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去可可西里之前的散步——青海湖

once LV.12
2016-03-29 12:47 1946/3

2015年,我到过19个地方,2016年,我会在这个公众号“一次ONCE”里留下足迹,主笔是我,有强烈个人风格,周一至周五更新。没有花里胡哨,只有想不到的原创内容!游记!照片!我会写那些我和朋友们到过的地方以及所遇。

===========================================================================
ONCE是比小众更自我的全球旅游规划公众号。搜索“一次ONCE”或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可直达,欢迎。

很多人是因为藏羚羊,从而得知可可西里的。那里人迹罕至,被保护的野生动物繁多,气候多变恶劣,神秘感十足。这是我们此行最终的目的地。

(去青海湖的路上,随处可见羊群,追不上的)

官方说明:
在青藏高原的中部,有一块被各国学者和专家称为“生命的禁区”的地方,这里便是可可西里藏北无人区。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无人烟。历史上,曾经有一些人去探险,可是不是因为缺吃,就是因为迷失方向,很少有人生还,“无人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荒凉、恐怖的世界。

这里的美是一种粗犷的美,尤其是其腹地“双湖”一带,给人的感觉就像不在地球上,这里的景色已经远远超出了许多人以往的审美经验。 “无人区”生存条件很恶劣,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很低,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湖泊虽然很多,但都是盐碱水。生物资源“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这里的草原很宽广,只是青草生长期短,但更多的还是大片的戈壁。当汽车在没有公路的大地上自由自在奔驰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群,其他如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等也常常出现在视野里,然后消失在远方…“无人区”虽然荒无人迹,自然环境恶劣,但底下矿藏却十分丰富,迄今为止,地质工作者已经发现了40多个大型矿体。其中有铬矿、多种金属矿、锂矿、石膏矿、沙金矿、油页岩矿等。

但在揭开可可西里真面目之前,我们要先去美丽的青海湖

青海湖远近都呈现的青色)

说明: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插曲:
中午时分抵达西宁,为了消耗下午的时间,我们去了位于西宁市区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塔尔寺。它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是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亦是西北地区佛教活动的中心。

(塔尔寺僧人辩经)

(左图:寺内一般不允许拍照,所以只在门口拍)
(右图:寺内一角)

包车环青海湖是游客最常选择的方式,司机说常年供人拍照的白色牦牛挣的比他还多!

8月去的青海湖,依然有油菜花。

(司机说,这个角度拍过去最美,有水也有油菜花。)

杉本博司在同样构图的不断重复中,着力表现空气密度、海水组成和光,展现海景。随着对自然界中似乎不受时间侵蚀的天光水色的还原,杉本博司的海景具有了超越常规时间和地理概念。时间定格,流露主观意志。青海湖就给了我如此印象。

要看青海湖的日出,必须住帐篷“宾馆”,不用讲究,眼一闭,和衣而卧,暖和就行。

(等待青海湖的日出)

(太阳升起来了,老人骑马而过)

美丽的青海湖是看不够的,但我们要去金沙湾了。去往金沙湾的路上,司机说这里的公路最美。

青海境内,是这样笔直的公路)

(它伸向远方,没有尽头)

金沙湾的沙真的很细、很白,可以躺下来看蓝天(前提是遮好口眼鼻)。

(终于来到金沙湾)

(在金沙湾看到青海湖

(躺着看天)

我直直地躺在青草中,
忘记了人们教给我的一切。
人们教给我的一切从来不曾给我更多的热与冷。
人们告诉我的一切从来不曾改变事物的形与状。
人们向我学会观看,这从来不曾触动我的双眼。
人们指给我的一切从来不在那里;只有那里的一切在那里。

——佩索阿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9 15:2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