景!

远望一下

伊亚最为出名的餐厅之一---MAMA RESTAURANT,可惜只路过了一下

伊亚

费拉

放大招了!这是我按国家地理杂志拍的,应该不输给杂志!
   在圣托里尼岛有一座蓝顶教堂,总是出现在街边的明信片上,圣岛的旅游手册也是以这座教堂为封面的。这座教堂之所以出名,源于国家地理杂志上圣岛一张蓝顶教堂的照片,从此简直成了圣岛的经典地标性建筑。很多去圣岛旅行的人儿都会专程去看这座蓝顶教堂。这座教堂叫Saint Maria圣母玛丽亚教堂,位于Fira镇和Firostefani镇中间那段海边步道上。

这张不是大名鼎鼎的蓝顶教堂,但在圣托里尼分布了大大小小三百多教堂,成为当地人心灵的归宿!

四星的亚特兰蒂斯酒店Atlantis Hotel位于Fira的中央,享有火山口爱琴海的全景,将传统的基克拉迪建筑与现代化的设施融为了一体。

呵呵!彭.sir夫妇两口子的背影!感谢他们的陪伴,祝一生幸福!!!

和vivian犯一下二

米岛的鹈鹕费拉的驴

阿喀琉斯之锺

最后对着美景要自恋一把!

荷马史诗中的英雄阿喀琉斯英勇无比,但遗憾的是脆弱的脚踵导致了他最终的致命,如今历史会再次上演吗?虽未能拯救希腊,但我必须深深地祝福这片美丽的国土能早日摆脱危机!

END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9 17:26

2016-03-30 12: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4 12:56

旅游是心灵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