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曼谷 止于清迈

一段旅程,千万个故事。
       唠叨唠叨,那段属于我和阿丹的独家记忆。阿丹,我的大学同学,我们一起毕业旅,浪荡的青春。这不是一份旅游攻略,只是一篇流水账,顺带分享点就那么点微不足道的小经验。或许有些对于经常旅游的行家来说已经经历了千千万万遍,但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我和阿丹来说都是初次体验。仅供参考。
      首先,真的非常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姐姐姐夫支持我的毕业旅。刚毕业没钱,我反正是厚着脸皮像家里拿。旅行是一场修行,可以开拓眼见。况且工作了牛鼻子就要被牵着走了,即使有钱也不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即使想任性也任性不起来了。那个时候才叫后悔吧。
      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行程。Day1:曼谷四面佛。Day2——4(普吉岛):普吉镇、普吉岛西蒙人妖→珊瑚岛→芭东海滩。Day5——7(曼谷):大皇宫、考山路→丹嫩沙水上市场→乍都乍周末市场。Day8——10(清迈):素贴山→梅登大象营、丛林飞跃→拜县。Day11:购物、回国。去之前行程都排的很紧凑的,到了泰国,热、水土不服,所以原先定下的很多地方都没去。
       2015年5月31日,23:30分上海曼谷的飞机起飞了。我和阿丹带着护照、签证,带着行李,独自闯荡泰国来了。泰国可以落地签,但人生地不熟的,所以选择在国内先办好签证。去往泰国的签证200多块钱,在淘宝上和阿里旅行、驴妈妈等APP上都可办理。
       2015年6月1日凌晨03:20我们顺利抵达曼谷。第一件事当然是装手机卡啦,在淘宝上买的happy卡。我们的行程是11天,一张卡7天不限流量上网,所以两人各自买一张。到泰国了先开通一张卡,分享热点用,过几天第二人再把卡装上手机开通。之前在淘宝上购买的时候评论里有人说不能用的情况,有些重新开机过就可以了。
      出机场的时候记得各种版本的地图都拿一份,有的地图上面有英文和泰文,这样方便日后看地图找地方。曼谷机场有机场快线(Airport Link)直达曼谷市区,最早的班车是6:00。在车上大家讲话轻声细语,无人饮食,6点的阳光不像国内那么慵懒,已然有点刺眼了,我对沿路的风景都感到十分新奇,兴奋的像个小孩。

我们在Ratchaprarop(叻猜巴洛)下车,因为在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个火车站,想在那里寄存行李。然后轻装上阵,前往四面佛(Erawan Shrine)。结果我们俩太天真,一下机场快线,就快被泰国毒辣辣的太阳烤焦了。脑子开始火烧加上路痴,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之后,放弃了寄存行李的念头。然后转身找去四面佛,这个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最终败给Tuk Tuk车,花了100泰铢。去之前也很担心交流沟通这一块,但是到了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丰富的表情,蹩脚的英语,然后手舞足蹈。Tuk Tuk车师傅不会说英文,我双手合十,做了个拜佛的动作,他就知道我们想去四面佛了。中国人去泰国旅游真的很多,所以那点小心思他们已经琢磨的很透了,对于你想去的地方有时候可以秒懂。到那里发现路真的很近,但是我们真的找不到,Tuk Tuk车真的很坑。
       四面佛以灵验著称,被称为“有求必应佛”,是泰国香火最盛的佛像之一。四面分别代表爱情、事业、健康和财运。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去了四面佛,求个平安,毕竟两女子初来乍到内心还是有点小忐忑的。

拜四面佛要顺时针拜,每面佛前都要留下三炷香、花环,并许愿。四面拜完再回到正面拜一次。最后到旁边的一个水缸前,舀一杯神水,拍在额头、脸上和手臂上。花环香烛都是在四面佛里面买的。
       中午去了Erawan的Nara餐厅,就在附近。里面的芒果汁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实在太好喝了。泰国的特色食物我建议你们尝试一下冬阴功汤,因为我吃了这道菜后来在泰国就再也没有点过泰国菜单上推荐的菜,从此都是就吃些蔬菜类的。冬阴功汤那个味道太古怪了,酸中带了点柠檬的味道,我无法接受。
       吃完饭,从Erawan步行前往Siam Center。逛逛曼谷最繁华的地段,买点必需品,例如防晒霜之类的,因为泰国的防晒霜防晒指数泰国的太阳更配哦。我们买了SPF 80的喷雾,但是包装上统一都写50+,售货员告诉我们现在不允许写50以上的了。去泰国衣服可以不用带很多,可以去泰国买,既物美价廉又符合当地风情。
       买完东西,在暹罗附近打算打的去汽车南站坐大巴去普吉岛海边暴晒了。用英文很多出租车师傅都听不懂,后来想起大学同学说我学别的地方的方言像是讲泰文。灵机一动,让阿丹查了个汽车南站泰文发音,我学了几次讲给师傅听,果然听懂了,上车前记得和师傅说打表(by meter)。那边过去打的130——150泰铢差不多了,挺长的一段路,折合成人民币25元左右,感觉挺便宜的。
       我们要在南站坐大巴从曼谷前往普吉,理由呢是,这样夜晚可以在大巴上度过,省了一晚的住宿费。之后的在曼谷普吉岛清迈间穿梭,我们做的都是大巴。售票厅在2楼,有VIP,一、二、三等。我们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巴士不安全,容易被偷。提心吊胆的上了车,结果surprise。VIP的车很好哦,建议买VIP的票,也不是很贵,安全舒适(有一次做到的车座位是可以按摩的。中间停靠休息十几分钟,你可以拿着你的车票去服务区免费买食物)。
       行李打包好司机会放在车身下,上车后会发点心、面包。阿丹说要是再来瓶水就好了,然后司机就来发水了。那晚我在大巴车上睡的很香,我这人在车上很能睡,如果你是那种在大巴车上睡不着的不建议你们安排这样的行程。车要开12h多,车费是700多泰铢吧。睁开眼就看到蓝蓝的天空和蓝蓝的大海衔接在一起,配上绿色的芭蕉,晴空万里,风景如画,美。

下车看到车站有直接去普吉镇的公交车,临时改变行程,先去趟普吉镇。攻略上说普吉镇保留着很多古老中国葡萄牙风格的建筑,拥有非常质朴的人文气息。而我对普吉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小菠萝了,超级甜,超级好吃。我和阿丹买了一袋又一袋,吃的亦不乐乎。

在普吉镇有直接去芭东海滩的公交车,30泰铢,40分钟左右的路程。印象很深刻的是车上的售票员,看上去还像个小孩子,但是真的很勤快。普吉岛的天就像孩子脸,说变就变。一个下午雨下了停,停了下,下了停,停了下,无限循环。而每个有行李的人下车,他都是冒着雨第一个冲下去帮忙拿行李的。下面的两张图一张是在车上拍的沿路的风景,路有点抖。另一张就是公交车终点站,芭东海滩。

在普吉岛我们的酒店是:Ramaburin Resort (拉马布林度假酒店),2晚,3780泰铢。这是在泰国住过的三家酒店,我们俩最满意的一家。从普吉镇做公交到达芭东海滩,只要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酒店离西蒙人妖秀也很近,大概15分钟左右的路程。酒店里十分干净,里面有游泳池,早餐很丰盛,服务态度也好,房间宽敞明亮,房间里还有小冰箱哦,还有浴缸。说得我感觉自己在推销了。不过服务态度真的还不错,我在阳台晒衣服,衣服成功的越狱,去前台说了一下,很快服务员就拿着我的衣服来按门铃了。那天我们Check in 的时候,由于我们去的不是旺季,所以前台和我们说可以免费升级泳池景。当时沟通的时候,我们俩估计都要崩溃了,根本听不懂,但是前台的服务员还是很耐心的和我们解释。最后还托旁边一个也在办理入住手续的人帮我们翻译。就这样的我们也敢出来闯荡,事后觉得我们俩真是人小鬼大。

泡个澡,小憩一下,晚上西蒙人妖走起。门票是在七洲网上临时定的,很多旅游的APP上都可以购买门票。我们走路过去,挺快的,很近。好不好看呢,自己去看了就知道啦。里面有个很滑稽的、很活跃的XX,会到处乱亲哦,想被亲就去做第一排吧,保证爽。合照是在人妖秀结束之后,他们会在外面站成一排。去拍照的时候超级热情的,有时候即使你指定和谁拍照,要是旁边的人也围上来的话,你也要给他们钱。总而言之,不是按张数算钱,按人头算钱,100泰铢每人。所以要是要合照,逮找一个就多找几张喽。

回来的路上,路过类似像个夜市一样的地方。阿丹说,这是哪里哪里,还是蛮出名的一个地方,我已经忘记叫什么了。我们在那儿吃了晚饭,我尝试了传说中的芒果糯米饭,甜甜的,就是芒果,糯米,加点酱料啥的。

2015年6月3日 珊瑚岛一日游。早上起来,我感觉我就要热晕厥过去了(我很怕热)。早饭压根不想吃,但是一进去看到琳琅满目的水果摆在我面前,顿时食欲就来了。水果+酸奶,无限量,吃的我很满足。吃完,做了一会儿,就有导游进来寻我们了。今天我们要去珊瑚岛一日游,之前在淘宝网上团购的。团购的时候看一下,住宿在哪些酒店是会过来接送的。因为如果不来接送,会很麻烦,各个海滩还是有点距离的。普吉岛上很多岛上都可以玩浮潜,香蕉船,拖拽伞,海底漫步之类的,团个你们自己想去的岛。到了目的地,我们领了个黄色手环,在胸口贴了个标签,然后我们就急着去寻找厕所方便去了,结果就失去了组织,我们俩落单了。绝望般的坐在人山人海的厕所门口,等着奇迹发生。然后奇迹就来了,导游看到了我们手上的黄色手环,不知道我们的名字,大喊yellow yellow yellow,然后做了个让我们过去的动作,我们屁颠屁颠的过去了,他说他是我们今天的导游,让我们今天都跟着他,不要再走丢了。

珊瑚岛的水很蓝,干净,清澈见底。在珊瑚岛上我们玩了拖拽伞,在海上飞翔。还可以浮潜,一个小伙子带着我游了好远,看到好多小鱼儿在我的眼皮底下嬉戏玩耍,就仿佛去到了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一般。突然想起来看攻略的时候说,有时候这种是要小费的,然后我就抛弃了那个小伙子,独自匆匆忙忙的游回了岸边。路上一直在想他有没有跟着我,万一像我要小费怎么办。后来发现自己想多了,早知道就再游一会儿了。海底漫步,在水底下和各种小鱼儿亲密接触。下水的时候头上顶着个大大的输送氧气的头盔,看到有几个反应还是蛮大的,然后被迫放弃上岸了。我们团购的票可以在水下待30min,另外有个旅游团的只能待5min,他们差不多下去就上去了。晚上可以去江西冷购物中心逛逛,这是芭东海滩上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

2015年6月4日 瞎逛。其实可以去做SPA,去看泰拳,去幻多奇乐园......但我们俩似乎还是想睡个懒觉,起床后去芭东海边散散步,然后就整理东西前往车站坐一夜的大巴回曼谷

2015年6月5日 大皇宫。大清早醒来站在炎热的曼谷汽车北站,摸不到北。折腾了好久于9点多终于找到了我们曼谷维斯塔别墅酒店,酒店服务员很好,9点就让我们提前入住了。洗个澡,填个肚子,我们就要去到金碧辉煌的大皇宫。在我们酒店附近有47路公交车直达大皇宫的,7泰铢。下车往回走一点点就是正大门。我们遇上了个胖胖的很逗的售票员,我们说到了大皇宫叫一下我们,他给我们动态播报。还给我们看了别人给他的崭新的5元、10元的人民币,我只有崭新的一元纸币,给他来一张,哈哈。泰国僧人的地位很高,在公交车上有僧人的专座。我们恰巧坐在他们的专座上,两个僧人一上来,售票员马上示意我们俩让座。
      泰国人做事情都讲究精致,喜欢慢慢来,大皇宫里面的佛像听说都是一层一层用铂金镀上去的。大皇宫内的建筑全是绿色瓷砖屋脊、紫红色琉璃瓦屋顶、凤头飞檐,屋顶是典型的泰国“三顶式结构”。我们俩是跟在旅游团后面这里听一下,那里听一下,所以很多其实我也不懂。去了那里,只是看别人怎么做,我也跟着怎么做。进入大皇宫对穿着也是有讲究的,不能穿无袖T恤、背心、露脐装、透视装、短裤、破洞乞丐裤、紧身裤、短裙、迷你裙、拖鞋等,衣服不合格是不允许入内的,但是那边会有租衣服的地方。

来个小插曲,来告诫你们在大皇宫附近,骗子真的真的很多。我们从大皇宫出来,在路口看地图,来个了陌生人,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想去考山路。他说他是XX大学的老师,巴拉巴拉说了一堆,然后说你们可以去这里坐船看湄南河,那里很美的。你们自己去买门票要2800泰铢,要是我们去买只要1200泰铢。这样你们可以打Tuk Tuk 车过去,我和那司机说一下,让他帮你们去买票。顺手就给我们拦了一辆车,开始和那师傅开始交流了。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我就和小伙伴说这边骗子很多的。然后和Tuk Tuk 车师傅说我们不想去湄南河,只想去考山路。师傅说考山路还没开门,当时都17点多了。我心想考山路和国内的夜市类似的地方,下午那个点多多少少摆出来点摊子了,然后我们开始警惕了。出国前看到很多人就是在大皇宫附近被骗的,就说带他们去哪里玩,其实很近的,他们就说很远很远的,不要去了,或者说那边还没开门什么的,然后把你骗去其他地方,像你索要巨款,其实就是骗钱。我们再一次拒绝,师傅就开始有点不高兴了,可能已经没什么耐心了,但还是不放弃,在那边唠叨。然后我们就自己走了。

上面的图是去考山路途中拍摄的。考山路就是一条路,两边摆了摊位,如下面的图。我们逛来逛去没啥好买的,还是后来去的乍都乍周末市场比较好。

2015年6月6日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天轨做到victory monument 4号出口到地面,往前走左手边第一个巷子是mini van的集散点,第一个窗口是去丹嫩、美功、安帕瓦的,车程大约2小时,90泰铢(?车费有点忘记了)。到了那里,就会有人上来问要不要坐船。水上市场,顾名思义就是在运河上有一条条往来的小商船,船上的商人都会大声吆喝买卖。运河边上是一家家水乡居民的住宅,还有茂盛的热带树木,风景独特。本来还想去美功铁道市场的,但是我们被告知那个时候铁路在维修,所以暂时没有火车会经过。回曼谷的mini van的车票是就在水上市场入口处有个咖啡店一样的地方买的,买好票店长会帮你联系车。

2015年6月7日 乍都乍周末市场。早上办理了check out,行李寄存在酒店。天轨做到Mo Chit,看到很多老乡,这个时候同个国家的就应该叫做老乡了吧。我们跟在他们屁股后面,走就到了乍都乍周末市场,很近。周末市场只有周末才开哦,为了来这里,我们才先去了普吉岛再回来曼谷。这个周末市场真的很大,逛得两条腿都断了还没逛完。里面的东西也不贵,很多伴手礼我都是在这里买的。买的钱包空空,然后去了附近的地铁站里面找到了紫色的取款机取钱,回国后算了一下汇率,感觉还是直接在泰国紫色ATM机上取划算嘛。不过那个是按照当天的汇率的吧,还有之前听说有些人刷visa卡,会被盗取密码啥的,所以我没敢刷卡。

回酒店取了行李,打算从北站(就在周末市场附近)坐大巴前往清迈。由于之前在北站打的很坑,而且从周末市场去北站又比较近,所以我们打算走路过去。结果差点要卖在泰国了。我们跟着导航走的,用的我小伙伴的手机,结果导航不给力,导错了。我们都不知道我们自己走到了哪里,导航的目的地竟然是个加油站。当时快21点了,而我之前查的北站去清迈最晚的是21点。我想那个时候我们俩眼泪水都已经酝酿完毕了吧。在路边有个摆摊的阿姨,卖夜宵吃的。我们说想坐大巴去清迈,该怎么走。阿姨不会说英语,指手画脚了老半天,我们三都傻傻的,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后来阿姨比划的急死了,一把抓起摩托车钥匙,生意都不做了,要送我们去。我们人手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一次运两个人肯定不行。阿丹说我先过去。一开始我心急,啥也没想就上了车,走到半路,做这个陌生人的车行走在狭窄的黑暗的小路上,类似于垃圾场一样的路,路上连盏路灯都没有,静悄悄的,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着。一直在想我怎么就上了她的车呢,万一她把我带去卖掉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逃生呢,我该怎么联系我的小伙伴呢,那个时候我真的想到了很多种恐怖的场景,我想打电话找个人说说,但是出国前当天乘坐汽车手机还被偷了,我那个时候的心情,到现在记忆犹新,我想到了很多人,想到了很多事情,最想的是我想回家。大概15min的路程吧,真的很漫长、煎熬。从黑暗中走出来,渐渐的看到灯光的时候,我想狂叫,释放我内心的害怕。终于到车站了,内心从无比的害怕转变为感动,一份来自于异国他乡的人间温暖。阿姨跑回去把阿丹结果来的时候,阿丹说我在那里等啊等啊,真想给你打电话,真的好害怕。那晚我就想如果还有机会来泰国,我想回去谢谢那位好心的阿姨,把我们送到车站。

2015年6月8日 顺利抵达清迈,去到素贴山。在清迈大学有双条车,满多少人就会发车。去素贴山的路,我们5个人,差不多全晕了。我在泰国买了上标薄荷鼻通,可以防止晕车晕船,提神醒脑,放在鼻子里吸吸感觉会好很多。超市、7-11很多地方都有的卖。这里有22米高的金色佛塔,我以及没词来形容了,自己去看看吧,值得一去。素贴山下来,如果你人还好,不晕车的话可以去千人火锅吃个晚饭,饭后在清迈大学,宁曼路上逛逛。反正我们俩已经晕的不行不行了,先回酒店睡觉了。

2015年6月9日 湄登大象营+丛林飞跃。这也是在淘宝上团购的,上午去了大象营,骑大象,喂大象,看大象洗澡,看大象表演。骑大象的时候那位帅哥还帮我们拍了照,人很好。大象表演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拥有庞大身躯的大象,经过训练之后也能有那么灵活的一面,竟然还会画画。训象师会拿着个尖尖的锤子一样的,那是在训练的时候大象不听话拿来打大象的,真的很不容易。然后还去了蝴蝶谷(好像是的),最后导游带我们去了那边的水果市场,水果新鲜便宜。在泰国一定要多吃,狠狠的吃水果。

下午的丛林飞跃太好玩了,去清迈一定要去玩一次。去玩的时候记得带上泰国的驱蚊液,裸露部位喷一喷,免得被蚊虫咬,还是蛮有效果的。丛林飞跃是在热带雨林丛中几十米或上百米不等的高的上空中,沿着钢丝高速飞过,非常刺激。有A、B、C三个套餐,飞行长度,难易程度不同。我们选的是最长的,长线飞翔后有简单的自助餐的。当天游客都是老乡,工作人员都是泰国人,有个讲中文还不错,听说才工作了几个月,但飞的特别的溜,也很爱捉弄人哦。有个姑娘特别害怕,他就经常吓她,越害怕,他们越会调戏。最后的那个飞翔有900多米,在两座山之间,喊不出,也不敢往下看那深不见底的丛林,手一直放在胸前,直到快要结束才敢放开。以下的图片都是他们的工作人员拍摄的,这是个难得的经历,所以贵点我们也狠狠心,买了这个摄影师。不同颜色的头盔代表不同的团队,他们按照头盔的颜色拍照,然后分照片刻录到光盘上,吃完饭就去那里拿光盘。

2015年6月10日 拜县一日游。去拜县就是尽情的拍照的,拍出来的照片不用PS就像是大片一样赞。这也是在淘宝上团购的,一日的行程安排的很紧,去拜县大概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吧,浏览了二战纪念桥,在一个村子里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国菜)、去了草莓园、coffee in love电影拍摄地、云南村。每个地方都有一定的距离,到了一个地方之后导游会说,自由活动XX分钟,几点哪里集合。我也看到有人骑着车在那边自己玩耍的,我感觉那个会比较好。其实有男生的话可以去租摩托车骑,感觉很赞。想想,骑着车,一路美景,潇洒的嘞。

2015年6月11日 早上去Herb Basics血拼,早上还没开门,就有人在外面等了。Herb Basics只有在清迈才有,有三家。在那里买了很多的沐浴露、护手霜、洗发水、精油之类,回国后用感觉还可以,但是至少便宜啊。而且还带回来很多泰国的特色产品,比如金枕榴莲干,芒果干,greenherb极品青草膏,虎标酸痛软膏,旁氏控油粉,爽身粉,Hirudoid Forte加强型除疤膏,banan防晒霜及晒后修复,各种香皂、香薰,阿公阿婆肥皂等等。到机场就开始痛骂自己了,悔得肠子都青了,恨不得全扔了。回程的机票买的是春秋,第一次没经验,光看了机票价格,没关注行李要求。好像是只能免费携带15KG的行李,超重部分每公斤支付民航公布全价票的1.5%,相当于再买一张机票的钱嘞。买行李也来不及了,泰国始发航班网上行李销售时限为航班起飞48小时前。就在打完春秋客服的时候,我们俩都要绝望的时候,坐在我们旁边的一男子问,你们买的也是春秋?听到这话,我感觉希望来了。瞬间先瞄一下他的行李,不多。一问,上帝真的太眷顾我们了,我们是同一航班的,而且那人还买了行李。我们三人的行李重量加起来刚刚好。登机的时候,发现这种状况并不是只有我们。我们办理登机时,一阿姨问你们行李重量有没有多的?那阿姨都快哭了,几公斤的行李要付出将近1千块钱。真的非常感谢那个哥哥,帮了我们,愿你现在一切安好。
       11天,开心与担心都结束了。也毕业了,上班了,生活按部就班,在人生的这条铁轨上不紧不慢的行走着。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又会和谁一起呢,又会有怎样的经历呢,又会遇见谁呢,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9 17:26

引用 kumakuma 发表于 2016-03-29 17:26:29 的回复:

回复kumakuma:😂😂😂

2016-03-29 19:3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04 09:51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4-04 09:51:33 的回复:

回复忽而今夏season:幸好当时旅行用笔记下了,否则我现在真心记不起。想想还是蛮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