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扬州#——C&C周末扬州的温润小叙

小C (TIANJIN) LV.8
2016-03-29 13:35 922/3
  • 出发时间/2015-10-01

#你好,世界#——链接我的远方

去了很多地方,还有更多地方要去,希望未来的某个时刻可以说,已经环绕地球一周,然后继续换个角度再绕几圈~~然而去的地方越多,有的时候记忆反而越模糊,于是为了让美好的旅程不褪色,小C开始做自己的#你好,世界#,走过的每个地方,每个故事好好记录~在未来,把这些作为世界给自己的礼物好好回味~

#你好,世界#系列:
#CIAO!ITALY!# —— 贴心爸妈送给小C的成年礼之意大利
#HELLO!SWISS!# —— 小C和老爸一起走他的年轻时代
#Bonjour!FRANCE!# —— 小C和爸妈,和大C的两次旅程绝对是两个不一样的法国
#HALLO! NEDERLAND!# —— 荷兰,总有让你惊叹的一面,不仅仅是童话,更不仅仅是那几件事儿
#HELLO! PARHA!# —— 大C&小C蜜月地的诚意推荐
#你好!青海!# —— 难得的四人聚首,难得的远途自驾,最美的事情就是爱你的人都在和你一起旅行
#Guten Tag!GERMAN! #~~
#HELLO! MAURITUS!# ~~
#你好!厦门!# —— 大C&小C的无数个纪念日之一,就算只是周末,还是要有仪式感的去庆祝
#HOLA! SPAIN!# ~~
#你好!扬州!# —— 大C&小C周末扬州的温润小叙

常见人员介绍:
大C:不画图的建筑师+非专业摄影师+司机+各种执行
小C:就爱说话的规划师+行程设计专员+各种想法提出供大C执行
小C爸:什么都会,样样都行,就是说英语总是像日语的理工全能战士
小C妈:只要有她,我们就都不用跟老外聊的专业翻译,行程安排规规矩矩的文艺型处女座

PS:小C的旅行主要是跟他们分别,或是跟他们一起,虽然一直憧憬一个人的旅程,但是从来没敢真正实现~一度觉得人生缺了一个人行走的遗憾,后来发觉,和爱的人一起旅行,把所有的美好的新鲜留作共同的记忆更加难得珍贵,于是希望我的行程里面永远都有他们啦!

旅行问题随时加微,问小C就好(大C完全顾不上~)
微信:truemung1116

大C小C在扬州看世界

越来越不爱做旅行攻略,开始喜欢到一个地方就随性走走的节奏~也许因为去的地方越来越多,见过的风景越来越美,于是旅行不再是关于认知和成长,而是关于爱和陪伴~都说小C从小是独立的孩子,唯独旅行这件事情,始终不愿意自己一个人走。似乎去远方于我,更重要的是在那里存留住小C和身边人的记忆,更更重要的是在爱的人的心里同样和小C一起印刻下专属我们的记忆。

说了这么多有的没的,主要是想告诉大家,这一篇不算攻略也不算游记啊~只想在记录我们旅程的时候,帮大家打开想要去扬州的心扉就好~
       说说行程,小C跟大C是从天津出发,去到扬州的话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坐火车到镇江转车,也可以乘飞机,我们这次是要回小C的浙江老家,于是是自驾模式~一天的时间,早上开车出发,傍晚到达扬州,时间刚刚好~于是在扬州1天2夜的小行程推荐给大家在这个春日去那边度个周末也是极好的。

DAY NO.1 天津 TO 扬州

自驾扬州途径山东,开了大概3小时以后,到达山东滨州服务区,休息一下,天气好,出去玩的心情一下子就飞了起来~

一路晴天最美好的时刻就是洋洋洒洒的云朵在眼前开放~

特意记录下来在山间穿越的公路~自驾最好的地方就在于路上的风景,对吧

开始进入扬州城区的时候,大C小C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去过很多城市,高速对接城市的道路都是车行道宽阔、绿化带宽阔的迎宾大道~而进来扬州的道路就如这张照片一般,亲切的铺陈眼前~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对入口的打开方式不正确,总之,在扬州城里唯一开车的一段路,景致大多低调如此,但也正是这样温婉的自在让我们开始爱上这座古朴的老城~

大C小C前往的日子不是烟花三月,但是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流露出的绿色仿佛还是小心翼翼刚刚出头的样子~

以前听人说“扬州中国”的时候,颇为不以为然,守着大北京的我们哪里会认为苏北有一座小城,印刻着中国最地道的样貌。然而开进扬州城的时候,新的建筑老的建筑慢慢从眼前掠过,不杂乱也不慌张,不繁复也不单调的展现着青砖古城的中国味道,对于新建的传统建筑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

因为现在两个人出门的节奏大都是闲逛为主,所以住宿选了挨着瘦西湖,又可以停车的民宿。特别要说的是,在扬州各种各样的特色酒店、民宿、客栈都是有的,而且大多非常到位的突出了古城的观感,所以来到这边就不要住快捷酒店,找个当地特色住下吧~

我们住的民宿是这个样子的~是新建的住宅小区,因为在古城的核心区域,高度都控制在2层以下,外延装饰是灰墙黛瓦,屋里面是绝对的现代生活,老板一家四口也住在里面,每间客房有独立卫生间和大阳台,连着两个晚上9点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准备了果盘送我们哦~

第一天的傍晚时分,在民宿放好行李就出去吃晚餐啦,临出门把入住的住宅社区大门留个影~

从民宿打车到了扬州最最热闹的老城中心——文昌阁,文昌阁在马路正中间,它身后延展开的马路叫做文昌路,在这里据说是好吃的最为集中的地方~大C一直心心念念要去的狮子楼大酒店也在这里~然而在此特别提醒,去吃好吃的,要排队!排队!排队!我们到的时候是6点半的样子,已经排到快200号,于是只好放弃,想着第二天来吃,结果依旧如此~

有名的酒店吃不到,就去找小吃好了~从文昌路一直往前走,越走越热闹的时候就到了——东关街
似乎每个有些历史的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街,外形古香古色,里面点缀着传统小吃和传统手艺,充斥着四方来的人群~东关街也是这样一个地方,小吃很多,是不是真的地道不得而知,随便找了一家进去吃~

上来的狮子头还没有拍就两口吃完了,大煮干丝拍了一下,后来吃了两天的淮扬菜,开始觉得似乎这里和成都一样,淮扬菜在扬州每一家做的稍有不同,但都算地道~

东关街很长,贯穿了好几个街区,所以受不了小巷里的拥挤,可以走到旁边的街道喘息一下再回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关街里的“长乐客栈",是以李长乐故居为题的传统院落式民居,住在这里的话,历史的悠远一定能感同身受~

长乐客栈还包含了“逸圃”在内,而逸圃区域的设计特意营造了明清古风的氛围

长乐客栈的身后借由原来的书屋,24小时城市书房的服务悄然而生,看书的人还书的人都不少,城市的历史中心区有这么一间小小的书屋真是极美的~

DAY NO.2 自在扬州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原因,总觉得扬州这里是个慢节奏的城市~于是睡到自然醒,慢悠悠的出门去喝早茶,短短的一段路,不是景点却也步移景异,随处可见的灰墙绿树份外悠然自在

在瘦西湖的门口处有一片新建的古风商业区——虹桥坊,其中的冶春茶社是传统茶馆里的行业翘楚,于是早茶的首选地我们是奔着它来的~

虹桥坊这片新建的商业区无论是设计本身还是施工工艺都值得称赞,最为令人愉悦的就是这片现代建筑群的传统味道不仅仅只是传统符号不仅仅只靠材料和做法,而是从人的全面观感上营造了传统的印象~

拿了冶春茶社的排队号,围着虹桥坊转了一圈还是有30多桌在等~于是拍张冶春茶社最早的样子留念,我们去找个没名气的地道茶社好了~

去之前没有做攻略的好处就是看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都会惊喜~比如在去往茶社的路途中,偶然经过的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

于是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又晃进校园走了一圈,一直很羡慕在景区里的大学,原来不止浙大、武大这些名牌学校,扬州大学也这样幸运的坐落景区里~景区里学校里面的景色是这样的~

终于在扬州大学的对面,找到了一个茶社~人同样多,排了10桌左右,终于吃上了~

这里是两个人的量~感觉我们吃的算是少的,真的想说早餐能吃下这么多,也是自在~先是一碗馄饨面

蒸饺、拉糕、烧卖、三丁包,这些可以拼在一起的~

带吸管的蟹黄灌汤包

还有一杯龙井~

吃过早茶,大腹便便的往瘦西湖走回去~瘦西湖原来就是开凿大运河出来的产物,因此,运河贯穿着整个扬州城哦~

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关于门票:瘦西湖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联票和其他的园林一起参观,小C不建议买联票,因为真正想要一下子看尽所有扬州园林的人还是少数~如果你也是想要闲庭信步,先买一个就好,因为在扬州城里走走,很多风景已经令人陶醉~

其实整个扬州城都沁在诗歌里~有人说如果来扬州,你不懂诗词歌赋,你什么也看不到~其实,懂不懂诗歌,知不知古迹,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来了,你会发现你就在诗里,会发现尽管历尽千载,扬州的许多和李白杜牧看到的相仿,就像瘦西湖的婀娜一直都没有变~
PS:很多人觉得景区里人多就坏了风景,破了雅致~其实小C觉得还好,美的地方,来的人必然多,旅行重在旅心,于是把自己的执着放下,美景应与大家共赏~

下面是大量的照片来袭,挑逗一下你想要去观沿堤春柳的心境就好~因为自己的游览路线本来就是想到哪走到哪儿,于是景点不过多说了,想要知道的典故,度娘写的比小C好得多~

艳阳之下的二十四桥似乎不适合杜牧的这首诗~不过依旧写下来,曾经的自在情景,诗中呈现~
“青山隐隐水迢迢
 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

很多爱出游的小伙伴一定和小C一样,看到这么个地方会写下一张明信片寄回给自己~

踏出瘦西湖的时候,回望来时路,在不是春季的时候却有了”春风十里扬州路“的感动~

扬州的好处在于,到处有古运河,到处有树到处是花,于是街边的咖啡馆都有了天然的布景~从蜜月开始,大C小C的旅行总空出一段时间坐在咖啡馆里等一等~
于是从瘦西湖出来去往个园的路网,这样一个沿河小店成了我们停下来沉淀的注脚。

月映千竹成“个”字

“个园”的名气在某种意义上比瘦西湖还要大,作为两淮盐总,黄至筠把他对竹子的喜爱通过个园表达的淋漓尽致,传诵千古~个园的个性和竹子相仿,精巧得傲骄~
翻过照片就是我们在个园里面行进的脉络~小小的园林游人再多,也不影响精致的竹景~人群徐徐行走,似乎都被从容的竹林感染,越走越慢~

除去竹林,这里仍旧是中轴线延伸的传统院落

从小学到的个园就是关于这个包罗四季的庭院~在这里,每个角度,每个位置都有典故都有过往,小C把这个四季的讲解继续留给度娘~当然,即使你清清楚楚的知道了,那里是春意,这里是夏浓,也推荐你来,因为身在其中的感觉只可意会无法言传~

最喜欢的是秋天的一侧,从红叶到松柏,从黄石到山林的感觉,仅仅靠院落的一侧就全都囊括~

小C左侧的后方是院子的中央,曾几何时在这里生活的人,看到的四季都是从中相望~

这座四季庭院,小C和大C出出进进好几次,总觉得还是没呆够的样子,终于带着往复多遍的满足感,走出个园。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好吧,我先说说,为什么后面的乱走段落,我写了这么个题目~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原来是说扬州如此美丽,美丽到什么程度,天下三分风情,被扬州占去了两分~
然后小C觉得,扬州不仅美丽,更自在的美好~除了大大小小的园林,除了串流历史的运河和历尽千载的古树古城~更加美好的是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生活~

兜兜转转回到东关街~这时的东关街人头攒动,对于一个经常布置业态的人来说,真的不觉得拥挤,反而希望商业街要是都能有这氛围和人气就好了~~~

东关街上的商店和餐饮最多,小清新的店铺也占了不少的比例~

东关街一直走到城楼这里为止~大C又带我去当地人的住区吃饭了~

晚上吃好饭,回到离住处很近的虹桥坊~满眼都是吃的喝的,随便进个甜品屋都有点儿意思~于是榴莲千层作为这次扬州周末的压轴~

短短的闲散周末小叙至此~大家准备马上到来的春日出行吧~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30 14: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04 09:51

引用 蓝天 发表于 2016-04-04 09:51:29 的回复:

回复蓝天:用的佳能,不是单反,也不是卡片的那种,回来有需要给你上型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