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六天五夜台湾自由行

alice鹅 (上海) LV.4
2016-03-29 11:57 588/6

一 先说去湾湾的个人感受

这张照片基本代表了台湾给我的印象。
几只汪,零零散散蜷在草地上,在喧闹的游客中,安然入睡。一种非常恍惚的岁月静好的感觉。
台湾是一个非常草率的决定。简直是我活到现在做的最潦草的决定了。那天和朋友上楼的时候,对方说想去台湾,那时对台湾几乎一无所知的我脑子一热,不知怎么立即跟上,好啊我们一起去。两个人后来花了两小时订机票,花了一晚上订房间,自由行的攻略都没怎么做,拎着包就走了。
这真算得上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去了之后回来,觉得非常值得。
在去之前,我对台湾的印象只有很少的几个刻板印象:祖国第一宝岛,阿里山台北,水果。临行之前,另外一位朋友无奈问,你对台湾连点感情、情怀都没有,你去干什么啊?我开玩笑地说,我去视察下祖国大好河山顺便插个旗子。
那么大的一个岛,2500万人口,人不多,自然很多事情就变得和大陆不太一样。
服务真的很好,说话轻声慢语,温温柔柔的,这是最让人喜欢的地方。被服务的人也会自然感谢提供服务的人,双方的良性互动保证了这种温馨的局面持续存在。回来之后买东西问路,店员们大多不耐烦地样子,虽然很有效率,但是,真的活得太糙了呀。大家拼命挣钱就是为了好好生活,什么是好好生活,最起码先要活得舒坦。出门之前不觉得,出门一趟回来,那种我们仿佛吃了火药的感觉特别强烈。大家都是人,请对彼此温柔点呀。
而且我个人很喜欢台湾的厕所。作为一位女性,在大陆每次出门在景点或者商场的时候,看到只有两间或者更少位置的厕所时,那种崩溃只有女性才会懂,还经常脏兮兮的。湾湾的厕所很大,基本是两到三排,如果是景区可能会更多,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淡季人少,而且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总之,很方便,很舒服啊。女权什么的,先让我们争取在人多的地方多建几个坑位好嘛,男人和女人一样的坑位,设计师484傻!484傻!484傻!还有机场车站这种会拖大件行李的地方,女厕请不要安个台阶好吗,姑娘单独出行的时候拖着上来下去你知道多辛苦吗!设计师们啊,建筑不止要好看啊,重点还是用户体验懂不懂!懂不懂!就是这种小细节让我觉得,请务必让女性进入各行各业的决策层!有些生理需求男性是不知道的啊!
去了一趟,就会发现,台湾不再是教科书上的那个总是跟大陆闹别扭的岛。它有它的具体的美,有山有水有可爱的人。
真的很值得。果然还是趁年轻多出去溜达溜达才好,才不会总是用一种眼光来看世界。

二 花销及购物

如果同样是自由行,如果是预算没那么多的自由行,如果是什么地方都想去的时间很紧的自由行,建议好好做攻略,敲敲黑板,跟我念:好好做攻略!各个地方的景点可以拣重点来,住宿的地方最好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宁可贵一点不要在找旅馆这件事情上花太多时间,吃的提前看好,胃就那么大,照顾好自己,还有,希望你的同伴足够合适,不然一起呆那么久,还要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很容易出现分歧,好在我和小伙伴都还蛮能替对方着想的那种,没太大冲突,顺便说,结婚真的是要先去旅行个十天半月不要结完再去旅行啊,我发现我和小伙伴一起朝夕相处呆了一周之后,感情比之前好很多。
先说在台湾的花销,可以集中在三大块,吃饭、买化妆品和买文创产品,还要买手办小人的请去另外的攻略吧,我没来得及去。其他的的等会说。
重点!台湾的机场免税店和屈臣氏可以好好地买买买!不要总看着面膜!其他彩妆,开价的有时能比大陆便宜一半!奢侈品也是照着三分之一的价格便宜!鉴于我们是第一次要出入境的旅游,不太懂入境的时候可以先下单走的时候再提,而且当时着急去民宿,于是揣着钱一路花花花,等出境去免税店的时候,就!没!钱!了!看着满眼的东西,预算!没!钱!了!心痛!痛得无法呼吸!
再来说文创产品。我本来以为自己对这块心如止水的,真的。但当我从台北诚品晃了一圈以为可以什么都不买淡然地走了之后,路上就后悔了呀!超级后悔啊!之前在台北故宫也以为控制下购物的欲望,一定没有问题的!但是也后悔了呀!虽然后来出境还有台北故宫的免税店,但是上边已经写了啊,预算没了啊!悔得肠子青!明信片!印章!胶带!文具!笔!重点是设计感啊!设计感!多好看!没有买!后不后悔!太后悔了!
感觉化妆品和文创非常有毒,可能本来预算准备买两三个,但买着买着你就发现,恨不得整个柜台都ALL!这个部分的钱是没有上线的,所以在预算上可以留点余地,不要像我,以为自己心平气和,呵呵,太年轻了,女人怎么可能没有买买买的冲动!冲动就算是魔鬼我也不想控制啊!
为什么不先说吃呢?因为一路吃下来,我发现台湾的食物对我这匹来自北方的狼来说,太!甜!了!夜市上的东西有点油,而且这个可能和性格有关系,不太喜欢人太多太喧嚣的地方,感觉还是后来在旅馆安安静静吃的夜宵更开心点。另外台湾做菜有个特点,喜欢放蒜泥和姜丝,蒜泥我爱啊,姜丝还是再见吧,另外那个小伙伴两样都不喜欢,所以一路吃的也很辛苦。7-11是早餐利器,几乎走几步一个,走几步一个,不要担心没有早饭吃,另外,他们的茶叶蛋没有上海的好吃。吃的真的还是大陆的好。
但是台湾有文创和化妆品啊,为了任何其中一样,都要把他们搞回来啊!看我手里捧着钱淌着哈喇子色眯眯地盯着湾湾,哈哈哈玩笑话。

再说出发之前的准备。推荐台湾自由行。从入台证到台湾当地包车游都非常方便,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我们从上海出发,是可以自由行的城市。方便的话,护照、大陆通行证、港澳通行证一起拿下吧,两三百块钱,暂时用不到的不加签注就好了。上海的办事效率算高的了,基本上一两周就OK。入台证可以去上边提到的台湾自由行,或者去某宝,现在好像不要紧急联系人证明那么麻烦的手续了,我去的时候还要,所以去某宝买了去掉的,多花点钱就是了。然后是机票,我们大概证件下来就去买了,提前45天的样子?上海浦东到台北桃园,1500左右。然后我们提前订了酒店,在AGODA或者BOOKING 上订,这个请务必非常提前,也可能现在政策有变,大家都着急在某个时间段之前去湾湾,我们提前两个月买的时候好店基本上没剩下房间了。但淡季去到了当地,发现还是有很多空房。如果是带着父母自由行,或者对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孩子,请务必选择好一点的民宿或者干脆买更好的旅馆,旅馆内常备的东西都有,拖鞋还是尽量带自己的干净点或者到了再去711买。重点!如果去垦丁!旅馆尽量订在恒春古镇!我们花了差不多八百块。台北高雄垦丁花莲花莲台北,这之间的大交通也提前在某宝买好了,五百块。景点基本上不花钱,城市内小交通也没多少,其实我们最后没钱可能是因为预算实在是太少了哈哈哈哈两个人钱都没存,有多少就带着多少走了,真是太随性了啊。毕竟我们是连青壮卡都没办的人哈哈哈哈,其实不用也没怎样。另外,台北的悠游卡在高雄不能用,高雄用的是IPASS。我们两样都没办,全部现场买票,捷运有票价,公交全靠问司机。台湾人都挺好的,大胆放心问就好了。

三 上海-台北-高雄

我们去的时间,台湾各地都在下雨。有个老爷爷还说,你们来的不巧啊,台湾一般不怎么下雨的。泪。因为我们离开的那天就晴天了。
第一天,桃园下飞机,在机场办电话卡,结果两个人都是合约机,不能用网,这个要看清楚手机的网络制式,不然就要像我们去租WIFI ,租WIFI问一下商家能不能用人民币,退租金就可以直接这么退人民币,不用倒来倒去方便点。然后坐巴士到台北101住的民宿。老板很腼腆。台北的机车太多了。空气中的味道很不好,怪不得会带口罩。然后修整一下,逛了逛台北夜景,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在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宁夏夜市-台北101商圈-诚品书店。这个行程非常赶,好在还年轻,腿都要走断了。做捷运到了总统府,讲解了一圈,湾湾这是要自己给自己创造历史啊,野心不小。总统府要提前预约,而且还有不开门的时间?在网上查一查,就是讲一讲历史的地方。走到了中正纪念堂,其实可以继续坐捷运的,但是随便走走才是自由行的真谛啊。中正纪念堂还是等准点交接,当时我们赶时间没看,有点遗憾。楼下是抗日纪念馆,和我们平常看到的还是很不一样的,另外的角度,喜欢历史的千万不要放过这个地方。下午坐车去台北故宫,这个地方比较远,当然也要看出发的地方。这里我们逛了每一个展厅,三个小时,门票250台币,去地下一层的那个纪念品区买纪念品,东西更多。下午慌张去了宁夏夜市,没那么喜欢,然后立马就回101逛商场,去了诚品书店。
第三天。台北-高雄-三星园-西子湾景区。坐了高铁,排队领票等的时间久一点,但湾湾的车站真的好小好秀气啊。台铁便当一定要吃,很好吃,注意供应时间。去了高雄,东西先扔进了旅馆。接着安安静静吃了一个多小时下午茶,很开心。接着动身去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还有西子湾基本是在一起的。我们先去了驳二艺术特区,比上海的当代艺术馆那边好玩,各种造型的东西都有,还有小火车可以坐,更像个艺术园区,而不是工厂。然后小伙伴去看小丸子的特展,我对这个不感冒,就去逛小店买明信片寄出去了。这里非常适合拍照。然后我们坐车去西子湾。呵呵,突然暴雨。当时天快黑了,西子湾在大雨中一片模糊,什么都看不清楚,打狗还在山上,更是去不了了。于是刚下车的我们转身坐车就回去了。一回到市区就是晴天啊。这个运气也是没别人了。去吃了鼎泰丰,味道尚可,其实味道和上海差不多。而且结算用人民币会划算一点。
累成狗的两个人滚回去睡觉了。

四 垦丁-花莲-台北-上海

第四天。高雄-垦丁-鹅銮鼻-恒春古镇。在垦丁订宾馆请务必订到恒春,不然会很不容易出行,尤其是你和你的同伴都不会骑机车的时候。因为我们两位都是海边长大的,看海看多了,对垦丁的海特别无动于衷。虽然我们俩看的是内海,这里直接是太平洋。
民宿订在了山上,从鹅銮鼻出来我们俩就拖着箱子去爬山道,旁边是呼啸而过的汽车和机车。这种在海风中爬山的体验也是没谁了。就因为我们没有电话!不能联系民宿老板!爬到一半有好心人停车载我们上去,南部比北部人好很多啊很热情。民宿老板人很好,后来来了对我们爬上来的壮举表示惊叹,等我们收拾好了,是开车送我们到垦丁,我们再做巴士去的恒春古镇。巴士拐去了猫鼻头那个方向,路上耽搁的久了,于是两个对阴天的大海无感的女人坐在巴士上远眺了一下猫鼻头,很开心没有专门来一趟。到了恒春,去逛了逛老街,看了看海角七号,重点是!第一次进了湾湾的屈臣氏!买买买!这才是最开心的事情啊!!!回去老板还很开心问我要不要吃夜宵,我们两个性格寡淡的人啊,竟然拒绝了!后来饿着肚子睡觉去了!民宿叫海角天边,现在另外开了一家分店在山下会方便找和住,老板老板娘真的人超好的。
第五天。看梅花鹿-龙磐公园-包车海线玩到花莲。民宿老板一大早开车免费送我们去看梅花鹿。但是!下雨!没有梅花鹿!都躲起来了!龙磐公园的风!太大了!连我这个体重的都要被吹走了!老板很可惜我们这么早就走了,应该多玩两天的。这个地方啊,还是夏天一堆人一起来好玩,喜欢海的就更好了。没有去海洋馆夜宿是最大的遗憾了。之前在台湾自由行订了海线去花莲的车。山线据说比较适合亲子游,但是走山路会适合小朋友吗?仍然是海景!阴天!细雨!大风!都没人形!司机真的很会讲故事,我觉得整个湾湾的历史就靠他给灌输了。垦丁阿和?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和字。湾湾人民都好直接的,司机直接说我就带你们去两个购物点,买水果。买了释迦、黑珍珠莲雾还有芒果,水果果然是王道!我之前从来不吃芒果!芒果原来这么好吃!对了,住宾馆一定要打开电视机啊,湾湾的电视节目真的和我们还蛮不一样的,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比较土鳖,看什么都是新鲜的,少见多怪才是旅行的好处啊处变不惊太无聊了。当天晚上到了民宿,老板很惊讶,你们明天一早就走啦?对啊,我们就这么在花莲住了一夜,就走了。台湾自由行的服务很广,而且超级到家,到了花莲还是包车玩更好,因为景点太分散了,在花莲机车都行不通的,还是包车吧。
第六天。花莲-台北-上海。这一天都在坐车。回去机场早个三个小时到就好,或者要买礼品那就更早一点去,不然也是干等。出境时间其实不太长,半小时?之后就是在免税店买买买!然后上了飞机就回来啦!不得不说,上海的那个磁悬浮是真快省时间啊,不然我回到住的地方就要半夜啦。

最后呢,就是,年轻还是多走走,不然老是憋在一个地方,眼界就变小变死了,人也会委顿。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9 15:32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3-29 17:35

引用 alice鹅 的文字:

2016-03-29 23:47

台灣立法院於2010年12月三讀通過修正《建築法》,規定「同時使用類型」的建築如學校、車站、電影院等男女廁比例不得低於一比五;「分散使用類型」建築如辦公廳、工廠、商場等則為一比三,實施效力溯及既往。舊建築物則最遲在五年內必須改善完成。
這是最低標準,這事也只有立法強制規定才能竟其功。因此妳在車站看到的女廁是整排的,因為男生兩間,女生就必須有10間了。
大陸加油!!!

2016-03-30 12:10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3-30 12:10:06 的回复:

大陸加油!!!

回复Colman:竟然有立法,真棒👍太值得学习了

2016-03-30 14:4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