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冒踏上青藏铁路——青海、西藏的心路之旅(大量美图~)

eden (天津) LV.18
2016-03-29 15:24 2346/11
  • 出发时间/2012-07-27

关于这次旅行

小的时候,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西藏,这个中国屋脊的所在地,就想踏上那片土地去感受藏文化,感受高原~做为人生一定要去的地方之一,真正踏足了这里,有激动有茫然,在这八九天的旅行中,感受良多,他和想象中的那么相似,却又那么不同,下面让我们一同分享这次的心路之旅~

先发一组自制的明信片~

最后,推荐自己的两篇游记,大家多多关照~
顺着人潮,再忆烟雨江南(记千岛湖-绍兴-西塘慢行)

游啊游,游到塞班来看海

碎碎念

说到去西藏,大家肯定觉得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担心身体,担心各种突发情况,其实担心都是多余的,本人就是在重感冒的情况下,踏上了青藏铁路,也犹豫过,但是实在不想错过这次机会,不甘心啊~朋友说,你这一说要去西藏的状态就和打了鸡血一样,只要把这管鸡血保持下去,就肯定没问题,放心吧!于是我不再犹豫,坚决的去了,经历了才知道,其实高原没有那么可怕~

不过即使这样,很多东西还是要准备好哦~
1、入藏前的一周,每天坚持吃红景天。药店都有卖的,那种小药片的就行,大概一瓶60多元,三四个人吃都够了。
2、一定准备厚外套,最好防风,要是冬天去就更要注意多带厚衣服。
3、相机手机电池备足,充电宝带好,那边的气压问题,电池很容易没电。
4、常备感冒药、拉肚子的药带好。
5、可以准备维生素C的泡腾片泡水喝,活着在当地每天买水果吃,因为坚持补充维生素可以预防高原反应。
6、在当地可以两个人买一瓶氧气备着,大概25元,没用的话可以折价推掉(我当时是没用~)
7、尽量做火车进藏,给身体一个缓冲,可以先坐飞机飞到附近的城市,比如西宁
8、第一天抵达尽量不要洗澡,如果想洗记得把头发吹干,因为感冒确实不容易好~亲身经历!
9、在当地买天珠要注意,特别是老天珠,很可能是从天葬台拿下来的,你懂得~
10、常备一些食物在包里,因为气压原因,当地的米饭和馒头都有些夹生,可能吃不惯(同行的一位同事因为饮食不习惯不到十天就瘦了十几斤,于是西藏被我们评为减肥最佳去处!不过本人依旧没有瘦!泪~)。

就这些啦~其实很简单,这些都准备好,肯定没问题!不过高原上得任何病都不容易好,任何小问题到了高原都会被放大,所以不要过分忧虑,下来高原就好了。本人是重感冒上得西藏(当时瞒着爸妈,要不根本去不成啊,同行的人好多都让我不要去了,还好坚持去了,要不真给后悔死!),怎么吃药都不见好,回到北京分分钟痊愈~~~~~

日程介绍

这次去西藏主要是因为单位要到青海出差,这么好的机会怎能浪费,当下把年假休了,就地开始happy!因为各位同事都是这么想的,于是大家凑凑包车吧!经过各种问,终于确定行程如下:
第一天:南关清真大寺—塔尔寺—青海湖
第二天:茶卡盐湖—日月山
第三天:西宁拉萨  Z21(15:30-13:27)
第四天:下午到了拉萨后,在拉萨当地转转,适应下高原
第五天:拉萨—秀巴古堡—林芝
第六天: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拉萨
第七天:拉萨一日游(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八天: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第九天:日喀则纳木错拉萨
第十天:拉萨飞往北京

没有去成珠峰大本营有些可惜,其实这次旅行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在林芝多坐一坐吹吹风,没有在纳木错看日落,没有开车穿越可可西里。。。很多很多,,,不过旅行总有遗憾吧,有机会自驾来吧!

以上就是本次旅行的日程啦,一路上我们碰到了很多游人,有组团的,有自驾的,有骑行的,也有跪拜着前往的,不论怎样,每个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我们向往这片土地,向往这片圣湖、神山,我们来了,相互微笑,相互尊敬~
如果你感兴趣,就请耐心的看我慢慢写,慢慢讲~

青海两三日

我们是7月27日开始旅行的,而就在旅行的前夕,不知是因为出差太辛苦,还是自己身体太弱,直接重感冒,无语啊无语,不过什么也不会影响旅行的心情,let‘s go!
这时刚好是当地入斋的日子(所有穆斯林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吸烟和房事等活动。通常,人们在天晓前吃“封斋饭”,在日落时以食物或饮料开斋,即“开斋小吃”。),所以白天人很少,很佩服有信仰的人,这是咱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所不能体会,也不能做到的,佩服!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迷人的建筑风格只一眼就让人心动!这里真的非常适合拍大片~可惜本人的拍照技术很垃圾~
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佛教咱尊敬但是真心不太懂,但是美景咱懂啊,话不多说,直接上图更直观!

等了好久,才等到人少的时候,就为这一刹那的美景!

金色的狮子!这种动物真是无论在哪里都是吉祥的象征,看这高傲的神态!

蓝天和五彩经幡,衬托的塔尔寺更加的庄严和神圣!
蓝幡是天空的象征,白幡是白云的象征,红幡是火焰的象征,绿幡是绿水的象征,黄幡是土地的象征,顺序不能变,蓝天在上、黄土在下,这就是不变的真理!

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过几天就要踏上的青藏铁路,看这矫健的身姿!

一直知道安徽婺源的油菜花梯田很美,没有想到的是,在青海湖边看到了更美的油菜花田,一望无际!后来查了查才发现,原来青海才是北方油菜花的生产基地,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本来没想到来看花的,真是意外的惊喜啊~

这一片云让我当时就醉了,怎么会有这么白这么美得云啊!还是在大晴天~

来到了青海湖,有民族舞的欢迎式,运气啊~

阳光、沙滩,海鸥~当时很疑惑,这真的是在高原,而不是在海边吗?

坐船前往海的那一边~哈哈哈哈

这里真的很干净,很像果冻浪,有没有?

天上的云,怎样照都像一幅画,阳光洒下,丝丝攘攘~

在太阳慢慢落下后,青海湖露出了它娴静的气质~美若黎明~

很庆幸,自己没有站上去,让这幅画完美了~

结束了愉快的一天,这里的海拔3100-3300米,很开心大家都没有高原反应,也许是因为植被比较多,总之,完美~

第二天我们首先来到了茶卡盐湖,本想来看看天空之境,虽然由于人为破坏现在已经看不到,但是我们看到了更加深沉的查卡,他静静的站在这里,默默地,无论是否泥泞,是否喧哗~

拉盐的小货车,也许已经废弃~旅游业带给茶卡的不知是幸或是不幸~

像不像海上铁轨~一种大片的即视感~

盐雕,远处望去,和雪雕类似,不过我可不敢添一口~哈哈

如果不想走,可以选择做这种小火车参观,不过我选择步行,一定要用双脚把美景一步步记录下来!

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文成公主也是从这里入藏的。所以这里的景色只能说还行,喜欢历史地理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唐卡,唐卡,唐卡~

结束了青海的旅行,我的重感冒一点没好,对入藏有点小担心,经常听人说高原反应会怎样怎样~得了肺炎会怎样怎样~同行的同事劝我不要去了,但是这让爱玩的我怎么甘心啊!都到这里了!最后一咬牙,去!于是我就带着这管鸡血踏上了青藏铁路。不过真正上了火车,在问卷上填写是否有**疾病时,我一律填的是无,怕他们给我遣送回去,,,,,哈哈,不过担心是多余的啦~

入藏的路上

青藏铁路真的像歌中唱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虽然路程很长,但是美景不断,他会穿过可可西里,会翻越雪山,会到达海拔5500米高的地方~不过不用担心,火车全程供氧。
不知道是因为压力还是氧气,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排风的地方风特大,吹的不舒服,我和旁边上铺的同事拿报纸给封上了,,,,,,,没想过会不会憋死这个问题~~

行程中比较大的一个车站,照下来留个念~

在一路美景的陪伴下,我们终于抵达拉萨~这一组的风景都是透过火车车窗玻璃照的,不由感叹,车窗真干净~

真的进藏啦~拉萨—林芝

第一天抵达拉萨,一行五人中,两位头晕,我倒是没啥别的反应,依然是流鼻涕+嗓子疼,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在同事的威逼下,我屈服了,跑到酒店旁边的小诊所输液,非常后悔呀!因为什么用都没有!回到酒店打算洗澡,不过当地人说第一天最好不要洗,先适应一下,听人劝吃饱饭,好吧,忍着在火车上一天一夜的不爽,不洗就不洗了(说着好听,有洁癖的我那个难受啊~此处省略1000字。。),睡吧~迎接明天的旅程~

说到小诊所,不得不提到在这里碰到的一位大叔,很健谈,我们聊天的时候他很自嘲的告诉我他是青海人,一帮朋友开车进藏,因为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没当回事,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大本营洗了个冷水澡~于是交代了~大叔,你说我该说你什么好啊~

为了让大家适应适应,入藏的第一段旅行我们选择的是林芝,因为林芝海拔非常低,只有不到3000米,加上植被茂盛,有小九寨之称,所以放心来吧,绝不会有高原反应!

在路上,我们首先参观了秀巴古堡,在这里碰上了骑行入藏的队伍,累的不行不行的,让我帮忙扶一下自行车,坐地上就大口大口的喝水~真是给为他们点一万个赞,有勇气!
秀巴古堡群距今1600多年的历史,原有古堡七座,现存五座。古堡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

夏之物语~萌的心里软软的~

堡垒的外墙,坚强的长出了几棵小草,给一点阳光你就可以灿烂哇~

藏香猪!看到他我只想到美食~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不过因为这些猪是放养的,长得很慢,跑的超级快,反正我是没追上!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我们到来时,他正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鲁朗林海,没来这里之前,实在想象不到西藏会有这么大面积的森林~

林芝的特产——石锅鸡,真的很美味,来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

因为西藏大部分地区都限速,他们测速的方式很牛!他们会在a点给你一张卡片,写着你进入的时间,然后在b点收走这张卡,用a到b的总路程除以用时,得出你的平均速度,要是超速,好的,乖乖蹲旁边背四个小时交规吧!
所以为了游览时间更充分,我们赶在交警上班前出发,抵达景点!于是当天只睡了不到5个小时~精神抖擞滴奔赴雅鲁藏布大峡谷,然后返回拉萨~

很大的玛尼堆,祝福着每一个人吧~

不知道是红景天起作用了,还是身体不好所以耗氧少,到这里我一点反应也没有,奔跑吧少年~一跑起来吓到了旁边的人,赶紧喊,别跑啊,小心啊~哈哈!

圣城一日游

拉萨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圣城,他拥有神圣的布达拉宫,神圣的大昭寺,他接受来自四方的信徒与旅人的朝拜~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就被深深的震撼了!那里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应该一起保护这座木质的宫殿,让他被更多的人朝拜~
布达拉宫~我愿匍匐在你的脚下~作为一位旅人~
大家注意哦,布达拉宫一辈子只能去一次!靠身份证号识别的,所以一定要多照相!

看着雄伟的身躯,怎能不深深震撼~

头上戴的这顶帽子,好多在路边摆摊的藏民想用东西和我换,,,,无语,不过最后仍然没换,主要是没有别的遮阳设备了,紫外线真的很强啊!不过看到人用内地的香烟和藏民换东西,很有意思~

穿过人潮熙攘的八廓街,我们来到了大昭寺。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大昭寺主供的佛像是佛祖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这尊由佛祖自己开光加持的佛像是佛教徒心中最为神圣的,人称“觉卧”,一见可得解脱。很多信徒在寺外磕着长头,寻着心中的信仰~

夜晚的布达拉宫更加的神秘与庄重,听当地人说在药王山拍摄布达拉宫的夜景超赞,于是我们来凑个热闹,不意外的看到了各种长枪短炮~

药王山下匆匆的人群,就像一个个的过客,希望这片神圣的地方能保佑每一位过客,无论匆忙~

拉萨—日喀则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这次并没有去珠峰大本营,留点遗憾吧,下次再来!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真的是高原上的珍珠~美丽而宁静~

卡若拉冰川就像长发的少女一样,不过可惜由于气候变暖,她的头发越来越短~越来越短~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你们在聊些什么啊?

大藏獒~

晚上去了一家当地人来的餐馆,因为这边大部分都是四川人做生意,所以川菜很多,找个藏餐真不容易,老板家的猫猫太可爱了,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灰灰的毛,一直赖在我身边,萌翻了~
顺便说一下,如果你是四川人或者会说四川话,砍价真的太方便了!我的同事有一位就是四川滴~哈哈,真好~

最后一站——纳木错

初识纳木错,是因为一部小说,早已不记得小说的名字,只记得这个最美的湖,被称为“念青唐古拉山之妻”的湖。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相传西藏最后一位赞普郎达玛灭佛运动时,他的孩子被溺死在了纳木错湖,当然这些都是传说,纳木错的美丽毋庸置疑,来西藏,这也是我必去的景点之一~

去的路上天阴沉沉的要下雨,还好到了纳木错湖是个大晴天~太赞啦!

抵达纳木错的路上,会经过那拉根山口,海拔5190米,很多信徒在磕长头越过山口时,生命永远的停留在了这一刻。我们无法同情他们,因为我们没有他们的信仰,我们能给的只有尊敬。
藏民崇尚天葬,人死后,他们的儿子就将他们背到高山上,由天葬人员将他分解(先是开背一刀)喂给秃鹫,并由秃鹫带往蓝天,他们认为吃的越干净,就越能到达天堂,因此常常把尸体拌上酥油。我们不能理解,我们能理解的是很多优秀的藏医都是天葬师出身,因为只有他们有权解刨人体。现在天葬已经不对外了,就让我们在心里默默对这种仪式表示尊敬吧~

这头白色的牦牛20元骑一次,白色的牦牛代表幸福哦~

我觉得看到这样的美景,我已经什么都不用再写了,再多的文字都无法描述她的美,还是看吧~

终于要到了回程的时刻,西藏这个人间的天堂随着游人越来越多,慢慢走下了神坛,大量的游客也带来了一定的污染,也希望以后要去的每一位朋友都能够爱护他,给这片神圣的地方每一个人的爱和敬仰~

美美美~想去青海湖,但是不想去西藏,因为高原反应让我难受死啦!再也不想体验了,555
写了这么多,累死了吧,好腻害!!

2016-03-29 16:00

引用 阿金 发表于 2016-03-29 16:00:11 的回复:

写了这么多,累死了吧,好腻害!!

回复阿金:真是累死了,折腾了好几天~

2016-03-29 16:00

果然好多照片,风景美,人也美。

2016-03-29 16:0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9 18:25

引用 nopowerwoo 发表于 2016-03-29 18:25:35 的回复:

回复nopowerwoo:感谢支持哦~

2016-03-29 18:5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4 13:50

拍的很美了已经

2016-04-06 19:57

引用 ♒️瓷娃娃 发表于 2016-04-06 19:57:49 的回复:

回复♒️瓷娃娃:谢谢,么么哒

2016-04-06 20:02

请问一下,拉萨往返林芝是选择什么交通方式 价格多少? 谢谢

2016-04-17 14:23

引用 R7HBK 发表于 2016-04-17 14:23:06 的回复:

回复R7HBK:不好意思,我们是几个同事整体行程包车的,一共5000多,几个人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