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36小时——成都到牛背山往返疯狂独游行

• 出发时间/2016-03-26

从3月初计划的牛背山之旅,到了月末终于成行。期间经历各种波折,已不想细数,直接出攻略,方便大家参考,由于行程过于夸张,文后会附上推荐行程,以及优化方案供大家参考。

游记正文

3月26日早上8点出发,奔赴成都市城北客运中心搭乘早上8点30分前往甘谷地的班车,谁曾想遇到万恶糖酒会,堵得水泄不通,到城北客运中心已经9点30分,只好改搭10点30分的班车。上了高速后,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漫山遍野的菜花,奇峰险峻的峡谷,清澈冰沁的湖水。不过我建议你还是拍上两张照片后,带上眼罩和肩枕好好睡觉,因为车程需要整整6个小时,还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我堵车花了7个小时,坐车都坐累了,精力允许的话,可以带一本薄一点的书在路上看,不然玩手机一会儿就没电了,虽然全程都有移动4g信号,但也经不住这么折腾啊,没带充电宝的我脸上是一个大大的囧。大客车在路上分别会休息三次,第一次休息的时间最长,因为司机要去吃午饭,你也可以在那里随便吃点川菜什么的,价格还不贵,但一看就不卫生。第二次休息时间稍短,主要是让你上厕所的,但是那里有很多卖水果的,那里的芒果柑算是特产,味道还不错。不过千万别在休息站里面买!站里卖10元3斤,你走出站,右转走10秒钟(你没看错,就是走10秒钟!),1元1斤!不谢!第三次休息就是加油,基本上也是上个厕所就走的节奏。

3月26日下午5点30分到达冷碛镇兵站,我提前预定了蒲麦地村的青年旅社(青旅电话:13518442468 李老板),客栈的详细情况后文会有介绍。蒲麦地青年旅社有专门合作的小汽车团队,可以派车把你从冷碛镇直接送到客栈,费用是50一个人,砍价的话可以到45,嘿嘿。但是我当时去晚了(5点半就已经算晚了),所以已经没有小车送人到蒲麦地村了,除非你自己包车,价格在150左右。幸运的是刚好遇到一群大学生也要上山,他们只到鱼进沟村,比蒲麦地村的海拔要低一些,价格是20元一个人,于是乎我和他们一起搭车到了鱼进沟村。到后,打电话问客栈老板,从鱼进沟到蒲麦地走路需要多久,老板说大概2个小时,我评估了下自己的体能和行程时间,果断让老板帮我叫了个摩托车送我到蒲麦地,价格50元。极度不推荐这种方案,因为在修路,很多摩托车不愿意上山,我能上山纯属运气,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搭乘8点30分那班车。

3月26日下午6点30分,到达蒲麦地村青年客栈。说起这家客栈,可是大有来头,这家客栈是东方卫视一档叫“梦想改造家”节目第一季的收官之作,是请的专业设计师团队打造的一个集社区服务,青年客栈,灾难营救于一体的综合集中点,关键是从里到外,都相当漂亮,相当有逼格,处处透露着小清新的味道,我当时也看了那期节目,所以也算是慕名而来,关键中的关键,山上居然还有热水澡可以洗,山上居然有热菜可以吃!才20一个人!2荤3素1汤!才20一个人!还要什么手表!Amazing!酒店的费用也还算便宜,我在去哪儿订的大床房145含双早,床位的话70含单早。(淘宝,携程,去哪儿,微信皆可预定,直接搜索蒲麦地即可)

但是我也不得不说几点遗憾的地方。
一是由于老板除了经营客栈之外,还经营着一家以牛背山旅游为中心的公司(以微信公众号,乡村建设,土特产销售,客栈预订为主),公司在成都,所以大部分时候不在客栈。客栈主要由老板的父母负责打理,如果你是看了节目之后想去的,那可能会让你有些失望。老人家毕竟精力有限,所以客栈打理的不是那么专业,房间有些凌乱,厨房有些脏,房间也不是那么干净,略微可以在床单上看见一些污渍。但实事求是的说,这绝对是牛背山的五星级客栈,牛背山最好的住宿没有之一。
二是我去那天,整个客栈只有我一个人,因为其他旅客全部被堵路上了,没法上山。你们可以想象下,在阴森恐怖的深山老林里,只有老板和你两个人是多么的恐怖,老板一个人看书,我一个人看电影,各做各的,本来期待的客栈桌游,客栈聊天,客栈啤酒全部泡汤。而且客栈周围根本没有半点灯光,也没有月光和星光(天气烂),客栈外围的氛围灯也没有打开,本来很期待能拍出美美的客栈照片,最终也是大失败。

3月26日下午8点30分,吃完温暖可口的晚饭,和老板小聊了一会儿,又看了一会儿老板提供的电影。就准备去洗澡了,大家去洗澡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因为山上真的相当冷。客栈是集体浴室,有浴霸,用的电热水器,如果人多,我建议你到了客栈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洗澡,不然可能会排队等很久才有热水,因为它这个热水是一罐一罐烧的,一会儿就洗没了,不过水倒是很烫这点可以放心。

3月26日下午9点,洗完澡就准备睡觉了,酒店有提供电热毯,但是制热效果不太好,如果还是很冷的话,可以让老板多拿两床被子给你,避免感冒影响明天行程。

3月27日早上6点30分,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老板的妈妈已经煮好了面条和鸡蛋等我开饭,面条味道还凑合,是粗面和细面混合煮的素面。不爱吃面的朋友还有稀饭。我约了昨天送我到蒲麦地客栈的摩托车。今天要请摩托车司机直接把我送上山顶!拼了!

3月27日早上7点30分,摩托车准时到达客栈,于是乎开始了我一路提心吊胆之旅。刚开始的路还算不错,无非就是些乡村土路,伴随一些碎石。越往山上走,状况就越不对了。一是山上在下下雨,二是这个季节雨水在融化,路上全是稀泥,两个车轮都在泥里打滑。等过了雪线,就更险了。路上的泥土全部变成冻土,人走在上面都站不稳,更别说摩托车了,而且路窄山险,时不时还要和对面来的大型越野车错车。整段路我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遇到路实在太滑的地方,摩托车司机就会让我下车自己走一段,他把车开过去之后,我再上车。不过老实说,路上的风光真心不错,可以看到山谷峻岭,千年冰山,一排排的冰挂还有一棵棵的雾凇。偶尔还会蹿出,野牛,黄牛,乌鸦,白马,松鼠,最有趣的是当地有一种长着很长尾巴的土鸡,羽毛甚是好看,要是天气好,羽毛还会泛光,当地人说它还会飞,没有人抓得到它,我也只是看见了它一刹那,没来得及拍照,就跑走了。不过昨天客栈的客厅里倒是收集了一根它的羽毛,感兴趣的朋友路过的话可以去看看。

3月27日早上9点30分,一路上走一段搭一段,走一段搭一段,终于来到了距离山顶差不多步行30分钟的地方(预估经过了云海人家之后又开了30分钟车程),司机师傅说,实在开不上去了,我在这儿等你,你爬上去吧。没办法,硬着头皮往山上爬。由于本人天生自带高反属性,早就背了氧气瓶上山。氧气瓶很轻,但是很占体积,在成都稍微大一点的药店或者医院都可以买到。事实证明,这玩意儿简直是神器!我刚爬了5分钟不到就开始喘不过来气,赶紧吸了两口,马上就缓过来,脑子感觉一下有股热气,身子也暖和一些了。边走边吸氧,感觉没过多久,果然就到山顶了,可惜雾太大,感觉开启了白眼模式,白茫茫的一片。风景和雪线以上的差不多,也是那些。不过山顶上有个标志性的终点平台叫“光明顶”,在那儿你可以看见一块大石头,酷似牛头,又因为整个牛背山的山脊高而斜,故牛背山因此而得名。

3月27日早上10点30分,在山顶逗留了30多分钟,跟山顶帐篷旅店的老板娘讨了杯热水水,烤了会儿火(当地人相当热情,走到哪儿都让你进屋烤火)就开始下山了。路况太差,摩托车没法载上我下山,但是司机师傅仍然好心的开上了山顶等我,让我把包绑在他车上,然后我再开始一个人慢慢走下山,走到我们之前上山顶前分开的那个地方等他,他喝杯热水马上就来找我。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我走到了我们约定的地点,刚到就听到身后想起了摩托车的马达声。除了马达声还有铁链哐当哐当的声音,原来师傅怕路上冻土湿滑,找旅店老板借了铁链绑在摩托车轮胎上增加摩擦力。下山的路和上山的路,前半段没什么两样,暂且不表。关键是后半段。因为牛背山现在的状况是已经所谓的全面封山,不过还是有很多游客坐当地老乡的车上山,政府和路政方面是坚决杜绝这种行为的,所以在蒲麦地等一些路段设置了一些路卡,专门抓这些私自拉客上山的营运车。因此,摩托车师傅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下山路线,又解锁了新姿势。这条路线会途径一个叫磨叽村(音)的地方,村庄依山而建,偶尔泛起袅袅翠烟,石桥、流水、枯井一应俱全。村落处在一个荒瘠的山坡上,村庄周围有一些像梯田的东西,询问摩托车师傅后说那是给牲畜走的路,房子全部用石头搭建而成,是一段相当独特的风景,从蒲麦地上山的朋友,应该没有机会看到,因为刚好是在山的另一面,有时间的朋友,去的时候可以询问一下当地老乡,从这条路下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下山的路上在一个稍大一点的旅客营地,遇到了临检,师傅让我走一小段到前面等他,他从旁边绕过去。我走到前面一看,尼玛,完全就是土路变高速的感觉。这地方居然修了一段乡村公路,终于到平地了,我的屁股有救了!整整一天,整整六个小时,上山下山,马不停蹄,完全在摩托车上度过,虽然途中偶尔会停下来休息一下,拍拍照,抽抽烟。但是这个屁股是真的吃不消,一路上的颠簸那是自然有的,长期保持高度紧张而且不换姿势的“正襟危坐”,腰和大腿也是格外的痛,每次下车休息的时候,一瘸一拐,感觉自己已经不会走路了。上了“高速”一切就顺利了,屁股也好受多了,“高速”路边有老乡家栽种的油菜花、桃花、梨花,去的时候刚好是春天,花开的漫山遍野的,只能用美翻两个字来形容。

3月27日下午2点,经过3个小时的下山之旅,摩托车师傅把我载到了冷碛镇兵站,就是3月26日来的时候下车那个地方,在山上的时候,我已经联系好了蒲麦地青年旅社的小汽车团队,他们专门有人负责帮你订好回成都的车票,票价是120元一个人。因为车是从康定始发,需要帮你保留座位,所以价格稍贵。本来我以为被坑了,后来在车上问了几个也是在冷碛镇上车回成都的游客,才知道都是120元一个人,一毛钱都没贵。回成都也是走的石棉镇那条路,没有什么意外,和来的时候一样。不过这个车,中间只停两次,所以你可能没有吃饭的地方,最好在山上吃好饭再下山,嫌山上吃饭贵的话,可以自己带点干粮在路上吃,不然真的会饿。我是背的方便面和保温瓶,用在山上旅社接的热水,在车上泡的方便面吃。

3月27日下午7点45分,一路上还算顺利,花的时间也相对较少,才5小时45分钟就到了。主要是没堵车!终于顺利到达成都新南门客运站。果断一个“滴滴”赶紧回家换洗一身泥泞的衣服。

3月27日下午8点,回到温暖的小家,打开门第一件事,洗澡!

~~~攻略完~~~

游后感,之前我在朋友圈PO状态,说我在牛背山玩,去玩过的朋友问我有什么感想,我当时还没上山,而且天气太烂,随手回了句“仅有路上的风光聊以自慰。”下山后,我想补充一句“没死在路上就已是万幸。”

全程费用

1.食物:饼干、面包、泡面、火腿肠等等,小计69元;
2.上山药品:红景天45元,氧气瓶25元,葡萄糖9元,小计79元;
3.来回路费:114元去程,120元回程,小计234元;
4.上山下山车费:坐小车到鱼进沟村20元,包摩托车上下山350元,小计370元;
5.住宿:大床房145元,晚饭20元,沐浴液和洗发液5元,小计170元;
6.其他:给摩托车司机买烟13元,回程时买的芒果柑3元,滴滴车费约20元,小计36元;

总计:958元整

推荐行程

一开始说好的推荐行程现在正式登场,铛铛!
我建议牛背山这个景点,最好4人以上组团前往。如果你们是从成都出发,行程最好安排3天。

Day1.从成都城北客运站坐7点钟到甘谷地的班车,在冷碛镇下车。如果一切顺利,下车后应该在下午1点左右,你们可以在冷碛镇吃个午饭,补充一下给养(山下东西要便宜太多)。然后就包车前往蒲麦地青年旅社,人均50一个人。到达蒲麦地之后,你们可以四处逛一逛,看下这个村庄的景色,拍拍照(天气好可以看见贡嘎雪山和云瀑下山),买买当地的特产核桃(我去的时候季节不对,已经没有核桃了,秋天去特别多)。之所以推荐到蒲麦地村,是因为这是距离山顶最近的一个村庄,而且也是好的路况能够到达最远的地方,之后就全是烂路了。整顿一下,就准备休息了,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Day2.你们可以睡个懒觉,但是最晚也别超过10点,然后就需要爬坡上山了,从蒲麦地村爬到山顶,体力好的话大概需要4个小时,体力差的话,大概需要6个小时,还得看当时的路况,比如是否下雨,是否在化雪,建议你们按照6个小时来预估。这样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你们应该在下午4点左右能够达到山顶,到达山顶之后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日落和云海,如果没有的话,别着急,明天还有机会。随便找一家山顶客栈住下,山上住宿价格都差不多,大概70左右一个床位,记得千万要问老板有没有电热毯。晚上别因为累就太早睡,很多朋友在晚上看见过天上的满天繁星和银河,我有个朋友去了3次牛背山一次也没看见,这个就需要你平时攒人品了,但是一定要多加衣服,山上真的特别冷,最冷的时候零下30度。

Day3.一定要起个大早,强烈建议你用软件查看好你去那天的日出时间,然后提前在日出时间前1个小时起床,如果天气状况不错,你能看见最美的日出,最美的佛光和最美的云海!你来这儿不就是为了看这个吗?可千万不要因为睡懒觉而错过啊!再次强调,记得一定要多加衣服,山上真的特别冷!看完日出,大概再逗留个1个小时,喝点热水,吃个早饭,你们就可以准备下山了。下山全程走路的话,大概7-9个小时,老规矩,建议你们按照9个小时预估。所以如果你们打算再玩一天的话,是可以走路下山的。如果你们想确保当天能回成都,建议你们可以包一辆越野车到“街心花园”,“街心花园”旁边有一条小道,可以直接走到蒲麦地村,很近。这样可以节约你们的下山时间,而且不至于太贵,费用的话,大概是在150元一个人。中午十二点之前,千万记得要联络好回成都的大巴,文后我会给出联络回成都大巴的联系电话。

这样,4个人的3天牛背山之旅,就算圆满完结了。

独游行优化行程

等等,有人问我两天独游行的优化行程。

好吧~~~非常简单!

Day1.从成都城北客运站坐7点钟到甘谷地的班车,在冷碛镇下车。大概下午1点能到。然后招人拼车直接到山顶,我之后会给出拼车调度的电话,这个价格我还真不太清楚,没拼过。大概下午4点30分能到山顶。运气好的话,看看日出、云海和贡嘎雪山,运气不好的话,你就看看雾和雪吧。在山顶随便找一家客栈住下,记得千万要问有没有电热毯,价格70左右。晚上别因为累就太早睡,很多朋友在晚上看见过天上的满天繁星和银河。晚上山上很冷,一定要注意多加衣服。

Day2.起个大早,用软件事先查好你去那天的日出时间,比日出时间提前1个小时起床。早上起来要多加衣服,山上很冷。如果天气状况不错,你能看见最美的日出,最美的佛光和最美的云海!注意,你的时间不多。别在山上逗留太长的时间,看完日出,大概再逗留个1个小时,喝点热水,吃个早饭,你们就可以准备下山了。跟拼车调度打个电话,让他给你找个车直接把你送下山到冷碛镇兵站,再让他帮你约好回成都的车。不过我建议你比较一下价格,因为上山的越野车不太好自己约,下山的越野车可是一大把,你可以自己在山上找人拼车下山,如果这样更便宜的话。当然,还是要记得约好回成都的客车。这样,你就可以顺顺利利的踏上回成都的归途了。

两天一晚,牛背山独行游,大成功!!!

联系方式

1.蒲麦地青年客栈:13518442468 李老板
2.与蒲麦地青年旅社合作的小汽车团队调度电话兼购买回成都车票的联络人:158-0836-1073
3.可自行联络的上下山越野车电话(朋友提供):135-5850-5345
4.没有找到人拼车,想和我一样独自包摩托车上山的司机电话:152-8361-0508

Tips:

1.路上碰到很多朋友,说在网上看的攻略,跑到新南门车站去坐9点30分到海螺沟途径冷碛镇的班车,根本没有必要,那班车又贵又难买票。大家可以直接到城北客运站买到甘谷地的班车,上车后跟司机说到冷碛镇下车就行了,司机到了冷碛镇会大声叫你下车的。如果你是外地的朋友,找不到路想咨询下成都本地人的话,劝你千万别。我之前曾经问过身边的朋友们关于城北客运站的地点。他们大多数人都告诉我在北门车站,那是距离城北客运站有一段距离的另外一个客运中心,城北客运站的正确地址是:成都市火车北站西一路104号。城北客运站所有车次的行车路线和下车地点和新南门那班车一模一样,都是途径石棉县,然后在冷碛镇兵站门口下车。重点是班次更多,价格更便宜,只要114块。ps:客栈老板说,4月份之后所有从成都发车到冷碛镇的大巴都不走石棉县,改走二郎山隧道了,不过我要提醒大家,这次很多人被堵在二郎山隧道前面那段路了,自驾的千万别走二郎山隧道那边,太堵了!(附班车时间表)
2.山上除了移动2g信号之外,联通电信统统没有信号,更没有WIFI,一定要带一张有移动卡的手机上山。
3.山上物价相当贵,我住在蒲麦地那家青旅,一小袋沐浴液+一小袋洗发液要5元,幸亏带了牙刷和毛巾,否则全套洗漱用品需要25元,请自己一定要带好。上山之后,矿泉水5元一瓶,接热水2元一瓶(如果司机带你上山,一般接热水可以免费)。这里有个段子,大家千万要注意!!!有的游客手脏了,想去路过的客栈里面洗个手,这种老板一般是允许,而且不收费的。但是这次我听说有个瓜皮娃儿,直接把手伸进人家的水缸里面去洗,老板当场就毛了,收了那个瓜皮200块洗手费,后来被过路的游客笑称为“金盆洗手”,所以大家洗手或者做什么事情之前务必和当地居民问清楚,不要发生这种啼笑皆非的意外。
4.包摩托车上山,下山的费用,全部一共350元,行情价在400元左右,司机师傅非常耿直,便宜了我一点,一路上我烟掉了,还一直给我发烟抽,下山我给司机师傅买了包烟,建议遇到耿直爽快的司机师傅,下山后也可以给人家买包烟,一路山真的有诸多不容易,他能把你安全的载下山,真的已是万幸。
5.回成都的末班车是下午3点30分,但是如果不是实在来不及,千万不要去坐那边车,我咨询过当地老乡,老乡说那班车并不是从康定发车,没法帮你保留座位,车开过来,有没有座全凭运气,除此之外,就是我搭的那班下午2点的班车。至于2点之前的班车情况,我并不清楚。
6.牛背山的天气预报屁用没有,天气说变就变,去之前,一定要联系当地老乡,请他告诉你最近的天气情况,提高你能去看到云海和日出的几率,但也不能保证一定能看到,因为真的太拼人品,平时要多行善积德~~~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7.上山的朋友请一定要带个装垃圾的袋子上山,然后把所有垃圾放在袋子里带下山,扔进垃圾桶。这一路上,我实在是看见太多垃圾袋和垃圾人了,请大家尽己所能,保护环境。

~~~全文完~~~

以上。

2016-03-29 23: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30 14:25

请问楼主,我的车是轿车,能开到蒲卖地村青年客栈么?

2016-03-30 21:21

我打算第一天先把车停蒲卖地村青年客栈,休息一晚,第二天徒步上山

2016-03-30 21:22

引用 依然到处送 发表于 2016-03-30 21:21:20 的回复:

请问楼主,我的车是轿车,能开到蒲卖地村青年客栈么?

回复依然到处送:哈哈,我也是自贡的。你好哦。轿车的话,我估计最多能开到鱼进沟村。如果要再往上就有点困难了。

2016-03-31 00:30

引用 依然到处送 发表于 2016-03-30 21:22:15 的回复:

回复依然到处送:很合适的方案,然后在山顶住一晚就行啦~~~欢迎帮我分享噢~~~

2016-03-31 00:3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29 23:58:04 的回复:

回复ysyyu:~~~欢迎帮我分享噢~~~

引用 janelizzy 发表于 2016-03-30 14:25:12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janelizzy:波动之前最好先和当地老乡联系一下,咨询一下当地天气,免得像我这样去看白雾,哈哈哈哈~~~欢迎帮我分享噢~~~

2016-03-31 00:31

引用 什么玩意儿 发表于 2016-03-31 00:31:08 的回复:

回复什么玩意儿:鱼进沟和蒲麦地村是什么关系?哪个离山顶更近?

2016-03-31 08:4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01: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4 12:56

引用 依然到处送 发表于 2016-03-31 08:40:30 的回复:

鱼进沟和蒲麦地村是什么关系?哪个离山顶更近?

回复依然到处送:到蒲麦地村需要进过鱼进沟村,蒲麦地村离山顶更近,而且是距离山顶最后一个村庄,再往上就全是工棚客栈了

2016-04-05 12:46

引用 wuhababa 发表于 2016-04-04 01:00:3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uhababa:没有用相机,就用的Iphone6 Plus,相机太重了!!!

2016-04-05 12:46

楼主城北客运中心到甘谷地的车是坐去康定方向的车吗?不是在甘谷地下车再坐车去冷碛镇吗?还是说车会直接经过冷碛镇的,只需要和司机说一下他就会停下?求解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