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大好春光——美丽乡村游(一)

百合 (重庆) LV.18
2016-03-29 11:24 1395/13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不写这篇游记其实我也是各种纠结,原因有二:百分之九十的图片都是手机拍的,像素低,照片的质量可想而知;这次三天,实际两天半的周末外出,其实景色很不错的,不写可惜。好吧好吧,管他呢,写吧写吧,反正就是给自己一个记忆的交代。
   出发前上网查了一下洪湖的游记,看见的洪湖的景色不是很好,原本充好电准备带上的相机我临时起意决定不带了,单反太重,景色不美,不带它就是原因。所以后来发现风景还是不错的,后悔也无意义,于是干脆拿起手机记录景色,也聊补我的遗憾。
    龙猫大哥带了微单,央他要了部分照片,希望可以弥补我不带相机的遗憾。
    外出起因:上周老张同学的女儿结婚,几个老同学都去贺喜,推杯换盏间,好客的余源邀请大家去长寿玩儿,呵呵,老顽童们立即响应,说是趁热打铁,又是百花盛开的好时节,下周末就去,家属们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于是,大家相约:高山夫妇、龙猫夫妇、愚公夫妇、炼哥夫妇、建国夫妇于3月25日下午3点先行出发前往长寿洪湖,可燃冰、深山小溪、祜丰子第二天下午长寿城里见。
   下了一周的雨,心情好烦闷,周五的相约就要到了,想不到老天爷厚爱,周五上午天气就晴朗了,下午还是艳阳高照。好天气,好心情,接下来的周末天天好天气,所以天天好心情。

三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3月25日,长寿洪湖农家乐,下午三点,重庆主城出发,走渝邻高速至草坪下道,再经统景、龙安、秤砣到洪湖镇,出镇往万顺就到了大洪湖。夜宿洪湖龙家乐-义门陈度假村
   第二天,3月26日,上午乘船游览洪湖,午饭后离开,从洪湖翻越西山到达长寿城区,游览长寿菩提山,夜宿长寿城金苑商务酒店。
   第三天,上午游览长寿湖,午饭后离开长寿走高速回主城。

洪湖镇地处长寿的西部,距长寿城区41公里,离重庆主城近60公里。

25日,大家相隔不长时间到达洪湖,余源早已等在路边,将车停在湖边的停车场,上船到湖中岛上的农家,余源早已为大家订好了食宿。
   巍峨的西山群峰,峻峭的铜罗山脊,风光秀丽一碧万顷的千岛洪湖、上千个大小岛屿似颗颗珍珠散布在碧水迎天的湖水之中,是离重庆最近的最大的湖泊;河水舒缓清澈见底、两岸风光俊秀的御临河也从洪湖西南边穿境而过。

乘船到岛上的农家,个个都很高兴。

我们入住的农家,放好行李,外出在岛上各处转转。

回到农家乐晚餐,非常丰盛的晚餐,饭后就是两桌的娱乐活动,直至夜深。

26日,昨晚凌晨才睡,早饭后,大家依然精神抖擞,乘船游览洪湖,老天真是眷顾,艳阳天,只是湖中乘船,风大,也很冷。但湖中美景宜人,这才使我后悔没带相机。

在湖边走走,一早出来创作的龙猫大哥给我们拍的背影

早饭

乘船游览洪湖

(这张是龙猫大哥的微单作品)

到达洪湖大坝,大家下船参观。

站在大坝上各种骚情

返程,湖中钓鱼岛,每人好几只杆杆。

打鱼人

岸上的油菜花很抢眼

从主城驱车来钓鱼、野餐的不少。

伟岸的何大哥迎风站在船头

坚守"钓鱼岛"

回到农家

午饭后准备离开农家乐,在农家门前拍摄的春意

再见洪湖!坐船到昨日停车的停车场。

翻越西山前往长寿城区,路边田间的油菜花田。

重庆长寿县名的由来,传说纷纭,较为普遍的说法是:在明代洪武年间,有一位状元及第官拜当朝的宰相,一次下乡察访民情,路过双龙场,(一说是路过新市乡附近的河石井),突遇大雨滂沱,便在酒店歇息躲雨,得见酒店对面一家庭院张灯结彩,鼓乐齐鸣,笙歌不辍,人来客往,十分热闹,正待问个究竟。却见一位老翁,满头白发,银须齐胸,年约九十有余,来店沽酒,自称是给爷爷做寿。这位宰相听后,兴趣油然而生,便向老翁问道:“令祖父高龄几何?”老翁笑答:“我的祖父正满一百五十岁”。宰相越发惊奇,正欲细问,又见一个年约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来到老翁面前,口称爷爷,给你送来雨伞。片刻,又有一个儿童蹦蹦跳跳欢天喜地前来,称送伞者为爷爷,要他回去拜寿行礼。宰相在这里再也按捺不住,于是亲赴寿翁家祝贺,宾主动寒暄中,主人察言观色,深感来人谈吐不凡,遂取出文房四宝,请其题词留念。宰相亦不推诿,接过笔来,龙飞凤舞地写下“花眼偶文”四个大字。主人不解其意,向他请教,宰相便以每个字为句首,写下四句诗:花甲两轮半,眼观七代孙;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下方落款是:“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主宾们才恍然大悟,方知客人是当朝宰相,又是皇帝的老师,大家不由肃然起敬。这位宰相通过察访,了解到这个古老文明的乐温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风淳朴,热爱劳动,百岁老人比比皆是。便回朝奏明天子,从是九月开始,遂改乐温县为长寿县。 这个美妙的传说,历经数百年,至今民间还绘声绘色盛传不衰。

到达长寿城区,现代、繁华的长寿城。

入住的金苑商务酒店,条件还很好,价格也不贵

休息片刻,来到菩提山。
   菩提山位于长寿城区,海拔约600米,古风耸峙,气势雄奇。山脉中凹,如仰盂,如女体。
   “山因达摩名扬,寺自北宋初创,灯于明季点亮,佛在甲午重光。”刻在菩提山印上的这四句话高度概括了菩提山景区的山、寺、灯的历史演变及与禅宗初祖达摩菩提的深厚渊源。
   相传,达摩曾来长寿传法,留下了“担子化三山”的传说。北宋初叶,菩提寺初创。明朝末期,有僧人立铁柱于山巅,燃灯于柱顶,昼夜通明。由此可知,菩提寺建寺已逾千年,禅宗在长寿地区的流布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
   民间老人们有个传说,菩提老祖挑着担子路过此地,时值正午,于是放下担子,在黄葛树下摇扇歇息,留恋此地景色,决定长居此地,然后双手一挥,结果那付担子变成了三座山;扁担就变成了黄草山,两个箩篼就分别变成了菩提山和皛山。
   菩提山长寿文化城范围包括以菩提山为中心的周边山林谷地,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南邻渝宜高速公路和319国道,北靠渝巫(山)路和渝利铁路、渝万城际铁路,南距长江仅约2公里,东面和南面紧邻长寿城市发展区,西面和晏家工业园区隔山相望。
    菩提山是长寿老八景之一,历史上由明僧大智铸铁柱1根,长16米有余,高插峰顶,燃灯于上,夜间灯光四射,远近可见。“菩提山上灯一盏”的诗句,迄今县人老少皆知。

菩提山山门

这里倒是个游览健身的好去处,周末天气好,有人也不少。

其实步行上山,步行下山,都是很好的健身之地,我们时间不多,乘车上山,在山顶的菩提寺游览。
   菩提寺,位于菩提山山顶,素有“达摩道场,禅宗真脉”之称。
菩提寺寨门

蓝蓝的天

山门殿

菩提寺天王殿

大雄宝殿

站在菩提寺对面的山上远眺菩提寺

菩提圣灯:长寿老八景第一景,始建于明朝后期灯杆高约20米,菜油燃灯,昼夜不熄,光芒四射,辉映远近,呈现“菩提山前灯一盏,照得北观起烟霞”的盛概。清末熄灯,民国重燃,后菩提寺废,再度熄灭。2013年11月,圣灯随菩提寺动工复建。2014年8月,菩提寺僧道坚等远赴尼泊尔,不避艰险,行程万里。圣灯于2014年10月重新点燃,熊熊光焰,照彻入天。重燃的菩提圣灯,塔灯一体,高37.5米,是菩提山文化旅游区的标志性景观。

合影合影

往圣灯塔的步道

在菩提山顶、圣灯塔下远眺长寿城区。

登塔

俯瞰圣火坛的地方

塔内的神龛

在塔上远看菩提寺

塔前的圣火坛

140岁,古稀双庆。

120岁,花甲重开。

沿公路步行下山,再到菩提寺山门

万寿天梯根据梯步排列的特点,结合人的生命过程,以19999个风格不同的寿字组合成丰富多彩的图案,诠释人类博大精深的养生文化。内容集中国养生长寿智慧之大成,分为增寿、祈寿、悟寿、尊寿、高寿五个篇章,融会贯通哲学、文学、医学等众多学科门类,构思巧妙,寓意深远。

万寿天梯“寿”字采用阴刻、阳刻、线刻、深刻、浮雕、圆雕、彩绘等方式;字体样式包含篆字、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等;汇聚王羲之、苏东坡、黄庭坚、米芾、蔡襄、毛泽东等历代书法名家字体,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堪称天下一绝。

阳西下,城市更加美丽。

菩提山印,万寿天梯起点,卷轴上斜卧着一枚巨大的印章,它由晚霞石雕刻而成。印文为“长寿菩提山印”,边款为“山因达摩名扬,寺自北宋初创,灯于明季点亮,佛在甲午重光。”集中国楷书四大家颜(颜唐朝真卿的颜体)、柳(唐朝柳公权的柳体)、欧(唐朝欧阳询的欧体)、赵(元朝赵孟頫的赵体)四种书体,高度浓缩菩提山之悠久历史以及与禅宗之深厚渊源。印纽由我国著名篆刻家、西冷印社副主席李刚田仿宋代官印制作。

回到城区,来到人上人海的长寿古镇,因为2012年9月初曾经来过,所以没进去,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那时正在打造中,人也不多。

2012年拍摄的照片,几乎没什么游人。

晚上余源作为东道主请大家吃火锅,酒足饭饱,照例是桌子上的战斗,这一晚,大家竟然都忘记了时间,知道我想起看时间,快两点才结束战斗,各自回房休息。

27日,昨晚休息不好,麻将大战结束晚,加上老顽童们有的同学20年不见,兴奋一夜,20年没有机会说的话,恨不得一夜就能说完,所以,睡眠不好的我备受噪音的折磨,几乎一夜无眠。
   早上起来眼睛肿的睁不开,赶紧喝杯咖啡消肿,但还是没效果,肿着双眼和他们去到河边-据说是根据清明上河图打造的街景。

大家陆续起床了,9点上街吃早饭。

味道实在不错,忙着吃,竟忘记拍张照片秀秀。

早饭后出发到长寿湖游览,今天天气不错,游人很多,买票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一路往景区中心而去,进入景区,各色郁金香、樱花、报春花开得艳丽,我们的余源同志是长寿人,让大家坐车到最后一站情人岛,再下车往回走,一个点一个点的游览,后来才知道,从最后一个站上车就只能一路到景区大门口,不停。中途上车的都另外买车票。呵呵呵,只好先玩儿了再说。

长寿湖是重庆市最大的湖泊旅游风景区,六、七十年代长寿湖就已被列为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1992年元月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长寿湖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7年命名为重庆市新巴蜀十二景之一“长湖浪屿”,已纳入“魅力重庆一日游”旅游线路。
长寿湖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是著名小说《红岩》的创作地,是顶峰国际规划设计公司2010年旅游规划项目,位于素有“寿星之乡”的重庆长寿区境内,距重庆主城区100公里,距长寿城区26公里。长寿湖是三峡国际旅游热线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寿区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以其“岛湖风光”、“长寿文化”、“乡土文化”享誉四方,被誉为重庆的中心花园。
长寿湖是“一五”期间重点工程狮子滩水电站拦河大坝建成以后而形成的人工淡水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约10万亩),库容10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203个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湖湾岛汊交织,浅滩成片,建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栖息着42种鸟类、28种水禽。

情人岛,在观光车前合影。

从情人岛坐车到另一站点,这里郁金香盛开艳丽,樱花和其他报春花也开得很美。

按照景区乘坐观光车的规定,一张票只能坐两次,但景区并未说明,我们以为每一站可随意上下站,等我们在此想要乘车往大门口才知道需另买车票才能上车。亲们要是去长寿湖,乘坐观光车,一定记住一张票只能乘坐两次。
   乘车回到景区大门口,大家集合,前往长寿湖街上的鱼庄品尝长寿湖的鱼。

饭后来到长寿湖大坝参观

参观完大坝,在门口余源同学给每位同学买了10斤血橙,真正的又吃又包啊,在此和余源夫妇告别,结束长寿之行,回重庆主城。

三天的时间很短,但大家在一起很开心:玩儿得开心、吃得开心、麻将就是输了也很开心

长寿好风光

2016-03-29 17:3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29 18: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29 17:31:38 的回复:

长寿好风光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乡啦

2016-03-30 09:14

引用 白衫舞神 发表于 2016-03-29 18:25:29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白衫舞神:真诚谢谢你!

2016-03-30 09:1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04 12:56

引用 thezack 发表于 2016-04-04 12:56:23 的回复:

回复thezack:找机会出去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