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蜜(吃)月(喝)之旅

大吧主 (广州) LV.4
2016-03-28 22:44 2297/29
  • 出发时间/2015-11-30

2015年底的蜜月旅行,拖到现在才写游记,我的拖延症没救了。。
我是个跟文艺完全不搭边的人,爱美食爱吐槽,所以整个行程除了玩以外,吃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有照片均用千元手机拍摄(水底照片由gopro拍摄),未经过任何美图处理(单反拍摄的照片很多都要进行后期处理,调色什么的,很可能照片比实景更漂亮),拍照技术也不行。
先提醒一下,这篇游记非常长,看完它会占用你较多的流量和时间。
我的文字跟图片一样,没有什么修饰,简单粗暴,所感即所见,所见即所得,好的一定会卖力地夸,差的一定会更卖力的吐槽。
那么,正式开始。

行程

广州--曼谷--甲米--清迈--吉隆坡--仙本那--亚庇--广州,11月30日至12月18日,共19天

至于为什么选择泰国马来西亚作为目的地,是因为没多少选择啊啊啊!!!太冷的地方不去(怕冷),人文历史景点为主的地方不去(没文化),太贵的地方不去(穷),太乱的地方不去(怕死),太穷的地方不去(没好吃的),筛来筛去基本也就剩东南亚了。

我跟老婆提议,总共6个地点,我们以抽签的形式每人抽3个地点来当导游,旅行结束时比比看谁功课做的好,她兴致勃勃地答应了,要跟我一较高下。我抽到了曼谷仙本那亚庇,她抽到了甲米清迈吉隆坡

花费清单

总花费:两人共26000元(难道蜜月游还有不是两人的?)
花费清单如下:
7张机票x2人共4800元
酒店10500元(其中马达京度假村3晚为6600元,其它15晚共3900元)
吃东西约6000元
当地交通约1000元
购买礼物约2000元
其它保险、签证、门票、娱乐等费用约1700元

前期准备

硬件准备——
1.拍摄设备:单反太重直接不考虑。带的是gopro4银色(银狗4),用于水下拍摄。
2.浮潜设备:一体式浮潜面罩,可以用鼻子呼吸,确实比用嘴咬住呼吸的舒服太多了,还可以把gopro固定在上面。只买了浮潜袜没买水母衣和脚蹼,因为看到许多人都说觉得穿着比较难受。
3.货币:泰铢提前到工行换的,工行的汇率最好,我们当时换的汇率是100人民币=560泰铢,泰国当地兑换大概是1人民币=510-540泰铢(在商场购物刷卡也是最好的汇率)。马币国内无法兑换,只能到当地换。最好带上足够的现金,因为在当地用银行卡取款手续费不低。
4.马云家买了泰国用的Happy电话卡,为什么不去当地买?泰国当地买是299泰铢接近60rmb,马云家28包邮,感谢马云。。。这个卡可以用一周,无限流量(事实上只有1.5G的高速流量,跟国内4G差不多,用完后会转为低速无限流量,跟国内2G差不多打开图片都很慢),另外还有100泰铢话费,在泰国超过7天可以去7-11充值,时间长的话买2张卡更划算。

软件准备——
1.马云家预定了马达京度假村,还有亚庇的红树林一日游、环滩岛一日游,清迈的夜间动物园等,都比去到当地买便宜一些。
2.20天的境外旅游险。
3.蚂蜂窝app及大众点评app

至于背包手机护照这些如果还要我说的话。。我得提醒你还要记得带上脑子

day1 广州——曼谷

凌晨4点多从广州新白云机场出发,还当了一把荣誉市民。

达曼谷廊曼机场后直接去落地签,1000泰铢/人,如果排队人多的话走快速通道1200泰铢/人,20分钟办好。
有个插曲。在广州候机时,同班飞机有个旅行团全都是大爷大妈,女导游跟他们说现在是泰国旅游的旺季,很多人办落地签,排队要排几个小时,快速通道贵200泰铢但是不用排队可以省很多时间,希望大家都走快速通道不要浪费整个团的时间之类的。大爷大妈就每人拿了60块给她去走快速通道。到廊曼机场后,落地签的地方一个人都没,我看着她根本没走快速通道,只是在普通窗口办落地签。那“快速通道费”就理所当然地进了私人腰包了。

找了个司机问打的到市区多少钱,被告知需要900铢不打表(实际上打表的话也就是350-500铢左右),于是我们果断去坐30铢一人的大巴到汽车总站mochit,再从mochit打的到mandarin酒店90铢,给了10铢小费,总花费160铢,比从机场直接打的到酒店只多花15分钟左右。

先解释一下曼谷的部分名词:
BTS:轻轨
MRT:地铁
Tutu:三轮车
siam:暹罗广场,购物中心
B:baht,泰铢,读“爸特”
通常打的by meter是最划算的,市区内无论去哪基本不会超过100。曼谷的公共交通比较坑爹,轻轨BTS和地铁MRT是不同公司运营的,所以换乘的时候需要重新买票,经常会出现打的70B坐地铁要120B的情况。tutu车则漫天要价,有耐心砍价的话也可以尝试下。

午餐在著名的建兴酒家解决,点了招牌咖喱蟹、芒果饭和含羞菜。建兴的咖喱蟹是用鸡蛋糊炒的,咖喱很淡适合中国人口味,甚至吃不出太多咖喱味,但是很香,汤汁拌饭一流;芒果饭不错芒果很甜,糯米饭的口味也适中(后来在许多地方吃芒果饭没有一家有建兴的好吃,不是芒果酸就是饭口感不好),但是价格较贵,总体80分。

理发师剪发的速度非常快

吃完午饭稍作休整后,又来到terminal21吃吃吃,这里有很多种当地美食。

曼谷到处都是椰子冰淇淋,但是个人认为这里的椰子冰淇淋是最好吃的,口感香浓又清爽,别的地方的普遍有点腻。

到处都是massage店,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上评分最高的一家店health land,环境高大上,价格却不贵,只要500B/2小时(路边小店也要300-400B/2小时)。
给我按的大妈挺卖力的,按得我直喊雅蠛蝶,给老婆按的大妈却比较偷懒,可能是工作了一整天太累的原因吧。按完两人主动向我们索取了50B小费,好吧。。。
做完马杀鸡,招呼了一辆tutu车,问回酒店多少钱,司机要250B,然后我们就打了一辆的士回去,加小费才100B。越不正规的东西越宰客在哪都是真理啊!

11月30日花费详单(货币单位均为B):落地签2000,大巴60,打的100,早餐及小吃215,7-11买东西185 ,建兴酒家955,地铁104,吃东西140,购物684,massage1100,回程打的100
11月30花费合计5643

晚安。

day2 曼谷

酒店是带早餐的,味道凑合,除了泰国口味欧美口味之外,还有中国口味的食物(粥、煲的汤),这个dim sum我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打开后看到烧卖、包子才明白是粤语的“点心”。

今天去大皇宫。这里要自我批评一下,功课做的不好,看了一些攻略说要坐湄南河快船去大皇宫,我们就地铁+坐船+走路20分钟去大皇宫,花费164B,后来看地图才发现大皇宫离我们酒店就不远,打的大概60能到,吐血。不过坐船欣赏了湄南河沿岸景色,这波不亏。
提醒下,码头有几种船,有一种要100B一人,外面招呼你去坐的都是这种,我们坐的是40B一人的,感觉没多少差别。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大皇宫的话,那就是“人多”。什么,你说这是两个字?你给我出去。。

大皇宫套票500B一人,包括大皇宫、玉佛寺、柚木宫好像还有个什么地方,只能买套票不单卖。大皇宫和玉佛寺在一个地方,柚木宫则比较远要打车才能去。
一般说参观大皇宫,其实主要都是看玉佛寺,大皇宫可看的很少。玉佛寺金碧辉煌,也没觉得有多好看,“到此一游”型景点,来都来了,对吧。。。。。
当天太热了,玉佛寺内比外面还要热,又热又闷,我俩找了一个阴凉又有风扇的地方坐了好久,即使这样两瓶水还是很快被喝光了。
人多的要死+热的要死,要是本来就没计划来,就真的别来了。

大皇宫出口附近有不少鸽子,有个女人塞给了我们两袋玉米,还挥手让我们去喂,我开始认为这是免费的,后来证明我too young too simple。
被鸽子抓+咬了好多下后喂完了,女人过来对我说要200B,我表示太贵,女人说那给100,我说40女人说不行,我塞了40给她直接就走了。

在好几棵树上都看到了松鼠

用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吃饭的店,Krua Apsorn,在国家图书馆北侧,本地人爱来吃。这边都是本地人居多,很少外地游客过来。附近有不少学校,看到许多当地中学生、小学生都是几十人列队一起上学、放学的,算是个有趣的现象。

点菜的时候懵逼了,这张菜单别说中文了,英文都没有,服务员也不懂英文。。好捉鸡。
好在有另外一张菜单是带图的,部分菜有英文,结合之前做的功课,还是顺利点了菜

吃完后,墙裂推荐这家餐厅!!!!!!!!!!!好吃到炸。

咖喱蟹,肉是拆出来大块大块的,而且都是蟹钳肉,无壳,很入味。口味不如建兴的好吃,但是无壳肉多这点怎么说都完胜了。

蟹身上的肉应该是用来做蟹肉蛋卷了,蛋卷里面蟹肉很多,酱汁也好吃,味道丰富,这个菜竟然只要90B,性价比高得可怕。

青口挺好吃,辣辣的,不过无惊喜,跟国内海鲜大排档水准差不多。

冬荫功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包括后面去的地方),汤酸得正好又清爽,虾特别大只而且去了壳,弄得很干净可以全部吃掉,以往完全不爱冬荫功的我都喝了两碗。

椰子冰沙很新鲜很香浓,完全是100%椰子水和椰肉做的,特别清爽,口感也好。

吃了4菜1甜品加饭加水,价格比建兴2菜1甜品还便宜,蟹肉比建兴的多,建兴可以狗带了。
挑剔的老婆说所有菜都满分,我给90分,怕它骄傲。
买单的时候隔壁有个俄罗斯金发妹子,竖起大拇指说very good!very very good!it worth coming here!

这家餐厅缺点也是有的,一是位置偏僻不太好找,二是菜单泰文点菜不方便,但即使这样,也足够好了。

吃饱喝足后,逛逛当地的市场,泰国即使是路边摊东西摆放的也很整齐,不脏不乱,这点值得学习

著名的考山路,所谓背包客的天堂。其实这里毛意思都没有,很短的一条路几分钟就走完了,人多很挤,不喜欢太热闹不喜欢酒吧的人没必要来。

老婆在这纹了手臂(都不是纹,只是画),老板会讲一些中文,说这纹身可以保持2星期(实际不到一星期就快掉光了)

很多卖银(这词怎么有点怪)的店,但是都是只批发不零售

具有当地特色的麦当劳叔叔,萨瓦迪卡

考山路的椰子冰淇淋比terminal21的差太多了,买了两家都不行,吃起来满口粉的感觉,味道也不纯正,应该添加了许多非天然的东西。

回到酒店看泰国的电视台,结果在讲广东,我从广东出国来看个电视你给我看广东。。真是哔了狗

12月1日花费详单
地铁轻轨84  船80  门票1000 喂鸽子40  打的200 晚餐841  炸鸡+水40  纹身200  冰淇淋40  果汁90  芒果菠萝40  袜子187  7-11购水+牛奶+口红56
12.01合计 2898

晚安

day3 曼谷-甲米

曼谷怎么说也是东南亚大城市,总得来看看现代化的东西。
暹罗广场这里集中了比较多的商场,the best shopping mall of asia这口气是不是大了点,亚洲那么多国家呢。。。。
并不比广州的各种商场大,可能这个best更多的体现在性价比上,各种奢侈品还是比广州便宜不少的。

商场中有许多大象展览,都是用来出售的,一头要20多万B,我还是看看好了。。最喜欢那个榴莲象

DQ冰淇淋是国内的三分之一价格,比国内肯德基的冰淇淋还便宜

因为看到很多人推荐机场的magic food,开始怎么都找不到,但是作为一个吃货是有自我修养的,不断地问人,跋山涉水终于把它找到了。
只能说在机场内的餐饮算是很不错的,价格也实惠,如果要跟外面的餐厅比就没有任何优势。

要离开曼谷了,综合来说曼谷我打50分,可玩的东西不多(其中也有我们自己的原因,时间没赶上周末市场,泰拳表演老婆不喜欢看,人妖我俩都没兴趣),好吃的东西种类不多而且容易吃腻,物价倒是挺便宜,比国内大部分城市都便宜。
如果要去,行程2天就足够了。

然后坐短途飞机来到第二站,甲米

泰国玩海滩主要就是普吉、苏梅和甲米,看了各种游记对比后,我们选择甲米的原因主要是甲米开发程度较低,自然环境较好,我们不喜欢玩太热闹的。
甲米选择了奥南海滩作为大本营,奥南处于甲米周边岛屿的中间位置,去各个岛都比较方便,而且住宿选择也最多,最便宜。
机场到奥南海滩有两种方式,的士不打表600B一辆,大巴150B一人,所以如果有4人的话的士跟大巴是一样的价格,省一些时间。这里我们被一些攻略给坑了,攻略说机场到奥南海滩大巴大概30分钟,结果我们坐了接近一个半小时,大巴在中途会不断的送各种客人去不同地方。还是坐的士好。

每家路边酒吧都有歌手或客人在唱歌。我们到的比较晚,有点饿,闻到路边烤鸡挺香的就买了一只,80B挺大一只的,老板估计今天卖不完了加上懒得找钱就说100给我们两只,成交。
南海滩到处都是各种岛屿一日游的代理点,随便找了一家代理(价格都差不多一样)预定了去hong岛一日游和lanta岛的去程船票,再逛一下就回酒店睡了。

12月02日花费详单
曼谷
打的340 冰淇淋60 饮料40  吃饭290
曼谷部分合计730

曼谷11.30-12.02两日大半总花费9271B

甲米
机场大巴300  烤鸡100  hong一日游加兰达去程船票2000  珍珠手链300
甲米部分合计2700
12月02日花费合计3430

晚安

day4 甲米

下图是奥南海滩,水质很一般,所以一般都需要坐船去别的岛玩。今天我们去莱利海滩。

去莱利海滩的船票无需提前预订,在奥南海滩的售票点处即买即走,只有长尾船long tail boat,往返票200B/人,可在西莱利、东莱利和帕南海滩任何一处上落,只要是同一公司的船。

这是西莱利,水比奥南好一些,但也不是特别理想,跟三亚亚龙湾同一档次

莱利是攀岩爱好者的天堂,许多人在这进行攀岩,基本都是欧美人,亚洲人很少。
还可以交学费让教练带你体验,比较累且容易受伤,运动细胞不发达的不建议尝试。

东莱利没什么海滩,主要是一片红树林,我们在这坐了十多分钟买了个coconut shake就走了

去帕南海滩的途中,也有很多攀岩的人

南海滩,水质清澈见底,比西莱利有明显提升,而且沙非常柔软幼滑,像踩在豆腐上一样,特别舒服。这是这次出行第一个让我舍不得走想多待一会的地方

可以租皮划艇100B/小时,200B/3小时(物价比三亚便宜多了),不需要押金,游客物品也都是直接放在沙滩上,看来治安和游客的整体素质还是不错的

小鱼很多,大鱼较少,随手一捞就可以捞到小鱼

躺在水面上漂浮的感觉很舒服

南海滩有许多猴子,会抢游客的东西,会翻垃圾箱找东西吃,挺凶的

这只猴子可以做表情包么?

莱利吃的选择很少,在西莱利随便找了家海滩边的餐馆,在最外面的座位坐下,边吃晚餐边等待日落的到来

西莱利的日落绝对值得一看。看完日落坐船回奥南。(奥南海滩的日落其实也挺好)
说明一下,莱利回奥南的船最晚是6点,实际上大概会推迟到6点半,不要玩得太晚错过了。

打算买个防水包,对比了下容量觉得15L比较适合,店家开价从600-800B不等,砍到300B拿下。店主是本地人,说他曾经在广州做过几年生意,现在也经常去,有个广州女朋友
由于忘记带移动电源的数据线,就买了根,东南亚的数据线都比国内贵不少,不带充电头的也要150B,后来发现还是坏的。

12月03日花费详单
莱利船票400 饮料110 晚餐560  防水包和墨镜500  溃疡药150 数据线150
12月03日花费合计1870

晚安

day5 甲米

刚到甲米就定了hong岛一日游,今天出发。(800B一人,包括去酒店接送,来回快艇,本地导游,船潜,几个路过的岛都会停留一下,午餐,矿泉水,橙汁,饼干等,不包括hong岛上岛费)
hong岛中文名割喉岛,地处普吉和甲米中间,从两边都可以去游玩。由于路程较远,长尾船需要行驶一个半小时,快艇只要半小时,快艇比长尾船来回才贵200B,那当然坐快艇了。

又一只可以做表情包的猴子

中途休息参观的岛(名字忘记了),沙滩叫石滩更恰当,很扎脚,景色也普通

拉丁岛,在这里解决午餐

这翻译,英文是数学老师教的吗?

午餐有鱼,鱼骨头引来了一群猫,这只大猫总是赶走小猫不给它吃,于是我对它竖起了中指

吃完午餐继续出发,到达hong岛,需要交300B/人的上岛费,在这里我们有2个半小时的停留时间

hong岛水跟帕南海滩的差不多,沙滩比较扎脚,鱼普遍比帕南的大一些,好看一些,浮潜景色不错。在卫生间附近有一条很大的蜥蜴,看起来起码2米多长

很萌的小baby

hong岛另一边是一个海湾,很开阔且没有浪,适合玩皮划艇。水很浅站着也只齐腰

女导游非常幽默,会调戏游客。回去的时候她弹唱了一首歌,给了她50B小费

又到晚餐时间,作为一篇吃吃吃的游记,下面就重点介绍奥南海滩的这家potjawan,绝对是一家让我又爱又恨的店。怎么个说法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老板人很好,既热情又耐心,给我们讲解各种海鲜的区别和价格,询问我们的口味习惯,是否需要中国口味,吃不吃辣之类的

挑了两只最大的老虎虾,拉直后比手掌还长,两只就有一斤出头,老板只算一斤的钱,做了黑椒口味的。调味中规中矩,好吃但不特别出彩,虾的肉质就没得说,很弹牙,比龙虾好吃。

青柠辣海鲈,最满意的一道菜,本身是香辣口味的,加入青柠后吃起来又比较清爽,不会腻。不夸张地说,我每一根刺上的肉都吮吸干净了,超级超级好吃

coconut shake 原只椰子冰沙,制作完再倒回壳内端上来。吃过的所有地方中最好吃的一家椰子冰沙,香甜又爽口解渴,分量大的吓人,才50B一个,要知道路边摊一杯也是50B,分量只有这个一半,味道还差远了,还掺水,还脏。

很多人推荐的泰国空心菜。其实跟中国空心菜可以说完全一样,味道也就是普通大排档水准,没什么特别的。

又是芒果饭。糯米饭部分基本可以跟曼谷建兴酒家的比了,比路边摊好吃,但是芒果略酸(这个跟季节和运气也有关系),不如建兴的好。
只要建兴的三分之一价格,不能要求太多了。

bbq烤鸡也是泰国之行吃过最好吃的一家,皮香脆,肉嫩且多汁,调味汁也出乎意料地不错,加上配菜这一盘才70B,比路边摊还便宜

是的,我们两个人就吃光了这么一满桌食物,跟隔壁桌5个人吃的差不多,走的时候我们还又打包了一个椰子冰沙。
买单不贵,老板还鞠躬,如果来甲米一定要来这家店吃。

前面为什么说对这家店又爱又恨呢,就是因为好吃吃太多,又是冷热交替地吃,导致我一晚上胃胀气,然后拉肚子,整个人都虚脱了,不得已取消了第二天的lanta岛行程待在酒店,浪费了时间和钱不说,人还遭罪。
所以再好东西也要懂得节制,这是真理啊!

12月04日花费详单
hong上岛费600,小费50,晚餐1150,礼物600,拖鞋190
12月04日花费合计2590

晚安。虽然我一整晚都没睡着。

day6 甲米

今天还有啥说的?一天都待在酒店呗。到楼下买水果吃,甲米的水果又差又贵,只有沙糖桔看着顺眼些,50B一小盒估计最多3两重,一瓣柚子一小片西瓜都是50B,还不新鲜。
不想吃饭就在7-11买了份面条,买了后才发现也是咖喱味的,一口也吃不下。只喝了点牛奶。

12月05日花费详单
便利店购物400 水果50 药230
12月05日花费合计680

晚安,希望明天好起来

day7 甲米--清迈

因为时间不够去lanta岛了,于是我们再次来到最近的莱利,这次直接在帕南海滩下船

躺在沙滩的树荫下

又看到了蜥蜴(手机变焦后拍的不清楚),但是没有hong岛那只大

租了皮划艇到处划着玩。划了一个多小时,在离岸边比较远的地方就开始下雨了,并且雨变大的速度非常快,风也很大,不断地把船的方向吹偏。我俩顶着快要睁不开眼睛的大雨,喊着一二一,拼命地调整方向,同时还要躲避一些载客的长尾船,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还是到岸了,算是有惊无险。

回到奥南后收拾了下东西退掉酒店,打车去机场。奥南到机场的出租车由于选择较多,只要500B一辆(机场到奥南是600B)。然后就从泰国南部飞到了泰北的清迈

甲米总体来说有80分,相对于不远的普吉来说,不如普吉热闹、商业化,但是自然环境更好,消费更低。
甲米基本都是欧美人和中东人,中国和日韩人都较少,完全没有任何中餐可以吃。
适合4-6天行程

我是分割线

从泰南到泰北,风格已是大不同。就说这语言,清迈的本地口音就比曼谷甲米更重,而且重得多。如果说曼谷人的英文掺有50%的曼谷口音,那么清迈人的英语则有80%清迈口音。

我们住的酒店在古城内塔佩门附近,小小的房间简单又干净(还便宜)。古城内基本都是井字形的道路和小巷,路上都很干净。到的时候挺晚了,还是早点睡吧。

12月06日花费详单
甲米
莱利船票400 皮划艇200 晚饭460  水70  的士500
12月06日甲米部分合计1630
甲米12.02-12.06四日总花费9470B

清迈
打的150 水20
12月06日清迈部分合计170

12月06日花费合计1800

day8 清迈

一早(9点挺早的对吧。。)我们就出发前往清莱
清莱位于清迈东北方向,离清迈90多公里,由于有很多山路,大巴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
清莱打车很不方便,的士较少,司机又不愿意打表,从汽车站去白庙导航显示6公里,竟然喊价300B。问了几辆车终于有个司机愿意打表的,55B车费+20B出城费总共75B打到了白庙。

白庙是俗称,本名白龙寺或灵光寺,跟其它佛教寺庙风格截然不同,主建筑全是白色的,非常漂亮。不收取门票这点实在良心,相比之下国内门票动不动就上百,哎。。

这座建筑为什么是金色,不是白色的?因为它是厕所

白庙并不太大,一个多小时足矣,逛完可以尝尝清莱特产小菠萝,以白庙附近的为最佳。
味道不错,比大菠萝要更爽脆,涩味较少,拿着把两三口吃掉一只,一袋6只几下就吃完了,50B一袋。
吃完准备出发前往黑庙。
白庙门口基本没有的士,有双条车到黑庙100B/人来回,司机会在黑庙等到你逛完再送你去车站,而且是离开的时候再给钱。

白庙附近养斗鸡的地方

黑庙也是俗称,原名黑屋博物馆,是私人所有,馆主就住在里面。其实黑庙跟庙没关系,收藏的全是各种鳄鱼、蟒蛇、豹、狼、斑马、牛、猴子、孔雀及不知名动物的皮和骨头,建筑也很漂亮。
黑庙同样是免费的。

下面这个是卫生间(不对游客开放)

逛完黑庙坐车回到清迈,已经晚上10点多,第二天还有行程,早点睡吧。

12月07日花费详单
去程双条车100 去程巴士260 水20 清莱打的75 小菠萝100  清莱双条车来回200 午饭190 晚饭340 回程巴士340  回程tutu100
12月07日花费合计1725

晚安

day9 清迈

今天的行程是白天去素帖山上的蒲屏行宫+素帖寺,晚上去黑森林餐厅吃吃吃,然后去夜间动物园。

素帖山还有苗族村,看起来跟中国的差不多嘛,其实清迈云南很近了,清莱云南边境更是只有200多公里

蒲屏行宫就是些花花草草,没什么特别的,不来也罢

素贴寺又名双龙寺,除了本地人就是中国人、韩国人居多,很少见欧美人。其实整个清迈欧美人都比较少,可能是因为清迈偏安静休闲,欧美人更喜欢热闹、刺激的地方。
上寺庙的沿路都是卖小吃的,我们买了很多份的鸡腿、香肠、丸子、果汁,基本都是20B一份,两人吃饱喝足才花了220B。值得一提的是泰国辣香肠味道不错,没怪味又挺香,里面是货真价实的肉

这位中国朋友,这里是素贴寺,不是送子观音庙,您是不是来错地方了。。。

缩小版的玉佛寺,非佛教徒的话可看性不高,还要买门票(但实际上没人检票,买不买票全靠自觉)

在上蒲屏行宫的双条车上认识了东北人阿莹和泰国的阿财。我们开始以为阿财是中国人,他一路都在说中文,说得溜溜的,还是台湾腔,搭话后才知道他是泰国人,导游,住在曼谷,放假了陪阿莹来清迈玩。
逛完素帖寺下到山脚后是下午3点多,黑森林餐厅5点半才开,阿财说带我们去清迈最大的瓦洛洛市场逛一逛。去瓦洛洛市场的路上阿财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本地的各种情况,以及他自己的故事。

瓦洛洛市场的东西很便宜,物价比曼谷低30%以上,甚至50%。我们边走边买了一些水果吃,因为我手上拿满了东西,没拍到几张照片

这个煮花生非常好吃,后来每次吃煮花生的时候老婆都会说瓦洛洛市场的煮花生好好吃

阿财说他之前从清迈买了3000B的草莓带回曼谷去给家里人吃(图中一盒是100B),因为曼谷的草莓比这里贵很多

莲花是用来拜佛用的

逛完瓦洛洛市场,阿财和阿莹说没地方去,干脆跟我们一起去黑森林餐厅吃饭,我们求之不得,一是跟他俩相谈甚欢,二是多点人可以多吃几种菜。

黑森林餐厅内全是花草树木,感觉就像在森林中吃饭一样,再加上面积很大,方向感不好的人在这很有可能会迷路。

食物味道只能说过得去,不难吃也不好吃,来这里主要还是体验环境的。

这是泰国的火锅吗。。。

饭还没吃完,天就已经黑了

买单的时候阿财坚持要请客,连AA都不同意。他说“我这个年纪,钱都花不完,你们年轻人花钱的地方多,我请你们吃”

阿财和阿莹也跟我们一起去了夜间动物园,晚上6点半以后才开门。售票处买票价是800B约合150RMB,国内网站预定只要129还包专车接送,划算。

动物种类和数量就肯定比不上广州的香江野生动物园了,不过夜间游览也别有味道

人妖表演秀。个人对人妖完全不感兴趣

回到酒店的时候是晚上10点了,暂别阿莹和阿财,我俩去试了下附近的“懒人烧烤”
老板是新疆汉族人,烧烤味道做的不错,可惜羊肉只剩一串了。说真的在泰国待久了,能吃到中国味比什么都香。
老板没移民,外国人在清迈要开店的话,店里必须至少雇佣3个泰国人,而泰国人开店通常会雇佣菲律宾人,因为更便宜。

12月08日清迈花费详单
因为今天有一趟车和晚餐都是阿财请客,所以今天花费很少
tutu车80 上山双条车280 买零食220 水果200 素贴寺门票160 回程车80 宵夜300
12月08日花费合计1320

晚安

day10 清迈--吉隆坡

阿财昨天跟我们讲了不少邓丽君与清迈的故事,我们今天就临时决定去参观邓丽君生前最后住过的美萍酒店,缅怀这位华人流行歌手唱功第一人。

我们刚吃过东西不需要下午茶,阿财认识酒店的人,通过他酒店同意不要下午茶只要付600B一人。

邓丽君很喜欢清迈,每年都要来住两三个月,而每次她都住在美萍酒店的1502房间。
房间内播放着邓丽君的歌曲,放着邓丽君生前的照片,让人不胜唏嘘。

20年前为邓丽君服务的小服务员比利,如今已是美萍酒店的经理

参观完后,我们请阿财和阿莹去中国餐厅吃午饭,中午找了一家云南米线馆,我们觉得味道还可以,阿财却表示对米线饵丝之类的吃不太习惯。

清迈也有韵达快递

要离开清迈了,总体说来清迈是个不错的慢节奏生活城市,人少,清静。个人觉得清迈比相似类型的丽江好很多(物价便宜太多,没那么商业化,更清静,玩的也更丰富)
清迈物价很便宜,整体消费只有曼谷的70%(东西比曼谷便宜,但是打车比曼谷贵),基本无宰客现象,当地人都很淳朴。清迈有较多的中餐馆,猪脚饭、云南米线、川菜、新疆烧烤、酸辣粉在这都吃得到,是中国胃的福音,还有规模很大很热闹的夜市,品种丰富,价格平。
清迈你可以租一辆摩托到处跑,租车费很便宜,比打车划算。
附近还有清莱、pai县等地方,既可以享受悠闲慢节奏的生活,也可以把你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清迈也有一些缺点:
1.市区某些地方略堵车。清迈人虽少,但是路窄,当地人大部分都开私家车
2.基本没得打的,不租摩托的话只能坐双条车或者dudu(曼谷叫tutu清迈叫dudu,同一种东西发音不同),价格比打的贵。
3.市区内空气相对不是特别好,郊区空气不错。

短住的话清迈可得70分,长住80分,适合5天以上行程。

晚上到达吉隆坡,坐电车到KL Sentral,35马币/人,10分钟一班,速度很快,跟轻轨类似,座位比国内的高铁一等座都舒服。然后打车13马币到酒店。从机场到酒店的出租车都不肯打表,喊价150马币(吉隆坡KLIA2机场离市区很远)。大巴比电车便宜些,但是太慢了,一般不考虑。
在KL Sentral又买了根数据线,马来华人店员喊价89一根,我砍到16一根成交(这开价太黑了)。
吉隆坡的麦当劳也很便宜,大约为国内的7折。

马币由于国内无法兑换,只能在当地兑换,1马币(RM)大约等于1.5人民币,每家店汇率都不同,多对比几间即可,一般小印度开的兑换店汇率最佳。
马来西亚的电话卡主要有:celcom、hotlink、DiGi、TuneTalk等,我们买了hotlink,但是后来在岛上信号太差,岛上工作人员说celcom信号最好。
马来西亚一般没有付小费的习惯,这点跟泰国不同。

12月09日花费详单
清迈部分
咖啡店130 邓丽君酒店票1200 坐车100  手机充值60 午饭420  去机场160  小费40 飞机餐200
12月09日清迈花费合计2310
12.06-12.09清迈三日总计5525

吉隆坡部分(单位为马币)
电车70 电话卡数据线100 麦当劳19 打车13 水2
11.09吉隆坡合计204

day11 吉隆坡

今天叫“吉隆坡美食一日游”。一早出发去茨厂街

说实话这个猪肠粉比广州的差远了,粉口感一般,酱太甜

这家的炸猪肠粥却是意外的好吃,猪大肠炸的很香很脆,虽然粥底只是一般,配合起来也别有风味。

这个绝对要重点说一下。罗汉果、龙眼和冬瓜都是我不喜欢吃的东西,但是这家不知道怎么炖的这么好喝,只要RM1块8一杯,抵到烂。后面我们在别的地方喝的RM4、RM5一杯的也没有这家好喝

麻薯味道很一般,吃了两口就丢了,当帮衬下老人家

一包水果只要1块3,味道不错

买了一小盒最贵的猫山王吃,太苦了。。。
马来西亚的榴莲为世界最佳,主要只供应本地和新加坡,其它地区很难吃到,泰国榴莲跟大马榴莲比起来只能叫二流货。
猫山王为最好的品种之一。为什么叫猫山王?猫山就是果子狸,对榴莲气味敏感。在榴莲成熟的季节,让猫山挨个闻榴莲,让猫山兴奋发狂的那个榴莲,就叫猫山王。另外,马来西亚人是不吃有裂口的榴莲的,一来细菌较多不卫生,二来香味已散走。
6-8月为马来西亚盛产榴莲的季节,12月的榴莲价格大约为6月的3倍左右,而且味道还没有6月的好。
越好的榴莲通常越苦,爱榴莲人士视为极品。我虽然也爱榴莲,但天生吃低档货的命,实在是吃不惯。

除了上面那些,还吃了鸭脚包、豆腐花、冰茶、凤梨挞、榴莲泡芙等东西。。好撑

小吃胃填满,轮到正餐胃了。中午来到著名的新峰肉骨茶,生意很好,本地人和外地人都很多

味道确实不错。后来在亚庇吃的肉骨茶都没有新峰的好吃

这个当地叫青龙菜,很脆

正餐胃吃饱,水果胃开动。
新峰隔壁就有几家榴莲档,不喜欢吃苦味的人可以跟摊主说不要苦的(其实挑最便宜的吃基本就不苦了。。)

我们买了一个D2,一袋山竹,坐下来慢慢吃

吃完榴莲,前往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建筑很漂亮,穆斯林们很虔诚

falun big law。。。。

又一条美食街——亚罗街。
亚罗街原本是色情服务一条街,后来经政府整顿,改造成了美食街

早上吃了猫山王,中午吃了D2,晚上试试红虾。红虾没那么苦,比较适合我。另外还有XO、竹脚、D24、D101等多个品种还没吃。

当地特色的桔仔冰,还可以

吃完晚饭就下起了雨,跑出来一群印度人在雨中兜售雨伞,质量很差基本用一次就丢的那种,真会做生意。

11月10日花费详单
打车68  茨厂街小吃30  榴莲82  新峰61  亚罗街51  伞10 超市17
11月10日花费合计319

晚安

day12 吉隆坡--仙本那

早上从吉隆坡出发,前往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仙本那

仙本那属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东马)斗湖市,需要先飞到斗湖机场,再从机场坐车到仙本那镇。
我们预定的mataking套餐包含接送服务,所以机场出口早有司机举着牌子等待我们,拎包递水很热情,还是专车接送,不错。

从酒店的窗户向外望

当地有许多水屋,也有许多潜店

仙本那马来西亚甚至全亚洲吃海鲜最便宜的地方,便宜得我下巴都快掉了。

下面这一大串螃蟹喊价15块

这只澳洲小青龙10块钱,是澳龙不是波龙哦

当地居民摆摊卖各种不认识的海鲜

当地有很多家香港人开的餐馆(整个马来西亚特别是沙巴以华人居多,其中福建人客家人广东香港人最多)
口味应该都有一定保障,我们没去最有名的肥妈,选择了大众点评上口碑最好的晶喜

就在海边用餐,腿长的人差不多能把脚伸到海水里去。国内哪家海景餐馆也没离海这么近的吧?

老板娘是香港人,很热情,点菜时给的建议也很中肯

石头鱼,长得很像石头,表面的刺有剧毒,毒性比河豚还强,千万不要手贱去摸它。
虽然这么毒,厨师把有毒部分去除并清蒸后,却是无比的美味。
这一条只要15还包加工,比石斑鱼好吃多了

有手小臂那么大的琵琶虾(比较像濑尿虾)一只就能做一碟菜,10马币包加工。我们要了两只,一只奶油,一只椒盐,奶油的比较好吃

里面很多虾黄!

一只澳龙,一只超大的花蟹,一齐煮进一碗粥内,十分鲜美,总价17块

炒象拔蚌很好吃

清蒸石头鱼

因为沙巴菜卖完了,我们换成芥兰仔,也很好吃,脆脆的

这一桌海鲜+青菜+芒果汁+送的饭后水果,总共100块,国内吃差不多得加个0吧。。。

老板娘说团队来还有包餐,一日三餐总共26马币/人,两餐较简单,一餐是海鲜其中有鲍鱼有蟹有象拔蚌有石头鱼。在国内这么便宜的团队餐,怕是肉丝都找不到几根吧。

店内最大的澳洲花龙,比青龙更贵,这一只称了下有7斤多重,跟一个婴儿差不多

吃饭的时候旁边有一个难民男孩过来讨吃的,我们把一些蟹、琵琶虾还有水果给他吃,他也不在乎是别人吃过的,拿起来就狼吞虎咽。老板娘说他有12兄弟姐妹,家里特别困难,天天过来讨饭她也没办法。
照片我就没拍了,我觉得未经同意就拍别人苦难的照片来博眼球挺low的

12月11日花费详单

超市购物47  晚饭107  饮料15
12月11日仙本那花费合计169
12月11日花费总计279

day13 仙本那--马达京岛

仙本那周边可以玩的主要有诗巴丹、卡帕莱、马达京、马布岛、pompom岛、潜水平台等。
最著名的诗巴丹是世界的潜水圣地,可以看到各种鱼群风暴,壮观程度远非其它几个岛可比。每天限定120个名额,需要拥有潜水证(可在当地潜店考),并且有名额才可以前往(名额可以在某些岛的度假村或者潜店获得)
卡帕莱在其它几个岛中景色最佳,只有水屋,但是除了潜水外,没有沙滩也没有任何其它娱乐项目,比较单调,餐饮也较差,适合浮潜爱好者。
马布岛比较大,有许多酒店(其它岛基本都是一岛一酒店),还有许多难民在上面住,较丰富,价钱最便宜,饮食丰富可自由选择,但某些地方污染较严重,适合喜欢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人。
马达京比较均衡,景色、配套设施、丰富性都较不错,适合一家人度假,但马达京没有水屋。
pompom岛跟马达京类似,又略逊色于马达京,比马达京便宜,但是有部分水屋。
潜水平台是钻油平台改建的,除了潜水也没别的事可以干。

早上到了约定的时间,马达京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上岛,由于是淡季,5个人“专船”来接我们2个人。。。好浪费

抵达马达京岛,第一印象很满意

刚下船,就捡到许多工作人员在码头上欢迎我们上岛,有人帮忙拎行李,有人端上冰凉的饮料。
有个叫阿文的工作人员会普通话和粤语,跟我们讲解岛上的基本情况。
马达京信号不好,通常手机没有任何信号,电话都打不了(celcom卡据说情况好很多),wifi也很弱,经常没速度,偶尔能有2G网络的速度,餐厅的wifi基本是全岛最快的。

岛上总共只有40多个房间,分为园景房、沙滩木屋和别墅几种
园景房:价格最便宜,离海滩有20-30米
沙滩木屋:离海滩5-10米,面积跟园景房差不多,比园景房多海景浴缸,4天3晚价格要贵2000-2500(两人)
独栋别墅:面积最大,院子也大,但是离海滩20-30米,并且离生活区较远,清静但没那么方便。比园景房贵3000。
马达京并不大,园景房和沙滩木屋相隔也就是20米的样子,个人感觉园景房性价比最高,因为基本整天都在外面玩,也有公共按摩大浴池,海景房和浴缸的配置没多少用。

结婚3个月内的会有蜜月布置

从哨塔顶部看马达京

岛上人很少很少,工作人员没事的时候也会躲在自己房间内不出来打扰客人。沙滩上几排椅子随便挑着坐

很浅的地方就有活着的海星

旁边有个小马达京岛,两岛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有路相连,涨潮时无法前往。小马达京岛上没什么景色看,只有些红树林还有蜥蜴、鸟什么的

水质比泰国的清太多了,不光脚下,连很远的地方都是清澈见底

退潮时每天可以捡到3-5个这样的东西,不是贝壳也不是石头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饭时间。
岛上的一日三餐和下午茶都是无限量免费供应的,味道虽不如城市里,但是真的还算可以了。周末有提供露天烧烤,这个是我最爱

烧烤种类不是很多,主要是烤羊排、烤鸡、烤牛肉串、烤玉米。因为工作人员多客人少,完全不用担心供应不够,要多少块都有

每个顾客的座位是定好的,但是每天都会更换位置。所以到餐厅第一件事是先找自己的座位在哪。。。。

正在狼吞虎咽的时候,走来两个工作人员用中文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祝我们新婚快乐,挺惊喜的

还有蜜月蛋糕,味道一般,尝了一口后我决定还是把肚子留给烤羊排

12月12日花费  无

晚安

day14-15 马达京

这两天的安排就是潜水、散步、躺着和吃饭,听起来很单调,但是光潜水就已经足够好玩,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美丽的地方都有个共同点:人少。如果耳边萦绕着叽里呱啦的讲话声,游泳时需要注意会不会撞到人,做什么事都要排队,那这个地方肯定好玩不到哪去

泡泡按摩浴池,挺舒服的

捡到这个的时候,我想吃泡椒凤爪了,中国胃没办法

海边的按摩台

马达京的海风一点也不咸不腥,也没有潮湿闷热的味道,只有凉爽。吃完晚饭后走在沙滩上,看着璀璨的星空、斑驳的树影、清澈的海水、成群的小鱼、满地的螃蟹和飞翔的小鸟,走累了便找张双人藤椅躺下,手牵手听着附近几个人跑调的吉他弹唱,夜晚的马达京别有韵味

12月13-12月14日花费合计  无

明天要走了,十分不舍,晚安。

day16 马达京--斗湖--亚庇

虽然万分不舍,但是还是要离开。马达京,我会想念你的

由于下午2点就需要离岛,而飞机是9点多的,我们决定先到斗湖市区吃顿饭再去机场

饭前在水果市场尝点当地水果

斗湖市区最有名以及口碑最好的金陵海鲜,感觉没有仙本那的晶喜好吃。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价格已经比仙本那贵了接近一倍

到达亚庇亚庇沙巴的首府,最大的城市,发达程度大概跟中国4线城市相当。市区也很小,主要的住宿、饮食、购物地区,走路大约2小时就可以走遍

12月15日花费详单:
斗湖部分
马达京付费服务38,斗湖水果8,晚饭130,打车50,机场水果饮料6
12.15日花费合计232

12月12日-12月15日仙本那斗湖花费总计401

亚庇部分
宵夜34.8 牙膏4.2
12.15亚庇花费合计39

晚安

day17 亚庇

今天是kawa红树林一日游看萤火虫(亚庇有好几个红树林,kawa是开发较晚破坏较少萤火虫较多的一个)。
其实行程不光是看萤火虫,早上先去了水上清真寺,路上去吃椰子布丁,看长鼻猴,到海边看日落,最后天黑了才去看萤火虫。
但天黑之前的行程都比较无趣,景色不好看,猴子也不多,纯粹是为了等待晚上的到来。
萤火虫确实非常美,一大群绕在岸边的树上,很像圣诞树,被导游的手电筒吸引还会飞到船上来,跟电影里的特效一样,有种做梦的感觉。为了看这半个小时的萤火虫,白天几个小时无趣的行程也值得了。

亚庇到处都有卖的雪条,榴莲味和牛油果味非常好吃,我们每天都要吃好几根,左一根右一根一根接一根根本停不下来

参观完红树林后回到市区,去了天桥附近的夜市吃榴莲。亚庇的榴莲味道不如吉隆坡,价格还贵,山竹也比吉隆坡贵,70%都是坏的,这个时节还是吃榴莲雪条比较好。

12月16日花费详单:
早餐23  购物142  晚上夜市41  打车5
12月16日花费合计211

晚安

day18 亚庇

本来今天已经定了环滩岛一日游,但是由于从马达京那边过来,亚庇的岛估计是看不上了,于是取消行程,改成亚庇美食购物逛街一日游。
亚庇比较著名的岛有环滩岛、美人鱼岛、马努干岛、沙比岛等,美人鱼岛的人是最多的,环滩岛相比美人鱼岛更近人更少景色更好。
亚庇的海滩虽然不如仙本那周边的美,但是也比泰国三亚之类的的好不少,而且亚庇可以国内直飞,十分方便,也是很值得去的

亚庇有不少家历史悠久的老店,作为吃货的我肯定要一家一家地试。
早上到味雅海南鸡饭,大失所望,鸡皮不滑,肉也柴,小菜和鸡油饭都太普通,总体来说不合格,路过也不会吃

怡丰茶室,还不错,招牌叻沙和牛杂粉都挺好吃的,料多价格也不贵,很多明星都来吃过

肉骨茶则完全不如吉隆坡的新峰好吃

加雅街附近到处都是特产店,跟国内旅游城市的“特产店”相比,亚庇没有宰客现象,价格都很便宜,基本上去哪家买都不会差。
我们主要买了千里追风油、椰油和榴莲巧克力,逛街的时候还很巧地遇到了马达京上认识的一对夫妻

12月17日花费详单
早餐27.5  巧克力103.5  追风油190  珍珠项链230 午餐23  衣服78  晚餐41  雪糕14
12月17日花费合计707

晚安

day19 亚庇--广州

亚庇的东西分量真大,我只是要一个捞面,里面有烧鸭、豉油鸡、叉烧、排骨、烧肉、肉卷,起码有半斤肉,才18块

椰子布丁分量也好大,比导游带去吃的好吃

吃完后在菲律宾市场逛了一下,当地的海水珍珠非常便宜,我们昨天已经买了一些,今天把剩下的所有马币都买了珍珠项链和珍珠耳环(砍价很重要,一条项链开价300马币,被我砍到80)

还剩18.5马币,在飞机上吃了18马币的飞机餐,剩余0.5马币,不能完美花光所有的钱,可惜,可惜。

12月18日花费详单:
午饭48 珍珠550 柠檬茶1 雪条4 打的30 飞机餐18
12月18日花费合计651
亚庇12月15日-12月18日花费合计1608
马来西亚花费总计2642

回到广州。浪荡如我,玩久了还是会想家的

后记

不写矫情的东西,数据分析各个地方的日均花费和得分
1.曼谷   3日2晚,日均花费694。50分
2.甲米   4日4晚,日均花费797。80分
3.清迈   3日3晚,日均花费575。80分
4.吉隆坡  1日2晚,日均花费1115。榴莲季节70分,非榴莲季节60分。
5.仙本那(马达京)  5日4晚,日均花费1442。200分
6.亚庇   3日3晚,日均花费682。90分

说明:
以上花费均为2人总花费,已换算成rmb,已除去机票、签证、电话卡、购物等花费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有帮助,也希望我这辈子能走遍世界上所有美好的地方

2016-03-28 23:13

2016-03-29 09:49

很喜欢你的文章

2016-03-29 09:57

请问曼谷好吃的、便宜的泰餐在考山路吗?我看你吃了就逛考山路了,我7月打算去吃

2016-03-29 10:03

2016-03-29 10:52

详细的攻略

2016-03-29 11:03

2016-03-29 11:31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3-29 10:59:39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泰国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方便都方便,淘宝便宜一半

2016-03-29 12:11

引用 熊妈和熊孩子 发表于 2016-03-29 10:03:02 的回复:

回复熊妈和熊孩子:考山路好吃好玩的都没有,全是欧美人在那玩酒吧

2016-03-29 12:12

好厉害啊!还再去吗?做我导游。

2016-03-29 12:39

引用 志锋 发表于 2016-03-29 12:39:40 的回复:

回复志锋:什么时候?可以啊

2016-03-29 12: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9 16: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9 16:22:57 的回复:

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去曼谷的机票才460

2016-03-29 22:36

引用 ponyhoo 发表于 2016-03-29 16:26:4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ponyhoo:谢谢

2016-03-29 22:36

不错 比起其他照片修的很好的游记实在了很多,低调、实用!

2016-03-30 12:22

引用 大吧主 发表于 2016-03-29 12:12:23 的回复:

考山路好吃好玩的都没有,全是欧美人在那玩酒吧

回复大吧主:我是指你在游记里提到的吃饭的地方,从大皇宫出来后,你们去吃午饭的那家在哪里?考山路一点不好玩

2016-04-01 16:2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04 01: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4 19:50

引用 熊妈和熊孩子 发表于 2016-04-01 16:24:57 的回复:

回复熊妈和熊孩子:在国家图书馆附近,用导航可以去

2016-04-07 00:21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清迈自由行q群 259105258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