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回来,等了十年,下一次呢?

• 出发时间/2016-03-18

偶尔看到朋友的旅行社有丽江双廊两地的自由行价格还不错,和朋友一商量,便带着父母和孩子一起成行了。一算时间,距离上次来云南已有十年之久,也不知道这些年有了多少变化。习惯每次出行都是我来攻略和计划了,这次也不例外。

3月18日,杭州——丽江

因为价格原因,航班时间当然就比较差了,早上6:50出发的航班,提前45分便会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我们离杭州萧山机场有130公里左右的路程,也提前安排了12座车子3:30就出发送机,但还是发生了意外。
    凌晨2:00—5:00之间,营运型大客车是不允许在高速上行驶的。以往我们外出安排的车子也都能上高速,但这次,遇到个高速收费员,非要按照车牌颜色(黄色)认为我们是营运性客车,要求我们从收费口倒出去走国道。也得亏我们司机没听收费员的马上倒车。忽然就听一声巨响,大家回头一看都惊呆了,一辆加长大货车一路冲进我们车子所在的收费口,最后方向往右一打,撞在收费口的大水泥柱上才停下来,货车头是离我们车尾右后侧不到50公分的距离过去的,真是感谢货车司机不杀之恩啊!!!他们也挺幸运,水泥柱正好撞在车头正中间,正副驾驶位上人员也都居然没受伤,就是车头变型,暂时出不来了。
    直到等到交警赶到,确认是货车单方事故,也没有擦到我们车,我们才从高速口绕出来,下到过道,这是都4:30多了,浪费了接近1小时时间,送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还好赶到下一个高速口,虽然还没到5点,收费员也什么都没问,就让我们车子上高速了。对前面高速口那个收费员咒骂一百遍,不光耽误我们赶飞机,还差点让我们被撞。
    紧赶慢赶,到机场收费口的时候都快6:00了,6:05就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收费口因为车多还排队堵车。幸亏这次是旅行社订的自由行,有专人在机场负责送机的,联系后帮忙先办了登机卡,我们赶到后又抢在时间截止前托运了行李,等过了安检赶到登机口都已经6:25了,不过总算是赶上了。下次如果是早班机,还是安安稳稳地提前出发,在机场附近快捷酒店过一夜吧。
    飞机在贵州安顺经停30分钟,全程大概4小时20分的样子,就到达了丽江三义机场,一下飞机,空气是好,但毕竟是高原,呼吸会稍微有些累,建议刚下机的时候不要跑跳,不要太兴奋。
    有人接机,一切顺利,大约半小时后到达古城,这次酒店是在古城南门附近的客栈,进出比较方便,只有200米左右的石板路,虽然拉着行李箱,也还算不难走了。
    入住后,下午就先去了木府,门票是提前网购的(至少需要提前2小时),60以上老人和1.2以下儿童半价,只能到现场购买。木府有义务讲解的,可以门口稍等以下,只要差不多人,讲解员就会开始带一批人走进行讲解,不过就是速度较快,想听的要跟紧一些,拍照什么的回来再自己拍。整个木府仔细听讲解+游览大概需要1.5小时左右的样子。
    木府出来,便是顺着七一街,逛到四方街,然后到北门大水车再绕回到五一街,一路就是逛逛逛。虽然商业气氛太浓,但是走走看看也还是不错的。晚餐本来是根据大众点评找的乌卡卡黑山羊(在五一街中段一个巷子里),不过我们人多,那边没有大桌,就安排我们去了对面的和叔食府,估计2家有什么关系,客人座位可以互相调剂安排,两家的菜都可以点。这一餐就主要点了黑山羊火锅、腊排骨火锅、清蒸雪山鱼之类的,这里的梅子酒度数比较低,也就12左右,可以一试。
    因为早上太早出发,第二天又预订了雪山一日游,吃完便走街串巷一路找回客栈早早休息了(其实也早不了,因为丽江天黑得晚,我们晚饭都是将近8点才开吃的)

3月19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雪山一日游是在X宝的驴友圈提前聚划算订的,比平时还便宜了40,含印象丽江,送氧气、矿泉水,提供羽绒服。这个其实都差不多,到了丽江当地订也方便,只是我老老小小人多,提前网上预订可以省得到了那里走来走去再找。
    我们运气也不错,据说之前几天因为风大,大索道都停运了,当天刚刚恢复运行。但是也因此人多,早上8点上车出发,直到11:40才坐上大索道缆车,为了赶上13:30的印象丽江,12:40就必须坐索道下来了。3月下旬了,不过上面还是有很多积雪,风大又冷,我们有3位年纪较大的人都因为高原反应吐了。我们也就在4506附近转转,拍拍照,登4680的时间不够,反正我也登过,就安心带孩子陪老人下来了。
    印象丽江还可以,剧场雪山实景很赞,当时天气也好,表演么也就是老谋子的特色——人多人多人多,看个热闹而已。要提醒的是,剧场很晒,记得带好帽子等防晒用品否则那紫外线!
    因为要赶印象丽江,雪厨自助餐直到将近3点才吃上,也没什么好的了,随便填几口。如何便去了蓝月谷。这个一日游的不错,车子直接可以开到蓝月谷里,不用步行,也不用坐50一人的电瓶车,下车后往下走一点台阶便到。雪山背景、绿色湖面,还是挺漂亮的,就是当年来这里经常看到的骑牦牛拍照都不见了,本来还想给孩子们玩玩,有点遗憾。
    蓝月谷结束便回程,回到古城已经6点,据领队说,比平时正常行程要晚了2小时,就是因为索道停了好几天才开,当天上山的游客太多,索道排队浪费了太多时间。
    由于雪山高反,大家都比较累,回了客栈便早早休息了,高反厉害的连晚餐都不出去吃了,让客栈老板帮忙煮了些粥。我也乘机把孩子们留在客栈,让老人们帮忙看下,便出去转了转,总算有点个人时间。从四方街往狮子山方向往上走,找了一个较高的观景处,5元一人,看看古城的整体夜景灯光,似乎和10年前差不多,但其实都已物是人非……

3月20日,丽江——大理双廊

今天需要赶到双廊住宿,本来自由行也包括了丽江双廊的大巴直通车,还是因为我们队伍人员特点;而且直通车每天才三班,时间死板;如果从双廊大理其他景点还需要坐车。我早早就已携程预订了2部车子自驾。运气不错,取车点离丽江客栈也挺近。
    丽江大理有两条路,大丽高速或国道,据说国道沿途风光更好些。不过我们就是图个安全快捷,还是高速吧,不过这里的高速收费比较贵,140公里左右的高速居然收费87元。我们9:30丽江出发,大约12:00到了大理蝴蝶泉,陪老人出来嘛,这些景点是必须要去的。景点门口找家农家乐填饱肚子再进去,清汤鱼量真足,还有就是什么花煎蛋、洱海水菜之类的。
    随后又去喜洲古镇四方街转了下,买了些喜洲粑粑尝尝,咸的的确要比甜的好吃些,孩子们说这跟披萨差不多,但是更香。
    从喜洲双廊是沿着环海西路开的,中间因为导航问题开错了一段,其实只要一直沿着环海路就行。私家车每天18:00以后才能驶入双廊,不过双廊里面停车地方也比较少,还是建议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收费也不便宜,过夜50/车,据说旺季还要上百),联系酒店老板会来人接你。
    因为到的时间比价晚,南诏风情岛上不去了(每天据说售票截止17:00,其实大概16:40就不卖票了),原先看别人游记提起的私家小船也都被取缔了,只得去逛了下玉矶岛。这边给我的感觉还不如丽江,人多店杂,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乱糟糟的。晚饭又是根据大众点评找到了双廊渔家小院,这个还是不错的,农家小院里,酸汤鱼、黄焖鸡、凉拌树皮,味道不错,环境也可以,服务也很热情,关键点评还能闪惠买单,哈哈!

3月21日,双廊—大理—丽江

今天比较简单,就是双廊出发,沿着环海东路,一路风光无限,有不少观景点可以停车拍照。在挖色镇码头和小普陀拍拍照、喂喂海鸥,便不再停车,一路绕洱海直到大理古城,记得自驾是到大理古城南门。在古城稍微逛了下,主要就是看看五华楼、洋人街,找到网上比较热炒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尝尝。
    然后就是崇圣寺三塔了,提前网订门票90(现场也有很多当地人卖优惠票也就90),老人儿童现场购买半价。虽说比门市价便宜了不少,但还是不划算,因为队伍里老人都嫌累也不信佛,所以看完三塔直接出来了,后面的崇圣寺压根没上去。我也无所谓咯,反正当年也上去过了。
   三塔出来就早早地往丽江返程了,因为大家还想回古城买些特产什么。5:30就回到丽江新城,又是点评找到了雪山云朵野生菌,味道赞一个!服务更要赞一个,因为孩子吃饭的时候还把IPAD落在包厢了,后来又回去取。吃完晚饭就是把大家送回古城然后还车。晚上就是继续逛,继续买了。

3月22日,再见,希望不会太久

又要离开了,还是有点不舍,这里代表了回忆和过去,也许下一次回来不需要再等10年那么久了。

附加资料

最后还是附一些自己整理的资料供参考吧:
一、推荐景点:
1、丽江
(1)大研古镇:四方街、木府、万古楼等;
(2)玉龙雪山:大索道-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等,(可选)《印象丽江》表演(一日游约600元);
(3)束河古镇: (可骑马逛古镇)。

2、大理
(1)大理古城:五华楼、洋人街、太白楼(三道茶);
(2)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三塔公园;
(3)蝴蝶泉;
(4)喜洲古镇。

3、双廊:月亮宫、太阳宫、玉矶岛、南诏风情岛等。

二、购物推荐:
1、丽江:银器(百岁坊银器)、普洱茶(大桶普洱茶)、东巴纸制品(东巴纸坊)、东巴扎染、披肩、雪茶(贝老爷的茶叶店大石桥店)、驼铃
2、大理:手工制品、白族扎染、嘉华鲜花饼

三、特色美食:
1、丽江
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菌类火锅、三文鱼火锅、丽江窖酒、老兵火塘烧烤;
鸡豆凉粉、纳西烤鱼、丽江粑粑、东巴烤肉、阿安酸奶、酸梅汤、桥之情正宗蒙自过桥米线
象山市场腊排骨大排档一条街(新城象山市场东门秦妈火锅店门前小巷子,步行大约 200 米右拐 10 米):腊排骨的材料以腌制排骨为主,配上西芹,西红柿,韭菜根等。味道很好,但可能有点点咸,但大多数人都能接受。这里说一下鉴别腊排骨用料的好方法,就是看骨头是肋骨还是脊骨。有的餐厅虽然量不多,但都是肋骨;有的餐厅相反,可能量很多,但大部分是脊骨,啃了半天也没吃到什么。
黑山羊火锅一条街(金凯广场附近):丽江的特色美食,所用的黑山羊是在山上放养的,经过特殊的加工,吃起来一点羊膻味都没有,有一定的滋补功效。点菜的时候可以先跟老板要求看看羊肠,真羊肠是像小手指头般细,如果像大拇指般那么粗,肯定不是羊肠。
2、大理双廊
凉鸡米线(再回首)、喜洲粑粑(德生和)、粑肉饵丝、烧饵块、酸辣鱼、黄焖草鱼、鱼鲊、鸡蛋小粉煎银鱼

2016-03-29 11:56

哈,这行程一开始就充斥着惊险,还好一路平安

2016-03-29 12:00

思密达 请问丽江你吃的最开心的是什么好吃的 思密达 么么哒谢谢

2016-03-29 12:09

小不点挺可爱

2016-03-29 12:12

特喜欢这石板路

2016-03-29 12:13

2016-03-29 12:20

2016-03-29 13:0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9 12:00:23 的回复:

哈,这行程一开始就充斥着惊险,还好一路平安

回复独自醉倒:的确如此,当时因为着急赶飞机还没什么,事后想想吓尿呢!不过也奇怪,我和这几位朋友每次带家人出去玩,都是遇到各种情况,要么台风,要么船误点,要么赶高铁,不过每次再惊险,最后也都是顺利

2016-03-29 13:2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9 12:13:30 的回复:

特喜欢这石板路

回复一帆风顺:早上9点以前出去逛古城才这样,晚了都是人

2016-03-29 13:2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9 12:12:30 的回复:

小不点挺可爱

回复一帆风顺:五块租衣服,随便拍多久,哈哈

2016-03-29 13:30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3-29 12:09:53 的回复:

回复自游特攻:黑山羊不错,野生菌也好吃,腊排骨也还行吧不算太美味。淡水三味鱼因为老人们都无感就没吃

2016-03-29 13:31

引用 人为刀俎 发表于 2016-03-29 13:29:36 的贴子:

早上9点以前出去逛古城才这样,晚了都是人

就是,我在丽江时也是很早起来到古镇上转悠,没什么人,很惬意。

2016-03-29 13: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29 14:26

2016-03-29 14:29

2016-03-29 15:2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4 01: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