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卡十日 我更喜欢叫它锡兰 这不是游记

只是还算文艺的一群逗逼青年
照片全是没有PS的原片
文字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游记体
仅仅是小女子(no,女汉纸)眼中的兰卡
客观的我所认为的真实的
所见所感的牢骚话

写在开头的话

成员介绍:
不高兴和没头脑——沙boss和卓卓(沙氏夫妇 )
海尔兄弟——doglee和little white
虎背熊腰(我对不起你 熊本熊)——我和毛兄(女)

行程&住宿

住宿除了乌纳瓦图纳中国客栈是airbnb找的外,其他全部booking预定。
到旅店后办理入住手续都没有出现问题。
在此唠叨2句:
兰卡酒店的网上图片远远没有实地漂亮,他们都是原片
中国的客栈恰恰相反,大家都懂的

我想这样开头

最近闲得发呆的时候脑海中总会闪过这样的画面:挤满着不断变换姿势的人的机舱,圆形字体能够自动翻页显示航班信息的航班信息屏,有些简陋很小但还算秩序井然的机场大堂,簇拥在举着接机名牌人群中面带微笑的Manjula,黑暗中驶向住所的路,拥有蚊帐风扇两扇窗户没有热水的转角处的房间,凌晨两点到四点睡眠时间中持续着的半梦半醒,凌晨5点准时驶来的那束车灯……一切似梦境般的萦绕,但点点滴滴却那般的清晰如昨。那天真的非常疲惫,面对即将开始的旅程,个个却打了鸡血般的抖擞。是的,我想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故事应该是从那一刻开始。

DAY1

清晨的尼甘布鱼市

此时整个鱼市还被夜色包围着,月光和路旁微弱的灯光足以让我看清已经开始忙碌着的当地渔民,各种锯鱼、砍鱼、剁鱼,犹如身临其境的凶杀现场,那些从未亲眼见过的鱼类就这样身首异处被放上了货台,渔民们吆喝着开始了下一项工作。另一边港口归来已经停靠好的渔船,渔民每拖下一条新鲜的鱼,总会引来数人竞价购买,一阵叽里呱啦的喊价后又迅速散开。这是我未曾见过的画面,不论是异国他乡说着陌生语言的人群,还是这行当的真实呈现,即便只是一名拿着手机拍照的观光客,在拍摄有些渔民的时候他们仍会停下手中的活,摆着造型,微笑着配合拍摄。即便在这里只是匆匆的一瞥,也足以感受到了渔民们忙碌而热闹的生活常态。

品纳维拉:无家可归的大象们的家

小时候在动物园见过大象,但看着这些庞然大物成群结队的过马路,过往的车辆全部停下让道的情景还是第一次。在看了小象喂奶,大象喷沙,准备转场看大象洗澡的路上,上面那一幕就猝不及防的出现了,小震撼得只得连忙摸出手机卡擦。禁闭解除,连忙循着大象的足迹来到河边。侧躺着甩尾巴的,喷水的,站着甩鼻子的,打架的,试图逃跑的,这不算太宽的河沟中,脚上栓着铁链的象群的浮世绘准时上演。面对个别顽皮的大象,饲养员们甚至会拿着端头带弯钩的木棍加以驯服。我不禁有点感叹,人类拯救了这些受伤的无家可归的大象,又替他们套上了另一种枷锁,禁锢了他们的一切,到底是对是错?

斯里兰卡斯基里亚的巨岩王朝

路上已经给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绿色植物点了无数个赞之后,这里让我们跌进了一个巨大的绿色丛林,生态之好以至于有松鼠出没,有大量的不怕人还各种搔首弄姿的猴群出没,有各式田园犬东倒西歪不管不顾的熟睡在路边,有三五成群的人随意坐在路边闲聊,但“可恨”的是用相机随便一框都是一副美景,其实我想说请放弃这些地盘,让我们上。所以我们的合影被选在了无人经过的偏僻道梗上,已被占据最佳位置的旁边旁边的围墙下,但一行6人仍然满心欢喜。
拾阶而上一路走过保存得十分完好的洞内壁画,巨大生动的狮爪,垂直而上的台阶,巨石顶部的断壁残垣。登高远望的一刻,丛林,小山错落有致,无比开阔,美景尽收。回想来时的路就这样在红色有点丹霞地质感觉的巨石上应运而生,真是鬼斧神工。

隐藏在丛林中的世外桃源

最初被照片上的秋千,躺椅吸引而来的住所真真的让我有种接地气的感觉。简洁的室内摆设,镜子的摆放,放东西的挂架这些物件在后面的住所也有出现,或许正是兰卡装饰风格的体现。除了房门前的秋千,躺椅突显着生活的闲适感。老板夫妇精心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早餐让我们觉得特别享受并且感动。就连屋子后院的小动物也让我们满心喜欢。夜空中的萤火虫挥动着小翅膀忽暗忽明的玩耍,清晨后院河沟边组织纪律严明的猴群。一草一木都如此让人不舍离去。

路上的趣事一、二

车外的风景和轰然坍塌的身体

车驶过很窄的乡村道路,不时会看见成群结队穿着洁白校服的孩子向学校走去,窄窄的乡道特别崎岖,不断的左转右转,上坡下坡,错车……Manjula神一般的车技让我们全部阵亡,晕车感纷至沓来。迷糊中瞧见指路牌学校图案的标志不时出现,说明当地对教育相当重视,欣然睡去。

车里传来的音乐

本次DJ doglee在一个适合的时机接上了他心爱的蓝牙音箱播放着country road,let it be等脍炙人口的英文歌曲后,当小野丽莎的声音传出的时候,Manjula都热情抖擞的跟着唱了起来,一首翻唱的歌曲,Olu Pipila,轻快,活泼,包含深情,这是无数愉快时光中的一段。

人是铁 饭是钢

第一顿午餐

第一次在异国吃自助餐,模式都大同小异,但是食物类别却千差万别,见识了咖喱和那些米饭,蔬菜后流淌出淡淡的隐忧。

晚餐

伴随着不断传来的念经声,饥肠辘辘的我们,忍受着身心双重折磨,在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面对摆上桌的蛋炒饭,能说不好吗。况且2.5软妹币一个,性价超高的金椰子真的让我们爱不释嘴。

Day2

计划之外的景点

虽然知道会途径丹布勒,但是丹布勒石窟却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出发不多远Manjula告诉我们这里免费参观并且直接把车停在了停车场。起初以为他如同国内的司机那样把游客带到某个购物点就会得到一些返点,勉强配合的下车去看看旁边那尊巨大的金佛,正想折返回来的我们又鬼使神差的跟着人群开始爬山最后来到了石窟,才猛然想起这就是网上提到的丹布勒石窟寺,这才意识到manjula只是想把这个风景介绍给我们看看,不禁有点惭愧。这里的寺庙都是需要着长裤,有袖上衣,赤足进入的。规模而言实在没有我国的石窟那样震撼,小小的几间室内供奉着几十尊石佛,样子却不同国内的佛像那般,他们个个细眉长眼长相清秀,配上上扬的嘴角都显得特别温和慈祥。诚然,路上一群群的猴子更加添彩,不论梳着中分头的公猴,红着脸的母猴还是顶着瓜皮发型的小猴完全不惧人群,自玩自乐,再一次膜拜于这里的原生态。

想买下一件纱丽的过程是十分痛苦的 不光是女士

要在密密麻麻堆放着的纱巾中选出一条最中意的需要经过火眼金睛,繁琐的试穿,否掉,脱掉,再找,再穿,再否,再换,最后已经眼光缭乱,晕头转向,审美观尽毁,关键还是在无法用英语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情况下,在男伴们都已经崩溃自己其实早已崩溃的情况下,如果还不能准备的表达,那只能用时间说话,约摸经过2小时女士们终于变身异国女郎,风姿卓绝的步出商店,与此同时男士们仅用了10来分钟就已变身完毕。

康堤 佛是它的魂

康堤湖边各种摆拍装逼后,步入佛牙寺已近黄昏。虽然幼时大年初一年年烧香,也曾听信过迷信的教唆,但对于佛也只有恭敬之情罢了。
灯火通明的一层大厅,在吹拉弹唱中仪式热热闹闹的进行着,敲击腰鼓,吹着唢呐的僧人们以此方式敬拜着他们崇尚的信仰,但又成为了围观人群相机中某种信仰的代表体。
扒开人群进入二楼,没想到来到了更拥挤的房间,整个空间被靠近墙侧窄窄通道边的分隔带隔开,线内是想一睹佛舍利的游客,线外是虔诚的信徒们,跪拜的,双手合十的,手捧花盘的,站的,跪的,坐的,推搡着移动的,堵了个水泄不通,念佛声不绝于耳。闷得让我实在不适,但不可否认的这强大的信仰正弥漫着整个房间。

趣事一二

神奇的迷你植物园

今天午餐的地点是一个集餐厅,商店,小型植物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区。午餐前,卖场的销售带我们逛了下花园,指出产品的源头植物,并在旁边的凉亭展开了为时20分钟的产品功效和用户体验的展示课。Litte white的念稿,doglee的生发试用,沙boss那段关于男性功能的药物的讲说,还有销售大叔本身就带喜爱的动作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开心的中午。

房东太太的善解人意 让我想遁地

进入房间,房东太太不停的说着wifi,我脑袋中乱七八糟闪过网上攻略到的信息,某些地方上网需要付费,于是用懂得不多的那几句英语,问了是否FREE。房东太太在接下来给我们wifi密码和端上迎宾果汁的时候,都提前告诉我们这些是免费的。哈利,我需要一件隐身斗篷。

Day3

我们发现了蝙蝠侠的栖息地

皇家植物园里的所见只能用眼界大开来形容。这里不愧是亚洲最大植物园,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广袤的草坪,一根藤就又可以长出一棵树的神奇植物,树干如人参般但又高耸如云的树木,这种开眼洗眼的景观比比皆是,不得不一路感叹又惊奇的发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物种。于是很自然的在拐入松树大道后发现一只飞过空中的蝙蝠,伴随着有点熏鼻的臭味,再一抬头眼前的树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倒挂着的蝙蝠,看着它们黄黑相间的肤色,鸡皮疙瘩顿起。脑海中交织着吸血蝙蝠和蝙蝠侠的画面,唯一担心的不是被袭击,而是别在我头顶拉屎。

万水千山只为你而来

锡兰之于斯里兰卡西贡之于胡志明市,翡冷翠之于佛罗伦萨。旧时的名字似乎更能定格于那时的美好时光,怀旧的情愫也更能牵动出内心那一寸柔软的情怀。
红茶之于锡兰,锡兰冠于红茶之前,早已成为一个标签,众所周知。我想这样一个标签一定是阳光的,慵懒的,对生活充满着无比热忱态度的。因此不管是步入Blue Field还是Mackwood,商店旁边总有一片装修得十分精致的区域供游客品茶吃点心。自然而然的我们也将融入到这样的茶文化氛围中,这是曾梦想过的场景:阳光从身后的玻璃格子窗洒进来,照在桌上精致的茶具、可口的糕点上,整个空间都笼罩着一层金光,而我们就在这金光之中慵懒的倚靠着木质座椅,端起那裹着金边的素雅欧式白色茶杯,优雅的啜上一小口杯中淡红色的液体,就着点心,和朋友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天,这将会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下午茶时光……但事实是放眼看去满屋子的中国人,忙碌得无法顾及每一位顾客的前台工作人员,不时有苍蝇围绕的枣泥味蛋糕,烈得有点灼烧皮肤的阳光直射背部,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于是狼吞虎咽吃完了蛋糕,于是大口大口的喝完了茶水,于是逃离了这里直奔我们那辆有冷气的商务车。至于以上的幻想只能在家里自己动手实现了。

闹市中的一抹静谧

它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英式建筑,它位于Nuwara Eliya城市中心,它有点略高的地势和建筑物前的小花园正好巧妙的隔开了城市的喧嚣,它就静静地站在那里从16世纪开始一站几百年,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粉红邮局。可惜我们到来不怎么凑巧,邮局已经关上了大门。少了进进出出的人群,便失去了几分它工作中繁忙的动态感。只能自我安慰着,这样静静地它,反而可以更仔细的去审视,可以更从容不惊的各种摆各种装。
几百年的沧桑沉沦赋予了它更加厚重的历史感,红色的木质门柱,白色的格子玻璃窗户,粉红色间杂着白色勾缝的主体墙身在我眼中是那般的柔情温婉。它又是肃穆地,砖木结构设计,红砖的坡屋面造型以及左侧尖尖的钟楼,在钟声敲响的刹那,只需要浅浅地凝望它一眼,你便会深深地迷恋上它。背景的蓝天随着白云的不断移动终于被更强烈的阳光覆盖成了亮白色,随后太阳落山天空又将会变成宝石蓝色,黑色,深黑色,更厚重的黑色……循环往复,风云变迁,但它将始终屹立在那里,处变不惊。

和朋友们在印度餐厅里过中国年

大众点评推荐的餐厅从这里开始并且成功的得到认可后,我们对它的依赖便一发不可收拾,在此要特别感谢发现该软件的doglee做出的卓越贡献。
这是一间有着巨大落地窗的餐厅,在排队近1小时后,我们幸运的作为今天的第一批食客被放了进去,又无比幸运的被安排在一个有一侧卡座,右侧是一小段隔墙,左侧则是装饰墙垛的位置,这样正好形成了一个天然隔断的空间,安静且空气畅通。
男士们忙碌着看菜单,女士们则忙碌着刷着支付宝的咻咻抢敬业福,在我看来这种搭配很和谐。稍等片刻后服务员将几个装着咖喱风味食物的银质器皿摆放在桌子中间,在此之前6个大大的银质餐盘和刀叉早已摆放在了每个人面前的餐布上。上毕,男士们举着装有喝几口即晕的狮牌ABC啤酒觥筹交错后开始挥舞刀叉大快朵颐,女士们抿一口玻璃杯中的新鲜果汁后品尝着用不同风味咖喱搭配米饭的味道,大家时不时的闲聊几句,又举杯互道着新年快乐。桌子正中摆放着的那支我们认为浪漫又喜气的蜡烛,默默地关注着我们地谈笑,烛光将我们每一个喜悦的脸映成了暖色调。今天是我们的节日,这也是第一次在异国餐厅和朋友一起过的中国年,我竟找不出一个可以形容彼时心情的词语,但那份感觉那样的画面定是再不会忘记了。

趣事一二

巧遇国民老公

还是在这间印度餐厅,little white在用餐的人中一眼就看见了国民老公王思聪,并且把相机放大无数倍后,顺利的采集到对方分辨率极差的倩影。国民老公魅力果真无敌,上升到了男女通吃的境界,连这个冒牌的也跟着沾了光。

Doglee派我去借插座转换器

Doglee只教了我一个单词“adapter”就派我出马了,对此信任我应该表示感谢吗。我大步向前,但内心忐忑。我可以准确的读出这个单词的发音,但我担心的是前台的回答我不明白。于是,我真的就连最简单的Minutes都听得很茫然,还以为借转换器需要付钱,元神出逃到了不知道几次元外,慌乱中抓住Manjula,他用手机按着数字指着时间,我的神志终于缓了过来。看来英语学习已刻不容缓。

Day4

新年第一天我们暴走到了世界尽头

如果说美景本身就是治愈系,你可能无法想象它的巨大力量。5点出发的我们又困又冷,在翻山越岭中疲惫晕车得即将失去知觉的时候,蓝宝石色天空中的月亮还没有消失,如腰带般亮红色的太阳光芒已经清晰可见,这高山之上日月同辉的美景,看得我们个个都呆住了,以至于在即将到达大门口天色将亮的时候才发现之前的不适感早已消失殆尽。
当车驶过一段灌木平原中的小路后,左边的山谷凹处的一大片平原上分明就悬浮着某种水蒸气,而在晨曦和亮蓝色天空的映衬下,下车的我们就踏在了这般仙境之中。远处被石子惊动得抬起小脑袋的动物,正是一只在觅食的小鹿,抬头那一瞬间阳光似乎穿透了它的身体把它照得红彤彤的透亮,旁边的草也都暖暖的放着光芒,小伙伴们全都盯着那个方向,我真的认为那一定是头仙鹿。
我们的车在仙境边继续游走,不多时停车场边的麋鹿又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它伸着颈项,大大的眼睛就直勾勾的注视着你手中的食物,当你伸手示意它吃的时候,它伸出舌头温柔的卷走美食后吞咽掉。这萌萌的动物霎地从电视图片的时空中突然就出现在了眼前的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懂。那一刻手舞足蹈的我们还没有正式进入景区大门就一次又一次的被它的美征服。
霍顿平原的入口对会造成环境污染的一切都严苛的把关。整个景区的步道是一个环形,所以不论选左还是选右,都不会走重复路。采纳了manjula向右走的建议,经过了河沟围绕的绝美平原,告别了草尖上的那颗露珠,遇见了丛林中掩藏的瀑布,走过了凹凸不平的土路,翻过了树木围绕的山坡,顶着越来越烈的太阳,听着我们喜爱的歌,在新年的第一天,我们走着走着竟就走到了世界尽头……

兰卡的火车有一种不一样的美

这座1893年就开始运输的火车站ohiya将会是我们高山火车之旅的起点。兰卡的慢车晚点是家常便饭的事,因为实在难以预估,售票时间也被定在了火车到站前的10分钟,而所售的车票除了有我们看不懂的文字外,它是一张硬硬的长形小块,最吸引人的是售票员在接过乘客从窗外递进来的钱后,根据目的地不同从身边的立式小木柜中选出对应的车票并耐心的用钢印打上当天的日期,我十分迷恋这样原始的工作方式,对传统的坚持是我们这一代渐行渐远地东西然而这些或许才是最需要我们去传承的。
好不容易挤上火车之前真有一种上不了车的感觉,还好,虽然只能艰难的站在早已挤满人的窄窄的车厢过道中,这是当地特色,路过链接车厢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挂火车的人,说明拥挤程度并没有到达峰值,我们理应庆幸。更应该庆幸的是我们站在了被绅士包场的那一格卡座边,继外国白种gentleman让座后,当地黑种gentleman也起身让了座,顿时有种不论肤色不论种族国籍大家都是地球的儿女,lady first已经冲破了一切的感觉。感谢乡亲们,虽然我们都是女汉子。

小亚当山匆匆一瞥

步入亚当山脚有一大片茶园,6.7个采茶的当地妇女在辛勤劳动,想着这正好弥补了之前在茶厂观光时没能踏入茶园照相的遗憾,又一边后悔没带相机出门。几乎这个念头还没过,带相机的朋友和想照相的我们都摆出了立马飞身扑入茶园的姿势,突然一个妇女站出来了,她说话了,英语很差的我偏偏把photo和money过滤出来,好吧,我们不照只看。
小亚当山并不高,很快就能够站到山顶,同时拥有一览众山小和一山还比一山高的双重体验,感兴趣的话欢迎来体验。

在奥克奇小屋的庭院吃酸奶

又是一个美好的住宿,房间不多,沿坡零星散落的4.5栋两层小洋房,每层一个房间,格局完全一致。装修是我十分喜欢的原木质感觉,木质百叶门,木质大床上的白色蚊帐,门外摆放着的木质休闲座椅,还有柱子上挂着的彩色条纹布吊床,原砖饰面的墙上挂着的一束壁花,每一样都是我的爱,每一处都考虑得细致入微,充满别样的生活气息。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几个朋友围坐在一楼庭院前,看着满天繁星,我用美图秀秀恶作剧的P着今天游玩时的图片,给毛兄带个假发,给沙boss带个紧箍咒,再给自己带个猴子耳朵。沙boss拿出某APP展开了他的星座分析,大家配合的唱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时间就这般静静地流淌着。本来打算拍星空的doglee被星星戏弄了一番后,我们终于打开了放在木桌上的那罐很有分量的当地土酸奶,是的,用花盆大小的土罐装酸奶,能没分量吗。初略观察后,密实度更密一些,色泽倒也相差无异,于是开动,至于味道嘛,我们最后动用了房间内配备的白糖,用我们父辈们教我们的最古老的方法应对这当地古老做法的产物带给我们的酸爽。

趣事一件

在ohiya火车站等待火车的时候,Manjula用肢体语言和他带着当地口音的英语想给我们一些建议,画面是这样的,他将两只手弯折成90度放在身体两侧,左右晃动着,说话间隙还声情并茂地发出“框框”有节奏的声音。我和毛兄立刻明白了,Man是让我们上车后拼命往里挤才可能抢到座位,我们马上就用中文说了出来,Man自然听不懂我们的语言,但此刻卓卓似乎不太同意我们的理解,她又用英语跟Man交流一番后,确信了自己的理解,火车会很摇晃,是让我们抓紧扶手。瞬间觉得我们生活的环境和观念上一直植入给我们的某种东西,根深蒂固到在面对某件事某种情况就会自然而然的反射出来,以至于让我们在这里的单纯面前显得那样的相形见绌。

Day5

逗逼们在九洞桥的showtime

这是连接两座山之间的一座桥如其名的桥,它的主要作用其实是火车铁路,但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自身或周边的风景,加之Ella这个地方实在没有其他景点可言,它便成了一个景点。Manjula带我们徒步穿过树林,走过牛粪雷区,沿着斜斜的土坡路跨过一根横在路中的树干后终于觅得它的真身。火车还没有来,我们放心地踩着铁轨走完了整个桥面,并在尽头处选取了一个最佳位置,放下道具包,摸出装备,摄影师就位,灯光就位,演员就位,action=咔擦,等等,造型到位,ok。短短几分钟内,我们分别演出了千手观音,老友记,两小无猜,一个都不能少等多个经典影视及歌舞类节目。

寻找树屋的路上所能看到的当地人的生活

如果不是包车,又如果不是遇到兰卡好司机Manjula,我们找到今晚住宿的过程一定十分曲折。从山区一下子来到了临近海边的城市Tissa,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气候的转变,在行车的过程中明显能够感觉到伴随着亚热带海洋气候而来的湿热感,陷在车内皮椅中睡觉的我们都有一种疲软且睡不醒的感觉。午饭后,车行过一段市区的小河沟,当地人大多穿着平常的衣服或者赤裸着上身就跳了进去,玩耍,游泳,嬉戏。如果穿着游泳的话,我想我们个个都有跳下去的冲动,毛兄此时就戏谑着让little white带上潜水面罩下河,虽然水深及腰。
又行一段后车转入了丛林地带,道路只够车辆单行通过,两边是类似农家乐的小院子,但建筑规模要小得多,我们更多的是商业的嘈杂,而这里更多的是天然原生态的静谧。迷宫般的转了无数个弯后,绿色木结构的树屋建筑主体半遮半掩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尽情享受被绿色包围的下午时光

这里可以满足你对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一切幻想,躺在树屋阳台的椅子上,赤脚放在栏杆上远望着眼前绿色的平原,旁边的椰子树叶正好遮挡掉灼热的阳光,阵阵凉风又恰当的拂去了亚热带气候的闷热,虽然屋子被吹的有一些摇晃,心尖会跟着颤抖一下下,但丝毫不影响置身在这被绿色包围的一隅的满足感。沿着有点陡的木质楼梯来到了庭院,不远处的网状吊床,是与这个环境最绝妙的搭配,甩掉人字拖,不管不顾的躺在上面,被树上的红色蚂蚁夹到也全然不顾,远处的泥坑里潜伏了一只穿着黄色皮衣的蜥蜴,主人家养的狗又倒在了路边,如果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这里得到了最美妙的体验,不要急,这只是白天,晚上还有最惊心动魄的升华。

傍晚绝对是窥视Tissalake的最佳时机

左侧一排枝叶繁茂的大树,有的被乌鸦占了先机,有的又被猴子筑了窝;右侧的湖里几个劳动者已经洗去了身上的污渍脸上露出即将回家的喜悦。我们就三三两两的走在湖边的人行道上,一边拍着风景,一边观察着周遭的一切。一群妇女下了水,嬉笑着享受当下的时光,远处小岛上时不时一窝蜂飞起的白鹭也那般愉悦,马路上经过的tutu并没有向我们招揽生意,前方一群犬只有些凶狠的吠着,这让我们不得不小心地往前移动。夕阳的余晖渐渐退去,湖中的大树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我们并未刻意地选择在这个时刻游湖,恰恰此时的风景比中午车经过此地匆匆一瞥时的美得更加深不可测。

树屋的晚上只能体验一次

如果说在树屋下围着一圈啃西瓜是之前从未曾想过的情景,它顺利的将我们在树屋过着接地气的生活推向了一个高潮,之后的经历画风就转变成了动物向人类示好,人类无情拒绝的戏码。天一黑,动物们自然而然的向光亮处靠近,各种蚊虫类,小型爬行类纷纷想要扑入我们房内,据说曾经有人在洗澡的过程中地上一直有跳动地青蛙相伴。于是女士们只能拟定组队前往的策略,男士们勉强可以精神安慰着独自前往,完成后通通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房间,锁上房门,将流动的空气一并拒之门外,品尝着闷热空间中只有风扇呼呼转动的苦果。闷热得烦躁难安的我们,在床上翻云覆雨后,不,翻来覆去后终于在身心极度奔溃的那一刻成功入睡。

趣事一件

人人都想变身泰山

与大自然密切的交流后,望着这茂密的丛林,特别是眼前的树屋,每一个强壮的男子都有一个泰山情结。于是在沙boss的成功带队下,little white也爬了上去,可惜我的手艺完全毁掉了他的摆拍。没关系,我自我安慰到,还有压轴登场的种子选手,回到家乡的黑娃doglee,我想这次拍摄我必须好好把握,他跨出了第一步,轻盈了踩在了树上,两手熟练的抱着树干,又准备迈出第二步,我稳稳的握着相机,关注着屏幕上的一举一动,生怕一不留神,他就已经攀上了树顶,我又错过了过程的精彩。然而他下来了,才爬了5cm,难道是我眼花了吗?我揉揉眼睛,不敢相信种子选手落马的事实。他受伤了,他落寞地走出了场外。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此刻我也同样落寞的心情。我走到他的身边,放下相机,摸出创可贴,对准伤口贴了上去。

Day6

在Yala我们的人品终归只爆发了一半

乘坐jeep车的丛林探险,那种野生动物近在咫尺的场景让我们无数次的期盼,这是多少同龄朋友们小时候看动物世界曾憧憬过的画面,而能幸运的遇见罕有的锡兰豹早就成为我们内心最强烈的许愿。
如果说刚进门jeep一路奔驰,太阳在我们正前方升起,车轮卷起的扬尘还给我们带来阵阵快感的话。几百米后所有jeep就在本不是很宽的土路上并成2列,而且还堵~车~了!极度奔溃的内心,该不会一路就这样边堵边走着看动物吧……一万个草泥马向我们奔来,如果,现在真的能出现一万个草泥马也好啊,但除了看人,连半根动物毛都没捞到。凌晨4点就连滚带爬起来的我们,忍受着困,饿对身体的强烈摧残竟然还在号称世界第二大野生动物园(仅次于肯尼亚野生动物园)里面堵车了!!!一路人品爆发的我们显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
突然,司机站起来对我们说了句“包子”,所有的人眼睛都亮了,古人真是聪明,一早就告诉我们物极必反,好戏在后头。虽然傲娇的锡兰豹站在树枝上,树叶把它掩藏得很好,但我们依然发现了他特有的花纹,要知道豹纹是潮人的爱(我没说我们是潮人)。但始终欠缺一点点运气,整个过程中,它一直用背对着我们,不肯转身赏个光。这个程度的遇见已经不错了,因为当听到前方是豹子的时候,司机小哥都眼睛发亮的对我们说着“good luck”。
也许这又应验了一句古话好事到了头。在之后的丛林探险中出现最多的竟然是水牛,野鸡,孔雀,鳄鱼,蛇獴,梅花鹿,最惊喜的也就是横穿马路的小象了。虽然寻找动物的途中jeep开到了海边,这让我们来到兰卡后第一次看到印度洋,但它拍打而来的浪花并没有拍散我们的疲惫,终于大伙儿在全力左顾右盼,被灰尘肆意横虐又晒又困切无太多发现后沉沉地睡去了,再一睁眼jeep车已经驶出了公园大门。

眼泪的尽头

可曾有过这样的疑问,眼泪的尽头是什么?兰卡因外形酷似水滴的形状,而得名“印度洋上的眼泪”。那么,我想位于最南端的Dondra灯塔前方一定就是眼泪的尽头。在这里没有悲伤的恶性循环,没有日积月累的超强负能量,在这里我能看到的是风和日丽和无限广阔的蔚蓝。

我们“家”门前有片海

在一口气洗完几天的衣服晾晒完毕后,迈出后院大门就能看到无边大海,伸出双手站立成迎接风的姿态,感受它吹过身体的凉爽,遥望着远方夕阳余晖中摇着尖头船打鱼归家的渔民,听着海浪的声音,踏在浪花中感受它浸湿肌肤的微凉,谈笑中就被卷起的大浪打湿了衣襟。这样傍海而居的生活画面在Mirissa实现了。

依然取名为趣事一件

海尔兄弟合体

普天同庆,海尔变身

Day7

苦逼的赏鲸之旅

第一次坐着豪华双层大船在大风大浪的印度洋上行驶,浮想联翩的是鲸鱼头顶喷水一个背跃跳出海面的画面,感觉此次航行真他妈牛B。想着要如何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争取多出几张好片,想着朋友们并肩站在船边欢呼雀跃的情景心中一阵暗爽。结果船刚开出港口不到一刻钟,我们集体晕菜了。看着同船的外国友人们个个神采奕奕,我连感叹物种差异的劲都没了。之后海豚成群结伴游过带给我无比巨大的精神力量,我真的以为晕船感会就此过去,然并卵,之后我就一直摊在了休息区,甚至不记得曾站起来走到对面窗前看到了娇羞游过的鲸鱼并且还用手机拍了几张。我稳稳地霸占着休息区,一阵阵呕吐感不时袭来,即使一觉醒来头脑清晰的间隙我也不敢睁开双眼,眼前阵阵浪花会让我胃里的酸汤也跟着翻滚起来。孤单的在休息区坐了很久,终于等来了玩累了的外国友人,我满心欢喜着终于不再孤单,于是我傲娇的昂着头安稳地睡去了。 ——此段的我是doglee

走失的高跷渔夫

行至兰卡之前,但凡攻略过的人,都会被高跷渔夫钓鱼的照片深深吸引。可惜的是这项在我国可取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艺在我们到来之前的之前就已消失无踪。虽然知道早已沦为一种收费性质的表演,但还是心心念念想去看看坐在高高木桩上的渔夫们任凭海浪拍打仍然举着鱼竿注视着海面的场景,幻想着几十年前甚至更早,当地渔夫就是以此方式乘风破浪维持着生计。
但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群带着强烈商业色彩的“渔民”逢车就叫价,摆造型也完全不投入,握着甚至没有鱼线的鱼竿,眼睛的聚光点并不是海面而是过路的车辆,上木桩照相又要另行收费,而我就蹲在不远的岩石上举着手机彻头彻尾的看完了这场贻笑大方的金钱交易秀。
此情此景,对比起国内网站上那些真实又不真实的照片,心中是失落又自嘲的,那些走失的传统的东西沦为商业的道具,而执握着相机纪录感动的双手又丢失了最初的原则,然而今天的我们又为满足一己私欲正在做着为支撑这种商业添砖加瓦的事。

在Unawatuna欣赏一场感动的日落

坐在月牙形海滩边我为之欣喜的不是太阳一点点收起他的光芒将天空染出美丽的红晕,而是旁边围着的一圈赤脚踢着足球的当地青年,还有他们与狗玩成一团的欢乐场面。健康 生活 感情 是我能想象出来的当下感动我的三个关键词。

今日必须有趣事

人类果然是善变的

亚洲排行前50的Kingfisher饱餐一顿一直是我行前的打算,很不费劲的是它就坐落于我们客栈附近的海滩边。远远地就看见照片上出现过的树干造型的店名,餐厅装饰得还算别致浪漫,但只有寥寥的2桌人,这让我们怀疑这是一家山寨餐厅,因为路上我们的手机定位显示其实并不是这个位置,有些纠结的叫来了服务员,结果一句FULL TABLE让我们顿时验明它的真身,刚才无比坚定又嫌弃的山寨念头瞬间转变成了满满的遗憾,人类果然善变。

奇怪的餐厅服务员

恨别Kingfisher后选择的这家海边餐厅的服务员竟然没收了我们的手机。
    理由是要专心吃饭,少玩手机。
    好吧。
    餐毕刚拿起手机的我们又见他走 过 来 了
  (有点像是学生在课堂上做其他事情被老师抓住的心情,受到12万点惊吓)
    他做出了想再次没收手机的动作,
    对我们说多交流,多思考(大概这个意思)
    这样外国式的说教,真的有点新鲜。

Day8

想拿下加勒古城池绝非易事

每座城都有属于它的故事,加勒经历了太多的变迁,太多列强的统治,城墙,钟塔,建筑无不流露出殖民统治的色彩,斑驳的城墙,脚手架支撑着的教堂无不渗透着那久远的历史和那渐行渐远的伤痛。它是宁静但有点厚重的,这是初见这座城的感觉。
下车后我首先看到了灯塔前嬉笑的人群;明媚阳光下绽放枝头的朵朵鸡蛋花;一群群春游的学生列队走过,我们说着hi,他们则回应着最美的锡兰的微笑,在一大波黑皮肤学生中的我们反而有种他们眼中异类的感觉;深蓝的大海拍打着城墙,击打出动人的歌曲。它是乐观的有希望的,这样的勃勃生机让古老的建筑物都显得明艳了起来。
在mama’s餐厅我们吃到了地道的家庭式的美食,穿过暴晒的街头小巷我们看到了很多当地服饰,创意小店还有传统的蕾丝工艺店,在非常古老的邮局里邮递员还在正常的工作,警察局门口的大树上我们又看到了欢快的猴群,在海事博物馆门口的旗杆上斯里兰卡的国旗正迎风飘扬……它是固执的骄傲的。
原来它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姿态,于列强们,想真正拿下加勒古城池绝非易事,于我们,在暴晒下,也是花了整整一天才走遍了所有街道。

希克杜沃太匆匆

傍晚十分踏进的这家,是在兰卡第一次周围全是欧美人用餐的餐厅,我们点了地道的披萨,这是我品尝过同类食物最美的味道。
为了查看明天的火车时刻表,我们走进火车铁道,穿过旁边的碎石,来到了售票厅仅仅是一间小平房连入口也十分隐蔽的车站,这是我见过最mini 的火车站。
日上三竿我们穿过热带树木,踏着绵软的沙滩,看着烈日下的碧海蓝天,一群外国人踩着冲浪板认真尝试又一次次被海浪无情打了下来,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大海。
但以上的一切累积用时2小时。
叹时光短暂,
当耳边响起长长的鸣笛声,离别的声音。
hikkaduwa匆匆一眼,便美得那般铭心。

Day9

无脸人没有挤上我们这班海上火车

等待等待等待,火车与大海交织的画面终是如期而至了,焦急和兴奋的心理转变就这般悄然的划过,终究回归平稳,没有大喜也不会存有遗憾。
看着车厢中一张张的面孔,黑色的,黄色的,白色的,个个五官分明,那张特殊的面庞始终是无法在这里找到了,甚至连刹那的幻觉都未曾闪过。我想,一定是我们的行李太多,害得他没能挤上吧。
虽然我承认第一次看是惧怕这张脸的。
当我们的火车偏离大海驶向终点Colombo Fort,看着渐渐远离的大海,分明看到了2节车箱依旧行驶在海面上,向着更深处平稳行驶,车厢内无脸人默默坐在千寻身边,我想就这样简单的并肩坐着便是这世间最温暖的陪伴,但愿火车没有终点。

首都映像一

对号称科伦坡最大商场的Odel实在无力吐槽,但小白宫门前的市政公园,真是一个太美的存在,喷泉池中玩水的小朋友,河边喂鸽子的一家人,还有裹着黑色面纱打羽毛球的伊斯兰教徒,自行车塑胶道上骑车的少年,被鸽子无情摧残的伟人雕像。踱步走过,没有广场舞的聒噪,少了麦克风的喧嚣,这里的市政公园处处是自在的欢笑。

Day10

首都映像二

逐一参观了首都的主要景点,除了当地的贝塔市场和我们的荷花池都是神一样的存在外,其他的历史建筑,或废置或利用,即便挤在现代建筑物中的红色伊斯兰教堂虽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终究没有太多的惊喜。
对于这座城市,我内心是不那么喜欢的,它没有山区的原生态,又缺乏西南部地区的闲适,它并不是那么匆忙的城市形态,几乎看不出什么特色。这里的生意人没有山区的质朴,没有西南部地区的实在,他们更多的是热情外衣下的狡猾。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我们感受一座城市接收到的最直接的第一印象反馈,这里的出租车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轿车,而是一种机动三轮车tutu,而每一次的搭乘都给我们带来了相同的感受,坑,每一次。

在情人节说再见

晚上离别的机场,小伙伴们告别了兰卡即将踏上回国的飞机,而我们亦在此告别了这么多天来亲密无间的他们,我们的下一站是同样与狮子有关的狮城,明早的飞机。
看着微信群里朋友们跟Manjula道别的话语,伤感。这么多天的生活太多的感情太多的感受混在一起,早已慢慢习惯的模式又要突然转变,我想我需要时间去消化和调整。突然很想用英语刷一条朋友圈,作为对这几天国外生活的总结。其实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画上一个句号,它的一切都悄悄地渗入进我们的内心。
但我偏执的还是想抒发一下以满足我矫情的心,我是说我要用英语发一段,是英语。关键时刻感谢我的私教doglee,不耐其烦的修改完我的整篇英文原稿,感谢他把一篇漏洞百出的段落挽救成了一篇高大上的告别词,感谢他在关键时刻批阅完毕让我在12点以前准时发出。
兰卡的情人节,我们的内心都装着太多的情绪,还是用笑来告别吧。

楼主继续更新 坐等

2016-03-29 11:5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9 18:25

喜欢楼主旅行的情怀,坐等

2016-03-30 10:41

引用 q_junjun 发表于 2016-03-29 18:25:30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q_junjun:是的 不光是身心得到了放松和休整 最关键的是可以放空下来思考一些问题

2016-03-30 11:01

引用 先杰 发表于 2016-03-30 10:41:20 的回复:

喜欢楼主旅行的情怀,坐等

回复先杰:谢 大师捧场

2016-03-30 11:02

引用 遛狗的耗子 发表于 2016-03-30 11:01:48 的回复:

回复遛狗的耗子:思考啥子问题?

2016-03-30 16:08

引用 li 发表于 2016-03-30 16:08:05 的回复:

思考啥子问题?

回复li:鸡汤类的 矫情类的 各种

2016-03-30 16: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4 01: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4 09:51

引用 little_beanbear 发表于 2016-04-04 01:00:4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ittle_beanbear:技术都一般 只能说 人多力量大

2016-04-04 10:07

引用 还在猜火车 发表于 2016-04-04 09:51:2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