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的邂逅多余只为遇到你——大美云南

• 出发时间/2011-12-11
  • 人物/其它

七彩云南——大理

2011年12月11日 ,沈阳大雪,我穿着羽绒服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坐上了飞向云南的飞机,经停重庆,抵达昆明
12月的昆明,是阴冷的,下了雨,羽绒服是脱不下来的。

夜宿昆明,第二天一早,启程,前往大理——崇圣寺。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点苍山麓,洱海之滨。
崇圣三塔十分有名,此寺也是金庸《天龙八部》的天龙寺,在大理乃至全国都享有盛名,历经千年风雨,仍安然无恙,守护着这一方土地。
寺里的人说崇圣寺是由108位得道高僧开的金光,在崇圣寺前来许愿祈福也是无需还愿的。
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有百千位大德高僧前来为逝去的生灵诵经超度。

有很多百姓们会前来叩拜,这是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期盼。

午饭是在一家农家院吃的,入口的米饭是没煮熟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海拔太高了,饭不易煮熟,此后的一连几天也都没有吃过绵软的大米饭。。。

离开崇圣寺,前往大理市区。

大理随处可见一种当地的美食,名叫“乳扇”,是一种乳酪制品,酸酸甜甜。

夜晚的大理也别有一番味道。
入住的酒店离洋人街很近,小伙伴们是绝对不会浪费一点时间放过任何机会的,相伴而行,体会另有一番滋味的大理

12月份夜晚的大理,街上的行人并不多,悠悠的灯光下更多了几份古朴与幽静。

七彩云南——丽江

第二天一早,启程期盼已久的——丽江

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到了雪山,到了丽江,才知道这句歌词唱的一点儿都不假,早上的玉龙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出丝丝银光。

纳西人说“玉龙雪山顶是神灵居住的地方”,于是去丽江玉龙雪山成了非去不可的地方,不是为了登顶,而是为了感受。

美丽的蓝月谷——云南的小九寨

玉龙雪山上的云杉坪,这里挂满了来游玩的游客的祈福木牌,上面写满了人们心中美好的期望。

牦牛——姑娘,你真是一条汉纸!

玉龙雪山上的蓝月谷有四个湖,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关于镜谭湖,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导游告诉我们,在这里洗手洗脸可以除晦气,洗三洗,你的财运、事业运、桃花运就会速速而来,如果你洗了第四遍,那恭喜你,怀孕了!
以至于我调侃了一路 吃多肚子鼓鼓的好基友大狗子 她一定是洗了第四把手······

来了玉龙雪山,当然一定要看老谋子的《印象丽江》。

“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
自然的本性出演,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待远方朋友的热情和对生命的豁达。

当威武的汉子们骑着马飞奔在红墙之上,放佛带我们回到了几百年前茶马古道上“山间铃响马帮来”的情景。

最感人的,莫过于天上人间,丽江向来有殉情之都之称。
很早的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一米阳光》,是何润东与孙俪主演的,当孙俪一跃而下殉情谷,我的心里便记下了丽江这个地方。
天上人间,表演者用舞蹈讲述了纳西族“久命”与“羽排”在玉龙雪山殉情的传说,当充满民族气息的一首《回家》娓娓响起,“久命”跳山殉情的那一刻,这种单纯、质朴、执着的爱情,感动了多少人落下了眼泪。
正如当时的旁白所说:在这里有情人可以自由结合,青春的生命永不消逝,情侣们永无人世的悲伤……

爬完了雪山,看完了《印象丽江》,离开玉龙雪山时,我给自己邮寄了一张明信片。

余辉中的丽江古城。

到了古城,入住的酒店特别的有特色,像一个四合院,木头房子,楼层不高,也只有三四层,四周都有上下的楼梯,没有方向感的我总是在不停的绕圈圈······

在酒店安顿下来,夜晚的美好时光当然不能错过,这么有名的艳遇之都!那么有名的《一米阳光》酒吧!怎么能不去!~

于是组成了四人帮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酒吧一条街。

一米阳光

丽江有很多这种小酒吧,走到每个酒吧的门口,都会有胖金妹和胖金哥(在云南,因为以前日子穷,他们都以胖为美,称呼美丽的姑娘为胖金妹,帅气的小伙为胖金哥)对着你说:“美女,进来坐坐吧,有帅哥哦”、“嗨,帅哥,进来喝一杯吧,有艳遇哦”······所以说他们也是有营销策略的······

告别了酒吧一条街,我们在四周逛了起来,在丽江,几乎你走在路上随时都能听见那首《滴答》,记得当时刚看完北《北京爱情故事》,才知道那里面放的这首歌,是在丽江火起来的。

丽江古城是四方的,走一圈还是可以回来的,里面好多民族特色的小店,我们买了围脖,买了耳环,照了相,合了影。

丽江古城夜景。

七彩云南——束河古镇、茶马古道

束河古镇属于丽江古城管辖,由于开发的较晚和被丽江古镇的光芒遮盖,少了许多商业化的气息,却更加的回归自然。

束河古镇千里走单骑酒吧。

游完了丽江古城,启程茶马古道、拉市海湿地。

茶马古道,是本姑娘我第一次骑马,骑得很嗨的结果就是第二天起来腰酸屁股疼。。。真的是屁!股!疼!!!

茶马古道间的小瀑布,很美。

当时我们每人一匹马,牵马的都是当地的农民师傅,他们边牵马边跟我们聊天,说以前他们啊,都是靠种地养家糊口,可是因为海拔太高,很多东西也种不了啊,只能种土豆玉米,日子过的很苦的,边说,黑黝黝的脸上还漾起了笑纹,似乎所有的苦难都在他的这一个笑容里被轻描淡写好似不曾发生。
师傅接着说,后来,就是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人过来旅游,慢慢的,他们养起了马,有了自己的马场,收入才渐渐多了起来,说着师傅还踮起脚指着远处的房子让我看他们新盖的房子。
给我牵马的师傅年纪已有四五十岁,他的孩子正在上海上大学,我问师傅,那还让他回来这里吗?师傅说,以后不想回来就让他留在外面,成家立业!这房子我们也给他留着!师傅说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容,那种发自内心的质朴和知足,深深的打动了我。时光在他脸上烙下的深深的印迹,也改变不了他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满足。
古道旁边的大山,翻过去就是西双版纳,山上零零星星的也住着几户人家,师傅说,那山上面的人家,没有水没有电的咯。对于已离不开电脑手机的我们,很难想象他们要如何度日。
师傅见我诧异,也大抵是这种情形见多了,没等我问便直接告诉我说,他们白天就种地,种玉米,种土豆,晚上就坐在山上看星星。
也许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即使再平淡不过再波澜不惊,那也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
不知道当他们每天仰望着美丽而又深邃的星空时,心中会在想着什么呢?一定是简单,又美好的吧。

拉市海湿地公园

七彩云南——银都水乡新华村

告别丽江。前往银都水乡新华村。

当导游告诉我们要去yin都的时候所有的男士都邪恶了·······哈哈。

新华村以银器出名,家家户户打制银器,叮叮当当奔赴小康。

离开丽江的那天,住在了大理,赶巧的是那天晚上有双子座流星雨。

于是在酒店外面广阔的场地上,我和熊猫飞,一人一把椅子,带上他的高清望远镜,等待流星的到来。

那天晚上望着在大城市里看不到的漫天繁星,和熊猫飞谈天说地,等着流星的划过。

这个场景的回想让我想起了三毛的那句诗: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如果谁对我说男女之间没有纯洁的友情,我只能笑而不语。
在我看来,男女之间的友情,是存在的,也许等我们有了各自成家后会有疏远,但是你不能否定那段友情的存在。

我和熊猫飞

七彩云南——昆明

离开了大理,启程下一站,云南省会——昆明

云南民族村 德昂族寨

昆明民族村是一个集云南主要的彝、白、傣、苗、景颇、佤、哈尼、纳西、僳僳、独龙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村寨。
走进村里会看到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将各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宗教习俗都真实地展示了出来,可以说是云南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

摩梭族的阿夏房

摩梭家庭里的门楼上是女孩子的闺房,即“阿夏房”。摩梭人婚姻还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成年的男子和“阿夏”通过认识了解,关系确定后,男子每晚就到阿夏房走婚,翌晨又回到自己家中,他们共同生下的孩子则由舅舅抚养。

我们这次的行程没有泸沽湖,原因据小导说,是因为领导怕我们被走婚回不去了没人干活。。。
真是活生生的剥夺了大龄单身狗的大好福利~~~哈哈。

和摩梭族小伙子合影留念。赶脚他好害羞哦。。。

七彩云南——石林

石林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身后的那块石头,是背着背篓的阿诗玛。

行程结束,启程返沈。

附:

突然有感而发,回忆着写了这篇游记。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在想,一个人如果没有回忆,那该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发生过的事情,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我时常会问自己,旅游的意义到底在哪里,都说“生活在别处”,其实旅行的意义也许并不在于你看过了多少风景,走过了多少地方,而是在这段旅途中你更深刻的认识了自己和这个世界。就像致青春电影的最后,郑微对林静说:“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你也许想象不到当时我看到郑微说出这句话的那一刻,居然也红了眼眶。以后的日子里,每当穿越在不同的城市,我总会时常想起这句话。

还记得这次去云南时,看上却没有买,回去后又念念不忘的陶笛,在几个月后去周庄时居然又遇到,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于是毫不犹豫的入了手,这也仿佛正印证了那句话,是你的东西,终究会属于你。

有人喜欢一个人行走在路上,有人喜欢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无论独行还是结伴,这种行走在路上的感觉终究会为你的生命画上浓浓的一笔。

其实对于丽江,少女情怀不减的我一直都想带着我的爱情去找它。
到现在,我都印象很深的记得当时已经恋爱的大狗子改的签名:
没有你在身边,看越多的风景,越觉得孤单。
当时看到这句签名时我居然泪目了。。。好矫情是不是!
可这,就是爱情吧。

丽江,等我带着我的爱情,再去看你。

继续前行吧,向着更远更美好的目标。
waiting for you , with me .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9 17:34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3-29 17:39

引用 danazhang_ 发表于 2016-03-29 17:34:15 的回复:

回复danazhang_:卤煮都是回来后写,有时候一懒要隔好久可能才会写,但是旅行的时候会有很多心情记录

2016-03-29 17:4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9 17:39:30 的回复:

七彩云南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七彩云南梦~

2016-03-29 17:4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