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烟雨苏州

2016-03-29 11:38 1293/3
  • 出发时间/2015-04-05

行程计划

第一天:平江路——拙政园—— 七里山塘
第二天:同里——东太湖
第三天:苏州博物馆

花费

往返硬卧414+拙政园半价票50+同里半价票60=524
食宿:住朋友家0元+300=300

一大早5点多到了苏州站,先去寄存行李。寄存处虽然很小却很正规,行李要先过安检,然后登记身份证和寄存牌。负责登记的大叔很像过去的账房先生,戴着眼镜,看一眼身份证,不紧不慢登记一笔,再看一眼,再登记一笔。负责收行李的大叔很热心,有问必答,而且详尽。

因为早班公交已经有了,考虑到火车站物价比较高,我就直奔平江路和拙政园去了。
       先到拙政园去看了看开门时间,7:30开门,时间还早,面馆早点都没开门,只出摊了一个卖糍饭团的,味道甜甜咸咸,可以接受。中间黄黄的是咸鸭蛋黄

时间还早,就去了平江路。我比较喜欢安静,一大早的平江路没有人正和我心意。据说这条路上有很多小资情调的小店,喜欢的可以晚点来

溜达平江路的时候彻底体会了一下苏州的天气:突然一阵雨就下了,伞刚摸出来打开,雨已经停了……反复了几次,我决定无视苏州的雨

在7:30拙政园刚开门的时候进了拙政园。心慕拙政园是因为听了蒋勋老师讲的红楼。蒋勋老师是学建筑的,本身又是艺术家,讲起拙政园来让人心动不已。拍照,躲雨,躲人流,我从拙政园出来已经是中午13:00,而且中间还迷了方向……

下图就是蒋勋老师讲的“与谁同坐轩”。苏轼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带团的导游介绍起来都是:“这是官帽亭,象征升官发财。”……档次差到爪哇国了

出了拙政园,饥肠辘辘,坐公交在人民路下车,去富仁坊巷东吴面馆点了份了鳝鱼培面,面味道不错,但是味道是甜甜的。

出了面馆搭公交去了虎丘,正在办什么花展,门票好贵,没有进,从北门顺河而下,徒步了一下七里山塘

下面三张图是通常意义上旅游景点所指的七里山塘,也是本次徒步七里山塘的终点。买了一杯狐狸家的酸酪奶,味道醇厚

晚上和同学顺利会和,同学家在吴江,于是第二天陪我去了同里

同里的门票里包含了罗星洲,要去的同学先去同里,再去罗星洲这样避免重复买票,虽然罗星洲的票不贵,景色也出人意料的好。

看到中间一个小岛上有大把油菜花,问了庙里厨房的师傅,借道厨房后门,奔到岛上

同里的退思园比拙政园小了很多,但是园内种了一棵香樟树。香樟树, 逢春落叶,三季常青。古时有条件的家庭,在产下女儿时,由父亲亲手在院子里种一棵香樟树。香樟树成材极快,十几年就可伸出庭院外,外面门当户对的人家看到了,就知道这家有女初长成,有意的可以上门来提亲。待到女儿出嫁前,就把香樟树砍伐做成两口箱子,里面放上丝绸作为陪嫁,寓意两厢厮守。

同里还有一处园子,也极有趣味,以为已经到了园子尽头,没想到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不过去同里有点晚,人实在是多,又有朋友陪着,实在不好意思墨迹,随便拍拍,撤退。上图是那处园子的入口,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顺手偷拍了两个古装美女

下午去了东太湖,可惜15年清明实在是冷,风又大……

苏州博物馆作为此次旅游的终点

镇馆之宝,苏州瓷器青瓷代表作

双面绣

我记得苏博好像是个什么著名设计师设计的,不好意思我熊熊的忘了

博物馆出来又买了点小吃

青团 蛋黄粽,螃蟹壳和那个卷卷没记住名字

猪油年糕

平江路 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都离得很近,狮子林更是在拙政园的旁边,由于朋友家在吴江区,离火车站比较远,所以把博物馆放在了最后一天,方便返程去火车站。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3-29 16:26

基本公交车都能到达

2016-03-29 17:1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