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京津有味" 我的两日探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5

契机

今年一开年就很忙,3月同组同事休婚假,4月另一个同事窜休,5月厂家检查,本来以为今天的第一次出行是要在6月份了,结果在3月连续上了20来天班之后,休婚假的回来上班了,我终于可以休息两天。正好老公在北京出差,在临行前的2天才知道可以窜休,才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探亲。
        由于之前在北京工作过,再加上出差等各种原因也去过几次北京,我自认为北京可以不用再溜达了,所以决定去它旁边的天津游两天。正好天津回来的机票又很便宜,所以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天津有同学在,听完我说之后觉得两天有点浪费,说一天正好。并且给我勾勒了一个大概的行程。
       我白天在公司太忙,只能晚上回家之后看攻略,而且是需要等小美睡觉之后。我简单查了查攻略,看了几篇游记,于是决定北京一天,天津一天,最主要的是要见老公,所以行程都比较轻松,每天要睡到自然醒,每天要喝下午茶~
       好啦,碎碎念完了,要开始了哦~

行程

Day 1 的前一天晚上:周五晚上飞北京,one night in Beijing;
DAY1:睡到自然醒
            上午,恭王府(2小时);
            下午,西单逛街+下午茶;
            傍晚,高铁去天津,宿于天津之眼附近;
            晚上,吃个晚饭,去天津之眼、意大利风情街;
DAY 2:睡到自然醒
            上午:西开教堂、滨江道、瓷房子
            下午:五大道;
             傍晚:我去机场,老公回北京
DAY2晚上:天津大连

DAY 1 上午:恭王府

北京的住宿就不多介绍了,我头一天晚上到的比较晚,所以就在南苑机场附近找了一家酒店;
周六早上,从酒店出发,坐地铁去恭王府,从B口东北口出;
这里一定要说一下的是早饭,早上我们住的酒店没有早饭,因此我俩下了地铁之后才找吃早饭的地方。
就在地铁口,有一排3家吃快餐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最后一家,因为店面看起来比较干净。
我点了一份馄饨(10元),老公点了一份老北京炸酱面(15元);
不得不说的是,馄钝真是超级好吃,清淡,并且入味,相比之下,炸酱面就很一般了,上图了。

超级好吃的馄饨

馄饨

炸酱面

吃完早饭,顺着人流走,就能找到恭王府了,就是地铁口出来之后左转走到头之后再左转;

这张照片和下张照片是在去恭王府的路上臭美拍的,今天你微笑了吗?喜欢这种逆光的感觉。

这张是唯一一张带着太阳镜拍照的照片

到这种标志性的大门口拍了一张,谢谢老公,拍照技术越来越好了呢~

老公在哪?在这里了,用自拍杆拍的,老公说只要我照的好看就行,不用考虑他。

好啦,简单介绍下恭王府吧,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先后作为大贪官和珅、庆亲王永璘的宅邸,后被赐予恭亲王奕訢,由此得名恭王府,并沿用至今。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这是史书上对恭王府的描述。就其选址而言,它占据京城绝佳的位置。古人修宅建园很注重风水,北京据说有两条龙脉,一是土龙,即故宫的龙脉;二是水龙,指后海和北海一线,而恭王府正好在后海和北海之间的连接线上,即龙脉上,因此风水非常的好。古人以水为财,在恭王府内“处处见水”,最大的湖心亭的水,是从玉泉湖引进来的,而且只内入不外流,因此更符合风水学敛财的说法。我国十大元帅和郭沫若等人、均在恭王府的附近居住,而且都非常长寿。据说,北京长寿老人最多的地方就是在恭王府附近,这个地方真是一块风水宝地。

和珅的家真的是非常的奢华,并且院落雅致,个人认为比故宫值得一看,因为故宫建的太过规整,少了一些灵气和精致的感觉。如此走在和珅家,脑袋里想象的都是之前这个院落的繁华~

如此远近景的拍摄,组合起来,就是一个电影或者是电视剧的片段呢

和珅的藏宝阁,超级长,我这只是一部分,下边那张是背面

所有的导游都是这么说的,说这个藏宝阁的窗户是不同形状的,不同形状都代表里边不同的宝贝,但是具体是什么,只有和珅自己知道。他真是太有钱了,羡慕

后花园的湖心亭,老公在对岸给我照的

坐在这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呢

太湖石,是和珅去江南震灾的时候运回来的,据说运了好几年,这块石头正面看是个观音送子像,背面看是一条鱼,鱼也代表着财。据说当年和珅把这块石头安置好之后,就得了儿子。

和珅家最大的宝贝,就是藏在假山里的天下第一福,也是恭王府里的第一万个福。这个福字是当年康熙皇帝写给他的奶奶孝庄太后的,当年孝庄生病,太医都说准备后事吧,康熙非常着急,这时候康熙身边的一个小宫女给他出主意说:您别忘了您是真龙天子,您可以自己为太后祈福啊。于是康熙就写了一个福字,写完之后,他才发现,这个福里藏了5个字,多、子、才、田、寿。是个非常吉利的字,没多久,孝庄太后就康复了。于是这个福字就挂在了孝庄太后的寝宫里,之道孝庄归西之后,才被和珅偷出来放在府里。当年和珅抄家的时候,皇帝是想把这个福搬出来的,结果发现这个福字是藏在龙脉之下,动了龙脉对自己的江山社稷也怕动摇,因此这个福字就一直保留到现在。导游说,这个假山是不能上了,上去了就是踩了龙头龙脉了。所以我也没有在这个天下第一福这拍照,只是摸了一遍,图个平安多福。

后花园东侧的曲径通幽,有点江南小院的感觉,夏天来会更美吧

其实我是坐在石头上的,结果照出来发现自己腿好短

为了弥补上一张的腿短,老公又给我照了一张特别高大的,看起来有1米68吗?

牡丹园的月亮门,这个造型不太好凹,为了和月亮门保持队形一致,也是委屈了我的老腰了

这几株古藤就是传说中有100多年历史的藤条,拍小燕子时香妃引蝴蝶就是在这个院子里呢。
这个院子是当时和珅听曲的地方,当时有个九缸传音,这也是每天晚饭后和珅家最热闹的院子了。

这侧的假山是可以上去的,我是真的好奇这边都有什么,于是就走上去看看,老公偷拍我

走上去,就拍到了这张照片,我猜这里是和珅家佣人们住的地方吧,因为看起来有点荒凉和惨淡。没听清导游是怎么说的,我就自己猜猜吧

以上这些就是和珅家,他们家还有个西洋门,是汉白玉的,是当时和珅为自己的洋媳妇们建的,这个门拍照的时候一直人太多,所以就没放上来,网上有图可以看到哦。

DAY1:北京-天津

周六的下午,我们在西单大悦城溜达溜达,找个地方吃了个下午茶,顺便买个北京天津的车票。
北京天津的动车一等座65,二等座54,所以我们愉快的买了一等座。从北京南站出发,用时35分钟。

谁在前边谁脸大啊

DAY1 晚饭:万盛德火锅

我们入住的是天津之眼旁边的宜必思酒店,特别便宜,一百三十几好像,就为了晚上去海河边和天津之眼看看。
不过因为下午只吃了个下午茶,现在需要首先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晚餐。
我们本来是想吃狗不理包子的,但是在从车站打车去酒店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听说我俩要吃狗不理,就呵呵了,说本地人以及明白的外地人都不吃,他给我俩推荐了一家火锅店,说每到晚上这里就爆满,让我俩试试。火锅是我的最爱,一段时间不吃,就馋的不行。于是果断决定改吃火锅。

看看门口这阵势,我在拍照的时候,老公发现这家店向左延伸的四个店面都是万盛德火锅,服务员说,是陆陆续续给旁边店都并购了呢。

火锅价位实惠,最主要的是量很大哦!味道也很美呢~

这就是这家火锅店的地址了,天津人民真的很实在很热情,事实证明我们真的选对了

吃完火锅,已经8点了,我们就打算去古文化街和南市食品街,打车的时候,司机大哥说现在古文化街已经关门了都,南市食品街还是能开一会。
到了食品街,发现和大连的青泥洼附近的特产超市差不多,由于刚吃完饭,对吃的不感兴趣,于是买了点麻花,就走了。
建议大家,如果时间不是很多的话,不去也行。个人觉得没什么玩儿的。

DAY1晚上:意式风情区小转

从南市食品街出来,就想去看天津之眼了,不过打车的时候,司机说,意式风情区就在我们旁边,还说,晚上去才有意思,于是过去转了转。

晚上的意大利风情街很漂亮,这里边有好多西餐厅,由于天气比较好,所以好多人在外边用餐。美女超多,超级养眼哦~

DAY1 晚上:海河边各种桥

各种找角度,终于托起来了

打车去南市的时候,抓拍

DAY1晚上: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是世界第二大摩天轮,前一天大连北京南苑的飞机上,俯瞰看见过它,真的好美哦!
如果去,一定要晚上去,走在海河边,看着天津之眼,突然觉得天津江南的味道了。如果夏天的晚上,饭后去海河边散步,将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呢。

被玩坏的天津之眼:甜甜圈

夜景真是太美了

被玩坏的天津之眼

这几张照片是在距离天津之眼最近的金刚桥上拍的,正好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这样我们步行就可以回酒店了。

DAY2:西开教堂

同样,第二天早上要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就做公交车去西开教堂。
 百度地图了,知道要做954路公交车在滨江道下车,结果,结果是,我们坐返了...  ...
 不过也好,坐到终点之后返程,有座。

步入正题: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西开教堂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始称圣味增爵堂和法国教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天主教西开总堂、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建于1913年,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该建筑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同时也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当天是复活节,人特别多,我只好照个近景了

这是教堂内部左侧通道,因为复活节,里边有仪式,所有人都很严肃,所以我就没在里边多走,小心翼翼的拍了这张照片就出来了。

DAY2:滨江道

从西开教堂出来,不拐弯,过了天桥,就是滨江道了。这是条商业街,两侧各种小吃和商店,是女孩的最爱,开始逛~吃~

这张照片是我回过头来照的,远远能看见西开教堂

这张照片被小伙伴说成有大片的感觉,老公也是特别得意这张照片

老王豆皮,一定要吃,超级美味

人爆满的小吃街

炭烧奶酪,好吃哦

大鸡排,爽

DAY2:瓷房子

滨江道走到头的地方,右拐有个中心公园,不用走到中心公园的那条小街右拐,就是瓷房子了。我俩是到公园的边上,想坐下来导航一下看看瓷房子坐几路公交,结果发现只需要120米,于是转个身就看见它了。

瓷房子位于天津和平赤峰道72号,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

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瓷房子建在天津和平赤峰道上。赤峰道东起海河,西到墙子河,横贯原来的法租界。

瓷房子的门口,还没买票进去呢,先臭美一张

一楼入口处

二楼的小阳台

二楼大阳台的头顶,据说这是瓷房子最奢华的地方

闭上眼睛感受阳光

二楼阳台侧面

侧面附楼特别漂亮的一面墙

张开双臂,拥抱阳光

趁着人少,老公在楼下给我拍

大沽口炮台的炮筒,提醒后人,勿忘国耻
其实我不禁担心炮筒正对着那栋楼的风水

DAY2:五大道

五大道位于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因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成都重庆常德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所以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
五大道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历史建筑保存完好、民国时期的气息特别浓。去五大道一定要租个自行车,因为这里边太大了,根本走不动啊。
我们是在瓷房子直接做个电动黄包车去的五大道,然后给我们停的地点是一个私人营业的租自行车的租户,在车上黄包车大哥说正常租自行车是30/位,结果我们下车,这家才20/位。我俩自认为还不贵,就租了。结果刚骑到游客中心的位置,就发现,游客中心租自行车是15/位还不限时间。哎~~好吧,我俩认了,因为好在自行车好看,小蓝配我的蓝色衣服,小绿配老公的黄绿色的小鞋。关于小蓝,还有一个情节,我之前在北京工作那段时间,买的自行车就是蓝色的。所以很喜欢哦。
开始进入正题了,下边这张就是在游客中心,也是体育场旁边拍的,特别有感觉哦。有种淡淡的忧伤和惆怅,哈哈,我是这样形容自己的。

我在思考什么?

铜马车

疙瘩楼,感觉有点像瓷房子

下边就是各种骑车经过的街景,老公拍了好多,只上这几张吧。太多了真写不动了

自拍杆存包了,所以照个大头贴合影吧,哈哈哈

我说了,每天都要有下午茶,上个图吧

悠哉悠哉的下午茶时间

归程

下午茶过后,我就要去机场了,我们坐地铁3号线,到天津站,我转2号线去机场,老公买票回北京继续出差中的生活。
说没有一点不舍是不可能的,但是已经老夫老妻了,不想太矫情。

天津,Bye~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9 16:26

见笑啦,都是手机拍的。

2016-03-29 16:31

引用 默默的麽麽 的图片:

2016-03-29 19:36

我也是大连的哦

2016-03-31 10:19

啊听歌哭惨了

2016-04-03 04:18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4-03 04:18:28 的回复:

回复yuer:你是个有故事的孩子

2016-04-03 17:1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04 12:56

引用 xiaobailongyy 发表于 2016-04-04 12:56:22 的回复:

回复xiaobailongyy:谢谢亲,我一直都对自己的游记没有什么自信的,就当是怕自己忘了,记录一下当时的心情

2016-04-05 09:31

引用 小倩 意 发表于 2016-03-31 10:19:57 的回复:

我也是大连的哦

回复小倩 意: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2016-04-05 09:42

引用 默默的麽麽 发表于 2016-04-05 09:42:20 的回复: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