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十一月盛放——两个萌(女)妹(汉)纸(子)的自由行~

林夏mylove LV.3
2016-03-29 12:46 417/4
  • 出发时间/2015-11-06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俗称懒癌晚期),时隔五月,终于在小伙伴的不断催促下完成了此游记/攻略,感觉此处需要掌声(凑不要脸滴银)。此行柬埔寨,完全属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015年7月份开始,两个月未曾出行的我便已按捺不住躁动不安的心在搜罗出游信息,土耳其被否定后本来我想把目的地锁定在印度,结果被小伙伴们义正言辞的劝了回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许姐姐推荐了我一个暹粒的行程,5天4晚机票往返含税加五星级酒店才1999元,于是跟远在衡阳的Sherry同学一拍即合,最终于8月中旬确定了11月6日的出行计划。

准备篇:
        【历史背景】作为一个地理课上的学渣,柬埔寨在我的概念中除了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吴哥窟这一标签之外,我简直对它一无所知,于是我先从度娘和蚂蜂窝的游记着手。仔细观摩了很多蜂友们的游记,发现很多人都提到了卡门的《五月盛放》和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之美》,果断入手了一本,并且开始看视频。我听过蒋勋老师讲梵高和红楼,声音温润娓娓道来,让人沉静入境,可是《吴哥之美》中很多知识对于毫无宗教理论基础的我来说还是颇感晦涩,于是我重新上网查找资料,先理清了佛教和印度教的大致脉络,再梳理了吴哥寺的建筑背景和功能,再看视频和书籍,便明晰多了。正如大家所评价的一样,《五月盛放》是一本兼具文艺和实用功能的书,书中描述了许多宗教发源和传说,也贡献了很多实用锦囊,最后我在出发前把印有地图的封面取下来带到了路上。
       同时也有很多朋友推荐《走遍全球》和《LP》,想必也是极好的意见,之后前往的小伙伴们可以参考。
      【机票&酒店】我们的机加酒行程是从“发现旅行”上订的,了解到1999元的价格后,我立刻对比了去哪儿和携程,发现11月份的柬埔寨已经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广州直飞的暹粒的航班只有南航和吴哥航空,往返含税都没有2000元以下的价格,而套餐中包含的五星级酒店Prince D'Angkor Hotel & Spa(D吴哥王子酒店&Spa)在携程和booking上的价格均在400元以上,许姐姐又热心地帮我问了吴哥航空在华南地区的销售,确认他们放给代理的最低含税价是1800元,我不再犹豫,果断确定下来,开始联系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发现旅行套餐包含5天4晚往返机票加酒店,外加一次接机、一张当地3G上网卡,一份旅游意外险和一本实用的旅游小册(包含景点介绍、注意事项和出入境卡填写模板等),我个人觉得这个行程性价比非常高。广州暹粒票价最便宜的时候一般是一年的5、6月份,11月份开始,柬埔寨已经开始逐步进入旱季迎来旅游高峰,所以机票和酒店这个季节开始都已经在涨价了,到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往返机票已经没有低于2700元的价格了,而同时酒店也上涨到了450元+每晚,所以计划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当然,与国内的酒店相比,柬埔寨的酒店价格即便涨价以后也还是要优惠很多,更何况还有许多朋友推荐的Motherhome系列,温馨又实惠,booking、agoda、ctrip均可预订,还有其他一些民居等,基本上在那边150元已经可以住到不错的酒店。
     【签证】 柬埔寨的签证可通过很多方式办理,可以网签e-visa、淘宝代办或者直接到领事馆办理(这个应该比较少有人选择),还可以落地签,但是我没有使用过,看其他蜂友的经验,是一定要有一个第三方国家的签证才能出境的。网上自己办电子签证目前价格在$30美金左右,由于我和同伴不在一个地方,当时不想再花心思去折腾,最后我们选择了比较省心的代办,直接在发现旅行代办,提供基本信息以及照片和护照首页的电子档,价格300元,略贵于淘宝。行程出发前两个星期打印了电子签证页,黑白和彩色都是可以的,注意至少准备两份,保险起见我将签证和护照复印件各准备了5份以备不时之需。
     【外币兑换】柬埔寨内部流通的币种是瑞尔,公共场合一般是美金,汇率约为一美金兑4000瑞尔,当地消费水平较低,除老市场用餐一般$2足够,饮料$1一杯,所以可以多准备些零钱,但是兑换零钱一定要提前,我临走前一天去银行,招行只剩下$100的面值,而银行是不能外币兑外币的,也就是说我不能拿着这整额的$100去旁边的银行兑零钞,所以最后我在外币兑换的点,发(撒)嗲(泼)卖(耍)萌(赖)又重新兑了一些零钱,实际上如果没有换到太多零钞也不必在意,因为柬埔寨的餐馆和超市都能找零,我们出发的时候兑到的零钞只有$50,回来后清点却有将近$100。该注意的一点是兑换或者接受找零的时候要尽量新一点的纸币,我当时有几张比较旧的餐馆和小店都拒收,最后在超市才用掉。当然,白云机场有外币兑换柜台,每笔手续费60元,壕请随意。
      【随身物品】着装:11月份的柬埔寨已经进入逐步旱季,全部带夏装即可,除此之外需注意的是小吴哥顶层、巴方寺、巴肯山这三个地方不能露肩、漏膝,所以至少要准备一件带袖子的衣服,一条过膝的长裤或者长裙,而且这三个地方有可能不安排在同一天,也需要注意搭配。有网友提到可以用披肩裹住肩膀,但是行程中我们都没有看到用丝巾或者披肩替代的游客,倒是在登顶小吴哥的时候,有欧洲游客随身带了一件短袖来替换他的背心。吴哥满目皆绿,建筑多为烟青色或砖红色,建议着色彩明亮鲜艳的衣服,如大红、纯白、明黄,拍照效果比较理想,不建议灰色、黑色等暗色系服装。我在出发前特地买了一条大红长裙,效果很不错。鞋子最好是舒适透气的休闲或平底鞋,因为有不少攀爬的阶梯,以及路况很差的高布斯滨,当然,我全程都是带跟凉鞋也走下来了,不过高布斯滨那里比较痛苦。
        护肤:除基本的水乳面霜等之外,防晒系列是必不可少的。我带的是全套科颜氏小样和30ml的ANESSA防晒霜,倒是不占空间,不过玩了一天冲完澡发现脖子上已经红了一圈,所以防晒指数最好还往上加。彩妆系列就看个人了,我是易出汗体质,所有彩妆全部没带。面膜很有必要,晒了一天回来泡个澡或者做个massage之后,舒舒服服地躺着敷个面膜的感觉简直不能再棒。另外有防蚊虫的可以考虑带一个,一般条件好的酒店房间里不会有蚊子,但是据说条件差一点的可能会有,而且我们某晚逛完老市场回来在室外的泳池旁呆了一小会儿就被叮了好几个包,幸好有准备无比滴。
        其他:小的两用伞可以带一把,旱时遮阳,雨时挡雨;插座转换器咨询了发现旅行的客服说需要带,但是最终并没有用上,建议联系酒店的时候先确认一下;有泳池的酒店可以带上泳衣。
        相机:原本想攀爬的地方很多想轻松自由一点,考虑到柬埔寨这样的地方去第二次的概率很小,还是带了单反(佳能70D),虽然很沉,但是后面对比手机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很值的。第一天相机拍的比较多,第二天由于下雨和运动量比较大,加上本人偷懒,大部分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回头整理的时候才发现,在手机上看起来很不错的照片,放大到电脑上像素和噪点跟相机拍的相比简直惨不忍睹,所以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尽量带质量好一点的相机,而且充分利用起来。
       同伴:把同伴归类到随身物品里Sherry同学你是不是要拍死我哈哈哈…话说回来,一个志趣相投的同伴绝对给旅程加分。我与Sherry是认识多年的朋友,曾一同到珠海中山清远东莞厦门等地短途旅行,对彼此的性格也很熟悉,所以此次虽然相隔将近三年未曾一同出游,并且一个在衡阳一个在深圳,但还是很快速的一个晚上就敲定了出行日期。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是真正出行了。具体行程安排参见下表:

大家最为关注的费用情况如下:
机加酒:1999元
签证:300元(代办)
租车:50美元(两天TuTu+一天car)
用餐:40美元
门票:45美元
以上为出行刚需部分,一共3200左右
其他:massage、零食、小费、特产等之类的,就丰俭由君了。

PS:外地到广州中转的小伙伴,如果时间赶不及的话,可以跟Sherry一样,提前一天来到广州,机场附近很多酒店都很便宜,相比市区的酒店性价比高而且有送机服务。

一早听闻柬埔寨的出入境工作人员会明目张胆地索要小费,于是我在飞机上把入境卡填得工工整整的,决定一毛不拔。下飞机的时候正好下过一场雨,一股闷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深呼吸一口,果然正宗的东南亚气候。过关的时候不出所料,海关人员不断来回翻动护照,最后来一句标准的普通话:“十块!”私以为,小费是为了对服务人员的服务的肯定、感激与尊重,但是这个尊重应该是相互的,相比海关工作人员迅速礼貌地处理好其他国家的游客,接待中国游客的窗口明显冷若冰霜、敷衍粗鲁,所以我直直地盯着他:“Sorry,I have no change”据观察,同行的一批中国游客,被糊弄到的并不多,心下宽慰不少。
        出来后顺利与接机的酒店人员碰头,发现整个旅行团队中(其实是散拼团,到达之后各自行动)我们是最早到的,大概是没有托运行李的缘故。暹粒机场比想象的还要小,旁边就有售卖手机卡的地方,一般一两刀即可,考虑到怕其他人着急回酒店,我们便没有选择在这里耗时间。暹粒城并不大,机场到市区的酒店不到二十分钟路程,到达的时候大概是当地时间四点,因为有发现旅行的管家在酒店等候,提供了护照之后很快办好了入住手续,管家帮我们剪好卡才发现,Sherry的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所以无法使用当地的手机卡,因此我们也没有再额外买卡了。(Tips:一定要提前开通国际漫游,否则不仅当地手机卡无法使用,连自拍杆的蓝牙也不能用!)
       酒店环境不错,建筑是典型的东南亚风格,木质的柜台和装饰颇有古香古色的氛围,酒店里面有一个小小的露天泳池,我们住二楼楼梯口的房间,背面临街,晚上也并不觉吵闹。房间约25平,淋浴与浴缸分开,从洗浴用品和房间的硬件设施看,大约是国内四星的标准,不过我们俩对住宿并不挑剔,这个条件都觉得OK。只不过WiFi果然跟大家描述的一样不稳定,有时能视频,有时候连网都上不去。跟家人报过平安之后稍稍休息一下,我们便开始规划未来几天的行程。原计划当天到达之后先去博物馆了解一下历史的,但是考虑到时间已晚,司机未定,只得放弃了这一想法。

【此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晚上大堂为客人演奏乐器的当地姑娘,这是敲打乐器,轻柔却不失清脆,是当地的音乐风格,有时候会有另外一个钢琴+唱歌的组合,比较国际范。

酒店外面等候生意的司机不少,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随便跟其中一个聊了一会,大圈小圈加外圈两天TuTu一天汽车外加送机的行程要价$120元,包含一次日出和日落,但是TuTu和汽车司机不是同一人。想想中途换司机也是个麻烦事,于是我们又折回酒店去咨询了一下礼宾部的价格,发现两天突突的价格基本上是很便宜的,小圈$15+大圈$18,但是外圈的费用就高了,女王宫、崩密列和高布斯滨都是单独计价的,每个景点$30-$60不等,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头去找之前的两个小伙子。这次认真谈了之后,最终确定的价格是$100两天TuTu一天car,加一次汽车送机,不含日出日落。两个司机中,TuTu车司机一直表现得比较想拿下这个单子,价格上也做出了一些让步,他虽然英语表达一般,但是给人感觉比较老实靠谱,而另一个小汽车司机的口语则要好出不少,许是因为这个缘故,觉得相比而言他要精明些。沟通过程中语言问题不大,因为我事先有打印好的包含英文名行程安排,而他们的英文大概是知道friendly、kind,但是不知道enthusiastic,能听懂can,听不懂be able to这种水平,但是知道关键词应付一般的交流也已经OK了。其实整个过程中,我们都聊得比较开心,TuTu车司机负责点头加憨厚地笑,而小汽车司机则负责讨价还价,最后终于达成了一致,我们把关键信息写出了让他们象征性地签了名字作为“合同”,并且邀请对方“give me five”预祝旅途愉快。
       解决了这个大问题之后我们都长吁了一口气,此时已经将近7点,于是我们决定去老市场填满两个人的辘辘饥肠。想着反正定好了满意的司机心情愉悦,第一天到达也不算太累,我们选择走路去老市场,还能顺便记记方位。酒店到老市场步行不到一刻钟,我们随意溜达进了一家餐馆,要了两份炒菜一份炒饭,口味不错并且才3美金。老市场有两条并行的主街,大多经营特产、饰品、服装和massage,两条主街由一条美食街和酒吧街连起来,大概像一个上未封顶的“月”字走势,Blue pumpkin和red piano都很显眼。我和Sherry都是对民族风毫无抵抗力的妹子,并且早早计划要买一套当地特色服装更好地融合到风景里,自然流连忘返。不得不说老市场的衣服价格真的很便宜,一般3-5刀,10刀能买到一件质量非常不错的了,不过当晚我们溜了一圈儿并没有买到心仪的,特产也计划等临走前再来采购,所以10点钟我们便回了酒店。
        第一天的行程是约定俗成的小圈,我们约的是早上7点30出发,6点半起床梳洗,7点早餐。酒店早餐种类还算丰盛,但是口味不一,最为推荐的是面条。前一天跟司机约定时间的时候我还提醒他别迟到了,司机打笑说我们肯定不会,你只要保证你们准时就好了,没想到我们果然不幸被言中,匆忙地梳洗护肤和用餐完之后,赶到酒店门口已经快7点40了,我们笑着说抱歉,司机小哥一副“看吧我就知道你们会迟到”的表情对我们坏笑,然后我们就愉快地上路啦!
        踩着雨季的尾巴,清晨的柬埔寨凉风习习,扑面而来的是清爽和亲近的气息,机场到酒店的巴士上,同航班的人听说我们还没有订好车很同情地说他们早就订好一辆商务车,还说我们也必须订汽车,不能图便宜坐tutu,我当时心里便有些不以为然,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无比正确,不单是与司机小哥们“讨价还价”的过程充满乐趣,清风拂面的感觉也远胜7个人挤一辆商务本田的体验。买完票之后第一站我们直接奔赴小吴哥,由于天气和性格(懒)的原因,我们放弃了日出,到小吴哥的时候8点刚过,司机小哥把我们放在入口就自己跑到对面树底下玩去了。

小吴哥被一圈护城河包围着,并未设置专门的检票通道,只有两个当地人让我们出示一下门票,打个孔就过去了。不得不说,相比国内的景点,小吴哥的密度实在是让人心情舒畅。

找什么呢?自拍神器!

通常说的吴哥窟,主要就是指小吴哥,因为它是吴哥古迹中最大、保存最完整、知名度最高的建筑,也是吴哥遗迹群中日出最理想的观赏地之一。
       吴哥寺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主殿占地4 万平方米,主塔高65 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上图是小吴哥的最顶层,游客需排队攀登,并且要注意着装。
       据说以前上顶层的阶梯是没有扶手的,1973 年一位法国女游客在攀登中意外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西面台阶一侧修建了扶手。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也就是现在游客攀爬的这一侧。登顶之后,烟青色的寺庙在葱郁的亚热带丛林掩映下一览无余,像一座森严的城堡,神秘庄重而肃穆。
       在小吴哥里面,我们蹭了一个中文团,听导游介绍,暹粒也和国内大多数旅游城市一样,对这个产业的依赖很重,经济水平很低,而房价却很高,大部分的居民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辛

小吴哥出来已经十点多了,逛了一圈又累又渴,太阳也上来了,我们正烦恼着如何从一堆让人眼花缭乱的TuTu车中找到我们的小哥,却发现他已经开着小TuTu过来了,稳稳停好后麻利地从座椅下面给我们拿出冰水和湿纸巾,我们大赞他贴心,他腼腆着跑到前面带我们奔往下一站通王城。

吴哥通王城中心巴戎寺,里面有几十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这便是盛名远扬的巴戎寺高棉微笑。里面有当地导游,英语口语水平惊人的高,哈哈!

乱入镜头的小猴子~

临近中午的巴方寺,游客堪堪数十人,我们放肆拍照尽情疯,不得不说,带一条大红裙子是最明智的决定,在烟青色的古寺掩映下,正红色的大长裙显得醒目有朝气,登寺之前还被一群美国游客要求帮他们拍了一组照片,被盛赞professional model (捂脸)

午后的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和中国援助修复的茶胶寺,安静得像整个世界都被我们承包了,仅有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塔布笼寺游客比较密集。塔布笼寺被一棵粗壮的树包裹,从回廊到窗沿,从门柱到屋顶,探入石屋檐,渗人石门缝,不知是寺庙上长了一棵树,还是树里面长了座寺庙?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是走传统的大圈,可惜天公不作美,从豆蔻寺(觉得这个名字好美)出来便下起大雨,以致于后面的皇家浴池、班蒂喀黛比粒寺和塔逊寺都只是匆匆地打马而过。PS:豆蔻寺前面的那张照片里的小象T和印花裙子,只花了6刀在通王城附近的餐馆旁的一家小店子里买的,后来在比粒寺被一个美国小妞问在哪儿买的,说非常好看,我告诉她之后她认真记了地址就拉着她的男朋友往回跑,男票也是个实在可爱的汉子!

往龙蟠水池赶的时候,天开始慢慢放晴,柬埔寨此时已逐渐进入旱季,雨能下半天也是少见的。此时的我们原本已经有点饿了,但是看到如此美景真我们早就将辘辘饥肠抛诸脑后,雨后初晴的龙蟠水池,倒映着远方的树枝和天空的白云,简直美不胜收。水上的小棚子里是当地的一些残疾人,政府允许他们在景点演奏一些乐器或者唱歌,过往游人会给他们放一些零钱,这便是他们的收入。我放下一美元,悄悄地在远处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离开。

享用午餐的路边小餐馆和等待美食的美人儿~

下午阳光很好,圣剑寺走起,南门进,北门出,不走回头路~

我们的TuTu座驾~

圣剑寺之后我们又回到第一天的通王城外面玩了一会儿,这是巴方寺前的癞王平台和战象平台,两个人到处走走停停拍拍,傍晚时分好像是有和尚的集会,遇到好几拨从不同方向来的和尚集合到一起了,这几个刚好被我抓拍,不过他们很大方,发现被偷拍后拿出了自己的iPad和我们对拍,不过为什么他们也用iPad呢?我也不知道,哈哈…

晚上依旧是老市场闲逛,由于第三天换小汽车,TuTu司机小哥已经完成了他的工作,我们热情地跟他告别了,结果晚上出来逛街,发现他又在我们住的酒店门口揽生意,看到我们俩出门,他坚持要免费送我们到老市场,真是个相当nice的老男孩。老市场里久负盛名的Red Piano和Blue Pumpkin都很显眼,我们尝完当地特色的柬式火锅之后,再做个美美的Massage,第二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对了,给我们按摩的是两个中年阿姨,一个劲的夸我们又瘦又白,所以虽然按摩手法有点重,还是很开心,哈哈…

前往女王宫的路上车窗外的风景,和女王宫外面的小荷。车程将近2小时,这一天我们换了小车,司机也是一个英文不错爱话唠的家伙。女王宫很小的宫殿,一直以为前面还有内容,可是走完才发现,都没有仔细体会就已经到出口了,不走回头路,所以很遗憾没能好好感受。
最初我还担心,怕第二个小哥不如TuTu小哥那么认真贴心,TuTu小哥留了我的手机号,在往女王宫之前就给我打电话,并且让汽车小哥接电话,叮嘱他要多多关照我们,并且路上不时给我发短信,询问我旅途是否愉快,真的让人感觉很温暖。后面我们发现对汽车小哥的担心完全多余,还暗自惭愧许久。

高埗斯滨。这是我攻略做得最不到位的地方,穿着大长裙,带着宽沿帽,踩着高跟凉鞋,而事实上,我们是去爬山!往返长达两个半小时,没有路(全靠司机小哥凭他的经验带我们走),一路都是攀爬上去的,不得不说我们的小哥真的很尽责,全程兼职司机、导游、摄影师带领我们爬山,还帮我背相机和包包,陡处还要腾出手来拉我们,遇到风景好的地方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如果不是他的话,可能我们会半途而废。
PS:外圈的景点之间间距都非常大,有时候要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车,许多路段都是往来车辆很少的地方,其实内心还是不建议两个女孩子单独出行,虽然我们的司机很好,但如果碰上不好的人就危险了……

崩密列,这是唯一一个联票之外额外收费的景点,票价5刀。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里面有条栈道是电影龙兄虎弟拍摄的时候搭建的。由于老天又毫无征兆地下起雨来,崩密列我们也仅仅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根本来不及好好品味。快到出口的时候,我们发现司机小哥拿着两把伞进了景区来找我们(他们本地人不需要门票),又把我们感动坏了。

最后一站我们安排了罗洛寺群,实际上我们的行程里并没有看夕阳一项,本来还略有遗憾,但是nice的司机小哥在回酒店的路上把车停下,选择了田野一处极佳的夕阳观赏地点,带我们逗留的半个小时,还帮我们拍照,最上面那张小伙伴坐在寺庙顶层托腮望远方的照片也是出自司机小哥之手。上车的时候小哥左右一手拉一个,带着我们躲避过往车辆,也让我们感动到不行TAT如果有小伙伴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恰好有去柬埔寨的计划的话,可以私信我,我这里有司机小哥的联系方式,他们生活不易,工资水平也很低,最关键人特别好,如果有需要的真的可以选择。

五天四晚的行程结束,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启程回家,原本行程定的是汽车司机来送我们,不出所料,TuTu小哥又和他一起来了,老远看到我们从酒店大门出来,两个小哥便迎了上来一人帮我们拿了一个行李箱。暹粒的机场小小的,过关很快,不过依然有主动索要贿赂的,我跟来时一样一毛不拔,说到底,这是这个国家留给我的唯二的糟糕印象之一。

写在最后:
记得在贺兰山岩画的入口有一块大石,上书“岁月失语,唯石能言”。远在石器时代,当时的游牧民族便已将其生产生活场景以较为简单的图案刻画在岩石上,而在八百年前的东南亚吴哥王朝,高棉民族在石头上的造诣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作为现代柬埔寨的奠基人,这位叫阇耶跋摩七世的君王,他不仅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还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学家和艺术家。吴哥寺群不仅反映了他的宗教理念,还体现了他的政治需求。在这些精美的浮雕上,刻下了战争,刻下了和平,刻下了文明,刻下了毁灭。高棉的微笑是沉默而平和的微笑,人们看到的不再是印度教中修罗和阿修罗的斗争,而是佛教中蕴含的包容与宁静。此行所幸提前做了些功课,加上偶尔蹭了蹭旅行团的中文导游,倒也能看懂个三五分。每到一个地方,风景再美也比不上人带来的直观感受,两个女汉子的自由行,非常幸运一路上碰到的都是热情友好的人,尤其是我们的两个司机,他们大概是我这辈子遇到过的最善良的陌生人,他们会在我们玩得满头大汗的时候给我们准备好冰水和湿纸巾,会为了送我们上洗手间而专程多绕几公里路,为了安全把我们送上山顶带我们爬往返两个多小时的丛林,为了给我们拍一张完美的合照而不惜打湿自己的鞋子,他们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了许多温暖的色彩,我想,这是一个虽然贫穷但依然有信仰的国家,Cambodia,也许有机会我们会再会。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9 18:25

引用 nk_shane 发表于 2016-03-29 18:25:31 的回复:

回复nk_shane:亲,正文第一个图片中有详细的日程安排,包括每天的行程线路和大概耗时以及餐食部分,你看看有没有帮助,如果还需要其他的回复我再整理~

2016-03-30 09:14

第一天TuTu司机小哥当地电话:+855975511775
第二天汽车司机小哥联系方式:Email:bbusovanak@yahoo.com;Facebook:kgsovannakman
希望有计划去柬埔寨的蜂蜂们能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意,多谢了^_^

2016-03-30 11: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