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 肯尼亚 20日游记

Q LV.4
2016-03-28 23:56 2494/7
  • 出发时间/2016-02-05

前言

这是笔者辰玉及亲友们年前应老朋友刘先生的邀请,前往东非肯尼亚旅游度假的亲身经历。由于日志更具有纪实性,故文中所描述的事件均属如实记载,不含有夸张及过分渲染的成分,只有个人的真情感想。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撰写此文的主要动机是给准备去肯尼亚旅游的朋友以参考,希望能帮到各位蚂蜂窝的旅友!----- 辰玉

2016年2月5日晚21:40,我们肯尼亚之旅一行9人在广州白云机场乘坐肯尼亚航空公司班机,途经泰国曼谷机场停留1小时,次日晨6时许(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时差5个小时)到达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航程8787公里,飞行时间约14个小时。
2月6日晨刘先生亲自带车接机,随后我们入住他宽敞的家中。由于时近年关,稍事休息之后大伙即刻投入春节前的准备工作,下午老辈们打双抠,小子辈们在刘先生的爱子一一保罗的引导下外出逛商场置办年货。
2月7日上午刘先生亲自驾车带老辈们去逛购物中心,途经某国驻肯大使馆,因同行的王先生好奇在车上拍照,被头戴红帽的肯尼亚总统卫队的一名军人发现后驱车拦截,并将车带到一僻背处,以此处禁止拍照为由张口讹索5万元先令(折合人民币3125元),后经刘先生与之周旋谈判,终以随身携带的8750先令(折合人民币约547元)为代价了结此事,而那位军人也自始至终拒不出示其身份证明和收款凭据。此事给大家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说明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肯尼亚也存在腐败现象,并渗透着各个角落。此看法并非以偏概全,又如我们在此前和之后进出海关时有的公务人员就故意找茬不让顺利通关,并私下示意要给其好处即可放行。
中午丰盛的午餐之后,大伙顾不上休息一齐上阵边包饺子,边收看下午3点开播的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大年三十。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晨7时整,一行9人分乘两辆旅游面包车开启了向往已久的旅程,经过约4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距内罗毕以北约180公里的阿布戴尔国家公园(Aberdare national park),入住著名的树顶旅馆(Treetops Hotel)。该旅馆地处野生动物园内,1952年,英国伊丽莎白公主和她的丈夫访问肯尼亚时,就下榻在树顶旅馆。但当天夜里,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突然逝世,于是之后伊丽莎白公主继位,成为英国女王。因为这件事,人们说伊丽莎白在树上还是公主,下树就成为了女王,是树顶旅馆为伊丽莎白带来着这份好运,由此树顶旅馆一夜成名,成为吉祥福地的代表。

树顶旅馆建在数十根粗壮的树干之上,其建筑风格非常别致。住在这儿的客房里或在顶层的观景平台上,都可以看到窗外可爱的野生动物群。午餐之后我们倚窗小憩,幸运的是一群大象和野牛不期而至,在楼下的池塘边或饮水或舔食盐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动物和谐相处的情景。不一会儿它们吃够喝足便纷纷远去。然而夜幕降临后,还有少量动物光临此地,仿佛恋恋不舍这方宝地,很晚都不愿离去。

2月9日晨7点30分,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旅程,驱车前往那库鲁国家公园,在园区酒店午餐、午休之后我们开始向公园纵深进发。今天的运气不错,我们一路近距离看到了成群的野牛、羚羊、狒狒、斑马、长颈鹿及湖畔的各种飞禽。为了看到路边树下一头昏昏欲睡的狮子,我们往返此地驻足等候,终于看到了醒狮!只见它抖动身躯,疾步行走,突然一跃而起爬上了树干,好像寻觅捕捉到早已垂涎欲滴的美食猎物,顿时几辆旅游车上的游客们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一阵迅猛拍照。真让人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大家都惊叹:非洲让人有一种意想不到的美!特别是人类、动物与自然界的和谐之美是举世无双的。

晚餐余味未尽,一阵美妙而和谐的歌声把我们吸引到了酒店的走廊酒吧间,只见由7男3女组成的黑人合唱队以无伴奏演唱方式向人们展示着他们天籁般的歌喉。歌声统一且和谐,具有专业水准,凸显非洲特色的旋律热情奔放极富穿透力。演唱中他们还不时邀请外国游客互动,各种肤色的人们在闪烁的灯光下欢歌劲舞,使演出现场掀起阵阵高潮。

2月10日晨8时许我们踏上了第三天的旅程,大约3个多小时的光景,我们到达了伯格利亚国家保护区。该园区的特色是在30平方公里的伯格利亚湖面上,聚集着各种珍稀鸟类,尤其是以拥有大量的火烈鸟而著称于世。伯格利亚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泊,位于肯尼亚东非大裂谷地区中部,这里被誉为“火烈鸟的天堂、世界禽鸟王国中的绝景”。每年一至四月份,几百万只火烈鸟都会集聚在这宽阔的湖面上,或飞或停或盘旋空中,翩翩起舞,自由翱翔。它们的羽毛呈现出朱红色,光泽闪亮,栖息在湖中的火烈鸟,把整个湖面染成了火红,景象艳丽壮观、震撼心灵!

然而并非每一位游客来到这里都会看到这壮观的场景,当日下午4点钟,我们驱车沿着崎岖不平的湖边砂土路经过约1个半小时的颠簸,来到纵深处的湖畔,终于看到了企盼已久的一群火烈鸟。大家按捺着内心的欣喜,蹑手蹑脚地走到与鸟群最近的距离咔咔拍摄,总算是完成了心中久存的夙愿。非洲大地充满神奇,火烈鸟像其它生长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一样,高傲地向世界展示着非洲大地的独特魅力。
回到我们住宿的温泉酒店,享用过可口的晚餐后,大伙在酒店的温泉泳池里游泳嬉戏,洗去了一天的征尘和疲惫,度过了又一个美好的休闲时光。

2月11日是我们肯尼亚之旅的第四天,一场阵雨将旅途清洗得碧翠净爽,3小时车程之后我们来到了非洲大裂谷最高最美的淡水湖一一那瓦沙湖。一望无际的湖面波光粼粼,湖边水草丰盛,湖畔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我们乘坐快艇迎着阵阵轻风徜徉湖中好不惬意!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湖岸白鹭踱步觅食,树尖的魚鹰不时俯冲下来掠过水面捕捉湖中的美味。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称的珍稀异鸟飞来飞去,让人感觉好像进入了鸟的童话世界。突然船工的一声呼叫把大家的视线引向前方水面,“河马!”大伙不约而同地轻声呼喊,生怕把这群不速之客惊吓跑了,于是一阵照相机、手机的狂拍猛摄是不可避免的。只见众河马的巨首时起时伏,像游泳运动员一样劈波前进,同时还不断喷射出阵阵水气,真让人惊叹不已!

湖中游览之后我们驱车来到了景区宾馆一一“乡村俱乐部”,许多国家政要曾下榻该宾馆,不用说这里的环境、设施及服务都是一流的,我们入住此处像贵宾一样享受其中,心情之愉悦是可想而知的。

2月12日,晴间多云。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世界闻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一一马赛马拉,是纪录片《动物世界》的非洲外景拍摄地。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园建于1961年,是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动物禁猎区之一,保护区面积达1800平方公里。这里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是最能吸引游客的著名旅游胜地。由于车程较长,我们早晨7点钟就出发了。虽然昨夜的一场透雨消除了路途的扬尘,但道路泥泞使车辆行驶屡屡受限。当车辆通过一低洼水沟时打滑抛锚,动弹不得,多亏驾车司机詹姆斯和杰里经验丰富技术高超,很快排除了故障,使车辆继续前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保护区内的帐篷宾馆。

午餐过后大伙顾不上休息,驱车上路去寻找野生动物。在通常情况下,每年7至10月,几十万头角马和成群的羚羊、斑马和犀牛等,都会踏着满山翠色,从坦桑尼亚北部的赛林格蒂大草原趟过马拉河,迁徙到到肯尼亚西南的马赛马拉,形成极其壮观的场景。我们这次虽然没赶上大动迁季节,但幸运的是在驾车司机的引领下,穿过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我们看到了一群群羚羊、角马、犀牛、鬣狗、斑马、狒狒等野生动物或悠闲地四下觅食,或追逐嬉戏。突然,一群狮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驱车上前只见在十几辆旅游车游客的围观中,8只大小不一的狮子旁若无人地睡卧在草丛里。原来狮子的习性是夜晚捕食,白天睡觉。显而易见这里的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非同一般,所有汽车熄火,没有一个司机鸣笛惊吓狮群,所有的人都不敢大声喧哗,生怕惊扰酣睡中的狮子,就这样静静的等待。大约守候了近一个小时的光景,只见一只雌狮站立起来伸展腰身穿过车阵,慢慢悠悠地向远处的两只羚羊走去,4只可爱的幼狮活蹦乱跳地向前追去,紧随其后的两只雄狮和另一只雌狮左右张望着似乎在保驾护航。狮群渐行渐远,车上的游客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让目光随着照相机和手机快门的响声定格在茫茫的草原上⋯⋯

今天是2月13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凌晨5点15分我们按照规定的时间在酒店门口集合乘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乗坐热气球的地点,天虽没有亮,但满天的繁星显得格外明亮,老天爷对我们格外关照,这样的晴天最适宜放飞热气球。第一次乘坐热气球的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那一时刻的到来。来自加拿大的飞行员戴维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乗坐热气球的注意事项,紧接着就开始点火充气,只见铺展在地巨大的气球慢慢充盈竖立,起先躺在吊篮里的乘客随之站立起来,离地飘然而升。气球渐渐升高飘飞,我们原先悬在半空中的心逐渐平静下来。没想到飘飞的热气球出人意料地平稳,人们开始倾心俯瞰大地欣赏人间美景。天边的云霞燃烧起来,大家纷纷抢拍日出东方的神奇画面,广袤的马赛马拉草原像一块巨大无比的绿色羢毯,散发着动人心魄的魅力。飞行员戴维向大家通报热气球已经飘飞到6000英呎的高度,人们惊呼、赞叹、兴奋,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汇才能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气球在飘飞了一个多小时后缓缓平稳着陆,地面的越野车迅即开过来将我们接走。汽车开到草原上的早餐营地,大伙开始享用厨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美味西餐、香槟酒等,以祝贺成功完成热气球之旅。浪漫而温馨的野餐之后,我们又继续踏上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征程。

按照日程安排下午我们去马赛村,原想这是一次造访马赛人原始部落的旅游活动,未曾想到当我们到达目的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之后,一种全新的感受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到达马赛村村口,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村长热情地欢迎我们,并简要的向大家介绍了马赛村的情况。通过用树枝搭建的小门,大家鱼贯而入进到一个不算太大的院落,十几位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马赛年轻人用他们原始的歌舞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并邀请我们的成员参加其中同歌共舞,便一下拉近了宾主之间的距离。大伙随他们的舞姿或扭动,或蹦跳,或吹奏他们的土制乐器,开心快乐的气氛顿时弥漫着整个村落。之后我们一行9人分成两组分别进入他们低矮的土房参观,这个房间小得出乎意想,房门得弯着腰才能进入,站立在房里人头几乎快要挨到屋顶,这里没有床,只有刚够人蜷缩入睡的地铺,上面铺着毛皮或毡垫,同时还有小牛犊夜寐的窝圈,临近小窗的地面是灶坑,这是他们烧火煮肉及取暖的所在。一位年轻的马赛大学生根据大家的询问,介绍了马赛人的民情民俗及生活习性,自古以来马赛人就有与自然界、动物和谐相处的传统,直到现在人和牲畜同居一室是习以为常的事。具有一夫多妻的民俗,饮食习惯以食用牛羊肉及牛奶、牛血为主,该村现有80多口人,年龄最大的80多岁,仍有劳动能力。随后村长带我们参观村容村貌,只见若大的场院中摆满了供游客选购的各种工艺土特产品。住房旁边围坐着众多的妇女和儿童,他们用好奇而怯生的目光注视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看着这些可爱的儿童,我们懊悔没给他们带一些见面礼物,于是有人就随身掏出仅有的一点水果糖分发给他们,没想到孩子们一哄而上纷纷争抢。看着他们那企盼的眼神,更激发了我们的慈爱之心,同行的李先生立即掏出身上所带的零钱交给村长,并嘱咐他买一些糖果分发给孩子们。临行时大家依依不舍地频频回头向儿童、妇女及其他村民挥手告别,此情此景铭刻在心,心中感觉五味杂陈,久久不能平静……

2月14日晨7时,在结束了六天愉快的旅游之后我们踏上了返回内罗毕的归程。今天的行程约300多公里,由于一半是沙土路,一半是柏油路,故预计6个多小时可到家。谁知行程过半路遇严重塞车,经仔细打听,原来是前方的一辆大货车不知何故冲入过马路的牛群,一下轧死了13头村民的牛,这下可闯了大祸!顿时招来了众多的村民、地方官员、警察及维护秩序的军人。经过肇事车主与村民的反复谈判协商,最终以车主向牛群的主人每头牛赔偿1000美元(折合人民币6500元)解决了问题。我们的旅游车在受阻一个多小时后继续前行,终于在下午4点多钟平安到家。

由此引发了我对此次事故的思考:据了解,肯尼亚80%左右的运行车辆均为日产二手车,且车辆没有报废年限的限制,再加之道路狭窄,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增大就在所难免。上述交通事故可能是驾驶员疲劳驾驶,也可能是车辆故障导致失控,虽然最终原因无法得知,但应该引起当地政府有关方面的关注。

按照旅行计划,我们在家休整一天后,2月16日上午10时又乘航班飞往肯尼亚的第二大城蒙巴萨,目的地是该市城郊海滨的一处私人度假别墅,别墅的主人是英国人史密斯先生,现定居于内罗毕。来这里休闲度假是孩子们出国之前在网上经过搜索了解,与房主洽谈商定好的。一个小时的航程之后,我们抵达蒙巴萨机场,两辆越野车按时等候来接我们。由于度假用餐原材料须自备,故汽车行驶途中在某超市门口停留一小时,我们釆购了可供4天用餐的米面油及各种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考虑到中午来不及做饭,又购买了比萨饼。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别墅里的佣人迈克等人满脸笑容热情地迎接我们。等安顿好住处,用过可口的比萨饼午餐之后,我们才仔细环顾四周,开始欣赏这里的美景。别墅宽大的客厅面向大海,客厅里除了长条餐桌、方桌之外,有两张休闲卧床,我们9人分别入住在3间客房内。在二楼宽敞的凉台上除了卧床,还有若大的地垫和许多靠枕可让人席地随意坐卧,墙上挂着飞镖靶供人们在茶余饭后娱乐。放眼望去明镜般的私家游泳池与大海遥相呼应,池水清澈见底。别墅被各种花草树木环抱,活蹦乱跳的野猴在林间枝头嬉戏玩耍。别墅的主人很有艺术品味,在室内墙壁上贴挂着油画、壁毯,在室内外摆放着精心设计的各种艺术品。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伊甸园,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超然生活。

来到这里几天中,大家争相下厨各显身手,烹煮煎炒制作了烤肠、绿豆稀饭、西红柿鸡蛋面片、大盘鸡、烤鱼、炮杖子、意大利拌面等各种美食,可谓土洋结合、融贯中西,在异域他国能享用家乡美味,真让人大饱口福,心满意足。佣人迈克对中餐显得格外有兴趣,跟着我们学习制作,每当用餐之后,他都会用刚学会的汉语说:“好吃,谢谢!”。此外,我们每天的生活都不乏游泳、漫步海滩、打双抠、投飞镖、阅读、上网等各种休闲活动。大伙调侃地说,我们这些低收入的人也过上了贵族般的生活。

2月18日是我们来蒙巴萨海滨别墅的第三天,上午11点,根据前一天的预约,我们来到了海滩上船的地点。船主约翰准时在那里等候。今天我们要到近海区潜泳,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大家好奇、惊喜、担心、跃跃欲试......然而复杂的心理活动最终化解为单纯:机会难得,玩一把!当船行驶到预定的海域,按照约翰的要求,大家戴上潜具,穿上泳鞋,纷纷下船潜入海中。进了海底世界我们才领略到其中的奥妙和乐趣,随着移动的目光,造型各异、光怪陆离的珊瑚、摇曳摆动的海草,以及大大小小的海胆、海星、海参等海洋生物一一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五颜六色的海鱼在身边游来游去,真像进入了神话世界里的海底龙宫。大家乐不思蜀,游而忘返,直到船主招手示意时间已到,一个个才恋恋不舍地返回上船。到了住地等大家回过神的时候,感到黑中泛红的背上、胳膊和腿上又痒又痛,才知道由于活动时间过长又忘记防晒,皮肤被强烈的太阳紫外线灼伤。尽管这样大家也乐而无悔,还戏称这可谓痛并快乐着!

关于浅海区的思考:我们所潜泳的浅海区属自然保护区,正因为保护工作很到位,海水才那样清澈透底,水中的生物才那样多彩动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具有自觉的环保意识,在海滩上看不到塑料袋、塑料瓶、纸屑等废弃物,在海面上更看不到漂浮的垃圾、油污。由于我们同行的两位女士不会游泳,未能潜泳,但她们透过玻璃钢船底同样可以看到美丽多彩的海底世界。为了让远方的游客更开心,约翰还不时抓住水中的海参、水蛇等给她俩看,之后仍放归大海,由此来看环保意识已根植于他的心中。

在海滨别墅休闲度假四天后,2月20日我们在准备折返内罗毕的当天上午,决定游览观光蒙巴萨的市容。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东临印度洋,是肯尼亚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名列第二的大城市。港口有完善的现代化设备,是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货物进出口的门户,同时还是富有魅力的旅游胜地。这座东非最古老的历史名城,公元前500年即与埃及有航海往来,受到阿拉伯、印度葡萄牙英国各种文化影响,形成具有独特文化氛围的港口。海滩上的耶稣堡俯瞰着港湾,这座16世纪的城堡是历史上葡萄牙军队阿拉伯人争夺肯尼亚海岸控制权的战争中心。

当我们来到耶稣堡,顿时被它的独特造型和神秘感所吸引。我们办好参观券,又请了一位导游,在准备给他付讲解费的时候,这位风趣幽默的黑人导游罗本摇头摆手地说:“No,No,你们先不要给我付费,参观之后如果你们觉得我讲的好再给,讲得不好我分文不要。”这一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原来他的弟弟现在中国广州经商,故见了华人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刚进大门只见两扇厚重的门上布满了约10厘米长的尖钉,据说这是为了抵御外侵以防大象的冲撞。耶稣堡建筑布局呈“大”字形,长100多米,宽约80米,城墙建在珊瑚岩上,高15米,厚2.4米。沿城墙有一排铸铁火炮直对海面,在当年这绝对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军事要塞。后来它又改建成监狱,关押过许多不服从殖民统治的囚犯。1958年,古城堡改为国家博物馆,展示东非与新航路的历史图片和文物。我们随后又参观了文物陈列馆,一些来自中国的文物也在其中,如明宣德年间烧制的瓷盘、花瓶等,据导游介绍,中国明朝航海家、外交家郑和下西洋时也曾达到过蒙巴萨,这些文物很可能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

参观过耶稣堡之后,导游罗本又带我们来到古老的旧城区街道。这里的房屋几乎全是古老的阿拉伯建筑,曲曲弯弯的狭窄街道,挂着大铁锁的木雕大门,铁条密布的神秘窗户,仿佛把人们带进“天方夜谭”里的神话世界。穿过窄街小巷我们见到了建立于九世纪前最早的清真寺及中国钱庄遗址等古迹。在一处古玩珠宝店,我们见识了举世闻名的坦桑蓝宝石和非洲黄钻,真是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总之,蒙巴萨给人的印象具有秀丽的热带风光,这里海风轻拂、阳光明媚、气候湿润、沙滩细软,椰子树、棕榈树等热带树木交织成荫,欧式大楼与阿拉伯建筑错落有致,黑人、阿拉伯人以及印度人等不同国度的人和睦相处,生息在这座多元文化的历史文明古城,的确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度假胜地。

结束了轻松惬意的蒙巴萨之旅,我们又回到了首都内罗毕。2月21日上午,我们在刘先生的引领下来到了内罗毕市郊的长颈鹿公园。该公园建于1983年,创建者乔克也是“非洲濒临灭绝野生动物基金会”的创始人。游客在公园里可以亲手抚摸长颈鹿,给长颈鹿喂食,甚至可以和长颈鹿“亲吻”。创办者希望通过让游客亲自喂养和与长颈鹿亲密接触的行为,帮助人们理解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及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果然,当我们给高大矫健的长颈鹿喂食时,还真有些不习惯呢。当它那湿热且带有粘液的长舌舔在我们的手心,我们会不自觉地后退把手缩回去。经过几个回合,大家才渐渐习惯了,同行的年轻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甚至大胆地用嘴给长颈鹿喂食,留下了难忘的“亲吻”镜头,逗得大家后仰前合,笑声不断。

惜别了长颈鹿公园,我们接着又来到闻名遐迩的“大象孤儿院”。带着好奇和疑问,我急切地阅览了该院的简介,原来,肯尼亚境内生活着大约2.3万头非洲象,在这里大象是被誉为国宝的“五大动物”之一。然而,由于人为的破坏,肯尼亚大象死于偷猎、过度放牧和干旱的事故层出不穷,因而也存在不少急需救助的小象,否则它们将在烈日下过早夭亡。于是1987年,“大象孤儿院”在内罗毕市郊应运而生。这所由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基金会设立的“大象孤儿院”,是目前世界上在救援和治疗大象孤儿方面做得最成功的公益机构。
这里的“孤儿”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它们心灵上所受的创伤更需要人来安抚。在孤儿院里,这些小象被工作人员精心照料着,享受曾经失去的“家的温暖”,当它们被治愈且情况稳定后,就会送往一百多英里外的察沃国家公园,在哪里学会逐渐适应野外生活,并最终被放归大自然。自1987年成立至今,已有约150头小象从“大象孤儿院”重新返回草原和森林。
上午11时,10头小象在“孤儿院”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首尾相接地来到活动区和参观者见面。只见偌大的场地内,有的小象啃食着树枝叶,有的小象卷着象鼻饮水,有的小象滚地撒欢。当小象来到观众身边时,人们争先恐后地伸手去抚摸这些可爱的“孤儿”,好像在安抚它们受伤的心灵。不一会儿,身着绿大褂的工作人员手提特大号奶瓶给小象喂奶,只见每头小象都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奶汁,把属于自己的两瓶“美餐”吸得干干净净。餐后,它们或是随意漫步,或是在泥坑里玩耍嬉戏,还不时用鼻子卷起地上的泥块抛洒到身上“洗澡”。
欢乐的时光似乎过得很快,12时整参观活动宣告结束,不同肤色的大人小孩恋恋不舍地向小象群告别。这时捐款台前围满了游客,大家纷纷向“大象孤儿院”捐款。原来,孤儿院鼓励游客认养小象,游客捐50美元就能认养一头象宝宝,并可在千万里之外从“孤儿院”开办的网站上随时了解它的情况。可见肯尼亚在动物保护方面起步很早,持之以恒,工作扎实到位,真正落实到了每一个细小的环节。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深思和学习的。

连续多天的旅行游览之后,刘先生建议我们放松一下身心,去一个充满神奇传说的地方。于是2月22日这一天上午,他带我们来到了内罗毕东北郊的温莎高尔夫俱乐部。该俱乐部的前身是英国温莎公爵的私家庄园,当年年轻的英王爱德华八世邂逅并爱上了平民血统且已结过婚的辛普森夫人,他为了娶其为妻放弃王位,宁做温莎公爵,成为历史上少有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国君。如今这家充满爱情传奇色彩的酒店,具有典型的英国维多利亚式建筑和园林艺术风格,它的高尔夫球场是“世界伟大高尔夫胜地”组织的唯一非洲成员,其五星级酒店位列“世界奢华小酒店”之列。
    穿过酒店大厅,我们在露天酒吧落座。放眼望去带状的碧波翠湖环绕着绿绒般的高尔夫球场,湖中游弋着成群的野鸭,天空中翱翔着飞鸟,宽阔无比的球场被大片的非洲丛林和绿树环抱。我们根据各自的喜好分别点了最具肯尼亚特色的咖啡、红茶和啤酒,细细品味悠闲消遣。之后,由于我们不具备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资格,只有在练习场地打了一小时的高尔夫球,体验了一把贵族式的高品位生活。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内罗毕市中心,在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品尝了肯尼亚最受欢迎的主食——乌伽黎。这是一种将玉米粉搅拌制作成很稠的玉米糊,凝结成白色块状,类似于中国北方人蒸的玉米面发糕。吃的时候用手掰成小块,就着肉、酱及炖菜一起吃,既简单,又具有独特的口感。我们吃着喷香的乌伽黎,喝着鲜淳的果汁,说笑聊天,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午间时光。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刘先生的爱子保罗在上大学期间坚持为贫民窟小学的孩子们上课,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教师,被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称他为中国宝宝,我们深受感动。2月23日上午,在中国宝宝的引领下,我们来到内罗毕第二大贫民窟——马萨雷贫民窟。来自于非洲其他国家的灾民、难民以及本国的贫困人群约60万人居住在这里,据医院介绍这里的艾滋病发病率达30%左右。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去两所由中国人援建的学校,看望那里的师生。在此之前,大家在超市采购了一些学习用品及食品。
走进贫民窟只看到成片的建筑多为简陋的铁皮棚,在狭窄的道路两边排列着杂货店、服装店、熟食店、水果店、音响电器店、美发屋、手机和银行服务网点等,小小的医疗门诊部门口坐满了输液或正在候诊的病人,道路两旁流淌着住户们排放的污水。然而在这人口密集的的繁华街区,许多店铺都播放着欢快奔放的音乐,有的路人还随着乐曲边走边舞,从他们的面容上丝毫也看不到贫困的影子。

我们首先来到了长荣希望小学,校长大卫先生、副校长安基琳女士热情地迎接我们,校长办公室大约有七、八平方米,在房间的一侧摆着一排图书架,就算是学校的图书室,同时又是教导处,可谓一室多用。简短的访谈之后,安基琳女士带我们来到了教室里,把我们带去的礼品分发给孩子们,只见他们一个个绽开笑容鼓掌雀跃,还用中文演唱中国宝宝给他们教的歌曲《小星星》。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和尽心履职的老师们,在极其简陋的教室里学习工作,大家的心灵为之震撼。随后,我们又来到长青造梦小学,向校长伊丽莎白女士及该校的师生员工表达了我们的一点心意,向他们表示发自内心的诚挚慰问。在返回家的路上,我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家奉献爱心,洗涤心灵,感到这是此次旅游中最有意义的一项活动。

2月24日下午,按照预定计划我们惜别美丽的肯尼亚,踏上了返回祖国的归途。至此,肯尼亚之旅就算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掩卷沉思,脑海中不时闪现出电影蒙太奇般的镜头,让我们的思绪又回到了广袤的马赛马拉大草原,碧波荡漾的蒙巴萨海滨,内罗毕的繁华闹市及马萨雷贫民窟充满热情和希望的小学校里……

通常在人们印象中非洲是一个炎热而干旱的大陆,其实非洲的炎热地区主要在北部的撒哈拉沙漠周围。而撒哈拉以南特别是东非和南部非洲的大部分国家气候宜人,全年最高温度不超过30摄氏度。以肯尼亚为例,年平均气温约为20度左右,每年只分为旱季和雨季,可以说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国度。这主要归功于森林植被覆盖率高,使生态系统能够处于良性循环,加之工业化程度低,环境污染少,绿色食品自然生产,非常适宜人类健康居住。通过肯尼亚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非洲的美丽、神奇和她诱人的魅力。落后与先进共存,原始与现代共生,贫穷与富有反差极大。但不论如何,非洲人从内心散发出的热情和快乐却是举世无双的。这就会给世人一个很深刻的启迪:怎样生活,怎样对待你所处的各种境遇,怎样活出一个真正的自我。
走进肯尼亚,我们不仅看到了美丽的大自然,也看到了肯尼亚人美丽的心灵和良好的国民素养。我们所到之处接触到的不论是司机、佣人、宾馆服务人员,还是管理人员、售货员,都会对你面带微笑,热情地向你问好,认真负责地为你做好服务工作,让我们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客真正找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例如在旅游景点,我们每到一家宾馆,服务员都会热情招呼并首先递上热气腾腾的湿巾,让客人洗尘洁面。之后,又为每位宾客端上一杯鲜榨果汁,让甘甜的心意沁心润肺。当我们在前台办好入住手续,服务人员又会帮客人把行李送到房间。即使在就餐时,餐厅服务员随时会在你身边服侍,还不时面带笑容地学说中国汉语“你好!”、“谢谢!”,让餐厅充满了快乐和温馨。回想起一路上我们的旅游车所到之处,沿途的小朋友们都会友好地微笑着向我们招手致意。听人说肯尼亚人性情温和、处事坦然、待人诚恳,果然如此!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所经过的旅游线上,不论条件优劣所有的公厕都非常干净卫生并备有手纸,门口均有盥洗设施,其文明程度可想而知。此外,在旅途休息点上都有规模不等的旅游工艺品商店,主要销售黑木雕、非洲鼓、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商品,在这里你可以放开与摊主洽谈、砍价。当我们由于某种原因放弃购买时,摊主仍然与大家友好相处,旅途中没有遇到强制购物,或反目相向用不文明的语言咒骂、讥讽消费者的现象。
又让人难忘的是无论是在广阔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或是在蒙巴萨保护区海域的沙滩上,我们看不到人们丢弃的塑料袋、塑料瓶及废纸等垃圾,人们都具有自觉的环保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着与大自然、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我们在肯尼亚20天的时间内,无论是在内罗毕上下班高峰堵车的时刻,还是长途行车中,很少听到汽车鸣笛声。是肯尼亚所有的汽车都没有安装喇叭吗?那是不可能的。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就是为他人着想,沉默的汽车喇叭体现了礼貌行车和驾驶人员的良好素养,这是否值得我们倡导和学习的呢?
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事物,肯尼亚在人文环境、社会风气、生产力、道路设施、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有许多不足亟待改进,但这一切都不会影响肯尼亚是令人向往的一个美丽、和谐而又充满魅力的国家。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9 14:26

还有不少

2016-03-29 14:27

不是晒美食,美女,自拍,而是观察到一个地区精神层面的细节,与贫穷富有无关,让我们在身临其境的同时也在反思。是旅行,不是旅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2016-03-29 15: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4 01:0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09:51

引用 chantal 发表于 2016-04-04 09:51:11 的回复:

回复chantal:谢谢提议,图片有不少,有些是手机拍的有些是相机拍的,而且不是出自一人之手,感谢你的意见,下次一定注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