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阿拉斯加9日漫游

• 出发时间/2016-03-05

行走,认识世界,也认识自己

第一次发游记,想说得太多,写得没有章法请大家多包涵。本次出行一共9日,两个女生,一个借来的三角架,一个单反相机,一只随行的猴子,一辆租来的车。出行目的地本来是冰岛,可是由于我懒得办签证于是改在了阿拉斯加,小伙伴也爽快的答应了。提前两个月开始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等等,但还是很多地方都没有订到。好在一路上幸运,也没有耽误行程,计划都实现了。接下来就流水账似的给大家絮叨絮叨我们这9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给即将踏上旅程的朋友们一些帮助。

关于照片:之前看的很多游记,都会有看完特别神往的感觉,可是去完了之后就会觉得游记真应该发两个版本,照片里的样子和真实的样子。所以这里的照片都尽量保持了原貌,除了过暗或者或亮的调整过亮度以外,都没有加滤境或者其他修饰,只求呈现更真实的世界。

1 : --> Anchorage, wandering ard downtown

将近10个小时的飞行,飞机最终降落在alaska最大的城市anchorage,还没出机场就已经感受到阿拉斯加的气氛。窗外就是河对面的雪山,机场里也都是些动物的装饰,比如moose之类的,我们两个新鲜的不行,满脑门都写着游客两个大字,四处看四处照。机场不大,人也不多,租车取车的地方都很集中,分分钟顺利搞定。宾馆是早先在网上订好的(lakefront anchorage),离机场只有10分钟车程。如果自己没有车的话,打电话去宾馆前台,酒店就会派车来接,车上都是二货哈士奇的图案。当初选了这家酒店,完全是被大堂的布景所吸引,就是阿拉斯加猎人范,什么bison, moose, bear, grizzly bear都不在话下。去了之后才发现这里还是iditarod的总部,(关于iditarod会在第二天里详细的说),所有为iditarod工作的志愿者都会来这里集合签到。难怪酒店的车上都是哈士奇的图案。

在宾馆楼下的餐厅里速速填饱肚子。虽然是速速,可也不能错过尝鲜的机会,reindeer sausage和bison burger统统都要尝一尝。吃的时候觉得突然第一次理解了很多素食者的心态。这些我们平日里在动物园里看着爱着的动物,从来不曾想过要去咬上一口的动物们,现在都在自己眼前的盘子里,感觉怪怪的,每咬一口都会想到reindeer大大的眼睛滴溜溜的转。能吃出来不是普通的牛肉猪肉,但也没有惊艳到一定要吃第二次。于是尝一一次就作罢了。

虽然我们本次出行的主要目标都是自然景观,不过个要觉得既然来到一个城市,还是要去市中心兜兜转转一下的。虽说是阿拉斯加的最大城市,不过对于习惯了大城市==北京或者纽约的我们来讲,这里实在算不上是城市。所谓的市中心就是一块不出一个小时可以用脚走完的方块,聚集着饭店,酒吧,皮草店,礼品店之类的店铺。小伙伴不停地在问,这就是全部市中心了么,这就是全部市中心了么。。。可是不说别的,人家随便一个街角的背景就是雪山,也不是其他城市可以企及的。我们无意间撞上了run the reindeer活动的尾巴,看到了刚刚跑完比赛的一群reindeer。

对于想买纪念品的小伙伴们,polar bear和trapper jacks trading posts可以逛一下。我们后来误打误撞进了glacier brewhouse,酒水食物加店内环境都非常推荐。傍晚十分,天幕是深沉的蓝色,雪山就在不远处静静的矗立着,山顶上的雪也被映出一丝淡蓝,凉风吹过脸颊,阿拉斯加,我们来了。

2: Iditarod @Willow Lake + Sunset @ Glen Alps

Iditarod是一年一度的狗拉雪橇大赛,从anchorage出发经1000多英里到达nome,以纪念阿拉斯加狗拉雪橇的传统。参赛的队伍由一名车夫和16+雪橇犬组成,且越来越专业,完成比赛的时间已经缩短至了现在的8-15天。比赛在anchorage城里举行起跑仪式,主要是便于大家观看,但因为是城市里,狗狗们并不能真正的起跑。所以次日会在北面的小镇里举行re-start仪式,也就是说从这一刻起狗狗们就被记时上路了。至于选在哪个小镇举行re-start,也要取决于当年的下雪量。之前的几年都因为雪量不足北移至fairbanks,今年是在离anchorage北面一个半小时车程的willow lake。我们想象中的雪橇犬是高大威猛的长毛狗,可是看了以后才知道完全不是这样子的。参加比赛的雪橇犬们都是交杂狗,取不同品种的优良特性配种而来,体积并不是很大,但对于即将奔跑的热情确实不是一般狗可以相比的。读过The call of the wild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种狗狗们对于拉车的使命感与自毫感,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不愿意离开自己在雪橇前的位置。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狗狗们被志愿者在起跑线松开的那一刻,兴奋得不停起跳,满脸的跃跃欲试,张着大嘴,吐着舌头。起跑以后,舌头就随着步伐疯狂的在冷风里摆动着,口水也飘在风里,但他们完全不在乎,只是兴奋地向前冲去。车夫会跟人群招手,驶过这些观众们,他们就进入了荒无人烟只有白雪的漫漫旅程。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有很多女性参赛。车夫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狗狗才会有好的士气。如果车夫变得沮丧,狗狗也会坏脾气。每隔一段时间,狗狗们要停下来休息,在雪里不停地打滚,吃路边的雪,来给自己降温。车夫要时刻警惕是否有其他动物的袭击。我们天真的以为车夫会害怕狼或者熊,与车夫聊天以后才知道对他们而言最危险的动物是moose。moose在野外看见雪撬犬队会误以为是群狼,因为害怕被群狼攻击反而会先发制人发起进攻,冲向狗队。而狗狗们都被拴在雪橇上,是不能四散逃开的,所以往往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为了防犯,车夫会和当地的猎人交流,会随身携带flare gun,以明亮的火焰驱赶动物。比赛沿线会有志愿者和兽医来保证狗狗们的健康。尽管如此,想到要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跑完1000英里,还是觉得这些狗狗们都是棒棒滴!(这里提到的很多信息都来自于后来我们遇到的一位女子laura,见day 7)

比赛在当天下午2点开始,每两分钟出发一个队伍,今年一共85队,所以要持续到将近5 点。这里不得不提到的趣事是,我们听从了住在同一酒店的志愿者的建议,早是9点就出发了(预计1.5小时车程)。之所以出发这么早就是因为这几名志愿者一同警告我们当天的高速路会有多堵车,会花很久很久才能开到,会有很多很多人排队之类的。结果我们上了路就一直感叹,哪有车啊。这里贴的公路照片就是这时候拍的,请大家自行判断车流量吧。几日之后我们才知道,对于当地人来讲,如果每分钟都能见到车驶过那就已经是heavy traffic了。即使到比赛开始,也还是会有一些空位可以看到比赛的。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人群会里三层外三层之类的状况。因为是当地很大的赛事,很多家庭倒都是有备而来,小桌子小椅子,吃吃喝喝,蛮不热闹。比赛现场也有几个food cart,还有人一边发bible一边发免费的hot chocolate。鉴于之后的行程安排,我们并没有看完全程。

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看极光,虽然也做好了各种看不到的准备,但心底里还是觉得拼着命也想看到的。于是在出发前的一个星期那个预测极光的网站就快被我刷烂了(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在从0-10的范围里,3是肉眼可见的最低级别,如果是4,5 或者甚至更高那就是中彩票了。(网站上是这样写的,之前做的功课里得到的信息也差不多是这样的,但以我们本次行程的经验看,这个信息也并不是完全可靠的,有耐心的小伙伴请继续往后看。)当晚极光预测指数是4, 是我们在阿拉斯加所有夜晚当中的最高级别,于是有一种胜败在此一搏的感觉。虽然我们当日不在fairbanks,但我们也决定在anchorage试试运气。由于对当地路况不熟,于是决定在天黑之前去观测极光的山顶踩个点,如果觉得安全可靠就可以放心的晚上再次造访了。这个地点就是glen alps,想去的朋友在google map里输Glenn Alps Trailhead就可以找到了,离anchroage市中心开车大概30-40分钟。当晚我们在将近午夜时分返回了这个山顶,可是天空很快就被云朵覆盖了,连星星都渐渐看不见了,在将近两个小时的等待之后选择了放弃,第一次寻找极光失败。不过事后想来,这次踩点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上山的时候由于太阳还没有落山,气温在0度以上,所以地面上的冰雪都在融化,等晚上再来的时候就已经结成冰了,不过慢慢开还是可以搞定的。山顶上正值日落,于是我们意外地收获了一次惊艳的日落。太阳把天空当作自己的画布,分分钟任性地在天幕上铺洒着绚丽的色彩,挑染着云朵,勾勒着雪山,没有明朗的界限,一切浑然天成。在山顶上我们遇见一些常来这里看日落的当地人,他们听说我们远到而来,都热情的给出浏览建议。强烈建议有时间的朋友们在天气晴朗的日落时分去这里坐上一会儿。

这里不得不被列入游记的就是下面这只大黑,他虽然让我出透了糗,不过也成全了我们次日的行程。它跟随着一对老夫妇也在山顶上悠然地看着日落。最开始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我给我们家猴子拍照的时候,他兴奋地跑过来以为那是他的新玩具,还好小伙伴眼急手快,猴子才狗口脱险,大黑也被主人叫去了一旁。可惜我并没有吸取经验教训,观察了一会发现他并没有意向过来的时候我就又蹲在地上给我们家猴子拍写真了,但是这回大黑放弃了我们家猴子,从我背后扑过来,前腿抱住我的腰,就开始疯狂的...那画面太美... 我同行的小伙伴笑得直不起腰,等我反应过来正在发生什么的时候他的主人也发现了他的饥渴行为,于是赶紧过来制止。我面对他们的道歉和被勒令趴在雪地上不许站起来的大黑也只能不停地说没事没事。但是大爷明显还是觉得非常过意不去,于是非常热心的给我们推荐附近可以去的地方,其中提及matanuska glacier。我们怏怏地说,本来计划了那里的行程,但是由于三月份开的团本来就少,我们并没有约到时间合适的导游,于是只好放弃了。这时老爷子当即掏出手机打给他认识的一个导游,帮我们约了次日11点的冰川团。这就是第二个惊喜,虽然付出了代价,不过小伙伴觉得非常值。

3: Matanuska Glacier

虽然我是长在北方的姑娘,对于冰雪已经司空见惯,不过冰川之于我还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概念,带着大自然的穿越感,于是冰川之行自然要列上行程。阿拉斯加的冰川有很多,选在这一个的原因就是1)网上资料都写这是highway最容易到达且在highway上就可以观看的,2)glenn highway也以沿途风景著称。由于我们在遇到大黑之前并没有约到专业导游,我们之前的想法是那就在highway边上看看吧,顺便欣赏一下沿途雪景。

顺便说一下,没有专业导游带领是不建议在冰川上徒步的,因为可能会掉进冰缝中,幸运地话可以被营救出来,不幸地话就可以以后被人参观了。关于专业导游,很多冰川徒步的团都要5月份以后才开,3月份开团的数量很有限,在别的游记里看到过https://www.salmonberrytours.com,查了各种评价,觉得客户满意度很高,一日游,每人$250,包括往返车程和餐饮,但天公不做美,偏偏在我们唯一能去的那一天这个团不开。。。老大爷推荐给我们的团是这里http://www.matanuskaglacier.biz, 这是拥有进冰川道路的所有权的人家自己开的,纯徒步,收费$99, 大概徒步两个小时左右的样子。提前打电话预约。以我和小伙伴的亲身经历看,强烈推荐,推荐指数爆表!

当日早餐过后9点半的样子,我们开始不慌不忙的驶上glenn highway,一路雪山绵延不断,有停车的地方赶紧跳下车照相。景色那是一个美,风那是一个大,温度那是一个低,基本属于跳下车,慌忙按两张便赶紧回到车里了,照得不好也不会再下去重照了,因为太!冷!了!

进入冰川的小路口请提前打电话跟导游问好,旁边有一个小黄房子,不过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一脚油门就过去了。沿小路一路向下开过去(此处有陡坡),就到达了导游他们家的小木屋。进了小木屋就会被安排先签协议付费,主人还会大概检查你的鞋子(本人一双高的ugg),看是否够保暖,会给toe warmer,贴在袜子上面。之后会由导游带领再开一小段车到冰川脚下的另外一个小木屋,在那里会给鞋穿上防滑链,如果需要还可以给手仗(不过导游看了看我们两个说你们两个不需要,所以我们并没有拿手仗,事实证明也确实不需要)。在那里可以清楚地看见冰川了,其实我当时是有些小失望的,跟更远处的山比起来,觉得并没有多么雄伟。可是当真真走上去的时候才发现,在巨大的蓝色冰面面前自己还是好渺小。

百万年的冰,凝结着世纪的过往,在地球表面以极大的韧性与力量雕剢着自己的痕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进有退,从不停止,却也从不匆忙。看着几近透明的巨大冰块里形状各异的气泡,就像看到琥珀里的一只甲虫,是大自然的日记。日光透过侧面的冰缝,穿过几米厚的冰层射进冰洞,在洞里发着明亮的幽蓝色的光,蓝的那么不真实。见惯了山里的一线天,在这里却一切都是冰蓝色的,光滑无比的,有说不出的恍如隔世的魅力与详和,仿佛时间都是冰面下的气泡,偶尔才会记得跳动一下。把耳朵贴在冰面上,可以听见最原始的诉说。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我真心希望所有人都有机会与体验这一切。

由于我们迟到了,而路上信号时有时无,导游也没有联系到我们,所以错过了11点准时出发的团。但这也是幸运之处,因为我们两个人就霸占了一个导游,成了一个私人团,导游一路上带我们钻冰洞,滑冰坡,狂给拍照,玩得真的是不亦乐乎。事后好好的tip了导游,导游还送了阿拉斯加的极光杯子当纪念品。当日虽然阴天,可是气温并没有到达零下,加上一直在不停地或走或爬,还有toe warm的帮助,完全没有觉得寒冷,反而是在不停的流汗呢(本人穿的就是平日去snowboarding的装备,大家可以做为参考)。建议想玩得尽兴的小伙伴们不要穿太讲究或者不便于运动的衣服,最好是摸爬滚打都可以轻松搞得定的。我们钻的第一个冰洞真的是要全卸下背包匍匐前进的,出来的时候一身的冰川粉,可以拍打掉,不过因为全身都是,拍打也要一断时间。本人发现的好方法就是以同样的姿势再在白雪上匍匐一段就迅速干净了。不过当时导游和小伙伴看见我莫名其妙的扑倒在雪地上向前爬行的时候,大概心里是有无数只草泥马飘过的,以至于导游一再地问我是在哪里长大的,大概觉得城里来的姑娘都不会这么狂放。后来的很多下坡路也都是坐在地上滑下来的。不过这些活动都不是必须的,需要保持形象的萌妹子们完全可以不钻洞或者不滑坡。

徒步结束以后迅速寻找吃的补充体能,在开车回到glenn highway上以后2分钟以后就有一个long rifle lodge,荒郊野外,我们完全没有任何期待,觉得只要可以下咽,吃什么都无所谓。但却被这个冰川边上的小木屋惊艳到了,如果是夏天,也应该算是依山傍水了,餐厅外就是雪山,小木屋的各种角落都是动物的装饰,房梁上,壁炉里,楼梯旁,到处都散发着阿拉斯加的味道。食物也非常不错,来了阿拉斯加一定要吃salmon,随便一家这样的小店里都可以吃到非常不错的三文鱼。小伙伴餐后还点了他们自家烘焙的饼干以备在回去的路上当零食。酒足饭饱以后便是2个小时的回程路。这一天晚上的极光指数是3而且阴天,所以我们开开心心地在宾馆睡了个整宿觉。

就是这片冰面,使劲跺一下脚,然后趴在冰面上静静地看,就会看到气泡在里面窜动。

这是所有人来这里的人都会照相的地方,冰川里的一线天,手抚摸着光滑的冰面,眼望着不同色度的蓝色,抬头只看见一丝天,好想就一直站在那里。

这是自然力量的写照,左面和右面的冰川同时缓慢地向中间移动,无法消散的力量最终形成了这个冰洞。我们钻进冰洞的内部,仿佛偷窃到了秘密一样惊喜。

4: Aurora Winter Train --> Fairbanks

看过polar express的小伙伴们大概都会向往乘坐这列火车,12小时,从日出到日落,一路向北。由于是冬季,全景车厢并不运营,只有普通的列车车厢,我们坐的是从anchorage到fairbanks的这一班aurora winter train。票一定一定要提前订,我们提前两个月订票的时候前后临近日期的票都已经售罄了,其他行程也都随了这个车票而安排的。从Anchorage到Fairbanks还可以自驾或都飞机。因为想欣赏沿途风光,飞机不是我们的首选,我们最初的计划是火车去,自驾回,但由于异地还车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当天fairbanks取车,anchorage还车,价钱大概在500-600美金),于是我们最终选择了火车去,飞机回(fairbanks --> anchorage机票$89)。

想象中这会是非常uneventful的一天,因为觉得一天都要呆在车里,晃荡12个小时,一定会无聊,会放空,会睡着。结果却恰恰相反。列车员会不停地告诉大家即将路过的风景,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拿着相机四处拍的话,就会不停地游走在车厢之间。全车不算餐车只有三辆车厢,车厢间的边接处有可以打开的窗户。于是每当列车员广播接下来要路过什么的时候,大家都会去那个小窗边排着队轮流排队,车在这个时候也会减速行驶甚至干脆停下来方便大家拍照。就这样,也会跟同一车厢或者经常在小窗边等着拍照的人聊天,聊到下车的时候也感觉像老朋友一样了。12 个小时里会有早,中,晚餐,每一餐列车员会安排大家按顺序去餐车就餐。餐费是不包括在车票里的,不过价格还算合理,食物也可口。在雪山里,在与铁轨撞击的节奏里,品尝当地的食物与酒水,也算是体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啦。

当日非常幸运,天气晴朗,一向躲在自己面纱里的麦金利山也毫不害羞地展示了全貌。因为山体巨大,麦金利山会在自己周围形成独特的小气候。所以即使在晴朗的天气里,麦金利山附近也可能是云雾缭绕。列车员说,只有10%的人可以看见麦金利山,能看见山顶就更为罕见。我记得在其他游记里也看见过这样的说法,不过当时还以为可能是列车员为了让我们开心而跟所有的人都这样说。直到后来拍照的时候遇见一位旅行记者,她说这是她第五次乘坐这列火车,却是第一次看见麦金利山。沿途中还会路过一些小村庄,幸运的话会看见鹰啊,野狼啊,驯鹿,峭壁上的山羊啊之类的。不过我们看见的时候他们都是在较远的地方,而且车都迅速驶过了,所以没有抢到照片。就这样,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就日落了。虽然景色都是一片雪白,可是却又各有不同,贪心的眼睛看不够。

当晚8点半到达fairbanks,一出火车就已经感受到了气温的骤降。打车到飞机场取提前租好的车,然后开往网上提前定好的airbnb。从这里开始寻找极光算是正式开始了。在fairbanks的白天行程安排都比较松散,因为考虑到晚上都睡不好,所以没有安排疯狗式的玩法,怕体力透支病在路上就不好玩了。

在这里必需要说一说定的这几家airbnb。既然要看极光,肯定查了各种popular的极光观测地,比如chena hot spring resort, mount aurora lodge, chandalar ranch等等。如果你也在做功课,那么这些地方想必你也都在其他游记里看到了。不过我们提前两个月预订行程的时候,这些地方已经全部客满了。这里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但在做功课过程当中,确实有看到评价说服务态度很差,屋里不够暖和之类的。不过我们确实没有亲身经历,就不多评论了。

既然这些地方都满了,又想远离城市光源的污染,所以只能转投airbnb了。在地图上锁定了与城市距离适中的,开车不算特别远的范围之后(我们这次定在了north pole附近,离fairbanks开车半小时),可选择的airbnb也并不是很多,我们的一些基本条件包括供暖一定要给力,热水一定要有保证,最好自家院子里就有空地可以直接看极光。3月份是看极光的高峰期,没有一家airbnb是可以让我们入住连续4天的,于是索性,我们把这几日还有空房的三家airbnb全订了一遍,挨家住。我跟小伙伴都是第一次住airbnb,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期望。

这一晚便是我们的第一家airbnb,也是三家当中最满意的一家,完全超乎预期。老板Debbie非常热情好客(https://www.airbnb.com/users/show/46424184),在我们订房后就不断有短信往来,根据我们的需要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当地的信息,我们后来的dog sled tour就是她推荐的,包括我筹备行程的时候不知道过去要穿什么鞋都是问的她。我们到达后,她和她老公迅速地交待了各项事宜,厨房里准备了简单的食物(有机面包,有机牛奶,有机水果,面,茶,咖啡,酸奶,麦片,等等),抽屉里的餐具摆放都整整齐齐,洗浴用品也一概有机,看得出女主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Debbie寻问了我们次日的起床时间后,准备了早餐在锅里,定好时。两个卧室,三张床,虽然我们两个人可以随便睡,但鉴于分睡会增加女主人的打扫工作,所以我和小伙伴住在那间有king size大床的房间。Debbie的老公还交待了怎么设置相机拍摄极光,交待了在院子里架三角架的一些注意事项。两位主人都非常热情。

这里要提一个小插曲。Debbie介绍房间的时候,伸手向冰箱侧面,我顺着她伸手的方向看过去,看着两个蛮可爱的moose挂件,于是脱口而出,‘omg, are those for us? That's so sweeeeeet!'我这个没有大脑的人以为是她为我们准备的小礼物。还没等Debbie说话,小伙伴就尴尬地指出,那是人家的钥匙链。这时我才意识到Debbie只是要交给我们房间的钥匙而已,真是恨不得找个缝钻进去算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Debbie大喜说‘what a good idea!!!!’ 所以她不仅把那个钥匙链送给了我,还打算为接下来的所有住客准备可以让他们带走做为纪念品的钥匙链。

热水澡洗去了白天的兴奋,疲倦便席卷而来了。没什么经验的我们路上一直打听最可能看到极光的时间段,得到的多数信息是凌晨2-3点,于是我们定了2点的闹钟,挣扎着起来,裹得严严实实,关了屋里屋外所有的灯,在后院里架起三角架。这一天的极光活动指数是3,也就是刚刚达到肉眼可以看到的级别。刚开始的时候天气很晴朗,星星密布在头顶的天空上。我们抬头守望着,由于太想看见,没一会就觉得天上偶尔飘来的一丝云都透着绿光,显然我们已然分不清现实与幻觉了。于是随便拿着相机对着天空拍照,没想到相机却捕捉到了淡淡的极光。当我们在相机屏幕上看到那一丝淡淡的绿色的时候,别提有多兴奋了。大概在外面守候了一个小时以后,云渐渐变得浓密,星星都隐去了,小伙伴也抵不住寒冷,于是我们回屋里喝了杯热茶。不过等到4点多再出来的时候,云已经彻底遮盖了天空。于是只能回去继续补觉了。等待下一个夜幕降临。

Debbie家后院上空淡得肉眼几乎不可见的极光。

异常清晰的北斗七星

5: Museum of the North

睡到将近中午才起床,慵懒地准备早餐,简单整理行装,告别了Debbie干净整洁的小窝。极光预报说今晚的活动指数与昨晚一样,还是3,而有接下来的两晚都是更低的2. 按预报来说,这是我们最有可能看到极光的最后一晚了,于是我们简化了白天的行程,希望早些到达下一个airbnb然后休整,以备半夜可以爬起来做持久的守侯。

下午去了museum of the north,现在对外开放的只有两层,一层是关于当地历史以及文化的,二层是画作和其他艺术品。除展览外,还有三场小电影(一场是关于在阿拉斯加挖掘孔龙化石的,一场是关于极光的,一场是关于海洋生物的),每场大约半小时,每整点播放一场。电影票不包含在博物馆票中,但个人觉得还是很值得观看的。博物馆坐落在山坡高处,落地窗可以眺望麦金利山。不过对于昨天刚刚绕着麦金利山转了大半天的我们,已经没有太多惊喜了。我们大概用了3个小时时间完成了博物馆的游览。在同学推荐的中餐馆速速解决晚饭便开往下一家airbnb了。

这第二家airbnb的主人是Gareth,对外租的是单独的一幢小木屋,在一条小路的尽头。通往他家的这条小路如果在天黑以后开进去就会让你想起所以魔幻电影里的黑暗森林,厚厚的积雪被压得高低不平,只一辆车宽的道路两旁都是看不见尽头的枯木,在车灯里,树枝在头顶搭成拱形,完全遮住天空,如果这时候Gandolf突然出场也不会有什么违和感。屋里虽然没有上一家温馨,不过后院要比上一家开放得多,而且在离小木屋不远处有好几片小空地便于观看极光。Gareth建议我们要早些起床,于是我们定下了11pm点钟的闹表。

黑暗中爬起来,抗着角架出去,等了一会也就心灰意冷了。真是不看的时候不知道,夜晚的天空是要有多少云彩啊。Gareth也探出头来望了望天空,也表示没什么希望了。有那么一个瞬间,云层中露出了一丝缝隙,看到丝丝绿光透过来,赶紧按下快门,抢到一张。云层迅速的又合拢了。在寒冷里站了一个多小时,眼看着云丝毫没有散去的意思,我们就收工了。觉得寻找极光的旅程也不过如此了。各种攻略里说的有90%的可能性能看到,可能说的也就是看到我们所看到的吧。那些绿的耀眼的可能还是极其罕见的吧,或者ps的吧,毕竟我们自己也见证了相机比肉眼敏感得多的事实。为了不要过于沮丧,我们还自我安慰道,welllll, better than nothing!

Brunch @ Debbie's

云缝里透过来的吝啬的极光。

6: Chena Hot Spring + Aurora Surprise

这一晚的极光预测指数是2,我们已经彻底放弃了。不过不得不说在连续几夜不能整宿睡觉之后,也非常渴望可以安安心心睡下去不用担心半夜还要爬起来。于是白天安排了放松身心的活动,去泡温泉!

去chena hot spring的路只有一条,虽然开着开着手机就没有了信号无法航,但也丝毫不用担心开丢,只要一路向前终究会到达的。但这里要提醒小伙伴的是,在到达chena hot spring之前的一个小时车程里都没什么可以吃吃喝喝补充干粮的地方,所以请小伙伴们不要像我们一样饿着肚子上路以为路上可以随便吃点什么,真的没地方可以随便。想住在chena hot spring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订,我们提前两个月预订的时候前后一周都已经客满了。当我们提出可以把名字填在waiting list上的时候,服务员也表示不用等了,肯定没有希望。chena hot spring resort除了最有名的温泉以外,还有各种给游客安排的小团,什么狗拉雪橇啦,什么看极光啦,什么摸摸reindeer啦,应有尽有。但我个人总不是很喜欢这些游客非常集中的地方,所以跟小伙伴只报了45分钟的ice museum团。门票$15,进去可以点一杯appletini,另收$15。如果去过中国东北的什么冰雪大世界的朋友们可能不会觉得这个ice museum有太多的惊艳之处。每整点开馆,所有报名的人集体进入,可以在馆内呆45分钟,包括喝酒的时间,45分钟后必须全部离场。个人还蛮钟意那杯appletini,不是因为它盛在冰做的杯子里,但但因为在这样一个小小的museum里,酒也可以做得这么含糊。不过平日不喝烈酒的同学可以跳过。因为身边的另外几个中国学生,就一直在抱怨酒太浓了,还以为酒是用苹果汁和烈酒调兑的,几次向服务员索要苹果汁。服务员也解释了几次,这是苹果味的vodka,不是兑了苹果汁的酒。最终他们就把那些酒倒在冰上照相玩了。。。

参观完ice museum以后就轮到泡温泉了,看别的游记里写过觉得这个温泉不抵黑龙江的一些温泉,不过本人在国内都木有泡过室外温泉。。。所以这回新鲜了个够。在冰天雪地里,可以身着比基尼却不觉得寒冷是怎么一种感觉。刚进去的时候会闻到水里散发的淡淡的硫味,不过很快就在温暖无比的水里不能察觉了。小伙伴的防水相机在这里派上了大用场。我们在这里呆了好久,热得不行的时候就坐在石头上凉快一会,直到月亮悄然挂上枝头我们才起身离开。更衣室里有非常简易的洗澡的地方,请大家自备洗浴用品。如果忘记了,前台有卖各种小瓶的洗浴用品,不过对于要求比较多的妹子们可能还是带自己的比较用得习惯。提醒皮肤敏感或者干燥的小伙伴们不要在温泉里呆太久,我跟小伙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都出现了皮肤特别干而无比痒的情况。

这里还要讲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整个行程中,在chena hot spring算是看见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在排队进温泉的时候,身后是五六个中国学生,看样子至少是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了。排队过程当中,身后的妹子就拍了拍我用英语问道‘哎,你有卫生棉条么?’ 我和小伙伴都摇了摇头。但我随即看到前台有卖的,我就指给了她看。于是没几分钟轮到妹子去前台交钱的时候,妹子开口不是hello而是超级大声地对着两个男服务员吼了大概五遍‘滩胖! 滩胖!滩胖!滩胖!滩胖!’(tampon。。。)大厅里所有的人都看过来。跟妹子一起的其他人在她身后还在互相问,她在买什么啊,为什么要说这么多遍。。。这还不是高潮。。。一会进了温泉,同一伙妹子们又在大声讨论如何使用tampon的技术细节。。。哎。。。真的不是只有你们几个人会说中文的。。。

温泉过后在chena hot spring的饭店来了个酒足饭饱,因为觉得今晚肯定看不到极光,于是也完全没有着急,想着接下来可以慢悠悠晃回住处睡上一大觉了。当我们在礼品店里乱转的时候,服务员看着我们幽幽地说,你们知道极光现在就已经出现了吧?当时才8点多哟。我跟小伙伴对视了一眼,放下了手里正在把玩的纪念品就冲了出去,果然在天际边有一道绿光,不过也并不比我们前两晚看得明显很多。因为没有预料到会看到极光,三角架也被留在了住处。。。于是我们立即跳上车开始往回开,期待能在极光消失以前拿到三角架。当时也并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一路回返的过程当中,极光便越来越明显,每当高速公路边的树木隐退露出广阔的天空,就可以看见明亮的绿光在天边划出自己的不断变幻的轨迹。比我们之前看到的要明亮太多,完全不像预报里说活动指数的只有2. 夜空晴朗极了,在极光被树木遮挡住的时候,满天的星斗都足以令人手舞足蹈。我在车里兴奋得上蹿下跳,无论是何种言语在那神秘自由的舞动面前都黯然失色,那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光芒,是调色板调不出的色调。明亮的绿色,不同色调的绿色,带着淡紫色的晕,划过我们头顶上的整个天空,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漫天飞舞,什么叫做会跳舞的账幕(dancing curtain),没有边际,没有尽头,照片把它显得过于渺小,过于拘束。在写到这里的时候那种兴奋都还会溢满心头,只恨自己没有更好的言语可以描述它的绚丽,希望所有我爱的人都在我身边与我一起欣赏这非凡的壮观。

我们在回程取三角架的途中注意到一处离住处不远处的开阔地,在高速公路边上。下面贴的照片都拍摄于此地。除了偶尔有车辆经过会带来光源以外,基本满足我对拍摄的需求。当晚在此处逗留到12:30am,极光渐渐淡去。但兴奋至极,直到2点也无法入睡。

7: Ice Sculpture Park + Dog Sled Tour

这是我们在fairbanks的最后一夜,极光指数仍然为2。但经历了昨晚,我们已经不再相信预测了。睡到自然醒,收拾行装,告别Gareth的小木屋,开始新的一天。

白天的行程安排了ICE ALASK(http://www.icealaska.com/en/event-schedule.html)和狗拉雪橇(http://www.goldenheartdogtours.com)。还是那句话,作为看着冰雕长大的北方妹子就不评价这个ice alaska了。没看过的小伙伴还是可以去看看的,不是很大,我们大概转了两个小时就全部看完了。有一些冰滑梯啊什么的可以玩一下。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今年的冰雕比赛完工,当晚是颁奖典礼,我们没有晚上再回去看颁奖典礼,只是在白天看了成品,有一些大型冰雕还是做得蛮精细的,回来以后在网上查了一下果然都获奖了。上面贴的网站里都能找到所有参寒作品的照片以及参与的艺术家和最终的奖项。所以这里就不单独贴照片了。

要仔细讲的是这个狗拉雪橇的活动。前面提到过这个姑娘Laura allaway是airbnb的女主人推荐的,她的网站贴在上面了,真的非常满意。这是一个让我敬佩的姑娘。她在8年前来阿拉斯加度假便瞬间爱上了这里与世隔绝的安宁,回家向男友表达了想搬来阿拉斯加生活的意愿,男友并没有同意,于是她只身来到阿拉斯加,成为一句雪橇车夫,在去年参与了iditarod并跑完全程。在Day2里提到的关于iditarod的多数信息都是与她聊天得知的。图片中有8只狗狗都是跟随她跑完1000英里的英雄狗狗们。听说我们远道而来,多次停下雪橇让我们各种照相摄像,还让我们站在雪橇后面与她一起驾驶雪橇,教会我们她对狗狗的简单口令。体验满意程度爆表。我们约的是4点钟的团,雪橇犬在冰冻的湖泊上迎着落日在无尽的白色里狂奔,大概可以与在草原上策马而媲美。

这便是laura,那是找到自己所爱之事的人才有的笑容。这只狗名叫leap,是她的领队。

当晚到达我们最后一家airbnb,这是view最赞的一家。但与前两家相比,这家只是房主自家中的一间房间而已,并不是独立的一套房子。房子依山而建,于是有270度全景阳台,俯瞰山下。房主Kristin非常健谈,教会我们很多从不知道的事情。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开车半小时之内都几乎没有任何人类文明,于是她家的地下室里储存了两年的食物,当我们问及她去哪里购物时,她说‘ i shop downstairs’。用水也要谨慎,因为水都是由卡车运上山的,所以洗碗,洗澡,冲厕所都不能浪费。因为当地不能养牛,所以一切与牛相关的产品都价格不低,比如牛奶,奶酪等等。她为我们提供了次日早餐。住在这里最大的好处是Kristin自己也是个极光拍摄爱好者,她会每一小时一起床,如果有看到极光就会叫醒我们。我们住的房间的墙上挂满了她拍的极光还有住客与极光的合影。

当晚10点,我们被她叫醒,看到了与前一日相当的极光,但没有多久就淡去了。不同之处是在短暂的几秒中内,我们看到了下面照片中的黄色带粉色极光,移动速度很快,如火焰般明亮,突然出现,转瞬即逝。在这里,Kristin帮我们留下了唯一一张我们与极光的合影(因为她有帮我们打前景光)。到这里,我们寻找极光的旅程便结束了,心愿实现了。

8: Santa Claus House --> Fairbanks

离开Kristin家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我们匆匆前往了圣诞老人村。传说中圣诞老人真的源于这里。那里街边的灯柱都是candy cane的颜色,通往圣诞老人村的道路叫St Nicolas Drive. 如所有人的描述,这里就是一家大礼品店而已,价格与其他礼品店相比要贵。我们在这里寄出了名信片,因为只有这里寄出的明信片才会有北极村的邮戳。在这里还可以寄出带圣诞老人名头的信(真的只是一张印有圣诞老人头像的信纸,上面有些圣诞老人的祝福),如果家里有小朋友的话应该会很开心收到。小伙伴本打算给家里的小侄女们每人各寄一张,结果看了价钱以后果断改成给全家寄一张($10一张)。这个信也可以在网上预订的,所以去不了的小伙伴们如果想收到的话还是可以网购的。

下午乘坐alaska airline的飞机飞回anchorage。再见,Fairbanks!

9: Anchorage Museum --> Home

这是在阿拉斯加的最后一日,选择了在anchorage museum结束本次旅程。这个博物馆如果仔细逛还是要花上至少大半天的时间的,Smithsonian Arctic Studies Center非常推荐,从陈列方式到展出内容都非常符合本姑娘心意,于是在里面仔仔细细转了好长时间。二楼的回廊里是当地的小学生和中学生的艺术作品,可能是不常看到青少年作品的展出,还觉得挺有特色的。

傍晚在前面提到的Glacier brewhouse 又是一个酒足饭饱。周日下午,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夕阳里,我们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望着远处的雪山行走着,沉淀了最初的兴奋,载着难得的收获与数不清的宝贵的记忆,与阿拉斯加道别。

Monkey Travels.

尾巴

虽然只有9天,却可以回味不止9个年头。医学上说大概每五年,我们身体当中的所有细胞都会完成代谢一次,也就是说现在的我和五前年的我真的不再是同一个人了。而在我看来,旅行是可以加速这个过程的,现在我的脑细胞里被永远地烙上了冰川的纯净,雪山的安宁,还有那极光的神秘。

注意事项

1. 租车:如果只开在城里转转的话随便租什么车都可以搞定,路面上如照片所示,没有积雪或都冰,但如果需要开去离市中心稍微远一些的地方,路面还是有积雪和冰的。特别是在fairbanks的时候,稍微离开主路开进一些岔路口就要有厚厚被压实的积雪。据当地人说那是从去年感恩节的时候就积下来的,所以建设大家至少四驱。我们没有开去fairbanks更北的地方,比如coldfoot之类的,一路上没有用到防滑链条之类的东西。小路上慢些开还是可以搞定的。保险如果在租车的公司买就很贵,建议买第三方保险,便宜好多。
2. 导航:去之前听说好多地方都没有信号,特别难找之类的。但我们去的地方除了chena hot spring以外,我们都靠着google map搞定了。不过也可能我们没有去特别偏的地方。不好找的地方都会提前打电话问好,对方都会给出很详尽的指示,也基本会全数警告千万不要开错路去隔壁,否则邻居会带枪出来。。。
3. 保暖:我们今年赶上暖冬,温度并没有想象中吓人。户外活动的基本装备就是滑雪装备就够用,也就是说上身:base layer + fleece +down jacket下身:fleece lining tights + snow pants, 帽子,手套,围巾,long leather ugg。不见得手套围巾要有多厚,主要是减少裸露在外的肌肤面积。白天的温度基本都在零上。关于鞋子我也是犹豫了好久的,看到之前有人timberland, northface去的,但我一直觉得不喜欢就没有买,最后抱着穿着ugg去,搞不定就当地买的心态去的。去了发现也还好,在冰川徒步的时候会有防滑链,所以只要正常走在冰雪上不会特别滑的鞋都可以搞定的。同去的小伙伴穿的是north face的矮靴子,她确实在抱怨脚冷,所以一直有用toe warmer。很管用。虽然说明书上都会写贴在脚下面,但有经验的人告诉我们贴在脚下面走路时间长了会脚趾酸,所以要贴在脚上面。
4. 现金:这条写给像我一样没有习惯带现金的人。请备好现金。。。比如需要给小费的时候,比如打车不能刷卡的时候。不要觉得可以到了在那取,当地并不会隔三差五见到银行的。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9 17:26

引用 逃离那角落 发表于 2016-03-29 17:26:22 的回复:

回复逃离那角落:谢谢

2016-03-30 00:29

美的一榻胡涂

2016-03-30 00:48

引用 进击的李宝库 发表于 2016-03-30 00:48:36 的回复:

回复进击的李宝库:真给面子

2016-03-30 02:15

游记写的详细真实,配有高质量照片,并有感而发,为向往去阿拉斯加的朋友提供了信息,为你的爱心点赞👍👍👍👍👍

2016-03-30 06:10

太赞了

2016-03-30 06:48

亲友团来了~~~赞~~~~

2016-03-31 10:03

引用 沈阳大虎妞 发表于 2016-03-30 06:48:33 的回复:

太赞了

回复沈阳大虎妞:

2016-03-31 21:18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3-31 10:03:24 的回复:

亲友团来了~~~赞~~~~

回复Michelle:(爱心小蜂

2016-03-31 21:18

看着也跟着激动起来。。。也想看极光

2016-04-01 08:01

好赞同写的第二段话 话说这是用什么相机和镜头拍的啊~

2016-04-01 08:03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08:03:57 的回复:

回复岛山十七号:尼康D90 + 18-70头

2016-04-01 09:51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08:01:24 的回复:

看着也跟着激动起来。。。也想看极光

回复岛山十七号:看到的时候确实兴奋的不行不行的呢

2016-04-01 09:51

引用 一只会飞的虾 发表于 2016-04-01 09:51:33 的回复:

尼康D90 + 18-70头

回复一只会飞的虾:效果很不错啊 设哪个模式拍的?

2016-04-01 09:56

很帅气的人生!

2016-04-01 14:04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09:56:41 的回复:

效果很不错啊 设哪个模式拍的?

回复岛山十七号:m/a/自动 都有用

2016-04-01 23:30

引用 MaggieMa226 发表于 2016-04-01 14:04:48 的回复:

很帅气的人生!

回复MaggieMa226:么么哒

2016-04-01 23:30

引用 一只会飞的虾 发表于 2016-04-01 23:30:20 的回复:

m/a/自动 都有用

回复一只会飞的虾:那设定优化标准就调默认的SD标准色么

2016-04-01 23:34

引用 岛山十七号 发表于 2016-04-01 23:34:09 的回复:

那设定优化标准就调默认的SD标准色么

回复岛山十七号:是的吧 我没有调过。。。所以用的应该就是默认的值

2016-04-02 00: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4 09:51

引用 章小鱼 发表于 2016-04-04 09:51:20 的回复:

回复章小鱼:谢谢😁

2016-04-04 10:40

认真地看完了你们的游记!非常感谢!所有的经历都娓娓道来,非常的舒服、自然!能感受到你们平和、自由的状态!明年3月我们的百国梦想即将从阿拉斯加开始,谢谢你们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