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

孙杨 (大连) LV.7
2016-03-28 23:35 1456/3
  • 出发时间/2015-08-21

现在是2015年8月,和朋友相约来一次期盼已久的西藏之旅,那里有着太多要去的理由:蓝天、白云、高山、绿水、还有淳朴的藏民同胞!他们都有着虔诚的信仰,相信人有轮回,相信人心向善!至于我自己虽然不属于任何宗教,但我尊重那些有信仰的人们,更被他们虔诚的力量所感动!那么渴望去近距离的接触他们,了解他们。

提前预定的8月21晚9点多从成都拉萨的火车,为了稳妥我只能8月20日从大连先到成都,和朋友苏一起在她的父母家住上一晚,苏的父母是西南石油大学的退休老师,所以住在大学校内的家属楼,两位是非常慈祥可亲而又文质彬彬的老人,校内环境也是幽静整洁,花红柳绿的,书香气十足。

21日下午和成都的2位朋友汇合一起坐上去拉萨的火车,路经很多的美景,慢慢地从一片绿绿丛丛,渐渐地变成满目荒凉 ,再到辽阔的草原,然后渐渐发现了雪山的尖尖小角,引来阵阵的感叹!绿黄交叠的草原上悠闲的溜达着一群群的牛羊、马儿,没有扬起皮鞭的牧人,只有大自然和动物之间和谐的安静,象一幅幅优美的油画!当火车走到青海湖附近,老远就看到一条蓝色的丝带状的水面逞现在我们面前,渐渐的由窄至宽生动起来,湖面平静无澜,像一颗蓝宝石深邃而晶莹剔透。马儿悠闲的甩着尾巴啃着青草,这是不是接近天堂的地方?

第一天的旅途是愉快的,我们同一个车厢里的一对母女也是 去西藏玩的,一位爱笑的妈妈和一位安静的女儿,她们是来自贵阳,一路上吃着她们当地特色的零食——蒜味花生,慢慢的熟悉起来。第二天晚上由于我睡在上铺靠近空调风口,没有把脑袋捂严实着凉了,出现鼻塞、头疼的症状,再加上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头疼加剧,当在兰州站停留的时候,也就是穿一件短袖而已,到西宁站的时候就要加一件长袖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时候还是在青海境内,室外温度已是降到0度以下,我们把加厚外套就穿上了,窗外是连绵的雪山和辽阔的草地,这个时候正是火车翻越唐古拉山口的时候,也是海拔最高的点5200米,头疼越发利害,连乘务员走路也是气喘吁吁,我们的嘴唇大都发紫起来,火车上的每个床头配有弥散性氧气口,不知道能不能起到作用。有意思的是袋装的速溶咖啡由于气压的变化都变成了一个个小胖子!早餐是25元一份的稀饭、馒头、煎鸡蛋还有咸菜的套餐,还是可以吃饱的。
        再继续前行到了那曲,海拔达到了4513米,随着海拔的下降,窗外的草地上看到了牛羊和牧人,在经过一个军营站的时候,路边还有军人在站岗,站的笔直敬着礼,身后飘扬着五星红旗,看到这些心里不由的暖暖的感动泛滥!不管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都有他们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只是过客,他们却长期驻扎在此,平时的寂寞和孤独可想而知,支撑他们的只有神圣的使命感。大约上午9:30左右,我们经过那曲地区的错那湖,又是另一颗散落的宝石,只不过周围的草地变的有点泛黄,但这并不影响景色的美感,反而增加了些许的沧桑。

变成小胖子的咖啡.

25元的餐食

在下午两点二十分左右,火车穿过四川陕西甘肃、和青海历经41小时35分钟终于抵达了“日光之城”——拉萨。刚下过雨的拉萨阳光更加的强烈,在出站的时候也是经过一道道严格的检查,身份证是一定要随身携带的,进了西藏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我们四个人刚好搭一辆出租车,车费从120砍到100元,20分钟左右到了市内的雪域天堂酒店。卸下行李以后就迫不急待的出去游览拉萨了,先是决定去小昭寺,离我们住的酒店也是十几分钟路程,路上顺便品尝了凉粉夹馍,第一次吃到,味道不错。一路打听到了小昭寺,寺庙不大但香火很旺,里面有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此寺据说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修建的,因为时间有点晚,没有导游解说我们也是一千个为什么,什么也不懂,匆匆看完了就转了出来。
        出来的时候看到寺庙门口有一家卖甜奶的店铺,说它是店铺,里面主要是太小、太简陋,里面做着几个本地人,进去也没有人招呼,好容易在狭窄的空间挤出4个人的座,点了一暖瓶甜奶,能倒4小杯,喝起来就像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在我们身边坐着一家三口:一个弟弟、一个姐姐,一位妈妈,于是我就和身边的姐姐聊了起来,姐姐今年上初中,看起来像一个5年级的孩子,弟弟上四年级了,看上去更小,但姐姐很健谈,弟弟就是羞涩的笑,两个人非常可爱!这时候有一个穿着脏兮兮的中年女人过来向我们讨钱,朋友给了她零钱以后,我问小女孩,她这样做对吗?女孩毫不犹豫的说:“”对啊!”为什么?“因为她穷”,这简捷的一问一答,让我哑口无言,孩子是谁告诉你穷就可以理直气壮向别人乞讨?穷就可以心安的出卖尊严,把手心朝上伸向别人吗?看着她们姐弟纯真的笑容,我该说些什么呢?

逛完小昭寺,开始寻找晚上吃饭的地方,我们根据网上推荐的找到了一家“雪山尼玛藏餐厅”,里面的环境不敢恭维,地面的油污厚厚的,发着亮光,一不一心就有被滑倒的危险。品尝了据有当地特色的酥油茶、青稞酒、还有炸羊排,最让人难忘的是你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听着厨房师傅们不时传出的歌声,会有一种快乐的情绪不知不觉的在感染着你。晚饭结束以后,有于拉萨天黑的比较晚,我们决定去观赏布达拉宫的夜景,打了一辆出租车,几分钟就到了,果然名不虚传,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灯火辉煌,更加神圣而威严,整个宫殿盘踞在山顶之上,通往宫殿的楼梯依山而建,节节攀升,成Z字状至达山顶,白色的周边墙体,红色的主楼,我望着它们不由的神智恍惚,这里面到底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和神奇的故事!它的经济价值和精神价值不可估量,它就像一块磁石,不断的吸引着善男信女和对它好奇的人们接踵而至!
        布宫广场周围有很多给游客梳小辫的本地女人,有老有少,她们一帮三四个,有一个年长的是师傅,只要有生意,就全都围上去,七手八脚一会儿功夫就over了,辫一个小辫3元,如果游客多一天也不少赚哦!

雪山尼玛餐厅的酥油茶和和只有3度的青稞酒,至于味道嘛,我只能说自己喝不习惯,我记得我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喝的酥油茶真是好喝的不得了,都是藏食,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今天是来到拉萨的第二天,早上7:45看到窗外发白,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晨曦中的布达拉宫,它依然安静,远处连绵起伏的山顶已经被阳光染上金色,随着云的慢慢移动天越来越晴朗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今天要去和布宫零距离接触,(由天是找旅行社定的票,本来200元/人的门票变成了400元,必须提前4天或更长时间在网上预定布宫的门票)到了布宫顶着火辣辣太阳在外面排队,经过四道关卡验证最后才换成正式门票,进入宫内不允许拍照,(好象这里的所有的寺庙内都不准拍照)进入到里面是设定好的路线,鱼贯而入的游客慢慢的移动着脚步瞻望着身边的神像和建筑,听着耳边导游不时传来的讲解声,一知半解的了解着它们的由来,里面点着长年不灭的酥油灯,灯光昏暗,人头攒动,使人有点缺氧,但同时也被这座古老宫殿的历史和文化还有它的奢华所振撼!大约两个小时我们走完了全程,总感觉有点意犹未尽!我想它应该是需要慢慢尝味的,而不是象我们这样走马观花。

还有一下午的时间供我们消磨,回酒店稍作休息了一会儿,决定去繁华的八角街逛逛,去的时候搭了街上很有特色的人力三轮车,不坐不知道,一坐吓一跳,那个真真的是不遵守交通规则,可以用见缝插针、横冲直撞来形容,不知道我们说的话司机能不能听懂,我们惊呼让他小心慢点,而他只是笑呵呵!更可气的是骑到一辆公交车后面,在等信号的时候,前车轮顶着公交车的后屁股,用手指描写车后的字,我心说:大哥啊,他可看不到你在后面,万一倒车我们就惨了,真是捏了两把汗坚持到了终点,付了十元车费,赶紧下车,发誓再也不坐这样的车了,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呢!
        找到了大昭寺(八角街就是大昭寺周围的街)我们顺便约了明天的门票,(如果要上午参观大昭的话就要提前一天预约,下午应该就随便了)然后就围着大昭寺沿着八角街伴随着善男信女和游客顺时针开始转,看到了网上炒的特火的玛吉阿米店,传说是六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人的名字,说是当年仓央嘉措就是在这里私会他的这位情人的,传说毕竟是传说,它或许是任何一个炒作的借口,但不管信不信里面是人满为患,没有落脚的地方,且环境不敢恭维。我们找了附近一家叫老树酸奶的铺子,门前有一棵老古树,里面地方很小,但酸奶蛋糕很好吃,还有桂花酸奶也不错。其实八角街就是一条商业街,全部都是卖工艺品,它的世俗和大昭寺庄严肃穆非常的不和谐。晚饭是在一家用马厩改造的房子里吃的藏式火锅,找它的过程可是费了点精神,用手机地图转了几次才寻觅到,里面的环境象酒吧的感觉,我想他们应该改成酒吧更能吸引人!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不知道是否过了饭点还是就是没人,被我们包场,真是惬意!但店主肯定不会惬意的!

大昭寺的订票须知

今天是到拉萨的第三天,上午用昨天预约的大昭寺票换购了正式门票,门口早已有一些虔诚的朝拜者在磕长头,进去的时候导游还没有到,不管什么原因还是感叹他们的工作效率,你们不知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吗?正在我们等的急切的时候遇到一对母女和她们预约的藏族女导游,愿意和我们一起浏览,(当然我们照样付导游费的,不过这已经很幸运了)这位藏民导游讲的很棒、很认真,能让你在她的字里行间感觉到信仰的力量,能把你的情绪和这座古老的建筑溶合一起,体会到建筑背后的故事!用了一个半小时让我们又一次细细品味了藏佛教文化.
        从大昭寺出来,继续走街串巷,慕名到“光明港琼甜茶馆”,听说是当地人最喜欢来的地方,但我们走进去的时候里面却座无虚席,声音嘈杂,嗡嗡声一片,第一感觉就象穿越到生产队时代的开会现场,就差有人说:“同志们开会了,下面我说两句”!当看到这情形我们赶紧退出,这里不属于我们,这里是他们的圈子。下午在去罗布林卡的路上遇到几车队的武警战士,不管和我有没有关系,就是感觉非常有安全感,也真正体会到了拉萨有三多:特警多、安检多、厕所多。
           布宫是历届喇嘛的冬宫,那罗布林卡就是夏宫了(门票60元),给人的感觉像是进入了一座大公园,里面绿树成荫,鲜花锦簇,一座座寺庙都是分散在各个角落,没有布宫的庄严和肃穆但却亲和秀美!走的累了,坐上里面的电动车代劳,等我们从里面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累的腰酸背疼了,游玩就是一件累并快乐的差事!

第四天了,时间过的很快,早晨7:30提前预定好的车已经在楼下等着我们了,今天开始就要往拉萨以外的城市和景点扩散行走了,司机是一位三十左右的帅小伙,姓赵,在后来的交谈中知道老家是甘肃叶县的,是一个很负责人、很随和的伙伴,我们的座驾是一天2000元租的丰田霸道,坐上还是挺舒适的,今天的目的地——纳木错,全程是250公里,路上有四道限速关卡,还好是路段限速,半路遇到景美的地方小赵就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游玩,海拔一直在4200米左右,有点气短。进入纳木错湖要翻过那根拉山,海拔5190米,和5200米的珠峰差不多了,下车的时候尽量慢点节奏行走,也没有太大的不良反应,根据自己这几天的身体反应,知道今天海拔比较高一些,昨晚在药房买了四瓶氧气瓶放在车上以防万一。行驶了5个小时终于到了纳木错湖,湖水并不平静,也有象大海一样潮起潮落、后浪推前浪的气势!时不时的打湿了在湖边行走的游人的鞋子,湖水碧绿清澈,坐下来,静静的望着湖面,仿佛它能否冲刷掉世俗所有的尘埃!

很棒的司机兼导游,我们在后来的几天里从陌生到熟悉,最后成为了朋友,如果有朋友想去西藏探险的话可以联系他哦!(18706903285)

看到美景当然喜不自胜,拍照的时候各种姿势的嗨!连滚带爬、连蹦带跳。最后的结果就是高反加剧,回到车上时候头疼欲裂,出现恶心、心悸的不良反应,小伙伴们赶紧帮我服上各种药,昨晚预备的氧气瓶恰好的用上了,在回程的5个小时里虽然遇到了一会儿晴朗、一会儿冰雹、一会儿下雪多个季节不同变换的天气,也是没有心思欣赏,在痛苦中回到拉萨,两瓶氧气已经当饭吃了,稍感舒服一点,晚饭也没吃,独自休息了!(严重警告:在海拔高的地区,不能有强烈的运动,什么都要慢慢来,因为这关系你的小命)

第五天,目的地是日喀则,路经羊卓雍措湖。今天可是真正要离开拉萨了,早晨退了房间吃完早餐,早早的往羊卓雍措湖进发,自从我们来拉萨就晴朗的天气,今天下起了小雨,这是挽留我们的方式吗?不管怎么舍不得还得要离开,别了这座独特的城市,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来,那时或许已经物是人非。但我还会去找凉皮夹馍、去转八角街、去七角旮旯寻觅那个马厩屋的藏式火锅!去排队吃凉面、去老树酸奶屋坐坐!

我们在限速40公里的山路上盘行了2个小时到达了羊湖,这里海拔是4998米,气温降到了7度,小雨还是没心没肺的下着,站在山顶眺望山下的羊湖,云雾缭绕有点雾里看花的感觉,只能见一条湛蓝的湖水成弧状半围绕在连绵的山峰之间,一直延伸到远方,山的那边已是晴天,风犀利的刮着,夹杂着冰冷的雨点,我冻的瑟瑟发抖,已经没有看风景的心情了,我们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便下山往日喀则而去。心情就象这天气一样时阴时晴,遗憾的是没有认真的亲近到羊卓雍措湖,有点与它擦肩而过的纠结。随着离日喀则越来越近天渐渐地晴朗起来,路边遇有卖西瓜的大爷,五元一斤,挑了一个当场吃了起来,真心的不甜,但看到大爷满脸灿烂纯朴的笑容不甜就不甜吧!

在下午4:30左右到达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它是班禅在后藏的主要驻锡地,依山而建,远看白墙金顶,它的风格和布宫完全不一同,没有那种威严的压迫感,走在里面就像是漫步在有生活气息的小村庄里。窗户外的大丽花,幽静的小巷,穿红衣地喇嘛,还有从寺堂里时而传出的诵经声,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逸,那么的理所应当,仿佛世界就应该这样!

晚上住在日喀则,很奇怪的自从出了拉萨困扰了我三四天的头疼消失了,朋友开玩笑说是因为拉萨的人太多,氧气少的原故,更多的可能是适应了,不管怎样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

第六天,今天是去泽当,从日喀则山南地区进发,还是要绕回到拉萨外围,经过贡嘎机场隔江相望的一条新修好的公路,偶然瞥见一抹红色,我们惊呼果断下车寻找,原来在水的边缘生长着一片片的红色水草(因为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暂叫它水草吧 ),看习惯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突兀的出现了这样的景色,实在是惊艳了我们,在高原群山环绕的雅鲁藏布江畔,如同江南一般的摇曳,确实让人陶醉!沿着雅江继续前行,逐渐的路两侧开始出现沙化现象,越来严重,有的地方出现了沙丘,如果没有周围的高山绿水,就会怀疑自己是否到了新疆,前面还是江南般妩媚,后面就是大漠般荒凉,很短的车程,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只是不断沙化的土地让人担忧。只要在路上就会惊喜,我们走的公路也是美景,它笔直的伸向远方, 渐渐消失在山的尽头,同伴们兴奋的在路中间跳跃拍照,留下张张回忆。

西藏的路非常有特色,随便一拍就是好莱坞大片的素材.

下午4点,我们到了桑耶寺,据说它是西藏第一座正规寺院,始建于公元八世纪,规模不大,零零散散的建筑分布在周围,从主殿进去,就听到了诵经声,配着器乐此起彼伏、抑扬顿挫,各个级层的喇嘛坐在对应的位置,面前放着长长的经文,我不由的屏息驻足,静心聆听!心里泛起阵阵感动,出殿以后,和小伙伴们一起静静地转完了所有的经筒,一共420个。

晚上住在泽当市内,晚饭是各种面,吃完后为了消食,我们走行到一个广场,还即兴跳起了广场舞,引来同伴们之间阵阵玩笑,原来全国各地的广场舞是一样一样滴!
       当 晚出了一点状况,我的朋友由于白天过于兴奋半夜出现严重高反:憋气、心慌、心悸,于是急忙翻出所有能对高反有作用的药吃下去,幸亏还有剩余的一瓶氧气吸着,马上打电话给服务台,又拿了二瓶氧气,她们反应也是迅速的,说是楼下有车,如果感觉严重可以马上去医院,后来小伙伴吃完药又吸上氧感觉好多了,也就没有去医院,我一直心惊胆颤的,等看到她睡着了呼吸平稳下来才放心的睡了,那时已经下半夜了,还好,一切平安!

第七天,雍布拉康是西藏最古老的宫殿,也是西藏第一座宫殿,它坐落在山南地区,离泽当很近 ,门票30元,说是宫殿,其实整个建筑很小,盘踞在山头,台阶呈“之”字状盘旋而上,它在当地的百姓的心目中是神圣的,里面祈福的人也不少,我们爬到已经挂满经幡的山头在一位慈祥的当地奶奶的指导下挂上了自己的经幡。或许我们的动作很笨拙,但心是虔诚的,据当地人说,他们到寺庙里祈祷并不是让佛保佑自己,而是让菩萨庇佑天下的万物生灵,这才是自己的修行,大部分人去了只是拿了一瓶酥油,走到哪个酥油灯倒一些进去,也有放钱的,但大都是换成几毛的纸币,寺庙里就有准备的零钱,在西藏我一次次的受到了震撼,看到那些朝圣者,以身量地,一步步朝着目的地跪行,心中没有坚定的信念哪来如此的勇气和坚韧。在我的印象里,我们只有遇到了灾难或是向佛祖索取贪欲的时候才去求佛,所有的祈祷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可是在这里我的人生观彻底被颠覆了!

这位善良的老奶奶还指导我们怎么挂经幡.他们都特别热心.

泽当一路向东400公里至米林,这其中包括一段70公里泽当到加查的排骨路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一边是随时都有落石的山体,一边是悬崖下的雅江,人车一直在上下颠簸,整个内脏在狂欢,走到半路让屁股下来消停一下,却遇到了可爱而又淘气的拦路猴群,为了表达善意,同行的三哥到后备箱拿吃的给它们,没想到分配不均,引来另一群的攻击和抢夺,受到惊吓的三哥一个箭步窜到后备箱里一直待到我们开车离开,才敢到前面坐下,哈哈!别人的尴尬总会给自己带来没有恶意的开心!

哈哈!狼狈的三哥!

晚上终于到过米林,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把行李放下以后,马上出去觅食,当然有我们的小赵同学带领下,我们顺利的找到一家川菜馆,味道还是不错的,自从在拉萨一路下来,川菜饭店、小吃还是非常普遍,我们四个人当中有三个是四川人,我虽然不是四川人但吃的口味比他们还象四川人,所以很容易达成共识。至于藏餐偶尔吃一顿也是可以的,自己感觉藏食油性偏大,不太习惯。

第八天,早上起来还是阴天,我们进到林芝的南伊沟 以后天就变晴了,到了大门口要买票,进去以后坐里面专用的电瓶车一直往里,一站一停,转完风景可以回到原地坐刚才的电瓶车再到下个景点,司机都是当地的藏民,很是热情、憨厚。南伊沟——海拔3000米的原始森林,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里面风景宜人,露珠欲滴!马儿悠闲的甩着尾巴徜徉在草地上,在我的想象中最美好的景色莫过如此,只可惜我们都是匆匆过客。

南伊沟里面还有卖蜂蜜的,由于和我平时看到的蜂蜜不一样,好奇心驱使买了一块,事实证明冲动也是一种浪费!

本来计划的路线是走尼洋河风光带的,因为道路施工改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了,还经过江河汇合点,一边浑浊一边清,非常的明显。到了景点坐观光车进去,就是为了看一眼奔腾湍急的江流,不推荐去,自从离开拉萨就一直顺着雅江逆流而上或顺势而下,已没有新意,门票也是小贵(含一次盒饭式自助餐290元)。今天陪了我们10天的mago(是朋友带的一个玩偶)被赠送了,因为一个藏族baby喜欢它,朋友爱心大发送给他了,再见了——今天是你最后一次出镜,希望你能给小baby带来快乐!

手机的镜头拉的近了,有点虚.

喜欢mago的小朋友!
在我的印象里藏民都是黝黑的皮肤,颧骨上还有着高原红,原来那都不是天生的,你看这个小baby多白啊!

第九天,今天西藏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神湖巴松措,在往巴松措走的路上经过老虎嘴隧道,边上有一水坝,正好遇到开闸,水势汹涌、喷薄而出,但水是是透绿的,非常清澈。进了巴松措门口找了一个可爱的当地导游小妹——丹增卓玛(来这里游玩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和习俗都不一样,建议找一个当地的导游:100元,门票:120元),一开始导游说天气的原因,今天的雪山是看不到的,所以就不去观雪山景点了,但我们还是坚持要去,结果途中经过的“国王的宝座”和“火焰峰”两座雪山都露出了真容,真是让我们又惊又喜,湖心岛千年的青岗树,六百年古刹前的格桑花,随着四季变换颜色的神湖之水,都是那么美不胜收!

今天是西藏之行的最后一天,特别感谢陪伴了我们六天的司机兼导游小赵,给了我们这一路上最细心的照顾和帮助,有了你的陪伴使我们的旅途更加的顺利和愉快。还有我的小伙伴们,虽然这只是短短的十天,但对我来说它会是我人生路上的浓重一笔,当我白发苍苍时看着照片回忆我们这一段时光,我相信我的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微笑 、乃至大笑,它将是我永远的精神财富。

再见了--西藏!

其实我们这一路走下来真是幸运,一开始在家的时候就犹豫,这个时间去正是西藏的雨季,而且正在西藏游玩的朋友不断的发贴说是哪条路滑坡已经堵了,又是天天下雨啦,因此还有几个同伴放弃了,没想到我们在拉萨的四天都是晴天,第五天离开时拉萨就开始下雨,当然路上时尔阴天时尔晴,时尔下雪时尔冰雹,但都不影响我们正常的行走计划,还让我们在一天之中见识到了一年的天气变化!我们也是赚到了。看雪山的时候本来云雾缭绕,一会儿就好象有一双手一样拨开云雾见山顶了,所以我们心存感念!

在这几天里印象最深的是藏区人民黝黑的皮肤、洁白的牙齿、还有发自内心的笑容,他们的歌声、虔诚和善良让人难忘!虽然他们物质上不富裕,但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幸福的!愿菩萨保佑他们!

第十天,今天一早我们就要从林芝机场回家了,真的好怀念这里的一切,再见西藏,等我再次于你相见的时候你是否还会带给我这么多感动,现在我也会带着你的馈赠善意的去对待这个世界!

有人说,灵魂和身体要有一个在路上,那就在我们钱袋子不鼓的时候让身体休息一下,等把路费攒够了,再让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同行.

最后借助同伴总结的一些经验分享给朋友们:

1.高反:初入高原部分人会有头疼,睡不好觉的现象,如果是轻微的,没关系过几天就好了,如果重一点,最好到当地药房买几瓶氧气背着,或吸上几口,我们的小赵同学说,吸氧是最根本的解决高反的方法,没有吸上瘾的说法,只要是高反,你就吸、吸、吸!不带错滴。不能太累、尤其不能跑、跳、尽量不要吃的太撑。高反的药:速效救心丸、氧气瓶是最重要的。

2.零钱是一定要有的,路上的共公厕所都是一元至二元,但条件很差。

3.带一个腰包或是胸包,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路上很多检查站,没有身份证是寸步难行的,连布宫都去不了。

4.自驾的朋友提前做好道路情况的功课,很多路都是限速的,有的都是在30-40之间,不过幸好是区间限速。几乎主要道路都设有检查站,第一站开限速单,在每一站盖章,最后一站收单子,如果你没领单子,那不好意思你就要反回去重新领。

5.包车的朋友注意车牌号,带L的才是正规旅游车。常规路线轿车也能跑,但还是推荐越野车,在路况不好的时候,越野车的优势就特别明显。含司机工资和油费,平均每公里5元,我们租的小赵的车就是正规旅游公司的,我们是按天算费用的,一天2000元,算下也差不多,酒店都有司导房,司机住宿费不用管,但餐食需要客人承担。

6.衣服方面:不管什么季节,羽绒服一定要带,夏天就带薄一点的。抓绒内胆的冲锋衣最好是防雨的,鞋子两双就够了,登山鞋、运动鞋都行。夏天去我都穿秋裤,你看着办。

7.防晒补水非常重要,不带帽子,你的脸会脱皮滴!那里空气干燥,保温瓶一定要有,每天都要上面膜。当然防晒霜每天都要擦的厚厚的。如果有喷雾水那更好了。

8.充电宝很重要,停不下来的拍、拍、拍,让你的手机会很快没电。

9.布宫和大昭寺的票是需要预约的,尤其是布宫,提前在网上就可以定到,记的要提前最少一周。

10.最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玩伴,这样才会合拍。玩的尽兴!旅游就是找一个和你步调一致的人一起行走。最后祝大家都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孙姐我已看到你的游记,写的非常好,谢谢

2016-03-29 17: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9 18: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