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走云南

/aiq嘉嘉 (杭州) LV.3
2016-03-29 11:42 1048/5

旅行背景

2016年3月20日,又一次失眠了,不知道为什么,最近的心情总是莫名的烦躁,或许是城市生活的压抑,或许是工作的不顺遂,或许是一直以来身体的各种不适,或许是觉得孤单。3月21日,身体上有很强的疼痛感,我早上请了假,去了医院,在排队等医生检查的时候,开始萌生了旅游的念头,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在最想去的湖南云南之间,纠结了好久,最终决定去云南,想看看这个传说中美的不像话的地方。随着检查结束后,并没有查出具体什么问题,我松了一个口气,给领导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心情不好,想出去散散心,一向照顾我的领导也爽快的答应了,就这样决定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回到家看了蚂蜂窝的旅游攻略,大概确定了自己要去丽江泸沽湖,也看了阿里旅行和携程的云南旅行团,经过对比比较,跟团走比较便宜,但是有购物,不喜欢,也很束缚。最后决定一个人自由行,随着比较了各家旅行社自由行的价格,在3月份的淡季,还是自己定机票酒店比较划得来,预算5k。
      当天晚上收拾了行李,带了羽绒服(去雪山用),春天的衣服(实际上云南紫外线很强,很热),洗漱用品,化妆品,证件,现金等。怀着激动的心情晚上睡觉。

day1-抵达丽江,完美偶遇

3月22日早上,七点的飞机,五点起床后,预定了一个五点半的出租车,天还没亮,一个人怀着忐忑的心情出发了,由于自己迷糊的性格,到机场果然晚了,最后一个登机的,化妆品也因为没托运,被扣下来了。而且因为身体原因,当天飞机上超级不舒服,连喝水都缓解不了肚子的疼痛,可是自己一个人习惯了,看着旁边依偎在一起的一对情侣,互相之间各种关心爱护,我心里很开心,想想这个世界上幸福的人真多,真好。
       3个小时的行程,中午抵达了丽江,首先是感觉很冷,自己穿少了。提前看了攻略,所以没有叫车,直接上大巴,20元。一路上大巴上在放丽江的宣传片,就感觉丽江很美,透过玻璃看,天很蓝,云很白,瞬间对丽江印象超好。大巴抵达了蓝天宾馆,下了车,随手拍了两张照片。

然后打了个车,直奔大研古城(丽江古城)南门。在阿里旅行上提前定了一家客栈叫“花好月圆”,掌柜后来来接我,小院很别致,住的房间超好,心情很好。掌柜给了我一张地图,给我大致讲了一下古城游玩路线及吃饭地方,很感激掌柜。

出来之后就赶紧去七一街掌柜推荐的一家土鸡米线吃饭,很好吃,之间有两个本地男生搭讪,问我去不去束河古镇,可以一起玩,还要留微信。由于刚到,对一切还存在戒心,我婉拒了,不知道会不会让他们不舒服了,sorry了。
        吃完饭,打车去束河古镇。出租车司机建议我中午不要过去,不好玩,并且还收费。他建议我去拉市海,说很漂亮。被他一说我就心动了,当即就决定先去拉市海了,后面的好运也是从这个决定开始的。去拉市海的路上,就感觉到很美,虽然司机说3月份有些花还没开,但拉市海景色的美丽依旧让我震撼。到了之后,我选了一条骑马线路,680,打折,320,其实路上的景色没有图片上的美丽,但是骑马还是让我觉得很开心。我一向对骑马都很害怕,而且马儿不是很乖,马夫大哥一直在笑我胆小。骑上马,跟着马夫大哥就去走茶马古道,一路上景色很惬意,走走停停,马夫大哥是个很健谈的人,他是纳西族人,给我讲了很多纳西族的民俗风情,云南普洱茶,还有他以前的一些经历,有时候下马给我拍拍照。路上也遇到一些跟我讲话的人,叫我“美女”,好吧,我承认,听到这种话还是让我很开心。分享一些茶马古道上的美景。

骑马骑了一个多小时,达到游客中心去喝茶,喝了两种茶,第一种茶有点苦,忘记名字了,第二种是滇红,我喝起来很喜欢。
         喝完茶,坐着宝马X6的拖拉机,咚咚咚地去拉市海湿地。我第一次坐拖拉机,感觉很颠。拉市海真的太美了,直接上图。

坐船游湖的时候遇到了两个广东男生,一个涛,一个满,两个90后,看起来非常面善、非常可爱,又非常帅。他们直接跟我讲的话,听说我一个人来云南游玩,有稍许惊讶,聊得过程我们决定游完湖一起去束河古镇,就这样,我在丽江遇到了很好的朋友,一次完美的邂逅。

游完湖,阿涛同学叫来了他们包的车,带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很小,逛的地方很少,我买了一个土豆丝饼,很好吃,稍稍有点辣,再买了一个玫瑰饼,非常非常好吃,这也是我在云南最爱的一种食物,甜甜的,酥酥的。我们三个一起逛了逛,给老妈买了一条围巾,满也买了,要给他姐姐。感觉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时时刻刻关心着他的家人,很羡慕有这样的人作为自己的家人。听他讲了他来丽江是因为一本书《乖  摸摸头》,让我也对这本书有了兴趣。我们在古镇逛了一个小时,感觉跟丽江古城差不多,不过旅途因为他们两个变得有趣了很多,他们两个超级照顾我,很感动,很感激。

晚上回到古城,先去我住的地方院子休息了一下,聊了聊天,满说他喜欢的音乐是rap,跟我喜欢的是一种类型,好巧,不过他喜欢欧美rap,我喜欢韩国的,而且他对我喜欢tfboys露出了轻蔑的笑容。随后我们去古城逛了逛,我给老妈和晓慧寄了明信片,好希望以后和老妈一起来,带她看看这美丽的景色,但是明信片上依旧写不出太多字,我和她之间的尴尬,希望以后慢慢化解吧。涛和满晚上带我去了那本书里面提到的老兵火塘和大冰的小屋,大冰的小屋人很多,我没有进去,我们在老兵火塘点了一些烧烤,认识了三个北京来的朋友,聊得很开心。很幸运,我们当天晚上碰到了老兵,老兵看上去比较瘦小,很难想象阿满跟我讲的关于他的那些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他很严肃,阿满很尊敬他,一直怯怯地看着老兵,我们鼓励他去跟老兵讲话,最后他们一起喝了酒。原来周围的很多看似平凡的人,都有着好多令人惊心动魄的故事,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轨迹,像老兵,像我……最后聊到十点多,满和涛送我回了客栈,两个超级大暖男。

day2-玉龙雪山,大雪纷飞

由于3月23日,满和涛要去大理,所以我们暂时分别一天。我报了驴友圈的玉龙雪山一日游,纯玩,其实跟几个人包车的感觉一样,因为没有导游,到了各个地方就是自己玩。我们车上总共有八个人,两位北京的阿姨,两对夫妻,还有一个我,和另一个女孩秋秋,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她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虽然只比我大一岁,但是她的孩子都三岁了,是个特别可爱的帅哥,听她讲起来我都觉得很幸福。
        我们的领队兼司机叫拉马,是个彝族小伙子,也是个90后,已经结婚生小孩了,又一次感觉自己大龄剩女了。上午我起的很早,洗漱完,他就先来接我,随后接上大家一起去雪山。天气很好,坐在车上,一路上景色都美爆了,加上小马给我们放的当地民族音乐,那种感觉真的觉得世界好美好。中途到了甘海子,一个可以拍雪山全景的地方。大家都在那里拍了照,秋秋很喜欢拍照,我也很喜欢给她拍,如果我是个男孩子,也会很宠溺这么可爱的女孩子。

领队先带我们到了蓝月谷,由于比较早,蓝月谷的人很少,也让我们好好欣赏了这里的美景,蓝月谷的水很绿,映着雪山非常漂亮,满很喜欢我在这里拍的照片。

逛完蓝月谷,小马带我们去吃饭,吃的火锅,很好吃,食材都很原生态。

吃饱喝足,我们就去坐索道了,登雪山啦。雪山很冷,提前得准备羽绒服和氧气。但是雪山也很让人震撼,即使对于北方的我,看惯了各种大雪,依旧觉得雪山的美是震撼的美。当天正逢雪山下大雪,封道了,我们只能在4506米海拔处停留。可我的高原反应依旧很强烈,每走一步都觉得很晕,不断的吸氧,自己一个人小心翼翼,又很勇敢地跨到了可以到达的最高地方。在雪山上呆了没多久,反应很强烈,无奈之下,便下山了。

晚上回到古城,满和涛他们已经到了大理,给我发来信息,报了平安。我随即定了3月24日早上去大理的火车票。回到客栈,房东说他们要去喝茶,问我要不要一起去。之前想着来到云南,一定要去喝喝普洱,随即就跟他们去了。在“四方茶馆”品了好多茶,还是最喜欢红茶,后面观看了他们茶饼的做法。最后想买一点茶,房东一直推荐我各种各样的,相对来说有点贵。我不是很喜欢这样,有点怀疑他们起初带我来的目的,不过宁愿相信他们是好意吧,我买了两盒普洱和一盒玫瑰,希望老妈能尝尝。喝完茶,在古城逛了逛,吃了饵丝和米线,饵丝吃不惯,满和涛发给了我他们在大理的客栈和地址,以及如何打车,如何走,真的好贴心,所以我又一次被感动了,如此幸运,碰上他们。也是因为他们,我放弃了去泸沽湖,改去大理,晚上回到客栈,收拾收拾就休息了

day3-大理祈福

3月24日,我6点半起来,收拾收拾,7点钟出去。早上的古城有种静谧的美,很喜欢。碰到一群上学的孩子,个个都看起来很有朝气。吃完早点,走了一会,没找到涛说的公交站,可是时间已经不多了,匆匆的打了辆车,赶去车站。古城离车站有点远,所以差点没赶上车。哎,迷糊的我……
         在车上旁边坐了一个男生,起初我都没注意到,后来他请我吃草莓,我才发现是一枚帅哥,长得特别好看。我们开始聊了一会,他从上海来的,要回昆明,给我讲了他的工作,讲了他的云南之行,看了他在大理拍的照片,非常的漂亮,也让我对大理期待感倍增,我们互相留了微信,比较奇妙的是,他的名字和我的名字都有一个“嘉”,很有缘。
        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大理。下了车,我按照涛说的拼车去古城,结果不知道为什么拼车的人很少,大家大部分选择坐公交车,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逐渐变少,等了一会,实在没人,我也只能拿着行李上了公交车。从火车站到古城有31站,但是公交车很快,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下了车一路拐拐拐,走了一公里多到古城南门,见到了等在那里的满。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一直在盯着远方看,他总是喜欢一个人默默的思考些东西,我看了他一会,总觉得有点让人心疼,最后我还是跟他打了招呼,他很贴心,帮我拿着东西回了客栈。

中午休息了一下,我们去吃午饭,我吃的是米线,好辣好辣,最后只能听从涛和满的建议,涮着吃。满吃的炒饵丝,不知道好不好吃,感觉他还比较喜欢。吃完饭,我们打了个车,就去了崇圣寺三塔。一开始我是没有打算去寺庙的,从小到大的独立,让我一直对信仰,祈福庇佑之类的事情持中立态度,总感觉我自己就可以庇佑自己,不需要靠信仰其他而获得福泽。之前满问我你没有要祈福的吗,我真的是没有想到要去祈什么,我总是希望靠自己的力量给在乎的人们带去快乐,而不是去求他人。不过最后选择去,一是火车上的男生拍的照片很漂亮,二是涛和满想去,三是妈妈一直很信奉这些。
        崇圣寺的风景很漂亮,整个寺庙很是庄严肃穆。背靠苍山,前环洱海,是个风水宝地。满和涛比较懂一些佛教的礼仪,所以一路都在提醒我,不能讲什么话,不能做什么事,规矩礼仪好多,对于一直以来比较随性的我,在整个寺庙里我都只能小心翼翼,生怕说错话,做错事。后来我们跟着一个导游,听他讲了很多关于各个佛的故事,对于我来说很新奇,我以前是真的完全没有研究过此类事情,如何请香,如何拜佛也不懂,这次算是长见识了。其中导游讲了一个故事,关于他的朋友回家看父亲的故事,让人不胜唏嘘,真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想起来了老妈,说实话很想她。
       我们一路往上走,到达大雄宝殿,那里供奉了很多的佛,福佑人生各个方向的佛。此生我第一次很诚心的去请了愿,为妈妈,为卫他们一家人,为那些温暖过我的朋友,希望我爱的人们一生健康幸福平安喜乐。
       拜完佛,我们再往上走了走,满问“累不累,要不要找个亭子休息一下”,好吧,听到这句话我心里冷风嗖嗖的。呃(⊙o⊙)…我们还是找了个地方,坐下来聊了会天。聊人生,聊工作,聊爱情,聊武侠。其中他们对我多年来喜欢一个没讲过几句话的人不是很理解,我却无法解释,遇见那个人带着光芒照亮我的那一刻是多么的令人震撼,让我此后的十多年都当作爱情,直至今日,仍旧只希望他和他的家人幸福。感觉涛是一个工作上很顺风顺水的人,他一直在打电话,忙工作。满喜欢想东西,不知道总是思考什么,讲着讲着话,可能就沉默了,陷入了他的思考,或许他想到了他的家人,他心爱的姑娘,那些让他感觉到很幸福的人。

回来的路上,我们走错了,结果绕道一个白族的村里,忘了叫什么名字,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寺庙门口。我们三个在寺庙门口合了影,那些情谊以后就刻在了照片里。我买了五个当地的梨,好涩好涩,不是很好吃,他们两个也不是很喜欢吃。
      回到客栈,客栈老板是东北的,叫大鹏,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他们做了好大一桌菜,请了好几个房客一起吃。东北的菜都是装的大盘,看起来很实在,吃起来也很好吃。老板还点了蜡烛,简约派的烛光晚餐。他们几个喝了老板的马卡龙酒,那个酒味很重,导致满身上的酒气也很重。12年那次因为喝酒整整一个月胃痛没办法吃饭让我心有余悸,所以我没有再碰酒,早早吃完早早回房,给老妈打了电话,剩他们几个人喝酒聊天。后来满有点责备我离席太早,但我也没办法给他解释,哎……客栈真的很不错,叫“万豪精品客栈”。老板及他的家人也很nice,我又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

吃完饭,他们两个带我去逛古城,大理古城比起丽江古城,更古朴一点,民风更浓一点。应该是蛮大的,感觉走了很久。大理古城的酒吧很吵,我不是很喜欢,他们两个用“浮夸”来形容。感觉那些去酒吧的人,也应该是纯粹为了体验和找乐子吧。走在街上,满一直都帮我看路,怕我被撞到磕到,有时候会扶着我,每次都让我走路的里面,我有时候心里会想,天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男孩子,对一个只认识一两天的人,怎么会这么好,他太善良了,也让我觉得超温暖,他真的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幸福。
       我们去了他们之前听流浪歌手的地方,我家乡的那个流浪歌手没有来,来了其他三个。他们没有音箱,没有麦,只有两把吉他,但感觉他们很享受在音乐里。我点了虎口脱险和平凡之路,那个93年的歌手,很年轻,声音很干净,唱的也很好听。后来涛和满跟他合唱了很多歌曲,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涛和满唱歌很好听,满很投入,很少见到那个样子的他,很有魅力。不过他一直在抽烟,好担心那样对他身体不好,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讲。我们在那里一直唱啊唱,好喜欢那种感觉,那种一切都风淡云轻了的感觉。那个歌手旁边有一个很干净的女孩子,我也坐在她旁边,感觉她也很享受音乐,所以我们猜测应该是那个男孩子的女朋友,两个相互依偎的人,即使流浪在外面,但他们的心是相依的,温暖的,很羡慕他们,也好想祝福他们永远幸福。后来雨越下越大,不得不终止听歌。我们在雨中一路急走回了客栈。
       晚上满送了我一张明信片,上面的字迹真是好看到爆,感觉跟他的人一样,真是哪里哪里都好。我很没出息的感动地哭了,感动他带给我的所有温暖,感激老天让我遇到他,感激我曾被人爱护的那些瞬间。

day4-环游洱海,心旷神怡

3月25日早上,我起得比较早,出去吃了个早点,回来跳了一会舞。我付了第二天的房费,后来满和涛为了我第二天赶火车方便,提议我们晚上去火车站住。他们两个又一次为我而考虑。跟老板说后,老板也很通情达理,表示理解,也退还了我房费。我遇到的人怎么都这么nice。
        吃完早饭,我们三个一起去大理博物馆转了一圈,了解了一下大理的文化,我编了彩辫,看着很漂亮,其实编起来好痛。
        我们准备去双廊看洱海。涛就去跟包车的司机谈,他真的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什么事情都能组织好做好,有这样的人在身边很幸运,不需要操太多的心,他什么都可以搞定,很适合当领导,哈哈。最后谈下来我们去海舌、蝴蝶泉以及双廊,一天下来260。谈妥之后,我们收拾完行李,就出发了。车上还遇到一对情侣,他们对我们三个的组合觉得有点奇怪,哈哈。海舌在大理算不上一个知名的地方,我是去雪山的时候听同行的人讲到,说很漂亮。事实的确很漂亮,到海舌之后,单程一公里。拍到很多美景,直接上图。

逛完海舌,我们又去了蝴蝶泉,没有进去,感觉应该差不多,碰到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民宅

在蝴蝶泉没呆多久,我们就去双廊了,我想去洱海看日落,满想看洱海月。坐车坐了很久才到洱海。洱海很壮观,有大海磅礴的感觉。原谅我没见过多少大海、河流。洱海的水很清澈。我们就一路沿着双廊走。感觉双廊的本地人很多,他们有很多都穿的是当地的特色服装,所以感觉到很民族风。大理也是很晒很晒。我们走了很久,,一直走到南诏风情岛。在那里找到坐的地方,休息,等日落。然后我们三个又开始聊天,涛给我讲了一些他的人生观,听起来跟我的差异很大,但是也启发我很多,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理想,有计划,但是又很有人情味。非常羡慕这样的人,有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计划,以及一直为此而努力着,非常适合在大城市里生活。满相对话很少很多,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感觉到他有点不开心,我们不小心聊到他的姑娘,他有点生气,或许真的是有些感受我们不懂。但我们真的是关心他,希望他开心。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可以得到的幸福分给他一些,只期望他能快乐。聊着聊着,就慢慢等到了日落,非常美,值得纪念的一刻。

看完日落,我们坐车离开了双廊,一路上都是沿着洱海走,走了好久好久。日落后的洱海真的好美,让我感觉非常惬意,满还让我听了歌。期间他特别喜欢摸我脑袋,像摸小狗那样的,哈哈。我们到了宾馆后,包车司机又要抬高价,说我们太晚了。他确实很辛苦,涛最后还是多给了,互相理解吧,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我们放好东西,就找吃饭的地,涛想吃烧烤,但是我没办法吃,所以他们迁就我只好选择了一家小店,老板很实在,做的饭量很大,也还不错。我们最后一顿晚餐,吃的简单但是却很温暖,我会怀念。随后,他们陪我取了火车票,他们两个都有提到第二天要送我,我虽然口上承诺可以,但是心里已经决定第二天自己一个人走,不想让他们那么辛苦起早,而且不想经历那种离别,想想都觉得难过。到宾馆后,我看了涛的铃铛,很别致。跟满和涛心里说了“再见”,好不舍得,原来遇见是这么奇妙,第一次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幸福健康平安,快乐。很幸运,很开心,很感激遇到他们。他们也许不知道,他们给我的温暖让我这一生都会铭记、感恩,带给我的快乐会一直留存心中。

day5-依依不舍,后会有期

3月26日,我四点多就起来了,收拾收拾,一个人去往车站。早上的大理风很大,人很少,但是我一点都不害怕,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城市留给我好多的回忆,我觉得很亲切。我心里有些许伤感,从小到大都不喜欢分别,也没有勇气跟涛和满亲口道离别。只能心里默默地说“再见了,大理,再见了,可爱的人们,再见,珍重”。
         上午回到丽江,我又去了涛买铃铛的地方,叫“布农铃”。挑选了一个守护女生的铃铛,买了一盒我最爱吃的鲜花饼,在古城大水车附近转了转,即坐车去坐机场大巴,从丽江返回杭州。后面还发生一些很囧的事情,不想提了。
       一次很奇妙的旅行,一次我将会永远怀念的旅程,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动,那些温暖,那些新奇,点点滴滴,都会留在我记忆的长河。再见,丽江,再见,云南,再见,阿满。

2016-03-29 14:26

楼主游记写的额很好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哦,丽江真的很美的呢,值得一去,表示毕旅也要去丽江玩儿一下,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要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啊,吃住方面的信息呢

2016-03-29 15:04

2016-03-29 15:2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30 10: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