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台湾】阴晴有时,牵手即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19

此处应有几句文艺诗,然而我挤不出来=。=
尽管如此,两万六千字,300多张美图,再加仲基的口哨歌,再加头图视频,足以表达我的诚意。

首先,在我开始记流水账之前,我们还是来点预告吸引下眼球。

小废话,也可以叫【序言】

我喜欢旅行,不仅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更多的时候是享受那种从开始计划到旅程结束都能自己全权掌握的成就感,毕竟好多时候,人生能由我们掌控的东西所剩无几(此处省略两万个无奈)。既然如此,那剩下的这些碎片时间和空间完完全全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应该不是一件太过贪心的事吧?
其实呢,我一直有写游记的习惯,不过是在另一个平台上发表。这次尽量写更多内容出来,希望能帮到大家 。不是职业旅行达人,摄影也非常业余,但是拍与被拍都是源于一颗爱美之心,总之一切从心,倒不是为了别人的肯定,自己觉得挺喜欢挺开心的。

继续几句废话,也可以叫【关于这篇游记】

来蚂蜂窝不到一年,但是为了积累蜂蜜以及兴趣所好,每天都尽力在问答里面排忧解难。但是我发现好多童鞋的问题简直是简单粗暴啊,“想去xx,麻烦大家给行程”,“xxx五日游,景点怎么安排”等等等之类的,蚂蜂窝上的好心人多且耐心,总能给出非常详尽的路线。这当然很省时间,然而我个人是觉得,在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的情况下,盲目让人出行程攻略其实是对旅行的不负责。至少自己多做些功课再去找别人帮助也会让旅行更加深刻。
这些年也去过十几个国家,所以今天这篇游记会以如何plan一段旅行的方式呈献给大家,他肯定不是什么葵花宝典,然而多多少少能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参考。
下面进入正题啦(是的,废话终于讲完了。前方高能,干货来啦!!!!!)~~

oh台湾again? -- 确定【旅行地点和时间】

【确定去哪里其实可以是一瞬间,比如你看到某张照片的美景,就心血来潮说走就走;又或者你计划很久的海岛蜜月;又或者只是因为上班太压抑,想找个清静的地方;又或者看完某个文学,心中暗生一种情结,一定要去主人公走过的路。无论如何,首先你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哪种类型的目的地。人文一点的,就可以考虑东南亚柬埔寨缅甸;徒步的就是尼泊尔或者国内的牛背山;海岛就更多了,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的数不清楚,更别说高大上的马代帕劳了;小清新当清迈台湾以及大陆的大理了;购物的话新加坡香港欧洲,美洲以及澳洲都属于消费略高的,景色自然和亚洲迥然不同,人文美景也都逐一覆盖(以上自然是不完全名单)】
作为典型的神经大条女程序员,我出行前并不会有超级详尽的计划, 尽管我几乎每次都会提前好几个月开始未雨绸缪,倒不是因为我一定要把旅行plan的好周全或是把budget扣的好划算,只是我真的太兴奋啦(从小就没学会矜持)! 这个可能也跟性格有关,有些星座的人(比如处女座,可是这不是黑啊)也许就比较喜欢细节化,不希望有任何的不确定,于是通过周全的计划去减少未来的突发事件。不过像我这种,我觉得在旅行大框架已定的情况下,小细节可以忽略,毕竟留点悬念,在路上说不定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谁喜欢按部就班呢?说回为什么去台湾。之前其实已经去过一次,但是早就在酝酿一去再去,相信去过台湾的人都会理解这种情结。之前想着3月出去春游,到个春意盎然的地方赏花踏青什么的,可是吃货三句话不离美食,考虑再三,放弃了国内的婺源啊,罗平啊,新疆啊等各种美景,毅然决然去台湾。(这里说一下,因为楼主男朋友贪生怕死的本性,念isis猖狂,最近都不敢随便出国,所以第一选择仍然是祖国最安全)

宝岛,流求还是福尔摩沙?-- 了解目的地

【既然决定了目的地,在plan行程之前就应该了解下你要去的地方的人文,不一定太详尽,但是应该有个先入为主的印象。 】
上次去台湾大概是3,4年前的12月。那时候自由行开放没多久,但是因为还在上学budget不够,为了省钱就和妈妈跟团去了,算是去踩了个点,走了好多经典景点包括台北101,野柳之类的。吃了好多水果,看了好多美景,虽是走马观花,天气还一般般(此处提醒,“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不是盖的),但已经对宝岛之美心悦诚服啊。
我再年轻的时候,大街小巷也是遍布着台湾美食,一旦打上台湾两个字,商店几乎都是大排长龙。那些年的鸡扒,奶茶,无骨鸡柳,你们一定都记得吧!台湾的偶像剧也是霸占荧屏啊—什么《恶魔在身边》,《爱情魔发师》,《mvp情人》,《海豚湾恋人》以及现在还在新加坡电视台播放的《微笑pasta》(我是不是又暴露年龄了?这里忽略所有按百计算集数的台湾乡土电视剧,新加坡电视台天天放,据说有个uncle都过世了还没放完)。如此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的台湾腔也是学的够溜(再加上重庆人讲普通话本来就屌屌的,出国旅游的时候经常被问你台湾来的啊。。。哈哈哈)。后来去了台湾,以及上班后认识的一些台湾朋友,发现现实跟电视剧没多大差,哪怕是男生说话都真的是嗲嗲的。
台湾的情歌也是不得不提的,大概是我们90后(以及80后)最有共鸣的话题。但是我偏不提周杰伦,也不提苏打绿,今天我要提的是邓丽君和孟庭苇!有没有跟我一样觉得她们的情歌好听到爆啊!(我真的是90后,但是我却分明记得我的童年也有她们的歌)。我爸妈都喜欢听《小城故事》,后来去了泰国才知道,人家唱的是清迈。《绿岛小夜曲》也是台湾本土小情歌的代表吧,想来有空应该去绿岛看看呢。然后还有脍炙人口的《我只在乎你》, 如今也还经常出现在台湾乡土电视剧里面呢。孟庭苇的情歌就有些淡淡的忧伤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猜你们都会哼几句。然后有一天出租车司机放起了另一首《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台湾人好喜欢怪月亮的,比如张宇的《月亮惹的祸》),一下子唤起了我的记忆。其实,你要是仔细看歌词,以前的台湾情歌其实很含蓄,不会说“我分手了,我很伤心”或者“你到底爱不爱我”这样直白的话,二是总是把情感寄托在外象上,比如月亮啊(《你看你看,月亮的脸》),雨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或者花呀(《野百合也有春天》)。虽然略显老套,但是还是很有味道的。好吧,为了稍微有点时代感的带入,我还是郑重说一句,我也很喜欢张震岳的《我爱台妹》(这。。。貌似仍然是一个暴露年龄的证据)。
然后台湾也经常出现在曾经的课本里面。历史老师不停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次答历史题的时候,放佛觉得写上这句话就会加分一样)。福尔摩沙其实是葡萄牙人给的名字,意思就是美丽岛(之前看到各位文艺小清新们的游记名字诸如“xx福尔摩沙xx”一类,一直还以为是欧洲的哪个小镇呢,感觉这名字逼格很高哦?)。流求是台湾的古称,元朝在澎湖(大概就是福建一带)设“巡检司”,管辖澎湖和流求。后来西班牙荷兰都相继占领过台湾,然后便有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啦!再后来历史发展,历代以及近代中国的几度大起大落,也是让台湾各种分分合合,若即若离。但是血脉是一样的啊,大陆和台湾是一家人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那些年》让台湾又火了一次,去年的《少女时代》估计又刮起一阵复古风潮。去过台湾的人,都说他小清新,对,是日本那样的小清新。这也是跟他被日本殖民的历史有莫大的关系,这些伤心史不想多说,然而从满街的便利店,各种日式建筑,满屏的日本节目,以及阿里山上的吉野樱来看,台湾日本文化的影响确实很深。

你是我路过的风景 -- 定行程

【在对目的地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去确定行程。严格的说,确定行程和确定交通是同时进行的,有时候看了交通不太方便,是会适当调节行程的。想去的地方那么多,怎样的路线才是最有效率的呢?看着地图订行程是很重要的技能哦!】
从1月开始我就不停的看游记,看攻略,看推荐,看专栏。蚂蜂窝,面包旅行,网上的任何source都可以拿来参考。因为假期的原因,只能计划8天行程。其实对于一般人来讲,7,8天的旅程可能会稍微显累(事实上,我真的觉得好累啊),所以尽量把行程放松比较好。我之前的旅程一般也是4,5天而已(当然还有个原因也是假期不够多啊),即使风景没看够,以后还可以再来的。一直不喜欢赶路,所以大地点初步打算只定2到3个。第一次去的时候是环岛游(那叫一个赶啊),所以这次要深度一点点。看游记主要还是为了看别人的照片(我一般不会细读,但是一旦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信息,就会从游记里面寻找关键字),看哪些景点是我感兴趣的,我会把他罗列下来(特别要注意每个景点的位置),再从喜欢的景点里面筛选了又筛选。然而几番筛选之后,就知道台湾至少还的去第三次(下次目标:台中花莲南投)。本来决定看樱花是die die要去阿里山的,然而万万没想到2月的时候台湾地震了,虽然阿里山不在震源范围,考虑到余震会引起高山滑坡影响行程,就忍痛取消了(此处应有老泪纵横,但是话又说回来,去了之后发现台湾天气比寻常要冷些,台北附近的樱花都提前开了并且谢了,估计阿里山上也没有开吧,权当我自我安慰)。于是我的行程变得更加轻松加愉快,彻底沦为小清新吃货慢旅行:
day1: 新加坡-台北
day2: 九份一日游
day3:  平溪一日游
day4:  淡水一日游
day5:  台北-垦丁
day6:  垦丁
day7: 垦丁-高雄
day8: 高雄-新加坡
 注:每日具体行程将在后面的表格中列出

解决一个数学和物理的问题 -- 【交通】

【定完行程就容易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决定如何从地点a到地点b。 台湾里面的交通就大部分依赖蚂蜂窝里面的资源啦,这时候开始寻求问答环节的帮助是再好不过的。所以你要寻找的信息是,a到b如何去,花多少钱,多少时间。】

机票
每次旅行机票永远都是大头,所以要省就要想办法在机票上省(这里顺便说一下,我是那种觉得在小地方精打细算,比如公交卡划算还是直接买票划算这样的问题上纠结,是非常累的。)。之前有朋友大概三四月出发买到新加坡台北往返300新币的廉价票,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不到1500rmb往返真心很诱惑啊。然而像我这样时间不够flexible的人,定廉价机票真的很看运气,毕竟廉价机票一定是在几乎没人出行的时间段,我这样在Good Friday出去玩,必然很难找到。
不过以我的行程看,不会从台北出,因此没法买台北往返,所以也就做好价格会略贵的准备。总的来说东南亚这边呢,有几个廉价航空值得关注:airasia,jetstar,tigerair以及flyscoot。亚航出过大事,于是就out了。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另外三家的航空。一般来说flyscoot是在周二打折,于是我设置了一个price alert,发现规律是高雄新加坡的票总在周一最低,于是就很早下手了高雄新加坡的票,3291nt单程每人不加checkin行李。
后来等了2个月新加坡台北的机票几乎只增不减,按捺不住就下手了jetstar的航班,2200rmb两个人加20kg行李。( 后来在临行前一天打包行李,才发现根本不够,于是就增加到了30kg,回程考虑到伴手礼增加到40kg)
有人可能觉得提前三个月买机票最划算,大多数情况是,但是也有例外,谁知道航空公司突然last minute promotion,把卖不出去的几张票在一周内廉价抛售了呢?不过随时关注就对了。之前回国玩的时候,发现其实大陆的航空公司一般在一个月前才出打折票,所以提前三个月买完全没有任何好处。
另外,土豪可以选择hello kitty专航eva air长荣航空。
以下是我的航班信息:
新加坡-台北  jetstar 710-1155
高雄-新加坡 flyscoot  1930-2355

机场到酒店
因为我们酒店定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一会仔细讲订酒店的细节),所以寻找机场到酒店的信息相对容易。直接搜索了“如何从台北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于是get:
1819国光客运 125nt 一个小时可以到达 (注意,我并没有自己提前查找机场的国光客运在哪里,因为像台湾这样旅游发达的城市我相信即使没有指路牌也很容易问到,即使你提前查了地点在“左拐右拐某个门口”,你仍然是去一个陌生地方找路,没有difference。我的意见是请大家节约能量,少做无用功 )
可预订(但其实没必要,车次蛮多的,可以现买),官网 http://www.kingbus.com.tw

我们当时就是问了下info,从机场下底楼,然后找到国光客运的售票处,然后就只需要排队等车就好了,排队到台北车站的人倒是很多,但是车次也比较频繁,所以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是可以到达的。

在机场看路的时候突然有个出租车司机过来套近乎,说是新加坡的,叫我们坐他的出租车,都不晓得我们去哪里,就给我们报价1500nt。。。我不晓得他要搞撒子。。。反正我是觉得大家做1819 就挺方便了。

高铁
高铁和台铁有区别!这是我最开始也搞混的问题。
高铁其实就像我们的动车,快,舒适且贵,一般是长途且在西部地区,可以在官网订票http://www.thsrc.com.tw。高铁有早鸟票,最早可以提前28天购买车票。主要可以参考这篇http://www.mafengwo.cn/i/3180923.html
但是有些点我提醒下:
1. 只会刚好提前28天的零点才开卖,所以你可以定好闹钟
2. 我定的时候早鸟65折还比较多,不同日期火热程度也不同,正价1490nt
3. 进入官网记得点击右上角的网路订票!!!网路订票!!直接在左边搜索是看不到早鸟票的!
4. 需要到达台湾后提前去车站取票
5. 需要写护照号
6. 外国人护照后四位如果不是数字,就在护照号后面加生日mmdd
7. 台湾电话号码必填,09开头的10位数字就好
8. 邮件建议填写,毕竟有确认信息

所以我的高铁在刚好28天前购得:
台北-左营: 早鸟65折,两人1930nt,10:36-12:36

提供订票号码到高铁站领票就好。当然也可以到711领,不过有大概8nt的手续费

左营就是到高雄

台铁
而台铁的话,就相对慢一些,但是车站遍布台湾,环岛都有。并且他有几个不同名字的车次,自强号,吕光号,区间车。不过大家别搞复杂了,这些信息用来只会干扰你,你只需要在官网上输入起始和终点,班次就会罗列出来了。(题外话,很多人plan trip的时候头痛,主要还是信息量过多,其实好多信息因为不同人,不同行程真的是无用的,大家一定要学会筛选信息,别自找麻烦。而且有些东西,到了当地自然就会明白,有张灵巧的嘴和发达的网络,真的什么都不怕了。)
台铁网络官网:http://www.railway.gov.tw/
台铁网络购买: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提前14天可预订车票,每逢周五可多预订二天至下下周日的车票;
乘车当日可预订开车前1小时以上车票。

台北到瑞芳,到九份
不用提前订,现买就好,也可用悠游卡。我们之前也没对车次做太多了解,当时刷卡进站,看时刻表到瑞芳的车就好。

除了最左的local train不能到之外,其余都可以,所以就是很容易到瑞芳的。大概是一小时,42nt就可以到达

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瑞芳火车站,站台出来就有指示牌去九份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背对火车站就看到这样的情景,然后你们就继续往左走,大概到警察局的位置,也就是下图,再往前走一些就可以看到一个车站,车站坐去九份的车1062以及其他很多车

同样的,从九份回瑞芳,要到711 对面往上一点的车站等。以上是各种bus及时刻表

平溪线一日游
在瑞芳可以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80nt很便宜。大家记得看好时间表,基本上每小时一班。
顺便说一下寄存行李:
一是可以寄存的行李房,平常都是看管到8点,如果超过就多加一天的钱,大概一天也就80nt。
贵重东西,比如我们的电脑我是锁在了投币式locker里面。车站旁边有一排投币式locker,按每2小时20块(小格子)或者30块(大格子)收费,很划算的。

基本上平溪线每站都是一小时一班,大家看好时间,安排行程。

包车
高雄垦丁可以拼车,一处左营高铁站就有人拉客。350一个人,大概时间比坐垦丁快线稍微快30分钟。一般民宿也是可以预定包车的,只要提前跟老板安排好。人多还是建议包车!垦丁快线600nt一个人双程,2小时可到达。高铁左营下车后,在2号出口,就能看到垦丁快线售票处了。

不过,这个跟路况还是有关系,回来的时候下大雨,路上基本上耗费了3个小吃才到达。

垦丁
垦丁那里很适合自己玩机车啊,不对,其实是电瓶车,机车是要license的。一般来说民宿会提供(当然要付费啦),事实上,垦丁大街上比比皆是,大概都是一天500-800nt。不过大家要留意电量够不够你游览的景点(现在好像一般都够了),而且垦丁很热的,骑车一天绝对是暴晒的节奏。
不过我们比较倒霉,除了第一个下午垦丁天气正常之外,第二天整天都是大阴天其狂风,再加上男朋友技术不精我们还是为了安全起见包车游垦丁了(其实还是建议大家保守一点比较好,听出租车司机说每天都有好多大陆游客骑电瓶车受伤,即使命没丢,但是在垦丁人开来这种行为很不负责。)包车一天2800,所有景点都可以看到。船帆石是第一天下午自己走去的,所以没有在包车景点里面。
东线:砂岛 - 鹅銮鼻公园 - 台湾最南点 - 龙磐公园 - 风吹沙 - 港口吊桥 - 佳乐水
西线:后壁湖 - 出水口 - 星沙湾白沙湾 - 恒春镇 - 阿嘉的家 - 出火

虽然我们包车,但是之前做了功课了解到,东线几乎是一条路直走的景点,机车其实相对好骑,然而西线就是各种拐了,不熟悉路的话还蛮容易绕的。真要骑车的童鞋们,记得跟老板确认清楚。

台北市内
悠游卡如果是在悠游卡的服务中心办理,就是500nt一张,其中包含100nt押金,然而退的时候只收回80nt!可以在机场以及各大地铁站办理, 可以不断充值(地铁站以及711等都可以)。捷运,公交,以及短途类似从台北到瑞芳火车都是可以用悠游卡的,相当方便。当然也是有一日游卡(NT$180);二日游卡(NT$310);三日游(NT$440) 和五日游卡(NT$700)四种。这个看行程安排,以我们的行程,其实还不太划算。一般单程20nt左右。另外还一种悠游卡就是在一般地铁站办理的,是不能退的,余额和租金(其实已经不能算租金了)都退不了,除非你想做纪念,不然我觉得这个很不划算。我是在台北车站的悠游卡服务中心办理的。悠游卡貌似是不可以在高雄用的,我还是在台北的时候就给退了,可惜其中一张卡突然读不出来,我等不到悠游卡10点的客服中心开门,于是就只好私藏了。

高雄市内
高雄用的是一卡通,跟悠游卡不是一个公司。基本上不能用的。我们只呆了一天,所以就没有买一卡通什么的,而是直接买票,其实还是挺方便的,一般单程20-30nt

休息是为了明天走更远 -- 【住宿】

一般出行的时候我并不会要求住宿太好,除非是去海岛。何况通常情况下住宿会和机票一样作为旅行经费的大头,所以我也是能省就省。一般我会在booking,agoda,去哪儿以及蚂蜂窝里面看。货比三家才决定到哪里订。各个agent其实都有利弊:
1. 首先,这几个的酒店listing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酒店只能在booking上找得到。通常情况下,国内旅行还是去哪儿和蚂蜂窝里面比较多。
2. 其次呢,去哪儿几乎是先付款后入住,并且取消通常不会退钱,这样会让旅行计划非常不flexible。然而booking和agoda即使预定不付钱,也是要留信用卡信息的。尽管两个网站的安全系统还是很齐全,但是对于risk sensitive的群众来讲,可能就不太愿意了。这个真心看自己的喜好了。
3. 去哪儿里面的酒店(因为是国内的酒店)就会有很完善的附近景点信息,以及大概车程。搜索的时候也可以详细到某地铁站附近或是某商业街附近的酒店,这一点比agoda和booking上做的更好。
我一般怎么搜索呢?
1. 按想要的地点搜索(地铁站,或者商圈,或者某景区或者机场)
2. 按rating排名,一般就是考虑4以上的酒店,并且评价的人数越多越好
3. 筛选500左右人民币一晚上的酒店
4. 看review以及住客的传图(特别看看负面评价)
以下是我的酒店:

day 1 +3:

【去哪儿】订的【台北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三馆(CityInn Hotel Taipei Station Branch III)】,接近台北车站地铁站,一晚2500nt
注:台北要去平溪线,会经常到台北车站中转,所以尽量订在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

总的来说,酒店还是很温馨,才装修,风格乖巧,地理位置还行,要走10-15分钟到捷运(其实我会嫌远),楼下就是麦当劳kfc,服务还非常之好,特别是前台妹子温柔美丽。房间配套也还算完善,洗发,洗澡,牙刷,毛巾都有。不过就是房间很小,隔音不好。

day 2:

九份】: 【booking】上订的【九重町】,在老街入口,2300nt一晚
注:九份有很多不错的民宿,在山上可以看到很好的风景。然而想想要拖着行李一路上行,其实是很头疼的事情,于是毅然决定定在山下,想看风景的时候就自己上山就好。

总的来说性价比不够高,当然也许是九份的客栈都贵。
因为价格不便宜,所以我就定了最便宜的标间,然而标间小到只剩下一张床,跟墙壁对对碰,去厕所还要从床上跨过。当然谁叫我穷没定大房子呢?不过民俗本身还很复古很有情调,特别是前台有个帅哥,果然长得好我就不计较房间小了。房间配套也还算完善,洗发,洗澡,牙刷,毛巾都有。配早餐,ham挺好吃的。地理位置也棒棒的,不用爬坡上坎。

day 4:

台北】:【booking】上订的【德立庄】,位置接近西门站,一晚2970nt

我在台北住了两家酒店,这家是性价比最高的!房间还算宽敞、装潢简洁,灯光温馨,设施非常齐全,洗发,洗澡,牙刷,毛巾都有。最关键的是地理位置非常好,出西门地铁站就是酒店的大楼,离台北车站也只是一个站的距离,但是貌似价格并不是很贵。所以比起住台北车站略贵的价格,这家酒店更推荐,因为出门就是地铁站,过马路就是西门町.

day 5+6:

垦丁】: 【度假客】上订的 【垦丁希腊风情民宿】,靠近垦丁大街,一晚 3200nt
注:由于bf太喜欢吃,不得不决定在靠近垦丁大街的地方。不过挺好,够热闹,够方便。

其实我还是很满意的,虽然是旅途中最贵的两晚。首先,他的位置非常好,离垦丁大街超级近,但是也没有在马路上,因此也不至于很喧哗。再者,装修是地中海风格,凉爽沁蓝很适合度假,据说也有很多人愿意过来拍婚纱。第三是,他可以隔街对望大湾浴场,虽然不是真正意义的海景房,但是极目远眺还是阔以的。再然后,旁边就是著名的迪迪小吃,南亚风味,大概吃货们都抵不过有货了。最后,一共五楼,还有电梯哦!
不过就是民宿一般不提供洗漱用品,洗澡用品,有毛巾就是了。
另外说一句,听司机说垦丁的名宿严格的说很少有合法的,因为当地政府要求要合法的话房间必须少于5个,但是酱紫很明显不叫人赚钱了呢,但是除此之外从卫生和安全的角度来说,都是很靠谱的。
船帆石那边也有很多有名的海景个民宿,相对安静,但是离垦丁大街稍微远了下,坐公交难等,走路半个多小时,要不然你叫要牺牲夜生活啦

因为是淡季,房间比较多,于是酒店其实给我们upgrade了一个略大的3人房。那么便宜还包早餐,甜点,性价比也是很高呢,房间还带浴缸。但是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虽然离六合夜市蛮近,我感觉离地铁站还是有点远,又是15分钟左右的距离,每次来回很烦。除此之外真的是很推荐的。
另外提一句,85大楼那边其实也有很多超级便宜的住宿,我最开始也定在那里,但是后来听人说风水不好,就给取消了,这个东西其实就看你信不信,我就是宁可信其有就换了下位置。

这些酒店都不是说多豪华,但是却也一点也不简陋。其实出去玩在budget有限的情况下,安全和干净才是最重要的。其次看看location,以及酒店设施。
台湾的酒店,民宿都很宽心,checkout的时候把钥匙换回去就好了,不像其他地方还要查下房间有没有漏东西之类的。
另外,想住有特色的民宿可以看airbnb,就是价格也不便宜就是了。台湾民宿业其实非常发达,所以也有很多专攻台湾民宿预定的,比如我用的度假客。其他包括自在客,大鱼。

杂七杂八的【其他】

签证
国内出发去台湾的话,一定是要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5年有效期,再加每次出发都需要的签注和入台证,至少上次跟团都觉得手续麻烦,要交的东西蛮多(例如存款证明之类的。。。我对这种要求真心是嗤之以鼻啊),网上很多攻略,我就不说啦。然而这次我是从新加坡出发,入台证和签注都不需要,而是直接办一个A4大小的出入境许可证。因为是新加坡永久居民,手续会简单很多,不需要存款之类的,只要永久居民证,护照,照片就好。本来可以自己到台湾新加坡办事处办理,大概也就100多一点rmb,但是因为要跑个3次(还必须是在工作日,我哪来那么多假期),并且还要自己亲自寄到台湾那边去,就嫌麻烦干脆交给新加坡的旅行社办理。旅行社三个星期搞的定,不过价格就贵很多了500多600rm。在新加坡的小伙伴,如果有时间自己跑办事处,记得网上预订appointment要提前3个月!至少!
然后作为新加坡人的bf,再一次因为护照的特殊性,不需要任何签证进入台湾,真的是省了精力又省钱啊!
注:新加坡申请台湾签证流程: https://pyz11.wordpress.com/2014/06/24/个人从新加坡申请台湾旅游签证(入台证)攻略/

电话卡
如今电话卡几乎都是用来上网的,所以直奔data usage优惠的。台湾有三大运营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预付卡其实价格差不多,机场就有卖。 有人经常会问wifi蛋和电话卡哪个好,其实我觉得这两者区别真心不大,而且别把精力费在这个上面,毕竟你旅行的时候上网是少数,晚上闲的时候用的也是酒店的wifi(你要说你喜欢时时刻刻直播朋友圈我也没办法了,但是我保证每个点赞的背后都是一个挖鼻屎的表情。然而我还是要承认即使我不是随时随地直播,我却是重度网瘾少女,会拼命刷sns)。我们在机场买的大哥大,全台都可用,10天4g data不限量,500nt一张sim卡,需要出示护照(以及准证)。
真好,unlimited data让我旅行的时候还可以追剧。况且酒店的wifi时常靠不住,还是4g好

青壮卡
青壮卡是从2006年起面向全球包括台湾在内的15至30岁的青年发行的,以带动青年旅游学习为目的的打折卡,涵盖景点、交通、住宿、餐饮和购物。
具体可参照官网: https://youthtravel.tw/sub/card/index.php
去之前看攻略说可以在机场领,结果到了才知道已经不可以了,而且据说青壮卡即将在2017取消。所以赶紧啊大家。我是在台北车站办理的青壮卡,出示护照,证明你够年轻,填个表格就好了。

这里就是办青壮卡的地方啦,原谅bf手抖。就在101的站

银联
atm很多直接取现,大商场可刷。夜市必须用现金。

Budget
我神经比较大条,只能给大家算个大概,没有记全:
机票for 2:        852sgd = 4045 rmb = 20191nt --》
酒店for 2:        760sgd = 3541 rmb = 18004nt --》
境外保险for 2: 94sgd = 438 rmb =  2228nt
高铁 for 2:       81sgd = 377 rmb = 1930nt
包车 for 2:      118 sgd = 561 rmb = 2800nt
平溪线 for 2:   7sgd  = 32 rmb = 160nt
悠游卡 for 2:   42 sgd = 200 rmb =1000nt
其他:              646 sgd = 3067 rmb = 15309nt --》
总计:              2600 sgd = 12344rmb = 61615nt
人均:             1300sgd = 6172 rmb = 30807 nt
除了1000 nt的伴手礼,我都没购物,真省!心碎的地方就是旅行费用的大头了。

现金
机票酒店大多数出发前已付了。所以自己去牛车水(新加坡唐人街)换钱换了
新币 换台币 大概维持在24
人民币换台币 大概维持在5
大家最好关注实时

地图
虽然手机wifi很方便,随时google,但是有个地图还是可以以防万一的。以下是我提前网上下载的,只供参考用。

美食清单
走之前太激动,列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然而实践证明,清单什么的很没意思,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就好。不过还是给大家看看(食物图片来自网络,仅作参考,如有冒犯请告知,会立即remove):

行李清单:
提醒一些特别的装备:
1. 台湾电压为110V大部分充电器可直接使用。有些需要转换器,所以还是准备好哦
2. 我一般会去屈臣氏或者超市买disposable underwear,这样不用洗
3. 垦丁如果不下雨就紫外线很强,带好一切防晒装备:防晒霜,晒后乳,墨镜
4. 准备几个装臭衣服的袋子吧,别跟其他混着,免得臭
5. 雨具一定要带!

相机+p图
宾得kr(是的,我在等待k-1)+三公主 (是的,一只定焦走天下,我真的太懒了)+三脚架
snapseed,vscocam,mix,poco 相机,ps,lr(大多数lr批量生产)

伴手礼
凤梨酥(以及饼店里面的各种水果制品)—其实只要生产热带水果的地方,似乎特产都有凤梨酥,比如新加坡,所以我并没有特别大的欲望。
牛轧糖—好像大陆也是很普遍啊,先尝尝好吃才买
麻薯—这个新加坡也是有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尝尝就好
不过我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买点冰箱贴,贴在冰箱上挺可爱的。
化妆品?算了。。。理工科女汉子没兴趣,不过大家出门购物其实还是慎重的好,不要因为好不容易旅行一次,就一定要买点东西才爽,回头一看,其实价格也不便宜,而且国内也能买,或者完全用不上就悲剧了。
我们没有到一个地方买一个,就是最后一天在高雄的梦时代购物中心底层jasons买了一些。
顺便说一下,高雄机场比想象的简陋太多,不要指望在那里可以吃到好吃的,即使是伴手礼也只有everrich家的略显高大上的伴手礼(意思是价格普遍贵一些)。

天气
三四月的台北,肯定还是阴雨天气,毋庸置疑啊。什么时候来台北都是看雨。但是还好也不是一直下不停。所以记得准备长衫外套。我们就全都带的长袖春装,加外套,晚上可以御寒。
照理说,垦丁这时候应该已是夏天的感觉了,事实上正常情况下都是夏装,短衣短袖,吊带什么的都可以备好了,然而今年稍微特殊了点以及我们运气差了点,取得俩天都是大风大雨,18度的温度加外套都觉得冷。
另外,无聊台北还是垦丁,天黑的都好早啊,5,6点就夜幕降临,夜生活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行程表来啦~~~

呵呵呵,以下行程表我都打印出来方便旅行中使用,但是很明显,一看就知道我是个神经大条的人,格式不规范就别见怪了,可能处女座会被逼死?

好了,干货大家拿好,我们一起重新回味8天台湾之旅吧

day 1:又见台北

我们从新加坡出发,飞机7点,四五点就打的去了机场,好在新加坡机场设施齐全,吃了个美好的早餐 (廉价航空当然是没有早餐啦),顺便取了提前在张宜机场网站买的洗面奶和金盏菊水(洗面奶弄丢了后来),不停玩手机,终于熬到了登机时间。飞机4个多小时到达台北,我基本上睡了过去,第一天的行程很relax,毕竟中午才到台湾,才下飞机拿行李的路上就有卖电话卡的,一激动就去排队买电话卡,因此错过了海关人少的时候,结果买完海关人就超级多了。大概半个小之后才终于出关拿了行李,然后买票坐车到台北车站。到达台北车站已经是1个小时之后了。加上下着雨拖着行李找路很麻烦,到达酒店都差不多3点了。这里说一下台湾的酒店几乎都是3点checkin,11点checkout(高雄的酒店是12点)。
比较好玩的是,车上一直在播台湾的节目,看到一个美女在推荐圣诞节应该给男朋友送什么礼物,正在我感叹台湾美女真的美的时候,电视上突然爆出她只有13岁。。。我了个去,这是有多早熟啊,小小年纪还如此经验丰富的给大叔大婶tips。。。宋仲基快扶我一下。。。
台北车站还蛮复杂的,有东西南北好多个门,火车站,捷运站,高铁站,bus站相互连接,真心是重要枢纽。
我们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大概4点的时候出门觅食,此时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看到kfc和麦当当都非常想下手,但是想想还是healthy一点。

台北车站穿过3条街,我们终于找到了酒店,我的阿拉蕾都被淋湿了

找了半天,来到这家饺子店,老板听口音其实很像大陆人。其实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还便宜,每碗75nt。吃完饭就去办理悠游卡了(前面的干货里面有具体说明),然后听说台北的鼎泰丰很不错的,比新加坡好吃,于是想想晚上就去吃吧--我知道你们会说,不是才吃了吗。。。然而那对于男朋友来说仍然是午饭。

本来计划去101附近的四四南村,但是天色已暗,想来拍照也不一定好看就放弃了。

之前去过台北101,所以这次完全没打算上楼,更何况天气很不好。

台北101下面的food court,应该就是大食代的翻版。环境还是挺好的,我们喝了杯奶茶

我竟然还是觉得50岚最棒!

本来才到101的时候鼎泰丰就只需要等30分钟,然而肚子还不是很饿,就出去逛了半小时,回来就是要等70分钟的节奏,鉴于不想跟大妈团抢位子,我们只好放弃

新加坡,50岚改名叫koi,好像比贡茶还要受欢迎

虽是3月末,去饶河街夜市的街道上仍然有新年的气氛

饶河夜市
台湾夜市多不胜数,士林夜市应该是耳熟能详了。然而随着他名气的增大,商业化的程度也是越发严重,坑游客的事例层出不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推荐饶河夜市作为真正感受台湾市井文化的目的地之一。饶河夜市虽然不大,但是却是台北市最早的观光夜市,并且里面有好多不容错过的美食!

按照原计划,我们来到了饶河街夜市。松山新店線松山站、板南線後山埤站、板南線永春站都是可以的,因为都要小小步行一下。

台湾最让人心动的大概就是夜市了,所以我们的夜市之旅就此开启。总的来说,饶河街夜市很热闹,种类繁多,但是相对来讲适合我口味的并不多。好在台湾的每个夜市几乎都有不同的食物,可以慢慢来。
饶河街美食推荐:
1. 左上角的鱼丸很好吃,脆的很
2. 台湾卤味一直都不错
3. 烤杏鲍菇很香很香
4. 整个台湾都有卖的花枝烧,也就是炸鱿鱼了

大家都推荐的台湾必吃的水果 -- 番石榴

红豆绿茶冰!吃多了油腻的东西,这个真的是太棒了

除了美食,夜市也有很多小商品。逛完饶河街夜市就乖乖回家了,第一天没走太多地方,不过时隔三年再来台北感觉还是棒棒哒

day 2: 你好,九份

第二天的行程是去九份。
我们的行程很轻松,大概8点多起床,9点多叫了麦当当外买早餐(我知道很丧尸,但是麦当当就在酒店楼下,蛮方便的)。然后10点不到出门。因为要到九份住一天,所以我们把大行李箱留在了酒店,然后把一天需要的行李放进小行李箱,这样适当减了下负,是不是很机智?

去瑞芳的火车是现买的,火车大概是11点的,一小时后到达瑞芳。人还蛮多的,还好我找了个位置,还趁机睡了个觉

途中会经历暖暖车站,也就是梁静茹歌里面的那个啦,觉得为一个站等更久的车太麻烦,我就没下去了,不过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去拍拍照啊,暖暖超级小的。

因为是周日,所以人还是非常的多,尽管天气并不是很乐观,随时都会下雨

(请参考之前的干货如何找到车站)在警察局附近的车站坐1062一站就能到九份,大概15分钟车程,绕了好长的山路,对咯,九份在山上。车站附近车子超级多,停车都显得麻烦。我们的九重町客栈很容易找,进入老街就能看见,然而没到3点,还不能checkin,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了,是的,又是吃

九份
九份也是瑞芳区里面的小山城,早期是以金矿业出名,最终却因资源耗尽而落寞。Wikipedia上说九份的名字其实是跟台湾好多地名一样,对合股开垦之地按股份持分,取名冠以分,股等字。不过另一种说法是,相传以前这里有九户人家,生活用品运进来的时候总是有九份,因此也就得名。以前的传说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现在的九份,却以他独特的地形和建筑,以及怀旧的情怀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很多人慕名而来,或是想追寻侯孝贤《悲情城市》里的脚印,或是想品尝陈绮贞歌声里的《九份的咖啡店》,又或是想亲眼目睹《千与千寻》的奇幻建筑,而我喜欢九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跟我的家乡重庆一样是有名的山城,有着千与千寻里面才看得到的似真似幻的奇景。

可爱的小山村,仿佛是没开发前的重庆

中午太饿,匆匆忙忙找了一家能坐的饭店。其实小师傅还不赖,天花板上铺满了各国的国旗,特别是小笼包还是很有汤料的。不过有个小插曲就是,他们点菜都是用塑料封印过的菜单,所以一个菜单用可以擦拭的mark笔点餐,擦了又可以重复使用。而我们当天点了3个菜,却端来一份鸡肉,很明显我们没有点,可是店员拿来菜单看到那份菜品的旁边的确有个隐隐约约的钩钩。。。我解释了一下,店员也就没怎么为难我了,不过还是蛮尴尬,事实上,正确的流程还是应该店员最后confirm一下order再下单的

吃的每一家鱼丸都还很不错,脆脆的

大名鼎鼎的赖阿婆芋圆来了!50nt一碗,超级划算,五颜六色的超级有卖相。人很多,店里坐满了。有冷有热。

九份老街其实很容易让人想起国内的古镇,一点点商业化的影子,窄窄的石板街道,两旁是灯红酒绿的商铺,来来往往的行人络绎不绝,人头攒动。卖着好多所谓的特色,但是又放佛记忆中在哪里见过。

这家章鱼烧墙裂推荐啊啊啊啊!我们买了两次,几乎是至今吃到最好吃的章鱼烧。不过位置略偏,要一直走一直走到深处。

仿佛重庆的吊脚楼

bf拍照永远都“很会抓时机”--比如闭眼的时候。拍摄于九重町后面的坡坡,还是挺有味道的老路。
九份也有很多建在山上的cafe店,装修的风趣可爱,位置好的可以俯瞰整个小城。有时间的话,坐在cafe店里面悠闲自在不失为一种乐趣。

金瓜石景区地图,拿的英文版大家将就下

吃完饭,逛了下老街(其实老街还蛮小,慢慢走1一个小时能搞完),就去了黄金博物馆,因为他一般5点左右会关门。只需要在刚才下车的地方继续坐到金瓜石的bus,到黄金博物馆站下就好了。这是免费的。
这是一家吃矿工盒饭的地方,我觉得是值得试试的,不过我们没有在这家吃,二是到了菁桐的时候去吃的。

金瓜石的地名是从一座貌似南瓜的山头而來,台语的金瓜就是南瓜,所以就叫做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是过去的金矿区转型的博物馆。又是因为经历过日治时期的原因,里面又是很多日式建筑

这照片把我压缩的像个老太婆 了

一路往上爬,会看到一条铁轨贯穿的小路,小路上有很多桃花,拍照很美。

以及遗留的曾经的运输装置

我还以为樱花呢,后来我妈说这是桃花

好多人拍照,比如我为了拍这个桃花,站在石凳上,直接进入了旁边摄影师的画面,凶残的毁掉了他的构图,男朋友一直在嘲笑他失落的表情。这个时候真的是弱肉强食了,哈哈哈哈

我没有耐心去排队看建筑或者展览,但是这里的景色其实真的很适合拍照,所以我强烈建议来九份一定要来这里

大块头与大智慧

其实就在旁边有一个长长的队伍排队参观这堵墙里面的日式建筑,然而我确实是个非常没有耐心的人,日式建筑以后就去日本看啦

从金瓜石回九份,需要去 下车的对面放向坐车。一到九份就先去买了章鱼烧,恩,然后立刻来寻找传说中的阿妹茶楼。
来到九份,阿妹茶楼肯定是不得不去的景点之一。阿妹茶楼的官网上有介绍他名字的由来:
阿妹茶樓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店主人的母親連生三個女兒,雙親想要得到一男,故稱第三個女兒為「阿妹」,也就是家中最小女兒,之後果然得一男。阿妹茶樓座落於豎崎路上,為保留九份原有的特色,外觀建材都用木造,並有著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襯著紅色招牌,「阿妹茶樓」婉如坐在豎崎路上中嬌羞的少婦。
不过他如今如此吸引人,还有个原因是因为宮崎骏大师以此地建构出千与千寻的汤婆婆的汤屋,因此也成為日本游客特别喜欢的地方

竖崎路在护理长的店的旁边,还比较好找。

升平戏院算是另一个必去景点。沿着去阿妹茶楼的石梯(竖崎路)一直往下走,左转就是升平戏院。尽管现在看起来如此复古,当时却是日治时期最大的戏院。很多文艺片都在此取景,侯孝贤的《悲情城市》算一个,因此旁边的餐馆也跟着取了个名叫“悲情城市”

戏院基本上还保留曾经的摆设,看着此情此景总可以让好多虽不曾经历的画面在脑海中虚构,犹如黑白放映机一样播放着剧情,想想那个时候虽然落后,但是还真是别有风味了。
时间好的话,还可以碰上他们放映老电影哦~

九份标准照吧?

去阿柑姨芋圆的路上,也就是去阿妹茶楼的石梯的反方向向上走,有家卖各种稀奇古怪的玩具的店。

以及这样的招财猫。
以及一家花一点钱,就可以随便拍照,各种穿越的商店。

后来回九重町checkin了,索性睡了一觉。你看,这行程是多么的惬意。然后大概7,8点出来觅食。夜幕不知何时降临,睡觉的时候下了一场雨,不知是大是小,但是路上淅沥沥的,然而看起来游客并没有减少,大概好多人都是赶来看一眼传说中的汤屋。晚上的九份,的确别有风味,虽然好多商店在7,8点已经关门,但是红灯笼开着,有点似真似幻,也有点。。。惊悚。在人潮拥挤中抓拍了几张孟婆婆的汤屋,然后在戏梦人生吃的晚饭,就是去阿妹茶楼阶梯上的第一家餐馆。味道很好,三个菜一杯水800 多nt。餐馆其实不好找,因为很多店八点左右已经关门,另外阿妹茶楼就真的是饮茶,而不提供正餐。

九份美食推荐:
1.刚才提过的章鱼烧
2.赖阿婆的芋圆 (当然还有那个阿柑姨芋圆也是很有名)
3。护理长的家卖的卤味!
4。 以及这家私房菜也是很不错

灯笼的光让这个小城隐隐约约的出现在大山之上,10点之后的九份几乎彻底安静,可是安静的背后才有更多的故事,我们回屋休息,等待明天更美好的发现。

day 3: 平溪的清新之旅

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九重町的complementary早餐还行。不过需要提前跟老板预约个时间,因为一楼cafe不够位。
今天去平溪,特地安排了非周末的时间,这样希望人少一点。anyway,吃完早餐就乖乖出发了,到711对面的车站坐车回瑞芳(具体班次在前面的干货里面也有提到哦!)
到达瑞芳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存放行李了,把行李箱放到旁边的locker里面(具体收费在前面的干货里面也有提到哦!)
然后就去买平溪一日游的票啦,话说售票员少补了我20nt,算了,我数学不好,活该。一日游80nt,好便宜哦。

虽然是weekday,人还是比较多,路上还碰到一群奶奶爷爷团,健康可爱。听取网上的建议先从最后一站菁桐往回走。大概一个小时能到菁桐。
菁桐火车站被列入台湾历史百景之一,拥有怀旧颓废的木质房舍。特别是车站旁的铁道故事馆,卖着竹筒供游客们写下心愿,挂在凉亭上,不失为一道特别的风景。全台湾像菁桐这样的木质车站估计已经所剩无几,加上曾经煤业辉煌的历史,真的很值得游客闲情漫步,慢慢体味。

到达菁桐的时候也是差不多12点过了,如你所愿我们又饿了,于是找到了为数不多但是很有特色的红宝矿工食堂吃了有名的矿工便当,一碗才100nt。

店里面的摆设也是复古并且工业的,进店还能感受跟矿工们同样的经历,因为好多摆设都古早味十足,比如诺基亚一样的传统手机,旧式电视机,旧海报之类的。。。原谅我懒惰没有拍摄,但是留点悬链让大家慢慢去探索吧。

其实就是卤肉饭,味道棒棒的。

其实,在菁桐几乎整条街都挂满了写着愿望的竹筒,每个40nt也是便宜。

写了很多愿望,都是很俗的愿望,但是真的很希望实现啊!!!

平溪线的火车涂鸦也是如此小清新。我就说平溪线就是个清纯的邻家女孩。

之前想象的平溪线还以为下火车之后要走很多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没想到是下车就到景点的节奏。本以为吃饭加逛街会用上2个小时,于是在写竹筒的时候miss掉1小时内的火车,然而整个菁桐大概一个小时30分钟就能彻底玩完(包括买东西吃饭写竹筒)!也罢,只好使劲摆pose拍照了。不过说句大实话,相比平溪线的几个站,菁桐真的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了!

为什么?人少,街道有特色,有十分幸福,有竹筒,有铁道故事馆(虽然没开)

菁桐买的LED天灯,130nt一个,卡通的150nt。几乎平溪的每一站都在卖,所以不要着急买

赶上一小时后的火车来到第二站平溪平溪比我想象的冷清太多,一条街短短的,就几家卖天灯的,最开始略有失望,但是后来想想,人多了打扰我放飞梦想。于是我们在第一家店主那里买了四色天灯200nt,乖乖的开始写字作画。单色150,8色300.大家一定注意别把墨汁粘在身上!比如我被搞脏了,就很难洗的!!!

平溪
平溪最出名的就是每年2月的天灯节,当然了,即使不是天灯节,平日来这里也可以放天灯。相传是因为清朝道光年间,这里土匪肆虐,大多数村民都会多进深山,留下壮丁抵抗土匪,待土匪离开,人们便会放起天灯以示平安。
我们之前有一对情侣,因为没有及时松手造成天灯燃烧起来,飞到一家商店的房顶上就灰飞烟灭了。虽然不是当事人,但作为旁观者看着心里都无比失落。虽然我们都明白,即使天灯成功飞起来,到最后也是熄火坠落,但是看着自己和心爱的人一起写下的诺言,祝福,愿望能够顺利的向遥远的天空飞走,那种心情仍然是非常满足的(这也是为什么天灯的生意如此之好了吧),因为放飞的那一瞬间,放佛觉得是贿赂了一下老天爷,想着未来一定能如愿以偿。所以,这对情侣,又再接再厉,买了另一个天灯。

虽然十分才是放天灯最出名的地方,(因为那些年咯)但是我非常推荐平溪放天灯,首先平溪每年二月都有天灯节,万家灯火的感觉非常温馨,再者平时来比起十分拥挤到难以呼吸的街道,平溪放天灯有难得的清净,至少你不会太容易把路人也放进相机。价格倒是差不多,150 一个普通的,四色200。这字肯定不是我写的。老板阔以帮忙拍照录视频。
另外 头图的视频就是老板帮我们录的放天灯哦~有没有觉得我的表情灰常之尴尬。。。?其实是因为里面已经燃烧起来,我分明感觉到热度,好怕烧到我腿,老板还在问要不要说点什么,然后我就赶紧说别说了别说了,赶紧松手放了吧!

十分人满为患,再加上当天开始下雨,我就没照太多照片,其实景色也是大同小异了。等待下个小时的火车真是搓搓有余,于是我们就在路边的咖啡店喝了杯奶茶。。。

十分
好吧,十份名字的由来也是跟九份差不多,也就是曾经这里住着10户人家。然而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下一站不叫幸福。尽管如此,他还是因为《那些年》一炮而红,让更多来自各地的游客享受起了放天灯许愿的浪漫。

静安吊桥据说是断裂后重新建造而成的。算是当年矿业为了运煤方便修的捷径。底下是基隆河。
其实附近还有个十分瀑布,据说非常小,还要交钱,所以也就没去了,但是时间充足的你们还是可以试试看。

你一定很想知道天灯飞到那儿去了吧。等燃料耗尽他自然还是坠落下来了,于是乎铁道上总有很多天灯的尸体,还的铁道工作人员随时清理,不然要妨碍火车行驶。

最后一站,去猴硐!
猴硐
首先,猴硐现在没有猴子了,尽管据说也是因为曾经有猴猿而得名。现在他俨然是个小巧的猫村。2013年的时候被美国cnn评为世界六大赏猫奇景。

这背影。。。真决绝。比仲基还man呢。
在猫村的对面,也就是铁道的另一边除了偶尔能看到的猫之外,更多的是狗。看到他们和睦相处我真心觉得世界是美好的。

大概是因为下雨,聪明的猫咪似乎都躲了起来,我们那天并没有看到太多的猫咪,不过有关猫咪的可爱摆设倒是不少,比如这个天桥上,就是各种猫。

一家落寞的咖啡店,带着远处快要到的电线杆

雨后的平溪线,真的是处处都有绿野仙踪的感觉。

正巧,我也希望如此

猫村小到可怜,大概就是这些谈不上景点的景点了

不过从猫村往下看,倒是觉得这座小村庄隐藏在大山深处,虽然略显穷苦,但是放佛世外桃源一样惬意。

你看,猫!

猫爪

猫村壁画

村里面的人家,看起来很简陋的生活。更可怕的是,我们还看到有一家的墙上用红漆喷着两个大字--还钱。。。哎,生活真是不容易啊

总结一下,
平溪线,合理安排时间,半天绝对足够,多了就稍显浪费。菁桐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平溪适合放天灯,十分就去凑下热闹就好,猫村非常可爱。菁桐或者十分吃饭的稍微多点,如果要吃饭就可以预留2个小时游览时间,其余景点1个小时绰绰有余

平溪线回到瑞芳,当然第一件事就是取行李,然后匆忙赶去回台北的火车。到达台北也是1小时的时间,然后就回到台北车站checkin酒店,和第一天是一样的酒店。天色已晚,休息了一小会,就直奔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在捷运双连站。要走10分钟这个样子才能到。比起饶河街,我更喜欢这里的夜市,因为这里的美食特别和我胃口:)

一家铁板烧。。。原谅我又忘了名字。特别喜欢吃豆芽,任何时候的铁板烧都是超级喜欢吃豆芽。价格大概在100nt一份吧,具体真忘了,我就说我不喜欢记这些细枝末节。

可惜这家的章鱼烧远远没有九份的好吃,尽管排队的人十万八千里。顺便提下右上方的微笑碳烤,味道很有特色,我也是很喜欢!
之前还吃了一个炸鸡排,忘了拍照,比豪大大好吃多了。豪大大在新加坡也是有分店,就是做的大罢了

看上去是不是比饶河街夜市更加丰富呢?
吃完又是乖乖回去睡觉,回家的路上静悄悄,真希望时间慢慢走

day 4:没有周杰伦的淡水一日游

淡水
淡水的标记真的太多太多。周杰伦的电影,渔人码头,别样的夕阳,天元宫的樱花。。。淡水是个迷人的小镇,也许作为曾经重要的通商港,商船络绎不绝的景象已然不在,但是历史的痕迹却仍然遗留在路旁的欧式,日式,闽南风格的建筑里面,落寞之后的小镇却多了几分恬静和悠闲。

第四天要换酒店,所以大概9点多起床,又叫了麦当当(将丧尸进行到底)!10点多钟到达了西门町的新的酒店,把行李寄存了才出门去淡水。西门在台北车站旁边一站,但是在蓝线上,淡水在红线上,因此要重新坐回台北车站转乘红线,一路到淡水大概1个小时的样子。其实如果天气好,或者行程宽裕的话,可以顺便去阳明山或者北投。阳明山公园风景好,赏花踏青好去处,不过可能一个大半天会没有了,因为非常大。而北投不消我说,大家都知道是温泉好去处!不过因为重庆也是温泉之都,虽然不是日式的,但是总的来说我对温泉就没那么感冒了。

看起来还很有香港的味道呢。因为是weekday,淡水老街人没有特别多而显得格外宽敞明亮。
老街旁边有个阿姨在卖淡水养殖的珍珠首饰,可好看了,买了一个戒指,才250nt。

其实地铁站外面的河滨公园是可以租自行车的,大概100多200台币一天吧(之前网上查找的信息)。

中午太饿,又是找了家可以坐下来的参观吃饭。叫锅加锅的,超级便宜,味道还不赖。

其实推荐大家去吃淡水阿给(图文无关):
淡水阿給,是台灣新北淡水區有名的小吃之一。阿給(日语:揚げ(あげ))的做法是將油豆腐的中間挖空,然後填充炒過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沒有炒過的冬粉)、浸泡過滷汁,以魚漿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醬或其他特殊醬汁。 -- wiki

吃完饭出来想继续走走,哪知道一走就走到马偕街了。这里就顺便说一下淡水的游览路线:
老街-马偕街-红毛城-真理大学-小白宫-渔人码头

这栋楼很有意思吧,不知道楼上是什么,但是第一层是卖鞋的

其实右边那个建筑是个医馆,因为定焦的原因没法拍

马偕街挺不错的,还有很多人在那里拍婚纱。马偕其实是个牧师,来台湾传教,也顺便娶了台湾姑娘。

离马偕街不远,再走个几百米就能到真理大学等景点。意思是真理大学,小白宫,红毛城,全部集中在一起。

免费开放的红毛城

牛津学院哦~~~
真理大学以前叫淡水工商管理学院。。。一听逼格要低很多。陈汉典据说就是校友哦。

相对其他景点,倒是觉得真理大学比较适合拍照散步。只可惜淡江中学weekday不开放,我们也没法跟随周董啦

这其实是一栋欧式教堂

时间总是绰绰有余,所以我们又停下来在牧师楼上叫了些下午茶来。

而真理大学本身以红砖以及欧式建筑为主

除了冷风吹的有点冷之外,情调和景色还是很满意的。
不过老板本人总觉得怪怪的,不太喜欢他。

本来还打算去天元宫看樱花的,但是很遗憾因为今年天气装怪,樱花都没了,所以行程取消。
不过如我之前行程记录的,去天元宫的话,可以去捷运站对面的公交坐北新莊-三芝線,可以刷悠遊卡,上下車各刷一次。以往年来看捷运站会有站牌指示赏樱专车

真理大学附近就是小白宫,其实是免费参观。虽然说很多人会在那里拍婚纱,但是我去那天异常安静,而且天气不好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加上我的小定焦,照片派出了也没什么好看的了。所以大家想象一下就好

渔人码头是真心该去,即使是天气不好。之前是想骑自行车的,但是一不小心走到老街,就一直走走走,再一不小心走到真理大学,问题是距离确实很短。结果走到真理大学就不太好租车了,于是乎就坐了bus 红26去鱼人码头。
之前看有人说可以骑自行车去渔人码头?直到我自己坐了红26,我看到他转了无数个弯,起码折腾了15到20分钟才到渔人码头,想必自己骑自行车的话,不是轻车熟路的人,大概要么迷路要么累死了。

之前看大家拍的照片其实没那么多船,也许天气不好,港口都停满了。

不过anyway照相都美美哒,我不是说我,我说的是风景

希望有一艘是我的

整个码头在阵阵海风的吹拂中时而传来一些鱼腥味,我本来讨厌鱼腥味,但是因为他的异常整洁和莫名其妙的好感,而觉得鱼腥味让整个地方显得更加真实了。

其实这里还有个巧克力梦工厂,感觉是给小朋友的,所以就没去啦
差不多四点多就坐车回家,然后回酒店休息。老实说,每天即使如此轻松的行程仍然是疲惫不堪,果然胖子都是体力不足的

西门町
一听到‘町’这个字,就多多少少知道跟日本有关。是的,西门町的名字来源于日治时代。西门町早期主要是以电影院为主的商业活动,后来相继出现百货呀以及其他的娱乐场所。而现在的他已然成为台北市区最重要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圈,因为消费对象主要为追求新潮的年青一代,因此这里也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带领者。

看到右边的楼了吗,德立庄,位置是不是非常strategic?
晚上的西门汀真的异常热闹,美女帅哥成片,还不时有外国小伙街上卖艺,非常动感。
又是因为饿,我们冲动的去了一家叫熊本拉面的地方,价格倒是便宜,大概25rmb一碗,不过味道真的就soso了。

但是!!!没有吃过瘾怎么可以阻挡吃货的步伐呢!豪大大鸡排买起,排队好长好长,旁边奶茶10元优惠当然不能错过,然后我们继续前往大名鼎鼎的阿宗面线,不吃真的不能说来过西门町啊啊啊啊!
阿宗面线的队伍很长,但是他们的效率很高,超快可以买到。不过就是没地方吃,我们就在旁边站着吃完了。或者,走到马路旁的铁椅上坐车,一边看西门汀的夜景,一边看来往的车辆,一边享受美食。然后偶尔清风徐来,奶茶入口,我去,好惬意哦。

西门红楼以前也称八角楼,原是台湾第一座官方兴建的公营市场,现在全台湾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级古迹市场建筑物。现在据说就是台湾的文创以及表演场所,and。。。同志酒吧聚集地(wikipedia说的!!!)
anyway。上次没来西门町是我的遗憾,现在遗憾弥补就可以回家休息睡觉啦,毕竟明天一大早就要去垦丁咯~~~

day 5:我在垦丁半日晴

为了保险起见,前一天已经去高铁站把车票换了。一大早退了房,就去台北车站退悠游卡,可惜啊,其中一张悠游卡居然读不出来了,所以也就退不了,我倒霉咯。然后找东西吃,可惜啊,好像太早了没看到什么吃的,于是我们又去买了麦当当!我们真的好丧失啊。。。。而且,屌丝一样坐在火车站吃,我就不贴图了,怕损坏bf形象。。。
anyway1020的高铁倒是很准时。高铁忘了拍照,但是干净舒适。然而我却一觉睡了过去忘了欣赏路上的风景。。。很快的2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高雄左营!上了个厕所立刻找到垦丁快线,买了双程票(具体可以参考前面的干货哦),立刻冲向1点钟发车的垦丁快线。
路况还算不错,2个小时就到达垦丁大街(途中我又睡了一会),途中经过恒春的时候就已经异常激动,因为发现天气预报果然不准,说是下雨降温,结果还是大晴天哦(不过第二天就悲剧)

垦丁的人都好热情,一下车就有人问我们住哪儿,我以为是来推荐民宿的,结果却是好心帮我们指路。于是我们很快的找到了希腊风情(具体可以看前面的干货哦)。因为太饿,放心行李就立刻冲向垦丁大街。找到其中一家当地菜馆,味道还行,不过价格明显比台北还贵了。大概跟新加坡是一个物价,一盘菜50rmb左右

不过这个炒蛋还挺好吃哦

路遇大名鼎鼎一品卤味,即使吃完饭也还是买了一堆。

大街上各种卖海边用品的。

垦丁大街其实是一条很有意思的街,特别是晚上热闹非凡,比那些夜市更有味道,因为在打造垦丁旅游业的初期,政府就试着融合例如巴厘岛普吉岛之类的各种元素

民宿一条街啊

吃完饭已经4,5点。看来晚饭还要延迟啊,所以干脆到处走走,是的,我们打算走到船帆石。其实就是一条大路一直走就好,比起西线,好走很多。

垦丁
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于是这个国境之南便被后人称为“垦丁”。--百度百科。垦丁是个充满阳光和青春气息的地方。 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跟台北对比真的是一个是秋天的温柔,一个是夏天的火热。也许很多人认识垦丁是因为肌肉帅哥彭于晏的《我在垦丁天气晴》,或是大师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又或是《海角七号》的浪漫情调和《新天生一对》里的温情。但是只有来到这里,才会真正了解到垦丁外表的火热内心的温柔。

去船帆石的路上可以看到小湾海水浴场,大家仍然是很high的样子。这里的海滩好在还有些海边的饭店,可以看海景。

船帆石,都还有3个公交站,上中下船帆石

30分钟左右可以走到船帆石,此时夕阳已经开始西下了。老实说,一路上的风景不是很美好,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别走路了。

海边虽然有点夜的灰暗,但是因为海水的静谧显得格外安详。于是我们坐下来,把一品卤味拿出来享受了。我当然没有乱扔垃圾。

单身同学注意了,我发现海边看日落的全是一对一对的,如果伤害成吨就别去凑热闹了

就是这块大石头!像吗像吗

小小年纪就驼背的我

感觉下雪了。所以在等车的时候拍下了这个画面。
太阳差不多下山了,我们就在这个附近的公交站坐车回去了,20nt回垦丁大街。然后,我们就开始逛夜市啦!

垦丁大街的夜市放佛更加多样化,因为有很多异国特色。特别是泰国的,以及本地特色。泰国餐厅前面偶尔还会有人表演。
垦丁大街美食推荐:
1. 香蕉pancake,虽然是泰国特色,但是味道确实不赖
2. 烤肉 -- carnivore 的最爱
3. 脆皮汤包 -- 非常推荐!
4. 一会会上图的烤棉花糖!!!

同样的,吃完就回家休息啦~~本身是很期待第二天的机车之旅,然而人生就是万万没想到。

day 6:大风起兮云飞扬

本来是打算穿件吊带出门的,可是没想到一大早窗门一开,妖风阵阵,我靠,还是套件外套,此时我的裤子还是白色短裤。然而出门下楼才发现真心hold不住,而且头顶乌云密布,非常之诡异,接着回家有套了条白色紧身裤,对是套在了热裤里面!看起来简直时尚时尚最时尚!
10点半出门吃brunch。shark bites toast吃的,倒是很丰盛很喜欢!
即使冷,但是想想骑机车还是很激动的,虽然以前在拜县也试过,不过已经好几年的说。
找到一家叫大为租车的地方。。。老板娘先让bf试了下,发现技术非常不精于是很不放心,还是建议我们包车算了,虽然这样会很贵。想想也是有道理,当天大风,再胖的人也会被吹到的吧。。。所以顺便提醒下,如果提前一天预约包车,其实800nt一个人。而我们酱紫临时决定就花了2800nt。内心有点小心疼,有点小遗憾,算了。既来之则安之。
于是老板娘叫来出租车,包车游垦丁就开始啦

第一站来到砂岛。砂岛海湾是波浪能量减低的地方,因此附近的贝类、珊瑚长期受侵饰而被磨为细砂堆积在此,形成闻名的贝壳沙滩。据说沙滩的含钙量达97%。不过这么好的生态必须圈起来,别让游客践踏了

垦丁无论何时风都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不建议大家披头散发,女孩子扎起来是最好不过的,戴帽子的话其实也要小心,因为很容易被风吹走。

有没有身残志坚的感觉

双手合十不是我发明的pose,而是我太冷了。

第二站,鹅銮鼻。这片草坪如果没人的话,拍下来应该好看很多,可惜了。。。。这其实是个公园,不过以灯塔出名。Wikipedia上说:「鵝鑾」是臺灣原住民排灣族語言裡「帆」的譯音,因為附近的香蕉灣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狀,所以特取此名,再加上該地形就好像是個突出的鼻子,「鼻」便是指岬角,故稱鵝鑾鼻或「鵝鑾鼻半島」。

亲吻石就在鹅銮鼻公园里面。鹅銮鼻公园40nt
像在接吻吗?啊?

沿海边步道走了15分钟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灯塔。风很大,然而,草,还是黄的。。。

接着是台湾最南点。
这种景色,有个广角该多好。其实我的三公主也是小广角,只是放在了kr上。。。。

最南点的标志拍不下来,都是定焦惹的祸,不过人也多

接下来是龙磐公园。龙磐公园其实就是一片大草地濒临太平洋的壮观景象,此地常年风大,而当天风异常大,听司机说差不多十级呢。如果我能瘦一点,还可以套根线当风筝飞。6,7月份来的时候,应该可以看到草长莺飞的景象,拍照会更美。

看得出来,司机先生是个拍照高手呢

大概下次就要来这家民宿了。超级恬静有没有!就在一片农场上。主人也十分热情,很大方的让我们参观拍照

头发似乎静电

风吹沙。其实是听说每年东北季风来的时候会把海边的沙子吹到路上来,三分之一都是西沙,不过现在没那么多沙了,而且政府也时常清理。

车上拍的。浪花之急,可以见得一时间5层浪

大概2点的时候就饿了,于是司机推荐了吊桥附近的牛肉面超级好吃

吊桥其实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需要收10块钱清洁费

旁边还有沙滩俱乐部,可以玩玩水上项目。

接着再往前走,我们就到达了有名的佳乐水风景区。佳乐水80nt一人,是坐着观光车游览的。大概这个景点是唯一一个大风天气最适合去的地方了,因为大风,卷起千层浪。佳乐水其实是闽南语瀑布的意思,因为长期收太平洋风浪的敲打,这里的石头行程奇形怪状。例如海蛙石、兔石、球石、方格石、蜂窩岩等。

我没有留意他说的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因为都是后人各种牵强的想象造出来的景点。但是真正让人震撼的是这些真真切切的狂风巨浪。

海浪打的白花花的一片,比洗衣粉还有力量。

然后我们就开始转向去了西线。西线的第一个景点是星沙湾。顾名思义就是沙子像星星一样,司机给我看了一张他以前拍的照片,的确是五角星的样子,然而我找了半天没找到就放弃了。其实这也不是真的沙,不过是一些细小的海洋生物。

接着就是后壁湖,后壁湖出名的是海鲜,可惜我却不爱吃。另外他还有好多半潜艇,可以在水底下看鱼,蛮有意思的,不过当天风大,应该会摇的人想吐。出水口就在后壁湖附近,是核电站的出水口。水蓝蓝的,应该是混合了化学物质的原因。

出水口的另一边是俗称垦丁小bali 的地方,因为适合浮潜。不过这个天,还是算了。天气好的时候,还很多寄居蟹。

垦丁白沙湾因沙白水清而出名。到的时候天色已暗,而且有人巨多,就没有拍太多照片。但是想必天气好的时候,五彩斑斓的遮阳伞都撑开了,在伞下面晒晒太阳喝杯果汁真心惬意。

白沙湾还有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李安导演的少年派是在这里取景的,所以很多人也是慕名而来

出火是一个超级无聊的景点,其实就是地下有天然气,遇火就燃。也许当地政府应该再搞点篝火晚会什么的来吸引游客

看完出火就去海角七号啦。其实我也没看过海角七号,但是既然那么火,也应该凑个热闹

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有点累了。但是司机先生说里面的女老板很会拍照,会主动帮游客拍出美美的照片。

这家鸭肉冬粉,不吃此生遗憾。鸭肉油而不腻,冬粉清淡,混着卤味吃,中和的刚好。
吃完晚饭,稍微逗了下恒春,就回到民宿了。稍事休息,多加了些衣服再次出门。
之前在出火花200nt买了10根烟花棒,于是昨晚听到有人放烟花可美了,就心血来潮在门前大湾玩一下。
可是时过境迁啊,今晚风特别大,我们真的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点燃一根

本来想像别人那样拍的美美的,可是风大啊,火花往身上票,我能肿么办,结果男朋友心血来潮想用手机video,哪只手一滑,大风狂卷三脚架啊,还没等我回过神来,相机倒在旁边的水泥地。

可以理解比蛋碎还痛。
我要化悲愤为食欲!!吃小吃啦!最后一晚,要high才行啊

就是这个烤棉花糖啦,虽然他看起来像馒头,但是他比馒头好吃多了啊,里面夹这水果,但是偏偏他却没有甜的腻人。

bf超级爱的pizza,200多nt不便宜。人太矮,照不完招牌

意犹未尽,到大街尽出的一家j cafe喝了点小酒。我问店员这家cafe跟周杰伦什么关系,名字是他的,里面还有辆头文字d,以及各种周杰伦电影海报。。。然而店员说可能只是粉丝。这家的鸡尾酒还不错呢,店里人不算多,很适合两个人谈情说爱哦。
一直到10点多,然后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回家睡觉,等待明天的狂风暴雨。
不过为了证明我来垦丁包车也是不虚此行,我列几条包车的好处:
1. 省力
2. 省时间
3. 几乎去了所有景点
4. 司机还可以当导游讲解

但是!我想我还是不要推荐我们的司机了吧,其实他总的来说非常热情,对我们嘘寒问暖,中途开车回客栈让我换衣服,也买了一包凤梨给我们吃(虽然不值钱)。可是我没法容忍他讲大陆人不好。。。因为男朋友告诉他是从新加坡来的,他就assume我也是,然后他就开始complain大陆的妈妈团了,说他更乐意serve新加坡的客人,因为新加坡客人素质高些,然后还说“新加坡也有很多大陆来做工的啊”。。。说的就是我嘛。。。讨厌。

day 7: 雨一直下,气氛还算融洽

第二天决心睡个懒觉,11点退了房,就出来觅食啦,既然垦丁那么多泰国餐厅,那还是尝一下比较好。总的来说这家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比如那个冬阴功汤,酸的不够啊,不过我想为了迎合又可口味,他们应该也是改良过的了。

吃完饭,还是在下大雨,既然老天爷要那么悠闲,那我就悠闲到底了,于是我们找到一家工业风的cafe店

点了两杯coffee和提拉米苏。coffee不错,提拉米苏还没我做的好吃呢

装潢倒是挺舒服。
你问我在cafe点干嘛?p图啊,多么勤奋的我,你们却不给顶。。。

在cafe呆到2点多,准备打包坐230的车到高雄,去高雄垦丁快线是要在这家旅店前面的bus stop等的,基本上每半小时一班。就是注意垦丁快线不要跟9188这些客运搞混了。
如果不想喝咖啡,那还可以去的景点有龙坑(需要预约),海生馆,以及司机还推荐了个什么泡温泉的地方。还好我都没兴趣。

传说中的大苍穹。
一直下大雨,堵车,大概5点多才到左营,可是我憋了2个小时的尿终于忍不住了,找到旁边的商场解脱了一下。然后就坐地铁去美丽岛站。而且,实践证明,要坐长途车就还说别喝咖啡了,整个旅程难受死了。我们的酒店就在美丽岛站(前面干货有提),六合夜市也在美丽岛站。

这俩小时的车坐的真的很痛苦,于是到了酒店一直休息到730.考虑再三选了王品牛排,新加坡没有分店,也算小小犒劳一下自己了。王品牛排在美丽岛站是有的,不过稍微有点远,地址在: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88號。
1350nt一个套餐。好像是比国内便宜些。从服务到菜市真的很不错 哦。对外地游客,还拍照留恋。

六合夜市
据说是南台湾最早的步行街。众所周知台湾夜市那么多,但他却能在2010年的时候一举拿到“台湾人气第一名”,“最环保”,“最友善”,“最具魅力”,“最好逛”的夜市的五项殊荣,只是最近因为过度商业化,以及旅馆业的入侵让六合夜市大不如以前,但是无论如何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不逛夜市,总觉得意犹未尽。稍微逛了下六合,只为寻找跟九份一样好吃的章鱼烧,可惜连影子都没看到。显然第七天的状态,已经对夜市有点厌倦了。

day 8: 高雄,再见

转眼就是最后一天!略略的伤感啊,虽然都玩累了,但是想到回去上班就老泪纵横。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简单,11点出门,直奔高雄之眼。他在凯旋站,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虽然不是晚上去的,但是因为天气不错,照片也是棒棒哒

从地铁口1出来,就可以看到摩天轮,然后沿着那个方向走大概10分钟其实就可以到达了。两边的树很茂盛,走起来也不费劲。
当然出口3也是有接驳车的,但是等起来比较麻烦。

来到shopping mall肚子饿了,在底层的美食天地吃的一家ramen,味道很不错!

其实楼顶是小孩子的游乐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这是在一个被标记为最佳拍摄地点拍的,还行吧,可惜定焦不给力。

然后就到底楼jsons买伴手礼啦。接着跟着商场指示的路线在门口等待接驳车,5分钟不到把我们送回了地铁站。

从凯旋站坐车回到美丽岛,转乘到西子湾。西子湾地铁站门口就有摊位叫你租车,但是最后一天确实没心情骑车了。
高雄打狗铁道故事馆】
这个景点就在西子湾站二号出口,地方不大,里面有复古的火车,房间保留以前的摆设,稍作停留适合拍照。其实呢,这里也叫打狗停车场,是日剧时代对火车站的称呼。

阳光很好,适合拍照

还有好多人放风筝,吹泡泡。真是惬意哦。

我在草坪上躺了一会,真是爽歪歪

抓紧享受最后的几小时

接着,我们从铁道故事馆坐出租80nt来到西子湾风景区,其实是有bus到达西子湾的,但是bus太难等了,反正出租也不贵。
往上爬就是打狗领事馆了。

其实西子湾傍晚时分的夕照才是台湾名景,不过可惜没有机会啦

西子湾风景区除了打狗领事馆还有很多景点,比如中山大学,海滨公园等等

打狗领事馆旁边有座temple,这是temple前面的许愿牌之类的

英国打狗领事馆,又是一个交钱的景点,红房子看多了,就没进去了

“钻石钻石亮晶晶”。阳光洒在海平面,像钻石一样闪闪发亮,虽然这个比喻非常之俗,但是确实是啊!旁边还有人钓鱼,没照相,怕打扰他们。

最后还有时间,打算去真爱码头。本来是坐taxi去真爱码头,可惜到达的时候已经封住,事实上google也说maybe permanently closed。我很郁闷的是,作为当地人的司机应该是知道的,却还是把我们载了过去,为了点钱有意思吗。
anyway,高雄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玩,上次来高雄就是去了六合夜市,爱河和驳二艺术中心,不过物价还算低的。8天玩的有点累了,4点左右就回了酒店,然后直接奔向机场。机场也是方便,40分钟地铁就能到。
之前干货有提到,高雄机场真的没什么餐馆。。。除非是继续坐车到一站之隔的小港。但是感觉还是有一站的距离,所以还是挺远了。

看指示牌去国际机场

机场走廊还有壁画,还以为在博物馆呢

好了,用一张机场星空图结束这次美美的台湾之旅,大概我们三年后再见啦~

分分钟学姿势 -- 一些心得

1. 不要被信息feed,而是去做寻找信息的人。意思就是不用过度依赖攻略和别人的游记,他们很多写的很复杂是为了不同人的需要, 所以要学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寻找minimal的信息。比如我决定玩台北高雄了,那我就直接去蚂蜂窝问“怎么从台北高雄。”“高铁。”然后继续找高铁订票的官网。而攻略上那些从高铁在整个台湾有哪些停靠站,讲到台铁的各种种类,再讲到好行巴士的时间表之类的东西,对我一点用都不会有。

2. 要学会花小钱,省大钱。尽管我们崇尚节省,但是旅行终究是希望随心。太斤斤计较,只会失去更多乐趣。所以要省钱就在大方面省,比如省飞机票和酒店。我一直理解不了出去旅游要住超级豪华酒店的,花那么多钱,一天呆在酒店的时间又有多少呢?(土豪以及海景酒店除外)

3. 学会embrace changes。旅途上多多少少都会有意外发生,无论你计划多周全,好的坏的改变,都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将最美好的东西留在短暂的行程里。

4.    不管去哪里都应该注意行为举止,特别是在本来对我们都有一些偏见的地方,更应该用文明去改变偏见。

你以为旅行总是美好的? -- 一些囧事

1. converter丢在了九份的酒店
2. 新买的护发素和洗面奶丢在台北车站的酒店
3. 悠游卡读不出来说无法退还,5块钱新币就浪费了
4. 写天灯的时候衣服沾到墨汁,完全报废
5. 大风吹到三脚架,把相机镜头(uv镜)震碎
6. 装相机的猪头包也弄丢了
7. 回来肥了2kg,简直惨绝人寰

最后的最后麻烦大家努力顶,努力赞,努力留言哦

台北的机车,让我很容易联想起越南,路边总是浩瀚的机车整整齐齐静候,红绿灯的时候并排在人行道外,等待红灯的那一刹那感觉像是赛车冲刺。
垦丁的沿海公路,让我也联想起洱海环形,虽然一个是真的大海,一个是内湖,但是钢筋水泥路上欣赏无边天际的感觉是类似的,大概就是在大都市关久了出来放风的感觉,很自由,很舒畅。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9 17:26

引用 阿政乌啦啦 发表于 2016-03-29 17:26:19 的回复:

回复阿政乌啦啦:我推荐五六月,初夏季节。七八月会有台风。上次12 月去也是雨季,大概11 月到3 月都雨水多

2016-03-29 18:10

2016-03-29 19:39

楼主请问垦丁包车2800是两个人的价钱吗 怎么联系的呀

2016-03-29 21:14

引用 希星狸 发表于 2016-03-29 21:14:34 的回复:

回复希星狸:2800nt 是两个人,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所以才那么贵。你要是提前预定就可以拼车,大概5,6个人一个车800nt一个人。当地有很多包车的,也可以民宿联系。我是在租机车的地方联系的

2016-03-29 22:05

引用 _妮可_不是基德曼 的文字:

1. converter丢在了九份的酒店 2. 新买的护发素和洗面奶丢在台北车站的酒店 3. 悠游卡读不出来说无法退还,5块钱新币就浪费了 4. 写天灯的时候衣服沾到墨汁,完全报废 5. 大风吹到三脚架,把相机镜头(uv镜)震碎 6. 装相机的猪头包也弄丢了 7. 回来肥了2kg,简直惨绝人寰

1+2+3+4+5+6<7
所以沒有損失,反而賺到了

2016-03-30 11:20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3-30 11:20:20 的回复:

1+2+3+4+5+6<7
所以沒有損失,反而賺到了

回复Colman:🐷🐷🐷对女生来说肥可不是赚啊啊啊

2016-03-30 11:41

好棒的游记,照片也丰富多彩,我们也正计划着要去台湾转一圈,正好可以参考你们的行程。

2016-04-03 23:17

内容好详细,收藏了明天慢慢看

2016-04-03 23:18

引用 奔跑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4-03 23:18:55 的回复:

内容好详细,收藏了明天慢慢看

回复奔跑的蚂蚁:谢谢亲!相互鼓励!

2016-04-03 23:3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4 01:00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04-04 01:00:38 的回复:

回复scott_gsm:谢谢你给我鼓励才对!

2016-04-04 01:01

引用 _妮可_不是基德曼 发表于 2016-04-03 23:32:03 的回复:

谢谢亲!相互鼓励!

回复_妮可_不是基德曼:对,携手冲击蜂首哈哈

2016-04-05 09:38

20顶必赞

2016-04-20 08:40

好美!

2016-04-20 10:11

哇哈哈哈~刚好5月中旬去台湾,一定好好吃你推荐的美食~

2016-04-20 15:24

引用 么甜mini 发表于 2016-04-20 15:24:49 的回复:

回复么甜mini:喜欢就顶一个吧

2016-04-20 15:53

引用 _妮可_不是基德曼 发表于 2016-04-20 15:53:37 的回复:

喜欢就顶一个吧

回复_妮可_不是基德曼:果断顶过了~

2016-04-20 15:56

引用 么甜mini 发表于 2016-04-20 15:56:02 的回复:

果断顶过了~

回复么甜mini:👏👏👏

2016-04-20 17:43

看得出楼主写得很用心,已顶+收藏~~~~有空回访吧

2016-04-23 16:35

好棒

2016-04-23 20:36

引用 _妮可_不是基德曼 的图片:

台北车站有这个熊熊?在什么位置啊?长期在吗?

2016-05-09 17:47

引用 狸花花 发表于 2016-05-09 17:47:04 的回复:

回复狸花花:line的商店

2016-05-09 21:04

楼主太棒了,写的很好

2016-06-25 17:25

引用 洋洋妈妈的水果小铺 发表于 2016-06-25 17:25: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