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春之声(15days游记+攻略吐血倾情奉送)

Yuan_yuan (北京) LV.9
2016-03-29 15:46 2617/15
  • 出发时间/2015-05-28

俄罗斯,我来了

这次俄国之旅源于年初在印度环游印度60天偶遇了一位驴友,闲聊的话题都是彼此过往的旅行经历和见闻,他对俄国美景的赞扬令我印象深刻,非常动心,以至于印度旅行还未结束,我的心就已经飞向遥远的俄国春天了!
印度归来的行囊收拾妥当,就赶紧为此次旅行做起准备来,做行程、做攻略、办签证、买机票和火车票,一丝不苟,临行前几天在中国银行预约换了卢布,一堆出发前的琐碎事情都搞定后,北京已进入燥人的夏天。再次拎起行囊,向俄国的春天进发,刚好补上了因为印度旅行而失之交臂的春天美景。
此次旅行为期15天,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目的地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金环三个地方,剩下辽阔的西伯利亚森林和无垠的贝加尔湖作为下次的目的地吧,旅行总有缺憾,也正是缺憾给了我们下次再次造访的动力!

第一部分:攻略篇
1、行程计划:
莫斯科:我们原计划5天放在莫斯科游览,但研究后发现这里其实只是个大城市,并没有太多令人震撼和不能不去的景点,所以将原来的5天计划缩减为4天,事实证明,四天足够了。
第一天:红场+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第二天:亚历山大公园+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救世主大教堂
第三天:科洛姆纳庄园+克里姆林宫+卡洛明斯科娅庄园+全俄展览中心
第四天:莫斯科地铁+坐船游莫斯科河+莫大外的花园野餐+莫斯科国家马戏团看了一场大马戏

圣彼得堡原定为4天,最终游览了6天,才觉得刚刚好,其中去了冬宫两天,冬宫实在太大了,藏品太多了,走马观花的游览总时间已超过13个小时!同行的朋友幸福的抱怨:走到傻掉!
第一天: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第二天:彼得要塞+涅瓦大街
第三天:彼得大帝夏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涅瓦大街+圣以撒大教堂+冬宫广场+圣彼得堡总参谋部大楼+青铜骑士像
第四天:皇村叶卡捷琳娜宫+普希金城+新荷兰
第五天:冬宫广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第六天:普希金公寓博物馆(恰逢大文豪普希金诞辰216年,参加诗会)+夏园+涅瓦大街

金环两个小镇和两个城市一共4天,自我感觉也是刚刚好。
第一天:雅罗斯拉夫尔去大罗斯托夫
第二天:大罗斯托夫苏兹达尔
第三天:苏兹达尔
第四天: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晚上火车回到莫斯科

2、攻略:
主要来源于学习各种前人的攻略和游记,还有穷游锦囊、lonely planet以及《走遍全球》。这块内容字数太多,免不了重复冗余,所以这里不再赘述了。

3、签证:
虽然俄国对天朝团体游客是免签的,但这也仅仅是对团体游客,强调自由行的还是要办签证滴!!!决定去俄国前,微信问过我一在旅行社工作的同窗,本想借个人情,搞个便宜点儿的签证,结果这位二把刀同窗信誓旦旦的跟我说,去俄国不需要签证啊!我只能呵呵呵了,不带这么误人子弟的哈~不懂就说不懂嘛,不要装懂好嘛!
办签证,与其自己费劲,还不如去找万能的淘宝,无所不能的淘宝!500大元,交了护照、一张照片和申请表就搞定了,方便之极,鼓掌!俄国签证有些奇葩的是,签证有效期原则上是30天(不同领区略有不同),但实际上是完全按照旅行日期而决定,举个例子,如果你在申请表上写了入境日期为6月16日,出境日期6月17日,辣么,将给你的签证有效期也仅仅是6月16日-17日,1天哦!这一点大家要多多注意一下。

4、机票:
我们其中三人是坐的俄罗斯航空,非常准时,没有延误,空乘服务态度挺好的,宾至如归的感觉,俄罗斯航空官方网站地址http://www.aeroflot.ru/cms/zh/
另外一名同学是南航的,回程时延误了,险些没有赶上第二程回家的飞机。做了这么多年的飞机旅行,我的经验是,在国外坐飞机,最好选择其本国航空,比如去印尼最好选狮子航空,而不要选亚航飞印尼;在国内坐飞机,正好相反,最好选择外航。这样被延误的几率貌似能小些。

5、火车票:
这次旅行所涉及的火车线路要比上次印度简单多了,一共才有3程,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夕发朝至),圣彼得堡——雅罗斯拉夫尔(夕发朝至),弗拉基米尔——莫斯科(高大上的子弹头列车),另外还有一程现买票的经历,是从雅罗斯拉夫尔到大罗斯托夫,是那种乡间通勤小火车。
火车票在出发前搞定,直接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在俄铁官网上买,没遇到任何支付问题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这里表扬一下招商银行信用卡,身经百战的在外航买了N多次票,没有一次卡壳的,奏是汇率薛微有点儿坑罢了,嘿嘿嘿!俄铁官网是全英文的,step by step就好,坛子里也有很多关于买票的专业攻略,是我们的好教材。

这里有几点提示:
1)我们全程卧铺买的都是Reserved seat的,相当于三等卧铺,应该算是很local的那种,车厢里都是俄国本国人,都挺好相处的,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有一只手伸出来帮忙,虽然他们外表看起来是那么的不苟言笑,幸运的是没遇到之前很多驴友提到的小偷小摸的。客观的讲,Reserved seat的上铺空间比较狭小,大块头或上年纪的驴友最好不要买这个。
2)买票的时候习惯性的直接勾选pay for bedclothes,不用另加费用,现在的卧铺车厢都有寝具的。第二天早晨用完后,下车前请主动把床单拿给列车员,床垫卷起来收好,俄国人的好习惯,我们也要学习一下。
3)车上有卖茶的,几十块卢布租个杯子,免费无限续杯,对于离不开热水的天朝驴友是个福音。
4)雅罗斯拉夫尔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Yaroslavl和Yaroslavl-Gorod,前者站台小小的,站外有点儿荒凉;当地人几乎都在后者站下车……该买哪个站的火车票,大家心里有谱儿了吧?不要像我,傻了吧唧的买了到Yaroslavl的车票,清晨站在荒凉的车站外,好像是被世界抛弃一般的孤寂感受55555!

6、实用攻略图分享
1)莫斯科地铁线路及景点图:

2)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图:

7、其他可以提前买票的零零总总:
1)莫斯科SOV机场快轨购票网站https://www.aeroexpress.ru/,有中文页面,购票十分方便,目前的单人经济舱单程票价是400卢布。
2)莫斯科国家马戏团:即使是六一儿童节,上座率只有一半,除非特别看重某一个作为,否则我觉得没必要提前在网上买,现场买很方便。购票网站只有俄文http://bigcirc.ru/main/
3)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票:网址http://www.mariinsky.ru/en/playbill/playbill/,如果决定要去看,一定提前买好,现场捡漏儿基本是不可能的,供不应求。另外,马林斯基分为Mariinsky Theatre、The Mussorgsky Hall (Mariinsky II)和Concert Hall,买票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4)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提前买票https://www.hermitageshop.org/tickets/,但现场观察,即使在网站上提前买票也要排大队,因为太多人提前买票了……!而且其中的特别展览要电话预约和现场购票,所以我觉得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提前网上买票意义不是很大。
5)圣彼得堡彼得戈夫也可以提前网上购票,网址是:http://tickets.peterhofmuseum.ru/en

第二部分:游记篇
5.28
莫斯科当地天气:多云转阴
今天的计划:到达莫斯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红场及周边……
俄航虽不是星空联盟,但机舱环境和空乘的服务都很不错,乘客构成90%是由各地大叔大妈构成的中国旅游团,5%甚至可以忽略的俄罗斯人,5%自由行旅客(比如说我们)。
空姐服务态度很好,没有像之前传闻说的那样都是冷酷的战斗大妈,我们这趟航班的服务员都很年轻,很漂亮,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座位有电子设备帮助谋杀漫长的8小时飞行时间,飞机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一点儿,主要是从北京机场起飞时就有些迟了,快降落的时候看到下面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各种高大翠绿的森林,不由得小小激动!
走下飞机,直接进入斯诺登曾经驻足过的大名鼎鼎F航站楼,吼吼!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着提前在网上买好的快轨票相当顺利的跳上了开往莫斯科市区的机场快轨。
Tips:
怎么顺利找到to Moscow的机场快轨?
一般的国际航班都是到达F航站楼,而先要明白的是,机场快轨是在与F航站楼相连的E航站楼!不在F航站楼外面,也不在其它航站楼,所以,别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走!!!F航站楼有明显的黄色标示引导旅客走向快轨入口,跟着走就行,距离稍微有点儿远,需要直奔目标的走个10-15分钟左右,沿路有很多商铺,买手机卡可以在中途解决了,但是机场的手机卡价格略高,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F航站楼的大厅

话说机场快轨上很满座,走了好几节车厢也木有找到挨在一起的空位,后来实在走不动了,索性就坐在一位俄国大叔的旁边……快轨开了半个多小时,到达莫斯科白俄罗斯站,从这里坐地铁到旅馆,第一次感受了一下高大上的莫斯科地铁,切身感受莫斯科地铁的车况实在老旧,但地铁站的精美装修的确很令人惊叹,有点儿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把地铁站修得如此华丽!之后会特别贴出莫斯科地铁专辑,所以这里暂且不表。
下了地铁,跟着google map找到旅馆,因为旅馆是位于一座居民楼里,需要在门口按房号,鼓捣了半天也没弄明白,此时幸好有一位路过的女士,她就像是天使派来帮我们的,虽然语言不通,但她居然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三下五除二就帮我们搞好了,顺利进门!顺利办好了入住手续,房内有个大窗户,屋内采光相当不错!随后,马不停蹄的就去了红场,赶上今天历史博物馆营业到晚上九点 就一溜烟儿的钻进去参观!
历史博物馆内景,天花板上华丽丽的沙皇族谱!

这座博物馆不像那些攻略里写的老旧不值一看,我个人觉得这是座很好的博物馆,展品丰富、展柜布置的井井有条、参观环境安静(没有令人抓狂的旅游团)、建筑内部装饰得细心、工作人员也友好。客观来说,这里肯定是比不上冬宫那么令人惊叹,但花上半天参观也绝不会觉得空虚乏味。

5.29
莫斯科当地天气:上午大晴天,下午开始下雨,晚上雨巨大,夹杂着冰雹
今天的计划:国立特列季雅科夫画廊、救世主大教堂和普希金艺术馆
时差的缘故让我凌晨3点多就醒了,发现外面天色居然已大亮了!再也睡不着了,嘚瑟着东磨叽磨叽,西磨叽磨叽,一晃也都到了9点,吃了早饭出门坐地铁去特列季雅科夫画廊,从地铁站出来,按照路标很容易就找到了画廊。因为到的太早还没开门,我们只好在外面先散散步,画廊街莫斯科河的另外一头就是高尔基公园,此时正是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在这里随便走走,风景也是蛮好的。
简单介绍一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这里是俄罗斯经典美术当之无愧的重点。多数馆藏都是十九世纪富商特列季亚科夫倾一人之力购得,实在令人惊叹吧?!博物馆正门口的雕像就是这位伟大的富商啦!博物馆主楼本身就是莫斯科新艺术风格的杰出作品。参观画廊需要存包,饮料什么的也要寄存,女士随身小包可以带入。如果想拍照的话需要买相机票,禁止用闪光灯(这是所有博物馆和画廊的通行规矩哈)!一般参观都是从二楼开始,作品基本按年代、画家和风格陈列,简单地说,二楼为古典作品,一楼为现代派作品,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最古老的圣像画作品都位于一楼,而现代派画家弗鲁贝尔的作品则占据了二楼的一个大厅。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就花去了四个多小时。

其馆藏名画实在是数不胜数,每张都有其迷人之处,如果你像我一样,对油画非常感兴趣的话,来这里参观绝对是不二选择。简单为其中几幅我特别喜欢的名画做个介绍,今后大家如果去参观也可以特别留意一下。
米·亚·弗鲁别利的画布油画《天鹅公主》:以梦幻美丽的天鹅公主形象反应了现实中女性对自由和爱情的向往,画家赋予神话传说真挚的人间情感,把天鹅公主的复杂心理,刻画的入木三分。

马克西莫夫的画布油画《往日如烟》:这幅画描写的是农奴改制前俄罗斯贵族庄园的败落,画家用清透的笔调描绘了满园阳光,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的清新活泼,而这美景与画中女贵族繁复而略带沉重感的服饰产生了强烈对比。
瓦西里耶夫的画布油画《在克里米亚山上》,这幅画对光的描绘令我印象极其深刻,它描绘了独具特色的山地风景,远山和近景,孤松和牛车,整体画面层次感极强,还有,还有就是最令我崇拜的那一束光线的描绘。

在画廊参观到下午2点多钟,继续沿着莫斯科河一直走到救世主大教堂,中午的大太阳火辣辣的,照的白色的大教堂甚是晃眼,进入教堂要衣装体面,女士别忘了戴头巾。

出教堂往北过马路就是普希金艺术馆了,先到达的是以名画赝品著称的分馆,分管面积并不大,主要展厅从二层开始,规模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是不能比的,之后再往红场方向走才是主馆,在普希金艺术馆的时候外面就开始下雨了,直到我们参观完,雨依然下,不过小了很多,只好顶着时有时无的雨往回走,刚回到旅馆,就看外面狂风骤雨,貌似还下冰雹了。
雨中的长明火显得格外肃穆!

5.30
莫斯科当日天气:晴天
今天的计划:科洛姆纳庄园、克里姆林宫、奥斯坦基诺东正教堂、全俄展览中心
也许是被这两天阴晴不定的莫斯科天气搞得有些担心了,早晨和朋友们汇合后决定趁着天气晴美先去科洛姆纳庄园,之后中午时再去克里姆林宫,旅行要懂得随机应变才好!为了欣赏到最好的景致,多动动脑子没坏处。
依旧是坐地铁,到达科洛姆纳庄园站下车,过马路沿着林荫道一直走就到了,还没进庄园就已经被绿树成荫的郊外精致所深深吸引了!这座庄园的美名不虚传,到处都是鲜花、绿树和草坪,除了遭遇了几波叽叽喳喳赶三关似的旅游团之外,其余的时候在这里散步感觉真的很棒!幽静恬适的美……不多废话了,大家看图吧!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美丽庄园,一路急着往克里姆林宫奔,为什么这么着急呢?因为想去看卫兵分列式表演哇,哈哈哈!
好事多磨,坐地铁时赶上了莫名其妙的地铁换车,本应两站就到的路我们迫不得已换了三趟地铁线才到列宁图书馆站,着急忙慌的买完了门票,小跑到了克里姆林宫宫门,远远望见大教堂广场那里已是人头攒动,于是开始拿出百米竞技的劲头,一路狂飙,索性飙进了克里姆林宫!!!想再回想起来,也实在是够彪悍…… 不过,我们很幸运,赶上了观赏克宫驻军的分列式表演,目睹了帅气阿兵哥们的精彩表演!再辛苦也值啦~

小贴士奉上:
克里姆林宫内的珍宝馆也叫“武器库”(有些名不副实的嫌疑),除了武器库之外,还有个钻石馆,想看珍奇异宝和那传说中珍贵的法贝热彩蛋的同学们一定不要错过这里了。
当然,参观珍宝馆单独买票和存包安检是必须必须的,想看珍宝就不要嫌麻烦。
武器库门票价格:外国成人每人700卢布,且不包括在克里姆林宫每人500卢布的门票之内,一定要单独买。

关于法贝热彩蛋:
是指俄国著名珠宝首饰工匠彼得·卡尔·法贝热所制作的类似蛋的作品,他与助手在1885年至1917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颗。其中有54颗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尼古拉二世所作,52颗则为复活节蛋,不过最后只有50颗交付给沙皇。 有7颗法贝热彩蛋是为了莫斯科的克尔奇家族所制作的。 这些蛋雕是由珍贵的金属或是坚硬的石头混合珐琅与宝石来装饰。“法贝热彩蛋”后来也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并且被认为是珠宝艺术的经典之作。
沙皇皇室的52枚法贝热彩蛋:
1885 沙皇小母鸡彩蛋 The Hen egg
1886 沙皇蓝宝石吊坠彩蛋 Hen Egg With Sapphire Pendan
1887 沙皇第三帝国彩蛋 Cherub with Chariot Egg
1888 小天使拉马车彩蛋 Cherub with Chariot Egg Angel with Egg in Chariot
1889 必要彩蛋 Nécessaire
1890 丹麦王宫彩蛋 Imperial Danish Palaces Egg
1891 亚速海回忆彩蛋 Memory of Azov Egg
1892 钻石网格彩蛋 Diamond Trellis Egg
1893 高加索彩蛋 Caucasus Egg
1894 沙皇文艺复兴彩蛋 Renaissance Egg
1895 沙皇玫瑰彩蛋 Rosebud Egg
1895 蓝蛇时钟彩蛋 Blue Serpent Clock Egg
1896 沙皇十二纹章彩蛋 Twelve Monogram Egg
1896 旋转微型画彩蛋 Egg with Revolving Miniatures
1897 红色爱心彩蛋 Mauve Egg with Miniatures
1897 沙皇加冕礼彩蛋 Imperial Coronation Egg
1898 沙皇鹈鹕彩蛋 Imperial Pelican Easter Egg
1898 沙皇幽谷百合彩蛋 Lilies of the Valley Egg
1899 三色堇彩蛋 Pansy Egg
1899 百合花束时钟彩蛋 Madonna Lily Clock Egg
1900 沙皇布谷鸟彩蛋 Cockerel Egg
1900 跨西伯利亚铁路纪念彩蛋 Trans-Siberian Railway Egg
1901 加特契纳宫殿彩蛋 Gatchina Palace Egg
1901 沙皇花篮彩蛋 Flower Basket Egg
1902 沙皇玉雕彩蛋 Empire Nephrite Egg
1902 三叶草彩蛋 Clover Leaf Egg
1903 丹麦王室银禧彩蛋 Royal Danish Egg
1903 彼得大帝彩蛋 Peter the Great Egg
1906 天鹅彩蛋 Swan Egg
1906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彩蛋 Moscow Kremlin Egg
1907 爱之奖杯彩蛋 Love Trophies Egg
1907 玫瑰网格彩蛋 Rose Trellis Egg
1908 孔雀彩蛋 Peacock Egg
1908 亚历山大宫殿彩蛋 Alexander Palace Egg
1909 亚历山大三世纪念彩蛋 Alexander III Commemorative Egg
1909 斯丹达特游艇彩蛋 Standart Yacht Egg
1910 亚历山大三世骑士彩蛋 Alexander III Equestrian Egg
1910 廊柱彩蛋 Colonnade Egg
1911 月桂树彩蛋 Bay Tree Egg
1911 沙皇登基15周年纪念彩蛋 15th Anniversary Egg
1912 拿破仑战争纪念彩蛋 Napoleonic Egg
1912 沙皇太子阿列克谢彩蛋 Tsarevich Egg
1913 沙皇冬季彩蛋 Winter Egg
1913 罗曼诺夫王朝300周年纪念彩蛋 Romanov Tercentenary Egg
1914 沙皇纯灰色画彩蛋 Catherine the Great Egg
1914 马赛克彩蛋 Mosaic Egg
1915 沙皇红十字彩蛋 Red Cross Portraits Egg
1915 红十字三联画彩蛋 Red Cross Triptych Egg
1916 圣乔治勋爵彩蛋 Order of Saint George Egg
1916 沙皇铁军彩蛋 Steel Military Egg
1917 卡累利阿桦木彩蛋 Karelian Birch
1917 蓝色阿列克谢星座彩蛋 Blue Tsarevich Constellation Egg

5.31
莫斯科当地天气:阴转晴
今天的计划:坐船游览莫斯科河,参观新圣女修道院和公墓(实际上是被团友们Pass掉了),看马戏和野餐
今天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就要坐火车去圣彼得堡了。早晨退了房,在旅馆存了行李,坐地铁来到基辅站坐船,游览莫斯科河沿途很多著名景点,最后一天以这种游览方式来查缺补漏那些还没来得及去参观的景点。这个船票是通票,不分里程,一般游客都是从始发站一直做到底,或者土豪买了全票只坐一站也可以。到达终点站后,我们又坐地铁回到莫大站,买了国家马戏团今晚的演出票,时间尚早,就在街心公园的丁香树下野餐一顿,非常安逸的一个午后,左手边就是建筑宏大的莫斯科大学,而右手边是一群眼巴巴看我的肥鸽子,一动一静甚是好玩儿,而正前方,就是国家马戏团的喷泉池!说到莫斯科大学,出发之前本想托在这里读了8年书的姐夫把我们接进去参观一番,可后来一想,也真是没必要,作为游客,何苦为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去扰乱一片宁静的校园生活呢?远远看看就好啦!

莫斯科景点俄文名称和信息:(更新于2015年5月)
克林姆林宫Кремль:开放时间:每天10:00-17:00,售票截止16:30。周四休息。钻石馆13:00-14:00午休。大伊凡钟楼场次:10:15、11:30、13:45、15:00、16:00,注意,有分列式表演的当日钟楼关门。武器库场次:10:00、12:00、14:30、16:30。通票(门票+教堂+大伊凡钟楼):成人500卢布。武器库:成人700卢布。钻石馆:成人500卢布。

圣瓦西里大教堂Храм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开放时间:6-8月每天10:00-19:00,5、9-11月每天10:00-18:00,
12-4月每天10:00-17:00。门票:成人250卢布。

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历史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开门时间:每天10:00-18:00,周四11:00-21:00;周二休息。门票:成人300卢布。

特列季亚科夫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 галерея: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周四、五至21:00;周一休息。门票:成人450卢布,拍照200卢布。

普希金艺术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им. А.С. Пушкина:开放时间:每天10:00-19:00,周四至21:00;周一休息。门票:成人300卢布,俄罗斯本国学生150卢布。

莫斯科大马戏团Большой московский цирк

新圣女修道院Hоводеве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每天10:00-17:30;周二及每月第一个周一休息;公墓开放到17:00。

初到浪漫水城圣彼得堡

6.1
圣彼得堡当日天气:晴
今天的计划: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及周边
火车上的一宿,睡得不错,俄罗斯的火车行驶的很平稳,不会咣里咣当的,但就是车厢内通风系统一般,稍微有些闷!清晨火车驶入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和下铺的两位俄罗斯大娘告别,语言的障碍挡不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我们下了火车,因为时间尚早,我们四人先钻进了火车站咖啡厅吃早饭,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消费并非想象中的高,虽比不上印度火车站餐厅那么经济实惠,但也足以让我们舒舒服服的饱餐一顿。吃饭的过程中,透过餐厅的落地玻璃窗看到一队接一队的中国旅游团陆续抵达,真是感叹最近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旅游团多到爆棚!而自由行的旅客依然不是很多~
坐地铁先来到朋友们的旅馆,因为她们那间旅馆离地铁站更近一些,所以我俩把行李存在了那里,前台小哥的英文说得很流利,让我们有种久违的亲切感,他人长得又帅,当时真有冲动搬来这里住算了!

收拾妥当,我们四人沿着圣彼得堡蜿蜒的水道一路走到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途中看到了美丽的滴血和喀山教堂。此前看攻略时,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并未被太多人提及,但事实上这里非常值得一游,面积大藏品又多,最令我纳闷的是,在这里居然发现了很多副曾在莫斯科特列季雅科夫画廊里看到过的名画!孰真孰假?真是令人费解……我们上午十点左右进入博物馆参观,走走看看,一晃就到了下午,以至于走得太累,连本应该今天去的滴血教堂和夏园都不得不改日再说了!

国家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1895年沙皇尼古拉二世下令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展品涵盖了了整个俄罗斯的艺术历程,从十世纪到当今的俄罗斯艺术都能欣赏到。馆内最引人注目的藏品莫过于列宾的画作,在一楼18-48与54展厅有很多列宾的作品,最著名的莫过于世界名画《伏尔加河的纤夫》(位于第33展厅);还有54展厅的《国务院会议》,是整整一个墙面的大幅画作。博物馆网址是www.rusmuseum.ru,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更多了解。

《伏尔加河的船夫》真迹,就在此展出!!!

傍晚在旅馆的公共厨房做晚饭时,我们认识了来自西伯利亚,在这里打拼的帅小伙瓦伦汀。他个子很高,蓝色的眼睛很深邃,眼神里带着踌躇满志和对未来的忧虑…… 刚开始我们各做各的饭,几乎0交流!我在心里默默的想,唉~怪不得都说俄国人都很高冷呢,罢了。饭后,默不作声的他突然向我们发问,于是饭后聊天会就这样的开始了,和他的交谈中我们对这个国家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也有了些许了解。其实他并非外表看起来的那样冷漠,这样的特质其实也适用于大多数俄罗斯人,他们大多外表冷酷罢了,内心其实都还挺热情的!我们挺喜欢这里的人,觉得这样至少比油嘴滑舌的三哥们强太多,战斗民族是表面冷酷内心热情,尤其是男生,都非常有绅士风度(这点必须大赞!!!);三哥们是表面热情,却在背后捅刀子,哪个更好一点呢?
吃了晚饭,就睡觉了,可谁想得到,今晚居然是我们在圣彼得堡睡得最早的一天!因为这里可玩儿可看的东西实在太多,随后的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晃到10点才回旅馆

6.2
圣彼得堡当天天气:中午晴天,早晚都是阴云密布
今天的计划:彼得要塞、炮兵博物馆等。
早晨有些冷,坐地铁来到兔子岛——彼得要塞,这里总的来说没什么太大意思,不过商店里的纪念币品种倒是非常全,在之后的旅途中我们都没再见过纪念币品种如此之多的店铺了。这座名气大于实际作战意义的要塞,建于大北方战争期间,建此要塞是为了防备瑞典袭击新首都,但从来没有实现其军事目的。要塞内的建筑都环绕着彼得保罗大教堂,钟塔高123多米,是圣彼得堡市最高的钟塔,顶部为镀金天使。
从彼得一世到亚历山大三世的所有俄国沙皇都葬在彼得保罗大教堂,只有彼得二世例外。“罗曼诺夫圣人”,尼古拉二世和他的家人和随行人员,在被杀80周年之际,1998年7月17日,安葬在侧面的圣凯瑟琳小堂。2006年底,玛丽亚·费奥多萝芙娜太后的遗体从丹麦罗斯基勒主教座堂回到她的丈夫亚历山大三世身边。

正在了然无趣的逛其中一间博物馆的时候,无意中透过窗户望见外面火炮广场上正在练兵,于是赶紧冲了出去,看了一会儿练兵,又赶上了正午在城墙上的火炮燃放,两门大炮只燃放一门,一名军官在没有任何征兆的突然点燃大炮,一声巨响。

回旅馆路上途径伊萨克大教堂,其中一座钟楼正在修葺。因为售票处已经下班了,所以想进入参观只能在ATM售票机上买票,机器上是分时间段售票,下午时段进教堂是450每人,上天台400每人,上午进入的门票好像便宜些,我们觉得有点儿贵就没进去。沿着小河往旅馆走,经过粉刷一新的尤苏波夫宫,海军博物馆和新荷兰,新荷兰正门的路正在修,貌似现在要是想一睹正门的风采就只能坐船了,或者就是绕道另一面,反正这里也是个可来可不来的景点,随便路过看看就可以了。继续往回走,路过了人头攒动的马林斯基剧院……

伊萨克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教堂高度101.5米,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伊萨克大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法国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收有害降雨的影响。后来继位的尼古拉一世又使用了更为豪华的设计,致使工程延期,基础建设就花了大约5年时间。

尤苏波夫宫:这座宫殿是联邦历史文化建筑文物,是18-20世纪独一无二的均匀布局的宫殿,内部房间装饰奢华,如果在圣彼得堡市区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来这里参观。这座宫殿之所以如此出名主要是因为刺杀拉斯普京事件。当时僧人拉斯普京很受贵族妇女青睐,更因治好皇太子的病而飞黄腾达,但他狂妄自大到处树敌。1916年12月17日,尤苏波夫在此设宴招待拉斯普金,在其酒菜中下毒并开枪,后来他被宣称为溺水身亡。

荷兰:位于市区里的一座人造三角洲岛上,最早是造船厂仓库,1721年这里成为俄罗斯第一个军港。

救世主滴血教堂:
这座教堂建于1883-1907年,原名是基督复活教堂,后来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遇刺,而后改名为“救世主滴血教堂”。史料记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领导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是历史上一位著名的沙皇!然而,在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地点正是滴血大教堂旁的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
这座建堂最吸引我们的事那些精美绝伦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非常漂亮!!!让人无法抵挡宗教的伟大力量……

今天的计划:夏宫&(第一次)冬宫
今天一早我们就奔赴夏宫,为的是赶在大批旅游团之前好好欣赏一下传说中精美绝伦的夏宫。我们早晨7点半就从旅馆出发了,事实证明,如此早的出门绝对是值得的!按照前人攻略上说的,先坐地铁,然后转汽车,这里特别提一句,地铁出来后有很多小巴和大巴去往夏宫,非常方便,不用特意按照攻略上说的做几路车的,问清楚目的地后,上车便是了,而且车里有里程票价表,明码标价!
我们坐着空调小巴直接到达夏宫上花园的大门口,汽车站的位置很好,乃至我们下了车没走几步就一眼看到了上花园的全貌,这里种了很多郁金香,加上远处金灿灿的宫殿和精美的建筑,视觉感受非常好。
夏宫,正式的名字是彼得戈夫Peterhof,因为是彼得大帝的夏天宫殿,所以被我们中国人简称为“夏宫”,如果在当地问路的话,请务必说Peterhof,而不是summer palace之类的其他名字哈!这座花园宫殿始建于1710年,是沙皇居住的地方,类似于中国承德避暑山庄。最早是彼得大帝为了监造军港临时居住的地方,当时只是小木屋。后来彼得大帝喜欢这个地方,就在这里建造了宫殿。宫内有60多处用铜镀金的喷泉,所以也被称为“喷泉之都”。
如果是坐公共汽车来,那么从大门进入的先是上花园,此处由三座喷水池组成,上花园是免费参观的,不用买票。沿着路一直走就到了大宫殿后面。进入下花园后,正中心有一条主要道路称作“海上大道”,两边有很多小路可以通往各个喷水池和博物馆,沿着海上大道一直走可以到达波罗的海边。点睛之作的“大力士和狮子”的喷泉每年10月初关闭,直到次年5月下旬重新开放。

Peterhof中各个景点门票和开关门时间(2015年6月):
下花园和喷泉(每天开)
开放时间 09:00 - 20:00
门票:成人500
皇家教堂博物馆(周一休、每月最后一个周二)
门票:成人400
喷泉博物馆(周一休)
门票:成人250
玛丽宫(周一关)
门票:成人250

大宫殿(周一休、每月最后一个周二)禁止拍照和录像!
开放时间10:30 - 19:00
门票:成人550
珍宝展The Special Treasury
门票:成人500
The Grottoes of the Grand Cascade(每天开)
开放时间11:00 - 18:00
门票:成人 300
The Monplaisir Palace(5月23日起开放)
The Catherine Block凯瑟琳楼
门票:成人400
The Bath Block浴室(周三关)
门票:成人400
Birds pavilions in the Lower park鸟馆(每天开)
门票:成人250
The Hermitage(周二关)
开放时间10:30 - 18:00
售票处工作时间10:30 - 17:00,周日13:00, 14:00, 15:00
门票:成人250
The Benois Family Museum家族博物馆(周一关)
开放时间12:30 - 17:00
售票处工作时间12:30 - 16:30
门票:成人250, Students and schoolboys 150
The Museum of Collections收藏品博物馆(周二关)
开放时间12:30 - 17:00
售票处工作时间12:30 - 16:30
门票:成人250
The Museum of Playing Cards纸牌博物馆
Aleksandria花园
开放时间9:00 - 22:00
售票处工作时间9:00 - 17:00
门票:成人200
The Museum of Imperial Yachts皇家游艇博物馆(6月3日后每天开)
门票:成人250
The Great Menshikov Palace(周二关)
门票:成人400

接下来买票进入下花园,下花园外国人普通门票500卢布,大宫殿和其它各种小宫殿单买门票,具体门票信息请下详述。夏宫最著名的"大力士与狮子"音乐喷泉是中午11点开始,我们提前半小时到观景桥上占位,当时桥上已经有些人山人海了,很多旅游团…… 中午的夏宫,游客非常之多,大喷泉附近甚至出现了人挤人的情况,想拍一张照片已经需要拍多了…… 回想一下我们早晨刚刚来的时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人太多,搞得整座花园都闹哄哄的,我们也就随便走了走。吃过午饭后,我们临时有了个疯狂的决定——利用下午的时间去一趟冬宫!于是在下花园码头买水翼船票,打道回府,水翼船当时被誉为“波罗的海上的怪物”,船体扁宽,速度很快,高速行驶时船头离水面很高,但感觉很稳,很舒适。船票单程700卢布,往返只优惠100卢布,是1300卢布。

坐船的游客并不多,环境也非常安静,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很不幸的赶上了一个内地私人的小旅行团,一位“导游”带着一家三口,本来安静的船舱被这位“导游”叽叽喳喳的不得安宁,想睡会儿都难,真的是要烦死人了,他很大声的在为他的客人介绍去哪里哪里吃龙虾大餐……至于圣彼得堡值得一看的景点只是匆匆带过,更可笑的是这位连夏宫和夏园都搞不清楚,虽说我也是刚到此的游客,但都听得出来他介绍的是驴唇不对马嘴。在这位“热情导游”的叨叨声下,我们的船停靠在冬宫码头。刚下船就开始下雨,草草看过彼得青铜像和海军部外景后我俩就钻进了冬宫,在大门口惊喜的想起来,今天赶巧冬宫营业到晚上9点,好开心!

冬宫!伟大的冬宫!去一次不够,两次不够,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
英文名是Hermitage,音译为“艾尔塔什”,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关于冬宫的介绍网上有很多很多,我不一一摘录了,重复摘抄是没有意义的事情,想了解更多的同学们请自己去搜索一下。我只是说,在圣彼得堡的日子里,我们两次造访冬宫,总计参观时间是14个小时之多,但依然没有全部参观完,这也给了我们再次造访这里的理由!

两个人,同一天一次参观的门票,华丽丽的6大张!哈哈哈

关于开桥和关桥:涅瓦河是圣彼得堡的水路大动脉。在河里的冰流期结束后,涅瓦河的通航季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深秋。在这期间,有4000多艘船通过圣彼得堡,全市有共350座桥,其中有18座是可以开合的。跨度不大的桥和狭窄的河面,都限制圣彼得堡水路干线的通航可能性。夜间,当该市市内公路的车辆变少时,桥梁的“两翅”将张开,通航所受到的限制开始减少。

圣彼得堡当天天气:晴,5、6级的大风
今天的计划:(原计划)冬宫,(实际的计划)皇村
今天是冬宫免费开放日!!!我们兴擦擦的提前半小时到达,也就是早晨10点钟,但当我们到达冬宫广场时就傻眼了!内心无数草泥马在狂奔呐……此时冬宫门前已然是人山人海了,排了超长的队伍绕冬宫广场半圈,从冬宫院内的排队处一直排到了参谋部大楼下!目测要有个千人上下了!场面简直是令人咋舌 是哪个家伙信誓旦旦的跟我说,即使是免票日,来冬宫参观的人也不多?!让我不加掩饰的BS你吧——我的盆友!
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我们四个人合计了一下,决定临时改道去游览皇村。
开往皇村的巴士站,就在这座列宁塑像的背后,车次很多,超方便了!

皇村,也叫普希金城,连接这里与圣彼得堡的铁路是俄罗斯的第一条铁路,但如今我们不必坐火车去,坐巴士会更加方便,除非有特别的对铁路的诉求!顾名思义,这是一座以普希金命名的小城市,这位大诗人曾在此学习。
皇村是普希金城中超美丽的皇家园林,需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游览这里。其中的叶卡捷琳娜宫绝对是俄罗斯最、奢华的宫殿之一。在宫殿中最为瞩目的应该是琥珀屋了,整间房屋的装饰全由琥珀打造,非常漂亮,一定要去参观!

这里特别提一句,关于叶宫内的琥珀屋,通体镶满黄金和波罗的海琥珀,堪称举世无双的建筑与珠宝的一体杰作。这件特别的屋子里是禁止拍照的,请大家也能遵守这个规定,偷拍什么的还是不要了,出门在外的,不要再给中国游客脸上抹黑了,嘻嘻!所以,我也就只好从网上down些向大家展示了,但是看照片总是不过瘾的,不如大家亲自来见证吧

今天的计划:再次游览冬宫
今天是冬宫的正常参观日,不是什么吓死人的免费日了,果然,游客数量骤减(相比昨天来说),我们今天主要参观了需要预约的两个特展,方式是提前电话或者直接到冬宫的服务台预约。这两个特别馆可谓是云集冬宫藏品中所有的珠宝细软典藏珍品!不仅有大俄国的珠宝珍品,更有为数众多来自法国德国、甚至中国的珍宝无数,这些珍宝的来源众所周知,总而言之,这两个馆绝对使人亮瞎眼,绝对值回票价!绝对彰显了冬宫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身价!很可惜呢,这两个地方都是超级严格安保和禁止拍照的,在这里守卫的都不是大妈们了,而是清一色眼观六路、年富力强的男性保安,想拍照,别妄想了,就算走得慢些都会被盯住!这第二次游览冬宫,我们是上午11点进门,下午6点关门的时候才磨磨蹭蹭地出来,活活又是一天……
冬宫实在是太大了,走马观花的两天依然没有全部逛完!之后一通比划的找到邮局买了邮票和信封做纪念品,8点多又慕名去涅瓦大街的KE食品店,这里的装修算得上比较有特色,有点儿宫殿范儿,但购物环境比较嘈杂,很多当地人和游客,居然还有大队旅游团,货柜摆满了各个角落,货物都是比较萌,色彩艳丽,很上相,但价格太贵,基本是一般售价的2倍多起!这里显然是土豪们的天堂,欢迎各路土豪来消费,哈哈哈!随后,我们路过圈楼走回了旅馆。又是一天的暴走结束!

Duang! Duang! Duang! 鲟鱼鱼子酱,黑黑的,一粒一粒的,miamiamia……
同行的一位豪姐,二话没说的拿下两罐!

摘取了网上攻略里对“КЕ” 食品店的介绍:这家点心商店始于1902年,马卡龙和其他各种甜品非常美味,店里还有大量的进口甜品。商店里面还有一个小咖啡吧,地下室是餐厅。来圣彼得堡一定要到这买些点心,里面的装潢也绝对能让你喜欢。
至于是否在这里消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6.6
圣彼得堡当天天气:晴
今天的计划:普希金诞辰诗会、夏园
上午从旅馆退房,把行李依旧存在朋友的旅馆,之后陪着朋友去找传说中滴血教堂后面的纪念品市场。
不知道是否是信息太老旧,还是所谓的纪念品市场就是教堂附近那一片小摊贩(根本就不是什么成规模的市场),反正我们是没找到,路上遇到一对当地年轻人,向他们问路,两个人很热情,又是比划,又是给我们画地图,但依然表述不清,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汗!此时,身边的一句中文的“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帮你们的吗?”,打破了尴尬的局面,又一位天使已经降临到我们身边!她就是热情的中国留学生杨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她说了我们要找的纪念品市场,得到的答案也是不尽如人意,我们索性就不较劲了,纪念品在哪里买不一样呢?(事实证明,传说中圣彼得堡纪念品最便宜的说法不太准确,金环小镇卖的才是真便宜啊!),和她闲聊几句,得知她正要去普希金博物馆参加庆祝大诗人诞辰的诗歌会,我们不如既来之则安之,随她一起去参加庆祝诗人普希金诞辰216周年的纪念活动,也算提升一下自己的品味吧!据说当日很多俄国当代著名诗人都到场了呢,也许我身边的那位就是呢,呜哈哈,荣幸荣幸啊!
不得不说,杨婷真是位好同学,不仅热情的帮我们介绍了圣彼得堡的景点(幸而我们无一遗漏的都去过了),而且那俄语说的太棒了,几次见她与当地俄国人沟通,叽里呱啦的,那俄语说的,比我说中文还利索,让我们大家那个膜拜……

夏园是一个布局对称的漂亮花园,1704年彼得大帝下令建造,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夏园在彼得大帝的构思中是一座喷泉花园,应该比凡尔赛宫的花园更加漂亮(这后来在彼得戈夫城的夏宫得以实现)。这里最初设计为皇家的夏天的住所,那时这个公园是封闭的,除非得到彼得大帝的邀请才能参观。现在夏园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在正门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池塘,有两只美丽的天鹅;池塘后方的林荫道两旁排列着众多的雕像,虽然只是幸存雕像的复制品,但依旧和美丽的夏园相衬托。圣彼得堡第一座宫殿不是冬宫,而是坐落于夏园东北角的夏宫哦!不过目前这座宫殿并不对外开放,有些可惜了!

在滴血教堂门前的Bistro吃了个午饭,拿了行李,坐地到火车站,踏上前往雅罗斯拉夫尔的夜班列车,开启此次俄国之旅的第三站——“金环小镇”!
话说这趟火车的硬件设施比上次那列好,要不怎么基本同样的里程数,票价却贵了不少呢?!但是卧铺依然很局促,这次也是没想到,俄国的火车卧铺居然比印度的憋屈太多了,身高170cm往上的同学,睡觉的时候不得不蜷着,国民都人高马大的俄罗斯,把卧铺车厢设计成这样,我也真是醉了!

再见!圣彼得堡!再见,涅瓦河!

从伏尔加河到大罗斯托夫

6.7
今天的计划:从雅罗斯拉夫尔到大罗斯托夫
又是一个清晨到达一座陌生的城市,有了印度的百般磨砺之后,每每清晨面对一座陌生的城市再也不会感到不安了!出站后一片荒凉,只有清晨在马路上玩儿漂移的汽车,和不知开往哪里的公共汽车,发现路那面有一家麦当劳就赶紧钻了进去,就像发现了一座避风港一样!
身在他乡,有时候真少不了大M和KFC的庇护,一体化的环境和服务,能瞬间让我消除身在他乡的陌生和紧张!问了麦当劳的工作人员如何从这里坐巴士去大罗斯托夫,语言不通加之人家很忙,未果!一杯咖啡下肚,暖和了些,也清醒了些,只好转头回到火车站坐郊区通勤小火车去。买票的时候好不容易才买到了四张,貌似俄罗斯的售票大妈们默认一人只卖一张票,后来我们再买票时,只好在纸上画上四个小人,表示我要买四张票,到了俄罗斯,交流就纯靠比划了,英语普及率真的太低了,与其鸡同鸭讲的费劲,还不如直接画图,出国旅行这么多年,遇到这样的情况,也真是醉了!通勤小火车就像公共巴士一样,很本地化,与我同座的是一位硬朗而满脸皱纹的老爷爷,衣领上别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领章……如此一位老人,不得不让我想起那个陌生而血腥的战争年代!小火车站站停,一路上都在森林里面行进,风景极美,很多中途下车的人,下车后就那样走入森林,爱犬在前面跑,主人在后面提着行李,一起进了森林。一个小时我们下车后,拖着行李一路走到位于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旅馆,房间很宽敞明亮,真是令人神清气爽。

罗斯托夫的克里姆林宫的布局也与一般教堂不同,沿长廊就能走遍所有的教堂及房屋。城墙上的塔楼本为防御之用,但这里塔楼则更具观赏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克里姆林宫内城的建筑群非常美丽,里面的六个教堂各有特色。其中,建于17世纪80年代的钟楼,它由四个圆顶构成,置13口大钟,最大的叫做“瑟索伊”,重16.4吨,是由彼得-泰伦切于1689年制造的,13个钟的名字、功用和发出的声音都各自不同,组合成一起,就成了有名的“罗斯托夫钟声”了。

圣彼德堡景点俄文名称和信息:(更新于2015年5月)

彼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ь:开放时间:6-21 点。大教堂10-18;周六10-17:45;周日11-18;周三不开。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貌似被拖回船厂维修了,暂不在老地方)开放时间:周一、周五不开放,周二、周三及周四开放但需要预约,周末10:30-16。
冬宫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点,周日10:30-17点,周三10:30-21点;每周一、1 月1 日、5 月9 日闭馆。

Peterhop(夏宫)Петродворец:喷泉开放时间:5-10 月10:00-18:00。
普希金城(皇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花园门票成人120卢布。叶卡捷林娜宫门票成人400卢布。门口有卖通票。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一10:00-17:00,周四13:00-21:00;周二不开放。成人350卢布,包括另外两个分馆的三日票,成人600卢布。

夏园:开放时间:5-9 月10:00-22:00,10 月-次年5 月10:00-20:00;周二不开,4 月1 日-5 月1 日不开放。

滴血大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关闭。滴血救世主教堂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景点,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伊萨克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不开放,门票和屋顶走廊的票单独购买,且根据参观时间不同,而票价也不同,具体请咨询售票处。

尤苏波夫宫Юсуп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每天11:00-17:00,售票窗口工作时间10:45-17:00。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开放时间:10:00-18:00。教堂仍在使用,免费开放。请不要在教堂内拍照或者是偷拍,尊重宗教习俗!

普希金博物馆,开放时间: 除周一、周二和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外, 每日10:30-18:00,售票窗口工作到17:00;周一12:00-20:00。

大罗斯托夫到苏兹达尔

6.8
今天的计划:去苏兹达尔
从大罗斯托夫苏兹达尔没有直达车,只能先从大罗斯托夫坐车到雅罗斯拉夫尔,之后再坐四小时巴士到苏兹达尔,实际这么走下来,着实觉得有点儿折腾!我们早晨在旅馆享用完丰盛的早餐,拎着行李边走边玩儿的到巴士站,很方便的就坐车回到雅罗斯拉夫尔市,紧接着再卖去苏兹达尔的车票,不幸的是这里到苏兹达尔每天只有两班车,上午一趟9点多开,下午一趟4:20开,看了看手表,现在是上午10点多了,好吧,只能坐下午那趟了。
这下也顺道游览了位于伏尔加河畔的这座大城市,来俄罗斯怎么你不到伏尔加河呢?在汽车站存行李,租了个超级大柜子,把我们四人的两个拉杆箱和三四个双肩背包统统都塞下了!之后坐公共汽车去伏尔加河畔的市中心,这一个中午过的还蛮充实的,逛了花园,看了伏尔加河,买了很多纪念邮票、纪念币、伏特加,还在一家装修别致的餐厅里吃了一顿俄式商务午餐,沙拉,汤,主菜和主食一应俱全,一套才175卢布,经济实惠啦,但我依然吃不惯!
伏尔加河!伏尔加河!

伏尔加河

再次出发,向着今天的目的地进发!四个小时的路程不算长,但也不算短了,到达苏兹达尔的时候是晚上8点半了……巴士我们四个放在了主路上,两边是呼啸而过的大货车,低头看到路边有座小小的放着鲜花和照片的坟,心里不由得咯噔一下,老公说那位相片里的女人可能是在这里被撞死的,我顿时觉得后脊梁骨嗖嗖冒凉气,低头猛走,一心想赶快到旅馆。
苏兹达尔的旅馆就更好了,是一间漂亮的两层小木屋,房间很宽敞,温馨的厨房正是我梦想的那样,来到这里后就顿时萌生了再也不想离开的罪恶想法,哈哈哈!房东太太只能说俄语,但并不妨碍心与心的沟通,她还特意为我们摘来了香气四溢的牡丹装饰房间,我真的是爱死这里了!晚些时候,又入住了一位热情可爱的俄国大美女,她是莫斯科人,目前已经移居加拿大,英文相当流利,于是乎就变成了我们和房东太太之间交流的桥梁!辗转周折来到苏兹达尔,真是好事多磨,我爱这座美丽,幽静,友好的俄罗斯小村庄!!!

苏兹达尔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从9 世纪开始就有人居住,《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中关于它的最早记载始于1024 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它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曾在此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焚毁。十八世纪俄罗斯帝国发迹之后,苏兹达尔才得以大规模地重建。后来,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苏兹达尔逐渐隐没在历史的角落里,成为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苏兹达尔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所以来到这里一定要住当地特色的小木屋哈。

苏兹达尔景点俄文名称和信息:(更新于2015年5月)
1、克里姆林 Кремль:10:00至18:00,周二休,门票200р
2、叶夫菲弥救主修道院Спасо-Евфимиевмонастырь:开放时间10:00至18:00,周一休,门票300р
3、波克罗夫修道院:院内居住着为数不少的修道士,所以可供参观面积非常有限。请不要好奇私自擅闯未对外开放的区域哦!
4、露天的木建筑博物馆 Музе́й деревя́нного зо́дчества:9:00至16:00,周三休,门票150р

从苏兹达尔到弗拉基米尔

6.10
今天的计划:一日走三城
要离开这个世外桃源了,舍不得一早就离开,于是磨磨蹭蹭耗到了下午才出发,不舍得呀不舍得555!来到巴士站,排队买票都很顺利,坐了1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弗拉基米尔,这也是金环上的一座相当著名城市,有恢宏的圣母大教堂、修道院和金门。但是谁也没有告诉过我,这里是一座山城!!火车站和汽车站都在山下,而所有景点都在山顶%……不知道地势原因是不是造就火车站寄存行李如此之贵的直接原因呢?一个包包不论大小都是140卢布,而且只是随便的被放在一排塑料椅子上!出了火车站就要爬山…… 直接无语了!我们幸好有多年积淀下来的登山体能,这点儿小山坡不算什么的了~不过这里特别写出来,还是提醒一下准备前往弗拉基米尔的同学们,如果体力不行,切勿尝试扛着行李游览城市哦,嘻嘻嘻!特此提醒,不谢不谢!

弗拉基米尔始建于880年,是金环上一座相当著名的城市!请注意,它的风格是城市style,不是乡村小清新哦~  话说12世纪“神爱的”安德烈大公将都城从苏兹达尔迁到此处,在13世纪,城市被蒙古人焚烧、劫掠,从此地位一落千丈,权力中心也渐渐转到了莫斯科。不过,城市仍然保留了一些历史建筑。中心景点是圣母安息大教堂,座落在高地上的金顶大教堂挺壮观的。莫斯科克里姆林里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就是模仿其形制而建,也象征着对弗拉基米尔地位的继承。教堂内部有非常壮观的壁画,女士进入教堂别忘了戴头巾盖住头发哈。大教堂附近还有一座建于12世纪的德米特里大教堂,教堂虽小,但外立面上却有600多幅精美浮雕,非常值得一看。沿着两座大教堂门口的主路向西可以一直走到金门,这座面向莫斯科的古罗斯式建筑在古代是城池的正门,如今其内部是一个博物馆,是否进入,看个人啦。

弗拉基米尔景点俄文名称和信息:(更新于2015年5月):
金门Золоты́е воро́та:开放时间10:00 至18:00,周四休,门票40卢布每人
圣母安息/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开放时间13:00 至16:45,周一休,门票70卢布每人
斯多列托夫家族纪念馆:开放时间10:00 至16:00,周四休,门票40卢布每人
德米特里大教堂Дми́тр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6.11
天气:晴,大风
今天的计划:回家
我们原计划今天中午到红场,边欣赏红场风景边野餐,结果到了才知道国庆节红场关闭三天,今天是第二天,大门紧闭。不过也算有幸透过铁栅栏看到了空无一人的红场。只好改道驷马广场的咖啡厅小憩,边看街景,边喝咖啡,甚是惬意了……
见时间差不多了,回旅馆取行李,坐地铁赶赴机场。机场快轨上人依然很多,座无虚席。到了登机口更是满眼都是中国旅游团身影,有种瞬间置身国内的感觉!此时想在登机口附近找个椅子已经是没可能了,只好坐在楼梯上,边休息,边看眼前世间动态,也是件挺好玩儿的事情呢。有为了一个椅子争抢吵架的,有暗地里斗心眼儿嘀嘀咕咕的,还有挑拨团员之间友谊的……故事不断上演,不比看电影逊色!总而言之,在等待登机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点儿没觉得时间漫长。

全篇完!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9 19:56

请问中国银联借记卡在俄罗斯写有中国银联的ATM能取钱吗?

2016-03-31 16:36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3-31 16:36:04 的回复:

回复Y瑜:能。在指定的银行。

2016-03-31 16:41

引用 Yuan_yuan 发表于 2016-03-31 16:41:33 的回复:

能。在指定的银行。

回复Yuan_yuan:例如?工商?交通?

2016-04-01 07:13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4-01 07:13:47 的回复:

例如?工商?交通?

回复Y瑜:有银联标识的即可

2016-04-02 15:39

引用 Yuan_yuan 发表于 2016-04-02 15:39:12 的回复:

有银联标识的即可

回复Yuan_yuan:但是听闻有取不了钱的

2016-04-02 18:4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4 01:00

请问办理俄罗斯签证需要邀请函吗?没有邀请函的话,在那边会不会被查?还想麻烦问下,你是在哪家淘宝店办的签证呢?谢谢!

2016-04-04 14:3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16:51

引用 看海 发表于 2016-04-04 14:31:27 的回复:

回复看海:直接淘宝办就可以了!

2016-04-05 10:09

引用 mjx_cyj 发表于 2016-04-04 01:00:4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jx_cyj:还没写完,您慢慢看

2016-04-05 10:10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4-02 18:43:17 的回复:

但是听闻有取不了钱的

回复Y瑜:那可能是我比较幸运,没遇到您说的这种情况。

2016-04-05 10:10

哦哦,希望我也好运

2016-04-05 11:14

哪家淘宝店?可以告知吗?谢谢

2016-04-11 10:07

楼主担心被视为做广告的嫌疑,所以还是请自己搜索吧,请谅解啦