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山记之 观梧桐寨瀑布徒步大帽山

老诉 (深圳) LV.20
2016-03-28 23:44 1236/5
  • 出发时间/2016-03-27

老规矩,开篇先引用梧桐寨及大帽山的网络文字介绍

梧桐寨瀑布又名林村瀑布或梧桐寨群瀑,是香港现存规模最大的瀑布,位于新界大埔区西南部的梧桐寨。瀑布上下落差超过30米,水流由大帽山林村谷流经梧桐寨瀑布,然后沿林村河流入吐露港。飞瀑幽谷风景优美,深得行山和摄影爱好者喜欢。
  梧桐寨瀑布可细分为四个部份:散发瀑、主瀑(长瀑)、中瀑(马尾瀑)及下瀑(井底瀑)。其中,主瀑的高度达30米,形状窄而长,由于水流不太急,水从高处轻轻向下流,虽不及中瀑的气势,但亦有一种秀丽的感觉。散发瀑正如其名,流水形态像少女的散发般地散开,水如发丝铺在石上。中瀑的水流十分湍急,流水飞泻而下,雄壮而甚有气势,阵阵清风加上水点的飞溅,感觉凉快及舒畅。井底瀑是四个瀑布中比较细小的一个,但潭水十分清澈,加上环境幽暗,如至身于深山之中,由于空间较大,许多游人都喜欢在这里游玩。
  梧桐寨瀑布的四个瀑布均以同一条行山小径连贯起来,令参观倍感方便。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各具特色的自然瀑布奇景,有湍急的、有长流的、更有散开的,甚有原始山野的感觉。虽然部份路径有些陡斜及崎岖,尤其往主瀑及散髪瀑的路段,但最后觉得辛苦过后都是值得的。

大帽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峰,海拔958米,比第二高的山峰凤凰山(934米)高23米。大帽山处于新界的中部,其附近范围被划入大帽山郊野公园之内。附近则为大榄郊野公园及林村郊野公园。大帽山位于荃湾区和元朗区交界,并有小部分属于大埔区。
大帽山
由于大帽山经常出现大雾的情况,有部份香港人会将大帽山误以为叫做“大雾山”。对爬山者是项极大的挑战。爱冒险而又装备齐全的人士,可考虑遨游大帽山段的麦理浩径(东连大埔、西往大榄涌)。游人亦可驾车至半山的闸门,由此俯瞰荃湾和九龙大部分地区,或远眺林村山谷及广东群山,欣赏壮丽景色。

难得周末天气晴好,那就前往计划已久的梧桐寨瀑布郊游踏青哈。

深圳前往梧桐寨瀑布最经济和最快捷的走法是取道元朗转乘64K大巴,瞧,这就是元朗西大巴总站。
对于不熟悉元朗,找不到元郎西大巴总站的朋友,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在元朗青山大马路上寻找64K的站牌,前往梧桐寨方向则在青山马路的北面。

64K线路运行图
由元郎同乐街发车后经过谷亭街及新元朗中心,也就是元朗市区有三个站可以选择哈。
到梧桐寨车行时间约45分钟,看来还是挺远的,车资8.4HKD,算比较便宜的线路。

总站上车,当仁不让的选择顶层的第一排座位,超大视野,游车河首选。
已经快到梧桐寨了,一路都是上坡,沿途都是单车友,车道是双向两车道,比较狭窄,当班司机的职业操守非常不错,在单车友不让路的情况下一路龟行,既不按喇叭催促,也不越过双实线超车。
褒奖司机同时顺便鄙视下这些所谓单车友,完全无视大巴的礼貌与缓行,旁若无人的占用车行道,年纪轻轻如此素养,怪不得被称为废青一代。

梧桐寨大巴站下车后,马路对面就有这样一块指示牌,在市政管理方面,港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还是非常人性化的,试想在深圳,有如此精细化管理吗?走错路啊,关我啥事?只要不影响我升官发财就是。
看了下照片拍摄时间,此时是中午十一点半

指示牌所指的左侧其实是有两条小道蜿蜒而上,正确的道路则是这条,标志物则是停在草丛中废弃的小车哈、
认准这驾车,路就不会错

前往山间的蜿蜒人行水泥小道
话说在天朝,要不然不修路,要修就是豪华大道,这种小道方便行人通行,还不铺张浪费,强调实用性的典型哈。

荒郊野外的人行道还有扶手栏杆,的确人性化,的确是以人为本,为这个点赞

蜿蜒而上没多久就可以看到这栋楼以及周围零散的民居,梧桐寨村到了。
在我的身旁还有个公厕,没有因为荒郊野外而疏于管理,相关设施应有尽有,打扫的也很干净,方便行山人士上山前排空水分。

前往瀑布的正确路径在这里
这处其实就在上张照片的前方,闲坐的老人很热心的指点我们从这条小巷子上去。

前行不远三岔路口,这里已经有指示牌了,完全不用问人,按指示方面前行就是
此时是十一点四十,也就是正常步行速度十分钟左右可以从下车的巴士站抵达此处。

此条行山径为万德径,标识的很清楚。

抵达万德苑牌坊,时间是十一点五十,二十分钟全部为上行,心跳已经开始加速了

万德苑门口有石头长椅可以休息,由于到达时已是中午,我们没有停留直接路过,经过大门时往里看了看,貌似是佛堂。
刚刚好奇在百度搜索了下,原来是座道观,但奇怪为何以苑命名,而不是道教常用的观呢?求解

万德苑矗立于梧桐寨村,气势宏伟,是香港道教的著名道观之一,亦是旅游景点之一,环境清幽,景色怡人,由香港道教团体万德至善社建立,道观可供信众及游人参观及参拜。 梧桐寨村是大埔区内的一条古老村落,其中以全港最长的林村长瀑最为著名。万德苑旁正是著名的梧桐寨瀑布的入口处。

万德苑创办于1951年,设于九龙,师奉吕祖。1956年获批为不牟利慈善团体,建于广东道,1970年建老君殿。1965年创汉东义学,1967年办横头磡天台学校, 1978年兴建“万德苑”于梧桐寨村谷中(在1972年,万德至善社同人蒙吕纯阳仙鸾示,称该处有“河图”、“洛书”之象,允宜建道场,以宣扬道教。而该地为道徒廖发先生多年前向政府领批种果木之地,廖先生捐出全幅批地以作发展道场,多方发展,使德万德苑更见规模)。

万德苑苑址颇大,依山而筑,建有山门牌坊、三清殿、积德亭、吕祖殿、水月宫、凌霄阁、行天宫等道教建筑,气势宏伟

唉,错过了,应该花个十来二十分钟走马观花下哈

过万德苑后水泥路面结束,开始是原生态的土路了
事后有些奇怪,梧桐寨瀑布也算香港最大的瀑布,知名度也挺高的,为何不铺设水泥或青石台阶呢?以港府的精细化管理和财政能力不至于如此啊,再次求解?

如果说这段上山路属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没人管,但又树有指示牌,里面地图清晰的标出所处位置和观瀑的小径路线
只能说如此是保留原生态,没有因此破坏山形地貌
对于天朝政府,我等屁民一般都是往坏里去猜度,对于港府,我们还是情愿往好的方面去想象,不要问我为什么,哥也是长在红旗下的哈,不是反革命出身

这个不能称之为瀑布,只是刚刚说道的上山土路旁的小溪流,溪流落差也就一米左右,没有参照物对比,照片很容易欺骗人哈,故此说明下

又见瀑布指示牌
行山小路的确原生态啊,宽也就一米左右

沿途满是指示牌
土路间或有水泥砌的台阶

标识的非常清楚
即便初次来到也一看就明,大巴过来的公路是林锦公路,此处距离林锦公路是1.5公里,大致需要步行1/2小时,而经过瀑布前往大帽山则是三公里,理论步行时间是1.75小时
这点值得天朝好好学习,大天朝可以制造出原子弹航空母舰,我们不缺高科技,我们缺的是精细化管理。

分岔路口也贴心的标明此路不经过瀑布,前往大帽山是2.25公里,正常速度约需要1.5个小时。

山路坡度加大了,不过还算好走

好基友棒棒哥跑到前面去了,对于平路,此棒棒是神行太保,一到上坡,就蜗牛慢慢爬了

此处山谷很大的水流声,棒棒哥说第一个瀑布应该到了

又是指示牌
看了照片拍摄时间是十二点十分,我们是十一点半巴士站出发的,耗时四十分钟,比指示牌上的理论时间一小时快了二十分钟,看来我们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只听到水声,但大家都在往下走,好吧,随大流下去看看怎么回事。
早上八点来钟吃的早餐,折腾到现在肚子早就饿了,下去也顺便找个地方吃东西啊,按棒棒哥的说法,这是香港,你娃好意思站在小道边啃寿司?不要给天朝人丢脸撒

哈,终于看到指示牌了,井底瀑到了哈
个人觉得这个指示牌应该树在下来的分岔路口,而不是树到下到一半的地方,这点不够人性化哈。

井底瀑是两跌瀑布哈,落差不太大,瀑布跌落的水潭不够大也不够深,就一个小水洼而已。
看看人和瀑布的比例,大概有多大各位看官应该心中有数了吧。

再来张瀑布全景,到达的时候大中午,正是顶光,这只超广镜头的抗炫光效果实在有限哈

中午的午餐,元朗争鲜打包的寿司,一共十七块,看起来貌似很多哈,原以为有肉有饭的很扎实,结果吃了不到两个小时肚子又有点饿的感觉,看来重体力活必须得上更扎实的纯肉啊,这热量.........
话说就为打包这寿司,硬是等了半个多小时,原本十点不到就到元朗了,等争鲜开门期间原本还打算去买些水果,棒棒那厮死活不愿动,结果不愿动的那个由于中午没塞饱后期差点直接饿晕在山顶上,也由于本次强度较高的行山,平时吃份猪扒饭都要剩一半的这厮不仅清盘还强烈要求再来份开封

妞做参照物,这瀑布的确一般大哈。
行前没仔细学习,以为瀑布到头了,上到下瀑布的分岔路口问人才知上面还有更大,那就继续走吧。

中瀑离井底瀑不太远啊,在井底瀑吃寿司磨蹭了老长时间,到这里也才一点,去除掉午餐休息的时间,应该是十分钟不到的路程。

中瀑全景

以游客为参照来估算,中瀑高约六七米哈,水量比较大也比较湍急哈。

继续上行,山势比之前陡峭多了,路况也比之前差很多

中瀑再向上山道越来越陡峭,这里一定要踩稳踏实,一旦失足没踩好,就只有滚下去一个结果

山间小道蜿蜒崎岖,一会上一会下的,目测这里的坡度超过45度

山道平缓了,但一边是陡峭的边坡,龟行的棒棒哥被落下好远

到顶瀑了
看了看照片拍摄时间,此时午间一点半,除去中瀑逗留的五分钟,中瀑到顶瀑需时二十五分钟。

顶瀑的观景平台,观瀑还是这里的角度位置最佳哈。

这就是号称落差有三十米的顶瀑,的确落差很大,换上超广镜头退后到观景平台才可拍全,没有参照物,高差不明显哈。

好吧,继续向上走,看看下方的人吧,这个瀑布有多高这些有感觉了吧。

对面的顶瀑观景平台
棒棒哥一路感叹,香港还是人少啊,如果在天朝,这种景点估计早就人满为患了,不要说瀑布这块,就那种狭窄的山道也会塞人了,哪有我们这一路顺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欣赏完顶瀑,棒棒哥原意是要下撤的,但听我说上面还有个瀑布,好吧,那就继续再上吧,没理由中途放弃啊。
顶瀑再往上的路况比之前好了很多,至少有像样的土坷台阶了,也没有一边倒的陡坡,至少木有生命危险了。

途中有类似人工开凿的方形洞穴,这是 干嘛的呢?

两点十分,到达散发瀑了

顾名思义,散发瀑的确类似一头披肩长发啊,下端发散开来。
依旧顶光,镜头的抗炫光能力太差了

散发瀑下方潭水旁又有个方形的洞穴,这下明白了,原来之前那个洞穴和这个洞穴是连通的(相隔不远),如果没估错应该是起到调节水流作用,当雨季水量大的时瀑水漫到潭水旁的洞穴,然后从那边那个洞口分流,这样能有效调节水量,估计能防止泥石流之类的。

在分流洞前再来个散发瀑全景,这个角度顺光了,但测视方向散发效果不太明显

同下山路过此处的行山客打听,再向上就是大帽山顶了,说是景色非常好,大概只需要一个小时云云。
原本只是计划梧桐寨瀑布游的,一听离顶峰才一小时路程,就此放弃很是可惜哈,好歹大帽山也是香港第一高峰,再三鼓动棒棒哥一同登顶大帽山,这样好歹不用走回头路了。
心灵鸡汤在某些时候还是具有巨大的能动性的,中午没吃饱高强度消耗后此时正饥肠辘辘的棒棒哥终于答应一块去峰顶了
奔流而下的散发瀑,以下方的蓝衫客参照,实际还是不矮哈。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上多久应该差不多山顶了,山路基本变成平路了,这个舒坦啊,之前一脸痛苦的棒棒哥开始嘚瑟说这样的山路再走个几公里都不是问题

路当中的残檐断壁

途经一片竹林,几小时上上下下后,这段平路走的很是舒坦啊,下面的路如果一直如此那该多好哈

看看此时海拔,才475米,大帽山海拔可是小一千米,如此也就才到一半高度

平缓的山路又开始缓缓向上了,已经离开山谷到达山脊梁了。

万绿丛中一点红

山路坡度缓缓加大,但比之前瀑布路段路况还太多了。

已经可以远眺山下风光了,虽然不太清楚这是香港的那个区域

哇,那不是就是散发瀑行山客口中的亭子吗?据其说在亭子那分两条路,右边条路可以下到荃湾。

"望山跑死马啊........."累的半死的棒棒哥垂头丧气道,的确,离亭子还是很有点距离的。不过好歹也算曙光在望,虽然这时亭子已经看不到了

亭子已经胜利在望了

终于到亭子了,同节假日深圳梧桐山顶的人山人海比起来,这里的人真是寥寥可数。

亭子里是标明现时位置的地图,上传图片分辨率太低,基本看不清

今天应该是香港的某个山野赛事,一路都有非游客打扮的年轻人步履匆匆的快速通过,同亭子处留守的赛事相关人员打听最近的下山线路,被告知沿前方这条道路上到远处山顶(洋葱头建筑处)然后一路向下即可去到荃锦公路,那里有大巴接驳去到荃湾。

去到亭子处已是下午三点出头了,此时距离天黑也就大约三小时了,时间无多,得抓紧时间下山了。
回望亭子处,从亭子处往山顶都是几米宽的水泥路,而反向却是土路蜿蜒不知去向何方。

哦,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麦理浩径第八段,意外惊喜哈

转帖麦理浩径百度介绍

香港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变。

麦理浩径共分十段,长度由5至16公里不等,大部分约长10公里。它从北潭涌开始,绕过西贡半岛,转向西面,到达九龙群山,再从城门开始往北走到达大帽山,然后往西走,以屯门为终点。

除了部分的段落是水泥平路外,大部分的麦理浩径都是依山势而建,只有小部分费力难行,其余大多都是易行的。
全条麦理浩径都安装了明确的指示路标,在交通交汇的地点亦提供了郊野公园设施。虽然在某些段落的起点与公共交通工具的上落点有距离,但公共交通工具大都可到达麦理浩径。
麦理浩径沿途每500米设有一个标志柱,全程共200个标志柱。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

麦理浩径第八段是铅矿坳至荃锦公路(9.7公里,4.0小时,难度:**)终点有士多可以补充食物和水。全程无营地。从大帽山顶下来大约2KM,路右边有小小溪水可补充。

平路没走多久,去到洋葱头山顶的山路坡度开始加大,不过同之前的坎坷不平的土石路相比,这种可谓阳关大道好走太多

一路向上,洋葱头建筑就在不远,事后查看地图,所谓洋葱头建筑原来是大帽山天气雷达站。

好奇害死猫,百度大帽山天气雷达站,竟然包含PLA的军用雷达

有兴趣的可以这里了解

回望走过的麦理浩径,虽然道路很平坦,但一路向上,走的还是很辛苦

远眺山下,有类似机场跑道样的地形,但对应方位应该是新界元朗一带,不知为何,求解

港府精细化管理相当到位,危险边坡全部用水泥覆盖加固,即便是近一千米的大帽山山顶也无例外。

麦理浩径第八段蜿蜒直向远方

上坡路终于快走到头了,雷达站已近在咫尺

大帽山天气雷达站整个被铁丝网包围形成一个禁区,果然印证了之前有可能是禁区的猜想,按道理民用的雷达站最多也就围墙拉倒,只有是军事禁地才是围墙外再围铁丝网哈。

大帽山顶南侧的水泥森林,虽然天气晴朗,但能见度依旧不佳,最远处依稀可见的应该是天际一百。

下山的道路,这段路比较惬意,坡度缓道路平坦,一路看风景倒也自在。

远眺荃湾,青马大桥依稀可见

这个雷达站比较新,应该就是PLA的军用雷达

按照麦理浩径五百米一个标志柱计算,从亭子处到这里应该是四公里,再看前后时间,八十分钟才走了四公里

沿盘山公路直下,此处标识显示离荃锦公路只有2公里了,正常情况下大半小时就可抵达。

回望大帽山顶

离荃锦公路还有1.5公里,此时想着坐车就觉得是享受啊

山腰处的歇脚点,港人的公德意识比大陆强太多了,一路走来,山道旁很少看到垃圾。

憋了一路,终于到了能放水的游客中心了

洗手间依旧干净,相比深圳梧桐山的公厕,两地文明意识差距还是很大

胜利在望了,还有两百五十米就可以坐车了

春花怒放

一路龟速的棒棒哥到终点开始后发制人抢到我前面了

巴士站方向也有明显标识,再次点赞

远方的巴士站,看来周末行山的港人不少哈,队伍排的老长。

巴士站只有51路大巴,此站为“郊野公园",两边的终点站分别是荃湾铁路站和上村,请教过排队的本地乘客,回元朗需到上村再转54路即可。

梧桐寨巴士站---梧桐寨瀑布----大帽山雷达站----郊野公园站 全程轨迹图

梧桐寨巴士站---梧桐寨瀑布---大帽山雷达站---郊野公园站  全程14.76公里,耗时六小时十分

海拔轨迹图

三处瀑布由于四周走动拍照,轨迹图放大后对应线条密集处就是三处瀑布,井底瀑约在三公里处,中瀑在四公里右平移处,主瀑则在五公里处,其中坡度最陡的就是五公里--六公里段,线条非常短,此处海拔急剧拉高。

大帽山段从约8.5公里处开始,根据轨迹线可看到海拔升降相对比较平缓,麦理浩第八段推算应该是走了6.26公里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29 17:18

引用 梁惠婵 发表于 2016-03-29 17:18:06 的回复:

回复梁惠婵:哈哈,不是不爱写字,是先把图片上传好再码字,毕竟上传图片的速度比较慢,而码字很快。

只能说你插入太及时了

2016-03-29 17:51

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30 11:15

被你骗去看瀑布,一百块都不给我。

2016-03-30 16:2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