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蝎座的吴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6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半文盲,在出行的前四个月也还是仅仅知道柬埔寨是一个东南亚的小国,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当某只告诉我要带我去玩,高兴之余【对我来说,不管去哪,只要能出去浪就行(~ ̄▽ ̄)~】开始办签证,买机票,某只开始订宾馆查饭店。三个天蝎座出门,总不会让自己一张白纸的去,于是某只专攻吴哥相关,我买了本《柬埔寨史》开始恶补。我无比庆幸这个国家的年岁虽然不短,但是史料却少的惊人,大多数需要了解的历史区间都模糊不清,碑文记载有限且损毁严重,各国学者意见相左的不是一段两段,于是安慰自己:嗯,差不多就行了......【←­­­_←自欺欺人】

关于【行】

保持着对自由行的执着,每次出门都从头开始计划。还好柬埔寨的签证超好办,淘宝随便一家:护照+两张2寸白底照片,一周往返出签,如果所有国家签证都这么痛快就好了【←_←那就全世界都是Chinese了】。买完机票,两只天蝎开始查攻略,看其他人的游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这是自由行里最有意义的一项。每个人眼里有不同的哈姆雷特,每个人眼里的风景也不尽相同,看他人描述风景的时候总会想这些景色在自己眼里又是何种风光?他们眼中的日出日落是否同样见于我眼?千里之外的历史是如华夏一样源广流长,还是在岁月长河中跌跌撞撞?在一段旅行中收获一段历史,了解一种文化,是出行最大的收获。
       【出入关】上海出关,每次到关口都会听到各国语言,莫名紧张,还好人不多,东航飞暹粒的MU513。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机上很多旅游团的原因,空姐会询问是否需要出入境卡,而不是挨个发放,所以自由行需要主动索取,共同出行填一张海关表,过关的时候不用现填会快一些。到暹粒出关果然遇到了索要小费的情况,虽然之前被某只教育不许助长不良风气不许给。但是本着出门方便的偷懒心理,还是给了五块,迅速过关,然后被某只骂了(。•ˇ‸ˇ•。)。然而因为在飞机上我们偷懒没填海关卡,于是某只填海关卡的时候我发现夹在护照里的三百人民币消失了,居然被海关人员私下拿走!这就是偷啊!在我跟他喊了三遍“我的人民币,三百!你拿走了!”之后,他翻开了他藏小费的本子还给了我,仔细一看,他的小费还真是哪国都有凸(艹皿艹 ),于是出关又被某只骂了一顿"助纣为虐“,心里苦啊(╥╯^╰╥)........
        虽然对柬埔寨的长年高温有心理准备,但出门还是被晒得(╯﹏╰)。
        第一天去了吴哥博物馆,某只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票,博物馆里的人不多,因为旅行团不会带来参观,但是自由行来说,吴哥博物馆是第一个必去的地方,比起之前在书上了解的吴哥历史,这里讲解的更细致更具体,10刀一张票,3刀一个讲解器,各个国家的都有,很方便。整个场馆逛完大约两个小时。

结束吃完午饭回宾馆补个觉,下午四点半去吴哥寺看日落。吴哥寺的主道任何时候都有很多游人,但是旁边的回廊鲜有人在,上面的壁画已有些残损,斑驳陈旧,但在暮光之下,仍让人赞叹。

进去的时候工作人员示意已经停止游览,于是未至第一回廊便迎着落日返回了。

第二天早上去了巴戎寺群,在整个吴哥窟的所有寺庙里,巴戎寺是可以与吴哥寺媲美的宏伟建筑,54座四面佛早已闻名世界。但是很多景观就是这样,当你真正面对它的时候,才明白自己所了解的所想象的不及眼前之万一。

之前就有考虑过从巴戎寺起浏览,之后的景观会相形见绌,在烈日之下之后的几座相邻寺庙变得平淡无奇。

午饭过后的塔布隆寺,道路两旁,有一些因为地雷受伤的残疾人会演奏当地的音乐,维持生计,可以给一些资助。事实上,烈日之下的塔布隆寺并没有《古墓丽影》中的神秘沉寂,满是绿苔的残壁,植入断垣的苍树。

塔布隆寺出来,时间还早,因为之前知道巴肯山限制人数,于是赶早登上巴肯山,后来想想到底是何必(╥╯^╰╥),等的过程中就考虑巴肯山并不很适合看日落,只是名声在外。如果可以,与游人反向游览,日落到达巴戎寺,该是正好。

第三天的早上起早去吴哥寺看日出,幸运的遇上印尼地区日全食,所以日出比平时稍晚,很多游客等到六点半觉得不会有日出了,就先走了,于是得到了一个好位置,日出的时候还有隐约的日偏食,果然有耐心的人才能遇见美丽的景色。旁边的一位外国大叔超专业的设备,偷瞄一眼他照的相片,简直在心里狂赞,于是偷学他的角度拍了两张,也是拾人牙慧。

日出之后,好多周边的猴子进来玩,缠着行人要好吃的,谁让它们萌呢,你萌你说的算,吃喝都给你(づ。◕‿‿◕。)づ

接下来的行程是外圈,号称最萌的寺庙女王宫,遇到好多旅行团,其中一个一开口就听出是天津的【←_←自带喜感口音(。˘•ε•˘。)】。女王宫不大,但是浮雕精美,每一个门都体现一个神话,小巧而精致,可惜时间的挫磨,大多雕刻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颜色。

崩密列,需要单独购票,没有休整,保持最原始的败落,也应和了“崩”。面面断壁,处处青苔。好多外国游人爬上断壁,呃......臣妾做不到/(ㄒoㄒ)/~~

一个个布满青苔的坍塌砖石见证着如今的败落也曾金碧辉煌,历史的繁华也终将消亡。

外圈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寺庙,但是烈日炎炎,只能有所取舍,于是最后以金字塔式的巴孔寺作为外圈的结束。这个曾经作为皇室行宫祭祀的寺庙,周边的花树还能显示出片片奢华。

最后一天以上午的圣剑寺,和下午的吴哥寺作为此次旅程的终章。
圣剑寺整个的布局都是对称的,东西门前是一模一样的神话雕石,险些转没了方向感【←_←虽然本来也没有】,笔直的长廊互相交错,精美的壁画栩栩如生。

很庆幸把吴哥寺放在了最后,不然恐怕之后所有的寺庙都会变得黯然无光。站在第一回廊上终于明白为何那么多寺庙偏偏以它为中心。上百米的壁画,精雕细琢,一丝一毫都精美无比。历史、传说、期许,尽在其中,无与伦比。并不知道用何种文字才能描述心中的赞叹,只能在默默怀望曾经无比辉煌的王朝。

以上图片均未修,实在太懒了_(:_」∠)_

关于【衣】

因为经历过8月杭州的高温,对柬埔寨37+的温度已有心理准备,知道就算再热也不能穿短袖,否则回国基本上就是紫外线过敏没跑(+﹏+)~。带好了廉价麻棉长袖衬衣,里面一件背心,几件轻薄的白T换洗,十年前的休闲肥裤。唯一失算的就是穿了一双白色运动鞋去,一天下来就已经惨不忍睹。景区里面全部是黄土没有路,所以一定要穿一双廉价且舒适的运动鞋,不然心疼啊┭┮﹏┭┮。防晒一定要及时补,汗流浃背一会儿就会脱妆【←_←防晒也算妆?(。•ˇ‸ˇ•。)当然算!】。带好充足的水,景区里面几乎没有公共卫生间,别问为什么,因为的确不需要_(:_」∠)_

关于【食】

吃绝对是任何旅行中必不可少,锦上添花的一笔。出发之前就查好了一些餐厅。于是必须要说,出去吃饭,哦不,任何时候都不要相信大众点评的推荐,这绝对是N次被坑总结出来的教训!!大众点评的跟风太严重!不要相信大众点评!不要相信大众点评!不要相信大众点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TripAdvisor上的推荐比较靠谱,有参考价值。
东南亚的菜里都会有一种香料,其实国内也有,总在古镇的小摊上卖的香水里存在,我觉得还好,某只吃不太惯。
推荐几家餐厅:
【Haven】性价比超高的餐厅,环境很好,价格很便宜,是一家公益餐厅。重点是味道特别正!!!西米露超级棒!当时上来一碗热的西米露其实我们是拒绝的,毕竟30几度的天喝热的.......但是尝一下就服了!人均4刀简直业界良心!可以提前预约。
【Cuisine   Wat  Damnak】这逼格特别高的法式餐厅,之前某只就在挣扎要不要去,因为每天只开晚上的三个小时,每周固定菜单,不接受点菜,人均26刀,不提前预约是绝对不会有位置的。于是本着出门就该多尝试的态度,鼓励某只预订了一下,反正如果不好吃也一定是不适合自己的口味而不是人家做的问题。去了果然连菜单都看不懂,一道菜用二十几个单词形容,和某只一脸懵逼的研究半天,点了两个套餐【然而还是没有点明白┗( T﹏T )┛】,法国人用眼睛吃饭这事虽然个人无法理解,但是入乡随俗也是要接受的,于是每上一道菜都要吃完再上下一道,并且更换新的餐具,这个真是太讲究了,虽然味道不错,但是吃的自己好紧张_(:_」∠)_  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
【blue pumpkin】这应该算是一个很有名的冰淇淋店,也卖面包,二楼是餐厅,强推绿柠檬冰淇淋,纯度高的不要不要的,化了之后就是纯柠檬水,爽翻!其他的口味也不错,每天报道一次~ o(* ̄▽ ̄*)ブ

墨西哥餐厅【VIVA】,被大众误导点的菜都很糟心,没什么立场评价。作为暹粒的娱乐中心,老市场及周边有各式各样各国的餐厅,感觉都不错,可以尝试。还有就是宾馆【Laysung Boutique】提供的早餐有一个yellow noodle soup ,很好吃,但是宾馆因为是三个人,以三人间为基础选的,位置有些偏,但是宾馆的环境及服务特别好【当然有条件可以尝试五星】。

这才是这篇游记的重点

去吴哥自由行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包车,因为当地尘土飞扬,外圈距离又很远,于是某只提前联系了一个小哥。见面之后发现小哥超级nice!!非常守时,会在景区外等我们。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还带我们去一家当地的民俗饭店,真的超好吃!!但是大众点评上没有,只能由当地人带着去。每天小哥都会准备好水,不用自己买,进一个景区之前带两瓶冰镇水,方便。很多注意不到的细节,小哥都会提醒。小哥问我们是怎么知道他的,我们说是在蚂蜂窝上看见的,小哥希望再次出现在游记之中,哈哈,好怕他火了以后会有偶像包袱(*/ω╲*)。

写在最后

三天的行程说不上紧张也算不上宽裕,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买七天的票,避开正午的烈日,在早晨和下午游览景区,在巴戎寺和比粒寺看日落。
柬埔寨最早的描述文献来自中国,于是玩笑说,中国人自古就腿飘,种族天赋除了种地就是浪♪(^∇^*),但是好多地方对中国游客的素质很不看好,有时的确,在巴肯山等日落时,很多人把纸铺到地上坐着,但离开却没有把纸捡起来,于是管理人员指着地上的纸说“some Chinese”,感觉好像被打了一巴掌。于是更加严于律己,争做有素质的中国龙(*/ω╲*)
很多人说,一个风景要想照出好看的照片,就要去两次,一次去看去欣赏,一次去拍摄,所以我应该照不出什么好看的图片了_(:_」∠)_
所幸对所有人,眼睛才是最好的快门,任何载体都不会有把风景封存在记忆里更有价值,多年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踏上这个地方,但在回忆里翻找,还可以对自己说:这里,我来过.......

棒棒哒~~

2016-03-29 16: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9 16:26

时间的挫磨,总会让我忘记你骨子里还是个文艺的少年

2016-03-29 21:47

某只我全程都想骂你呢

2016-03-29 21:53

引用 ifmydestiny 发表于 2016-03-29 21:53:13 的回复:

回复ifmydestiny:说好做彼此的小天翔呢_(:_」∠)_

2016-03-29 22:12

引用 爱吃的死宅 发表于 2016-03-29 22:12:00 的回复:

说好做彼此的小天翔呢_(:_」∠)_

回复爱吃的死宅:和你说好的是壮壮

2016-03-29 22:14

楼主包车司机有联系方式吗?

2016-04-03 22:13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04-03 22:13:05 的回复:

回复蜗牛:下面有微信哈☺☺☺

2016-04-04 06:1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