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不南——我在春天遇到夏季

• 出发时间/2016-03-18

台铁网上苟且买到5张从新竹台南的火车票,也是因此熟知了台湾的买票流程,也让我记住了,我的大通证号码!
火车摇晃了4个小时,天晓得啊,我睡着又醒来,不知循坏了多少回。中途偶尔自然醒,看到窗外的田野,玉米地?在大陆经常看到的玉米地咋跑这儿来了?
亚彤和羽婷在车上自拍成瘾,压根没听到广播报站,车子缓缓停靠在月台上,一个阿姨走进来停在她们面前,她俩才懵逼的瞬间醒悟——台南到了!于是乎,我们仨狼狈地冲出车厢,有种死后劫生的幸运感。
此刻,新竹风雨交加,台南却热烈如夏。我们到台南,可以说是,来得正是时候。在走往饭店的路上一直被烈日“拷打”,大汗淋漓了好几遍,没错,这就是浪的代价。坑人的百度地图害我们白白兜了好大一个圈,毅然决定打的去饭店。
因为图便宜,订了两张单人床的一个房间,打开房门,一切尽在眼皮底下,空间小到只剩压迫感,只好自我安慰:这不是罗马复古风嘛!。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出发去吴园。半路,我们误入一家日本料理店,它的庭院布置充满着艺术气息,爱拍照的girl应该会把它比作秘密花园。沿着门进去首先是一汪水塘,清澈的水温柔地抚着小鱼儿,它们在这么美丽的所在悠然自得,好让人羡慕。
再是名为“鹊桥”的艺术品,“今日云軿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此刻,我就来做一回牛郎喽……“鹊桥”的最大篇幅的色调是白:纯白,纯得像白巧克力;空白,空得让人浮想联翩。

吴园在前一条路的路口,大门刚进去是会公馆,右手边是柳园,再走进去便是吴园,弧形阶梯卧在大草坪上,它悠悠地吐着古朴的文艺气息:“停下来,歇一歇吧。”

会公馆里面有一个展厅,是关于遇难者的故事,如同南京大屠杀那样,是一个摄影师收集而来的遇难者和家人的最后一张合照。为了将温馨家庭与惨痛历史作比较,照片都摆在古旧的家具上、化妆镜前或电话机旁,听着悲伤逆流的音乐,不敢越走越深……
下一个点,再发号肉粽。没想到从吴园出来跨过一个红绿灯就看到招牌了,这是一家百年老店,店面不大、向内延伸,瘦瘦的过道一边是餐桌,一边是厨房。点了肉粽和虾饺汤,really delicious!肉粽的肉和糯米嚼在一起,就一个字,香!咸鸭蛋是我的爱,裹在粽子里也要尽情释放它的魅力。虾饺汤很清香,白白的汤感觉很醇厚,虾饺好评。这一顿真是值了,满足了对粽子的所有期待。

晚上八点多,姗姗到了,也很幸运,我们买到了返程的火车票。回到饭店已经10点了,找插座各种充电,相机、手机……各种热腾腾的美照平铺朋友圈,完美!
第二天,奔着饭店的自助餐,如有神助般迅速洗漱完,早餐和上次台中旅店的早餐相似度在95%以上,比较喜欢白粥配小菜,咕噜咕噜两碗下肚。
用餐完毕,目的地:安平一带。帅气boy!出发!

昨天等公车没有一辆是我们要坐的,今天依旧,等99路车真是个事与愿违的过程。一辆TXIA慢慢地向我们停靠,那么,果断打的。司机很健谈,问我们从哪儿来,在哪儿念书,听说我们来自大陆,他便谈起他以前去过浙江绍兴。司机还热心地为我们介绍了景点,告诉我们待会儿怎么回去等等。一路上感受到慢慢的热情。
轻松愉快地到了安平树屋,门票学生价25台币。噢!原来树屋内不仅仅只有树屋,洋行、文物展厅、安平小铺叭啦叭啦。着重介绍树屋,树绕屋,屋惯树,树与屋缠绵地缠绕在一起,不忍分离。奇形的树根,肆意生长,欲探到地壳中去看一看。榕树的气根也很嚣张,懒懒地垂直挂下来,根本不顾是否阻碍了行人的去路。

难得在春天碰着热辣的太阳,难免有汗,欢快地流淌。走累了,钻进一家逼格很高的咖啡店歇歇,店主是一对夫妻,老板娘超热情超漂亮,她系着围裙在这“三寸天堂”里研磨咖啡、冲泡果饮……耐心经营她不老的风华岁月。我忍不住想拍她的背影,因为觉得好和谐。咖啡在沸腾,蒸汽在空中升华,老板娘在泡花茶,我们在拍照,各有事情做,懒洋洋的一幅画。要付钱时,阿姨说:“现在没有客人,我们可以慢慢算。”每个人都打了半折或更多。

咖啡店前面就是安平古堡,没错,土黄色的墙在述说着历史,炮台、城墙……爬上古堡,有一个平台,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再爬上去,是封闭的观景台,窗户上标着正前方的景点。

穿过一条街,有个玩具店,稀奇古怪全都有,还在街角遇到“周氏虾卷”,不得不说美味啊,虽是油炸的,却不腻。吃了东西,又有力气逛了,经过好多家卖虾饼的店,不过这个虾饼指的是油炸膨化类的零食,一路上都有店员微笑地递给我们试吃,内心OS(知道是啥味道就行了)。

走到了赤坎楼,分左右两座楼,造型相似,从外面看很是恢弘大气,走到里面是比较拥挤的,房梁上绘画神兽、图纹挺精致的,佩服匠人的耐心和巧手。

接下去是神农街,文艺范儿。虽说是简单的一条街道而已,但两旁的小小店铺都费劲心思将店面打扮得过分精致,每一幢房子都是令人咋舌的工艺品,从来都没有重复的。进入店铺也是被可爱萌物萌到了。每一个角落都足以让我驻足玩味一番。无论红砖瓦,还是绿栏杆,都体现了主人的美感期许。庆幸,被我偷走了。

花园夜市是不可错过的吃货的王国。台南的小吃不是很有名嘛,那花园夜市就是把台南的小吃聚集起来轮番攻破你。鸭血加鱼丸汤,一开始对鸭血是抗拒的,但还是点了,吃下一口,熬呜,没有一点儿可恶的味道,反而很香,鱼丸则Q弹有劲。台北台中的夜市都见识过,除了美食、玩乐,就是熙熙攘攘,所以曾经说再也不去夜市这鬼地方了,没想到不到一礼拜就自己打脸了。台南的夜市在我看来最为纯粹,留给我的印象是“风风火火”。

吃饱喝足,相当满足。这天晚上,一群机智的小伙伴干了件惊天动地的事儿……第二天早上在台湾文学馆,里面珍藏了台湾作家的手稿和作品,我看到了席慕蓉的笔迹。再进去,又看了高科技与文学作品结合而成的那一座精致的小剧场。也看到了日本台湾的友谊。馆内的建筑很欧美风。

孔庙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所以有“全台首学”之称。你以为我真的会这样介绍这座孔庙吗?那我岂不是变机器人了?我要说的是,红色的墙、砖、瓦,总之,要营造庄重的仪式感。建筑是很有特色的,比如这个塔,走进去是相当狭小的空间,只可见楼梯立在最中间,一次只容许一个人通过,越爬到上面越陡。从上面爬下来更加困难,突然发现自己不会爬楼梯了。

虽说是来参观孔庙的,却被一只流浪狗和几只嗑瓜子的小松鼠给征服了。这阿姨买来便当给狗吃,然后这一刻我就有了收养这只狗狗的念头,理智是一个还算靠谱的便利贴。小松鼠特别可爱,剥瓜子的技术已经甩我好几条街了。相机快贴到它了,却不害怕,只一心一意享用美食。
孔庙不大,就是几座殿……从孔庙一出来,就是孔庙商圈,有卖小玩意儿的店铺,看,一个帅哥正在展示一刀剪纸,好看的手在施展魔法,一只蝴蝶飞出来了耶。

吃一碗冰凉的豆花,简直爽飞,这家豆花味道很棒。街尾一家台湾黑轮店吸引了好多客人,黑轮就是大陆的关东煮或杂烩,黑轮是台湾的叫法,是由日语音译过来的,所以店铺装修一眼就能看到日本风味,就连店主的打扮也是。神奇的是这家店的计价方式,先自己挑选,吃完后拿着竹签去结账就行,长签短签价格不一,看老板娘数得多熟练。

这家店名叫香草铺子,店主布置得很用心,在各种淡淡花香中,眼睛也在享受生活。想拥有这样的一家店,每个角落都可以供人拍照。

街头坐着一位教人烤蛋糕的大叔,就这样慢慢地转呀转,蛋糕受热一点点地膨胀,没有看完整个过程,如果有时间,我可能会呆呆地看上一个钟头。

回到海安路艺术街,那个网上很美的拍照地点已经找不到了,可能被拆了,这条街本来就是在被拆的背景下衍生出来的。没有感到可惜,因为转角就遇到了惊喜,就是这个,废弃的“小马的店”,门紧闭着,机智的我从缝隙中拍到了里面的景。

对面一家restaurant也是小资情趣,刚进店门,听到一个女店主叫一个男的“大表哥”,顿时朝他们看去,这个平时不大听到的,常常在微博搜索“吴亦凡”经常看到的称呼,让我条件反射地去注意他们。就这一看,不得了啊,女店主长得好漂亮,穿着一件宽松过膝的黑色衬衫,帅气短发,不太瘦削却好小好精致的脸,哇赛,我承认我被迷倒了。“大表哥”应该是厨艺担当,匆匆出来了一下又回到了厨房。起司披萨、薯条……台湾真的有好多起司味的食物,满足……

歇脚歇了个够,再出发。路上都会碰到抬着轿子的人,穿着神仙衣服的人,成群地行进着。神仙的生日,阵势好大,只是惊讶于这么多人在这一天抛下工作、休息时间聚集在一起,抬着这么重的东西游街。

参观过很多大学,每所大学各有风格,而台湾学校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们往往有着至少一片大草坪和不同风格的古建筑。而大陆校园的草坪都被会分隔成一块一块的,且是由砖围绕起来的,好像要供着它不许人破坏。台湾的大学里则几乎每一所都至少有一处大草坪,几乎都是一整块的,人们可以在草坪上举办家庭聚会、亲子活动,玩棒球,溜狗狗……想着想着,不小心走到某幢楼的二楼,一层楼全是社团活动室,每一个社团一间房。

晚餐是随意选的,在一家街边小店点了猪脚米线,刚开始吃,一只猫严肃地盯着我的晚餐,它爬上了我们的桌子!慢慢地一步步接近我的猪蹄!天哪!我还一口没吃呢。我不敢碰它,只好朝它甩手。旁边一桌的男生也过来帮忙吓唬它,可怜的猫!by the way,那男生长得真不错!那种紧张僵持的气氛持续了五秒吧,我机智地将小片青菜丢到地上,它猛地看向那片菜,悄无声息地迅速爬下桌,oh my god !幸运……等它吃完它又恶狠狠地盯着桌上的菜,我又丢给它一些菜,丢给它一个猪蹄,它能啃好久,我也能安心把晚餐吃完了。

18:08的火车,我们18:00赶到火车站,麻利地坐上火车,没有从容地向这个城市告别,可是又怎么告别呢?好好回头看看它?还是送给它一个扎实的脚印?每次要离开一个地方,都会很舍不得,也许曾经流着眼泪说不再回来,可那终究是曾经熟悉的地方。旅行,应该不只是寻着攻略上评分最高的景点去合个照而已吧,而是你在途中遇到的没有预料的事儿,遇着一份心境吧。

2016-03-29 01:03

首顶必赞

2016-03-29 08:40

2016-03-29 09:1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9 09:25

2016-03-29 09:36

台南是台湾最有人文气息的地方了

2016-03-29 09:45

2016-03-29 09:56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3-29 09:45:34 的回复:

台南是台湾最有人文气息的地方了

回复浪漫贵族:绝对的 赞成

2016-03-29 10:3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9 08:40:44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鼓励

2016-03-29 10: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9 07:21:16 的回复:

这么多美食,吃货的旅程

回复独自醉倒:花园夜市很赞,全是吃哒

2016-03-29 10:38

引用 程色orangecat 发表于 2016-03-29 09:25:54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