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满足了我对美好的一切想象——瑞士印象

• 出发时间/2015-10-01

火车上的瑞士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瑞士为我们呈现出的美好自然风光,当然不仅仅靠的是天生丽质,早在19世纪70年代,瑞士人就已经有了环保相关的法律。而困于大山的瑞士人也是十足的“火车控”。200年来,瑞士人无休止地铺设铁轨,逢山凿洞,遇水搭桥,在四分之三面积是山地的国土上,修筑起世界上最高质量的铁路网,只要是想去的地方,他们就会不管费多大的力气也要把火车弄过去,为此,他们甚至把火车修在了云端之上,海拔3471米的少女峰火车站,距离少女峰就仅有700余米。
所以,来瑞士旅游就变得非常便捷。根据行程买一张规定天数的swiss pass,就可以在瑞士境内随意换乘,还能免费参观所有国立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在瑞士游玩期间换乘过很多火车,除了一些亚洲国家的旅行团,常常能看见很多欧洲国家的老年人一起结伴而行,静静地坐着火车,慢慢地行走于湖光山色间,牵手享受人生,比我们更多的是从容和宁静。
想一口气坐完瑞士的三大观景火车,但因时间有限,此次舍弃了东起圣莫里茨、西至采尔马特的冰川快车。我们首先从意大利北部小镇TIRANO坐上了伯尔尼纳快车,这条从南至北的线路被称为最具震撼力的景观线路,跨越了近2000米的海拔。火车穿行在阿尔卑斯山间,大自然一路上都在吟唱着壮美的田园诗歌,午后的阳光洒落在峡谷山林,湖水蓝得快沁到灵魂里,树林不停地变换色彩,大片的颜色仿佛要透过车窗涌进来,2个多小时的旅程像是一直在油画里穿行,连眨眼睛都变成了一种奢侈。
几日后的金色山口快车,我们又坐上了从卢塞恩因特拉肯这一段经典线路,图恩湖旁,可以远眺少女峰婀娜多姿的身影,此时内心已翻腾不已。面对无尽的美景,也许只有华兹华斯的诗歌能够表达大自然给予心灵的暖意。
来自落日的余晖,
来自大洋和清新的空气,
来自蓝天和人的心灵,
一种动力,一种精神,推动
一切有思想的东西,一切思想的对象,
穿过一切东西而运行。所以我仍然
热爱草原,树林,山峰,
一切从这绿色大地能见到的东西,
一切凭眼和耳所能感觉到的,
也像想象创造的。我高兴地发现:
在大自然和感觉的语言里,
我找到了最纯洁的思想的支撑,心灵的保姆,
引导、保护者,我整个道德生命的灵魂。
——摘自华兹华斯《丁登寺旁》

琉森:天鹅•湖

夜晚走出琉森火车站,对面就是一个巨大的摩天轮,孩子们在欧罗巴广场上嬉戏,绚烂的光影映衬着远方的古堡和老桥,湖面的天鹅缓缓游过,拖着箱子在长街古巷的石板路上走过,像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凉风拂过,城市宁静,疾驰的汽车见到行人也会停下安静等待,这种静谧的美好和稳定的节奏感太让人舒服,世事喧杂,我们似乎已经有很久没有这样静静走路了。
次日坐船游琉森湖,1个多小时后,坐火车上瑞吉山,一路美景非凡,湖光山色中仍是最惊叹瑞士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当地人的房子沿着湖岸,围着山林,一座座独立又统一,仿佛得之天然,而芳草精美、精致丛林间又能看出精巧用心,呈现出优美的意境。这种充满诗意的社会范式,也许正是我们所向往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宁静淡然。
霍夫教堂出来,看完垂死狮子像和冰川博物馆,便往穆塞格城墙走去。城墙边环境真真好啊,绿树红椅,落叶缤纷,还有特别漂亮的小型足球场和跳远练习场,三三两两的人就在这么美好的环境里健身踢球,难怪卓别林和赫本都要选择在瑞士养老,这么美的环境,除了好好生活,真的不会有其他念想了吧。
登上Zeitturm塔楼,惊喜看到了城里最古老的一口大钟,据说塔上的钟还享有比城里其他大钟提前一分钟报时的特权。夜幕渐渐降临,站在塔楼,看着城市灯火逐渐亮起,树叶轻摇,钟声回荡,建筑和自然风光在时空里凝固,此情此景,怕是此生都难忘了。

万般风情的米伦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决定在伯尔尼高地中央的因特拉肯住下来,于是在少女峰的山脚下订了一间带阁楼的小木屋,躺在带尖顶的小屋子里,听着当地的广播,从国内带过来的绿茶在屋内飘香,推开窗,雪山就在眼前,人生恣意,大抵不过如此吧。
劳特布鲁嫩山谷悬崖上的小山村米伦被视为最瑞士的地方,为了保存朴素的山村氛围,这里一直禁止汽油车通行。虽养在深闺,但为了一睹芳容,我们还是换了两次车,从Lauterbrunnen坐缆车到Grutschalp后,再坐齿轮列车到了海拔1650米的米伦
米伦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啊,这里有精美木屋、芳草奇树、清阴花影……最重要的,她在悬崖之上,被雪山环绕,可以随时看到阿尔卑斯的阳光在雪山勾勒出的不同景致,每一次光影的变化都让人感叹大自然神奇之手,而这绝对是当地人专属的私家订制风景。如果时间充裕,强烈推荐在这里住上几日。
瑞士的山地旅行是选项中的必选项,这次我们也将米伦这一段列为了徒步范围,于是我开始迫不及待地期待接下来的徒步路线了。
这趟徒步之旅从Lauterbrunnen到Stechellberg,非常适合初级选手,步入其中,空无一人(好吧,在瑞士经常可以眼前空无一人),刚开始在密林中还觉得有点害怕,觉得会不会突然冒出来一只巨型动物,慢慢视线开阔,一路都是牧草地,施陶布瀑布就在上方,两侧是数百米高的绝壁,空气清香,每家每户都装饰着鲜花,牛儿自由吃草,伴随着“叮铃铃”的颈铃,阳光越过山壁斜洒下来,回望雪山,我见到了此行最美的夕阳。

绝美少女峰

上一趟少女峰真心不便宜,人均在135瑞郎左右。好在现在的酒店设施都很完善,在酒店大堂就可以直接看到少女峰峰顶天气情况的实时画面,根据天气和能见度选择是否上山。
瑞士人修火车的精神在少女峰上发挥到了极致,上少女峰就由三段火车接力完成,而在小沙伊德克换乘少女峰快车之后,进入的一段长达7.2公里的人工挖掘的隧道,就被称为是20世纪初的工程奇迹。这段隧道中间设有两个观景台,火车会各停5分钟,分别是海拔2865米的艾格石壁站(Eigerwand)和3160米的冰海站(Eismeer),上山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观景台下来,从这两个观景台都可以看见连绵的雪山与冰河流泻而下的景色,而下山的火车在这里就不再停留了。
沿着清晰的指引图在冰宫、瞭望台等景点都转了一圈,做了一枚专属纪念币,又拿着少女峰铁路百年纪念护照去盖了戳。最后决定去阿莱奇冰川徒步,徒步冰川之上,阳光直射下来,周围全是白得耀眼的冰雪世界,往前走人越来越少,心却快乐的要飞起来。沿着冰川步行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莫希峰小屋,在这里吃点热腾腾的德国烤肠,就可以往回走了。
形容少女峰的文字大抵如此:她是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然而走进她你会发现,她不止拥有美丽的外表,还在当地人的努力下,温柔如水,你可以走近她,抚摸她,感受她,不用担心劳顿的路程、困窘的遭际,他们已经做好了最周到妥帖的准备,将最美的一切自然而不刻意地呈现于来客眼前。而这也是瑞士人费心尽力实现的美好,开发自然,爱护自然,享受自然。

没错,来瑞士就是被天堂般美好的湖光山色所吸引,在这里,高山、湖泊、村庄、牛羊、鲜花和谐共生,构成了“随便一拍就是明信片”的美景。面对仙境般的美景,真的有词穷的感觉,觉得世间所有形容风光美好的词都应该赠与她,每天都在“啊,好美”、“天哪”、“我勒个去,真TM美”这种极其简单粗暴的感叹中流连忘返。除了找寻那些美丽的线路,还逛了当地的coop超市,在卢塞恩的火车站吃了超大一根烤香肠,喝了产自阿尔卑斯山奶牛的牛奶,在雪山脚下小木屋,吞下了两包老坛酸菜牛肉泡面。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9 18: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4 14:51

你好,看你路线跟我设计的挺像,打算从意大利提诺拉坐伯尔尼纳,现在也在犹豫冰川快车坐不坐,一天时间太长,如果不坐只做伯尔尼纳快车,后边路线不知怎么安排了,全部放弃又不舍得。能将你路线发给我看看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