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海南——#海南骑楼#及其附属景篇

bp (斯图加特) LV.9
2016-03-29 01:33 2251/15
  • 出发时间/2014-11-20

提及我们大海南岛,各位蜂友最先想到的可能也就是椰林,碧海和沙滩了。如果要说海,我想在蜂窝关于海的各种故事一定不少,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Hawaii...所以,今天咱们不谈海的事儿。

骑楼,广州广西的朋友一定也不会陌生,那种自带躲雨属性的外廊式建筑就是骑楼啦(不知道的可以百度一下)。目前,国内主要的骑楼群就是广州上下九骑楼街,广西梧州骑楼群,还有海口的骑楼老街啦(但我没有把它写进来,因为我觉得它被过分重视了- -)。所以这篇游记主角还是我们骑楼建筑,当然,在这篇游记里面我还会顺带出一些海南的小众旅行地供大家参考。

【At the beginning】2014年,我参加了一个学校研究项目,是关于古骑楼建筑的,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停地在各个城镇之间穿梭,也就是说,这些地方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跑完的,我也因此才有机会慢慢体会这些珍贵的古建筑带来的价值以及海南岛上一些独特的风景。
在下面我只选取了一部分,它们大部分都是属于【小众】派,如果说你喜欢研究人文,建筑,抑或是想真真实实地感受一盘本土生活,下面的部分地方可能会值得考虑。

【notice】由于前面说了,这些地方并不是三两天走完的,所以游记也并不是按常规的时间顺序展开的,而是按照地区和推荐度展开的,排的越靠前的地点,推荐度就相应地越高。

----------------------------------------------------------------下面开始------------------------------------------------------------

------------------------------------------------------------------分界线-------------------------------------------------------------

儋州·中和镇

中和是一个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小镇,走在镇里,你总会感觉有一丝古老的风韵。
中和古镇是古儋州州城所在地,著名的东坡书院也坐落在此(苏东坡谪居三年于此)。至今,故城现存的文物古迹有古城门(北门/西门,还有一段城墙)、宁济庙、关岳庙、桄榔庵、东坡井、魁星塔、复兴街骑楼等。总的来说感受点还是蛮多的。

【相关交通】:从儋州(那大)车站就有车到中和镇(洋浦方向),买票的时候向他说明你要去中和镇就行。(还是推荐自驾,因为毕竟没有旅游专线车,是比较破的那种乡下小巴)

【相关推荐】:千年古盐田——中和古城——东坡书院——光村银滩
不一定要按照这个顺序来,只是上面的几个是比较推荐的,尤其是古盐田,很壮观,可以去看看的。BTW,说到盐田,位于海南乐东的【莺歌海盐场】也是很美的,有机会也可以去看看。

奉上地图一张,盐田在洋浦区,海花岛上面,光村银滩则在地图右上角

吃饭的时候发现的儋州景点地图

出发

儋州市区主路口的交通岛,标语很简洁很醒目

在我看来,在小岛上所有的城市里,儋州总会给人一种井然有序,干净利落的感觉,交通没有海口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吵闹,很干净。
也许是受文化影响吧...儋州就像一个安安静静的文艺青年.

早上起来,便驱车直奔中和镇

海南的乡下总是这么质朴...没有任何特别的色彩,简单的天蓝色,麦色,白色就能轻易地打动你.

前方的西线高铁(▪ 海口东——▪ 老城镇站——▪ 福山镇站——▪ 临高南站——▪ 银滩站——▪ 白马井站——▪ 海头站——▪ 棋子湾站——▪ 东方站——▪ 金月湾站——▪ 尖峰站——▪ 黄流站——▪ 乐东站——▪ 崖州站——▪ 凤凰机场站)如今早已开通,给小岛西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坐着汽车摇摇晃晃了一个小时,路过看到了东坡书院,不久后,便来到中和镇,到达时已经是晌午。当天正好是端午节,到了中和镇,街上没有一家吃饭的地,大家好像都去过节了。。找了许久,勉强才找到一家小商铺买到泡面吃。

饭后,就直接来到复兴老街,这里街道路面都是用青石铺砌的,整条街有250米长吧。据在楼里的居民说,他们的房子始建于民国初期(1920年-1927年的样子)。由于骑楼本身就是一种商住型建筑(建筑前面用来做门面,后面和楼上用来住家),每家每户基本都拥有各自的牌额,但大部分现在已经很难从发黑的墙面上分辨出来了。

中和镇骑楼多以商号名称、主人姓名为题材,配合中国传统的吉祥纹饰,显得朴素典雅。如上图中间磨掉的痕迹就是原来自家的商号,旁边则是蝙蝠(福)+中国结的镂空纹。

房屋上有很多吉祥的镂空图案,如貔貅、喜鹊等

少见的英文字母出现在了中和镇骑楼建筑上

原来的窗户已经坏掉了,只好用木板来封住了

当时背光,照片照出来效果不佳。
这种玻璃很亮,就像镜子一样,对面的旧楼就映衬在这边的玻璃上,非常的惊艳。

老街两旁种着印度紫檀

有些楼仍然还是有人居住,但像这种,就完全不能满足居住的条件了。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感觉说的真的很到位。

“中和旧事多,中和的旧事也都散落在古道的青石板上,浓缩在古旧的对联里,散发于古城的空气里,也凝固在中和人悠闲的神态和从容的步履中。”

儋州·南丰镇

南丰镇,位于儋州市东南,背靠的是海南第一大水库——松涛天湖水库(景色极佳,后面有详图)。据说,上个世纪50年代,在松涛水库建成之前,南丰镇一直为通向海南中部山区的交通枢纽,商业十分发达,房屋建造也随之兴起。另外,这里还是革命老区,1945年,琼崖纵队就在南丰设立琼崖纵队总部,创办琼崖抗日公学,为国家培养抗日人才。

松涛水库建成之后,加上公路的快速发展,南丰镇便不再是通往海南腹地山区(白沙琼中)的交通要道,昔日商业繁华的景象也已不在现,留下的,仅仅是老旧的骑楼和世代守护在这里的居民。

【相关交通】:要到南丰镇,则先要到儋州市,前面好像忘了说明了,儋州也称“那大”,一般班车上写的“那大”,就是指到儋州。到了儋州之后有公交车到南丰镇,我们难得等了,就坐taxi过去的(只有14km左右,好像是30多块来着)。

【相关推荐】:南丰老街——松涛天湖——鹿母湾瀑布
松涛天湖推荐指数★★★★★,在不同的天气,天湖会呈现不同风格的景色,不论是雾天、雨天还是晴天,天湖的景色总是很美。
湖南边的鹿母湾瀑布也不错。

奉上一张map.

出发

之前在海南省规划馆就在图片上看到松涛天湖了,光是听名字就很霸气啊,这次终于有机会目睹真容了,于是便决定先从镇子走到湖边去饱一番眼福。

南丰新镇依旧是典型的海南乡镇样貌。。。

根据镇上人的指引,我们顺着路一直走,走在路上发现右边有个比较高的草坡,本以为草坡过去就是湖了(讲道理不都是这样么...),结果草坡下面只是一条水渠而已...图为路边嵌在草坡上的界碑.

走了一会,远远已经看到那一抹蓝色了。天气好得心都要炸了的感觉

抄一条小路下到湖边,还有人在这里游泳。

松涛天湖很大,水质极好,从南丰镇过来这边是一块未开发的区域(据网上说要门票?好像湖南岸才是正经的风景区,我们走的是北岸,未开发的,只有渔民,垂钓者而已。)

天空的颜色完完全全地映衬到了湖水身上

突然想到了:“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湖边有很多沉积岩,特别是石英砂岩,样式很奇特

湖边来历不明的枯木,造型感很强

其实应该自己带个皮艇慢慢划,再划到对岸草坡上去躺会儿,晒晒太阳,极其妙美。

玩了1个多小时,过完了天湖的瘾,也该去干正事儿了。便原路返回来到南丰老街

整个南丰老街不长,建筑也不多,好多已经被拆掉重盖了。

51号骑楼,南丰老街唯一一栋纹饰、漆色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了。是仿哥特式的风格。

琼崖纵队总部旧址就是这座房子了。房子以前是有二楼的,受损太严重,现在就像个牌坊一样了。

房前的石碑。

最后,南丰老街街景走一张

文昌·铺前镇

铺前镇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小镇(是不是我说的每一个小镇都是有故事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和在潭门镇(南海,不解释)一样勤劳的渔民

当然,铺前最出名的,是一个叫糟粕醋的东西,当然还有一条叫胜利街的骑楼老街

【相关交通】:①【坐船】是最快捷的方式。
海口市区中国城车站坐金银岛客运车(蓝色小巴)到曲口渡口,然后坐船(蓝色木船)到铺前镇即可。
②如果是自驾,则要经过桂林洋镇到三江镇再往上走,这样绕一下。

【相关推荐】: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铺前老街——溪北书院——海南角木兰湾——潮滩鼻(海边大风车)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骑行爱好者,那么这条线路我十分推荐你骑车体验。
你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从海口经过桂林洋美兰绿道——曲口渡口——铺前老街——海南角木兰头,然后晚上在【木兰湾】沙滩露营。
①木兰湾是海南岛真正的最北端,在礁石上可以看到琼州海峡航线上的大船;木兰湾还有著名的木兰头灯塔,这里水质很好,还有很多螃蟹,可以抓来吃。(有机会写一期关于木兰湾的)
②潮滩鼻则是在木兰湾下面一点的海岸,那里海滩上有很多大型的风车用来发电,非常壮观。

出发

早上在chinatown公交车站等车,蓝色小巴,上面有牌子:写的曲口渡口(要经过东寨港红树林风景区)。这趟车会从市区出发,经过演丰镇,然后到东寨港红树林,然后再原路返回一段,从一个岔路口右拐最后坐到终点便是曲口渡口。

曲口渡口周边系列(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上传了是竖着的!而且我的高清HD也感觉不清晰了..) 视频中可以看到蓝色的木船和蓝色的小巴车

下车后就能看到这个候船室了,没有看到船就可以在里面坐着等,有船就直接上,开船后再给钱买票,7元/人

渡口海岸

刚好遇到捕捞归来的渔船,刚捞上来就立马装车发走了。一大波海鲜来袭。

就是这个看起来破破的蓝色小木船啦,这船可真算是承载了一段历史了

船长威风凛凛

对,用手掌舵弱爆了,我们用脚。

单程航行时间大概是半个小时,这一带真是水产丰富,在海上常常可以看到小鱼跃出海面

海上天气总是变化莫测的,可惜闪电都没有抓到。

这是铺前港了

下船之后,往左边走一点就可以看到老街的街口了。

胜利街街景

大部分建筑还是经受不住岁月的考验。。
这张图上的左边那栋楼是我看到的所有海南骑楼建筑里面唯一的拥有凸式阳台的骑楼。
【注:由于当时建造水平有限,考虑到承重系数,所以以前很少有这种凸式阳台出现,像上面出现了的,它的凸出面积也不是很大。】

铺前的骑楼建筑很特别,建筑材料融合了海南本土的材料:火山石和海砂。感觉这种地域性的体现真的很好。

墙缝之中发现珊瑚石

老建筑外墙壁上发现的贝壳。。

上图是一家子自己掏钱翻新了自家的楼房,纹饰算是翻新中很精美的了,当时我们走到他们门前瞅,他们正在里面摆宴聚餐,他们还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一起吃,我们不太好意思,就没有进去。

这里每家每户顶楼阳台天花板上都有一个洞,是用来上到楼顶用的。(下雨天不会漏雨么。。?)

上图最上面的不是五角星。。是海星,下面是一个宝方瓶。

上面四幅图是各种各样的山花造型,这种镂空的设计不仅增加美感,还能减少季风性灾害(台风)对建筑本体的影响

我们走进了看起来最为古老的一座房屋里面,看到了这位老人,他的身后堆满了书卷,他用结结巴巴的普通话告诉我们,铺前镇以前和海口市一样繁荣,早在三十多年前,铺前就有了电影院,大马路,路灯。这里最古老的骑楼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大部分骑楼的住户都是以前租赁别人的房屋。以前建造这些老建筑的时候,木材大部分来自于东南亚地区,在那里,成吨的木材被砍伐好后通过大船运输到这里,而其他一些建筑材料如水泥钢筋,则大部分来自于欧洲地区。(无视被马赛克的同伴吧!)

长年的雨水冲刷与风暴肆虐,导致铺前大部分骑楼廊柱破损,有的甚至已经损失了三分之一的基础结构。而另一些建筑二层部分结构则已彻底断裂,仅存颓垣断壁。

最后登场的是,响当当的【铺前糟粕醋】。糟粕醋吃起来比较酸,但我觉得还蛮好吃。它是用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然后加一些菜,一般都是在糟粕醋中加海带丝、海菜、荞头、牛杂、猪杂或海鲜这些的,而海鲜都是这里捕捞的,所以绝对不用担心品质了。(图为部分配料)

文昌·文城镇

文昌文南老街形成于清末民初,带有浓郁的中西合璧式南洋骑楼风格,老街于2012年整体翻新,翻新后的感觉。。。我就不说了...那漆面看起来感觉很沉重

这里现在也还是一条当地的商业街,如果你是到文昌其它地方旅行,路过文昌市,在文昌歇脚真的闲的没事干,也可以来逛逛的。

【相关交通】:坐东环铁路到文昌站,然后坐三脚猫到文南老街即可
【相关推荐】:附近没什么可看的。。。不过往下走就多了。清澜港环球码头,东郊椰林,椰香渔村下东村...

出发

很长的一条商业街,街口有个很多当地人喝茶的场地

街边反映留洋华侨归来情景的雕塑

翻新后的山花纹饰

伊斯兰和基督风格的混搭。。。

由于是翻新,所以没什么多说的

三亚·崖城镇

三亚古称“崖州” ,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早在秦始皇时期设置南方三郡,崖州是其中之一的象郡的“外檄”(边界)。在宋以前为土城,南宋庆元四年(1198年)始砌砖墙,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成为一座规模较大的坚固城池。古城现存文明门、北门小段城墙及崖城学宫、迎旺塔、盛德堂等古建筑。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使之成为海南岛规模较大的一座坚固的城池。

【相关交通】:我们当时是坐动车到三亚,然后在三亚汽车站坐车到崖城的。现在西线高铁已经开通,直接坐动车到崖州站就好啦。到了崖州站坐三脚猫就可以到了。

【相关推荐】:崖州古城——南海观音——天涯镇

崖州古城离南海观音旅游区非常近,因此可以串起来玩,晚上可以在天涯镇住宿,天涯镇是个很小资的地方,那里的客栈位置,装修都比较好,海滩也没有三亚市区那么多人。

出发

三亚汽车站,准备发车!

前往 → 崖州古城

【土豆丝+鸡腿+卤蛋+卤豆皮】

到了崖城,临近午饭时间,找到一家中国餐饮业巨头——沙县小吃。。。先解决了肚子问题。

饭后便步行到崖州古城城门,当时去的时候,好像整个古城正在进行修缮工作,就没怎么看,直接去了骑楼街。

还没有立起来的石碑

ZF已经开始着手修缮工作了

仍然是“前店后家”的模式

早在2012年就被列为保护建筑了,但现在却塌的不成样子了。。唉

街尽头的一座风格迥异的房屋

肉质草植物长在了矮房上面,突然想租下这个房子开个coffee店。。

新修的楼和老旧的楼形成了对比...这栋老楼是一个铁匠铺,门口还摆放着打铁的传统工具

临高·新盈镇

新盈镇是临高县第二大镇,地处琼州海峡之滨,后水湾内,邻近北部湾,西与越南隔海相望。海岸线7km,海滩涂3500亩,港湾5个,是一个比较繁荣的滨海小城镇。

新盈镇没有什么热门景点,这里唯一能玩的也就是后水湾,可以到海湾品尝海鲜,或租船出海游里面的红树林,或在鱼排上安坐垂钓。

【相关交通】:海口港口客运站有直达新盈镇的客车,也可到临高县城转车。

【相关推荐】:后水湾

出发

镇子不大,只有几条街,顺着其中一条街走,就能走到海边码头

路过看到的旧油库(应该是油库)

这个场景是真的让我最难以忘怀的了,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拍出那种感觉...

一个没人的街上,街边的杂货铺,也没人看管,老旧的收音机里面还传来断断续续的唱腔...仿佛回到了80年代...

“春季到来绿满窗,
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忽然一阵无情棒,
打得鸳鸯各一方。”

而且,当时正是下午上学时间,旁边就是新盈小学,三三两两的孩子各自一摇一摆地骑着那种很老式的单车去上学,感觉真的回到了上世纪。。

新盈镇地处海南岛偏西海岸,受台风影响较小,年降雨量较东部地区少,因此这里的骑楼建筑与铺前,文南的不同,它们一般都是“下沉式”,建筑体量小,每家每户都设有阶梯,由阶梯或台坡而下入户,很有地域性。

新盈镇立新街,一排排的小洋楼很有范。。

这里的建筑又有着不同的风格,它们外立面大多嵌密密麻麻的白色碎石,看起来很有感觉(像不像雪饼那种?= =)

我们在新盈镇并没有呆太长时间,所以这里可能也有其他很多好玩新奇的东西,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

海口·三江镇

三江镇也是没有什么景点,也没有什么出色的美景,而我们去的地方——林鸿高围楼(也叫罗梧楼),只是一座比较有历史的建筑,所以大家可以看看就好,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没必要专程去的。

【相关交通】:海口市区中国城公交站坐金银岛客运蓝色小巴到三江镇,然后坐三脚猫(有没有发现三脚猫是个神奇的东西)到罗梧楼(很老很老的那个楼)。

【相关推荐】:无

出发

一大早就坐车前往三江镇,没想到出门还好好的,到了刚下车就开始下起了雨,无奈只好找个地方先避避雨。

避雨的时候发现的一辆有年代的车子,这应该是老一代的北汽战旗了吧,还是用来作教练车,suv作教练车很少见啊。。

过了好一会,雨才小了一点,于是找了一辆三轮摩托,一路颠簸的前往罗梧楼。师傅开了好半天,我们感觉在林中穿过了几个村庄,才到的目的地,还真是藏的够深啊。。。

本以为这个楼会立于街边,结果它却藏在杂乱的植被之中,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远远看去,有一种威廉古堡的感觉。

林鸿高围楼是海南省第一围楼,始建于80多年前,是一座2层共72间具有南洋风格的楼房,呈围合形,是海南保存较为完好的围楼,而该楼则是该村旅泰华侨林鸿高先生投资所建。据那个载我们来的摩的大叔说,这里曾经是日军的驻扎处,还是解放军团部、临时医院、华侨学校、仓库等,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它才不再“服役”的。

荒废了太久,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找着围墙的门。最后终于在围墙另一侧发现了被各种植物遮掩的正门。

正门的一侧还立有一块石碑,想不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这样被遗弃了。。

从正门向院里面看,能看到房屋正面,但是没有路。路早已被茂密的滴水观音植物和杂草覆盖。

由于滴水观音汁液是有毒的,所以我们找附近村民借了把镰刀,绑在我们的杆上,充当了一个临时的开路工具,勉强开出一条从院门到房屋面前的路。

当年的口号依稀可见。。。右边是“继承毛主席遗志”,左边是“听从华主席指挥”

外廊柱上的雕纹

正门是锁着的,只好透过门缝向里面看,可以看到,里面还有中庭、天桥。

这是后来发现的侧面的小门,从这可以进入到建筑里面。没敢进去。。(当时听了当过医院什么的还是有点方)
喜欢探密室什么的可以进去看看...里面很适合作那种真人射击的场地啊(我好坏,居然想拿保护文物作游戏场地。)

--------------------------------------------------------- the end ---------------------------------------------------------

结尾吐槽:平时跑的地方其实也不少,但我有种懒癌,每次说写游记的,结果半天磨不出几个字出来。然而这次,好不容易终于磨出了一篇游记出来了,大家就凑合着看吧.....(本期就不露脸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9 17:26

引用 croixblanche 发表于 2016-03-29 17:26:18 的回复:

回复croixblanche:

2016-03-29 22:54

写的不错看似游记,但其中流露出你的专业气质。关注人文,其实就是关注人类自身的进步,这或许就是人文的价值所在吧。说的不知对否

2016-03-31 10:39

引用 叶子红了 发表于 2016-03-31 10:39:46 的回复:

回复叶子红了:谢谢

2016-04-01 16:1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4 09:51

引用 luqiuqu 发表于 2016-04-04 09:51:15 的回复:

回复luqiuqu:都有的吧。出去的时候会用本子记一些小发现和账单

2016-04-04 15:41

写的正好,照片也拍的不错,让我对海南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期待暑假之行

2016-04-25 09:17

14年到过文昌就喜欢上了海南那种海岛风情,尤其是那些村镇,非常喜欢,今年早就计划十一重回海南,楼主的游记简直太符合我的胃口了,非常感谢!

2016-08-04 17:24

引用 陈Sir 发表于 2016-08-04 17:24:56 的回复:

回复陈Sir:感谢支持,过一阵子会推出第二篇海南的游记

2016-08-05 22:11

引用 bp 发表于 2016-08-05 22:11:45 的回复:

感谢支持,过一阵子会推出第二篇海南的游记

回复bp:坐等

2016-08-09 23:56

楼主写得非常好,我最近也打算从另一个角度写海南,拍了一些比你更小众的风景。感谢你的游记给我带来了这么多关于古骑楼的知识。请问你文中的一些骑楼知识我能借鉴吗?

2016-09-03 22:36

引用 陈小茄的定定猫 发表于 2016-09-03 22:36:23 的回复:

回复陈小茄的定定猫:谢谢。可以的哦。。另外,可以帮我顶一下我最新的游记吗

2016-09-04 11:11

引用 陈Sir 发表于 2016-08-09 23:56:08 的回复:

坐等

回复陈Sir:已经写好了哟,欢迎去顶哦

2016-09-04 11:11

引用 bp 发表于 2016-09-04 11:11:06 的回复:

谢谢。可以的哦。。另外,可以帮我顶一下我最新的游记吗

回复bp:没问题

2016-09-04 11:12

引用 陈小茄的定定猫 发表于 2016-09-04 11:12: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