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休闲度假之旅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1、第一天:住下,星海广场、星海浴场
         2、第二天:圣亚海底世界(上午)中午睡一觉,下午中山广场夜景;付家庄浴场游泳
         3、第三天:旅顺,火车站、港口;星海浴场游泳
         4、第四天:上午-棒棰岛,下午-人民广场、日式风情街。
         5、第五天:白天看中山广场、港湾广场、看超跑、俄式风情街。

旅行必备:
        1、泳衣、泳镜、浴巾等。
        2、洞洞鞋。

市内交通:
        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地铁,到旅顺,是从黑石礁做的汽车。快车8元,慢车2元。

大连的是个被殖民过的城市,所以俄罗斯日本的烙印比较深。俄式建筑、日式建筑比较多。中山广场、港湾广场、俄罗斯风情街、日式风情街、旅顺口,看看这些百年前的建筑,也不失为一种欣赏。
         我们做火车到的大连,下午四点左右就到了,然后直接出火车站,到对面坐开往星海广场的公交车,因为朋友推荐住在星海广窗比较方便。下车一看,广场真的很大,映入眼帘的住宿,就2家,中国国航酒店和旁边的一家。因为事先没有预定,在附近找了找没找到,就住到国航酒店了。标间月600元,确实比较贵,条件也没觉得与价格匹配,好在提供早餐,还凑活,有有条、面包等。但这里确实比较方便,出门公交车、1有轨电车方便。到黑石礁好像2站路,到星海公园1站地。  周围都是新建的豪宅、别墅区,对了还有喜来登酒店啥的。但是对于平民来讲,吃饭确实不方便,附近有家超市、小卖店有包子啥的卖,应急可以。后来我们一般去市里,都从市中心吃完再回来。
        住下,洗漱一下,稍作休息,我们三口人便到星海公园海边去了,穿过星海广场,就到了,就是广场有点大,如果要找区别的话,就是广场上有2个华表。当时正准备开啤酒节,广场正在搭建啤酒节建筑,挺乱的。穿过广场就到海边了。在我想象中大连的海应该非常清澈干净,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但比北戴河要好不少,但没有京唐港的金银滩的水好,砂细、浪小、水清。海边垃圾较多,石头太大咯脚,幸好我和先生穿了洞洞鞋,孩子原来很不屑我的洞洞鞋的,臭美穿运动鞋。到了这里,可不好用,抢爸爸的洞洞鞋穿着下水。海边有很大的海堤,不知道是干啥用的,很多人在石头缝里,找蛤。远处海上建了公路,估计是仿照厦门而建的,但是真的很煞风景。大连的交通土地好像没紧张到这地步吧。
         海边零星有大排档,但里面卖的不多几家,看着卫生也堪忧,我们一次也没敢吃,我们就在海边转转,淌淌水,海堤上走走。晚上再超市买了点吃的,凑活了一顿,但花了100多,凑活的成本也不低。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圣亚海底世界,飘逝头天晚上我从网上预订的,比公园门口便宜几十块钱,到圣亚门口直接拿票就可以了,有专门的取票口。圣亚海底世界,是新建的,年度不多,和老虎滩的海底世界比,应该是妈妈与孩子的代购吧。我就选了圣亚海底世界。老虎滩没去,不好比较。我用自己的方式选了圣亚。确实圣亚也不负我望。
        圣亚整体分了四部分,主体是海底世界、还有海豚海豚表演馆,还有一处展示馆和天幕电影院吧。后面的两处可去可不去,天儿太热,受罪,里面感觉就是一些图片,没啥意思。我们是先看的海豚表演-内容是人鱼公主与王子相爱,却遇上了海盗来破坏,幸好海豚来相救的故事。故事虽然老套,但是现场热烈气氛感染每一名观众,俄罗斯姑娘演的人鱼公主腰是粗了点,但是在水中确实就是一条美人鱼啊,中国王子很帅。看完表演我们去了,海底世界。这里的海底世界,除了和很多海底世界也有天幕玻璃观鱼隧道外,但是这条隧道好大好长呀。出了隧道,看到很多、潜水艇、沉船、船舱操作间等等,真的防如置身海底,很多鱼儿不必说,那让我眼花缭乱的珊瑚,让我不知道看哪一个好,这也漂亮、那个也漂亮;这个好看,那个也好看。真恨不得把他们都搬到自己客厅里啊。对了这里有一种非常古老的鱼叫海鲎,据说是活化石,在别的地方真的没见过。一定要去看一眼啊。
         中午太热,在景区喝了冷饮,路上小店买了包子,包子还是很好吃,统一供应,电蒸箱蒸出来的,一个就够了。有冬菜肉、牛肉、反正都是肉馅儿的。没有我爱吃的素馅儿,就吃了个冬菜肉馅儿的。回宾馆睡了一觉,下午4点了,去海边游泳,直接穿泳衣去的,所以住海边这点比较好。游了一个多小时就回来了。冲洗完毕,赶紧去中山广场看建筑去。
        我家三口都是建筑迷,虽然不懂建筑,但是不管中式、欧式、都喜欢看,我觉得那是历史赐给我们的瑰宝,看建筑,也是和艺术大师的对话,是美的享受。人死去,社会会变革,但建筑是他们和我们无声沟通的渠道。我爱这些古老的建筑。不管建筑里曾经住过多么讨厌的人、多么穷凶极恶的人,但是建筑大师的智慧,和这些是没有关系的。中山广场的建筑群,岁也有拆建,但总体还是保留下了,整体也算和谐,日俄更替,日本建筑师,没有全部打到重来,二是在俄式建筑的基础上,将日本风和谐融入,达到了统一。夜晚,霓虹闪烁的中山广场,也热闹非凡,广场中间,也像中国很多地方一样,是广场舞的天地。中国人估计是怕寂寞,不爱读书的人,估计独处不易。喜欢的群体的喧嚣中,表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第三天,我们早早到黑石礁车站去坐上开往旅顺的班车,约40分钟,就到了。旅顺也不大。我们下车,步行很快就到了友谊公园,东北有很多中苏友谊公园,但我们和苏联的友谊真的存在过吗?经过友谊公园,就到了旅顺港,历史的硝烟已退去,但这里我依然感觉不到平静。对面,,斜对面就是日二战中中死的士兵墓,据说里面包括一位日军司令的儿子。可能是处于历史考量,没有拆除,如今卖门票,成为景点,一群人,还与之合影留念,有的人从里面出来,根本不知道,里面是干什么呢。真佩服中国游客认真贯彻了“见到景点就拍照”无知到愚蠢的地步。
        旅顺港,不大,一片海域,前面是两座山口,中间可以轮船同行,据说日俄战争中,势力稍弱的日本人,为了能打败占据旅顺的俄军,把两艘船炸毁,堵住港入口处。使得俄军没有及时的支援,战败。旅顺港公园里有很多关于日俄战争中的人物介绍。
        静谧的小港,如今停放更多的渔政船,和军舰。军舰停处门口,士兵不让照相,使劲的驱赶人群,但其实别有用心者是不会跑到门口去照的。所以保密工作更任重而道远。作为公民还是要遵法,别被有心者利用,这也很重要。
       沿着港口,往前走,和快就到了火车站,这个俄国人建造的小火车站,全是木质结构,虽然不大,让我想到俄国人、日本人、溥仪婉容都在这里上上下下、进进出出。要不是这些屈辱的历史,这个小火车站,道有意思通话中的车站的感觉。
       基本半天就结束了,中午再旅顺一家商场的四楼餐厅吃了午饭,便返回了星海公园,插一句,路上经过大连外国语学校、大连海事大学等,还有万达广场、华润万家等,需要可以下车。
       中午睡了一觉,我们下午到付家庄浴场去游泳。虽说沿着海边就可以走到,这也是大连步行的天堂,但是路上车太多,尾气有点让人受不了。我们是打车过去的,好像15块钱左右吧。路上经过动物园,但没进去。
      我们换好衣服就下水了。这里相对星海浴场要干净很多,相当干净,水质也清澈了很多。就是海里石头有点大,太咯脚丫子了。但是往里走一段就好多了,可能是由于浮力的作用好处是起到按摩作用,半天下来,全身连老皮都磨掉了,哈哈!这里的浪很大,把人冲到岸上,还能打几个滚。特别刺激,这里游泳也很不错,就是偶尔会呛到两口水。这里的游客黑龙江的居多,估计是离他们最近的一个海滨吧。大多数游客也都不会游泳,岸边看海的居多,看到孩子和爸爸在大海里畅游,好羡慕啊。我游泳水平不高,只能在浅水区游着玩。孩子晒得好黑啊,尽管我给他涂了防晒霜。岸边有冲澡的,收费是15元一个人,讲讲价10元也行。特别愉快的一个下午。
       太阳快落山了,我们也往回走啦,在会展中心那边小店吃了晚饭,然后再大街上溜达,陪孩子拍超跑。

第四天,按计划我们打车去的棒棰岛,门票20元,门口检票的把门票一扯,感觉特别不舒服。幸好里面景色很美,不愧是疗养胜地。鸟语花香,还有人在里面举办西式婚礼。有一个湖,周围都是树,风清雅静,是个休闲漫步的好去处。里面有很多栋别墅,都是比较简约大方的欧式建筑,掩映在草地树林中。一只花朵拼成的孔雀,迷住了很多人,也包括我。我是超级的花痴,见到花就走不动路的。棒棰岛是海中的一座小岛,可能像棒槌吧,不过我没看出来,真正像棒槌的山,是承德的棒槌山。海水好清啊,当然比别和塞班岛普吉岛的比。在国内我觉得算是不错的了。水清冽,石子清晰可见,浪也不大,多可惜,我们今天没带泳衣出来啊。不游泳,到海边真的是种折磨。玩了一会水,吧裙子都弄湿了。后来,先生好不容易把我们聚齐,去看毛泽东邓小平住过的别墅,真的还漂亮的别墅啊,住在这里,哪里都不想去了。可惜我们没有订这里。
       下午又去人民广场,看公安局大楼,喷泉没有喷,女骑警的时间又过了。在百盛的地下印度餐厅吃了饭,有点小贵哟。碗是纯铜的碗,咖哩饭,飞饼味道不错哦。中午没有回宾馆,在人民广场边上乘凉,和放风筝的大爷聊会天,听他讲讲关于大连的事。休息够了,我们打车去了日式风情街。
       日式风情街,剩下的日式建筑已不多,都是新建的,虽然也还是日式,但不是古建筑了。在一栋旧居前,看院子里树成荫、竹子绿葱葱,楼梯直通二楼,小院也不大。也曾经留下过很多欢乐吧。
      第五天,我们又去了中山广场,看这里与晚上的华灯闪烁有和不同,没了灯光,这里显出古建筑的本来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拍照半天,中午再附近的喜家德吃了水饺。然后陪孩子去看跑车。从没见过那么多豪华跑车,车站都难展出这么多豪华轿车。因为一家汽车改装店开张,店老板估计是富二代,是超跑俱乐部成员,所以有这么多车来捧场。-大开眼界,我这个车盲得到了迅速普及。
      后来又去了港湾广场,看看轮船、又去俄式风情街溜达了一圈。最主要的是这半天还坐了很多趟102有轨电车,不管是紫红色还是绿色车皮,外表旧的,跟百年前无二。可是里面真的好豪华啊。2元票价,如此享受。感觉我和先生就是100前进中国的一对大学生啊,好怀旧的告绝,生活如此美好。
       第六天:终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大连,我还会再来的。

建筑篇

夏天,徜徉在大连街头,久久徘徊难离去。一百多年前大连的建筑、有轨电车、棒棰岛……

大连看建筑是必须的。首选中山广场,这里银行林立,古老建筑基本保持了原来的模样。虽然经历了沙俄、日本的统治,但是俄式的主体风格没有改变。

星海广场与浴场

中山广场

中山广场是古建筑最多的地方,也是大连的金融中心。看百年建筑,白天看历史的辉煌与耻辱,夜晚中山广场灯光富丽堂皇。英国、俄国的、日本建筑,围绕中山广场而建,风格不同,却也能和谐统一。
大连宾馆,也叫大和宾馆,很喜欢这个遮雨棚,铜与玻璃,有着欧式的奢华,是日本人建的。

看沙俄的建筑还有就是火车站附近的俄罗斯风情街,但是因为都是商铺,不没有凸显有何特点。买的东西多为义乌产的。

1906年建,曾为大连民政署和警察署,俄建的哥特建筑

超级豪华的防雨棚

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是大连的政府中心,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一般工作日上午9:00-10:00有女骑警。

日本留下来的办公大楼

港湾广场

港湾广场,位于大连码头,这里有通往烟台葫芦岛等地的轮船。码头前有条废弃的铁路

大连港务局,在港湾广场,也就是大连港码头,日建

俄罗斯风情街

就在火车站附近,火车站右边一站地,有轨电车通过

旅顺火车站、旅顺港

《军港之夜》唱的就是这里吧,溥仪和婉容曾经在这个小伙站上过火车

日式风情街

日式风情街,日本占领期间,这里是日本人集中住的地方,民居也都是日式民居。后来为了发展房地产,很多旧居都被拆掉了,建成了仿日建筑,但是由于价格很高,很多空置。有那么两三栋别墅,保留了下来,院子里的树遮天蔽日,草长的也高,像在陈述过去这栋小楼的历史。

旧的日民居

旧的日式民居

这也是保留下的旧居

棒棰岛

棒棰岛,是大连的风景度假区,过去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都在这里居住过。如今它也对外开放,如果你再这里住宿,还可以免20元出入门票。棒棰岛的海滨浴场,也是大连浴场最干净、浪最小的浴场。如果是休闲度假,不放首选这里

有轨电车

大连一定要坐一下有轨电车,感受时光交错,有种回到百年前的感觉,外面虽然很久,但是里面欧式实木装修、仿古铜灯。

圣亚海底世界

美食篇

印度餐

人民广场百盛商场B1层

俺姥家-老菜馆

位置:百盛百货附近,万达公寓那条街角。
第一次在大厅吃饭给打八折。三人四个菜,一共104元。炒蛤8元一盘,当日特价菜。

北里妈妈菜

位置:万达百货大楼内

红烧狮子头,很少吃,但是看见了孩子就会点它

回锅肉

红烧肉

旅顺,吃的生蚝米线。这个生蚝直接放进去,有点接受不了

大连特别推荐的炒焖子,不过就是炒凉油粉,和我妈妈做的炒焖子,工艺都不同啦。但是味道也还不错,外地人一定要尝尝

这是大连版的过桥米线-生蚝米线,看着这生蚝,总觉得烫不熟,也没敢吃

朝鲜面里吃出一根头发,就算啦。

烤鱿鱼,到大连必吃

subway,的金枪鱼汉堡,是我家孩子的最爱

名车篇

到了大连,名车好多,你不想看都不行,恰巧又赶上一家改装店开张,大连的超跑估计到了八九。让你欣赏一下大连的超跑吧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29 17:26

让你一说,我很不好意思,一语戳中泪点,赶紧补点,有空看呀

2016-03-30 09:41

旅顺有个太阳沟,很多近代历史建筑,环境清幽宁静宜人,还有国家一级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值得一看。另外,好像说毛主席从来没有来过大连。

2016-03-30 22:00

要了解大连历史,可以到星海广场会展中心旁边的大连博物馆,附近还有贝壳博物馆,黑石礁的大连自然博物馆也不错,在人民广场东侧新建成的大连规划展示中心也将启用了。

2016-03-30 22:02

引用 陈蓟 发表于 2016-03-30 22:00:18 的回复:

回复陈蓟:听工作人员讲的,看来毛主席价值仍在啊,下次再去,会到历史博物馆详细学习一下大连的历史。

2016-03-31 08:4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01: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