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自驾游记 ( 一) 岳阳 长沙 珠海 澳门

2016-03-29 11:50 1715/10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自驾远行一直是我和夫人美好愿望,我们多次憧憬:自己驾车奔驰在辽阔大地上,游历大好河山,凭吊古人留下遗迹,观美景,品佳肴,任性行走,凭栏想象,享受醉人的时光。这个愿望终于在退休数年后实现。去年春节我们自驾去了江浙,更增添了再次远行的愿望和信心。
       今年我们2月8日(初一)早上八点半出发,3月7日晚上8点30分 顺利返回。本次旅途共行8100公里,途径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市和澳门香港特区,用时30天,游览祖国大好河山,饱览历史名胜古迹。 最长一次驾车12小时,行程1190公里,实现了美好的愿望。自驾游不应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朋友们:只要你身体还健康,只要你热爱生活、只要你有决心和勇气,你的自驾旅游愿望就会实现。
        现将此次旅行的游记按时间顺序分几个部分记录下来,陆续上传供大家分享指正。

2016 自驾游记

2月8日初一
       早上八点半出发。一路南行,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京珠高速路上车辆极少,车速保持在120迈,心情大好。行车路上偶尔听到炮竹声,感到一丝丝年味。中午在服务区吃了点在家煮的饺子,也算过年了。途径开封黄河大桥恰逢枯水季节,黄河像个一个小水沟,完全没有波涛汹涌画面,略感失望。过淮河后大地由黄色逐渐变成到绿色,心情顿觉豁朗。晚上七点半到武汉,当天行程1160公里,用时11小时30分。住硚口区七天酒店,本想给武汉同学好友打个电话,但觉大年初一,还是不打搅为好,决定回来时在和同学相聚。(后来旅途发生变故,则是另话)

岳 阳

2月9日    初二
         早上继续赶路,行程120公里,用时3小时到达旅游第一个目的地岳阳,游览岳阳楼。岳阳楼建筑精巧,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誉。它建在岳阳古城之上,洞庭湖湖畔,遥对君山岛,与长江,湘江为伴。登楼远眺,百里洞庭一碧无垠,渔船点点,云影波光,气象万千。岳阳楼建筑很有特色,主楼3层,楼顶硕大,形状酷似一顶宋代将领头盔,独具特色。
       岳阳楼的出名,更得益于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写了一篇不朽的散文《岳阳楼记》。《岳阳楼记》共360字,文情并茂,读之感人肺腑。文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两句,更为历代后人所传诵。登楼远望,在此重读老先生不朽之作,仍感慨之至,沁入心扉。
        岳阳楼历史上多次重修,最近的一次是1983年修复。只是重修的岳阳楼真不敢恭维。如果说当代人胸襟无法和范老先生相比,我们现在古建筑施工水准,和老祖宗相比,亦相差甚远。
        五朝楼观是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修建的岳阳楼历史在现。依历史文献记载,按照一比三的规格用青铜铸造而成,做工精细,堪称精品。让我们得以看到不同朝代的岳阳楼美景,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建筑群。岳阳楼在历史上多次损毁,每个朝代都要翻修重建,可见岳阳楼在古人心目中的重要历史文化地位。
        景区里的双公祠是为纪念范仲淹和滕子京两位先贤而建。该建筑坐东朝西,建筑面积 800 平方米,白墙青瓦,采用湘北明清祠堂式建筑风格,清新肃穆。门额“双公祠”三字由范仲淹第二十八代后人范敬宜题写。
       三醉亭是一座仿宋建筑的方亭玲珑典雅,因传说中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而得名。此外朱德手写匾额的怀甫亭;建于明朝崇祯年间的仙梅亭;都具很高的历史价值。当年鲁肃发布军令的点将台、书法碑廊、石牌坊、小乔墓等,亦值得观赏,以舒怀古之情。
       岳阳楼景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引起我们深深地思索。美景之下,更多的是钦佩先人的聪明才智和宽广胸襟。情系天下,忧国忧民,敢于担当,他们推动中华文明蓬勃发展,我们今天仍然坐享先人的文化成果,并为之自豪。
       下午离开岳阳,开车前往长沙。行程155公里,用时2个半小时。住长沙五一大道城市快捷酒店,酒店是新开业的,被褥都是新的,干净整洁。

长 沙

2月10日初三
       长沙也是一个历史久远的古城,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有3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2400年建城史。又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历史上涌现众多名人,留下众多的历史遗迹,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长沙不能不去橘子洲岳麓山
       橘子洲位于湘江江心,是湘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橘子洲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和岳麓山一并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车沿湘江大桥可以直接下到橘子洲停车场。我对橘子洲的了解,是因毛主席那首著名的诗篇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常和学友到洲头搏浪击水,议论国事。1925年,他挥就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至今为人传颂。
       进入橘子洲头,首先映入眼帘是诗人年轻时巨幅花岗岩石雕塑像,深刻感受到青年毛泽东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浪遏飞舟的豪迈气概。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长约5公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从西向东,山、水、洲、城融为一体,似流动的画,如放大的盆景,风光美不胜收。湘江大桥穿洲而过,把长沙城区、橘子洲景区和对岸的岳麓山连接起来,交通十分便捷。橘子洲历史上以产南橘成名,可惜此时季节不对,看不到橘树枝头挂满果实的美景。
     下午游览岳麓山。岳麓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其中最著名的是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岳麓书院与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并列为我国古代四大学院。爱晚亭和安徽滁县的醉翁亭、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改红叶亭为爱晚亭。1952年重修,请毛主席题写了“爱晚亭”亭额。站在岳麓山上的观景亭,远望湘江、橘子洲长沙城尽收眼底,饱览“一山、一水、一面城”的独特景观。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时断时续的绵绵阴雨,杀了风景。
       值得说明的是,无论橘子洲还是岳麓山,作为5A级景区都不要门票,只是需要乘坐旅游车的游客,需交30元车费。
       游罢岳麓山看到时间尚早决定去韶山毛泽东故居。 75公里最多一个小时多一点车程,高速路上车并不多,车行顺畅。然而下了高速距主席故居仅剩十几公里时却发生了严重塞车,半个小时几乎没有前进,且没有警察出现维持秩序,也许交警也要过年放假吧。看到已经下午4点了,决定掉头返回长沙。心中自我安慰:如此之多人来韶山,说明老人家虽然离世多年,但国人并没有忘记,人心就是一杆秤。回来路上路过花名楼刘少奇故居,停车参观。可惜的是,伟人的故居,也被当代商业大潮淹没,成了人们赚钱的工具。国家领导人的纪念馆前,卖一些纪念品本无可非议,嘈杂的商业街和不时飘过来叫卖声,还有小贩纠缠游客推销土特产品的举动,实在是不和谐。不知伟人在地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2月11日,初四,
     从长沙珠海,用时11小时抵达珠海香洲明珠南路,下榻龙域酒店,行程930公里。京珠高速自湖南进入广东韶关200多公里路段,共经过12座隧道,隧道总长达27公里。该路段地形多山,坡道弯道多,道路曲折,桥隧相连,工程浩大,感叹于我们国家道路工程施工技术之高和雄厚的实力。行驶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入隧道,穿山涧,过桥梁,时而爬坡,时而顺坡直下,紧张、兴奋、刺激,那种感觉只有亲自驾车才能体会到。晚上去珠海丽舍酒店看望乘坐飞机来的小孙子一家,其乐融融。

珠 海

2月12日  初五
        几日舟车劳顿,早上起床稍晚,适当恢复体力。按计划明日要到澳门旅游,原准备找一家旅行社,参加澳门一日游。在网上查了一下,都不太满意,最后决定自助游。为了保证明日顺利出行,早餐后先到拱北口岸侦察一下。尽管事前得知节假日去澳门游玩的人很多,到了拱北口岸,还是被如此庞大的出境大军“吓着了”,完全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多条出境通道都被长长的人群挤满,据说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出关。真不知弹丸之地的澳门怎么容下如此之多的游客。向当地志愿者咨询,得知每天早上7点到8点相对人员较少,决定明天7点半过来。
        到珠海必定要去情侣路走走。情侣路从珠海市东头的香洲蜿蜒逶迤至与澳门接壤处的拱北口岸,依山傍海,景色秀丽而温馨,像一条绿色彩带轻柔飘逸。我们在情侣路上开车前行,左边是各种建筑风格的酒店别墅,错落有致;右边是海滨绿化带,草绿花红。在路边免费停车场下车,走在被绿色包围的小路上,海风拂面,草香袭人。鲜花、绿草、椰树、大海、阳光组成的画面令人陶醉。此时,你会放下烦恼、忘记辛劳、沐浴着潮湿空气,任凭海风拍打,伴随着阵阵涛声,享受着这美好一刻。据说这里晚上更具魅力:华灯初上,海面点点渔火,滟滟波光,恋人们凭栏相拥,低语绵绵,成为情侣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真羡慕珠海人,可以尽情享受这浪漫醉人的时光。
        沿情侣路继续前行到了美丽的香炉湾。这里有沙滩大海,更有“珠海渔女”雕像。美丽的鱼女领戴项珠,身掮鱼网,裤脚轻挽,带着喜悦而又充满温情的笑容,高举一颗晶莹璀璨的珍珠,引来无数游人顿足拍照。珠海渔女来源于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她是海神女儿,手捧宝珠,屹立海上,给珠海人民送来希望和幸福。“珠海渔女”已成为当地标志性景观。
        离香炉湾不远就是野狸岛。野狸岛是离珠海市区最近的岛,岛上有野狸山,因此得名。一座海燕桥把野狸岛与珠海情侣路相连,是珠海人休闲野趣的好去处。
       珠海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没有长沙历史久远,没有岳阳楼名气浩大,但它依山傍海,绿色满园生机勃勃;珠海是个迷人的城市,喧闹之中享受一份美丽浪漫。

澳门

2月13日  初六
       从住处到拱北口岸,仅20多分钟车程,早上七点半准时到达。口岸每小时10元存车收费令人咋舌。进入口岸出境大厅,果然人不多,也许是最后一天假期的缘故吧。我们办理的是电子港台通行证,自助出关快捷方便。出关前换了300元人民币的澳元,作为零用钱,澳门很多商店是可以刷银联卡的。前后不到十五分钟,顺利办完出入境手续,进入澳门
       出了澳门关闸,首先进入眼帘的竟然是窄窄的巷子、老旧的住宅楼,拥挤的道路,以及沿街底层各种小吃店、售卖澳门特色的食品店。出乎预料,看不到现代化城市的气息。澳门可是中国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啊。
       关闸不远停有很多酒店免费大巴,原准备乘坐葡京酒店的免费大巴,然而我们来得太早,大巴10点才发车。顿时明白九点以后出境人多的原因。我们可不愿耽误宝贵的时间,临时改变计划,乘坐出租车先去大三巴牌坊。
       出租车澳门窄小曲折的巷子里快速行进,如果是内地在这样的道路开车,十有八九会堵车。开出租车师傅普通话讲的很好,也很热情。他说澳门很少堵车。我们在街道两侧没有发现随意停放的车辆,也许是因为澳门车少,道路管理严格的原因吧。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大三巴牌坊(打车费37澳门元),大三巴牌坊,原为圣保禄大教堂遗址,“三巴”即“圣保禄”的粤语音译。该教堂始建于1637年,1835年一场大火将其烧得只剩下正门前壁,据说当年仅修建这个前壁就耗费3万两白银。这道残存的墙壁因类似中国传统牌坊而得名“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建筑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风格而成,体现出东西艺术的交融。雕刻精细,巍峨壮观,是最具代表性的“澳门八景”之一。
       整个牌坊高约27米,宽23.5米,共分五层。最上一层为一个三角形山花,有铜鸽象征圣神,左右有日月星辰,顶部有一个十字架。下边一层,为小耶稣雕像,周围是钉死他的刑具。第三层中央为圣母升天像,刻有天使,牡丹和菊花(象征来自中国日本的基督徒技师)。第二层根柱子之间有3个窗口,窗楣上有七朵玫瑰花浮雕装饰,两棵棕榈树装饰在柱子之间,侧窗洞设有壁龛,供奉4位圣人。最下一层是牌坊3个入口,正门上写有意大利文字“MATER DEI”,即此教堂是供奉天主之母通往天国之门。侧门门楣上有耶稣会的“口号”HIS,人类救主的浮雕图案。
       大三巴牌坊是澳门最有名的建筑,它见证了数百年澳门的历史,也是澳门的象征。精美绝伦的艺术雕刻,将大三巴牌坊装饰得古朴典雅,是西方宗教艺术与中国传统石雕艺术相结合的精品。游客澳门之行必到之地,有不去大三巴,就不算到过澳门之说。
       顺着大三巴牌坊左侧阶梯,可以爬上大炮台。大炮台建于公元1616年明神宗年间,原为保护圣保禄教士而兴建,用以防御海盗,后转为军事设施区。炮台四周均置有大口径铁炮,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西式炮台建筑群,为澳门的历史珍贵文物和历史见证。大炮台的中央为1998年建成的澳门博物馆,顶层则为大炮台花园,可以透过炮台下老街区,隔河看到珠海正在兴建的高楼大厦,二者形成巨大的反差。
       在大炮台下方,是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利玛窦神父铜像。延大三巴牌坊台阶而下,进入澳门历史街区,这些街区和大三巴牌坊、大炮台共同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街区两侧排列着一些售卖小吃和手礼的小店,看不到内地旅游区常见的喧哗、拥挤和硕大的商店字号。各种风格的历史建筑,教堂、小学、寺庙、政府机关、历史遗迹遗址、保护的都很好,供游人随意参观。离小街不远的民政总署,是澳门最高行政办公机构,不必安检,游人可以随意出入参观。
        从民政总署步行30分钟,来到著名的赌城葡京酒店。葡京和新葡京酒店仅一街之隔,距英皇酒店相邻一个街区。这些酒店富丽堂皇,造型新颖前卫,与老街区形成鲜明对比,恍若来到两个时代。最出名的还是酒店内的赌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赌场可以自由出入,但不可拍照。在赌桌前,一抛千金的赌客,把筹码押在选定的区域内,眼睛紧盯着扑克牌或抛出的骰子,亟待好运出现;在一种叫做角子机的赌具面前,想试试手气的游客,往投币口中塞进硬币,期许好运惠顾。安静的赌场与赌桌前疯狂博弈的场面,形成奇特的一幕。
        澳门是个奇特的城市,中西文化融合共存。古老和现代、奢华和简朴,豪华和简陋都有存在的位置。那些古旧街区在内地一些城市或许早就在旧城改造大潮中被拆掉,在澳门可以完整地保留下来,而且作为文化遗产,成为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午乘坐英皇酒店的免费大巴返程。大巴沿着友谊大马路回到关闸。看到时间还早,来到了关闸前的小街上,找到一家干净的小店,两个人花了60澳门元吃了一顿葡萄牙风味的快餐,随后在小街给小孙子买了些澳门产小食品,回到了珠海
       下午2点出发前往深圳。160公里的路程开车本应2个小时即可到达。明天假期就要结束,很多人要赶回深圳,广深高速上车满为患,尤其是黄埔大桥,严重堵车,足足行驶了三个半小时,才到达深圳

(待续)

2016-03-29 13:07

2016-03-29 14: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9 16:26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酷

2016-03-29 19:13

引用 xujin 发表于 2016-03-29 16:26:5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xujin:哈哈,其实也记不住,只是每个景点门票都有简介,收集起来就是很好的素材。

2016-03-30 09:05

2016-03-30 09:45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29 19:13:14 的回复: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酷

回复llm123:谢谢鼓励

2016-03-30 16:17

2016-03-31 13: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09:51

引用 thinkup 发表于 2016-04-04 09:51:24 的回复:

回复thinkup:是啊,记录一份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