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羊小姐的简·奥斯汀英伦拜访

ada羊 (上海) LV.7
2016-03-29 01:07 741/10
  • 出发时间/2013-09-05

英国,每离开一个城市恋恋不舍,每新到一个城市又惊艳啧啧

其实一直以来对于英国并不感兴趣,直到有一天和我相识快30年的托儿所同学来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圆她看看简·奥斯汀故乡的梦想。我才逐渐开始了解这片土地。是啊,这可是写出达西先生故事的国家,真的应该来看看。

来了之后,才知道还有这种旅行。
每离开一个城市恋恋不舍,每新到一个城市又惊艳啧啧

整个行程2周时间
苏格兰当地2日游
爱丁堡1天,当日火车到伦敦
伦敦1天,返回上海

London, the Living history of magic

英国人爱讨论天气真的不是矫情,是真的很有话题性,因为这里天气变化太快。
吃早餐时还看着外面的冷冷冰雨沮丧,就在抹嘴准备拿上伞起身那刻,阳光就跳了出来。

大英博物馆门口晒太阳喝咖啡的人们。想来英国人应该很乐观,没有半小时内不停的雨,马上就能享受好天气,只要等等就好。

伦敦到处都是鲜花,和外界对英国的古板映像完全不同,他给我的感觉更像有内涵害羞的休.格兰特。

雨后的哪里都很干净,清透。舍不得坐地铁,我们基本能走,都靠双腿。

街边各种花店甜品店,一般你选择外带,可以比堂吃便宜1-2英镑。

还有书店,每家都布置的特别可爱亲切,忍不住想走进去,看看插画比较多的册子。

我们就住在国王十字火车站附近,走到大英博物馆也就20分钟。
整个建筑气势并不宏伟,对不起中国各种大博物馆看多了。它反而有种精致在,门票免费,人也并不是很拥挤。

大英博物馆目前分为10个分馆:古近东馆、硬币和纪念币馆、埃及馆、民族馆、希腊罗马馆、日本馆、东方馆、史前及欧洲馆、版画和素描馆以及西亚馆。还能看到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开放时间:每天10:00 – 17:30开放,周五延长开放时间至20:30。

有很多木乃伊,看起来很爽,照片我就不在这里发了,到有些比较搞笑的古物,一起乐乐。

然后我们做地铁到了自然博物馆。伦敦的地铁虽然老旧,但也四通八达到你想去的各种地方。

反而自然博物馆人气更旺一些,很多学生在这里上课。但总有安静的角落。

再历史厚重的地方,英国人总有些轻松的表达,让一切很轻松,随意。

一进门就是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感觉很近到能摸着骨头。整个建筑,哈利波特即视感有没有。这里真的很有趣,以我多年横扫各大城市博物馆的习惯。这个我给5颗星。

就在自然博物馆边上500m左右的地方,是强烈推荐的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也是免费的,在伦敦真的花不了多少钱,光免费的博物馆和公园,就可以把行程排的满满当当了。

这个是世界领先的艺术和设计博物馆,是全世界艺术爱好者的天堂。博物馆的藏品来自世界各地,丰富多样,并涵盖每一个艺术门类。这些藏品跨越了四千年的人类创造史,完美地陈列在一幢壮丽的十九世纪建筑中供人们欣赏。开放时间:每天(包括周末): 10:00-17:45,周五: 10:00-22:00

比如这个照片中陈列的是棺木,每个雕刻的相貌形态各异,难道按照下面躺着的人雕刻的?

这个厅展示的是喷泉,可惜我去的时候快关门了,5点半就close,大家一定要早点去。

反正就真的很震撼,古时的质感和现代的创意融合的很巧妙,值得花半天时间细细品味。

当我们从博物馆出来后,正遇上夕阳,云特别低,整个城市都很安静,感觉都是自己的时间。其实再往前走就是海德堡公园了。

男人们都帅帅的,享受自己的时光。

都很cute,都很nice。一脸对生活很知足的样子。

第2天,我们去了塔桥,听说以前是关犯人的地方。现在就是很景点,沿河散步,只要不下雨,还是很愉快的。

走着走着,就看到英国政府正在进行一个仪式,足足从瓢泼大雨进行到艳阳高照。其实也就半小时的时间

这个轮椅上的老太太很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女巫有没有?

除了士兵外,还有很多穿着奇怪衣服的人,还有喜欢礼帽的英国女士。

瞧刚下完雨,地面还湿漉漉的。

伦敦必须要做的事是看表演,我们在China Town现场订的,你能轻易找到这种订票厅。因为没有提前购买很多大剧《剧院魅影》《狮子王》等当天都没有票或者正好没有场次。我们在剩下的里面挑了The Beatles模仿表演。只有这个估计我们还能跟着唱唱。

就是这个剧院。

唱的很high,现场效果很逼真,他们会跟着The Beatles的不同年代的不同造型和表演风格唱成名曲

最后离场时,这对couple久久坐着没有动。不过话说,在表演中的时候,有一些中年女士疯狂的站起来扭动,瞬间回到80年代disco舞厅的感觉。

伦敦街头,民间艺人比比皆是,这是个一点都不boring的城市。随时有意外惊喜。

我们一路在讨论,如果我们身无分文,能靠什么表演挣点小钱,呵呵,居然一个都想不出,表演说中国话吗?

巴斯,在活着的历史中泡澡

我们是从伦敦做火车到巴斯的。巴斯距离伦敦约100英里的路程,这仍然是个活着的小镇,居民在这里生活,有著名的巴斯大学,有医院,有超市,有山丘上的儿童乐园。却有着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

这里还有我们要拜访的简.奥斯丁博物馆。来了英国才知道,原来可以到处都有各种主题的博物馆。

就小小的在街道边,你看到奥斯丁女士在那里,就知道到了。票价不便宜,如果你没有什么执愿,就还是算了。

进去后,会有个穿着当地乡村服装的姑娘介绍她的故事。我没有听懂几句。然后就看看几个房间,最后有这样的衣服让大家拍照。10分钟就能走完,这个衣服拍照也没有很美很浪漫。

打卡过~

巴斯的英文就是Bath,对就是“洗澡之城”
罗马帝国统治英国的时代,罗马人在巴斯修建了许多带有桑拿及泳池的大型浴室,位于博物馆中心的大浴池是露天浴池,1870年代才被发现,大浴池池边的阶梯、石头基座都是罗马时代的遗迹,池水温度保持在46.5摄氏度左右

室内地下有不少浴池,看看古人对于洗澡的高尚追求还是很有意思。他们为什么没有在买门票的时候给我们每人一条毛巾一瓶沐浴露,进去也爽一下。

你能想象在这个大池子里泡着,看着头顶的蓝天和成群的鸟飞,落日时教堂的钟声响起,这该就是神仙过的日子吧。

边上的uncle是真人,还真的挺像古罗马人的。这里有不少装扮成古罗马人的中年男子。想拍照凑上去就行。

小镇里有个公共浴室,就在几百年的老房子里。其实设备很现代化,有桑拿泳池等。在顶楼还有个露天泳池,在夜晚看上去泛着湖蓝色,夕阳下泡在水里,入画了。墙裂推荐。

其实在巴斯对于我来说最印象深刻的是镇里的街头歌手。
以前我在布拉格街头也看到很多拿乐器表演,感觉是来自交响乐团高水准表演的帅哥美女。可在巴斯,我仿佛进入了音乐节,他们的音乐和歌声围绕在整个古老的小镇产生了回响,随着阳光,会忍不住哼唱起来,靠近他们。

场地有限,有时候需要排着队来。

巴斯还是经常会下雨。一下雨他们就收拾收拾站在屋檐下,等雨停了,再找自己喜欢的位置开始表演。

这个红衣美女在不同的场子唱,真的好听,特别霸气,如果邓紫棋在边上,气场也输给她。

巴斯特别安静,人很少,有好玩的店好吃的东西好听的音乐。

整个城市都开满了花,有种期盼过节少女的娇羞感。

巴斯的一些角落会突然辨不清年代,几百年都没有改变,只是过往的人匆匆换了一批又一批。

年轻人也是散漫懂生活的。玩的是船,就是不同。

巴斯,我住的是bnb,每天早上有丰富的英式早餐。这是我吃了2周完全不厌,回来还想念的早餐。黄豆和烤番茄、烤香菇都特别好吃。

我们bnb的房子就在这排,小花园都是开满了花,好想自己也能有个这样的花园。

这是小镇边的花园,有不少小孩玩的器械。这样大片大片的草地真的很多,看上去就特别幸福,这样才是活着,铺张毯子就是野餐,狗狗也能放肆跑。

其实我们出发前订了热气球,就在星月楼这儿出发,可惜天气不好,取消了。钱是不能退的,只是这1年我们可以再来。想想1年内也不会来巴斯了,就送给了英国的朋友。

离开巴斯时特别不舍,感觉这就是个理想生活的完美地点。哎,如果要留学的可以考虑这里的bath university,真的美死你。

湖区,除了天鹅,其他都温柔的像雨后的小草

继续坐火车到了湖区的这个小镇,英国的湖区如此有名,以致于我都不想来了。湖区由很多小镇组成,我们就住在离火车站边上的那个Windermere。刚到,又是刚下过雨后,拖着行李去找订好的B&B。

我们在这些小镇住的B&B,一般大床房700左右/天含早,房间不是很大,但是很舒服、干净,早餐也棒棒的足以了。house keeper是职业民俗老板,一幢小楼一般几间房出租,有什么可以尽情问他们,早上和其他房客在同一个客厅吃早餐。

我们房子外的花园,9月的花朵开的像春天一样艳丽。

女主人一定很用心,各种花掺杂在一起。

这里的每家人都这样,在街道就忍不住狂拍照。

在Windermere就有几条很轻松的徒步线路。你在车站边的information就能方便领取导游手册。我们就自己乱走着上去了。
忍不住想感受下英国乡村,刚上山就遇到了马。

很多椅子上都刻有优美的英文诗句,这儿就像几百年前的电影一样,穿着长裙的女人带着帽子撑着伞挽着男人从这条小路走过。

很有历史吧,哈哈,能改变人生哦。

下面有小羊,这条线几乎没有游客。

这个椅子感觉做过很了不起的人在思考。我看了特地爬上去坐了会儿。

太空旷有没有,如果平时工作太头痛,人生太头痛的时候,多需要这样一个椅子啊。

我其实是穿着短袖汗衫和薄外套去的英国,路上就觉得太冷在巴斯买了毛衣。喜欢他们那种粗毛线织出的花纹。

要不是草是湿的,我就躺在羊身边了。偶尔总有奇怪的冲动

这个帅气的大爷就住在附近,来遛他的4条大狗。特别有范儿。

其实花了半天就下山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一片有墓地的教堂。英国的墓地都是值得停留观看的地方,不同墓碑的故事,听风吹过。

每经过一幢漂亮的房子,都会想想里面住了位什么样的人啊?

或者yy,我就算不能拥有一幢这样的房子,去做管家也好。哎~

从Windermere步行半小时的小镇有The World of Beatrix Potter。超赞有没有。
Ps.我的小红帽也是Bath买的,英国还真的挺湿冷。

萌不萌,兔子和我一样大

我对鹅妈妈印象特别深刻呢

特别逼真,好适合来拍照

我和鼹鼠奶奶

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边上一群人看到了,嘻嘻哈哈的走过。

湖区边上野天鹅和水鸟成片的活动,完全不畏惧人。它不怕你,你也千万要当心了

比如,我就被它咬了

可带些面包来喂它们,不过可要小心了,我同学的头发上被鸟粪光顾了。

喂天鹅这个活动如果你喜欢,可以安排1小时,你看这对母子,他们足足坐了2小时,可能家里有太多面包要过期了...

天鹅真的很凶,你看这条狗被吓的蹦上了椅子,不感下来。亲们切记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被惊吓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坐船游览湖了。这里有各种颜色的游览船线,也能买通票。风景很美,就是容易犯困

成片的城堡和帆船呀,完全不同的生活,好想来度2个月的暑假。

小朋友萌我一脸。

小哥CP和狗狗在一起,也甜蜜的完全忽视边上站岗的3只水鸟。

在湖边的咖啡馆见到了位优雅的奶奶,很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老年女主角呢。

坐船的都是老年人呢~年轻人应该都在徒步游湖吧,不过坐船是最快看完湖的方式。
小螃也很开心

远了点,目测猜想是2个运动肌肉帅哥。

哈哈,湖区还有著名的托马斯小火车。

买了票坐个来回,古时英国人坐的就是这样的蒸汽火车吧。

一脸满足有没有啊

湖区强在自然风景和乡村风光,如果有些开始吃不惯英国菜,这里有不少泰国菜和日料,我们就常在英国吃其他亚洲菜。
在这天天的乐趣就是去逗逗天鹅,看看各家院子里种的花花草草,瞎走走,喝喝咖啡,浪费时间,虚度青春

爱丁堡,一座沉睡的中世纪古城

这个城市用amazing来形容它真的太平淡。是磅礴的历史,王室的气度,凝固的时间,阳光下的青草味...很多很多种惊艳的感觉,从城市不同的角落包围过来,让我刚一进入,就感受到了超脱的自由和无比好奇。就好像不管我是个乱跳舞的疯婆子,还是丑陋巨大的外星怪物,在这里都能悠然自得的过着决然不同的生活。

刚到这个城市,最常见的就是路边各种教堂了

每个细节都是不同,值得品味很久的。

l个小窗户,弄堂都是慢慢沧桑感。

这里的天也是一不开心就落下一场大雨,但雨后必是阳光灿烂。

阳光,蓝天,和英国标志性红色电话亭,真是好心情的绝配。

在这压马路,绝对是个期待惊喜的过程。比如苏格兰人为了让路人了解不同羊种,索性直接牵来街上,让你摸摸感受一下

羊毛好紧致,有种好多天没洗澡的感觉

这里盛产的羊绒格子围巾,格子裙,看来和这些敦厚的咩咩羊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游客会买这种格子帽连带黄色假发的头套

看男人穿裙子,我们也是乐此不疲。有些男人的臀部穿裙子比女生更好看呢

街上还有各种好玩的卖艺,行为艺术,穿的稀奇古怪

这位加拿大杂耍就直接霸占了整条马路进行表演

Castel Rock Hostel

(关于castel rock hostel的照片来自网络,自己拍的我找不到了)

先来介绍下我住的青旅,上图右边就是著名的城堡山,游客必去的,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俯视整个爱丁堡,里面挺阴森潮湿的,当初国王王后们住的也挺艰苦。而我住的Castel Rock Hostel就在城堡山马路对面,简直就是古迹的一部分。

住在几百年的老房子里,酷毙了。

我们当初订了28人间,嗯,还不是为了省点钱么。然后和泰国人,日本人,美国人,各种人住在一间像教室一样的房间里。晚上,房间里就开始叽里呱啦,各种奇怪的语言。不过床垫很舒服,睡的还不错。

和其他的青旅一样,公共面积超级大。有早餐,不过记得吃完,要洗干净盘子,放到柜子里。沙发上永远横七竖八的躺着各地年轻人,聊天,上网,弹吉他...联合国大集合。

虽然房间住的人多,不过床垫挺舒服的,公共浴室也干净。我刚来的时候挺不能接受,本来准备升级标间的,没想住了一晚上后,爱上这种混杂,谁也不care谁悠然自得的感觉。

这个青旅好几层,看来住了好多穷逼旅行者,晚上大家坐在楼梯上聊天,唱歌。这种旅行的味道比大酒店可浓郁多了。

爱丁堡,除了城堡山和Calton Hill(卡尔顿山)外,其它我们都是用走路或者做BIG BUS的方式瞎逛。想要了解整个城市的结构,走到市中心,登上Scott Monument(司各特纪念塔)就行了。

Scott Monument

上图左上有小亭子的山坡就是著名的Calton Hill了。

建筑有没有像上海的外滩

这条挤满有人的就是王子街了,颇有南京旅步行街的味道。而Scott Monument隔着王子街对面的就是詹纳斯百货公司了。我也不知道这个百货公司为什么那么有名,也不是很好逛。

从詹纳斯百货公司边有条路笔直冲下大海,我们曾经想是不是一直走一直走就能走到海边了。后来发现太幼稚,走了会前面是个街区,走了会还是街区...又是街区

从塔的另一个地方远眺,山下的城市特别中世纪。塔尖,复杂的雕塑,被时间变了颜色的建筑,好像这几百年时针都没有走过,还有种淡淡的苍茫忧伤感。

爬到塔顶是有证书的,从平面图上看,这个塔的结构真的挺巧妙的吧

这位就是MR. SCOTT了吧

右上角高起的建筑就是城堡山,我是从青旅走过来的,看来爱丁堡其实可能并不是很大。

为什么爱丁堡的草地那么平整,那么绿?建筑虽然很灰暗,天气时不时阴雨,但有了到处都是的大片鲜嫩草地,在这你决不会觉得沉闷阴郁古板。

路边的墓地

爱丁堡市内有座很大的墓园,就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边上。我非常推荐花半小时去散个步。

安静的只有风声和树叶掉下的声音,看看墓志铭,想想这些死者生前怎么生活的。

有supernatural case哦~

墓园就坐落在生活区里,边上就是餐厅,商店,马路。虽然人死了,但还在身边,大家只是路过时探望一下。逝去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安逸,也很美。

爱丁堡大学

我们不小心就走近了这所全开放式的大学。

现在我已经忘了校园的建筑,只有大片没有尽头的草地,大树,和享受阳光和自己时间的年轻人。上面的照片是我用了很久的桌面,可以随时帮我平复心情

下午3,4点左右,不刺目的阳光照到这片校区,听着音乐不着急的走过,看影子拉得很长,我想我在这会好好学习的吧,实在太安静了,心跳好像也慢了下来。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不能说这是我去过的最好的博物馆,但确是给我留下最好印象的一个。

它完美的在这个历史厚重的城市里美妙融入了现代建筑,带来惊喜,毫无违和感。

在这你和展品靠的更近,有时甚至觉得被化石包围了

其中有很多人性化的互动环节,还有服务。比如可以免费使用轻便的折叠凳,要知道逛博物馆就是件体力活,如果在自己喜欢的展柜前坐下,休息的时候好好看看,那是件多舒服的事。

骄傲的苏格兰男人和每次雨后的彩虹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通过1个当地的苏格兰高地2日游旅行团来草草体验。这个团是我同学在国内就已经预订,整辆大巴全部坐满,由1个又是司机,又是导游,又是颜值担当,又是道德行为监督员的帅气男人全程负责。

超爱他,可惜时间太久,都忘了人家名字。

就是这位大叔,他在2天的时间里把他对于苏格兰的爱深深的灌输给了我们。就好像带我们参观他的家一样,从头至尾都饱含感情和骄傲。曾经有个队员把一个塑料袋扔在了一堆垃圾上(看上去像个临时垃圾箱),他就特别特别生气的让他捡起来,说人们不该做任何破坏苏格兰的行为。

开车时,他还会一边和我们讲解,手舞足蹈好让人担心。但大哥车技是过硬的。

那么man的男人穿上裙子,特别萌萌哒,这小腿,这腿毛...请问穿内裤了吗?啊呀!我们好像问过他这个问题,他好像说,你猜

快要结束行程的时候,他把一路上播放的歌单给了我们,说这些都是苏格兰歌手的作品。简直就是次文化交流。

车上他还拿出了苏格兰Whiskey,让我们每人尝尝。一车酒鬼啊~~。分别时,我特意留在了最后,感谢他一路给我们带来个那么精彩的行程,还趁机拥抱了他

苏格兰高地之旅中,看到了很多淳朴原始的东西。比如发型酷帅的Hamish,体型特别高大。

哈哈,矮脚马。可以养在家里的宠物马

矮脚小孩

水面下躲着怪兽的尼斯湖,我当然看不到了,不过见到了湖上的彩虹

我有个朋友说她从来没有见过彩虹。那么在苏格兰,你可以看到一辈子要看彩虹的总和。因为那儿一天要下个4-5场雨,每次雨后,你四下张望一下,总能找到彩虹。

想想苏格兰人说oh rainbow时的语气,是有多平缓

车窗后的随便一拍,无时无刻,彩虹就在那里。

在雨后山里徒步,空气潮湿,阳光不晒,微风,配上悠扬的风笛声,换来的是彻底的对于一切的满足

每次我看到这种平缓的草坡,就想去打滚,哈哈哈

导游给我们借来雨鞋,因为这里潮湿多雨,山路很好走不怕滑。

绿的颜色一层一层,当远远看到有点点小房子的时候,各种电影画面就浮现出来

这位老先生,是给我们讲解华莱士故事的,每个解说员都是一位好演员

反正苏格兰就是各种大,大洋大山大树大片草地大牛。还没有人啊,没有人...他们对于民族的热爱对于我也是很大的震撼,不只是狭义的用语言来表达,他们每个普通人的小小行为都在保护着自己的土地和文化。

当然,苏格兰之行,怎么少得了城堡。是怎样虐心的战争,让他们愿意居住在这种没有阳光阴冷潮湿的建筑里...

去参观的时候正好下雨,室内更是透着刺骨的寒冷。

一路上有好多,保护的都很好,几百年后残破的墙壁反而有种安详感

高地之行的晚上,我们就住在这个小鱼港里

去时,太阳快下山了,每户人家的院子还是布置的很美,放着各种精灵小人的摆设。船随着波浪起伏,这是这里晚上唯一的声音。

英国食物一直被人吐槽,其实我觉得还好,呵呵,你又不是来住大半年的,各种尝试一下,还是不错的。

fish and chips前几次吃也是挺香的。

三年后,想起英国
红色电话亭,红色巴士,路边绽放的小花,歌唱的艺人,几百年前依然使用着的建筑,时尚高鼻梁的年轻人拿着咖啡,就这样安安静静地被阳光照着。

还有,我想再去一次,再久一点的...

第一名就坐,其实我是来看奥斯丁的

2016-03-29 12:38

杨杨姐好拼

2016-03-29 13: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9 14:26

2016-03-29 14:5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3-29 13:01:01 的回复:

杨杨姐好拼

回复浅浅快跑:被批评不上进了

2016-03-29 18:00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3-29 12:38:26 的回复:

第一名就坐,其实我是来看奥斯丁的

回复小小喷子:喜欢我的配乐吗?

2016-03-29 18:00

引用 ada羊 发表于 2016-03-29 18:00:56 的回复:

喜欢我的配乐吗?

回复ada羊:不行的,太吵了,影响阅读的

2016-03-29 18:16

看了你的游记,不仅喜欢英国古老的贵族范儿,更喜欢它藏品丰富的博物馆。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谢谢你

2016-03-31 10:5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4 09:51

很独特的游玩视角,要感受国家的不同就应该这样走走逛逛,总有意外惊喜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