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越南之西贡,芽庄,美奈流浪记

言简意赅,对于这次越南之行,完全是计划外突然蹦出来的。其实年前我发小黄小诗就一直在耳边嗡嗡说她有年假巴拉巴拉的,好像有意无意在约游一样,哈哈不会是我自作多情吧!反正过程就不废话了,我们在去哪儿买了机票,非常倒霉的是最便宜的机票在去程和回程都要在南宁转机倒腾一晚,不过我们经费有限罢了,办了签证我们就倒数着出发日子了。

行程

3.17:重庆-南宁
3.18:南宁-西贡
3.19:逛西贡,晚上坐大巴去芽庄
3.20:早上大巴到芽庄,逛芽庄
3.21:芽庄四岛游(坑)
3.22:芽庄-美奈
3.23:美奈吉普沙丘、渔村、仙女溪
3.24:美奈-西贡
3.25:西贡-南宁
3.26:南宁-重庆

订酒店

秉持着绝对穷游态度,airbnb这次就不考虑了,我在booking和艺龙上寻觅了两天,最后预定的三个酒店,算下来每人每晚50rmb。不得不说艺龙酒店的价格和其他国外网站相比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赞一个!
酒店每个人都会定,这要看自己的预算和需求,我们定了三个酒店,就当参考呗。

西贡】http://ihotel.elong.com/450435/,这个酒店比邻范五老街(范五老街晚上太闹了),步程3分钟,房间崭新亮敞,交通很便利。
芽庄】http://ihotel.elong.com/45014/,芽庄海边的都是星级贵酒店,这一家是与海边隔着条街,步程7、8分钟左右的民宿,房间很棒应由有具有,就是有点小。
美奈】http://ihotel.elong.com/44774/,美奈这个酒店是我们最贵的一间,264rmb两晚,这个价格有花园游泳池,还有早餐,已经相当满足了。
西贡】再回到胡志明市还是住的一天那个酒店。

越南第一天

虽然我们是3.17出发,但是真正到越南是3.18,所以国内转机段就不费话啦~

我们到西贡是3月18号下午2点,在机场换了100USD的越南盾,机场汇率是224。(机场汇率是我们这几天遇到最高的,确实没想到啊,一般机场汇率不划算呀,所以我们就想先换100,到了市区再换,结果悔死我们了!)出了机场,巴士站在机场右边出口,从机场到范五老街坐109号巴士就可以直达,票据上写的12000,但售票员收的每人20000,欺负我们是外国人所

巴士上很干净,坐的人很少也有空调,车程40分钟就到了终点站范五老街口,我们下了车找到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出去浪了。我们先在范五老街预定了第二天去芽庄的sleeping bus,关于越南的open bus我走之前在游记泡得眼睛都快瞎了,在这么多家公司里我钟爱FUTA,因为他们鲜艳的橙色巴士而且据说FUTA的巴士很新(经过后来两次其他巴士体验,我只能说FUTA车上的味道最小,因为sleeping bus上车要拖鞋所以~~~自己去体会!
西贡芽庄车程8个小时,票价210000,差不多才70rmb,还要送瓶水~

范五老街给我最大印象就是,抬头就是电线,这条街的感觉有点像曼谷的考山路,都是外国人晚上喝酒休闲的地方。我们在范五老街转悠了一圈就找到一家餐厅吃饭。越南人民的食物真心让人猜不透,我们瞎点了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之后还要了越南很出名的春卷。如图。。。

东西不难吃,就是吃两口就腻得慌,最后吃得我实在只有酱油泡饭了

吃完饭,我们没打算错过在范五老街的happy hour,坐在街边的酒吧喝喝啤酒,无乐不作,这才是这条街存在的意义啊!

欢乐的第一天就算过去了,其实范五老街没什么攻略可做,在那里吃的喝的买的啥都有也不会走丢,去瞎逛着玩就可以了。其实只要把城际交通计划好,越南不需要像其他国家一样把行程策划得很精细,因为它每个地方的景点都不多,不用担心时间安排不当等问题~

越南第二天

今天是照着地图暴走的一天,我们全程步行没有坐车。我们的计划是先到离酒店最近的美术馆,然后去统一宫,接着去红教堂和旁边的西贡邮局,最后去找连各大攻略上都没有的粉红教堂!

我们8点半出门,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大堂,因为我们今晚不住西贡,要坐24点的bus去芽庄。在前往美术馆的路上看见有当地人吃的早餐摊,我们决定尝试一下,其实就是洋葱煎蛋就着法棍,还多好吃的。我对于出国外的食物都满怀好奇心并且接受能力还可以,只要不是特别怪异的味道我都可以当顿吃,毕竟要尽量深入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嘛。但我可怜的黄小诗在越南待了8天就念叨了8天的重庆火锅,都要把我耳朵念出茧子了。(越南人特别喜欢法棍,这应该也和他们是法国殖民地有关吧,街上常常能看到法文,连我们在路上遇到的法国人走起路来都是趾高气扬的,就好像他们走在自己的国土上一样!)

吃完饭,我们走着走着就到了,范五老街离美术馆很近,步程10分钟左右。我们买了门票,在美术馆离瞎转,美术馆一共3栋,馆里没有空调,但是每个房间的地上都有一台风扇,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可以自己去开风扇吹一会,走的时候记得关掉。因为其实参观的人很少很少很少,一直开着很浪费电。美术馆怎么说呢,也有两三个比较小清新的地方,但对于我们两个不懂艺术的人来说只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了一下。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看着地图直奔统一宫,路程也很近,从美术馆步行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统一宫很开阔(只能说相比美术馆),在统一宫里也没空调,逛得我都要脱水了。把该看的都看了我们就出去找吃的了。
统一宫步行到红教堂和邮局只需要5分钟,我们打算在邮局旁边的麦当劳解决午饭,毕竟麦当劳里肯定有空调!但是没想到邮局旁边的麦当劳太坑啦,我们就点了一杯咖啡一杯可乐,还有4对鸡翅一个汉堡,就差不多80rmb了!只能说这里的物价并没有传说中那么便宜。我们来的时候运气也不好,红教堂正在修葺,不能进去参观,我和黄小诗还是抱着希望在麦当劳里休息并等了两个小时,结果还是不能进去,我们就决定去找神秘的粉红教堂了。
对于粉红教堂,是我从第一眼在网上看到就决定一定要去的地方!但是我翻遍了所有攻略网站都没有对它的详细介绍和路标,最后我在微博上找到一个关于粉红教堂的文字描述地址,我在地图上搜了一下,那个片区不是游客常去的地方,如果没有地址大概永远找不到那里去。。。我们照着地图走了20分钟,终于在一条狭窄的马路左边看到了粉红教堂的真身~看到它的第一眼,人都要被粉得融化了

在教堂溜达了一会后,我们又走回红教堂和邮局,进邮局逛了一圈。(今天实在是肤浅的一天呐)走路返回酒店取了行李,我们在FUTA坐车路口的转角处准备找间咖啡厅消耗上车前的这三四个小时。本来我们还很犹豫因为咖啡馆肯定又很贵,而且麦当劳那一顿把我们今天一天吃的预算都差不多用完了,但是我们进去才发现,这么一家调调还蛮好的咖啡店,两杯咖啡才30rmb多点,良心推荐!咖啡店的地址就是上边FUTA售票处地图里的那个。

我们坐在沙发上看视频听音乐,很快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坐着接驳的minibus我们被送到一个全是大巴士的停车场。我们上了车兴奋了不一会就开始睡觉,毕竟已经是凌晨了!个人觉得sleeping bus的性价比高在不仅可以节约一晚的住宿费,而且非常省时,一觉醒来就到了下一个目的地。从西贡芽庄的这段路程,如果你是一个不容易入睡的人一定要准备耳塞或耳机、眼罩。在车上,前后鼾声一片,还有不间断的对面车辆大灯无情照射,偶尔司机还会无趣地长鸣刺耳的喇叭,时不时甩甩方向盘踩一踩刹车,总之想睡个安稳觉基本是不可能的,好在速度不是很快安全系数很高。sleeping bus上有3列上下铺,椅背可以调高低,上车需要拖鞋,放脚的地方是个格子,背包和重要物品可以放在里面。
个人认为sleeping bus非常值得体验!

越南第三天

这一晚上在bus上迷迷糊糊、忽睡忽醒,5点左右我睁眼看窗外已经有了红霞,很有流浪的feel~

早上8点我们到了芽庄,下车后有minibus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那里。我们放下行李,赶紧洗了个澡,整个人都感觉重生了。我们补了一觉,出门把第二天的芽庄四岛游预定了(很多酒店都可以预定,我们走了一大圈,问了几家发现价格都一样,200,000越南盾,比我想象中贵了一点,但是折腾了一晚我确实已没了讲价的心力和能力。。。)我们在芽庄第一天下午的行程大概是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岛、钟屿石岬角、芽庄海滩。由于大教堂离我们住的地方确实有点远我们决定打车前往,不坐不知道,一坐吓一跳,越南的出租车也太便宜了吧!!!,起步价只有20000越南盾才人民币不到1块钱,真的是要醉哭了我总之最后到了目的地我们才坐了RMB几块钱。。。

芽庄大教堂还是挺好的,里面有基督徒在祷告念经,游客进去参考要脱帽并保持安静以示尊重。教堂中午12点至2点要关门,所以一定要计划好时间,我们当时到的时候11点半,出来就看见管理员说大门已经关了从后面小路出去。

好了,故事进行到这里也是时候爆照了

从教堂出来我们打车到了婆那加占婆岛,打车费3rmb门票也很便宜才2万2。景点的介绍网站上都有,我觉得这里有点像泰国大城的古建筑,应该东南亚这边的古建筑风格都差不多吧~上面可以俯览芽庄滨海的风貌,树荫处风很大,可以在凳子上歇凉也有卖冰棍椰汁的。不说了,直接上图~

从婆那加占婆岛下来,我们看地图上显示到钟屿石岬角只有1.7公里,于是选择了走路,结果我们走在完全没有树荫的海滨路上,那种心情就像顶着烈日在行军一样所以大家还是打车吧,也就1、2块钱的事!!!不然等你走路到钟屿石岬角人都晒干晒焉完全没有心情了。
钟屿石岬角就是一个旅行团游客喝咖啡的地方,从那些咖啡馆可以走下去海边,其实也就几块大石头杵在那里,我和黄小诗像完成任务似得啪啪啪照完几张相赶紧打车逃离了~我们打车来到了离酒店不远的海边,等下耍完回酒店也方便。随便吃了点东西我们就下去沙滩租了两张躺椅,一共才50rmb好便宜。在躺椅上小憩的这两三个小时好像把我一整天的疲劳都赶走了。
太阳下山时我们也收拾走路回酒店了,洗完澡我们径直找到下午经过的一家日本料理,越南菜这两天也吃够了,换换口味很有必要!没想到真是无比好吃啊~我现在想到那个寿司还馋

吃完日本料理心满意足的回到酒店,我们都期待着明天的芽庄四岛游,虽然在来之前我已经在无数游记中看到了四岛游的各种差评。但人不是一般都有一种游客心态吗,如果去到一个地方没有看一看瞧一瞧当地最著名的那个东西(虽然你自己也知道可能会很无聊)还是会觉得有点遗憾~anyway,我还是对芽庄四岛游抱着最后的希望

越南第四天

今天是四岛游的一天,我们一大早就在酒店大堂等待司机来接我们。(越南人真的很不守时,迟到半个小时什么的都是家常便饭,后来我们在美奈坐大巴回西贡的时候,等了大巴司机整整一个小时,有一种被司机抛弃的伤感~)反正等了很久司机才来,我们被送到一个码头,上了一条已经有二十多个人的船,找了个位子挤着勉强坐下。

第一岛:船开出码头差不多20分钟就到了第一个岛,第一个岛上面是水族馆,上岛不给钱,但是参观水族馆要给钱,好像是rmb30/人左右,很坑呐!进去没什么好看的,就是那些鱼啊龟的,就像家里的鱼缸养的鱼一样,匆匆半个小时我们就出来了。这第一个岛就算完了真心不知道芽庄四岛游是被哪些傻逼炒起来的,谁来谁后悔。。。

第二岛:如果你以为水族馆是最没意思的一个岛话,那你就错了~马上就带你揭开第二个岛的神秘面纱船又开了30分钟,来到一个荒岛,船员让我们上这个岛玩50分钟才开船,上岛费10,000盾/人,那就上吧,难道要在船上干坐一个小时吗上岛后我和黄小诗首先抢占了两个躺椅,这里的海滩只有大概几十米长,其中一半的海滩上全是石子儿,连细沙都不是,毫不夸张的形容完全是硕大的石块。我建议下去玩皮划艇,心想着应该蛮好玩的~结果下去划没到一分钟就饶了个圈返回到出发的地方,艇里面也全是海水,吓死宝宝了,最后我们把皮划艇搁浅在岸边回到了躺椅上回魂。

第三岛:中午12点左右船老大招呼我们上船了,船开到了一个水上餐厅,这就是第三岛。我们排排坐吃了简便的午餐在边上欣赏船员们和游客互动着唱歌跳舞。船老大在船上表演完又忽然跳下水,站在浮板上跳舞,妖娆得很哟,完全hold住了全场!

第四岛:最后一个到岛是水最清澈的一个岛,但是也没有沙滩,全是石块。选择深潜的人,会有另一个船接去深潜,其他的人就上岛浮潜或者休息。黄小诗一上岸就拿着潜水镜去浮潜了,我就在躺椅上乘凉,口渴了连买水的地方都没有~后来黄小诗上来说什么都看不到,连条鱼都木有。。

在最后一个岛待到差不多4点半,我们才启程回码头,回去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船老大开得很慢,差不多6点了才到码头。下船后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四岛游就算是结束了!建议要去的朋友们,可以找一些品质好点每个人200rmb左右的海岛游,或者不必浪费一天时间在这上面,在芽庄城市的沙滩上都比四岛游有意思!纯属建议~但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怀着同我一样的心理义无反顾地参加四岛游。

越南第五天

前一天参加四岛游回来后我们累得倒头就睡,一大早就起来收拾行李坐大巴去美奈。我们在酒店大厅等司机来接我们,又是迟到了40分钟才到(如果遇到接头的人迟迟不来的情况也不要着急,他肯定会来的,只是不能按时而已)芽庄美奈的车程是5个小时,大巴几乎坐满了。白天在车上补个觉什么的太爽了,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到了美奈的巴士站。下车后有司机叫我们在车站的餐厅吃点东西然后他叫车送去酒店,(其实有点像故意拉在这个餐厅消费的感觉)后来一整车的人都在这里吃饭我们就点了杯饮料,我边喝边看地图发现我们的酒店就在车站旁边,简直蠢哭了!于是我们要回了箱子果然没走几步就到了酒店。我们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下就上街游荡了。

美奈是一个小渔村,这里没有旅行团,连来度假的人都很少,总的来说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我们先订好了美奈西贡的车票,找到一家临海的音乐餐厅,餐厅里只有三个老外在看书晒太阳,氛围相当轻松愉快。我们吃了饭就在这里安静的闲坐着,还战了台球

美奈给人的感觉和芽庄完全不一样,相比之下美奈更和我口味,因为我更喜欢安静的环境多一点~但是美奈的海滩确实不如芽庄,因为是渔村,没有芽庄那样干净的沙滩,海边也会飘来阵阵鱼腥味,可能我喜欢自虐吧

在这里休息够了,我们就想回酒店游泳池游泳。回忆朋友圈里po过的一张跳水照,被无数人拍手叫绝(是丑绝的绝)

美奈就是这样,除了最有名的吉普四景游,大多时间都需要自己打发,这些空白时间做的事情不用多么有趣或者说出来让人多么惊艳,很多都是一些平时说出来无聊贫乏的小事儿,例如聊天、喝咖啡、看书、走路、骑自行车~我已经俨然晒成了一个黑妹儿。。。不开心

美奈到了晚上连空气都有咸咸的海水味,沿着海滩你会找到很多家揽客的海鲜大排档,我们骑着车看看就好,回到酒店旁边的一家西餐厅bar,草草解决了晚餐。也还不错啦,是很欧美的三明治味道。。。黄小诗作为自拍界的神级人物在这里居然没有自拍,只有我来顶一张咯

吃完饭我们就回去了,就当我在房间敷着面膜的时候,我看见一只老鼠从电视下边嗖的蹿了过去,我给黄小诗说我看见了一只老鼠,她最开始不相信不知后来怎的突然紧张起来害怕得要死。睡觉前我们把蚊帐放下来把床围得死死的,但是屋顶总时不时的传来老鼠叽叽叽的声音,让人寒毛悚立。后来我也不管了,带着耳机自欺欺人作罢~

越南第六天

惊悚之夜总是过得特别漫长,还好第二天我们可以睡个懒觉。我们选择的吉普车是下午2点才开始,结束在6点左右正好在红沙丘看日落;还有一个时间是早上5点出发相当于4点过就要起床,想想都累,毕竟日出我们都看到过更壮观的场面,就不再折腾了。上午起来吃过早饭后,我们骑着自行车往美奈村镇骑了一会就把自行车归还了,然后又去到那个音乐餐厅喝东西。真的是很喜欢这里,让我在这里待上一个星期都不会烦!

吃完午饭我们就等着司机来接我们,我们这个车加上司机一共7个人。吉普车很酷,后备箱也改成了两个座位,最开始我们坐在第二排,后来从仙女溪那里上车时,那个本来坐在后备箱的外国老太太可能有点受不了了,和她同行的人就让她坐在前面来,于是我主动提出让他俩都坐前面去,后备箱的位置由我和黄小诗来承包!

我们先来到了仙女溪,差不多50分钟的游览时间。仙女溪是一个溪水冲刷红色沙丘形成的沟壑,在入口处要脱鞋进入,一路逆流而上,虽然溪水很浅,穿长裤还是会打湿的。总的来说是一个很恬静的地方,脚踩在红沙溪里非常舒服柔软。算是一个独具风格的景点~

从仙女溪出来可以接着就去到第二个地方,美奈渔村。下车看一看就上车直奔白沙丘了~虽然文字一笔带过,图不能少↓

司机带着我们直奔白沙丘,就像驰骋在美国西部的公路上一样狂野,公路两边逐渐由城镇风貌变成了沙丘,我们坐在敞风的后备箱里,只能用爽呆了来形容!

白沙丘的车程差不多有20分钟,到了门口,可以自己徒步走进去,也可以坐沙滩摩托或吉普进去。选择摩托的话他会让你选择是自己开还是带司机的,我以为自己开就真的是我们自己开,结果有个司机坐在后面全程控制方向和油门,我们只是任人摆布而已还不如选择吉普呢~沙滩摩托开了3分钟左右眼前豁然开朗,白沙丘是连绵起伏的一大片,非常壮观!

白沙丘可以滑沙、冲沙等,我们在白沙丘停留了大概30分钟带我们骑摩托的那个人就领着我们开回去了。。。出来后买瓶冰茶解暑。

【这篇游记我从早上10点过开始写到现在已经是零点34分了,除开吃饭时间也有10个多小时了,我的大脑已经没有任何词汇量更别提什么逻辑了。如果后面我开始胡言乱语,大家见谅

白沙丘到红沙丘的车程大概有二三十分钟,红沙丘的规模要比白沙丘小很多,我们到的时候正好太阳就快落山了,我们赶紧跑上去,见证了美好的那一刻。

太阳落下山后,我们追着余光返回酒店,中途吉普车开着开着掉了个零件,司机又安排我们换了一辆车,到达酒店差不多已经7点了。我们在路边随便买了一个西式的肉夹馍就回酒店房间了。

越南第七天

今天是返回西贡的日子,我们一大早就起床收拾行李,在酒店吃完早饭就一直等司机来接我们。整整晚了一个小时来接我们,我向酒店工作人员求助往那边打电话也只是叫我们等着等着。。。真的有一丝被遗忘的悲伤略过~上车后,没有什么人,司机让我们自己选位子。从美奈西贡的车程也是差不多5个小时,中途停了一会吃午饭,下午2点左右就到了,巴士停在范五老街旁边,我们走路10分钟就到了酒店。安顿好只好我们就前往当地的超市逛了一下,当然买完东西我们选择了打车回酒店,简直便宜到让人无法自拔~

越南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范五老街上的一家临街餐厅,还是炒饭炒面稍微合胃口一点。

吃完饭我们没有游荡径直回了酒店收行李。每次回程,收拾行李都是最让我头痛的事情!我的22 寸小箱子已经被折磨得下次不想再跟着出来了吧~ 反正一到回家的时候总有些莫名其妙的东西跑出来占空间。收拾完行李我们俩就洗洗睡了~

越南第八天

今天终于回国啦~只是到南宁,还不是回重庆,想想并不是很开心。。。
【计程车惊魂】我们还留有147万越南盾,准备打车去机场,毕竟便宜嘛,不然我才不会花这个钱呢。上车后我拿着钱看着计费表噌噌的跳,才走了不到5分钟,表的数字就显示的60,当时脑袋一懵想到是这么快就60万了???我们一共才150万。我赶紧问黄小诗怎么那么贵呀,昨晚大致合计了一下打车到机场再吃顿饭都还应该有富余的。我们俩拿着钱数了一遍又一遍,确实是147万,心想这下玩完,全身都要流汗了。我说要不让司机在停车吧,还能剩点钱坐公交。然后黄小诗又把钱拿过去数一遍,我就准备和司机交涉停车。我看着计费表问了一下这是多少钱,司机拿出一张5万一张1万,我顿时就笑喷了!数字后面是3个0,也就是6万块,前几天算钱都好好的,没想到最后临走前差点闹出乌龙。。。最后到了机场一共才7rmb左右,差点又被自己蠢哭了!

到了机场办理好托运,我们就找了个吃饭的地方,这里机场的消费太平价了。吃完饭后还剩了一些越南盾,我们平分了然后在机场东买西买总算用完了。

我和黄小诗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结束了~13年前我们曾一起在河内短暂逗留,也许13年后我们还会一起回来吧。

来一张十天前后的对比图~我们黑了吗?

游记写到这里总算是完成了,连续12个小时,宝宝太坚强了。。。接着上传一首音乐,宝宝就可以去睡觉了~ GOOD NIGHT

   

2016-03-29 06:59

想问下 下午2点的红白沙丘一日游在哪儿报 我们也不想那么早起

2016-03-29 21:34

引用 爱玩的胖纸。 发表于 2016-03-29 21:34:12 的回复:

回复爱玩的胖纸。:淘宝上有,我找链接给你

2016-03-29 23:25

回复爱玩的胖纸。:【越南美奈JEEP吉普车自由行 白沙滩/红沙滩/渔村/仙女溪】http://b.mashort.cn/h.nJjSw?cv=AADlsrtn&sm=f54be6

2016-03-29 23:26

哇,怎么机场的汇率这么高?听小伙伴们说都是只换到21000多。请问你是在哪家换的啊?

2016-03-30 01:22

2016-03-30 11:1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30 15:25

引用 _狼小浣 发表于 2016-03-30 01:22:48 的回复:

回复_狼小浣:机场出来有三家我看了汇率都一样,224,结果我们后来在范五老找了n家最高也才222还有220的

2016-03-31 14:02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3-30 11:14:22 的回复:

给楼主一个赞

回复纽立:哈哈哈谢谢鼓励~

2016-03-31 14:04

回复纽立:谢谢思密达~😁

2016-03-31 14:0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4 14:51

引用 火柴天堂lj 发表于 2016-04-04 14:5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